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静如水,花香四溢-—厦门

shirley (广州) LV.4
2016-03-05 18:01 523/11
  • 出发时间/2015-11-27
  • 人均费用/2000RMB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灵魂和身体,必须有一个在路上。从厦门旅游回来已经有一个月了,最近这几天才开始整理在厦门这几天的心绪,一直觉得也许这文字的魅力就在于,它可以把你的所感所想所看连接起来,形成一幅画面引入眼帘,最后成文的每一个标点符号,每一句都凝结了你当时的心情,用脚去丈量生活,用文字去记录人生。
也许对厦门的情感是从小就结下了,对于我这个土生土长的北方人,海——这个词一直在我心里是一个美得不能再美的地方了,只要有海的地方就是仙境,只要有海的地方就是浪漫,只要有海的地方就是梦幻。什么“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什么“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什么“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只要有海的诗句,我必定会多读多背几遍,管它究竟是什么意思,仿佛海已经变成我许久的一个情怀所在了。怀揣着对海的无限憧憬与向往,我同厮混了8年之久的闺蜜一起背上行囊,来到厦门

早上8点多到了厦门,下了火车,天气很好,阳光很暖,抬头望,蓝天白云,是很久很久都没有在广州看到的那种蓝了,路边洒满了各种植物,三角梅、大王椰随处可见,美如画。
接着我们来到我们旅途的第一站——曾厝垵。曾厝垵里遍布了各个大大小小的店铺,每一个店铺都不忍心错过,虽然看过之后你真的会觉得他们卖的东西大同小异,各类装潢也基本全是围绕着“文艺”二字展开,但是,当你身临其境时,你还是会去一个个去细细观赏把玩,真的不忍心漏掉每一个细节,放佛每一个店铺都是一个音符,听着他们谱出一首叫做厦门的乐章。在曾厝垵慢悠悠的闲逛,吃着以前没见过的海鲜,听着时不时传来的陶笛声,看着每一个精细小巧的玩物,海风吹过,也许,这就是一个最美丽的旅行的开始。随后我们乘着公交车到了中山路,各种旅行攻略的重点推荐之所在,其实中山路步行街是一条不算长的路,旁边也是大大小小的商铺,像极了广州的上下九,同样的骑楼深巷,每一个深巷都会藏匿着古老的厦门风味,但是也许是没有上下九的人那么多,人才更有闲情逸致去仔细看每一个商铺究竟在售卖什么东西,才会更细品这些厦门味道,我们就漫无目的的逛着,打开早就写满攻略的本子,仔细寻找着每一个推荐的好去处。其实在中山路大概也就逛了2个多钟的时间,我们就转战下一站——铁路文化公园,如其名,其实就是战时一条废弃的铁路,沿着这条铁路的路线改造成如今的公园,铁路两边都是三角梅,每走几步就有一个象征性的站台,站台上总是会写上几句关于人生的哲理,想来厦门真是一个小资的地方,单靠一条废弃的望不到头的铁路,满眼的三角梅,和几句人生哲理,就可让人心绪宁静,驻足观望。

