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来台湾,深深爱上台湾(高雄-垦丁-台北-平溪天灯节)

土豆媳妇 (宁波) LV.23
2016-03-05 16:27 3451/29
  • 出发时间/2016-02-16

写在前面

想去台湾,已经念叨很久,但由于张先生不能自由行而一直搁浅。2016年,终于等到他落户宁波,于是去台湾,也就顺其自然了。去台湾前,听过很多人不同的印象。老爸老妈说,台湾破破的,好一般。妹妹说,台湾好棒,好文艺好多吃的。这也就让我们更加好奇,台湾到底是什么样子。而十天旅程下来,我想说,我真的爱上了这里。这里的人热情有礼貌有微笑,这里的治安非常好,道路住宿整洁,风景超级棒,当然,美食更是多的数不胜数。所以,有时间,来台湾吧,真的玩几次都不嫌多。

啰里八嗦但很重要

【着重提醒!关于用卡安全】
        由于境外每天取现第一笔免费的广告,大家出境肯定会想到某卡,但我这次真的是被某卡坑到。16号出境,我于14号存入卡内几千块,结果在15号下午六点左右接连收到取现短信通知,好在及时挂失挽回了可怜的几百块。于是,我接连联系某卡客服,报警、联系银联。银联告知取现是在俄罗斯ATM机上,也就是说,我的卡被境外盗刷了。好在事后某行算是圆满解决了此次盗刷事件。因此,在这里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境外用卡安全,芯片卡比磁条卡安全,尽量在大商场才刷卡,如果去过类似普吉岛这样高危地区取现过,回国后一定要记得更改密码或者注销卡片。

【关于机票】
       宁波台湾的机票不早定真的会很贵,建议大家提早预定。我提前一个月已经买不到便宜的票,于是还是老办法选择空铁联运(上海飞,赠送免费高铁票,目前春秋和东航都有),春节期间,飞去高雄便宜但台北回来比较贵,两人往返3000左右,总体还算划算了。如果大家不嫌弃麻烦,时间充足,可以选择春秋,经常有9元、59元、199元、299元的机票。但要记得春秋行李额包括随身行李,一共15公斤。台湾能买的都是面膜、伴手礼也很重,大家可以自己掂量掂量。

【关于两证一签】
     包括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G签;《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简称“入台证”
      “大通证” 和G签在自由行所在城市的出入境大厅办理即可,选择邮寄一般一周就能寄到,现场取要两周,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办理好大通证则要办理入台证。这个淘宝解决最方便。这里提醒大家: 入台证的发放是有配额限制的,一般是配额日的当天或者后一天可以收到pdf的入台证。所以, 一般提前至少半个月申请比较保险,重要节假日最好提前一个月以上。
       淘宝店推荐: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520313626084&spm=a1z09.2.0.0.Mmo0wq&_u=s9c3d3a445b&sku_properties=44196653:266900416
      配额查看网页:http://www.taiwandao.tw/peie.php

【关于酒店】
      一般都在Booking、agoda、蚂蜂窝上预订,大家可以选好酒店,再比价。推荐一下本次行程不错的酒店。
高雄:康桥大饭店 六合夜市七贤馆
   价格:RMB558
   推荐:★★★★★
   评价:距离美丽岛捷运站步行10几分钟,六合夜市步行10分钟,高雄火车站步行10分钟。饭店干净整洁,服务人员礼貌友好,有免费的自行车租赁(3小时内归还),入住时有免费点心券和早餐券,关键是点心券从下午六点到十点,吃完以后可以门口盖章,饿了还可以再回来吃。最最关键的是他家做的东西都非常好吃,不差于夜市。
垦丁垦丁希腊风情民宿
   价格:RMB418
   推荐:★★★★★
   评价:如同名字,外观极具希腊风情,很漂亮。房间干净漂亮,隔音好,就在垦丁大街,逛街方便。唯一缺点就是不临海,无法推窗就看到海。
台北:新驿旅店台北车站二馆
   价格:RMB488
   推荐:★★★★★
   评价:位于台北车站附近,距离捷运中山站步行10分钟,交通比较便利,服务热情,房间干净整洁,可以原价帮忙代购热门伴手礼。步行20分钟可以到达宁夏夜市。
九份:多桑的店
   价格:RMB320
   推荐:★★★★
   评价:小屋很温馨干净,老板热情,缺点就是要爬一段很陡山路,千万不能带大箱子,不然吃尽苦头,没有箱子的可以考虑。

【关于交通】
      台湾内部交通主要依靠台铁和高铁,下面是高铁的购票网站,提前可以买到折扣的早鸟票。http://www.thsrc.com.tw/irs.html,但是我建议大家直接淘宝购买,不限日期一律65折,省去了电脑前等票的艰辛。
    购买网址: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Mmo0wq&id=521526378733&_u=s9c3d3aa4bb
    台铁:http://railway.hinet.net/ ,据说需要翻墙才可以购买的。我建议大家现场购买,不是旺季不是热门线路,基本票很多。

【关于购物、伴手礼】
     这次由于做春秋限重,伴手礼我们每个品种都选了个人认为的最精品。
    ☆凤梨酥:除了微热山丘没尝过,其他都试过。个人认为佳德的最赞,内陷比较大,口感不甜不酸刚刚好。
    ☆牛轧糖:极力推荐糖村,糖村用的进口杏仁及奶粉,不会很甜口感也不错。
    ☆南枣核桃糕: 樱桃爷爷的最赞。
    ☆鱼松: 淡水渔人码头购买,品种非常多而且口味很赞。
    ☆黑糖姜母茶:大街小巷都有卖各种牌子,自己喝了很多,感觉都差不多。黑金传奇比较有名。大姨妈痛苦的女生可以尝试,据说很棒。
    ☆绿豆糕、蛋黄酥 :推荐台北老店犁记
    ☆面膜及化妆品:森田药妆、sexy look都是便宜又好用的,宠爱之名很贵但好用(折合人民币要70左右一片),面膜价格在屈臣氏和康是美基本都是一样的,顶多是牌子略微不同。其他化妆品就要稍加比较。比如屈臣氏za的价格超便宜,帮朋友带的隔离霜,国内78,屈臣氏只需要40。
    ☆冰箱贴:我的最爱,看见小店先找冰箱贴。看到喜欢的就要下手购买,不然,过了这村儿真的就没这店儿喽。

