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之西南,秘境中秘境,春节川滇25日(成都 海螺沟 西昌 西双版纳 西盟 沧源 怒江 腾冲)

• 出发时间/2016-01-25

行程表

D1    成都市内(人民公园宽窄巷子-锦里-川剧)
D2    成都市内(川博-浣花溪公园)
D3    成都-海螺沟
D4    海螺沟一日游
D5    海螺沟-西昌
D6    骑行环邛海
D7    西昌-昆明
D8     昆明-景洪
D9     景洪-望天树-植物园
D10   植物园游玩-景洪
D11   景洪市内(曼听公园-孔雀湖公园)
D12   景洪-西盟
D13   西盟-老县城云海-澜沧
D14   澜沧-沧源
D15   沧源-永和口岸云海
D16   沧源-临沧
D17   临沧博尚水库油菜花
D18   临沧-保山太保山公园)
D19   保山-福贡
D20   福贡-丙中洛怒江第一湾)
D21   秋那桶-丙中洛徒步
D22   丙中洛-六库
D23   六库-腾冲和顺古镇)
D24   腾冲一日游(火山公园-热海公园-悦椿温泉)
D25  腾冲-芒市-昆明

Tips

这是一次“一直在车上”的旅行,路线是:成都-海螺沟-西昌-昆明(中转)-西双版纳-西盟-沧源-临沧-保山-丙中洛-腾冲  游玩历时25天,总花销约9000(不含往返大交通)不是自驾这个行程有点紧,在怒江就有很多地方没去,30天合适。
要是有充足的时间,也没耍过这边可以走西双版纳-孟连-西盟-澜沧-沧源-临沧-保山-瑞丽-芒市-腾冲-怒江-德钦(德贡公路通车)-香格里拉-丽江-大理-昆明-抚仙湖-建水-元阳-文山 的超级大环线,这样基本把云南经典线路扫了十之七八 。
因为前年走过了云南最成熟的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德钦滇藏线,这次基本是把滇西从南至北转悠了一圈。我曾经见过有游记把昆明-德钦这条滇藏线说成是滇西甚至是滇西南的,那他肯定没好好看地图,从位置上来讲这条线只能算滇北或者滇西北,也有人管这条进藏路叫滇藏东线,怒江的丙察察叫滇藏西线,而西盟沧源那边才算是真正的滇西南。
这次的线路海拔基本在2000m以下,没有高反的风险,气候相对而言也更舒适些,特别在冬季,白天都是暖和的太阳很舒服,就是交通相对差些,对于背包客而言基本是在各种大巴、中巴、小巴之间转换,我这次总共坐了有近一百小时车(这还是途中飞了两趟),PP都坐的有点僵了,所以更适合自驾游,下面发些小贴士。

成都: 没什么好说的,旅游热门城市,攻略不要太多,我就推荐一下川剧。我看的是《芙蓉国粹》。川剧的表演有其独特性,你在别的地方很难看到,而且演出的效果可以说出乎我的预期,我认为完全值回票价的。就是买票过程颇为有趣,具体参见游记。另外川剧表演在成都还是很火爆的,很多茶馆,饭馆会有那种几十元一场,甚至是你消费就随便看的,不过那样只是浅尝罢了,还是推荐来看这种大型演出。

海螺沟:除却九寨沟外的四川第二名沟,冬季的雪景我觉得是值得一去的。
交通上从成都过去有个旅游直通车,简途旅行http://www.simpletour.com/welcome
方便实惠(单程115),就是出发的比较早。但一定要注意,这趟车平日只有周五发车…….(往返车 周五成都发周日海螺沟成都
别的时候你就老老实实买大巴车票吧(单程139)每天9:30一班,偶尔会有加班车,到海螺沟(磨西镇)基本就下午5点了。
海螺沟的住宿因为二号营地去年被泥石流冲过,已经没有在景区里的了(据说今年三号营地的住宿新装修后会重新开放)吃喝玩乐最方便的是住磨西镇上,观光车也是从镇上开始发。我们住的是叫新房子酒店,在镇上到景区唯一的公路上,老板娘人不错,住宿性价比不错,餐饮稍高。如果要求高的,贡嘎神汤是景区周边唯一的星级酒店。
玩的话,海螺沟(门票92+观光车70必选,索道150自选)有四个营地,海拔逐级上升。一号营地就是个查票的亭子,二号营地有温泉跟住宿(住宿已停)三号营地有住宿也没开放,再过去点就是干河坝停车场,这里有索道上四号营地看贡嘎山,也有冰川游步道可以走到冰川观景台,这里可以看到金银山(金银山海拔6000多),观景台还有路可以下到下面冰川处。如果你想坐索道上到四号营地看贡嘎,又想下到冰川,还想去二号营地泡温泉,那你必须早早出发,不然时间来不及。体能一般的话,不用背着太多吃的跟水在身上,海螺沟的海拔有3000多了,负重会比较累的,山上物价相对还是能接受的。另外冬季去海螺沟最好带着雪镜,看一天雪没防护眼睛很难受的。
温泉也是海螺沟的招牌项目,泡了贡嘎神汤,但是感觉有点后悔,温泉设施上没体现出星级的价值。再去我会选择二号营地的温泉,海拔更高,可以边看雪景边泡,据说有猴大王抢东西呦~
西昌:  从海螺沟过去没有直达车,必须拼面的(镇上40/人 9点以前出发,2小时不到)到石棉县,石棉到西昌的车很多(67元),走雅西高速,正常情况下3个半小时就到了。
西昌出名的地方很多,有不少选择从这里去泸沽湖的,我们只自行车环了邛海邛海的自行车道修的不错,特别是湖南岸跟东岸,一路风光极佳。就是西北角有个湿地公园几期来的拦路收费,而且票价极高,只能绕行一段。绕行那段正在修路,尘土飞扬兮兮….不过总体来讲单车环湖还是个不错的选择。总里程约38KM ,正常人骑3个多小时算上游玩也要大半天。
西双版纳: 西双版纳是州的名字,州府所在地是景洪市,你要是坐车查西双版纳没有,可以查景洪市,如果是从昆明过去的话,飞机是个不错的选择。不是节假日,昆明景洪经常有两三百的特价机票,没比大巴贵多少,而且班次众多,节省了很多时间。
西双版纳也是云南的旅游热点,就我这次去的几个地方来说我比较推荐植物园,里面真是非常大,而且植物的介绍也比较详细,望天树那段路在修,经常设卡停车,招牌的树冠走廊有点过长,对于不怕的人没啥劲,怕的人如履薄冰的在前面又经常把后面人全堵住了。
市区里的曼听公园虽然票价只要40(网购)但是没啥劲,就是有个大象表演跟鹦鹉表演,早知道我宁可去野象谷了,至少环境更自然。
如果是散客,可以考虑网上找那些纯玩的一日游,我这次去望天树就订了那个,总体来讲很方便实惠,回程顺道就在植物园门口下了。
景洪的夜市是要去的,我去的江边夜市,烧烤价格相当公道,鲜榨的饮料都蛮好喝的。
住宿景洪主要就分三个区域,万达是度假区,适合那些对品质有要求的壕;市区适合大部分人,经济方便,就是环境嘈杂些;告庄那里是小资客栈聚集地,性价比相对差点,应该蛮适合文青情侣的。

西盟/沧源:Hi~欢迎来到云南游客最少的区域,作为全国唯二的佤族自治县,这边一直是云南旅游的盲区,交通也欠发达。从景洪西盟的车只有10:40一班,票价80(版纳客运站),如果没买到票可以从澜沧中转,景洪澜沧票价56四小时左右,澜沧西盟15元一个半小时(每天9:00、14:00两趟)。如果澜沧西盟也买不到票可以坐到孟连的车,现在去孟连的路在修绕道西盟,让在勐梭镇停下,打车上去10元。
西盟沧源同样没有直达车,老老实实的坐回澜沧中转(每天8:40、13:00、16:00三趟),从澜沧沧源每天也只有11:00一班,票价62六小时左右(现在从小黑江大桥到石佛洞有30多KM在修,路奇烂无比)如果你拍西盟云海,基本赶不上8:40回澜沧的车,要不你就包车到澜沧(提前买票拍到9点多也来得及)要不你就在澜沧住一天,那样就不用赶了。
如果是西双版纳普洱地区始发的汽车票,可以在微信上搜索“金孔雀票务”公众号来查询购买,比较方便。
西盟沧源我主要是冲着佤山云海去的,西盟是新县城到老县城(勐卡)的路上;沧源是县城去永和口岸的路上。这两条路都是海拔直线上升好几百米的盘山公路,每到11-4月的晴天清晨,远处的阿佤山总是云海翻腾,直到中午才渐渐散去。最壮观的季节是12月底-1月中旬(最冷的时候)西盟这边云海是逆光,适合拍大场面;沧源这边是顺光,可以拍云雾下的沧源县城。西盟新县城到老县城乡村巴士众多,20元一人,不过尽量早点出发,这个要坐满才走;沧源永和的公车较少,包车7-80单程。
西盟县城龙潭公园(门票40,另外有个门貌似没人查票…)里有个龙摩爷圣地,里面现存着几千个祭祀用的牛头,被国家地理评为云南100个最美拍摄点之一(人文)。
沧源周边景点相对较多,翁丁原始部落很出名,但是散客去很难遇上表演。 南滚河的野象也基本是传说。崖画跟国画长廊自选吧,以上景点不是自驾也只能包车了。

