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漫游之五(敦煌)

蚂蜂窝用户 LV.11
2016-03-05 17:50 629/3

自汉设敦煌郡后(唐称沙洲),作为丝绸之路上的“咽喉锁钥”,这里是丝绸之路的南线和北线交汇之处,这里是中原、印度中亚、西亚、欧洲的商贸和文化汇流之处,这里是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汇聚之处。这一片沙漠绿洲曾有上千年的时间是世界商贸、宗教、文化的重要交集地,这里有世界遗产莫高窟和汉长城边陲玉门关、阳关,这里有闻名天下的“敦煌石窟”、“敦煌壁画”。这样的地方,叫我如何不向往?
         15日下午从嘉峪关坐汽车,4个半小时后才到敦煌,在汽车站附近的鑫鑫快捷酒店住下(网上订的114元),晚上八点多了,天还大亮,放下行李就直奔沙洲夜市。挨宰的节奏呀,羊排坑锅肉和几串烤羊肉就得90元。(费用嘉峪关敦煌汽车152元,餐费90元,住宿114元)

16日,早餐后先取了网上预订的明天的莫高窟门票,因限额,这票在旅游旺季很难订到。然后乘9点出发的大巴走西线,(敦煌的酒店都可以帮你订,第二天就有车来接了)车上全是散客,车票120元,景点门票全部自理。9.50到敦煌古城,这里曾是敦煌郡府的故址,但古迹只残留了一些夯土地基。如今看到的是1987年中日合拍大型历史故事片《敦煌》时以宋代《清明上河图》为蓝本,仿造沙洲古城设计建造而成的,还是日方出资的,所以也称“仿宋沙洲城”“敦煌电影城”,其功能是做电影外景(龙门客栈在此取景)和忽悠游客(门票30元),我们没进去就在外面转了下。

出古城,11点到达西千佛洞(门票30元)也没进洞(明天莫高窟呀),洞窟全开在党河边的一峭壁上,崖壁是砾石岩,稳定性差,开窟和画壁画的难度极大,真佩服古人的技艺和毅力,也惊叹信仰的力量。党河水来自阿尔金山融化的雪水,汇入河流时已是浑浊如泥,河床宽广,满是卵石,河水不深,流速湍急,两岸陡峭,又是拍西部片的好地方。

12点整,车到阳关。每个到阳关的人嘴里都在念叨王维的《渭城曲》,我也是俗人,也得引用一下“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来说明一下阳关为什么成了伤离别的地方。阳关是丝绸之路南线的关隘,是军事要塞和收关税的地方,出入得查“护照”,自然西出阳关就是外国了,能不更尽一杯酒吗?
      如今阳关已建成景区,不然光一个土堆不合大多数游客胃口,也不好意思收60元的门票,于是建了许多仿古建筑,建了阳关博物馆,城楼,都尉府,配导游。导游说“关税、关系、关节、通关、阳关道”等等词汇均出自阳关,我姑且信之。游了一通仿古建筑来到了阳关道,阳关道的远处有一处土堆,那才是真正的老家伙——阳关烽燧。阳关古关城和城墙早已不存,只留下这孤零零一烽燧自然是宝贝了,隔很远就用铁链围了起来。就我来说光看这个土堆也是愿掏60元的(同程网订可便宜10元)。

14时出阳关,在一白杨树林荫道旁的饭馆停车吃中饭(这里14点相当湖南13点),天气晴朗,空气干净,在林荫下把昨天打包的羊排坑锅肉配面包苹果做午餐,胃口好极了。

饭后奔玉门关而去,一路上都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令人昏昏欲睡。北行约两小时,到玉门关遗址。玉门关是丝绸之路北线的关隘,与阳关并称“两关”,“羌笛何须怨杨柳, 春风不度玉门关”所指的唐代玉门关已经遗迹难寻,现存的玉门关遗址也叫“小方盘城”,是汉代玉门关。(门票40元)这小方盘城像个四方土碉堡,西、北两面开门,立于一小山包上,北面有丰润的水草和沼泽。因其他建筑已毁,我真看不出这土围子在军事上有何作用。

17点到达汉长城遗址,这是汉代与两关相配套的军事防御设施,经2000多年的岁月已有点残破,城墙不完整,断断续续的,烽燧塌陷,墙体在风蚀之下呈现搓衣板似的槽沟。这一切记载着真实的岁月,一堵孤墙,独立大漠,历经战争与风沙的损毁,能保持至今太不容易,我对之肃然起敬。