【必备APP】

△Google map:国内基本刷不出,台湾超级好用,导航完全依赖它.。
   △台北捷运:可以查看捷运地图及路线。
   △台湾公车通:查询公交车路线和到站时间。
   △小红书:非常实用的APP。值得买的东西一般在上面都可以获得信息。
   △微博关注@台湾自由行,在台湾我也是一直刷它,可以获得很多信息以及各种优惠,比如后面会提到的免费送机。

【关于换汇与刷卡】
        开头说了,出门前一天某卡被盗刷,挂失后就扔家里,临时带了一张中国银行的储蓄卡。台湾机场都有换汇,一般一笔手续费在6元人民币,汇率比国内高一点点,总的算来和国内取现其实差不多。ATM取现,除了个别银行第一笔免费其他银行手续费一般在15元左右一笔。所以,还是建议在国内换多一点带去。建议可以准备一个人一天600台币,120元人民币左右。还有就是在正规场所,能刷银联就刷银联,银联是最划算的。

【关于退税】
       在台湾消费3000NT以上可以得到退税。退税的手续是这样的:比如在101、京站这样的购物场所,可以直接在大楼里办理退税,拿着当日消费的发票和商品直接去商店里的退税点 直接办理,需要随身携带入台证。
      不能直接办理退税的要当天在商店里开具退税单,也需要证件哦,然后带着商品和退税单、证件去到机场退税。退税的点大约是5%。

【关于总费用】
         机票:3000 住宿:4300 总计约(包括购物)14000左右
         其实在台湾的旅行费用自由伸缩度很高,因此,可以穷游也可以疯狂购物,所以费用只做一点点参考。

行前准备

1、贵重物品:大陆证 入台证 身份证 学生证(某些景点大陆学生证可以打折) 信用卡 人民币/台币
     钱包  零钱包    电源转换头  手机 手机充电器 酒店预订单 旅游攻略 身份证和证件关键信息等存入ipad、并放置一份电子稿在U盘随身携带。
 2、摄影器材: 相机  相机电池  相机电池充电器  三脚架 备用电池 插线板(非常必要)
 3、洗漱用品:毛巾 牙膏 牙刷  梳子  拖鞋  洗发水 沐浴露  洗面奶 防晒霜
 4、常用物品:衣服 雨伞雨衣(台湾天气多变)  墨镜   笔 纸巾 湿纸巾   晾衣架 晾衣绳
 5、常用药: 藿香正气液   消炎药 花露水  万花油(跌打)  创可贴 肠胃药 感冒药 等等。
 6、 电影和音乐 :垦丁骑行、高铁时间必备
 7、小本子:台湾各处都可以盖章哦

行程

2.16 宁波-上海-高雄
2.17 高雄一日游(国立中山大学-打狗领事馆-打狗铁道故事馆-驳二艺术特区-高雄之眼)
2.18 高雄-垦丁东线(垦丁街--船帆石--鹅銮鼻灯塔--台湾最南点--龙磐公园--风吹沙--垦丁街)
2.19 垦丁西线(垦丁街--海生馆--白沙--猫鼻头--垦丁街)
2.20 垦丁-高雄-九份
2.21 九份-台北淡水淡水老街(吃吃吃解决午饭)-淡江中学-真理大学-红毛城-渔人码头)
2.22 平溪国际天灯节
2.23 台北(袖珍博物馆-国父纪念馆-诚品-101)
2.24 台北(升恒昌免税店-西门町-宁夏夜市)
2.25台北桃园-上海-宁波

2.16 宁波-上海-高雄

落地:高雄国际机场

入境,排起长长的队伍,准备好入台证和大通证,然后按指纹,过关。
提醒:入台证一定要高清打印,出入境盖章都在同一张上,所以也没必要多打印几张。

入境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办理电话卡。台湾最主要的通信公司有中华电信、中华大哥大、远传。由于中华电信网络覆盖最好,所以中华电信前面的队伍是最长的。事实也证明,首选中华电信,信号杠杠的。

大部分人到达台湾后,都会选择办理一张上网吃到饱的手机卡。同行几人,可以买一张卡,然后开热点。上网套餐如下,大家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购买。我买的是十天TWD500吃到饱,走的时候话费还剩TWD70,所以一般话费都是够用的。我只能说,不用到处找WiFi,担心流量爆表的日子真的好开森

换好汇,换好电话卡,就直接坐捷运去酒店咯。
上一张高雄捷运图。高雄的捷运就两条线,美丽岛站为高雄捷运红线、橘线交会的捷运车站,为高雄唯一的转乘车站。

因为在高雄只呆两天,因此,就没有买卡直接买的车票。

高雄捷运

第一眼的高雄市区,摩托飞驰

入住酒店
高雄:康桥大饭店 六合夜市七贤馆
   价格:RMB558
   推荐:★★★★★
   评价:距离美丽岛捷运站步行10几分钟,六合夜市步行10分钟,高雄火车站步行10分钟。饭店干净整洁,服务人员礼貌友好,有免费的自行车租赁(3小时内归还),入住时有免费点心券和早餐券,关键是点心券从下午六点到十点,吃完以后可以门口盖章,饿了还可以再回来吃。最最关键的是他家做的东西都非常好吃,不差于夜市美味。

到了酒店快7点,肚子好饿,决定先酒店吃些点心,再奔去附近的六合夜市。

干干净净,关键很好吃,服务也很好,超棒

吃完点心,散步去美丽岛捷运。
美丽岛捷运站:以1979年12月10日在此地爆发、震惊台湾社会和影响民主运动发展的美丽岛事件为名。它由日本建筑师高松伸所设计,以祈祷为主题象征。车站内部之公共艺术作品—光之穹顶,由意大利艺术家水仙大师亲手打造,寓意宇宙生生不息。曾被评为世界第二美的车站,11:00、15:00、20:00 有灯光秀,大家可以留意一下。