旅行的第二天,我们终于踏上了梦寐以求的鼓浪屿,大概20分钟的船程就可以到达。为了免除旅程排队买票的冗余,我们早早就在淘宝买了船票和鼓浪屿五大景点的联票。在鼓浪屿的路上走着,海风徐徐,阳光点点,真的是很美很安静。本来我们是准备按照地图的指引,第一站就去日光岩,但也许是是因为鼓浪屿的风景太美令我们过于随性,结果走着走着才发现根本乱了方向,心想,算了,随性的走也好,即便走错了也无妨,重走一遍相同的路亦可,谁让这个小岛如此之美呢。我们走着走着就来到了原定的旅途第二站——菽庄花园,一个藏着海的花园,园内有一个很大的假山,叫“十二洞天”,其实是一个迷宫,里面藏匿着十二生肖的雕塑,由于假山里人多,我们也就放弃去寻找生肖了;由假山而下,是曲曲折折的小白桥,称之为二十四桥,依桥而建许多亭子,想必坐在亭里,吹着海风,赏着月肯定是人生一大幸事吧。园内还有一个钢琴博物馆,收藏有很多古老的钢琴,即便没有弹奏,也是觉得馆内余音绕梁,突然听到旁边的一个游客说:“音乐确实是每个民族都向往的东西啊”。对啊,对于音乐,想必每个人都是心向往之。参观的途中,恰巧碰到馆内有人弹奏《鼓浪屿之歌》,看着远方的大海,心中默唱着歌词,眺望着怎么都看不到的台湾,突然想起龙应台的《目送》里的一句话:“当他垂垂老时,他可以回乡了,山河仍在,春天依旧,只是父母的坟,在太深的草里,他们僵硬的膝盖,无法跪拜。乡里,已无故人”。也突然间明白了为何回大陆探亲时有那么多的人只是远远的看到亲人的身影就热泪盈眶。园里有很多旅游团,很多导游都在讲解,我们也顺势凑上去听了听,才知道这花园原是地方名绅林尔嘉的私人别墅,园主人以他的字“叔臧”的谐音命名花园,这时闺蜜道:“这么大的家,又有海,又有假山,又有凉亭,晚上出来散步都要带个指南针的。”旅途中有一位这样的二小姐真的是永远都不觉得疲惫。从菽庄花园出来,我们就开始寻找日光岩的方向,也许是走的有些累了,看到日光岩,就觉得有日光可以补充点能量了。寻找的途中总是觉得鼓浪屿的指路牌指示总不是很明确,我们又来来回回的走了一些冤枉路,后来才发现途中我们碰到的一处门口在修路的地方正日光岩的入口,想来,旅行真的是不能错过一丝一毫。进入日光岩就是一条通往山顶的路,路边都是有厦门风味的花草,为了可以一览众山小,我们肯定是要一口气登顶的,山顶的风很大,很凉爽,顿时就吹干了爬山的热气,站在山顶,看着四面环海的小岛,海面波光点点,白云真的像幕一般笼罩着蓝绸般的天空,我们站在山顶寻找着我们走过的小路,海风并没有带来鱼腥味,此时的我只是觉得惬意。稍作休整,我们接着向下一站进发——皓月园,皓月园并不陌生了,其实之前在环岛路上就已经远远的看见了身处皓月园内的郑成功雕像。进入皓月园,我们只是走到他的脚下观望,并没有爬到最高处,因为二小姐说:“我们还是不要上去最高了,最高都看不清他的脸,只能看到他的脚。”在郑成功塑像下的石头上坐了很久,也许是身体有些疲累,也许是不想离开这座小岛,看着在沙滩上嬉戏的人群,玩着手中的散沙,真的是像醉死在这美景里。临近傍晚了,我们就去龙头路觅食,拿出本子翻找各种推荐美食,既然来了,当然都要品尝,有些东西不是为了它好吃才去品尝,也许我们通常吃的都是一种心境,也是给日后留个到此一游的纪念,这,就叫做念想。天色逐渐黑了,我们搭船回到了厦门,准备最后一天的行程了。

厦门的最后一天,因突发的情况,我们临时取消了厦门大学的计划,也许给自己留点遗憾吧,也是给再去厦门留下一个理由吧。因为取消了厦大的行程,我们就有更充裕的时间去看海,坐上沿着环岛路的公交来到白城沙滩,我们立马脱了鞋,踩在被太阳烤的有些烫脚的沙子上,看着浪花一遍遍的拍打着沙滩,听着海水的声音,内心无比平静,真的想时光停滞,花开不败。坐着边看海边吃着零食,看着旁边各种售卖的商贩,似乎是因为海水的原因,整个世界都变得温柔了许多。随后,我们便起身沿着海一直往前走,其实之前网上都是环岛路是很适合骑行的,但我们没有选择骑自行车,我们选择紧贴着海岸线慢慢的往前走,阳光真的是一缕一缕的穿过云层洒在海面,海中有很多很多孤独的小岛,沙滩边上也有一些修着渔船的本地人,想必是准备要出海捕鱼吧。我们往前走着,走过一片石子路,又来到了另一片沙滩,沙滩里有很多抱着吉他的弹唱歌手,我们就和很多人一样,坐在路边听着他们的海边演唱会,似乎只有在这种慢节奏的地方才会更听到音乐带给人的不一样的美感。就这样我们在海边慢慢的走,驻足停留,拍照留念。时间很快,马上就快到离开厦门的时间了,6点半的飞机,我们5点就带上行李奔向机场了。最后一天的闲暇旅程结束,三天的厦门旅程结束。

阳光,海水,白云,蓝天,厦门的确是一个有着自己独特魅力的地方,小资却不矫情,文艺却非卖弄,一个慢节奏的的城市,的确可以让我们做一下慵懒的自己,愿岁月静好,花开不败。

2016-03-05 18:19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3-05 18:36

引用 jacquelinejj 发表于 2016-03-05 18:36:09 的回复:

回复jacquelinejj:华为手机而已,哈哈。

2016-03-05 18:38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3-05 18:19:04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谢谢~

2016-03-05 18:38

小文艺

2016-03-05 18:44

非常棒!欢迎楼主来我窝参观(http://www.mafengwo.cn/u/19189507.html

2016-03-05 19:45

一月份去的,正好降温的时候,还有小雨,也是增厝安、鼓浪屿,送你第五顶。

2016-03-05 19:58

2016-03-05 22:09

引用 夕月翊 发表于 2016-03-05 22:09:04 的回复:

回复夕月翊:谢谢捧场~~

2016-03-05 22:33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3-07 12:57

引用 misschen 发表于 2016-03-07 12:57:09 的回复:

回复misschen:谢谢啦,希望对你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