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老带小的新西兰上天入海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2-04

初到皇后镇

对于新西兰美好的风景已经期待了多年了,终于在今年有空开始了全家六人三老人加小孩的新西兰自驾之旅,为了方便还是选择高价的新西兰航空换乘时间短,先看到2/13基督城回程票有4000的低价就先抢下,但久等去程票也没有便宜的,最后只能买下9000的皇后镇机票,毕竟是春节,后面去程又涨到13000了。去回程不在同一个城市是考虑时间和老人因素,不适合选择普遍南岛自驾游的环岛路线,而是选择较短的从皇后镇基督城,但做攻略时发现基督城旁的凯库拉不错,又加了来回凯库拉,这样加起来其实也开了2000公里路。
行程如下:
2/4  上海->奥克兰->皇后镇
2/5   皇后镇->格林诺奇
2/6   皇后镇蒸汽船半日游,skyline缆车自助餐和滑板车
2/7   皇后镇->米福德峡湾->蒂阿瑙
2/8   蒂阿瑙->瓦纳卡
2/9   瓦纳卡学开飞机 -> 特卡波湖
2/10 库克山徒步
2/11 特卡波湖->费尔利羊驼牧场->凯库拉
2/12 凯库拉观海豚鲸鱼
2/13 凯库拉->基督城
 2/4终于乘上新西兰航空,波音787飞机不是很宽畅,但机内增压高人感觉还舒适,一共是11小时先飞到奥克兰再转机,因为是下午飞机时间太早睡不好,勉强只睡了2小时,到了奥克兰需取出行李入关。这时人还昏昏沉沉的,把不会英语的老人留在后面,我以为申报单上写了无申报物品就可过关,没想官员还要询问,由于老人听不懂英语被请到旁边特别检查通道,我只能陪过去,结果还被一脸严肃的官员说为何要两人来申报一个箱子,到底是谁的箱子,更不巧的是老婆偏在这时来电询问,我刚接电话被官员大声诉责不许接电话。于是只能道歉并耐心解释我们是一家人,打开箱子后发现里面并无异常终于过关了。

岀来后发现找不到要换乘的皇后镇航班,询问后才发现奥克兰机场国内国际是两个航站楼,这时时间已经不多了,于是一家老小推着一堆行李奔向另一个航站楼,之间距离还挺远,小孩也来积极帮我扶行李车还被撞了脚。终于赶到国内航站楼后,却发现没有check in 柜台,冲向登机囗被告知需先托运行李,再赶去另一边发现有个自动行李传送带大家就直接把行李往上放,于是我们也赶紧放上去,忙中出错把一个手提行李也放了上去等发现已晩,只能抱着丢失行李的心情赶紧登机了,新西兰之旅就在混乱中开始了。

收拾心情终于到了皇后镇,机场里满是中国猴年元素,可见中国游客影响力之大。订了Go rental公司的丰田previa七人车,当时七人车里就这款看上去最灵,于是就选了这家。打电话给公司他们马上派车来接我们到租车公司,取了车但是发现导航又岀问题,几个工作人员忙了许久甚至换了辆车还是不行,于是只能退导航钱。终于拿到车上路了,第一站先去旁边的new world 超市采购晚饭,就几百米的路我还开错了,因为不同于十字路口新西兰都是环岛路口很容易转错方向。磕磕碰碰终于开到new world超市,大肆采购了晚上吃的牛排海鲜大米,超市东西齐全连炒菜油都有。离开超市,前往第一站glenorchy,都是狭窄的山路并不好开,其实一路上沿着瓦卡蒂普湖的风景很美,真到了glenorchy 反而觉得一般,只是有个栈桥可以玩下水。

皇后镇定了lakeridge 住宿,在一个小山坡上的两层小楼,正好可以俯视整片湖景,房子下面是车库,一层有三个卧室,二层是客厅和厨房,有着大阳台和落地窗。洗衣烘干各类设施齐全,我们定的是第一排房间,坐在大阳台上可以俯瞰整个湖景。在这里对着湖光山色吃着自己煮的晚餐真是惬意无比。睡到半夜两点就醒了,正好起来到二楼阳台看星星,新西兰的星空果然名不虚传,在皇后镇这样的城市也能清晰地看到银河。