临沧\保山 :这是两个地级市,本来都不在我旅行计划之内,因为三角架忘车上了为了等快运而意外驻足之处。
交通上他们都是很方便的,班次众多,而且各自都有机场。
玩的话临沧我多呆了一天就是因为去的路上看到了博尚的油菜花,临沧的油菜花名气不大,虽然停车拍照的人也不算少但大部分是当地的。那边的油菜花规模蛮大,但是基本是经济种植,也没有特意修什么观景台。想拍照片尽量找点小土坡爬上去。
保山市区实在是没什么可玩的,太保山公园上面简直是个游乐场,观城台看下市区景观是唯一的乐趣。但是如果是徒步达人的话,从保山的百花岭翻越高黎贡山到腾冲应该是个不错的路线。

怒江:  这里是云南的最西北角,公路只有一条线,从南向北就是泸水(六库)-福贡-贡山,一路沿着怒江而上。到了贡山可以去独龙江,不过进去如果不是穿越原始森林啥的就只能原路返回,继续往北德贡公路路基基本成型,暂时只能过越野车(冬季大雪封山)但也给了怒江游玩更多选择,等完全铺好后两条滇藏线相通会使怒江越来越热门吧。
继续向北就是怒江最出名的丙中洛,来怒江的游客大部分都会来这里。
这里是滇藏西线丙(丙中洛)察(察瓦龙)察(察隅)的起点,也被称为最烂的进藏路。当地打出了“滇藏旅游新通道”这个旗号,路已经在修。没修好之前路是非常烂的,最近徒步那恰洛峡谷 跟秋那桶-丙中洛这些最好都不要去,每次施工车经过都是一场灾难。
现在去怒江你要不是越野自驾西藏或者德钦的,到丙中洛建议你就去贡当神山上看看丙中洛第一湾的全景,然后把更多时间用在 独龙江 老姆登 知子罗这些景点上吧!

腾冲: 也是云南旅游的新热点,因为有高速,交通还算方便(保腾高速现在有段还没修好,要绕半小时路)腾冲已经在15年8月撤县改市,成个城市的旅游接待能力比较强。
腾冲一年四季都有不错的风景,早春的界头油菜花,晚春-夏季的北海湿地,深秋的银杏村-冬季的樱花谷温泉,可根据季节选择前往。
除了这些季节性的景点,火山公园主要卖点就是热气球,如果没坐过200元一位的价格对比国外的那些算很实惠了。旺季一定要早点去,晚了不光是要排大队,光线硬了拍照观景效果都一般了。
热海公园像是个大的温泉展厅,里面你可以见到各种正在喷发的原生态温泉。
至于泡温泉腾冲的选择不要太多,高端的五星级度假村到平民化的露天温泉,丰俭由己了。

D1 1.25 成都市内

成都一日游(人民公园-宽窄巷子-锦里-锦江剧院)

前面的旅途基本是按着计划来的,进行的也比较顺利。
成都主要就是逛吃逛吃,这是成都的精华所在~
第一站去了人民公园,听说这里算是成都市民的休闲之处,离下一站宽窄巷子也比较近,可以步行过去,我个人是想去看看喝茶、采耳的画面
人民公园有地铁站,交通是非常方便的,就是人可真不少,出发的时候都11点多了,那感觉有点像是上下班高峰期,在地铁上完全感受不到传说中成都“悠哉”的城市属性。

这是官方的公园历史,写的比较简单,

里面闲坐晒太阳的大叔大妈们不少,不过这在每个城市都是如此,接着闲逛找找有特色的地方。

在外面就很显眼的“辛亥秋保路死事纪念碑”现在成了孩子们玩耍的地方,这段辛亥革命中的重要篇章在此时竟显得有点格格不入了。
向里走有片梅园,腊梅花开正香,里面有喝茶吃饭之处,看餐只是普通的盖浇饭,但不知是否物美价廉之故,人气是相当的高。不光是大爷大妈,有家长带着娃娃来吃的,也有年轻人组队在吃。

返回大门另一侧有采耳的师傅,老早就在游记里看到成都的采耳是一绝,可以一边喝茶看报享美食,一边接受耳朵的洗礼,据说到最后师傅会拿一根长长的类似羽毛的东西在你耳道里拨弄,当你痒得欲罢不能之时会产生类似金属撞击的颤音,无比销魂。 好吧我说这么多都是在网上看到的~,当时急着去宽窄巷子品尝成都的美食,随便拍了两张就撤军了,想想真是遗憾,留待下次吧!
来了成都,不能不对成都的美食产生期待。火锅安排在下日,今天便把成都最出名的两条小吃街一网打尽。从人民公园到宽窄巷子是极近的,步行10分钟便可。

宽窄巷子也是清朝的少城遗存,如今外地游客如织,我们去的时候还不算旺季,是工作日的白天,吃货们却也不论时间相聚于此。
我在百度上看宽窄巷子是由三条街道组成的,不过我只逛了宽窄两条巷子(还有条井巷子)。几条巷子是相互平行的,中间也有小道可以穿梭。可以从巷子的一头走到另一头,然后再去另一条巷子走个U字回来。
关于宽窄巷子我还有点私人记忆,四年前春节前的假期也曾驻足于此,当时大部分的情景早已忘记,唯有一位老大爷吊着一根长长的烟斗在躺椅上悠然自得的画面不知为何总是盘踞脑海。这次去宽窄巷子也想看看这位记忆中的老大爷还在不在。

美食当然是主旋律,而且每样看起来都让人想尝一尝,可惜我嗜辣指数太低,看到那种红油淋淋的小吃,便有种有心无力之感。

每样吃一小份,只怕也要十天半个月才能吃遍吧~

除了美食,也有各种特色店,路边的手工艺制作也值得一看。
只是转了一圈,记忆中的老爷爷却并未现身,本来还想着以老爷爷为背景拍段延时的计划也泡汤了,回程后特意翻了下四年前的相册。

宽窄巷子扫荡了一圈后,便直奔锦里。两处相距约三公里,若是在宽窄巷子吃的太饱,倒适合步行过去消食。

锦里跟武侯祠是邻居,“拜武侯 泡锦里”已成为成都旅游最具号召力的响亮口号之一。历史也同样源远流长。如果说宽窄巷子是百年级的商业街,那锦里就是千年级的了,武侯祠呢上次去过了没兴趣,便一头扎进锦里去。
锦里虽然叫锦里美食一条街,整体来讲商业店占得比重比宽窄巷子多。

神笔神笔,不知能否点石成金。

甜辣适宜的钟水饺是我的爱。
锦里逛吃逛吃结束后,今天的行程只剩最后一站,川剧《芙蓉国粹》。

买票的过程也是挺有意思的,旅行前就在游记中看到别人的推荐,列入了行程单。大麦上有卖的,甲等票原价280优惠到150但是不能选座,正好演出地点锦江剧院离住宿地很近,早上出发的时候就先去那边拐了一圈。
剧院大门紧锁,没什么人气,看起来显得有点荒败,而门口的售票处,就像个小小的门卫室,让人不由得心中一紧。里面正坐着两位在喝茶看报的大爷大妈
而询问买票的过程对话如下(大意)
A:“您好,这是售票处么”
B:“嗯”
A:“我们要是网上买票是在这里取么?”
B:“去网上买干什么?就在这买不就得了”
A: ‘网上买便宜些“
B:“网上什么价?”
A :   “他们的甲等票150一张“
B: “那就150好了”
话说到这份上赶忙买了两张票,大爷抽出两张票大手一挥直接用笔把座位号写在票上,过程的随意性令人吃惊,十分怀疑当时说网上卖100是不是就100卖了……
再看看略显荒败的剧院,内心是忐忑的,想着不会被坑了吧….
不过等晚上演出到了一切都不同了,看着进进出出的人们,心中便有了些底气,而演出的精彩程度真是大大的出乎我的意料,表演的独特性让它跟一般的歌舞晚会完全不同,四语字幕,双语报幕显得很有国际范儿。对于歌舞表演我其实一直不怎么感冒的,但是这场川剧我觉得是物有所值,推荐给大家。唯一遗憾的是音响水准稍逊,要是能提高下就更好了。以下是部分演出照片,变脸,吐火,手影戏等等…

D2 1.26 成都市内

川菜-四川省博物院-浣花溪公园-蜀九香火锅
今天第一件事是搬家(宾馆),这事是个误会。本来一直看着去海螺沟有个旅游直通车便宜又快捷,这车发的比较早,7点之前就走,发车地点在百花谭公园那边,不在市中心区域,就想住个离那儿比较近的。结果呢后来宾馆啥的都订好了才发现去海螺沟的直通车只有周五才发车,宾馆又是预付不可退的,还好大巴发车是9点半,倒也不赶。就是觉得自己有够糙的.
今天的行程倒是都安排在那个区域,昨天已经吃过了小吃,晚上计划是火锅,今天就吃下正宗的川菜,大众点评起来,找了家评分靠前的,名字叫锦西芙蓉(咋又是个芙蓉,难道我与芙蓉姐姐有缘….)