欣赏完美丽的穹顶,就去了边上的六合夜市。

第一眼的台湾夜市,两个字感受,干净

由于刚才点心太美味吃的肚子好饱,于是就只吃了这个超级大的生蚝。还享受了新春期间支付宝的优惠

2.17 高雄一日游

推开窗,清晨的高雄,早安。

享受酒店的早餐,在这里顿顿不离冰淇淋。

吃完早饭,步行去美丽岛。早上九点的捷运站,安静的吓人。

再次看见穹顶,还是留恋的看了又看,真心是太美了。

收入穹顶明信片,最后一张,相爱的恋人。

偶遇小丸子,好可爱。

第一站:国立中山大学
交通:捷运橘线西子湾下车,再步行约15分钟可以到达。
捷运走出后,有店可以租借电瓶车或者自行车。我们当时高估了自己的体力,决定步行游玩,结果,真的就是走了一天!因为后面很难再看见可以租车的地方了。因此,建议大家可以租车一日游,体力会比较节省。

秀恩爱时间到

国立中山大学坐落于西子湾景区内,东邻寿山,北倚柴山、西为台湾海峡、南边则是高雄港,面朝大海,有“台湾第一观光学府”的美称。

和厦大的感觉很相似,能够整日享受温暖海风的学校,总是让人感觉到格外的幸福。

从西子湾的防堤岸上过去就能到国立的外围,也就到了第二站:打狗领事馆。这里是台湾第一个英国领事馆,建在半山腰,能够看见辽阔的海景。

领事馆下来,也到了中午时分,我们便去附近的711解决午饭问题。
美食推荐: 充满大颗真实牛肉的满汉大餐,以及好好喝的咖啡,个人认为蓝色口味的这款最赞。

沿着海边走,便来到了高雄港。

走过桥就到了去旗津半岛渡轮的码头,拿出万能的Google map,三分钟便找到了大名鼎鼎的海之冰。

美食推荐:海之冰 (大碗冰创始店),一碗综合水果冰,才14块软妹子。

继续Google,步行半小时就到了第三站:打狗铁道故事馆。这是一个免费的公园,很多本地民众在这里放风筝,也是最老的高雄火车站旧址,它保留了老车站的容貌,非常文艺小清新哦。

这是可以坐很多人的电动小火车,非常有意思。

铁轨边布满了美美的鲜花。

打狗铁道故事馆的边上,就是今天的第四站:驳二艺术特区。这里原先是一个港口仓库,后改成了艺术展示区,和北京的798差不多。

你居然拿着拖把,笑翻

有点重口味,少儿不宜。。。

艺术特区里不定期会有各种展览,我们去的时候就有海绵宝宝、小丸子,因为兴趣并没有那么浓厚,就直接奔去商品店看看是否有心水的冰箱贴咯。

好可爱的小丸子凤梨酥。

看见反光玻璃,忍不住就要臭美合影

第五站:高雄之眼,位于梦时代广场顶楼,是全台唯一可以观赏海景的摩天轮。
交通方式:捷运凯旋站出来,3号出口处有免费的接驳车,到达梦时代。
特别提醒:大陆学生证可以打折。

鸟瞰高雄风景。

由于想等到天黑看看漂亮的高雄之眼,于是我们就在顶楼游乐场玩起来了

终于等到天黑,这美丽的夜景。

由于暴走了一天,实在没力气再逛夜市,于是,我们回到酒店吃了免费夜宵。吃饱后,借了酒店的小捷安特,去附近的高雄车站看了眼明天去垦丁班车的时间表。(虽然明天走着走着就换了一种交通工具去垦丁,出门在外讲的是缘分,这个后面会细说)

高雄其他美食补充:【吴宝春麦方店】的冠军面包(荔枝玫瑰面包)
瑞丰夜市:高雄巨蛋站附近,每周二、四、五、六、日开。
凯旋夜市:据说也是当地人喜欢的,捷运凯旋站下2号出口, 每周一、三、五、六、日开门。

2.18 高雄-垦丁东线

本来是打算去车站坐大巴,但在路上,有一辆mini巴(类似于国内保姆车,实在想不出该怎么称呼好)正好缺人拼车,价格只多大巴车一点,而且直接送到民宿(大巴只到垦丁大街),于是,我们半信半疑地搭上了mini巴。顺利到达民宿,感受到了便捷以及热情的服务,于是把号码留给这位师傅,让他帮忙安排回高雄左营的车子。高雄火车站-垦丁民宿:TWD350,没记错的话垦丁大巴价格是TWD330左右。

这里谈一些在台湾的拼车体验,台湾的包车以及拼车应该说非常多见也正规,很多都是出租车在经营,所以安全不用担心。价格都是一样的,不乱开价,而且非常省时省心。比如说我们从高雄火车站去垦丁民宿,一般的大巴车中间要停站,只停在垦丁大街指定位置,一般需要2个半小时,但是拼车一般只需要1个小时50分钟左右,而且直接送到目的地,所以说,方便很多,建议大家还是多花一点点钱拼车。至于怎么联系拼车,大家可以问一下自己住的酒店,或者即将入住的酒店民宿,一般他们都可以安排联系的。当然,如果不赶时间,可以选择高雄左营站、台铁高雄车站的垦丁快线大巴去垦丁
     推荐一下当时给我们送机的师傅,人非常好,常年做环岛包车生意,最关键的是它的出租车是可以坐下八个人的大车,价格和小车是一样的,特别适合一大家子出游。

这个车子真的坐的相当舒服。

入住民宿:
垦丁垦丁希腊风情民宿
   价格:RMB418
   推荐:★★★★★

在民宿寄存好行李,我们便去垦丁大街上租了电动车,在这里必须要多提两句。
【骑行安全很重要】来垦丁玩,很多游客都会租电动车,但如果没有经验,还是要谨慎一点,因为垦丁的横风真的非常恐怖,绝对是妖风。就在我们即将离开台北的时候,就看见新闻说有大陆客在垦丁骑电动车出车祸离世,所以这个真的不是开玩笑。开车一定是宁愿慢不要快,想想当时我们4、50码的车速,还真是后怕。而且张先森是坚决不让我在前面开,因为男生的控制力总是好些的。大家还是根据自己的情况多考量考量,拼车或者坐垦丁街车也是选择。
【关于租车费用】一天TWD800,统一价。

几年前,疯狂迷恋【冲上云霄】,被机长迷得神魂跌倒,也记住了垦丁这个地方,特别想来垦丁。老天爷也是特别眷顾我们,我们在垦丁的两天都是晴天万里,于是,我可以大声的喊出“我在垦丁天气晴”!我爱垦丁!