今天比较休闲,继续留在皇后镇,上午参加real journey的TSS蒸汽船农场之旅。古老的蒸汽船在wakatipu 湖上航行到对岸的农场,农场主会现场示范剪羊毛,然后在鲜花盛开的餐厅吃烧烤自助。其实光坐在湖边看鸭子和海鸥也是一种享受。小孩在湖边和鸭子玩得留恋忘返,依依不舍上了返程船,船上还是开放式锅炉房,让游客可以观看蒸汽机器运行过程。回到岸上,去吃了Patagonia 冰淇淋,其实也一般就是份量大。

下午步行前往skyline 缆车,登上山顶看皇后镇全景,缆车票包括山顶餐厅自助餐还是挺值的。自助餐分六点和八点两批,本来应该定八点看夜景,但考虑明天还要开三百多公里长路还是定六点那批。山顶还有滑板车玩很适合孩子,于是让老人先去吃饭,我们和孩子去玩滑板车。滑板车是先坐小缆车到最高处,顺山势修一条滑道靠车自身惯性快速滑下,滑道有高低起伏还是很刺激的,我们买了三次票,孩子玩得还high。山顶自助餐品种丰富,大家都吃得很满意,在国外点菜基本都吃不饱,还是自助餐过瘾。

米福德峡湾

今天计划要去米福德峡湾,从皇后镇过去有三百多公里,后面一段多为山路很花时间,是整个自驾行程中最考验的一段,为了赶上下午的游船,六点就起床早餐也不吃就岀发了。天还没亮 出皇后镇沿瓦卡蒂普湖一路开,开过湖的尽头周围突然起了大雾,开了一百公里还是在雾里,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开。总算随着太阳升起来雾才散去,开过te anau, 加满油因为剩下到峡湾一百多公里来回都没加油站了。

从te anau到峡湾的路号称是南岛最美自驾路之一。但都是山路不好开,先到了镜湖就是一个小湖有些倒影,去过九寨沟也不用看了。后面的路就能看到雪山了,有些路两边高大树木遮住天空感觉在原始森林中行驶。开到隧道前有个停车地方那里常年驻扎着当地特有的啄羊鹦鹉kea, 长着弯钩状的嘴巴,看到汽车都要上去啄两下。有中国人在喂食,被老外诉责了说不能喂它们不然会影响野性。 告别了鹦鹉就经过荷马隧道然后很快就到了终点米福峡湾。

峡湾据说一年两百多天下雨,我们今天运气不错是晴天远处山腰上却是云雾缭绕,正是峡湾最美的时刻。没有选择realjourney 的大船而选了mitre peak 的中型游艇为了人少清静。整个船就我们六个中国人,老外都去了上层,下层都被我们独占了。

峡湾两边被高山环抱,山顶云雾缭绕,几条瀑布从高处直流而下,中间是碧蓝的海水。游船一直驶出峡湾出海口再回来,经过一处礁石上睡满了海狮,又经过一条瀑布船长故意把船直接开到瀑布下面,让船外看风景的人发岀阵阵惊呼,纷纷逃回船舱。二小时航程很快结束。
 上岸后继续自驾回te anau,定了晚上七点的荧火虫洞参观,赶到te anau来不及吃晚饭了,买了当地有名的pies,味道还不错。荧火虫洞需坐船到对岸的一个溶洞中,洞中在完全黑暗的情况下坐独木舟,头顶上便出现了璀璨的星空,原来是无数荧火虫在发光。整个过程不允许说话和拍摄,大家就在一片寂静中欣赏难得的奇观。

蒂阿瑙 到 瓦纳卡

今天按计划又是长途自驾三百多公里到瓦纳卡湖,但觉得te anau湖也很美,于是决定晚些出发,先在te anau逛逛。湖边有许多海鸥和野鸭,孩子和它们玩得不亦乐乎。沿湖边小道漫步,不经意发现一个珍稀鸟类公园,里面还有只蓝身大红嘴鸟是当地明星。