成都别称“蓉城” 芙蓉也是成都的市花,至于由来百度知道。
关于芙蓉花和成都的渊源,有这样两个比较有意思的传说。
    五代后蜀皇帝孟昶,有妃子名“花蕊夫人”。有一年她去逛花市,在百花中她看到一丛丛一树树的芙蓉花如天上彩云滚滚而来,尤其喜欢。孟昶为讨爱妃欢心,就命百姓在城苑上下遍植芙蓉树。待到来年花开时节,成都就“四十里如锦绣”,成都自此也就有了“芙蓉城”的美称。另外又有“龟画芙蓉”的传说。据说在成都初建城时,地基不稳,屡建屡塌,后来有一神龟,引路建成此城,而神龟指引的路线好似一朵芙蓉花,蓉城乃由此而生。

好吧其实我是连芙蓉是啥样的也不清楚,下面说正事。

这家店在琴台路上,装修是蛮高档的这种,性价比谈不上。川菜这种风靡全国大街小巷的家常菜系,感觉还是在苍蝇店里更有感觉~

麻婆豆腐跟回锅肉,川菜的两大经典之作~川菜就是下饭,虽然味道谈不上绝妙,也瞬间几碗饭下肚,吃了个肚滚圆。
下一站是四川省博物院,川博有着一间张大千书画馆,里面收藏着大量的张大千临摹敦煌壁画。

关于张大千的敦煌之行,历来争议颇多。对于我这么个艺术的门外汉,无法去评价这些是非曲直。莫高窟我是去过的,那里环境当年肯定是恶劣的,他能散尽家财,去一幅幅临摹那些壁画,精神上还是可以当做模范的。再想想千年之前,那一代又一代无名的画匠,把毕生的心血灌注在了茫茫戈壁滩的石壁上,更让人肃然起敬。

川博的闭馆时间是下午5点,虽然规模不算大,要都逛完最好也要留个4-5小时。
从川博出来直接去的浣花溪公园,这里应该从博物馆的偏门出来,后来从正门出是绕了路。

花溪公园跟杜甫草堂是邻居,同样是上次去过了就放弃。浣花溪成都最大的城市森林公园(免费),冬季有不少候鸟迁徙至此。 公园湖边就有大爷大妈在大炮伺候…俺这个小镜头实在是够不到,就不献丑了。
森林公园里绿树成荫,负离子对比城中心那是直线上升,优哉游哉的散散步便心情舒畅。
晚上按计划火锅,其实宾馆附近就有两家蜀九香,果断选择了评分较高的一家,即使要排队…

鸳鸯锅红汤也是绝对主角。人气这么旺,味道绝对不会差,店内装修的也挺有档次的,对于连锁店还能有这个水准已经相当满意了。冬夜来顿火锅真是巴适巴适的~。

D3 1.27 成都-海螺沟

成都海螺沟坐车的话,除了那趟直通车便只能去新南门坐大巴了,通常9点半有一班,平时车票不算紧张。
新南门应该是我见过最烂的省会级客运站,标准的脏乱差,特别那个厕所,最好还是提前上好呵呵哒。

海螺沟的住宿很早就想好第二天奢侈一把住贡嘎神汤方便泡温泉,第一天本来看网上有家七号营地客栈,图片有独揽一座山的意思,正考虑是不是要订这家。不过后来那家在网上突然订不了了,打电话也没人接,估计是冬季太冷不营业了,后来综合评比选了新房子酒店。

海螺沟是隶属于泸定县的景区,从交通上来讲也应该是从泸定过去比较近,但大巴走的是雅安石棉过去的路线,看来318还是很难走的。
中午会在雅安停车吃饭,早在攻略里得知旁边的饭店性价比不高,根据游记指点顺着马路走到斜对面的苍蝇店,牛肉面二两8元,味道本日最佳。
还未到石棉你便会与大渡河为伍,开始是在车的右边,要是坐左边你也不用着急,在石棉就要下高速了,到时候河便会来到你的身旁~强渡大渡河的课文你一定不陌生,事件就发生在石棉县安顺场,这里已经建成了景区,但一路上你更容易被路旁栽满的黄果柑所吸引。

一路从成都雅安都是阴霾重重,来玩之前,成都曾连续中度污染以上一星期,看得我心拔凉拔凉的。到了之后虽然没有这么夸张,但也不见蓝天白云,过了石棉终于出了些蓝天。
路上又停车休息了一次,有几个背着大包小包的换乘去冷碛的车,看样子是要去牛背山,如果有时间,从牛背上玩完再去海螺沟-西昌也顺路。况且牛背山马上就要开发封山了,要去趁早。
停车点里买了点刚才看到的黄果柑,据说是橘跟橙天然杂交而来,价格相当实惠,其貌不扬闻起来却一阵清香。吃嘛,不算甜味道中等。
到磨西镇上已经是下午5点,天还是很亮的,这边跟东部有一小时左右的时差。

刚下车就有雪山映入眼中,应该是季节性雪山,夏季便会绿意盎然。那种常年积雪不化的是才是真正的雪山。
订的新房子酒店不在镇上,但是老板娘会来镇上接倒也方便,综合性价比是很高的,老板娘人也很好,帮忙联系去石棉的车第二天不住了还帮忙送到了神汤,推荐一下。

夜来无事,出门抬头望天,天竟放晴,漫天繁星许久未见,赶忙回屋取上相机脚架找位置拍星星。

马路上漆黑一片,不敢停留,路边电线也碍眼,后步入一村中,前景据说是樱桃树。天空中猎户座无比显眼,冬季大三角也清晰可见(各位看官在照片中找到了么~南河三藏于树中)
拍的正美滋滋之时,蹦出一当地小姑娘,问俺们干啥子嘞?答曰拍星星,小姑娘抬头看了眼不屑地说:“今天星星好少啊” 顿觉自己好土好土
我们眼中的美景竟是别人的家常便饭,我们想要逃离的高楼大厦或许是别人趋之若骛之所…..

D4 1.28 海螺沟一日游

昨天已经在酒店买好门票加车票,冬季海螺沟最早的观光车8点左右,夏季据说最早6点半,不过再早索道要是没开也没法上四号营地看日照贡嘎,如果三号营地住宿开放了,可以看日照金银山。
早晨起来天又起雾了,问老板也说不准山上的天气。坐上观光车随着海拔节节升高,周边的雾越来越大,雪景也逐渐美了起来。

这里是观光车停车场,也叫干河坝。中间那里就是去冰川观景台的游步道。照片反方向有索道上四号营地,我们去的这天索道检修停运了。当时雾气很重,远处的山根本看不到,想着这天气有索道也不坐,上去不是浪费钱么。

来张导游图,从停车点到观景台貌似有3.6公里,要是下到下面的冰塔林,还要不少时间。冬季下了雪,如果去下面冰川,租双冰爪是必须的。

游步道上会有抬滑竿的怂恿你坐滑竿,毕竟是年轻人坐这个太丢人了,坚决不能坐。
如果有老人可以考虑下,明码标价,比想象的还便宜点。

这个不知道是不是松萝,俗称树胡子。记得上次在香格里拉普达措,导游说过这种植物必须在环境非常好的地方才能存活。
从干河坝到观景台的路都是很正规的台阶,只是这里海拔已经3000了,别急着爬,开始喘不上气慢慢来。一般人到3000米是不需要吸氧的。
路上有成片的冷杉景观,看远处的天空似乎露出了一点蓝,但周围仍然是雾蒙蒙,心想着先走到观景台再说吧。

就在到了观景台的时候,金银山那边竟然露出了一抹蓝,正以为是昙花一现之际,渐这抹蓝竟然越扩越大,很快太阳公公也露了头,远处的山峰清晰的展露在面前,这一刻我心怀虔诚!

远处的便是金银山,海拔据说有六千多米,应该是永久性的雪山了。
我见过网上太多的“照骗”景点,一直觉得雪山是少有的相机拍不出其神韵的景观,或许是我技术不行吧。
我觉得雪山有着其一种“势“,这种“势”很难在照片里体现出来,文字也很难描述,你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体会,或许这就是自然之美吧!

看着越来越好的天空,咔嚓了不少延时素材后,向着下面的冰塔林行进。这段路虽然没有上来那段长,但是比较难走。特别是雪后比较湿滑,我走的如履薄冰。旁边的滑竿小哥见状又开始怂恿起来,婉言谢绝后他也并不生气,不时还帮你一把手,相当感谢。

塔林其实就是上两张照片下面那片雪地,据说里面有冰川,还要小心冰缝。应该要深入进去才会遇到,我下去后没往里走,就在下面拍了拍照。

这里可以看出左侧有一些红石,海螺沟周边的雅家梗红石公园也很出名,很多人会专门留出一天去那边玩,为什么海螺沟区域会有很多红石呢?国家地理杂志专门写过一篇文章。

红石上的红色物质是一种藻(约利橘色雅家梗变种),鲜艳的红色是因为这种藻的细胞内含有大量的类萝卜素, 比如虾青素和β-胡萝卜素等(是不是营养超级丰富啊?),这些类胡萝卜素能帮助橘色藻抵抗高海拔地区的紫外线损伤。而川西等地区的低温环境(20°C以下);海洋性冰川(多发水石性泥石流)而造成的大量原生石则是橘色藻最好的载体,橘色藻是原生石的原住民,等到其他苔藓地衣生长起来,它便会退出舞台。

