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西子湖畔--2015年十一大明山、杭州两日游

• 出发时间/2015-10-02
  • 人物/带小孩

大明山

这次去大明山的运气不好,我们本想在杭州先玩一下再去大明山的,结果到杭州听收音机,到处堵车,西湖已成全车十一期间最堵的景点,所以就直接去大明山的,结束一点到,然后堵到3点半才到景区门口,登上山后天就开始黑了,我们是摸黑下山的,这个经历虽然是悲惨的,但也是给儿子一段不一样的经历。
除了曝布、我们的怪石看了也不知道是什么,说明功课是没有做好,下次引以为戒

门票是110元/ 位

朱元璋屯军千亩田,招兵买马,生聚训练,养精蓄锐,然后杀下山去,打下大明江山,故此山称为大明山

度娘介绍:明山三奇

一奇:在大明山海拔1100多米的高山之 巅、于切悬崖之上,惊现一望无际的千亩草甸,俗称“千亩田”,单就其深谷悬崖与一马平川的强烈视觉反差,江南山水与塞外风情的剧烈审美对比,足以称之为华夏一绝,更何况它曾庇信朱元璋打下大明江山,是大明王朝逆风华起的圣地。

二奇:如削如切如诗如画的峰林景观随处可见,特别是广袖、 湘愁、玉筝、羞月、福冷、剑媚、落雁等明妃七峰,峰如其名,神态各异,风姿绰
约,仪态万方,雨雾相拥便泼墨成画,艳阳当空则立社擎天,不是黄山黄山

三奇:山高流长,快深林山,落差大,水量足,形成大明山诸多风景名胜;

皇后树,朱元璋的马皇后

远望千亩田,据说这里就是朱皇帝开垦的,并没有什么让人感叹的,可能季节不对吧

这就大明山上从山顶直下山的亚洲最长的滑梯

大明湖

独秀峰令人联想起黄山的梦笔生花

下山时,满天的星星真是让儿子这样居住在城市的孩子充满好奇

西湖一日游

为了避开游客,我们十月三号一早就从宾馆出发,步行约5分钟就看到西湖了,步行路线:段桥-白堤-平湖秋月-西冷印社-苏小小墓-苏堤-杨堤-曲苑风荷-杨堤-苏堤-鱼港观鱼-苏堤出口

宋代大文豪苏东坡曾写道:“天下西湖三十六,就中最好是杭州”。西湖,她拥有三面云山,一水抱城的山光水色,她以“欲把西湖比西子,浓妆淡抹总相宜”的自然风光情系天下众生。
杭州西湖的美景不仅春天独有,夏日里接天莲碧的荷花,秋夜中浸透月光的三潭,冬雪后疏影横斜的红梅,无论何时来,都会领略到她不同的风采。沿湖地带绿荫环抱,山色葱茏,画桥烟柳,云树笼纱,逶迤群山之间,林泉秀美,溪涧幽深。90多处各具特色的公园、风景点中,有三秋桂子、六桥烟柳、九里云松、十里荷花,更有著名的“西湖十景”以及近年来相继建成开放的十多处各具特色的新景点,将西湖连缀成了色彩斑斓的大花环,使其春夏秋冬各有景色,晴雨风雪各有情致。出现在人民币壹圆纸币背面的三潭印月景观,亦体现着西湖在中国风景名胜中特殊的地位。

其实关于西湖十景有好多版本,我们只看了西湖三堤范围内:断桥残雪,平湖秋月,苏堤春晓,三潭映月,雷锋夕照,南屏晚钟,曲苑风荷,杨堤景行,花港观鱼,另外的 柳浪闻莺,双峰插云没有去过

我认为西湖应该是慢慢体会的地方,早上,傍晚,春夏秋冬,不同天气都会有不同的意境,即使不懂语言表达,也能用心灵去感受。堤上漫步,椅上小憩,湖上划舟,远眺雷锋塔,看堤上红男绿女,品一杯香茗,享受这一幽静的乐土。所以西湖应该常来,只来一次体会不了她的美,浓妆淡抹总相宜已经告诉我们她的风华。

下图是我们从北山街岸边拍的,它与雷锋塔隔湖相向(雷锋塔在北山街这方向),一南一北,有“雷峰如老纳,保叔如美人”之誉

断桥残雪位于白堤东头,是通往孤山的必经之路。断桥享誉天下,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白蛇传》中几段重要的故事情节就发生在这里。所谓断桥残雪,并不是站在断桥上看雪,而是在对面的高处(包括山上)看整条堤,断桥比较凸出,上面的雪化了以后,远看就像断了的银链一般。
桥堍有御碑亭等亭轩建筑,面临里西湖,与宝石山、保俶塔隔湖相对,山、塔、湖、亭、桥与湖边桃、柳组成一幅如画的景色。