游玩垦丁,一般分东线和西线,由于今天到垦丁已经中午,于是,决定走路程较短的垦丁东线。
 上一张垦丁景点地图,机车的位子就是我们的出发地:垦丁大街。

东线:垦丁街--船帆石--鹅銮鼻灯塔--台湾最南点--龙磐公园--风吹沙--垦丁街。这天中午12点出发,下午5点回来。中午晒成狗,晚上冻成狗,温差大,大家注意保暖。

第一站:船帆石:由于它远看像扬帆进港的船帆,因而得名。但我觉得怎么看就像个人头,而大家都说像极了美国前总统尼克森的头部。

瞧我的杀马特

亲亲ლ(°◕‵ƹ′◕ლ)

我可爱的小熊猫,为了它,可是多花了我TWD100.哦。

第二站:鹅銮鼻公园,因白色灯塔出名。
              门票:TWD60(涨价了,直接把价格敲个新的章上去

看见冰箱贴,眼睛就发亮

哈哈 逗逼

其实鹅銮鼻公园还是挺大的,但一般人走到了灯塔就会往回走,大家不如往海边的步道走走,安静,风景也很美。

继续往前,继续逗逼

第三站:台湾最南点

我在垦丁天气晴

第四站:龙磐公园
此区域是属于上升的石灰岩台地,由于石灰岩容易被水溶蚀,因此区内有石灰岩洞、渗穴、崩崖、红土等地形景观。公园内有大草原,可从陡峭的崩崖远眺曲折有致的海岸。

来自太平洋的妖风

哪位大神能帮我把下面那位背景大哥抠掉,感激涕零

遇到了一群热情的上海阿姨,一直教我们摆pose,给我们拍了此行的经典剧照

原路返回,再遇夕阳下的帆船石,好美

今天走的线路,顺利回到垦丁大街。

回到大街觅食,先来一杯50岚。珍珠奶茶+鲜奶,五分甜,超级赞

夜幕降临,垦丁大街夜市逛起来。

美食推荐:士林大肠包小肠,国内一半的价格,好吃一百倍

台湾人真的好喜欢蒜,辣到哭

美食推荐:一品卤味。类似国内的麻辣烫,选好材料,做成卤味,这算是垦丁的特色小吃,可以一尝。

美食推荐:贝力冈法式冰淇淋,法式冰淇淋,免费试吃各种口味,推荐薰衣草味(比我在普罗旺斯吃过的还浓郁)、薄荷味。

美食推荐:章鱼哥,超好吃,推荐。

还有很多好吃的。。

这里有家很大的havaianas,价格基本是国内的一半,款式也非常多,大家完全可以不带拖鞋来这里买。而且结账还可以支付宝,也可以人民币结算,很方便。

绍兴人遇见绍兴美食

2.19 垦丁东线一日游

早安,垦丁

在全家买了巧克力面包和牛奶,再加上这家(早安,美芝城)的蛋饼,早餐,完美

填饱肚子,出发咯。
今日西线:垦丁街--海生馆--白沙--猫鼻头--垦丁街。从早晨9点出发,下午4点回到垦丁大街。

第一站:海生馆。

注意:海生馆的门票TWD450一个人,大陆学生证可以打半折。买票的时候记得买机车的停车券,出门时候有人会收。

每天陆续都会有解说活动,大家进门后可以在服务台看见下面这张活动时间表,最值得看的是【与鱼共舞】,也就是喂食的时间点,大家不要错过,很精彩。

这里是亚洲最大的水族馆,分为台湾水域馆、珊瑚王国馆、世界水域馆。并且提供夜宿海生馆的服务,带着小朋友的家长可以选择这个活动,小朋友应该很开心。

可爱的小螃蟹

这就是出现在我门票上的小鱼,眼睛像个小纽扣,超可爱。

漂亮的珊瑚

大龙虾

解说时间,增长知识。

嬉戏的海豚

与鱼共舞。吃货宝宝们

连接世界水域馆是一条可以观景的平台,碧蓝的海岸线,超级美的风景线。

我是一只可爱的小兔子

到达世界水域馆

萌萌哒小企鹅

9.5米巨藻水族缸,超级壮观,超级美腻!

海生馆门口的星巴克,终于喝到了台湾独有的擂茶抹茶那提,很好喝哦。

海生馆商店淘到的龙虾猴,是不是很卡哇伊

离开海生馆,继续前行,肆意享受海风日光,晒成小黑狗也不怕

第二站:白沙湾。

果冻色的海水,白色的沙滩。

因为少年派而声名大噪的白沙湾,必须和大老虎来张亲密合影

第三站:猫鼻头公园。

照片上看不出来,但是这里真的超级多人,都是旅行团!好不容易挤上观景平台,拍了几张照片

看下图,靠右边那块礁石,其外形状如蹲伏的猫,故名“猫鼻头”。

酷酷的张先森

因为约了四点还车,我们就放弃了关山日落的行程,下回再来补上,听说很美哦。于是,我们就迎着妖风回到了垦丁大街,买了好吃的回到酒店吃吃吃了

等到天黑,自然又去垦丁大街觅食咯
今晚打算吃一顿正餐,就选择了比较热门的海鲜快炒--佳珍生猛海鲜。

点了海香菇,红嘉吉鱼(应该是这么叫的吧,这个鱼可以一鱼两吃,汤和清蒸),生蚝,人均100多软妹子,东西还是蛮新鲜的,味道也还不错。

吃饱喝足,继续逛夜市。
夜市里真的除了吃还有各种游戏,比如套圈、打枪。。。还有我们家张先森很心动的飞镖。于是,他上场了,一共20支,前三镖全部射中,我以为我可以拿到大娃娃了,好兴奋结果后面就瞎了,只射中了2支。。。囧