18点到达今天最后一个景点雅丹地质公园(门票120元),进公园后乘景区车游览,配讲解,只在规定的四个景点停规定的时间,所以无法尽兴观赏,如同跟旅游团(自驾也只能这样,自己的车只能停在外面)。敦煌的雅丹地貌使我震撼,规模巨大,矗立于黑戈壁之上,黑色戈壁上是黄色的雅丹土堆,配上蓝色的天空白色的云,漂亮极了。另外这黑戈壁如海洋,雅丹如小岛,又如海上桂林。其第四个景点叫西海舰队是很形象的,只可惜不能从空中俯瞰,不然会更震撼。黑戈壁、雅丹地貌如同张掖的丹霞一样是地球几千万年变迁的结果,非常珍贵,但仍有人随意踩踏。
在西海舰队景点看日落,大漠落日圆,最好看的是夕阳下游客们的剪影。晚上8.30分开始回城,到11.30回到敦煌,结束了内容丰富的西线游。

(费用:车费240元,景点门票422元,住宿114元,餐费73元)

17日,昨天的旅程丰富也精彩,但这只能算是铺垫,真正的大戏是今天,参观莫高窟(门票200元)。早上坐中巴到数字中心,这是相当漂亮和现代的建筑,去年8月1日才开始运行,里面舒适干净,WIFI全覆盖,配得上莫高窟的品味。按票上时间进入数字中心,先看数字电影《千年莫高》和球幕电影《梦幻佛宫》。前者用20分钟艺术化的地介绍了有关莫高窟的历史、文化、宗教方面的背景知识,带你完成时空穿越,后者用20分钟以震撼的视听感受介绍了一些代表性的洞窟,使你仿佛置身洞窟中,人可以飞在空中,壁画,雕塑触手可及,如梦如幻。

看完后坐摆渡车去莫高窟窟区,散客随意组合,由导游带领看8个窟,这只是735个窟中的1%。我们看了328号窟,这是1300多年前唐代开窟的,这个窟的特点是未经破坏和维修,一切都是1300年前的东西。335号窟,初唐时期的,清代时维修过,此窟少有地记载了开窟年代,极有研究价值。16号窟、17号窟,晚唐时期开窟,17号窟是隐藏在16号窟中的一个小小洞穴,这就是有名的藏经洞,它的故事想必大家都知道。296号窟,北周时期开,清代维修。292号窟,隋朝开窟,1400年历史,未经维修。061号窟,五代时期,绘有五台山全景壁画(球幕电影内容),壁画精品。096号窟,武则天时代,弥勒佛大佛像,留有各朝时期地平遗迹及修建时的脚手架柱坑遗迹,很有历史感。148号窟,卧佛,释迦摩尼涅槃雕塑,开窟于1200年前的唐代,清代维修。
洞窟中的壁画以经变故事为主,再就是大量飞天画,也有供养人相,以及世俗的生活,乐舞等画。雕塑都是佛、菩萨、金刚。虽是管中窥豹,但已足够震撼,在讲解员的手电筒照射下,一幅幅精美绝伦的壁画使你不得不赞叹当年的工匠,画师们高超的技艺。自前秦建元二年(366年),乐尊和尚在三危山下的大泉河谷首开石窟供佛,到明朝时逐步停止,开窟期历时上1000年,尤以隋唐为盛。开窟的人员各种各样,所以对历史、宗教、文化等极有研究价值,以致产生了一门学科——敦煌学。对莫高窟的研究几乎对等于对故宫的研究(洞内禁止拍照)。

我们还看了陈列馆,这里模拟了一些不开放的窟,介绍了北区的洞窟(一般是僧人修炼的洞窟,也极有科研价值),介绍了开窟的工艺,所用建材,墙壁涂料,工匠等级、分类,壁画所用颜料,雕像的制作等等,这是对相关知识的很好补充,很值得一看。
下午14时回市,换住到了敦煌饭店(198元),条件很好,是套房。下午16时进鸣沙山(门票120元),这是个好玩的地方,离市区这么近却有这么大片沙漠,真得天独厚。远望沙山的山脊呈现出美丽的弧线,穿各色服装的游客沿弧线向上爬,非常壮观也非常漂亮。不久我们也成了别人的风景,先穿着鞋,结果沙子无孔不入,鞋子越来越重,后来干脆打赤脚。敦煌鸣沙山的沙非常细,柔软舒服,风很容易吹起来,人走过后的脚印不一会就被吹平了。我们爬到月牙泉东面的大约六七十米高的一座沙山,真费劲,在沙地走比在雪地走还费劲。这里是看月牙泉的最佳位置,可惜此时的月牙泉在阳光的阴影中,拍出来暗暗的。