海螺沟景区内的红色石头规模并不大,要去看还是雅家梗吧,路边看也不要票。
在这里拍些美照后便原路返回了,上山容易下山难,往上爬那段险路轻松许多,到了观景台这里有休息点可以补充能量,海螺沟虽然还不是5A景区,但是管理挺规范的。山上15元一碗的耗牛汤价格还算公道,想想三亚亚龙湾森林公园35元不大一碗抱罗粉,坑啊。
晚上到了贡嘎神汤泡温泉,酒店设施绝对星级,感觉温泉离星级有点距离。池子都一股浓浓的臭鸡蛋味儿,真的硫磺温泉无疑。虽然有十几个池子吧,但是没什么特色,除了水温高低,难道不应该有些花的 茶的 药的之类么?反正下次再去考虑去二号营地泡….昨天老板也说二号营地是海螺沟最好的温泉。

D5 1.29 海螺沟-西昌

海螺沟没有直达西昌的车,不是自驾去石棉转车最方便。磨西到石棉也没有公共交通,但是有面包车在跑,40元一人,坐满发车。一般早上8点多出发,10点左右就可以到石棉了。石棉到西昌的车很多,走雅西高速正常三个多小时便到了。
从磨西到石棉一路无事,同车的都是当地居民,一路相谈甚欢,我们就一直在角落默默听着。四川话虽然不算难懂,说得快起来听也困难。开始基本在聊当地的政策,这几年国家对边远地区扶持力度挺大,貌似都挺满意的。后面说些趣事,印象比较深的是聊到藏族开车貌似不怎么守规矩,有次在城里闯红灯被交警拦住了。说你闯红灯罚款,藏族哥们说你那个红灯那么高,我怎么撞的到嘛(闯跟撞四川话很像)再说别的就假装听不懂,后来交警翻了一挥手说赶紧走,哥们咧嘴一笑踩上油门就跑了……
到了石棉客运站得知雅西高速石棉到冕宁段因为拖乌山大雪封道了,往那边去的车都停运了。客运站里有私车在拉生意,说走国道有防滑链可以过去,犹豫再三因为担心安全问题还是没坐。
开始还挺好奇,石棉向南按理就过了高海拔地区了,咋能大雪把高速都封了呢?网上搜索“拖乌山”原来早已“恶名昭著”。由于也不知道啥时候能解封,只能先找个小餐馆吃饭想办法。不行就在石棉住一晚,就怕明天路不解封,那在西昌就什么也玩不成了。还想过先坐车到甘洛去,那边有铁路到西昌。后来想着先打12122问一下具体的情况,接待人员开始说道路还在维护中,突然说等一下,有新消息。然后说石棉-西昌方向刚刚已经恢复通车了。 这一刻的心情就跟在海螺沟突然看见那片蓝一样~good luck!
再到客运站,果然已经恢复售票了,赶紧买票上车。
行驶到拖乌山区域,外面果然是厚厚的一层雪,但天空已经放晴,远处的雪山也很精彩。

高原复杂的地理环境导致了复杂的气候,也造就了绝美的风光。

虽然高速刚通,车多路滑最后花了五个小时才到的西昌,但至少能走了,感谢各种TV。在古代,这条路线也算是茶马古道川滇线的一条分支,称为灵关道,一路不知要走多久。就算到了十年前没高速的时候,只有国道的时候拖乌山段据说一到冬季是不分昼夜都会堵车…
到了西昌,客运站旁边就有公交开往邛海,还有环邛海的公交线。其实西昌的公交还算发达,但是百度地图上没有信息比较麻烦。
邛海边的住宿大部分聚集在邛海西侧,这边宾馆很多,平时来不用提前预定,性价比肯定不如城区里,如果不赶早看日出什么的,其实住城区也不错。
晚上步行到湖边散步,抬头望去也有不少星星,邛海海拔约1500米,比之平原地区离天更近了不少,当然比起海螺沟是小巫见大巫了,城市周边的光污染还是太厉害了。西昌早已不是那个“月出邛池水,空明澈九霄”的邛都了。

D6 1.30 邛海环湖

西昌要玩两天,除了环湖也没其他目标,时间是很宽松的。今天计划拍日出,西昌现在的空气也不比当年了,湖对岸的山看起来也不是很通彻。

湖面不时有木舟驶过,就是没有云雾画面单薄些~
邛海的日出不用起的特别早,当天预报的日出时间是8点左右,但由于对岸有山阻挡,太阳冒出来就得8点20左右了。

百度上写邛海四川省第二大淡水湖,第一那应该是泸沽湖吧。这个排位有些不严谨,泸沽湖算是四川云南共有的。

邛海不是件很累的事,一圈约为38公里,慢慢悠悠骑4个小时也差不多了,算上吃喝玩乐拍的时间,上午出发回去刚好吃晚饭。
开始湖西侧是国道,这段路很不爽,车多人多。别着急,骑到南侧就可以进入邛海湿地公园,这里开始有专门的骑行绿道了。

照片已经是湖东岸了,下面的栈道也是可以骑的,右侧是青龙寺。一路基本都是临湖骑行道,而且上下坡的路段很少,比起上次骑泸沽湖,真是悠哉多了。眼在天堂,身也没在地狱哈哈。
唯一遗憾的是骑行至西北角的时候有个烟雨鹭洲湿地公园,名字虽然诗情画意但拦路收费,无奈之下只能绕道。上面发的轨迹图上西北角很明显绕了个圈,不幸的是绕路的地方正在修路盖楼,这酸爽…不过比起后面的秋那桶还是好多了,这是后话。
后来看到春节期间烟雨鹭洲免费了,很羡慕春节期间去骑行的小伙伴们呀~(再想想春节暴涨的房费心里又平衡了嘿嘿)

D7 1.31 西昌-昆明

今天结束四川段的旅行,本来计划着今天可以去爬下泸山,此泸山非彼庐山,就是邛海边的一座山,最新海拔数据是2044米,高出邛海500余米。 但看到攻略里说山顶看邛海因为有树反而视线不佳也就没非去不可了,昨天骑车也有点小累就偷个小懒。

这是昨天拍日出后往泸山方向扫了一张, 天亮了月亮却还高高挂起,日月同辉。
西昌昆明可以选择汽车,下午发车晚上就到了,适合赶时间的。我们选择了过夜火车,速度比大巴慢不少,但是省了一夜住宿费,屌丝必备。
结果半夜之时只听一声巨响,咣当一声我的大包就掉在了地上,拿出相机就发现显示屏不亮了,出门在外一定要把东西放好啊….

D8 2.1 昆明-景洪

本来订了晚班飞机是为了今天天气好的话可以在昆明逛逛,摔坏的相机打乱了计划。送到昆明唯一的官方维修点去修,还好修好了,虽然价格不菲。心想前面几天这么顺利,人品守恒了….这次破财免灾但愿后面继续顺利。

昆明景洪的航班很多,价格也不贵,大巴票貌似也要200多,早点订的话机票更划算。
景洪的机场离市区很近,很多客栈跟酒店都有免费的接送机服务,但是有时间限制。我订的汉庭就只接到23:00,打车到市区的话一般30元一人。
西双版纳初印象没有我想象中的热,昆明那天比较冷,本来担心到西双版纳会不会温差太大兽捕鸟,夜晚还是凉风习习的,蛮爽。

D9 2.2 望天树-植物园

今天去望天树,西双版纳的旅游主要分三条线。南线就是植物园-望天树磨憨口岸方向,西线有野象谷翁基村等,东线是基诺山寨和茶区。我比较偏爱自然风光,早早确定了要去望天树跟植物园。
望天树可以说是西双版纳最远的一个景区,现在在修路,单程就要三个多小时。公共交通不方便,在网上订了个一日游的团,不到200。
旅行团一般市内集合点是泼水广场,如果以游玩来讲,住那边更方便。我住的地方步行有2公里远,因为早就计划好了今天住植物园方便明天玩,所以得背上全身家当,只能打车了。 景洪的出租市区里一般都不打表,统一价10元。
这个一日游的团其实就是各种散客拼起来的团,对于自由行的来说,我还是很推荐的。200元包含来回交通、大门票、树冠走廊跟单程游船,网上单买票也差不多这个价了,包接送还是很方便的。唯一遗憾的是,这个是团队票,拿不到门票,要是门票控恐怕会失望。
车上导游会简单介绍下版纳的概况,对于我基本是左耳进右耳出…就记得天一会儿雾一会儿晴。
到景区门口已经临近响午,一日游不含餐,如果想吃团餐可以车上报名30元/人。我没报名就在入口处先等待。这时候天全部放晴了,阳光也相当强烈,不过对比整个冬季阴郁的天气,我竟有点享受这毒辣的紫外线。
开始先坐船,望天树景区坐落在南腊河畔,南腊河据说是澜沧江变成湄公河之前最后一条一级支流。河中有恐龙祖宗辈的珍稀植物“桃花水母“,这种植物对水质要求极高。不过坐船这段的水质看起来不算太棒, 估计说的非旅游区吧。

望天树景区顾名思义在这里生长着望天树这个树种,曾经国外学术界武断的认为中国没有热带雨林,直到上世纪70年代,我国著名植物学家蔡希陶教授亲临勐腊补蚌进行实地科考,发现了热带雨林龙脑香树种的望天树,以此充分证实了我国热带雨林的存在,从而摘掉了中国无热带雨林的帽子,中国成为世界上森林类型最完整的国家之一。
望天树景区对于游览,最有吸引力的就是它几十米高的树冠走廊。