白堤原名“白沙堤”,是将杭州市区与风景区相连的纽带,东起“断桥残雪”,经锦带桥向西,止于“平湖秋月”,长可2里。在唐即称白沙堤、沙堤,其后在宋、明又称孤山路、十锦塘。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唐朝,为了贮蓄湖水灌溉农田而兴建的,以风光旖旎而著称。后来,人们以为这条堤是白居易主持修筑的,就叫它“白堤”。实际上白居易任杭州刺史时,曾在旧日钱塘门外的石涵桥附近修筑了一条堤,称为“白公堤”,如今已经无迹可寻了。白堤旧日以白沙铺地,今已改为柏油路面,两侧花繁树茂,有绚丽多彩的碧桃,有婀娜多姿的垂柳,明代王稚登的《十锦塘》诗,将堤上景色渲染得十分热闹:“湖边绿树映红阑,日日寻芳碧水湾。春满好怀游意懒,莺撩吟兴客情闲。波中画舫樽中酒,堤上行人岸上山。元限风怀拼一醉,醉看舞蝶绕花间。”

儿子的背后就是保淑塔了,从名子上出了一个宋嫂为保佑小叔造宝塔的故事是假的,其实是一个被尊称为“师叔”的永保和尚,双目患疾,募缘十年重修此塔,宝塔焕然一新,人们感其精神并以作纪念便改叫“宝石塔”为“保叔塔”(据《咸淳临安志》记载)。之后的宋、元、明朝一直都称之“保叔塔”。

一早趁着人少,在这柳丝轻拂的西湖边放眼远眺层层叠叠,连绵起伏的山峦,就像一幅优美的山水画,平静的湖面犹如一面硕大的银镜。在苏堤,白堤上走一走,坐一坐,找一找掩映在绿树丛中的小瀛州,湖心亭,阮公墩,真是让人心旷神怡啊!(感谢儿子课文陈述)

下图中这个骑单车的老人很有名气,多年前他就是西湖一个标志了。

平湖秋月是西湖十景之一,为一片狭长的沿湖园林,是西湖赏月的最佳场所。西湖秋月之夜自古被公认为良辰美景,充满了诗情画意。
景区背靠孤山,面临西湖外湖,景观沿湖一排敞开,包括御碑亭、水面平台、四面厅、八角亭、湖天一碧楼等建筑。

湖面上的小洲,其有3个

西泠印社创立于清光绪三十年(1904),由浙派篆刻家丁仁、王禔、吴隐、叶铭等发起创建,以“保存金石、研究印学,兼及书画”为宗旨,是海内外研究金石篆刻历史最悠久、成就最高、影响最广的学术团体,有“天下第一名社”之盛誉。社址内包括多处明清古建筑遗址,园林精雅,景致幽绝,人文景观荟萃,摩崖题刻随处可见,有“湖山最胜”之誉。1913年,近代艺术大师吴昌硕出任首任社长,盛名之下,精英云集,李叔同、黄宾虹、马一涪丰子恺、吴湖帆、商承祚等均为西泠印社社员,杨守敬、盛宣怀、康有为等为赞助社员。此后二十余年,西泠印社迅速发展,声望日隆,逐步确立了海内金石书画重镇的地位。

苏小小墓位于杭州西湖西泠桥畔。苏小小,六朝南齐时(479~502)歌妓,貌绝青楼,才技超群,当时莫不称丽。常坐油壁香车,年十九咯血而死,终葬于西泠之坞。后人于墓上覆建慕才亭,为来吊唁的人遮蔽风雨。后几经损毁,经市民热烈争论后,杭州市政府决定重修苏小小墓。园林专家孟兆桢根据老照片反复推敲后重建了该墓。重建后的苏小小墓用泰顺青石雕琢而成,由六根方柱支撑,重建后的慕才亭内有十二幅楹联,邀请了12位书法家题写。(图片稍后奉上)

为什么那么多诗人爱慕苏小小呢,竟为一歌妓,想起她的:妾本钱塘江上住,花落花开,不管流年度。燕子衔将春色去,纱窗几阵黄梅雨。斜插犀梳云半吐,檀板轻敲,唱彻黄金缕。望断行云无觅处,梦回明月生南浦。南方有佳人,遗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