花了10块软妹子,这位大爷只拿到了两根荧光棒,该大爷的自信心严重受挫,不开森

好了,别不开森了,来杯著名的QQ蛋奶吧

垦丁的最后一夜,不舍,还是要说晚安了

2.20 垦丁-高雄-台北-九份

今天貌似要乘坐好多交通工具才能到达最终的九份,好在明智,叫了拼车,民宿直接接人。
这回送我们的这位师傅,真是车技了得,垦丁大街到高雄左营高铁站,只用了一个小时40分钟,差点晕车吐出来。不过倒是真的节约了不少时间和精力。$_$开支:TWD400/人。

前面有介绍,高铁票是淘宝买的,拿着打印出的订单去窗口换票时,主动告知工作人员是海外票务系统订票,并说明是换乘车券的,同时告知工作人员您需要出行的具体日期及出发时间(或班次)就可以了。

空空的车厢。

臭美一张

这次没有机会尝到著名的池上便当,但台铁的便当肯定要尝一尝。

才20块软妹子,丰盛到哭,好感动

看一看《千与千寻》,为九份之行预热

插播一则小故事,到了台北车站后,当我们拖着大箱子,看着墙上地图发晕时,一位老爷爷上前来,超级热情地告诉我们周六银行换汇处关门,领我们去了便利店的ATM,然后带我们找到了悠游卡服务中心,还热心的帮我们查了去瑞芳的车次,人真的超级好。关键的是他还不停的和我聊天,说,小姑娘,你是从大陆哪里来的,长得那么好看,囧。爷爷可能有点眼花吧。可爱的老爷爷。

办理悠游卡:悠游卡(EasyCard)是通用于大台北地区的非接触式交通电子票证系统,类似香港的八达通。.可用于搭乘捷运与市区公车、便利店、某些计程车等等,非常方便。
我们一般办理的是可以退卡的普通悠游卡。悠游卡押金TWD100,一般都会冲入TWD400,在退卡时收取TWD20块手续费。

记得在前台的小机子前面取号。

get!必须一人一张哦。

办好悠游卡,我们便去售票处买了去瑞芳的火车。
九份的交通:1、坐火车到瑞芳火车站(平溪一日游也必须到瑞芳),一般假如不是特别旺季的话都能即买即走。瑞芳车站下车以后马路对面就有到九分的公交车。
2、在台北车站从SOGO对面的出站口出,然后从ESPRIT的路口拐弯就能看到1061和1062的站牌,搭乘基隆客运1062(台北中仑- 中山高 -金瓜石)往金瓜石方向的班到达九份。价格TWD120左右,可以刷悠游卡。

就在台铁售票处边上,就是line的店,超萌(*@ο@*) 哇~
【LINE FRIENDS STORE】: 微风松高店:台北信义区松高路16号3F,近捷运市政府站;旅人概念店:台北车站1楼大厅

去瑞芳的车除了莒光号、自强号(类似于国内的动车吧,但车次很少)是对号入座,其他都是区间车,类似于地铁,很多人都是坐这个车子上下班的。看下图就知道了,人超级多,基本靠站。五十分钟左右的车程,一直站着也是够累的。

入住
九份:多桑的店
   价格:RMB320
   推荐:★★★★

订的晚了,就住这间HelloKitty主题房了。

放下行李,就出去九份老街上觅食。
九份的街道也很简单,就只有一横一竖两条街,也不长,很快就可以逛完。当然,在九份,除了风景,更有很多别的地方吃不到的美食。

美食推荐:阿珠雪在烧,花生沫加上冰淇淋,超级好吃。

美食推荐:护理长的店。该家卤味比垦丁的好吃很多,当然我在台北才是遇到了最好吃的卤味,真是一次比一次更好吃,后面会再和大家介绍哦。

美食推荐:阿柑姨芋圆。超级爱吃芋圆,好吃没的说。

里面有很多位子,还可以边吃边观景哦。加上护理长的卤味,绝配。

美食推荐:花枝烧。到了台湾我才知道花枝烧就是乌贼烧,爱吃海鲜怎么能错过。

其他美食图。

九份在清朝初年只是一个小村落,住有九户人家,这九户人家每次购买各种日用品或鱼货都要“九份”,久而久之,此地定名为九份,到了后来九份就成了这村落的地名,一直沿用至今。

周末的九份,人满为患。

惯例,给自己寄张明信片

创意无限的台湾,从冰箱贴的设计中就能看出来。

入夜的九份,最美

阿妹茶楼,独属于千与千寻的记忆。

2.21 九份- 台北-淡水

早安,多桑,早安,九份

和我们共享早餐的猫猫

打车回到了瑞芳火车站(昨天张先森提箱子上山,人已废),这回时间凑的好,买到了莒光号,终于可以坐着回台北咯。

入住
台北:新驿旅店台北车站二馆
   价格:RMB488
   推荐:★★★★★

台北,购物收到的小票都是会开奖的,因此,你也随处可见下图中的这种箱子。随手将不用的小票扔进箱子,为公益做一份小小的贡献吧。

酒店真的好贴心,每个来台湾旅游的女性真的都怕行李超重的

下午行程:淡水老街(吃吃吃解决午饭)-淡江中学-真理大学-红毛城-渔人码头,十分顺路,十分愜意。
交通:捷运淡水站下车,看见下面这个火车头就到了淡水老街

好喜庆哟

美食推荐:虾卷,阿婆在卖,脆脆的好吃。

美食推荐:古早味现烤蛋糕,原味、芝士味。(对面就有一家冒牌,大家认准有电视机播放宣传片的,人多的就没错)

四个人,一盒就足够了,量很足哦。

满口芝士,超级美味

美食推荐:碳钱胡椒饼。肉馅十足的饼饼,依旧非常好吃。

插播臭美照一张

淡水老街一直走到尽头的小花园转盘处,沿着右手边继续向前便能看见下面这块指示牌。

往坡上走几百米,就可以看见老牌阿给的牌子。(认准真理街6之1号))
美食推荐:阿给。每天限量供应,大家一定要早点到哦。

这个是店里招牌,就叫“阿给”,阿给是日文「油豆腐」,是台湾淡水镇有名的小吃之一。一大块油豆腐填充肉燥粉丝,非常特别,也很好吃。

鱼丸也不赖。

包心鱼丸我最爱

阿给往前走,就到了国小。

淡水,到处都是这样的红色砖房,复古文艺。

再往前走,就到了淡江中学。

哈哈,张先森认真在拍照,我在后面偷拍他。挂在包上的古早味蛋糕好抢眼

照片出炉,不错哦。

校内有许多极富历史的建筑,也是周杰伦的母校和《不能说的秘密》拍摄地。

好吧,我承认,我是故意借位,让他顶着这棵树

逗逼时刻到!