在下面看走廊,四五十米高,长度500米。
就我的体会来说500米这个长度太长了,不怕的人走起来没啥劲,怕的人(主要是小朋友)在前面又很容易把后面堵住。

我其实是有点恐高的那种,但是旁边的防护还是很到位的,属于你想跳下去都挺费劲那种,要是有胆大能横跨两侧来个一字马拍张照估计挺精彩。
走完树冠长廊就是一段热带雨林的路,一路都是茂盛的植物,从纯风光的角度也谈不上多好,空气必须一级棒。
望天树景区不大,走完热带雨林就又回到停车点,整个玩一圈2个多小时吧,还没单程车时间长…
回程半道就在植物园门口下,已经预定好植物园内的宾馆。

植物园全名是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位于勐腊勐仑镇,是西双版纳唯一的5A景区。
植物园里这家“王莲酒店”貌似是新装修过的,房价不算便宜,折扣了门票算下来400多,要论硬件市区里价格得折半,但是环境真是无可比拟,夜里是出门见星。

没往远处走,拍星只恨镜头不够广啊。

D10 2.3 植物园游玩-景洪

早起的时候又有些雾,天热起来才会渐渐散掉,这边冬季貌似都这样,要是能飞到几百米高空,看下面估计就是一片云海。
植物园分东西两个区,东区比较大主要是热带景观,西区其他植物种类更多。如果想慢慢游览两个区,一天是不够的。我走马观花的看了下西区,纯步行用了大半天时间。
因为是步行,也没什么游览线路,纯瞎逛走哪儿算哪儿。西区虽然没东区大,里面的植物也不知道多少种了,以前去过北京的植物园,跟版纳这家比起来真是小巫见大巫。
植物太多,就找些自己感兴趣的看看拍拍,大多数植物吊牌介绍的还是挺详细的,人多感兴趣的话还是建议找个导游。
开始是荫生植物园,石斛比较吸引眼球

XX石斛,没开花,来植物园最好是4-5月份,花季。

这张照片里有各种各样的石斛,鼓槌石斛、束花石斛、球花石斛、流苏石斛等等…(就没找到俺唯一听说过的铁皮石斛哈哈)

出了荫生植物区有片池塘,荷花还是比较上相。
继续走有棕榈园,各种地名的棕榈专治颈椎病…

里面有个博物馆,不收票当然要进去逛逛,刚进门我看了神马?别误会,其实是海椰子的果实,世界最大的坚果。

里面有望天树的种子,不愧是巨树的后代,体量也够惊人的。

炮仗花,在滇西地区经常见到。

路上买了瓶酸角汁,见到本尊,合影一张。

从植物园到景洪(反之亦然)的话要去勐仑汽车站坐车,从植物园北门(吊桥)出去走个几百米就是勐仑汽车站了。勐仑-景洪 21元  一小时左右。
这两天在景洪预定的囍居国际青旅,景观房视野极佳,晚上下面就是夜市既方便又很吵…..

澜沧江景洪市区一分为二,江南边是我住的老城区,江北主要是告庄旅游区。
景洪的主要有三大夜市,城区江边的江边夜市,城区里面有家不知道名字的,还有告庄夜市。我就近去了江边夜市。
夜市晚上才开张,天完全黑下来之后最热闹。江边夜市设计是一段卖商品一段卖吃的反复循环。

商品不感冒,匆匆走过。

主要就是各种烧烤,价格基本统一,价格实惠,鲜榨果汁要喝(种类很多),10元起一大杯,城市里没这价哦,味道杠杠的。

一个人吃烧烤有点蛋疼,左上是特色的香茅草烤鱼,下面是我在滇西南的主食米干,炒着煮着都很合我口味,后来到保山那边就只有饵丝米线了,比这个细吃得不痛快。

D11 2.4 景洪市内

今天本来想着去野象谷的,但据说野象谷的野象已成为传说,就在市内逛逛吧。
曼听公园可能是景洪市区最出名的景点,原来是傣王的御花园,门票54元,在网上预订40元,还是团队票没票到手…
刚进大门,是周总理的雕像,1961年周总理曾在西双版纳缅甸总理会晤讨论边界问题,不过这个难道不应该立在城中心的广场吗,立在这么个收费景区里有点怪怪的。
说实话我觉得曼听公园没什么意思,里面的建筑都像是翻新的,也缺少历史的介绍。景色就跟一般的城市公园没什么不同,我想收费主要是因为里面有大象表演跟鹦鹉表演吧。

大象表演是定点的,下午貌似有两场。这种是小孩子们的菜,可以花钱坐在大象背上合影。我实在是提不起什么兴趣,拍了两张照片没等到表演就撤了。

从白塔那边出去是西双版纳的佛教中心-总佛寺,这个不收费,但游客更少。建筑是20世纪九十年代重新修建的,外观金碧辉煌。

从总佛寺出来后先去版纳客运站买明天到西盟的票,已经卖光了。后来买去澜沧中转下
买完票顺道去了下旁边的孔雀湖公园,湖比我想象的还要小,湖边基本都是大爷们在下棋打牌
晚上去夜市,同上。

D12 2.5 景洪-西盟

云南旅游的人70%去过最热门的昆明-德钦的滇藏东线 、20%的人去过西双版纳感受热带风光、20%的人去过元阳罗平东川昭通等摄影大咖集中地、20%的人去过腾冲追随徐霞客的脚步、20%的人去过怒江穿越滇藏新通道、还有20%的人去 坝美普者黑看看爸爸去哪儿了。但是到滇西南西盟沧源等地的人不知道有没有2%?
这边一直是云南这个旅游大省的冷门地,网上连游记都是寥寥可数,绝大多数还是自驾的。不过自从偶然在网上看到了佤山云海的照片后便把这里被列入计划清单(它的冷门也是我去的理由)。
景洪澜沧约4小时,车过了惠民乡后就出了西双版纳地界,然后就觉得车窗外变得地广人稀起来,风光也好了不少。
到了澜沧西盟的车票同样卖光了,还好去孟连的车现在同样过西盟
后来发现普洱西双版纳地区有个金孔雀票务可以在微信上订票,这样可以提前几日订票方便多了。
澜沧西盟一个多小时,感觉海拔上升了不少,路边有着大片的彩色梯田,一路盘山道上有不少观景台,要是自驾的可有福了。去孟连的过路车会在县城下面的勐梭镇停车,这里上到新县城还有2公里路,出租车上去10元。
西盟原来的县城在勐卡镇(就是明天看云海要去的地方)2000年的时候整体搬迁至现在的位置,新县城非常非常小,应该是我见过最小的县,横竖就那么几条街道,在县城里公交车跟出租车都显得多余。

整个县城的房屋也都是统一规划的,比较有民族特色。
西盟县城的住宿并不紧张,价格一般是7.80,当然条件也一般般。随便找了处住宿放下大包就朝勐梭龙潭走去。
勐梭龙潭是4A景区,就处在县城南端,呈现出一种“城在林中、林在水中、水在城中”的景观,西盟也被成为“中国生态第一城。
龙潭门票现价40,门口售票处的大妈说里面有个栈道在修,就收你20.然后给了我张20面值不知道什么地方的门票,随意性让我想起了成都川剧。不过我后来发现,我出来的那个门根本没人查票….

龙潭的水还是很清澈的。里面人很少,碰到的都是当地人来锻炼散步的。
我的目标是龙潭内的龙摩爷圣地, 这里挂着几千个祭祀用的牛头,被国家地理评为云南100处最美摄影点之一。龙摩爷是佤语发音,“龙“是森林,”摩爷“是水牛头,意为挂牛头的森林圣地,佤族相传是众神灵的聚集地,当年佤族人每逢大事,便会来此祭祀。传说解放前,佤族还处于原始社会状态,每逢庄稼歉收之际,甚至会用人头来祭祀!

圣地在龙潭深处,还需要爬一段向上的阶梯。虽然如今“牛头依旧在,人头已无踪“但当时已经日暮西山天色渐暗,爬上来之后凉风一吹,看着满目的牛头,再想起人头的传说,竟也有些悚然。

D13 2.6 西盟云海-澜沧

今天去看重头戏云海,西盟沧源的都是佤山云南,每年的11月-4月,低海拔河谷的暖气与高海拔沿山下滑的冷空气相遇,导致了逆温层以下形成了厚厚的云海(很像是出名的小东江或新安江的河雾,原理都是温差,只不过河雾是河水冷上面热,所以出现在夏季),在这里冬季云海大戏几乎天天上演。
云海的观景点在新县城到老县城的路上,这是段蜿蜒盘旋的盘山路,30公里的路,海拔上升有几百米。跑这段的面包车很多,由于临近春节来回赶集的人也多,等了没多久便客满出发。
没一会儿,车便穿越了逆温层,远处的山谷里出现了奔腾的云海,正巧赶上日出,画面真是相当美腻。 只是我也不知该在何处下车,正犹豫是否叫师傅停车之际车又绕了个好几个弯,云海被挡在山后只得作罢。 后来车越爬越高,云海也渐行渐远。师傅把车停在了快到老县城的一处观景点牌子,说这里便是看云海的地方。但是我远远一望,啥也看不到啊,心中那个后悔啊。
没办法,只好接着坐去新县城方向的车,半路找了个看的到云海的地方停下来拍照了。