今天是休息日,当地人纷纷开着拖车拖着游艇下湖,也是一道风景。离开te anau原路开回皇后镇,过了皇后镇不远处停车休息,发现这个停车场人很多。原来是蹦极的地方,不蹦极的人可以现场参观别人跳,也很有意思。再往前走离crownwell 镇不到三公里处有著名的family jones水果店,里面的水果便宜又好吃,买蜂蜜特产价格也优惠。水果店后还有一个玫瑰园免费参观。吃饱水果后继续开车到瓦纳卡,这里一路都是干热河谷地貌,干燥气候和充足日照培育出美味的水果。樱桃个大味浓,甩上海卖的智利樱桃几条马路,10元新币买一公斤真良心价。

今天住宿因为瓦纳卡湖都满了,只能订到10公里外的lake hawea hotel。这是家名字叫hotel,评分也很高,本以为是值得多开10公里去住的。事实证明新西兰住宿不能看名称,本以为终于可以住上宾馆的结果是此行最破的汽车旅馆,房屋老旧,里面还有蜘蛛网。唯一可以自我安慰的是风景不错,正对hawea 湖,推窗可见湖景。Lake hawea 好像是南岛最小的一个湖,好处是人少清静, 沿着湖边徒步道可以走到一片无人的海滩。

瓦纳卡飞行之旅

今天计划是在瓦纳卡开飞机,还是令人期待的一个项目。早上退房后开车到瓦纳卡镇上吃早餐,许多店都没开,只好到subway解决一顿,配料很丰富。然后到瓦纳卡湖边,湖水是深蓝色的,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湖边有几棵大树,湖里有人在划皮划艇。如果不赶时间,真应该租个艇来划。为了赶去puzzling world只好放弃,可是去了那里小孩又闹情绪不肯下车,结果也没玩成。
       只好先去原定下午的飞机场,在itrips上定了u-fly公司一人学开飞机一人可免费乘坐。价格还是很合算的,可参考如下链接http://www.itrip.com/p5139?lv=76761。到了那里,一个肚子九个月大的老外还带着个2岁娃接待我们,不得不佩服老外确实拼。询问后不能换时间,只好在飞机场找个餐厅坐等,天气特别好,一片片云朵低得触手可及。聊聊天和飞机合个影时间倒也飞快过去,终于轮到我们上飞机了,我和娃一架飞机,一位女驾驶员接待我们。我倒一点不紧张,反而有些兴奋。飞机滑行很快加速很没感觉已经在蓝天中飞翔了,起飞后驾驶员很快对我说:it's your turn. 我心想啥都没学就要开啊。她飞快教了转方向和拉高降低,就让我开了。开飞机原来如此简单, 只要稳住方向盘不要晃,然后拉升转向动作要轻柔不然飞机就要晃动。

我们在空中向mount aspiring雪山飞去,只要在机窗前看到山顶尖一点,飞机就不会撞山。很快就飞得离雪山很近了,冰川和一条瀑布都清楚可见。蓝天白云下冰川闪闪发光,美到不可言语。到了雪山就要折返往回飞,飞机又掠过深蓝的瓦纳卡湖面,驾驶员介绍了一个有趣的事,新西兰是一个岛,岛上有一个瓦纳卡湖,湖里又有一个岛屿,岛屿上还有一个湖,然后定小湖里还有一个小岛,是不是有点绕啊。要降落了,驾驶员轻松地说我们就不降跑道上了,直接降草地上吧,还没来得及反对,飞机就已经降落在草地上了。

落地后和飞行员合个影,咱也算开过飞机的人了。u-fly还发了张证书,证明以后学飞机可以抵上机培训时间。来瓦纳卡这个项目还是很值得体验的,别的地方很少能让没经验的人直接开飞机,另一方面空中的景色确实赞。

特卡波湖和库克山徒步

离开瓦纳卡机场,就直奔今天住宿地特卡波湖。车子继续在山谷中穿行,不知怎么大风突然刮起,风大的犹如夏天上海的台风。车开在路上都被风吹得有些飘。开到了著名的普卡基湖,那特别美的颜色让我们不禁停下了车。但刚开车门大家就被风吹回去了都不愿下车,我硬着头皮下了车,这风吹得我好像没穿衣服似的,不用力站都会被吹倒了。

