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情九寨山水的迷情——2016年2月中国西南沿线独自背包自由行NO.1

• 出发时间/2016-02-15

前言

今年已经大三了,这是我第一次在蚂蜂窝写游记,这个冬天也是我第一次独自一人走遍小半个中国,从甘肃出发,至九寨沟——成都——重庆——武隆——丽江——大理——昆明,然后经西安回到天津。走过这么多地方也该写点东西纪念一下,也是一个分享。行程总共用了两个礼拜时间,花了近四千块钱,钱都是一学期兼职攒的,所以也算是穷游了。主要是徒步,坐车到一个地方开始走,走到哪算哪,所以也比较随意。

第一站九寨沟,在九寨沟比较幸运的结识了两位好友,一位是九寨沟满江红度假酒店的老板刘刚大哥,另一位是在景区徒步时偶遇的大理读书的秦剑也是独自出去玩,所以一路相谈甚欢。与刘刚大哥结识是因为我在去九寨沟的前一天才从艺龙上订旅店,结果看上面的店很便宜,标间一晚才三四十块钱,但是下单以后屡屡遭拒,那天艺龙客服给我电话也打爆了,我就很郁闷,为嘛一连四五家都拒单呢。后来才知道那些店老板在艺龙标价太低,想赚高价,所以就找各种借口拒单。
最后我先根据艺龙app上面留的酒店联系方式直接联系老板,确定再下单。碰巧第一家打过去的就是刘刚大哥,特别热情,直接联系好了住宿安排,还负责在九黄机场接机。

第二天下午到了九寨沟以后在刘刚大哥的店里安排好住宿就去在景区门口找吃的,不得不说,真是贵,一碟西红柿炒蛋加米饭要24(原谅我是穷学生)关键还不好吃,呀,我也就不吐槽了,有吃的就不错了。吃完饭回到宾馆和老板,也就是刘刚大哥打听了一下九寨沟的一些情况,聊了好多,九点多也就去收拾收拾睡了(不要问我为嘛没洗澡,我不想解释,空调开着我也冷。。)

说到这,我向以后要去的旅友说一下,我去的时候因为在淡季,人比较少,景区门口那一块住的挺多的,从五星到一般的都有,大家完全按照自己经济能力,我不喜欢住青旅因为床铺也贵,还不方便,我在满江红酒店两晚是156元下来还是比较便宜的。淡季也可以去了以后再找,就是比较麻烦,旺季我估计就得早早订住的地方了,我17号那天听说景区人次为三千多,还是比较少的。我比较喜欢安静一点。哦哦,顺便帮刘刚大哥打个广告,接机啥的可以联系他,他电话 151 8371 5879

我这个人比较感性,每次素不相识的人与我萍水相逢还给予我帮助最使我感动,还有之后在丽江束河古镇偶遇的七十多岁的刘老伯夫妇,在大理骑自行车环洱海时偶遇的厦门老哥 后面的游记我都会写到

OK ,开始在正文了

出发

这是九寨沟景区的门票,淡季门票80元,学生票半价40,最坑爹的是车票80元,每个人必须要买的,就是景区里面的公交车,太坑了,我几乎不坐车你也得买总共120元。旺季门票220,加车费都得300大洋了。真是贵。

门票上有地图,上面景点都有标明,我当时去的时候由于上面有雪,日则沟箭竹海以上部分景区都没有开放,也就是原始森林和芳草海。还有查洼沟的上下季节海都是干的,毕竟是冬天嘛,也可以理解
另外因为下雪,出于安全考虑,在山里面的景区栈道几乎都被堵着不让走,我徒步时候是走的公路(实际上是不允许的,因为路窄,公交车又多又大,还是比较危险)不过我还是任性的躲过景区管理员一直沿路走下来了

早上七点半起床,吃完早餐,八点多去排队买了票,然后坐公交一直到日则沟的箭竹海,开始往下走

九寨沟早晚比较冷,中午还是比较暖和的,我穿的是冲锋衣,底下还有保暖内衣裤,由于是一路走下来,所以出了不少汗,要是坐车看景点冬天去还是需要稍微多穿点

箭竹海,因为冬天水比较少,还结冰了,到处都是雪,也是别有一番韵味,这也是我徒步开始的地方,人相对很少,可以独自一人边浪边拍。照片都是用手机拍的 努比亚Z9max,没钱买单反,手机拍的相对显low,以后会兼职攒钱入手一台单反的,毕竟我还打算考研后去沙漠和西藏来一场自由行呢。呀,我就YY一下,前提是攒够钱。