虽然错过了最佳时机,但自觉云海还是很美腻,这时来了个骑着摩托的大叔,凑过来说,今天这个云雾不行啊,太小了没啥好看的,继海螺沟星空之后又一次被深深的打击……

不过跟大叔交流下明白了几件事。
1. 今天的云海确实不够大,大的时候,我拍照的地方都是云雾弥漫。
2. 所以上面那些观景点不是瞎弄的,那是云雾足够大的时候,就要到上面去看,真够大的时候老县城里才是最佳观景点。
3. 所以如果你来这里拍照观景,别管啥点不点的,你觉得这里视线最佳,那就赶紧下(停)车。
4. 据大叔说,12月底-1月中旬是云海最盛的时候(估计就是最冷的时候吧)
拍了一会儿打道回府,在西盟的计划完成了,但今天也赶不到沧源了,西盟没直达沧源的车,只能先回澜沧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文字前的你我,而是西盟沧源中国唯二的两家佤族自治县明明只相隔65KM却要绕上7个小时的大圈才能到达…..(橙线是直线距离,绿加蓝是行车路线)

D14 2.7 澜沧-沧源

澜沧沧源每天只有11:00一班,因为今天已经是除夕了,这班貌似还是加班车。
就在昨天西盟澜沧的车上我干了件巨蠢的事儿,把三角架拉在车上了,最蠢的是直到今天上午临近发车去退房时才发现。这时候那趟车还在西盟等着发澜沧。等车过来的话沧源就去不成了,无奈之下联系了澜沧客运站的工作人员。看看到时候澜沧有发保山或者临沧的车顺带托运过去。
澜沧沧源要6个小时左右,有段从小黑江大桥到千佛洞的路在修,小中巴跑在那坑坑洼洼的路上简直颠出腹肌。
澜沧沧源、到临沧这一路地名都跟沧靠着,想着应该与澜沧江脱不了干系。实际上澜沧江离这些城市都挺远的,这段路上虽然也有些江水相伴,但基本都是澜沧江的支流。倒是在景洪澜沧江是真正的穿城而过,后面保山到六库的路上也曾与澜沧江同行过一段时间。
到了沧源,县城规模感觉比西盟大了不少,外面的标语打出建造沧源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口号,听说沧源机场也快建成了,目前看来比西盟发展要好些。
不过客运站可就不那么给力了,车到了后大门已经紧闭,外面贴起了告示春节初一初二都暂停发车,初二下午才开始售票,看来最早的车也要初三才有了,打乱了本来初二去保山的计划,既来之则安之,只能到时候看看怎么办了。
县城的街道上并没有张灯结彩过大年的感受,倒是沿街的街铺关了十之七八。还好酒店都正常营业,只是价格也上浮了不少。

这个夜晚在不停的摇晃手机和吐槽敬业福与窗外噼里啪啦的声音中度过。

D15 2.8 沧源永和口岸

早上计划是包车上永和口岸,然后徒步下来。
沧源永和口岸属国家二类开放口岸,与缅甸佤邦勐冒县邵帕区隔桥相望。“中缅167号界碑”一分为二,归属两个国家,形成一桥两国,一寨两国,一山两国独特的旅游景区。
从县城到永和口岸路程约14公里,包车单程7-80.  沧源县城海拔约1200m,而永和口岸约1800m,这600米的差造就了云海奇观。 与在西盟类似,汽车很快穿过一片雾区后远处的远海就显现出来。
到了口岸先进去参观,边防战士很热情,把身份证暂扣在边防处给你个参观证,就可以进去参观了,只要你别跑太远就没问题。

早上计划是包车上永和口岸,然后徒步下来。

这个是界碑吗?后来过去到对面那个建筑也没问题。

走进了看,这幢建筑有台阶可以走到上面。远远看了下也没看到缅甸的边防站。
永和口岸是开放的,不时有两国的车辆进出,只要看到挂黑牌的那就是缅甸的车了,而中国的货车大多是运木材的。对面的佤邦应该不是打仗的邦,但是偶尔也会有军车驶过。
参观基本就是拍照留念了,过后原路返回,把暂扣的身份证取回来开始徒步下山

14公里的山路,就是不停地绕啊绕,一直下坡还是蛮轻松的,而且一路植被很好。
沧源的云海与西盟有些不同,大多数是顺光的,半路上有个简易的观景台,视线直对县城方向,遗憾的是昨天是年三十,各种烟花礼炮导致今天通透度很不理想,想拍张雾锁县城的照片没有实现。

雾锁县城拍不成了,来个雾笼村庄。这一路上倒是见到些像是自驾来的车,车牌基本是云A川A,不过比起前年春节玩滇藏东线,人真是少太多了。沧源的旅游宣传虽然比西盟要强点(我在网上也见过沧源政府组织的旅游活动),也得加加油啊。

走到很下面了终于有个角度可以俯瞰下县城了。

到县城旁有片油菜花,规模不算很大,但是有蓝天白云红房衬托,还是蛮漂亮的。

D16 2.9 沧源-临沧

今天大年初二,沧源的街道仍然冷清,就连找家吃饭的馆子都很困难,估计开店的人都回自己老家过年了吧。
下午准备去客运站等售票开放,看看有去哪儿的车时,门口有辆车正好往临沧方向接人顺道载客拼车一百元一人,想着在沧源的计划基本完成了,翁丁村那些没有车实在是不方便,就临时决定去临沧看看。
临沧是个地级市,沧源临沧下属的县,现在去沧源最快的办法就是坐昆明临沧的飞机然后再转车过去。从沧源临沧,如果开的快的话3个小时多点就到了,现在小黑江那修路4个小时差不多。
本来想着顺利的话明天就从临沧保山然后开始怒江的行程,给澜沧客运站打电话发现澜沧最早发保山或者临沧的车都要初四,三脚架一时半会儿是拿不到了,路上正好看到博尚镇那边有很好看的油菜花,决定在临沧多呆一天。
初到临沧完全感觉不到身处祖国的西南角,整个城市的建筑跟内陆地区没什么不同,就感觉在中东部某个三四线城市一样。我最高兴的是街道上开张的店铺多多了,找饭吃没那么困难。

D17 2.10 临沧博尚油菜花

临沧的宣传口号上写着“世界佤乡,天下茶仓,恒春之都,大美临沧“ 产茶的地方气候都挺适宜居住的,可能是临沧还不算旅游热门区,不同于景洪腾冲到处都是楼盘广告,还没进入地产大开发阶段,估计房价还不高。要是养老,这儿到是个不错的选择,就是没通高速交通并不便利。
今天先在市区里溜达溜达,有个玉龙湖是什么影像中国的“摄影创作基地“但基本就属于市区的临湖公园,风光没什么特别之处,散散步还不错。

对面的小山有些薄雾,可惜并不明晰。
临沧有两家长途客运站,一处是新建临沧客运站,不过因为租金问题暂时没投入使用,现在长途车都在临翔区客运中心发车,百度地图请搜索临沧客运中心。
而去乡镇的车在一个叫“总站“的地方发车,都是私人运营的小面包。到博尚10元一人。
博尚镇离临沧市区约25KM 车程半小时左右,这边的油菜花都是经济种植,就旅游来说名气不大。油菜花就种在国道两侧,停车观赏的一般都是当地人。

毕竟都是经济种植,没有罗平那种喀斯特地貌的山包,但是相比罗平的人山人海,这里倒也算一方净土了。后面这张照片是看到有人在一个小土坡上,就想着上面视角好一点,然后开始爬土坡,没想到那个土特别松软,很难踩实了,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全身是土爬上去后,发现旁边就有条路能直接走上来~一路慢慢悠悠边逛边拍,天上还有点下太阳雨,心想着会不会有彩虹光临呢?后来证实想多了…….

D18 2.11 临沧-保山

临沧保山约6个小时,车是大巴车,坐了N天的中巴小巴,还是大车舒服。路仍是各种山路,最后会上一小段高速,这是我到云南以来第一次上高速, 看着车可以顺畅的走直线,心中竟然有点小激动….
保山客运站是我这次见过人最多的客运站,可能因为初三也进入返程高峰期,当时我就觉得保山人口密度肯定不小,后来在太保山上看也确实如此。
保山就旅游来说名头完全被代管的腾冲市所盖住,市区确实也没什么可玩的地方,唯一有点名气的就是城西的太保山公园。从客运站有公交直达,票价1.5,比较奇葩。
因为春节假期,太保山下面车多人多,公交之前停在前面一站不走了,还好步行过去也没多远。
开始在百度上查太保山海拔有2000多米,与城区相对高度有500多米,估计是说的后面的野山吧,反正走步行台阶,没一会儿就能到山顶了。实测海拔1800米左右,城区是1650.
山腰之中有几座墓碑,像是民国时期爱国人士的,但没铭文介绍,就孤零零的立在山中,游人们步履匆匆很少驻足停留徒显悲寥。
到山顶我是有点惊呆了,里面全是商贩小摊,不是卖吃的就是那种打枪套圈之类的游戏,有点无趣。看着有种傣族特色美食叫撒丕,感觉名字很有趣就买了一碗,味道实在是吃不惯。
山顶上有处观城台可以看市区景观,算是唯一有趣的地方。

这么一眼望去,感觉保山的建筑密度好大,人口也少不了吧。
站在这观城平台上,景色似曾相识,家门口的杨府山,同太保山与城区差不多的相对海拔,只不过山顶没有那么大的平台,所以没有那么多小商贩,比这里要舒服些呢。

对比图….

