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涵碧楼遇见圆山饭店

• 出发时间/2016-01-20

台湾,一个美丽而又敏感的地名。曾经,距离是那么的“遥远”,以至于我的伯父离开家乡四十多年后才得以回大陆团聚。现在去往台湾旅行,已经比较方便了,尤其是开放自由行的城市。我的两次台湾之行,都充满了期待,而台湾也的确没有让我失望。

行前准备

1、证件与签注

首先需要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签发的《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大通证”)及签注。“大通证”的有效期为10年,签注L签和G签都可以签发6个月有效期。一般2周以内可以办好,需要准备:
1)填写《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申请表》一份,一般可以在出入境管理局现场填写;
2)申请人近期正面免冠彩色(背景为白色)2寸照片(48×33mm);
3)提交身份证、户口本的原件及复印件,并交验原件,身份证要求正反两面复印在同一张A4纸上,户口本的户主页,本人页以及变更页均要印;

费用:《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每证30元人民币,一次签注另加20元人民币,多次签注100元人民币。

上海是第一批开放台湾自助游的城市之一,因此可以前往出入境管理部门自助申请申请G签注(自由行),签注当场可取。

2、《中华民国台湾地区入境许可证》(即入台证)
特别需要注意,入台证与上文所述的签注是两码事哦!需找一家具有资质的旅行社办理《入台证》,如果入台配额不紧张,一般会在7-15天内办理完毕。入台证自核发之日起3个月有效,一次入境,自入境次日起,不得逗留超过15天。

自由行准备的材料除了《大通证》及G签以外,通常还需要一份资产证明:
年满20岁者需提供资产证明(以下条件3选1):
1.银行开具的至少人民币5万元的存款证明原件。存款证明必须注明已冻结,冻结期到旅行日期结束。且该存款账户的开户日期,至少在旅行前一个月以上。
2.就职公司所开具的薪资证明,需满足年收入在12.5万元人民币以上,要求加盖公司公章。
3.银行或者金融机构出具核发信用卡金卡的证明文件。

3、航班
上海直飞台北,大约2个小时,航班很多,不再赘述,注意一下起降的机场即可。
如同上海一样,台北有两个机场-松山桃园松山机场在台北市区,出门有公交和地铁;桃园机场的规模更大航班更多,但离台北市区需要乘坐大巴一个小时左右。

行程安排(五天四晚)

第一天:上海-台北松山日月潭—涵碧半岛—玄光寺
酒店:日月潭涵碧楼大饭店
餐饮推荐:涵碧楼蒋公私房菜

第二天:涵碧步道-台中彩虹眷村-北埔老街-乌来米林岸音乐剧)
酒店:馥兰朵乌来度假酒店
餐饮推荐:馥兰朵乌来度假酒店西餐厅晚餐

第三天:乌来(棋不语离尘嚣演出)—新北食养山房—圆山大饭店
酒店:圆山大饭店
餐饮推荐:午餐-食养山房;晚餐-圆山大饭店园苑餐厅

第四天:北投图书馆-淡水渔人码头-台北101大楼等
酒店:台北晶华酒店
餐饮推荐:阿美饭店、101顶鲜美食美景餐厅

第五天:自由活动(台北故宫,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堂等),台北桃园机场-上海

一、日月涵碧一水间

在教科书上,日月潭不知何故几乎成了台湾的代名词,而去过的朋友,包括台湾的伯父,都对这个湖泊评价一般。从台北松山机场出来,阴雨的天气让我隐隐有些担忧,因为我知道要欣赏湖泊的风景一定离不开阳光。

随着大巴的南行,下午时分到达日月潭已经云开日出,也一扫台北的湿冷,甚至可以穿着短袖。主要是大陆的旅行团把停车场和码头挤得满满当当,这阵势不输大陆的热门景点。从水社码头上船,日月潭也逐渐展开了真容。清澈的湖水是最直观的印象,也只有这么清澈的湖水,才会随着天光的变化,幻化出不同的颜色,近观是翠绿色的,深沉处则映射出天空的蓝色。

湖中心的拉鲁(Lalu)岛位于日月潭中央,曾经可以居住,岛上有庙宇,这座小岛把整个日月潭分为日潭与月潭两个部分。拉鲁岛的名字为邵族语“心中圣岛”之意,作为为邵族的祖灵地,游客现在已经不能登岛了。由于地震和水位等地理变化,现在的岛已经小了很多。