淡江中学继续沿门前小路前行至真理大学

有型的大教堂。

再往前走,就到了红毛城

红毛城,古称“圣多明哥城”、“安东尼堡”。该城最早是在1628年由当时占领台湾北部的西班牙人所兴建,后来又由荷兰人在1644年予以重建,1867年以后曾经被英国政府长期租用,被当成是英国领事馆的办公地点,一直到1980年,该城的产权才转到台湾当局的手中。

红毛城下山后路边搭乘巴士抵达渔人码头(步行真太远了),至于坐几路,请打开万能的Google map,刷悠游卡,方便。

渔人码头情人桥

偶遇巧克力

美食推荐:老妈上次来渔人码头就带回来好多包,超好吃。这次我问老妈要带什么台湾特产回味一下,指明就要鱼松。

这个小商场里面有很多店铺,鱼松就在这个旗鱼酥这个店铺买。

100软妹纸3包,价格也不贵。

如果是晴天,淡水的日落肯定非常美。可惜今天阴天,而且妖风肆虐,我们逛了一会就坐公车回到捷运站,直奔士林夜市吃吃吃。
交通:捷运剑谭站下,步行五分钟即到。

这就是地面上的士林夜市。士林夜市真的很大,地上地下,四通八达。

视察完地上层,溜达到地下层,一切就绪,开吃。

美食推荐:忠诚号蚵仔煎

美食推荐:大饼包小饼,好吃!!!

美食推荐:释迦汁,很高端有木有,很好喝!!!

美食推荐:豪大大,名牌,不解释。

吃饱喝足,终于可以去见我日思夜想的福禄猴了。

这次非常幸运,元宵期间在台湾,能感受当地浓厚的过节氛围。

台湾真的是传统文化保留非常好的地方,元宵节前后几天在各地都有非常丰富的活动。这次台北花博会分会场的灯节,更是因为康康的兄弟“福禄猴”早早一炮而红。想想我们的康康,自从出现在人们视线中,被各种吐槽后,就失踪不见,而“丑丑”的福禄猴却大方呈现,吸引无数“粉丝”到现场观看。事实证明,他很可爱,大家都好爱它。而且,更为重要的是,福禄猴的投影直接把台北市长搬上银幕自黑“自己好丑”,我想,这种才真正是接地气的,属于普通大众的文化活动,值得点大赞。

这是比较正常的一段投影视频

这就是那段各种段子,无下限吐糟的投影视频,傻呵呵笑的男人就是天天电视上都能见到的台北市长柯文哲,非常值得大家一看。

2.22( 元宵节) 平溪天灯节一日游

一般来说,由于平溪线和九份都在瑞芳转车,两地的游玩最好是连续的两天,这样比较省时省力(ps:台湾的火车站都是可以行李寄存的)。但因为这次住宿定好以后,才发现天灯节的活动在元宵,因此,还是决定回台北呆一天再回到瑞芳,游玩平溪
这天,为了领取天灯节入场放灯的券,早早起床去台北火车站,登上了去瑞芳的区间车。区间车可以直接刷悠游卡进站,看好时刻表,走对站台直接上车就可以,不用排队买票,出站的时候再刷一下悠游卡就可以。

这回终于抓拍到途径的【暖暖】车站牌

由于天灯节,平溪线今日的车次都有稍作调整,由于车次基本是一个小时一班比较少,你不妨拍一张下来,到时玩平溪线就能更加顺心了。

平溪线】充满着诸多有关“台湾”的元素,五彩缤纷的小火车,日式的建筑,煤矿区的历史,《那些年》,平溪天灯通通都在这裡。
到了瑞芳车站,先按指示去买了两张一日游的周游券。

平溪天灯节】是台湾元宵节重要民俗活动之一 ,与巴西嘉年华、德国慕尼黑啤酒节齐名,更是列入全球14大「此生必游」的经典节庆!

今日天灯节的活动主场地设在十分天灯文化广场,你到达瑞芳火车站后,有两种交通方式可以到达广场。
     1、接驳公交车(我们选择了这种,因为肯定有座位)
         收费方式: a.上山:木栅上车时投币TWD50,石碇区及基隆、瑞芳区上车投币TWD30;平溪区内上车投币TWD15。
                           b. 下山:免费
   2、购买了一日游的券,你就可以免费坐火车到平溪站下车,再走到活动广场。

一般每年的天灯节都有三场不同主题的活动,大家可以关注微博@台湾自由行以及微博@新北旅客,提前了解活动情况。

大约十点多到现场,已经排起了大长队。问了工作人员,十点半开始发放入场券,窃喜,不用在烈日下暴晒太久了

么么哒,张先森

路过一辆平溪线的小火车。

终于,领到了心心念的入场券

可爱的警察叔叔。

领好入场券,我们便去了附近的十分瀑布。

十分瀑布很壮观,是台湾最大的帘幕式瀑布,岩层倾泻的方向和水流方向与尼加拉瓜瀑布相同,垂直倾泻的水拍在石头上,溅起淡淡如烟的水珠,远处的群山被朦胧的水汽围绕着,如同仙境~