在狂风中快速拍好几张,赶紧上车。一路上还是大风吹,路边的道路隔离杆都被吹得乱摇晃,真担心明天还是这样大风还怎么玩。终于看到一片蓝色,特卡波到了。我们订的住宿比较奇怪,都不告知具体地址,先到另一个地点check in才知道。去到那里六点人家已经下班了,新西兰人不加班啊,还好事先打了电话他们把钥匙地址放在信封里粘在门上。好吧,新西兰绝对是人力稀缺,一切都是能自助就自助。

信封里还附上今天入住房子的照片,按图寻找还是方便地找到了。打开门简直不敢相信,这是此行住的最好的没有之一了。一楼有三间卧室,我们开始还担心没有单人床给小孩睡,结果上二楼发现还有超大的一间儿童房足足有上下六张床,还有各种儿童玩具,怎么睡都够了。一楼还有挑高的大厅,装饰了鹿头和兽皮,壁炉木柴齐备,整个一乡村狩猎别墅风格。大家进了屋就再也不想出去了,呆上一天也没问题。本想晚上出门去看星空,但看天上乌云密布,还是在豪华屋子里享受下悠闲时光吧。

第二天一早就醒了,便一个人晃去特卡波湖边,清晨的湖边非常幽静,湖水是幽蓝色的,映衬着天边一抹彩霞,仿佛一幅油画。一只野兔从草丛中蹿出,几下又蹿到洞里。天色渐渐亮了,虽然不舍还是该回去了,今天还要去库克山徒步。路过超市先抢点方便面屯着当晚饭,后来到晚上连方便面都卖光了,果然是春节高峰啊。

库克山(Mt.Cook)海拔3764米,它是新西兰最高峰,也是大洋洲第二高峰,有“新西兰屋脊”之称,被称为 “南半球的阿尔卑斯山”。可惜现在是夏天,山顶积雪很少,只能想像秋冬天满山积雪覆盖多么壮观。又沿着昨天的路先开到普卡基湖,在游客中心有卖当地产的三文鱼,肉质鲜嫩。从普卡基湖拐到80号公路就是到库克山的道路,需要注意的是这段路一直到库克山没有加油站也没有小卖部卖吃的,一定要带足干粮我们就是吃了这个亏后来饿得不行了。

在80号公路上开着突然路边岀现一片薰衣草田,大片的薰衣草堪比普罗旺斯了。这属于意外的惊喜,攻略上没查到还有这个。大家在薰衣草田里纷纷摆pose拍照,觉得自己赚到了,都是不要门票的景观。继续前行,公路前方已经可以看到库克雪山了,一条笔直的道路直接通到山脚下。

库克山有很多条徒步线路,大多普遍选择胡克山谷路线,来回需要四小时左右,终点是一个冰湖。车可以开到白马山营地停车场,从那里开始徒步。徒步线路基本是在雪山山谷中穿越,两边是高山,沿途是雪山溶雪形成的小河,河水是灰白色的,很难想像这水居然是普卡基湖的上游。
       老人走到15分钟的一个纪念碑处就不愿走了,我们和小孩继续往前走,一路风景确实不错,新西兰旅游的广告片就是这里拍的。我们的失误在于没带干粮又没吃午饭,走到后来又饿又累了,路还看不到头。有点想放弃折返了,问一个返回的老外还有多少路,老外一脸轻松地告诉我们只有5到10分钟了,那想想还是走到终点吧。事实证明这绝对是一个谎言或者是老外速度太快,足足又走了二十多分钟才到终点冰湖。其实夏天的冰湖并不好看,上面没有浮冰。这次运动量真不小,足有十公里了,值得表扬的是小孩在鼓励下也全程坚持下来了。
       原路返回到营地停车场,老人们已经在那里等得望眼欲穿了。后悔的是没带足干粮,大家都饿坏了,大家一致认为新西兰人太不会做生意,在这风景区居然连个小卖部都没有,这边那么多人随便卖点玉米烤肠就赚翻,我们决定以后到新西兰就到这儿摆摊了。