D19 2.12 保山-福贡

今天早上终于拿到了托运来的三脚架,为了等它虽然打乱了原来的计划,但也看到了计划外的风景,自由行的魅力所在。
先从保山坐车到六库 ,3个半小时。前一段高速与澜沧江相伴,在拐弯上国道后就与它拜拜了,等看到怒江时六库就不远了。
怒江是江名,也是这片傈僳族自治州的名字。怒江州身处云南西北角,从南向北有三个县,分别是泸水(六库)-福贡-贡山,而怒江最出名的景区丙中洛要到贡山再向北。
六库是泸水县的城关镇,也是怒江州的南大门,整个怒江州一侧是高黎贡山,一侧是碧罗雪山下面就是奔腾而过的怒江,标准的峡谷地貌,而且越向北越狭窄。在德贡公路通车前,来怒江州玩就是一条直线,要不你走丙察察去西藏,要不就原路返回。德贡公路的通车连接了滇藏东西两条线,等路完全修好后对怒江的影响应该是巨大的(现在还只能通越野,冬季大雪封山)。
刚看到怒江的第一眼就觉得水好绿,其实水是越向里越绿,只不过眼睛逐渐适应并没这种感觉,等过几天出来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六库这边的怒江不咋绿。 绿应该是水中杂质少的表现吧,听说在雨季山洪冲下泥石到江里,那时水就比较浑浊了。而独龙江的水是四季常绿的,可惜这次没时间去了。
由于前面的耽搁,这次怒江只去了丙中洛丙中洛从车程角度可以说是云南最偏远的旅游区,离最近的保山机场要坐公交需要13个小时,自驾也要10小时左右。(德贡通车的话从香格里拉机场走估计会快些,但是现在那条线肯定没公共运输),但由于德拉姆的电影,外加最近滇藏新通道的火热,这里的名气已经越来越大了。
如果不是自驾,你必须头一天赶到六库才能当天到丙中洛。我到六库已经是下午,不光到丙中洛是不可能了,连发贡山的车也没有,就先坐到福贡再说吧。
汽车开出福贡没多久便大堵车,原来是遇上了六库这边最出名的澡塘会。登埂河(跃进桥)的澡塘会就在江边,是每年春节后怒江人独具民族特色的盛会。
当年怒江交通不便,大多数人散居于山中,人与人缺少联系往来,一年一度的澡塘会某种程度上算是一次社交大会。人们下到江边的简易温泉里,洗去污垢,舒展筋骨。聚在一起聊天跳舞,青年男女们借此机会谈情说爱,互传情愫。
现如今交通虽然发达了不少,但传统一直保留了下来,只是峡谷的车道本来也就是勉强会车,路边再停了很多车,堵车几乎不可避免了。在交警的指挥下用了一个多小时才通过了这段路,司机也明显提起速来,一路玩起了夺命飞车。车内开启音乐,喇叭里放出一起摇摆摇摆,车也随之一起摇摆…..
从六库到福贡还会路过匹河乡,从这里可以上到老姆登和知子罗。
知子罗,这个被大山的褶皱深深掩盖着的小城曾经是怒江州府所在地,随着江边公路的开通,1974年怒江州府迁到了六库镇,知子罗又成为碧江县政府所在地。1986年,因为有专家指出,知子罗处在巨大的滑坡体上,出于安全考虑,有关部门决定撤销碧江县建制,于是“碧江”这个县名便永远消失了,知子罗的发展进程也停留在了上世纪80年代。
而关于撤县我听到一个“有趣”的说法,据说当年县政府本来是想借安全之名要一笔防护经费之类的,万万没想到会是这个结局…(有点No zuo no die啊)虽然30年过去了预期的滑坡还没到来。
后来看到其他驴友发的照片,这是个蛮有意思的地方,要去怒江玩,最好留出时间去这里转转。
车到福贡县已经天黑了。车站还有私车拉客去贡山,出于安全考虑还是老老实实在这过夜吧。

D20 2.13 福贡-丙中洛

从六库到福贡还会路过匹河乡,从这里可以上到老姆登和知子罗。

D20 2.13 福贡-丙中洛

福贡县城也是非常小,在这种峡谷地貌,有处大的平地已经是万幸了,城市发展格外困难。
昨天在六库还是大太阳,到福贡已经是飘起了小雨,早起雨虽然停了天气还是阴郁,陪伴一路的好天气戛然而止。

8点多,天刚亮,街道两边摆满了卖菜的小摊,很有生活气息。
福贡到贡山有很多面包在跑,三小时多一点。一般40一人,估计是春节涨价到50了。
这段路上开始有雪山冒头,海拔也在逐步上升。途中会经过石月亮观景台,提前跟司机说好,下去拍张照还是没问题的。

天气不给力,石月亮被雾挡住了,美丽的传说不见踪迹。
车继续向前,到贡山便有公交直接去丙中洛,大约50分钟有一班,15元1人,一小时车程。
这段路上会经过到德贡公路的岔口,那边还是徒步翻越碧罗雪山的起点(迪麻洛村)
在离丙中洛还有3公里多的时候会经过怒江第一湾的观景台,如果你行李不是太多,可以提前下车,省得到时再走个来回。

看着这幅画面突然心生一首打油诗~
    身处丙中洛
左高黎、右碧罗,
滚滚怒江从中过,
向前一步通吐蕃,
退后一步心蹉跎。
这个观景台的游客络绎不绝,而且大多都会花不少时间拍照留念,想找个没人的时候自拍一下也是挺难的。看第一湾最好的角度还是上面的贡当神山,可惜时间紧张徒步来不及了,天气不好也没选择包车上去。

丙中洛是个镇,有“人神共居”“云南最后的秘境”等称号,当然现在秘境是称不上了,游客比西盟那是多多了。不过从去年开始免了100元的门票,还是很大气的。
镇上现在住宿很多,但是有床位的地方相对较少,比较出名的阿洛青旅跟古道坊网上早早显示了满房,昨天打电话过去意外发现古道坊还有房,看来网上的信息并不怎么靠谱。
当天入住了古道坊,多人间被我包间了,被告知第二天没房间了,真是奇怪。老板说因为很多错峰出游的人到了,看来咱中国人还是多呀。还好明天阿洛也有房间,就搬过去了。

D21 2.14 秋那桶-丙中洛徒步

今天是情人节,竟然以徒步这种方式“庆祝”也是挺有趣的。
从秋那桶到丙中洛的徒步一直是热门项目,单程18KM左右。原先我是想租自行车骑个来回的,但是因为路比较险,镇上客栈都不提供租车了。一天步行走个来回大多数人都吃不消,所以包车到秋那桶然后走回来就成了大众的选择。
丙中洛到秋那桶春节期间只有包车150,很快就凑了8个人,其实那车只能坐7名乘客的,开始司机不同意,说有查的,后来说如果有人查就下去一个人走一段,也就没问题了。
这段路现在有很长一部分在修,车开了半小时吧,把我们送到了秋那桶村子里。

咕咚的轨迹图,走了雾里那段茶马古道,绕了点路。
秋那桶开始往回走,这边如果继续向里据说是到雪山的路。
下去2KM就到了三岔路口,一边是我们刚从秋那桶走过来的路,一边是回丙中洛的,还有一边是通往那恰洛峡谷。
那恰洛峡谷向里20KM就是滇藏界的牌子,过去就是西藏的地界了,但是里面也在修路,相当难走。如果你想徒步,一定要有一天走40KM的体能。
看到路到处在修,同行的驴友们开始打趣路修好之后的场景。说等到大巴通车了,会不会有各种大妈旅游团出没,导游挥旗喊着:“怒江第一湾到了,大家下车拍照20分钟”丙中洛到了下车吃饭,那恰洛峡谷到了车上拍照。购物店到了,全体下车消费….引来一阵哈哈大笑。
不过很快我们就受到了修路之苦,路并不难走,就是一直走下坡硬地比较伤膝盖。可怕的是每当有施工车经过,激起的漫天尘土简直就是一场小型沙尘暴。唉,什么景色一开发都变了味道。

一路怒江都与你相随,有几处你可以下到下面江岸上。这条发源于青藏高原的大河流一路奔腾不止,流出国门在缅甸改称为萨尔温江,最终汇入印度洋。

周边种满青稞(是青稞吧?)的小村庄,这里早就家家通了电,拍照的时候避开电线取景变得困难,现在已经不是天堂,而是人间。
走了小一半后有一段茶马古道可以走,这段路直通雾里村。
“茶马古道”名头之大无需多言,就跟丝绸之路一样,它并不是只有一条线,而是无数条路线汇集起来的。
现在的川藏线滇藏线都是沿原来的茶马大道修建的,其中还有无数分支,毕竟茶对于藏民来说已经是必需品了(茶之为物,西戎、吐蕃,古今皆仰食之,以腥肉之食,非茶不消,青稞之热,非茶不解,是山林草木之叶,而关国家大经。)像当时下关那边归南诏国管辖,时通时不通,寻找其他路线成为必然。
这段路还是很好走的,踩在土上面也远比硬邦邦的路基舒服,我觉得这段路才是现在秋那桶-丙中洛的精华所在,其他吃土的公路就算了吧…