上一段瀑布视频

瀑布出来,我们便去了平溪老街

街上各处都在卖的小天灯,可以选一个心仪的带回家。

阿弥陀佛,小人远离

美食推荐:白甘蔗汁,超级甜,解渴

【静安吊桥】连接十分村与南山村,全长128公尺,是目前少见保存良好的人行吊桥 。

老街的尽头便是十分车站。

登上小火车,到达了【猴硐】站

【猴硐】站的特点就是到处都是可爱的小猫咪。

相似度:百分之九十

肚子好饿,出了车站就找家小店喂饱肚子。

味道不赖哦

这里的猫咪都不怕人,直接上凳子要和我们一起进食了

可爱的猫咪凤梨酥

萌翻

因为时间原因,没有进村细细游玩,回到车站等车时,看见了远远屋顶上的大猫咪。

乘着平溪线小列车,到达了下一站【箐桐】

处处的矿区痕迹

创意无限

等待回平溪的列车,喝杯咖啡,看看风景。

小火车就在小镇中间穿过,车内车外的人彼此相望,互相招手,很有意思。

很多人在穿镇而过的铁道上放天灯,将自己美好愿望写在天灯上。

天色渐渐暗下,我们回到广场,万分期待晚上的活动。

走到会场,已经人山人海,但依旧秩序井然,值得为主办方点赞。

每一场都一个巨大的主灯。

第一场天灯放飞时,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欢呼声,这种激动与感动真的只有在现场才能真正感受到。

终于轮到我们入场,小紧张小激动

感谢志愿者的帮助,我们顺利放飞了属于自己的天灯。

第一次和那么多人一起放飞天灯,真的超级感动,愿你我的心愿都能实现,梦想成真

这是我们放飞的那场天灯视频,其中的一个小星光就是我们的❤愿与祝福。

天灯放飞结束,我们坐接驳车转区间车,回到台北。打开电视,新闻也在播报今天的天灯节,真的是太美了。

美好的一天,美好的天灯,晚安

2.23 袖珍博物馆-国父纪念馆-诚品-101

早安,台北。喝一杯coffee,加上路边小店的韭菜盒和锅贴,完美

第一站:袖珍博物馆(建国北路1段96号)
交通:捷运木栅线南京东路站。时间:10:00-18:00开放(周一休馆)成人票价:TWD180

台北袖珍博物馆是亚洲首座袖珍艺术品博物馆,收藏当代袖珍艺术品及各种娃娃屋。不多说,直接上图。

博物馆里也有很多小印章可以盖,不要错过哦。

博物馆的商店,买了一只吃西瓜的猪

逛完博物馆,我们步行去了附近的犁记。

台北犁记是家百年老店,土凤梨酥比较好吃,但我认为最好吃的还是他家的绿豆酥和蛋黄酥。

由于保质期只有五天左右,我们就只买了几个自己尝一尝。

台湾这么多天,基本都是夜市,于是,我们准备正儿八经地大吃一顿自助餐,火锅自热是首选咯。坐车去了101商圈的这家马辣。
马辣:人均100多人民币,麻辣锅底没有我们这的正,但菜品丰富,肉品比较赞,冰淇淋吃到饱,性价比还算不错。

吃饱喝足,偶遇一只凤梨猴

第一眼的101.

步行到了国父纪念馆。

台北国父纪念馆内礼兵换岗仪式,由台湾陆海空三军仪队轮派担任, 礼兵勤务为每日9-17时,每小时整点换班行礼。由于看仪式的旅行团太多,所以没有拍照,只用肉眼欣赏了一下,值得一看。

国父纪念馆前的广场是观赏101外景最佳的地方。

自拍开始

必逛的诚品书店

购入的几米mini套装

(不屑小蜂)再看我,我就弹你

融化少女心的发音盒

飞天小猪,萌翻,带回家

我在东阳横店买的发箍怎么到你头上去了

走出101,天色已经暗下,夜幕中的101,格外美丽。

这张抓拍,有种魔性美

到达101观景台

101的门票要到商场5楼买,银联或者青壮卡均可打9折,原价是TWD500

【飞一般的电梯】101中直达八十九楼观景层的超高速电梯,从地面到达三百八十二点二公尺的高度,只花费37秒,认定为目前全球最快速电梯。

观景台望出去的台北夜景。

【风阻尼器】超高楼要确保安全,首先要有超强抗地震能,在遇较大风力时能减小建筑物的摇晃,因此,被誉为“定楼神球”的风阻尼器广泛应用开来。在中国第一个安装风阻尼器是台101,这是一个重达660吨的巨大钢球,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可以供人参观的阻尼器。

美食推荐:鼎泰丰。发源于台湾的鼎泰丰,基本只需要内地二分之一的价格,很多国内外游客到台湾必到鼎泰丰,只为一尝小笼包的美味,好吃,不多说。

今天终于吃到了传说中风油精味道的黑松沙士,这酸爽,谁喝谁知道

台北101地下商场尽是国际顶级名牌,也有很多伴手礼店,比如糖村、新东阳等等,大家可以尽情购物。

回去的捷运上,可怜的张先森,累坏了。还被夹在两个奇怪的男人身边

2.24 升恒昌免税店-西门町-宁夏夜市

离台前的最后一天,由于身体不适,决定随处轻松走走。
在文章一开始,就提到了微博@台湾自由行给予了很多信息帮助,包括它这次和升恒昌免税店合作的免费送机活动。主要内容就是免费打车逛免税店,免费专车送机,但只针对自由行的旅客,活动暂时没有截止日。具体活动大家可以见网页:http://www.go2tw.cn/article/show/942.html。亲身经历,非常方便。

还获赠了两个钥匙扣。

逛了一圈升恒昌,感觉大部分商品价格都没有上海日上便宜,比如我要给张先森买的碧欧泉男士洗面奶,升恒昌要180人民币,日上才140.不过帮姐姐带的迪奥的这只很火的变色唇膏,倒是升恒昌便宜,只要人民币185左右一支。(ps:日上买东西,记得先在淘宝上花几分钱买张95折的券,超级划算哦。)

逛完升恒昌,我们便坐捷运来到了西门町。刚出捷运站,就遇到了一只好2的恐龙

西门红楼:这栋两层高的三级古迹红砖洋楼为1908年所建,其外观为每正立面8米。也因此,该建物于日治时期通常被称为“八角堂”。今天的红楼成为一个全新的文化中心,除了演出活动之外,广场二楼的“文创孵梦基地”已经进驻多家常驻的文化创意店家,可以逛一逛。

