武功山,第二次遇见你(发云界反穿)

• 出发时间/2016-02-04

前言

冬日的你,依旧靓丽动人!
2014年6月,第一次遇见你,你是这样的。那次的路线是直走景区线路,详细参见上次游记。
曾经说过,我会再来的,再来看看你穿身上的不同颜色衣服,所以我又来了。
看过很多穿越线路的介绍,好歹我也是一名驴子,肯定也要走一次才算数,所以我又来了。
上次留下了遗憾,没有看到云海,为了了一个我的心愿,所以我又来了。。当然,可惜的是,心愿未遂,别说云海,连日出都没有见着,明明听白云客栈的老板说,在白云客栈这边都看到了云海和日出,可能真的是我RP值有问题,云海杀手,爬过这么多的山也没有见过(川西很多山)。
上次来的时候,超哥还是我男票,这次来的时候,男票成了老公。从恋爱到结婚,一共去了江西三次,其中去了武功山两次,这次去武功山的车上,碰到一位大哥,每次回到萍乡,都要去一次武功山,去的次数不下于20次,后面听客栈老板说当地有位富人,一周都要去几次,客栈老板都熟悉了,武功山的魅力由此可见。
上次武功山游记请戳:http://www.mafengwo.cn/i/1311567.html

攻略整理(干货)- 线路介绍

关于路线
A. 腐败路线上山  萍乡火车站或萍乡城南站坐到武功山的汽车,萍乡火车站的车是9坐的商务车,城南站是中巴车,票价22元。麻田上山 景区门口买票75元, 可徒步上去或索道上山(分两级索道,一级索道到中庵,可从次出发徒步上去,步行到金顶可能需2小时左右,可从左边好汉坡经吊马桩上金顶,也可从福星谷这边上,我估计好汉坡这边应该要近点)
B. 穿越线路(以下只是武功山的整条线路,并未包含发云界到羊狮幕——明月山线路)
a沈子村出发——5H到金顶扎营或住店——8点出发经吊马桩——白云客栈——绝望坡——8H左右到发云界——可直接下龙山村
 沈子村到金顶估计5H,金顶下至吊马桩30分钟 吊马桩到白云客栈40分钟左右,白云客栈到绝望坡2~3H左右,绝望坡到发云界4~5H,发云界下山到龙山村估计2H左右
b 龙山村上——发云界或风车口住店或扎营——绝望坡——白云客栈或红滩谷下山——吊马桩——下山或上金顶——沈子村下
 龙山村到山顶草甸区,爬坡用时3H左右,我们是边走边玩,山脊行走到发云界2H左右,发云界到绝望坡4左右(含爬绝望坡的时间),绝望坡到白云客栈2H,白云客栈到吊马桩40MIN,吊马桩到金顶1H     我这次实地测了路线,从发云界到金顶还是没有20KM,可能差不多15~17KM左右。
 c 东江村上——绝望破——白云客栈——————后面同上,随意选择(这条路是白云客栈的老板介绍给我的,暂未走过,网上介绍也比较少,具体路程时间不详,但上山时间估计同龙山村到发云界差不多)
d 红岩谷景区上——白云客栈——金顶方向或发云界方向

当然,除了这些线路,还有从其他方向上的,比如福原,吉安宜春这边,还有一个三什么村的,我们此次路线是穿越线中的b线路,但是未走金顶下沈子村,之前去过金顶,安排的时间也不够,直接从吊马桩下山坐一级索道下山(我膝盖痛),徒步下山估计也就最多2小时。
 其实如果你要去,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情况来自由组合选择。
 以下几张地图均是在上网查阅,最终解释权规网友,我只是下载放此供大家查阅而已。

上图为景区穿越路线的地图:红岩谷和正门进山的两条线路

上图为3D图片线路图:包括从沈子村到明月山的整条线路;
大家看后可以有一个整体概念

上图同前一图,但是是其他驴友手绘图,很棒,很全,供大家参考

关于怎么去

各地可铁路或飞机、汽车到达萍乡
@萍乡火车站旁边的萍乡汽车北站或萍乡城南汽车站坐商务车或大巴车前往,全程1.5H左右,票价22——24元,司机有时会坑
@如果人多可以直接包车,拼车价格差不多,一下火车就有很多私车在喊人
@如果你是从龙山村山,请买票是跟售票元说 你到华云(茅店)下,票价会少一些
@如果你从东江村的可以先问一下在哪里下
@从龙山村和东江村上山的,请提前联系或下车后找车送至进山口。我们是从龙山村上的,华云茅店下车后联系了面包车(客栈老板帮忙联系的),车程10几到20分钟,费用50,也可乘摩托车,25元人。

