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丽江——追随流星的尾翼去寻找我的刹那烟火

前言
世界那么大,何必一直背负着生活的包裹,承担着工作的烦恼与压力把自己紧紧地束缚在高楼大厦的喧嚣城市中,淹没在川流不息的人群里。放下烦恼与包裹,带着青春领略一番茶马古道的神秘,带着不老的心走一遭充满民族韵味的丽江古城。

交通

丽江火车站位于大丽铁路(大理-丽江)线上,是大丽铁路的终点站,也是云南省第二大火车客运站。
火车站-丽江古城
1)乘坐公交4路、18路直达古城
2)打车30-50元,一般40元是比较公道的,不打表,提前讲价;
3)火车站出站口有很多蓝色小面包车到古城,10元/人,不过,别被忽悠了去旅游景点
丽江古城-火车站
公交:
1)可从丽江古城口(水平广场)乘坐4路公交车直达火车站
2)从古城南门白龙广场坐18路公交车直达火车站
3)从古城口坐11路公交车到福慧市场(丽客隆超市对面)坐16路公交车直达火车站,16路车在运师大文理学院站下车,步行1000米左右
打车:30-50元,一般40元是比较公道的,不打表,提前讲价;
提示:
1)不是所有的4路公交车都达火车站的,只有在车前右下角有一个注明“到达火车站”的标志的才到火车站,大概30分钟-1个小时一班,所以,很需要耐心!
2)如果你是在古城口(大水车),要到火车站,那比较推荐你,乘坐2路、3路、4路公交车到达白龙广场,再走到对面乘坐18路比较靠谱些,毕竟18路公交车班次很多,不需要等那么久。乘坐18路公交车,切记它来回走的线路是不一样的,回去的时候是不经过白龙广场和忠义市场的,所以,一定要走到忠义市场那边(也就是从火车站来的那边)乘坐,否则,你怎么等也不会等到!

丽江三义机场地址:丽江市古城区七河乡
电话:(0888)5173081
网站:www.lijiang-airport.com/
机场大巴
1)入港:蓝天宾馆发车,根据航班情况,飞机起飞前两小时发车。
2)出港:视航班情况而定。
全程约40分钟,票价20元
租车:下飞机直接打的到古城口,一般90元,约30分钟。
如果还没订房需要特别注意,很多司机会忽悠住宿,要慎重。订机票来丽江或是要离开丽江建议大家早点预定,因为这样比较有大一点的折扣,我到丽江就是提前预定的没到七百块,在途中听到其他人聊天,好像有的才五百多,不过由于不确定什么时候离开,所以就没有提前预定离开丽江的机票,最后只能一路火车途。

住宿

到江市当然首先要务是找住的地方,因为提前上网了解了一下丽江住房特色,所以第一选择当然是客栈了,体验一把现代社会中的古代住房样貌。拉着行李箱走在青石街道的古城中看到了好多家客栈,可是一个以金庸武侠小说中桃花岛命名的驿站吸引了我,它就是桃花岛驿站,可能是我也幻想着能在这个驿站中偶遇我的黄蓉吧。进到这家客栈的第一感受我是不记得了,只想着快点休息,至于我的黄蓉明天在说吧!

大床我来了…….舒服!

丽江风情

丽江的风情洋溢着祥和,蓝天白云下的丽江,阳光明媚下的古城,历史韵味四射的街巷小道,在加上家家依水傍桥,户户垂柳依依,与现在的大城市相比,说丽江是一处现代社会中的世外桃源也不为过。漫步在错落有致的街道中,享受着阳光的温暖,欣赏着纳西人家的特色工艺品,品尝独特的美食小吃,与世界各地人的擦间而过或是刹那间的眼神交融,在这样的氛围中轻松慵懒的神情和平静自然的心情会不自觉的悠然而生。

这样的景色又有谁能忍得住他的诱惑,不坐在古树下的木椅上休憩一会享受一下煦的阳光,欣赏一片大好风光呢。

对于一个吃货来说,任何美食都是赤裸裸的诱惑,看着眼前的丽江特色美食我忍不住了,先动筷子以后再说其它吧。

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街巷曲径通幽,飞檐往往,步步皆景,步步都踩着纳西东巴文化的足迹。从一门三举人的科贡坊,从四方街到太史巷,从古牌坊群,到“宫室之丽,拟于王者”(徐霞客语)的木府,再加上誉满天下的纳西古乐和东巴文字艺术,你会深深感受到古城文化之浓郁而厚重。雨后晴日,明晃晃的石板路洁净无尘,仿佛刚刚洗濯过,古朴中透出一份清新。据说,古城四方街有一道水闸,每日黄昏开闸洗街,已有几百年的历史了。