月牙泉,自然界的奇迹,古人总结有四奇:月牙之形千古如旧,恶境之地清流成泉,沙山之中不淹于沙,古潭老鱼食之不老。如今的月牙泉面积大概只有原来的一半,水深只有原来的1/3,并且是采取了人工补水。另外四周的沙山也在慢慢向其靠近,这“天下奇观”急需人类的关怀。我们能目睹这奇观是幸运的,尊敬和爱护更是必须的,但无论是鸣沙山上还是月牙泉边,饮料瓶、塑料袋处处可见,使我很是不爽。
我们沿那美丽弧线下山再上山,从月牙泉东面到南面,居高临下各方位欣赏她的美貌,我们在山脊的顶端欣赏到绚丽的沙漠落日,在沙地里打滚撒野,然后沿陡峭的山崖边走边滑地直下近百米,太好玩了。

玩到日落才下山。   晚上,在3路车下车点,敦煌饭店旁的一家店吃敦煌美食“驴肉黄面”,实际上是驴肉加黄酱的拌面,就我们南方人口味来说味道实在一般,价格还很贵,在沙洲夜市要68一碗,这家店好像是40,不过分量足,一份够两人吃。下面说说关于巧遇的事,一是我们在西安看兵马俑时遇到一帮老外,全是60岁左右的老人,男女都有,骑一色的哈雷摩托,穿冲锋衣裤和皮靴,身材高大而精干,酷呆了。今天在莫高窟和月牙泉又碰上了这帮老帅。二是我们在张掖遇到一对老人,70多岁了,两个人自助游,后来在嘉峪关关城又碰到他们,刚刚在3路车上再次碰到他们,缘分啊!很是佩服这些老年人的生活态度。(费用;车费18元,住宿198元,门票640元,餐饮80元。)
       18日,今天是在敦煌的最后一天,早上重入鸣沙山(门票可以两次进景点),没有再爬沙山了,鸣沙山的沙鸣是其特色,遗憾的是游客太多,人声鼎沸,我始终没有听到沙鸣之声。今天就是近距离看月牙泉,在上洗手间时,里面挂了自斯坦因以来各时期拍摄的月牙泉照片,大部分为外国人拍摄(也就是盗取藏经洞文物的人)。我一一细看,以致在洗手间里呆了十几分钟,发现百来年其变化不大,而自新中国后,其面积逐年萎缩。近看月牙泉不如远看,泉边的楼台显得太新,人也太多。

。从鸣沙山出来我们往北步行一站路到雷音寺,古雷音寺可追溯到晋代,年代久远,遗迹难寻,明清时期在原址上都建有佛寺,现在的新寺是在清光绪雷音寺基础上建的,但风格却是唐代寺庙风格(按莫高窟壁画仿建),在2013年建成,对游客免费开放。寺的规模极大,建筑恢弘大气,颇有大唐气度。寺内几乎没有游客,真是清静之处。

中餐在敦煌饭店旁一小巷吃盖码饭,然后办理退房,将包包寄存在总台。饭店十一期间的房价已涨到898并已全部订完。我们步行去看白马塔,从白马塔桥上跨过党河,河西就是郊区了,沿河也在建风光带(每座城市都一样),沿一条砂石路走了约700米到了白马塔。最早的塔建于386年南北朝期间,比莫高窟开窟时间只晚了20年,后经反复维修改建成现在模样,为了看它我们在太阳下走了近5公里。

从白马塔回走到鸣沙山路转南,经过问天阁,不久就到了敦煌博物馆。正如我一贯推荐,每到一地,看看当地的博物馆绝对是很值的,虽然看完后很多东西不一定记得住,但总有些会留在你的记忆中,并且在看的过程中就能得到极大享受。敦煌博物馆展出有许多老照片,这些老照片大部分出自那些掠夺敦煌文物的外国人之手,但他们的照片也能使你看到一百多年前的敦煌城,街道,莫高窟,阳关烽燧,小方盘城,汉长城,沙漠中的烽燧,鸣沙山,月牙泉。使你能与自己亲眼看到的相对照,从而真切感受到时光的痕迹,这是非常有趣的体验。再说,博物馆往往代表当地建筑的最高水准,敦煌博物馆由外及里都是建筑杰作,其建筑本身就很值得细细品味。

敦煌饭店取出行李,步行去汽车站,途径反弹琵琶像,向她告别,也就是向敦煌告别了。坐19.50的车去柳园,出市不久天就黑了,鸣沙山和三危山的轮廓出现在我们的前面,而两边已是戈壁,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22.30到达柳园火车站,乘客基本都来自敦煌,去向基本都是新疆。第一次遇到如此严格的安检,进车站广场验身份证,进售票厅,候车室全要安检,并且是机场规格,公安武警荷枪实弹。从此往后这就是常态了,这提醒我,要进疆了,一觉醒来后我将置身于优美的牧场(准格尔蒙古乌鲁木齐的意思)了!

(费用:敦煌到柳园汽车72元,公交4元,餐饮54元,火车票柳园到乌市414元。)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3-07 13:25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3-07 19:57

请问莫高窟门票在哪个网址上订的?许多推荐的http://www.mgk.org.cn打不开,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