关于山上住宿

城区住宿:我就不介绍了,我是没有住过滴,火车站很好找的
 山上住宿:
 发云界:很多客栈,我们住的发云界驴友驿站,超赞,算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可容纳300人左右,也是条件较好的客栈,重要的是老板很赞,我们是腊月26上山的,打电话联系了好几个客栈老板都不营业,全部都已下山开始过年。当然如果有6个人以上,客栈老板还是愿意去的。可是,我们只有2个人,囧。。。。。一想到进山住地儿都没有,我几乎都放弃了,但是刚好另一客栈老板给了我驴友驿站的电话,一打电话,老板居然答应为了我们两个人上山,我简直是感激涕零。反正个人觉得,最好还是提前联系一下住的,虽然一般还是有人,但是如果没客栈开门,那就不是痛苦来形容,而是可能会搭上性命的,毕竟山上温度低还大风。
 发云界驴友驿站:13979950829 老板姓周  30元每人,洗澡15元;(个人觉得,他们家是规模最大的,两栋下图这样的房子,也差不多是条件最好的,其他还有很多事铁皮房,他们家是砖砌的也)
 白云客栈是50元每人含洗澡
 武发客栈(离发云界还有一段距离,接近绝望坡了):6人以上开门
 鸿发客栈:好像在风车口
 还有一些其他客栈在下面的图片中可以看到,比如望日客栈,绝望破客栈,白云客栈和绝望坡客栈的老板小姚是同一个老板

关于路上吃什么

准备露餐两个,一般就是牛肉干,巧克力等高热量食物
一顿营地餐,一般是方便面,就看自己选择
实际我们的营地餐在到客栈后就当零食吃了,也是考虑到别人老板为了我们两个人还专门挑东西上山,太辛苦了,所以决定晚上就让老板给我们炒两个菜,虽然较贵,但是东西都是自己背或挑上山的,也不容易啊!素菜35元左右,荤菜45—60左右一份吧

关于物品

保暖衣物、冲锋衣、徒步或登山鞋(防水一定很重要,特别是冬季,要踩雪)、冰抓(冬季特需)、登山杖、帽子(厚薄都准备)、魔术头巾、墨镜(装)、相机脚架等摄影器材,以上东西有些不是必须,但是穿在身上的、脚上穿的、登山杖帽子必须

以上信息供参考,并不是打广告什么滴

我是华丽帅气的分割线,请欣赏

华云乡茅店下车,等待司机送我们去进山口

10:50准时出发,开始徒步
从茅店到此有20分钟左右的车程(乡间路),到此时,发云界客栈的老板已安排他哥哥在此等我们一起进山,怕我们迷路

都是成熟路线,路很好走,一路就有了我的背影

慢慢上坡,边玩边走,雪也越来越厚,从最开始的零星积雪到后面就是一路踩雪,一天下来,耳朵就是想起踩雪时噗哧噗哧的声响

这次第一次用自拍神器,才觉得冬天徒步用这东西可方便了;
启用相机后,不用摘下手套,直接咔嚓

直接将自拍神器别在背带上,我也真是太有才了,创意无极限

一开始这位师傅是走在我们前面的,可能由于此次上山并没有用往常挑东西的方式担,而已直接将编织口袋挖成可背的形状,这样背着有点吃力,会很勒肩膀。因此,我们赶超了他。在中途休息时,找了根棒子换成挑着走。后面雪太厚,路还是有点难走,我们担心师傅一个人在后面出事,就边走边等,看,我家超哥时不时的往回看。