开回特卡波,今天的住处是lake tekapo motel&holiday park, 昨天的别墅今天没房了,只能订到这个motel, 准确地说这是一个湖边的大营地,有房车还有帐篷,也有各种房型。我们订的算是这里最高级的有独立卫浴的单卧室套间,但烧饭还是要到公用厨房。
       大家都饿坏了,第一件事就是去烧晚饭。拿出今天买的三文鱼配农心方便面,奇怪的搭配,但肚子饿也顾不上了。公用厨房里各国人民都在辛勤劳作,好不容易抢到个炉子煮好方便面,配上新鲜的三文鱼刺身,这里的三文鱼相当新鲜肉质肥嫩,味道没治了。一边吃饭湖边的野鸭也会踱步到你脚下分享点残羹。营地的优势是紧邻湖边,晚饭后可以到湖边散步,湖水清澈透明,湖边遍地是鹅卵石。捡起一块扁扁的石头,在湖水上打出一连串的水漂,背后是彩霞满天,这一刻希望时间就此停止。
       天黑了,终于等来了传说中的最美星空。这里天刚黑星星就已经出来了,在营地看了一会儿觉得不过瘾。于是驱车直奔好牧羊人教堂,真没想到半夜的教堂人声鼎沸,如热闹的街市,挤满了长枪短炮的摄影客,且满耳都是久违的普通话。这里果然是南岛中国游客第一目的地,绕到教堂后方终于找到机位摆好三角架,教堂上空银河清晰可见,满天繁星点缀于旁。

费尔利的羊驼

告别了特卡波的星空,今天要驱车五百公园经过基督城再到凯库拉,任务艰巨啊。为了不让长途开车太无聊,中途找了个费尔利小镇上的羊驼牧场参观。
       到了牧场,热情的老奶奶早就等着欢迎我们。她给每头羊驼都起了名字,还介绍了性格特点,有的调皮,有的害羞。带上羊驼爱吃的nuts,我们也开始喂起了它们。羊驼一点不怕生,你刚拿出食物,它就凑上来用柔软的嘴唇吸个精光。羊驼有着可爱的大眼睛长睫毛,会呆呆的盯着你看,难怪被称为萌物。其实农场养羊驼挺合算的,既可以收毛又可以卖票参观,一举两得。
       告别羊驼,继续长途开车。到基督城开始公路明显变宽车流也多了,开到一个购物中心停车吃午饭,看到肯德基就去了,这里的肯德基也比上海好吃啊,鸡肉有汁水。全家桶分量太大六个人也吃不完,只能带着上路。开过一段盘山公路后,路边出现了大海,至此一号公路一边是笔直的山崖,另一边是蔚蓝的海洋。这表明凯库拉快到了。凯库拉在毛利语中是吃龙虾的意思,在这里的大陆架边缘是几乎垂直的悬崖,落差超过1000米高,洋流交汇带来丰富物质,也成了野生动物乐园。这是少数几个可以在一天之内看遍鲸鱼、海豚、毛皮海狮、信天翁、企鹅和多种远洋海鸟的地方。

凯库拉

凯库拉我们定的是一间海边小别墅 the factory,房东是一对和蔼可亲的老夫妇,他们就住在隔壁所以有何问题随叫随到很方便。别墅设计的也比较有艺术感,还有一个巨大的SPA浴池可以泡。唯一缺点是只有一个卫生间不太方便。房东老爷爷还神秘地告诉我们到海边拍手唱歌可以召唤海豚出现让我们快去,我们兴冲冲过去又是鼓掌又是唱五环之歌,结果连海豚的毛也没看到一根。老爷爷你是不是在屋子里看着我们疯样偷着乐呢。