酒吧一条街

到了丽江就不得不提丽江古城里的酒吧一条街了,今天的丽江古城酒吧一条街北起古城北口大水车,南至四方街科贡坊,由一座座木质老宅改造,一座座简易木板桥相连,沿新华街玉水河两岸分布。用“鳞次栉比”形容还算是轻的,在这条街中心地段,除了酒吧,还是酒吧。当然,这是广义的,或者说这里的酒吧是多功能的,即是酒吧,也是茶馆、咖啡馆、餐厅以及D厅。整条街两个主色调:红灯笼与黑木头,微小处也点缀些黄玉米、红辣椒、葵花盘、猪槽船、晒谷架、破斗笠、旧蓑衣什么的。简单随意,质朴稚拙。店名多以中文、英文、丽江东巴文三种文字刻木而成。为了方便河两岸对歌谈情,更是把门窗分拆了,恨不得上檐翻瓦,弄个全开放式的裸吧出来。简单的长条木桌上闪着烛光,与玉水河上飘浮的许愿河灯相映成趣。喝着“风花雪月”啤酒,你可以狂欢,与对岸的少数民族服务生放声对歌,你也可以静静坐听流浪歌手的低吟,或与隔壁桌的异性搭讪混个眼熟以备下次艳遇,到丽江古城,几乎没人不到酒吧街。它是如此的“惊艳”

白天的时候显的冷清,但是到了晚上这条街上的人就慢慢的多了起来,这条街也是古城晚上最最热闹的一条街了。走在街道上不时的就有拉客的帅哥美女走过来想让你一睹他们家酒吧中的热闹非凡,一路走来,几乎每家酒吧中都是灯红柳绿,歌声激荡,舞姿曼妙。走进一家酒吧和着其他游客一起大声欢呼,一起舞动,你能够彻底的放松下来与烦恼完全的隔离开。

蓝月谷

其前身为早前人们所熟知的“白水河”蓝月谷又名白水河,在晴天时,水的颜色是蓝色的,而且山谷呈月牙形,远看就象一轮蓝色的月亮镶嵌在玉龙雪山脚下,所以名叫蓝月谷。而白水河这个名字是因为湖底的泥巴是白色的,下雨时水会变成白色,所以又叫白水

玉龙雪山冰雪融化成河水从雪山东麓的一条山谷而过,因月亮在蓝天的映衬下倒影在蓝色的湖水中,又因英国作家瞻姆斯希尔顿笔下的《消失的地平线》中的蓝月亮山谷近似于此。故名“蓝月谷”。蓝月谷中的河水在流淌过程中因受山体阻挡,形成了四个较大的水面,人称“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和“听涛”湖。湖岸四 周植被繁茂,远处雪峰背衬。湖水是透明的蓝,近乎凝固的湛蓝中,些许的绿意点缀其间。于湖心四顾,白云连横,浮于山际,倒影在湖面,如梦幻影,疑是仙境。

玉水寨

这里完全是一个介绍纳西族的东巴文化的地方。讲述东巴历史的彩绘墙壁、传成东巴文字的学堂、供奉东巴神的玉水缘大殿、表演东巴舞蹈的舞台,还有祭祀、举行东巴活动的广场、表现纳西民族生活环境的村寨等,在这里走一遭,我们看到了古代纳西人生产生活的古文明时代,看到了他们对于东巴诸神赋予的无限崇拜,还看到了这个古老民族丰富的情感世界。玉水寨的水也很出名,这里有一眼被尊为“神泉”的水眼,是能养彩虹鳟鱼的地方,是养育了丽江纳西人的源头。
其实让我比较注目的是在玉水寨最高处的玉水源大殿里看到的东巴诸神,当时的古纳西人将对一些动物的图腾崇拜,和自然现象、五谷杂粮等左右他们生活状态的事物结合在一起,再加上一些想象,创造出了我们现在看到的人面兽身的东巴神。相较那些只在天上宫阙中出现的佛祖和神仙,我觉得这些东巴神更现实,更贴近纳西古民的实际生活和自然情感。

在这里我看着蓝天,望着白云,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彻底的与自然相交融,我想我爱上这里,希望这里永远保持着这一份生态与和谐。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3-05 17:40

2016-03-05 17:59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参观(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3-05 19:49

颜色真靓丽,第三顶。

2016-03-05 20:05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