箭竹海向下走到了箭竹海瀑布,这的瀑布相对较小,不过因为后面满山的雪还是比较漂亮的。
或许是因为正值冬季,所以上面几个地方湖水颜色没有下面几个景点的魅惑。

在这再做一说明,毕竟不是专业人士,写的东西也比较随意,不足之处望多多包涵,有建议我也会积极采纳,希望以后自己写的更好。

从箭竹海瀑布往下走的时候,后面跟了一个和我差不多大的男的,他本来应该是要等公交,结果看到我沿公路走就跟着我来了,走了大概两公里,我就忍不了了,一直跟着也不说话,我就开始搭讪模式(我虽然单身,但我还是喜欢女的,对男的没兴趣),交谈后得知他是在大理读大三,一个人出来旅游,正好相约一块徒步。也通过他了解到许多关于大理游玩的建议,对我在重庆时决定取消去梅里看雪山而去大理骑自行车环洱海有大影响。他说玉龙雪山贼没意思,和我俩在九寨沟看到的那些有雪的山没啥两样,关键还死贵,一趟下来至少500+,玉龙雪山下的蓝月谷貌似也是后面修的,水还没九寨沟的好看呢,有那钱还不如干点别的啥,我一想也是哈。然后就果断放弃了去玉龙的计划。

这是熊猫海,同样漫天飞雪,也看不出来大的区别,后面山还不错。

在五花海终于见到了我神往的九寨沟碧蓝的水,水澄清的让人心醉,碧蓝的颜色又给人一种魅惑,对于浮躁的我是一种心灵的迷醉。当时游客也没多少,所以再加以周围的安静,一切配合的是那么独到。闭着双眼,将眼前的美景映衬在脑海中,整个精神仿佛都可以在澄澈的思绪中畅游(让我装装文艺,虽然我是单身工科男

稍作停留,就向下一站进发,五花海到珍珠滩瀑布这一段的人工栈道是开着的,以上都是堵着的,而犀牛海以下也只是沿路的栈道开着,剩下靠山那边的人工栈道都是堵了不让走的,本来打算和偶遇的那个小伙伴翻过去,最后想想还是算了,毕竟要文明旅行嘛

珍珠滩其实特别宽,下面就是珍珠滩瀑布,手机角度比较窄所以不能很好的展示出来。当时太阳已经升起大半截了,阳光直射过来,水面反光,手机又不带偏光,所以还是比较郁闷的。不过,有些东西亲眼看到过就足够了。在这还听到旁边一大叔对一妹子说,九寨沟的水比阿尔卑斯山那里的漂亮多了。当然,我连中国都没出过,我不做评论。嘿嘿

珍珠滩瀑布,也就是西游记片尾那师徒四人走过的场景地,冬季水比较小,所以气势还不是特别洪伟。还好有冰雪弥补了一下我的小心脏,等有机会十一月中旬再来一次吧,趁着还没被过度消费残。

这是从珍珠滩瀑布下来的路上的两张随拍。照片拍的还是比较多的,我就挑了一些能出得了手的

镜海挺大的,据说是电影《英雄》的那个外景地,但是但是,我咋没感觉出来呢,或许是时间场景都不合适吧。还好我心大,下次有机会再来弥补遗憾吧。
到这日则沟算是溜完了。接着到了诺日朗中心,到那时才十一点,于是就去决定直接乘车去查洼沟沿线,一直坐公交到长海,在车上看到上下季节海都干了,而五彩池也没多少水,长海全被冰雪覆盖着,所以这一路就乘车大概看了一下,然后直接坐车回到诺日朗中心吃了午饭,午饭是自带的干粮,为啥不在那的餐厅吃,因为一个字,太贵了,泡面一桶20,我选择拒绝。

这就是查洼沟最上面的长海,是九寨沟最大的一个海子(后面才理解海子就是湖,藏语里面叫海子),当时白茫茫一片,据说里面冰很厚,隆冬时节冰层厚度能达到60公分,汽车开上去都行,但是景区出于安全考虑,走近长海的几条路都给堵了,我也就只能在上面远远的看一下了,都不能近距离感受,实属遗憾

长海旁边的一座山,上面还落着雪 ,挺美的

照片中的就是长海边那颗比较出名的柏树,一半光秃秃,一半长的很茂盛,也算是一奇景了

在走五彩池的路上看到三颗松树长的特别高,就拍了一张

五彩池,我看到的时候就一小水坑(呀,我不能破坏美感,原谅我吧)因为冬天水少,都没啥意境了,不过水这么少都可以这么美,可以YY一下在雨季后来这肯定美爆了,不过那时想必人也多到爆吧

吃过自备的午饭,稍作休息后开始最后一段旅程的第一个点,诺日朗瀑布,当时已经十二点多了,沿途人也多了起来,不开心,我喜欢安静,不过,想想国庆的那人山人海,我心情一下好多了。哈哈哈,没办法,一直如此逗比,诺日朗瀑布比珍珠滩瀑布大多了,水流也大,秋天应当更美,