凯库拉观海豚

今天定了上午的与海豚同游之旅和下午的飞机观鲸,参加与海豚同游大多数人都是准备下海一起和海豚游泳的,但我们自认水性不行只好选择坐在船上观赏。参加与海豚同游基本都是老外,就我们几个中国人,先讲解了下海豚的习性和安全事项,然后坐车到码头上船出海。我们坐在二层驾驶舱, 开出没多久很快就听到船长说看海豚出现了, 连忙出舱到船头一看,哇,不是几只是一大群海豚啊。它们还不时地跃出水面,做出各种翻转180度甚至360度的高难度动作。有时还有双人同步跳跃入水配合得天衣无缝。船长说,这不是水族馆中为了取悦人类的表演,这是海豚纯自然的日常表现。在开船时,海豚们还会涌到船头和船比速度,船加速它们也加速越游越快直到追不上为止。真是一群可爱的水中精灵。这天海豚表现特别活跃,虽然我有点晕船,但还是非常兴奋地欣赏完它们表演。

凯库拉观鲸是必须要做的事情,但我带着老人又担心他们乘坐观鲸船长时间会晕船,在 ITRIP上正好看到还有乘坐飞机观看鲸鱼的项目很适合我们就定了。乘坐飞机的优势是空中搜索范围大可以快速找到鲸鱼,也免去长时间坐船的晕船之苦,但缺点就是距离太远需要长焦才拍清楚鲸鱼。接待我们的是一位帅哥详细介绍了鲸鱼的种类和鲸鱼的知识,然后让我们一行六人正好乘上同一架飞机,驾驶员也是位话不多的帅小伙。驾驶飞机熟练地在蓝色海面上绕圈,随着时间流逝我们不禁担心起此行 要失望而归了, 突然驾驶员用手指向一处海面,一个巨大的浪花出现了,再仔细看果然是一条鲸鱼正把尾巴抬出水面。真是幸运的日子,除了看到鲸鱼,在空中俯瞰凯库拉的山海之美也是种独特的享受。

凯库拉怎么也要尝一下有名的龙虾,在当地餐馆定了龙虾外带,再加上超市买的青口海鲜,一顿自制海鲜大餐出炉。

临别前和可爱的房东老夫妇合影留念。

离开凯库拉的路上,偶遇睡懒觉的海狮一只。我们走到很近,它也懒得睁开眼睛搭理我们。

基督城 玫瑰花园

今天是行程的最后一天了,离开凯库拉前往基督城,准备拜访基督城有名的植物园。2月正好是当地玫瑰盛开的季节,植物园中的玫瑰花园各种玫瑰争奇斗艳,美不胜收。这里的玫瑰花瓣特别大,颜色很多都从没见过,真让人大饱眼福了。

离开花园,前往基督城机场了,就要搭乘回家的航班了。友好的新西兰人民最后还给了我们一个惊喜,丢失的行李还是找到了,完好无损的在奥克兰机场。再见,我想以后还会再次拜访这片神奇的土地的。

列下住宿和游玩项目信息
住宿 : 皇后镇  LakeRidge Queenstown
             蒂阿瑙  Lakefront Lodge
             瓦纳卡  Lake Hawea Hotel
             特卡波  Book Tekapo Holiday Homes (Tractor Shed)
                          Lake Tekapo Motels & Holiday Park
             凯库拉  The Factory

皇后镇 TSS蒸汽游轮 和 蒂阿瑙萤火虫 在  www.realjourneys.co.nz 网站上定的, 定两个项目可以选一个打20% 折扣。
米福德峡湾游轮在mitrepeak 公司网站www.mitrepeak.com上预定
瓦纳卡飞机 在itrip网站上 http://www.itrip.com/p5139?lv=76761 预定
凯库拉海豚共游 http://www.itrip.com/p4685?lv=76761
凯库拉观鲸 http://www.itrip.com/p4731?lv=76761

2016-03-05 22:07

2016-03-05 22:08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3-06 10:25

引用 种菜的猪妹妹 发表于 2016-03-06 10:25:29 的回复:

回复种菜的猪妹妹:下次记得多拍照吧

2016-03-06 14:12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3-07 16:55

星空拍的给力

2016-03-08 18:50

这风景也太醉人了!!!

2016-03-09 11:05

2016-03-10 13:02

太美了~~

2016-03-12 17:05

很美啊!
想问下你们租的丰田previa七人车,能放多少行李?大概什么尺寸的?

2016-03-29 09:40

引用 泉水叮咚老爸 的图片:

有带入感。蒸汽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