茶马古道上远观雾里村,号称丙中洛最美的村庄。
雾里村原名叫伍里村,百度地图上搜叫翁里,因为晨间多雾后来就叫雾里了。没赶上云里雾里的美景,但是就这么远看也是不错。
进了村子里面也有农家乐可以吃饭,寻得一大片青稞地补充点干粮,远处的小雪山隐隐冒头,悠哉的小憩一会儿吧。

继续出发,路经石门关观景台,咔嚓一张。

D22 2.15 丙中洛-六库

丙中洛直达六库的车貌似每天只有8点一班,差不多下午5点能到。而且只前日下午开始卖票,晚上想去买票都没了。后来就坐9点发贡山的车然后转趟车。最后晚上六点多到的。不过不管是5点还是6点 去保山或者腾冲的车肯定都没了。如果是去下关跟昆明,也许有夜班车。
买了第二天8点的腾冲的票,六库客运站在新城区,这边宾馆少而贵,最后入住了1.5公里之外的一家宾馆。100元条件还不错。就是第二天天黑着就要背着包出发,那时候很难打到车。
六库不愧是怒江的州府,街道很宽敞,你要不是抬头看远方完全感受不到你身处峡谷之中,貌似有不少地方立着塔吊,还有地方在架桥修路。但愿城市建设开发能尽量减少对环境的破坏。

D23 2.16 六库-腾冲

六库到腾冲要5小时左右,保腾高速还没全线贯通,有座很壮观的大桥在修(后查是龙江特大桥)需要绕路多走半个小时。
腾冲前远远看觉得腾冲县的规模不小呀,后来才知道腾冲已经与15年8月撤县改市了。
昨天就订了和顺古镇的客栈。从腾冲旅游客运站到和顺需要转趟车,先随便坐个公交到市中心然后转6路就能到古镇门口了。
我本来以为和顺进去是不要票的,如果参观里面景点才收费,昨天联系老板才知道进镇子就要80,后经指点费了一番波折才进去(此处省略一万字,你懂得)。
刚进和顺古镇第一感是人少版的大研古城,可能古镇外观都差不多吧,自然景观是比大研强,镇子内有湿地跟湖,镇子外也有成片的油菜花。

镇子一角的野鸭湖。
放下行李开始溜达,不时出现的祠堂诉说着这里的故事。

200年历史的寸氏宗祠,和顺是著名的侨乡,很多宗祠都是外出侨民事业有成后回乡修建。
自明清以来,在600多年的风雨历程中,那些走夷方的和顺人,以他们的勤劳和血汗,以他们的聪明和才智,以他们诚信的德行,在缅甸泰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美、英等国,树起了和顺人亦商亦儒的形象。在缅甸,侨商尹蓉以他渊博的学识,成为四朝缅王的国师;侨商玉石大王张宝廷,富而不吝,乐善好施,在缅甸修建了许多重大工程,受到当地人的敬重;才十余岁就离开和顺赴缅经商的寸玉亭,几经风雨,成为了一代翡翠大王。他顺应时代洪流,为腾越起义和辛亥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孙中山为其题赠了“民国策勋”的匾额,赞誉他为“华侨领袖,民族光辉”;曾在和顺砍柴割马草为生的尹其顺,在14岁时,步行7天到缅甸八莫。他节衣缩食,勤劳创业,从做小生意开始,成为一代富商。他富而仁厚,诚信待人,赈济贫苦群众,被海内外人士称之为割马草出身的仁义富商……和顺小巷深,和顺小巷的故事多,只要你坐在小巷的月台听老人摆古,便有一种要走进小巷寻觅的渴望。

夜晚村委会这里热闹非凡,当地居民聚在一起不知道是在排练什么剧目,其乐融融。

D24 2.17 腾冲一日游(火山公园-热海-悦椿温泉)

旅行接近尾声,在腾冲就计划了这么一天,昨天想在客栈找找有没有人拼车之类的,发现入住率奇低,就又在网上报了个一日游。
这个一日游有点类似于私家团,是包括火山公园(含热气球) +热海+悦椿温泉的。单人费用要600出头,虽然价格不菲,但是你要网上自己买票也要500多,含上门接送还是很方便的。如果你双人报名,每人就只要500多,如果你对这几处也感兴趣又没自驾的话,可以推荐一下。
 虽然单人报贵了点,但是今天就我一个游客,享受了包车VIP,也是醉醉的。
要去火山公园坐热气球需趁早,约好了8点半和顺出发,司机到的很准时, 可是车子却半天启动不了耽误了时间,其实后来看8点出发更好,热气球是越早景越好。
腾冲火山地质公园包括“大小空山”“柱状节理”“黑鱼河”等几个景区,这几处并不挨在一起,坐热气球在大小空山。
大小空山就是两处死火山坑,热气球就在他们下面的平台上,一共有3只。一般来讲只有天气好的上午气流相对稳定的时候才开放,票价200一人。
这个价格对比卡帕多西亚或者蒲甘的来说真是非常便宜了,当然视觉效果肯定没法跟这种胜地媲美了(我也没去坐过,看照片就不是一个档次的~),尝鲜下也不错。

坐得是最靠近大空山的,一次能坐6.7个人,我去的还算早的并没排队,上一拨下来后,要一个上一个下,等人上齐后,PIA一点火,靠下面工作人员用绳子操控,热气球就慢慢起飞了,总共时间算了下6分半左右。
远处的应该是小空山火山坑,逆光拍照效果不佳建议自己坐可以去那个五星红旗的这个,然后能顺光拍大空山,效果好些。
热气球下来之后去登下大空山,大空山顶海拔约2000m,目测与底下就两百米左右的相对海拔,但是台阶修的比较陡,慢慢爬吧。
上去火山坑就是一个坑,也没什么好看的,有栈道可以绕着走一圈,我也没去。
等下来时热气球已经开始排队了,出门要趁早啊。
门口处还有三角翼的,这个更刺激一些,300元一趟,一次只能坐一人,一共就两架飞机运营,更是早早的排起了长队

坐这上面估计是没法拍照了,除非你绑着个gopro这种。
从大小空山出来后直奔热海。热海比较像一个大型的温泉现场展区,里面有个博览馆讲解温泉地理方面的知识。

热海的蛤蟆嘴景区
腾冲是徐霞客人生旅历的最后一站,他当年也曾到过热海,对蛤蟆嘴有过精彩描绘。
“汽泉昼夜喷薄而出,水汽交融,蒸腾弥漫,如烟如雾台仰口而张其上腭,其中下绾如喉,水与气从喷出,如有炉橐鼓风煽焰于下,水一沸跃,一停伏,做呼吸状;跃出之势,风水交迫,喷若发机,声如吼虎,其高数尺,坠涧下流,犹热若探汤;或跃时,风从中卷,水辄旁射,揽人于数尺外,飞沫犹炼人面也。”
温泉也泡过几次,但是喷涌中的温泉还是头次见,也算不虚此行。
很多游客来热海都是冲着热海大滚锅而来,这边还有云南十八之一的“鸡蛋用草串着卖“景区外就有很多人卖草编起来的鸡蛋,5个5元,确实不贵。到时候在大滚锅里面放着几分钟就熟了,不过我一个人也吃不了这么多鸡蛋,只能看热闹了。
   去大滚锅还要爬段台阶,路边也有很多小的温泉池子,都是90多°的温度,不要妄图用手去试温度….

其实那么多人围着一个热池塘看,画面也挺奇怪的。
热海这边环境很好,地热资源这么丰富,温泉自然不会少,里面几家酒店都价格不菲,不过我订了的一日游含温泉,就不久留了。

D25 2.18 腾冲-芒市-昆明

今天要赶到芒市坐回昆明的飞机,腾冲就有机场,非要跑到芒市坐飞机倒不是因为想在地图上多踩几个点,而是因为腾冲昆明的机票太!贵!了!。
早起再看眼和顺古镇,野鸭湖旁的龙潭每日清晨都氤氤氲氲

道理上跟前面的佤山云海或者小东江那种差不多,都是温差造成的。可惜名为龙潭面积实在是小点了,要是野鸭湖也是如此该为一胜景。
腾冲芒市的汽车要2小时40分,在老客运站坐车(往德宏方向的车都在老站,其他长途在旅游客运站)
德宏州的州府所在地,其实一开始看到这个名字挺奇怪的,难道这个城市叫“芒”?后来才知道芒市其实是跟镇,跟六库同理。它是潞西市的城关镇,而潞西又是德宏的州府。
芒市没什么时间逛,就去了个树包塔,就处于市中心。在外面真心看不出里面会有个“景点”

顾名思义的景点。
最后从芒市起飞的航班晚点了5个小时…还好没取消赶上了早班飞机,人生也第一次从旅游保险公司那里拿到了赔偿,圆满了。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3-07 15:25

引用 ruguotaotao 发表于 2016-03-07 15:25:19 的回复:

回复ruguotaotao:平时没日记习惯,只好写写游记抒发下了

2016-03-07 21:13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3-07 21:57

2016-04-01 09:56

卤煮的行程表很赞的呢,游记也写的很详细呢,很实用,,照片也拍的美呢,果然是一篇好游记呢,看楼主窝里好多篇游记,很羡慕呢,方便求个楼主的微信、qq之类的联系方式么想咨询一些其他方面的事情呢

2016-04-07 17:13

引用 不会飞的小蜜蜂 发表于 2016-04-07 17:13:57 的回复:

回复不会飞的小蜜蜂:蚂蜂窝里私信就OK

2016-04-07 22:20

引用 Over the way 的图片:

最爱看吃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