这些都是沿公路徒步时的随拍,据说犀牛海最深处有23米多,再加上水中富含的钙化物质,让这里的水美的不成样子。还好偶遇一个小伙伴可以边聊边走,不然一个人倒也显得落寞,如果带个女伴那就再好不过了(单身狗也就YY一下就得了,尽量下次约一个)

这张照片是我比较得意的一张,湍急的河水在石间泛起白花,再配以后面树叶的枯黄,山间的墨绿,嫣然一副山水油画。
但是照片在电脑上看时整幅画面还是偏暗。手机拍成这样我也应该满足,这个没有做后期,尽量为大家展示了原汁原味。

我觉得这次九寨沟三个地方最美,一是日则沟五花海,剩下就是树正沟的 树正群海 和 芦苇海 了,其他的也各有韵味,这几个更突出一点。毕竟九寨的水号称世界最美十大水景之一嘛,当然要看水了

刚开始觉得芦苇海一般,但因为这一块很大,走到中部才发觉她的魅力。在公路上拍了几次也拍不出来好的效果,于是我就翻过护栏,直接钻进河里去拍了,拍了好多张一转身。。妈呀,一个胳膊上戴着红臂章的男工作人员在公路旁的护栏边一直瞅着我,他看我看到他后向我喊到,不允许下去,让我赶紧上来。我当时还担心会不会被罚款啥的,我可没钱。我就很乖的爬上公路,他看着我上来没说啥转身就走了。在此特别感谢一下那位大哥手下留情

最后一个景点,盆景滩。转完以后我就和小伙伴直接出沟了。本来还有个扎如寺,但我俩兴趣都不是很大也就没做打算。一天行程基本算是结束了。当然,九寨之行也结束了

这是出沟时手环计步器的截图,本来听说全程有九十多公里,没到之前打算在九寨沟玩两天,结果一天就走完了,全程下来也就近三十公里吧。当然景区公交很方便,每个景点都可以乘坐公交。不过我更喜欢徒步,所以执着步行,这个因人而异。

第二天一早我就乘大巴近十个小时于下午六点多到达成都,然后在成都休息了一晚第二天中午去了重庆
后面几站有时间会继续写的。

引用 浪逗王小宁 的图片:

2016-03-05 18:20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3-05 18:20:27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第一次写,不足之处还望多多指教

2016-03-05 18:34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参观(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3-05 19:46

引用 浪逗王小宁 的图片:

2016-03-05 20:01

棒棒棒

2016-03-05 20:19

2016-03-05 20:42

引用 小说中的宫Pro 发表于 2016-03-05 20:19:44 的回复:

棒棒棒

回复小说中的宫Pro:😁

2016-03-05 20:45

引用 forever26 发表于 2016-03-05 20:42:40 的回复:

回复forever26:第一次写,写完感觉自己😁各种逗比

2016-03-05 20:45

2016-03-05 22:09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3-06 11:25

引用 tomato_zz 发表于 2016-03-06 11:25:28 的回复:

回复tomato_zz:随便写写,回归单身汪就要好好浪,你也可以的

2016-03-06 11:41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3-07 01:03

引用 一只鱼fish 发表于 2016-03-07 01:03:03 的回复:

回复一只鱼fish:😁

2016-03-07 08:18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3-07 13:55

引用 fingle_ 发表于 2016-03-07 13:55:28 的回复:

回复fingle_:😁后面几篇尽量写的好一些

2016-03-07 14:08

写的太好了,下次去一定要找刘师傅

2016-03-13 18:31

请问刘师傅的电话是不是15183715879???

2016-03-13 18:33

九寨的人民很淳朴,下次有机会去看看

2016-03-13 18:47

引用 我爱马来 发表于 2016-03-13 18:33:26 的回复:

请问刘师傅的电话是不是15183715879???

回复我爱马来:恩恩 是的,当时我们互留的电话号码

2016-03-13 19:18

引用 那种季节 发表于 2016-03-13 18:47:32 的回复:

九寨的人民很淳朴,下次有机会去看看

回复那种季节:

2016-03-13 19:19

写得好

2016-03-15 16:38

引用 九寨包车18783766208 发表于 2016-03-15 16:38:02 的回复:

回复九寨包车18783766208:

2016-03-15 21:47

2016-03-18 20:30

很好的游记

2016-03-19 15:20

引用 ncvnbcv 发表于 2016-03-18 20:30:16 的回复:

回复ncvnbcv:😁

2016-03-19 16:34

引用 hfdcnh254 发表于 2016-03-19 15:20:37 的回复:

很好的游记

回复hfdcnh254:😁

2016-03-19 16:34

不错啊

2016-03-20 13:53

引用 bdfg53 发表于 2016-03-20 13:53:2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