穿越湖面,游船停靠玄光寺码头。拾级而上,便是玄光寺,原是玄奘大师舍利子由日本取回后,暂时安奉的地方。寺庙不大,门前的空地则是观赏日月潭风光的绝佳位置,正对着拉鲁岛。

说来有趣,与玄光寺齐名的,则是码头边的“金盆阿嬷香菇茶叶蛋”,阿婆自创配方在这里卖了几十年了,闻起来异香扑鼻,咬一口嫩嫩的,千万不能错过。

阳西下,甚至有了晚霞,湖面上的游船也逐渐归港,日月潭终于变得安静了。在游船上我们就看到湖边有一座建筑,宽大,但并不突兀,颜色深沉,掩映在茂密的植被中。直到车子绕了一圈山路,停在门口,才恍然大悟原来这就是此行我最期待的“涵碧楼”。

说起涵碧楼,在台湾可是大名鼎鼎的,甚至冠以“七星级酒店”的美誉,目前在青岛南京也开设了酒店,但日月潭涵碧楼则是开山之作。涵碧楼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16年,日本人伊藤被日月潭美景所迷,在涵碧半岛建一别墅,取名“涵碧楼”。而蒋介石夫妇来台后,也钟爱这里的山水,于是就成为蒋公夫妇的度假地,多次在此居住会客。涵碧楼早先的日式建筑大多已经不存,但保留了一座纪念馆,其中可以参考涵碧楼的历史,蒋先生在1949年底的这张照片尤其印象深刻-在那个时代,他面朝这一泓碧水,是不是还心系大陆?

如今的涵碧楼大饭店,由澳洲著名建筑师Kerry Hill设计,大师不愧是大师,一个老外,居然以“极简”和“禅风”为设计核心思想,只用实木、砖石、玻璃和钢铁等平淡的建材,简单平直的线条,黑、白、灰的基调,完美诠释了中国文人最钟爱的世外桃源般的避世风格。从湖上望去,涵碧楼的建筑若隐若现,入住其中,则会觉得其距离与湖畔若即若离,真是恰到好处。蒋公若是看到这些,也一定会喜爱这内敛低调的奢华吧。

掌灯的时辰到了,涵碧楼的灯光效果运用出神入化,在设计过程中就完全融入灯光设计师的想法,而不是在建完成后才做灯光计划。灯光设计师Nathan Thompson主要于澳洲墨尔本大学教授灯光艺术课程,并为全球主要艺术表演团体进行灯光设计,也与国际知名建筑师合作进行建筑物灯光计划。如此一来,夜晚的涵碧楼绝不是灯火辉煌,而是明暗有度,给人以沉静之美。

日月潭位于南投县,这里山高水清,出产上好的乌龙茶,比如著名的东方美人茶和涵碧红玉,沁人心脾。

晚餐在涵碧楼大饭店里品尝蒋公私房菜,对于我等江浙人士来说,自然是吃的很习惯。用料考究,口味清淡,最符合现今的养生食补之风。蒋公最爱的一道蔡,也是我的最爱-涵碧乡苏小排骨,甜美的味道,酥软的口感,也许解开一丝乡愁?

涵碧楼90多间客房,全部是套房,面积更是达到80余平米,宽敞舒适。巨大的阳台用格栅门隐蔽,可以悠闲的躺在阳台上观赏日月潭的美景,又不失私密特性。

西餐厅和户外的平台紧邻湖畔,早餐时候晨雾升腾,万物氤氲,鸟语花香。

吃完早饭沿着步道拾级而下,先来到无边泳池。此时恰好云开了,阳光透过树梢投射在泳池,倒映着蓝天白云,跳入泳池就如同在日月潭里游泳一般。

继续往下,就可以来到蒋介石码头,抬头再望涵碧楼,垛口的设计来自于长城。码头两侧便是涵碧步道,这里完全没有旅行团的喧嚣,只有深深的绿意和湿润的空气,深吸一口,洗洗被大陆的雾霾充斥的肺部。

交通路线:
1、大巴:台北西站坐国光客运到日月潭约4小时,票价460新台币,每天4-6班车
2、铁路:从台北坐高铁到台中约1小时,票价765新台币,再由台中高铁站搭乘南投客运到日月潭约1小时,票价190新台币