台湾的日料店非常多,在西门町随便找了一家,味道也还可以。

美食推荐:阿宗面线。浓稠的汁水加上肥肠、米线,古早味,重口味,合口味

顺路逛去了五月天阿信开的stayreal,觉得小鼠和辛普森都好可爱,一人一件短袖带走

美食推荐:老天禄卤味,台湾几十年的老店。这是我在台湾吃过最好吃的卤味!他家的“心肝宝贝”都非常大,鸡爪、鸭翅都很入味,非常好吃。

步行从西门町走回了台北车站附近的京站购物中心,里面刚好有一家春水堂,春水堂的珍珠奶茶真的非常赞哦。

然后,我们在台北车站的地下街随意逛逛,顺便在康是美补点货

回到酒店,让酒店帮忙代购的伴手礼也到了,包装的非常好,这个还是相当方便的,不用特意跑专卖店。

稍事休息好,步行去了附近的宁夏夜市。(台北车站附近住宿的优势,步行就能解决问题)

台湾也是不舍得我们,在这一天整整下了一天的雨。

美食推荐:胡须张卤肉饭,小小碗,很好吃哦。

由于肚子实在装不下了,夜市的其他美食只能留待下次了。回到宾馆,一人一张黑面膜,纪念我们的台湾游结束倒计时。

2.25 台北桃园-上海-宁波

我们的原则是,把钱花光光,哈哈,留下两元硬币做纪念,回家咯。

byebye,台湾

结束语

一个多文化交流融合的地方,必定会产生一个标志性的特点,那就是丰富而又别样的美食。这就是我们所爱着的“饱岛”台湾。当然,我们还爱着另一个“宝岛”台湾,美丽的风景,动人的人文。所以我说,第一次来台湾,深深爱上台湾。我一定还会带着我爱的人们再来这里,也把它推荐给大家,找机会带着爱来感受属于宝岛的一切吧。

最后,感谢永远陪伴旅途的张先森,在你镜头下的我永远是最美最自然的那个,爱你

会再见的,台湾

土豆家的其他游记

土豆家的游记还有很多,希望能多少帮助到大家。
             欢迎大家提问,乐意为每个享受旅行的朋友们服务。

澳大利亚http://www.mafengwo.cn/i/5665241.html
港澳:http://www.mafengwo.cn/i/1124737.html
泰国http://www.mafengwo.cn/i/2946540.html
巴黎http://www.mafengwo.cn/i/3148963.html
普罗旺斯http://www.mafengwo.cn/i/3149366.html
安纳西 :http://www.mafengwo.cn/i/3149462.html
瑞士http://www.mafengwo.cn/i/3150088.html
意大利http://www.mafengwo.cn/i/3151370.html
台湾http://www.mafengwo.cn/i/5415994.html
西藏http://www.mafengwo.cn/i/975077.html
北京http://www.mafengwo.cn/i/2986443.html
三亚http://www.mafengwo.cn/i/819261.html
哈尔滨-雪乡-雾凇岛http://www.mafengwo.cn/i/3275617.html
九寨沟http://www.mafengwo.cn/i/2891031.html
张家界http://www.mafengwo.cn/i/3072666.html
长沙http://www.mafengwo.cn/i/3072654.html
凤凰http://www.mafengwo.cn/i/3072445.html
南浔http://www.mafengwo.cn/i/2898322.html
舟山http://www.mafengwo.cn/i/931833.html
王崇古道油菜花:http://www.mafengwo.cn/i/3023013.html

看完充电,很长很棒

2016-03-05 17:28

引用 青青 发表于 2016-03-05 17:28:14 的回复:

回复青青:

2016-03-05 20:35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3-07 01:03

引用 youlinggu 发表于 2016-03-07 01:03:00 的回复:

回复youlinggu:希望有给到帮助^_^

2016-03-07 12:25

楼主太美啦 哈哈

2016-03-07 12:28

引用 笨笨 发表于 2016-03-07 12:28:51 的回复:

回复笨笨:😊😊😊😜😜😜

2016-03-07 12:29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3-07 16:55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3-07 17:25

引用 woleile 发表于 2016-03-07 16:55:29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woleile:加油^_^

2016-03-07 17:33

引用 mmstarly 发表于 2016-03-07 17:25:18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mmstarly:当然啦~

2016-03-07 17:33

2016-03-08 02:25

引用 土豆媳妇 的图片:

美景如画

2016-03-08 10:25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3-08 10:25:48 的回复:

回复简单:是的  垦丁真的很美

2016-03-08 12:01

引用 土豆媳妇 发表于 2016-03-08 12:01:10 的回复:

是的  垦丁真的很美

回复土豆媳妇: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

2016-03-08 14:29

超级赞!刚好今年要去

2016-03-08 22:07

引用 小毛一一 发表于 2016-03-08 22:07:09 的回复:

超级赞!刚好今年要去

回复小毛一一:旅途愉快哦^_^

2016-03-09 08:03

恩愛的你們, 這次下海行, 下次來個上山吧!

2016-03-11 09:20

引用 JanusHung 发表于 2016-03-11 09:20:45 的回复:

回复JanusHung:上山?

2016-03-11 09:49

引用 土豆媳妇 发表于 2016-03-11 09:49:03 的回复:

上山?

回复土豆媳妇: 台灣的山景是世界級的, 上了山! 視野更繽紛

2016-03-11 10:03

引用 JanusHung 发表于 2016-03-11 10:03:08 的回复:

台灣的山景是世界級的, 上了山! 視野更繽紛

回复JanusHung:哦,明白了。的确,下次一定要上山去看看台湾的全景。

2016-03-11 15:56

引用 土豆媳妇 的图片:

2016-03-27 21:06

2016-03-27 21:07

功略好细致。

2016-08-03 23:20

2016-11-18 14:57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8-03 23:20:25 的回复:

功略好细致。

回复GILI:

2016-11-18 15:37

引用 胜哥 发表于 2016-11-18 14:57: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