来个逗B视频

差不多13:50的时候,终于可以看到草甸地貌,这肯定就到了山脊,接下来师傅就在前面走,先去开门,我就跟超哥慢悠悠地溜达

天气预报还是挺准的,今天果然是阴天,加上是冬天,这就看到了水墨画景象

走在山脊,真的冷了很多,加上没有一直走,就更冷了

一路上有雪的地方就是路,没有雪的地方就是草,很奇怪,也能看到路的两边都是黑黑的,这是因为被火烧的原因。
晚上跟师傅聊天,聊到每年冬天武功山要烧山的原因,师傅说,其实有两个原因:
第一 烧了之后来年的草能长得更绿更旺;
第二 烧出一条路来,保证来爬山的朋友不会迷路;

看见下面的图片中,明显的一条雪线,就是你将要走过的路

其实走在山脊上,真是很怕;一来我有些恐高,二来风太大,真怕一不小心就被吹下去;要知道尽是草的地方,想抓也抓不住。
只能滚下山咯

一路上风太大,又冷,中途没有赶多做停留,也没继续拍照,赶路中~~
15:30左右,看到了发云界的客栈群

下图中,靠崖边的那两条房子就是发云界驴友客栈,是不是觉得比其他客栈都大气

看着要到,却被两条大黄狗给吓住(没图)
我家超哥就把登山杖举着做战斗状,虽然成功到了客栈,却为后面不能出门埋下了祸根。

只能在客栈外面拍拍冰柱子

屋内拍拍,只有我们两人,挑了半天,挑了边上的大床房,哈哈,晚上还挺暖和的,反正比上次在金顶舒服,当然也不知是不是因为我们带了羽绒睡袋的原因。
因为山上全年潮湿,被子多有霉点,但是比金顶的被子要干很多。

师傅给我们烧火取暖,烧开水先吃盒方便面,泡杯奶茶,聊会儿天,做晚饭吃;
本来想,这么早到了,就可去外面疯一会儿,结果天气是变好,太阳出来了,却是实在出不去,一出门就被那几只狗(开始是2只,后来不知咋滴又多了几只)给盯上,立马向我们奔来,我们只能冲回客栈躲狗,试了几次都 这样,只能放弃。。。。。
晚饭3个人炒了3个菜,再加上我们们自己带的紫菜汤,这是徒步以来,最享受的一顿晚餐。

围着火炉聊天到9点,已是招架不住瞌睡虫,早点睡觉等到4点起来看星星,看银河。
闹钟于凌晨4点响起,起床打开窗户先看看天气,果然有星星,装备完后出门。可是,这些狗狗真的不愧是防强盗的好手儿,不管动作多轻,还是会被它们追杀,最后,就是啥也没拍成,只有一 张晨曦的照片,还是用手机草草拍的。

没有办法,回去睡了个回笼觉,早上吃了麦片,8点准时出发(本来怕来不及下山,准备7点出发),前往金顶

出发前自拍一张

出发

分别前留个合影

哇,地上有钱,捡了一瓶可乐钱

天气好,就想拍不停

当我们走到龙门客栈,一看时间,1个小时才走了这么点路程,有点慌了,准备发力了,发力之前先装几张

开始爬第一大坡,在此,居然也迷路的感觉,本来都快到顶了,又倒回来从旁边的路走,结果还要走在冰上,最后居然是殊途同归

爬完第一个大坡,又要进入第二个坡,这里的视野又相对开阔一些

一路会有这样的指路牌,不会迷路

山上的风真大,从视频中都能听到风的声音。超哥,你走路的姿势能再逗点么;你那两个大耳朵能再摇摆点么

开始热了,雷锋帽换成了头巾

此时还算早,泥土里夹着冰,路不滑
路边还可以看到“冰棍”

继续向前,今天的路程还长着呢

上面白茫茫的地方就是冰

这是开始下的第一个大长坡,下到腿软,路还很滑,易摔

下完面的大坡,又上到另一山头,在顶上相机放在石头上来两张合照
翻过该山头就来到了武发客栈
走这一段路时,是天最蓝的时候,可惜当时不知前方情况,急着赶路未拍多少照片。

武发客栈后轻松了一段路,看到又是超级大长坡,顿时有崩溃的感觉,一路小心翼翼,也免不了几次摔跤,有一次更吓人,一直往下滑,3个手指划破皮,当时因为手上全是泥,还不知道,只觉得有点痛,等下到山坳找客栈的水池洗手后才知道,所以这一路上没敢提照片的事儿。