二、彩虹眷村米灵岸

离开日月潭的秀美风光,今天中午会去到台中的彩虹眷村。眷村,是台湾特有的称谓,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1949年时大批来自大陆的军事人员眷属等聚居的区域被成为“眷村”。生活在眷村的人们,身在台湾,而往往心中思念故土,由此形成了独特的眷村文化。

94岁高龄的“彩虹爷爷”黄永阜原籍香港,年轻时入台当飞行员,后负伤独居眷村,晚年生活一度比较苦闷。从86岁开始,他为打发时光开始将小时画画的技艺拾起,在房前屋后涂涂抹抹,排解思绪。很快村内巷弄的地面、墙壁、门窗被他笔下色彩艳丽、俏皮夸张的彩虹、花朵、动物、名人肖像等画作铺满,原本破旧阴暗的眷村变成了一个五彩缤纷的童话世界。

虽然没有见到彩虹爷爷,但碰到了他的“传人”-“彩虹战士”。这位小哥穿着和彩虹村相配的服装,一会和大家一起弹唱,一会与游客们迅速的欢乐自拍,娱人娱己玩的好嗨。据说“彩虹战士”是有本职工作的,闲来才会来到这里,传递欢乐和梦想。

交通信息:
彩虹眷村地址:408台湾台中市南屯區春安路56巷
日月潭先搭乘大巴至台中,再搭乘台中客运(27)至”干城六村“下车,春安小学大门对面的小路直走到底就可以见到

新竹北埔乡这个安静的小镇并不大,一条老街是主要的商业街,从金广福公馆、天水堂到慈天宫,都在述说着北埔过往。

我们主要体验的是客家擂茶,需要用木棒在石臼里把茶叶和坚果等要研磨成“黑芝麻糊”状,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也怪不得说擂茶到后来就是“累茶”,甚至“泪茶”了。几个同伴轮番上阵,花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才完工,放入炒米冲饮,喝起来有茶叶和坚果的甜甜香气。

交通信息:在台铁竹北站或高铁新竹站搭乘台湾好行-狮山线至”北埔老街站“下车。

用过下午茶,今晚将赶到乌来乌来的温泉在台湾负有盛名,位于台北乌来乌来村的溪谷中,因桶后溪、南势溪蜿蜒流过,两侧山峰高耸且岩壁陡立,山水相映、风光绮丽。
乌来的温泉是弱碱性的,不但泡澡可以强身健体美容养颜,甚至可以直接饮用。今晚入住的馥蘭朵乌来度假酒店,是当地最好的温泉度假酒店之一,卫生间里就有泡池,并且可以一边泡温泉一边观赏窗外的美景,当然这里也有室内外的公开泡池和桑拿等。

酒店的晚餐是西式的,而且非常地道,从用料到摆盘和服务等,一丝不苟。这块牛排是用蒸锅烹制的,所以入口绵软,没有油腻的口感,很是独特。

酒店的户外泳池和平台笼罩在一片迷离的灯光下,夜雨飘飘更显萧瑟,台湾原住民音乐剧“米灵岸”就在这样舞台上演。“米灵岸”是音译,在排湾族語里是讲故事的意思(Miling’an), 以原住民的祖灵、土地与人民互相怜惜的神话故事,寓意谦卑感恩、爱护土地对当今人类的重要性。风雨交加的舞台上,有铿锵的鼓声、空灵的吟唱、雨中的劲舞和巫靈的传说,所有演员冒雨用心演绎,歌声飘入心扉。

剧组的主唱“芮斯”和大提琴演奏等都堪称台湾“国宝级”艺术大师。演出后与“米靈岸”艺术总监胡健先生留了联系方式,第二天胡先生亲自把他和排湾贵族后裔音乐家“女巫芮斯”亲笔签名的专辑音乐送到台北给我们,非常感动。

交通信息:首先在台北车站搭乘捷运淡水新店线,到底”新店线“下车,再搭乘新店客运849路,新店-乌来,大约45分钟到乌来

三、茶禅一味棋不语

泡了澡美美的睡上一觉,早上雨停了,但溪水还是碧绿的。在美女老师的带领下,先舒展身体做了半小时的“森呼吸”,吐浊纳新精神焕发。然后则是充满禅意的“棋不语”演出-只见泳池上漂浮着一块木板,上面有坐垫、钵碗击锤等物,两位隐士端坐其上,木板渐渐拖行至池边,隐士端坐,双目微闭,缓缓用锤击钵,相互行礼。整个过程和缓轻柔,清脆的钵声在溪水和小鸟的欢唱声中愈发显得悠扬。