风雨亭,也是写着西湖风景名胜区,从这里看向雷锋塔方向,非常漂亮

从这里看向雷锋塔方向

大家都知道,苏堤是苏东坡疏淤西湖用湖底泥堆积而成,再比基础上设计了苏堤上五桥之景,大文豪就是大手笔,大意境!将西湖分成了内外两部分。堤上有映波、锁澜、望山、压堤、东浦、跨虹六桥,古朴美观。
苏堤的美丽不仅在于它在秀丽的西湖中穿越而过,还因为堤上种满了形态优美的香樟树及其他各种植物,是一条全年都常绿的长堤。

从苏堤向着芙渠水馆方向

杨公堤是与白堤、苏堤齐名的“西湖三堤”之一,南起虎跑路口,北至北山路口,有花港观鱼、浴鹄湾、三台梦迹、乌龟潭、茅家埠、郭庄、杭州花圃、曲院风荷、金沙港、等重要景点。后人为纪念浚湖筑堤的杭州知州杨孟瑛,而称此堤为“杨公堤”,堤上六桥为“里六桥”。
“三评西湖十景”之七——“杨堤景行”说的就是杨公堤。“景行”原意指大路,比作崇高光明的德行,典出《诗经·小雅》:“高山仰止,景行行止”。将此处提名“景行”,可谓形神兼备——既表达了后人对于杨孟瑛浚湖筑堤这一惠及杭州百姓和西湖德行的景仰之情,也点出了三贤的祠景致的遗韵所在。在这里人行景移,移步换景,好山好水,目不暇接,更有着熏熏的风拂揉着人的面颊。

玉带琼虹桥

上面是印象西湖的道具

东浦桥

曲院风荷是西湖十景之一,其所在的风荷公园内栽培了上百个品种的荷花,在夏季显现出分外迷人的吸引力。
南宋时,此地有一座官家酿酒的作坊,取金沙涧的溪水造曲酒,闻名国内。附近的池塘种有菱荷,每当夏日风起,酒香荷香沁人心脾,因此取名“曲院风荷”。
莲叶田田,菡萏妖娆。水面上架设了造型各异的小桥,人从桥上过,如在荷中行。

这个角度可见雷锋塔和”三潭印月“

三潭印月又称“小瀛洲”,是西湖中最大的一个岛,被誉为“西湖第一胜境”,是江南水上庭院艺术的代表作。
三潭印月还从岛上向湖上延伸。三座瓶形小石塔鼎足而立,一元纸币上的图案就是它了。环塔身分布五个小圆孔,中秋前后去看看,那时可以看到33个月亮,这时水天相映,塔中点燃灯烛,与明月上下争辉。赏月游湖者摇浆前来,搅动满湖银辉,天月,水月,塔月,心中之月,有“月光映潭,塔分为三”之说。

这次没有拍落日,主要是雷锋塔那儿有大吊臂,三潭的附近的人流太多了,乘船过去也要排队很久,也没有观察到好的拍摄点,想想也拍不出意境,等下次路过时专门去拍,留再来西湖的理由

拍了景点名,没有进去浏览

西湖十景之雷峰夕照:雷峰塔,曾是西湖的标志性景点,由吴越国王钱弘俶因为王妃生子而建。我们之所以知道雷峰塔更多的却是因为《白蛇传》。每当夕阳西下,塔影横空,别有一番景色,故被称为“雷峰夕照”(要从西湖角度看这里)。

西湖十景之一:南屏晚钟里的“钟”在净慈寺内,每天大概16:00左右,就可以听到大木槌撞击摆钟的声音、很雄厚,很有力,钟一敲,寺庙的味道就完全显现出来了。当然,不得不提的是,净慈寺也是济公修行和圆寂的地方,大雄宝殿西侧的济祖殿前是带有传奇色彩的运木古井,据说井底还留有济公运木时的最后一块木头。

下面是从北山路公交车断桥站下来后,在岸边向断桥方向拍的,我们中饭也是在这个地方团的,味道很不错。

我决定每次去杭州自驾,一定逗留西湖,下次一定租辆自行车环湖,然后等着落日,夜幕降临拍夜景!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3-05 17:48

引用 履雨 的图片:

2016-03-05 17:55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3-05 17:55:30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您的关注,我也关注您了,非常佩服您的摄影构图以及体力、热情,向您学习

2016-03-05 17:59

引用 履雨 的图片:

帅气的小伙子

2016-03-05 18:06

引用 远山 发表于 2016-03-05 18:06:36 的回复:

回复远山:谢谢夸奖

2016-03-05 18:39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