到了洗手地儿才知道这马上就是传说中的绝望坡。。。。
下图我的手还没有洗,先Mark一下来

我摔跤的地方就是在看到的第一个绿皮房子的附近
而在山坳的房子就是绝望坡客栈,这里也是在路线中提到的另一条上山路线。
下图看着好像已经爬完坡了,其实。。。。不是,这才是绝望坡中的第一个小坡而已

这是爬完的第二段,我们在这里休息并吃了路餐,接着爬

我们11:40左右开始绝望坡,差不多12:30完。这一路,可以看到新鲜脚印,我们就一直追着这个脚印走。
往前看,下图中最远的山头我认为就是金顶,我就跟超哥说,我们快要到了。
走到下图中看到岔路时,我们果断跟着脚印走,走了一小段就看到一个牌子“前方200米白云客栈”,我就翻出之前下载的地图看,一看马上就到白云客栈,而白云客栈离金顶很近,兴奋得很,因为别个都说要走8小时到金顶,而我们才5个多小时就到了。

可是,事实证明,真不是200米就能到的,因为雪融了,全是泥,路很滑,我们差不多走了40分钟,13:50才到白云客栈,可能200米真是给人希望而已。
白云客栈是每年帐篷节的露营点。跟白云客栈的老板聊天得知,前面看到的脚印就是他的,而绝望坡的客栈也是他的。他正好在吃面条,还问我们要不要吃,还多次说不会收我们的钱,真是纯朴的人儿。
如果不想再前去吊马桩或金顶,可以选择从这里下山,就是红岩谷线路。

这是到白云客栈的一段路

在老板这里洗了水果,边吃边赶往吊马桩那边走

翻过去,就可以看到吊马桩,知道马上到目的地,就找了个山坡疯一会儿

疯完接着赶路,金顶就不去了,直接吊马桩下山。

一路到处都是冰柱子

这里已是景区,踩的人多了,雪已成冰,很滑,有些人只有坐着游下去,还是我家超哥有先见之明,带了冰抓,一路就我俩走得最稳,速度还快。踩着稳当。。。

这一段路是走着去乘坐一级索道,要不是我膝盖痛得受不了,估计是走下山的。
一级索道5点收班,但是4点30开始就不售票。
下山等了一会回萍乡的车,6点到萍乡,至此,武功山行完结。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3-07 12:25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3-07 16:55

引用 iverson 发表于 2016-03-07 16:55:28 的回复:

回复iverson:谢谢支持!欢迎提问呀,必当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2016-03-07 17:14

引用 shanshan 发表于 2016-03-07 12:25:10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shanshan:谢谢沙发,办公椅上久了,肉都多了堆了好,哈哈,赶紧背起包包出去

2016-03-07 17:16

2016-03-07 18:26

引用 疯癫小米粒 的图片:

有积雪才好看。

2016-03-09 10:22

引用 四明山人 发表于 2016-03-09 10:22:16 的回复:

回复四明山人:积雪时颜色太单一了😜

2016-03-09 15:54

引用 云过天山 发表于 2016-03-07 18:26:07 的回复:

回复云过天山:谢谢点赞\(≧▽≦)/

沈子村登山口山水,发来贺电、、、、、、

2016-03-10 09:45

2016-03-27 08:43

引用 云过天山 发表于 2016-03-27 08:43:17 的回复:

回复云过天山:谢谢捧场😝

2016-03-29 20:51

引用 武功山小段 发表于 2016-03-10 09:45:10 的回复:

沈子村登山口山水,发来贺电、、、、、、

回复武功山小段:谢谢😝

2016-03-30 17:46

樓主你好,想請問從龍山村上,一路標示清楚嗎?

會不會走到迷路啊!?

我是打算端午連假要一人前往

雖然知道連假關係應該不至於沒什麼人@@"

還是想問問求個心安^_^

2016-05-27 15:03

引用 eddy 发表于 2016-05-27 15:03:59 的回复:

樓主你好,想請問從龍山村上,一路標示清楚嗎?

會不會走到迷路啊!?

我是打算端午連假要一人前往

雖然知道連假關係應該不至於沒什麼人@@"

還是想問問求個心安^_^

回复eddy:Sorry,很久都没有上蜂窝了,没能及时看到你的消息。
龙山村上去貌似只有一条路上山,不容易迷路的。不知现在的回复对你还有用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