继续在雨中前行,台湾多山,一下雨就显得特别湿润。有些湿漉漉的来到了一座简朴的木结构建筑前,推开移门,走进中国禅风为主要基调的空间,里面没有多余的摆设,不论墙上的水墨画、矮实的长桌,还是榻榻米的地板、散落桌上的书籍,或是角落里的鲜花,都像是天和之作,没有丝亳的刻意。而大格局的门窗设计,则是为了方便邀请户外的山林景色一同入席。

空气中传来淡淡的幽香,古琴清雅悠扬,山雨滴滴答答的敲着,蹲坐席上,彷佛归隐田园的古代文人,思绪也缓慢了下来,只觉“天地静好”!这便是“食养山房”,由建筑师、画家林炳辉先生创办,传播着“茶禅一味”的精神。机缘巧合,我们也偶遇了林先生并受邀一起饮茶寒暄。

“食养山房”的料理,以山珍海鲜等食材为主,烹饪精致,尽量保留食材的原始味道。而摆盘和餐具,几乎可以用艺术化来形容。尤其是这道莲花野菌鸡汤,当那朵干制的莲花触碰到热滚的汤汁,却如有了生命一般瞬间绽放,然后又归于平静的漂在汤上,而此时原本鲜美的鸡汤中已经散发出莲花的淡淡苦香。

四、圆山饭店金龙现

终于到台北了,今晚入住心仪已久的圆山大饭店。2011年的元旦,我在这里碰到了素昧平生的沈球玉阿姨夫妇,仅仅是可以攀上一点老乡关系,沈阿姨夫妇不但请我们吃元旦跨年自助餐,看完跨年的烟花表演还驱车送我们回北投的住所,非常感谢他们的款待,也很赞赏台北人热情善良的品性。

圆山大饭店由孔家二小姐创办,也是蒋宋美龄夫人最喜爱的饭店。高高矗立在圆山之上,俯瞰整个台北,背山面水风水极佳。

中国宫殿式的外观豪华气派,背山面水风水绝佳,红色的基调洋溢着喜庆的氛围。建筑上采用了大量的龙形雕刻,据说共有大大小小的“龙”22万余条,富丽堂皇的大堂由数十根朱红圆柱支撑,宫灯高悬,仿佛来到了皇家宫殿。抬头可见大堂天花板上造型优美的梅花形藻井,梅花正中有五龙戏珠,象征着“五福临门”。藻井内侧刻有23条金龙和16只凤凰,充满着龙凤呈祥的富贵气息。那条著名的“金龙”张牙舞爪好不威武。恰逢猴年春节临近,大堂里一副花果山的味道。

圆山大饭店在重新装修后,客房设施跟上了时代的步伐,但整体装饰风格仍旧处处体现着中华传统文化元素。

有幸这次受圆山大饭店副总经理庞女士亲自款待,圆山密道也揭开了神秘面纱。密道共有两条,其中一条位于酒店厨房里,打开密道的大门,居然有一条滑梯蜿蜒向下,原来这是为了方便行动不便或者为了加快疏散的速度而建设的。圆山密道不对外开放,住客也需要预约才能参观。

当日的晚宴由“园苑”餐厅行政主厨王泉益先生亲自下厨,主打江浙菜系,口味清淡,根据台湾当地特点创制的松鼠黄鱼绝对不输松鹤楼,而最后那款红豆松糕是蒋宋美龄女士的最爱,也了了数年前到圆山没有吃上的遗憾。

圆山大饭店周边交通:
搭乘捷运信义线、捷运淡水线至捷运”剑谭站“下,或者至”园山站“下,圆山大饭店的建筑很醒目,步行约10分钟左右可达

五、一页台北风华绝

淡水,是位于台北北部的一个小镇,临着大海,著名的渔人码头也在这里,很多台北人来这里休闲,淡水老街也就成了游客必去的地方。夕阳正好在淡水河口落下,因此淡水河的夕阳也是台北一道著名的景观。
交通信息:最便捷的方式当然就是搭乘捷运到淡水站下啦~

北投区位于台北市最北方,北与新北市接壤。从日据时代起,这里开发成为著名的温泉风景区,北投温泉的泉源主要来自地热谷等处,路边的溪水就是从地热谷涌出的温泉水,还冒着热气,靠近更是温暖如春。北投图书馆的建筑架构以木质为主,与周围的公园树林融为一体,宛如一间坐落在森林深处的大型树屋,多了些浪漫人文的气息,荣膺全球最美的25座公立图书馆。

交通信息:台北北投区光明路251号,搭乘捷运至新北投站下车

国立台北故宫博物院,里面的宝贝可都是当年紫禁城里南迁的精品,尤其是瓷器和书画等易于“搬迁”的文物,但内部不能摄像摄影。故宫博物院南馆在嘉义已经开放,翠玉白菜等精品借4展南馆,可惜这次没有时间去了。展室规模不大,又加上游客汹涌,观展时显得拥挤。但这次能观赏到十多年一现身的黄公望“富春山居图”,也是幸事了。
交通信息:台北市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搭乘捷运淡水线至士林站下车,转乘公交红30、255、304、815(三重-故宫博物院)、小18、小19等公交在博物院正面广场前下车。

中正纪念堂蓝瓦白墙,蒋中正端坐其中,两侧的仪仗兵肃穆而立,后面墙上是他对三民主义的阐述。纪念堂里面展出的主要是围绕蒋中正传奇一生的图片、实物和影像资料等-比如蒋先生写得一手好字,宋美龄则是国画高手,蒋先生生活朴素,羊毛衫的领口破了还加了滚边。。。
至于其他历史政治事件此处就不展开了,看看对同一件历史事件的不同说法,真是挺有趣的事情。

交通信息:台北市中正区中山南路21号,乘坐捷运信义线、捷运小南门线、捷运淡水线至中正纪念堂站下

纪念堂四周各有一座牌坊式的大门,正门上书“自由广场”。2007年12月7日下午,民进党执政的台湾领导人陈水扁在即将下台之前,将中正广场牌坊上的“大中至正”四个大字换成了“自由广场”。

国父纪念馆相比中正纪念堂则要朴素一些了,国父威武的正襟端坐,下方是他手书的“三民主义” 。每逢整点,有卫兵换岗仪式。

交通信息:台湾台北信义仁爱路四段505号,搭乘捷运板南线至国父纪念馆站,4号出口,即可到达国父纪念馆。

中午在阿美饭店享受到了正宗的台菜,担仔面鲜香四溢,鲨鱼腮鱿鱼嘴等等内地不大常见的食材都可以入菜。三杯鸡的香味很特别,丝瓜蛤蜊汤清淡可口,挖一勺卤肉盖在饭上,大快朵颐。店内的陈设,甚至餐巾纸,都处处体现出台湾乡土特色。
交通信息:台北中山吉林路83号,

台北的摩天大楼并不多,因此101大楼在这里就显得鹤立鸡群。大楼里有台北最高档的百货公司,登上大楼顶层,则可以鸟瞰台北地区。

今晚用餐的“顶鲜”餐厅位于86层,耗资八百万美元打造,是世界上最高的台式海鲜餐厅。坐在餐厅靠窗的餐台,一边欣赏现代化都市台北璀璨的夜影,一边大快朵颐品尝鲜美的海鲜,确实惬意。
交通信息:台北信义信义路五段7号,搭乘信义线至台北101站4号出口

大餐享用过,怎么能错过著名的夜市呢?熙熙攘攘的士林夜市是老饕们的最爱,各式美食太多了,恨不得能多生几个胃。
交通信息:士林市场位于基河路101号,搭乘捷运淡水线至剑潭站下车,步行约5分钟

后记

两次台湾之行,让我对台湾的了解更进一步深入了。
作为自称“中华文明正朔”的台湾地区,保留着相对传统的文化,民众心态相比大陆也要平和,所以在台湾大多都是客客气气以礼相待;而台湾的本土文化得到了很好的传承与发扬。
说到自然风光,也许比不得大陆西部的大山大河,但全台超过三千米的山峰也近百座,浩瀚蔚蓝的太平洋环绕着,说台湾山高水清是毫不夸张,再加上气候宜人物产丰富,的确是一个非常理想的旅行目的地。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3-07 13:25

强帖。玩家。

2016-03-07 23:01

想把你的这篇游记分享在我们的公众账号中,不知可否,如有意向请联系我:396613019@qq.com,谢谢!

2016-06-05 11:44

引用 Winnie 发表于 2016-06-05 11:44: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