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溺溺咪】苏杭5日游走之杭州篇 山水合璧 柔美大气并济

• 出发时间/2015-12-17

溺溺咪介绍

在我小的时候,大概是12岁左右,还是那种傻傻的,一笑就会把嘴角咧到耳根的年纪,曾经乘着逛逛当当的火车去杭州苏州上海玩过,和爸妈一起,已经不太记得清楚。只记得隐约的几个片段。
在西湖湖心岛上五彩锦鲤长着大嘴啊呜啊呜的吃着游客投喂的食物,游人如织,比簇拥成团的锦鲤还要多,大家熙熙攘攘地走在长堤上,我却觉得有点儿害怕,是年幼密集恐惧症的发端吗?
苏州拙政园出来沿着一条不知名的小路走向狮子林,天气是灰蒙蒙的颜色,却和浓绿色的小河,灰色的屋脊瓦片,有些霉变的白墙相应成趣,这个场景后来在我的梦中经常出现,梦见自己住在一幢灰蒙蒙的小房子里,在二楼的木地板上有多年潮湿引发的木纹粗糙,小小的光亮从房间不大的方正的小窗户照射进来,刚好照到床边的地板上,从狭长的楼梯走下去打开后门刚好可以到达小河边,那种如山水画中墨绿的溪水静静却又绵延地流淌,扭起妖娆的腰肢漫步向远方。

路线安排

D5  老正兴 松鹤楼
      苏州-北京 G138

启程

很久没有坐一夜的火车去往一个地方,在封闭的车厢包间里,世界只是窗外一闪而过的点点城市灯光,长久的都是循环往复的咣当咣当,那个像是与世隔绝的空间却在带领你去向远方,去向你梦里的水乡。打开提前买好的佐酒熟食包装,瞬间食物和佐料的香气充满了整个包厢,有牛肉的醇厚,有黄瓜的清脆,有蒜和香油的些许点缀,就像围棋盘中黑白分明的棋子,颗颗粒粒都是饱满和磊落。喝一口啤酒,彻底地放松心情,忘记背后城市带给你的疲惫和劳累,思绪甚至都停滞下来,记忆也只缩短到了一瞬,仿佛什么都未曾发生,什么都不会想起。火车与轨道的声响贯穿了漫漫长夜,时而汽笛的长出气就像放松后的轻轻叹息,甚至没有想起要对窗外的灯光说声你好或者再见,只是一夜安睡。

杭州印象

2015年12月,北京已是隆冬,到了杭州却是完全另一番景象,树木常青,碧水常绿,一派欣欣向荣,好像好久没有见过这样透蓝的天空,唤醒了心底的一丝雀跃。
从火车站坐游2路可以直达杭州西湖国宾馆,在公车上三三两两游人不多,没走多远就到了西湖边,然后环绕着西湖一路开下去,到了稍微靠近各个疗养院和宾馆的地方就下车,步行5分钟就可以到达。
杭州西湖国宾馆链接 http://www.mafengwo.cn/hotel/56499.html
之所以选择这里,是因为宾馆内部园林就是原来的刘庄,你完全可以不必站在游客如织的长堤上看西湖美景,你从房间的窗户望出去,目之所及的每一隅都是西湖美景。她座落在西湖的西面,三面临湖、一面靠山。庭院面积36万平方米,因环境优美,建筑精巧,陈设典雅而冠居西湖第一名园。漫步在园林里,可以领略到因地制宜的建筑,错落有致的山水,里面还有毛主席读书处等纪念景点。

在湖滨仁和路上知味观的总店,招牌上写着“闻香下马”,有点老字号的感觉,和周围高大上的商业环境有着激烈的冲击。一直以为自己不喜欢杭帮菜的味觉,固执的觉得它太清淡到无味,不够枭雄。在这里,东坡肉的丝丝入味,唇齿间不腻酥软的口感令人折服;桂花莲藕羹的香甜细腻绵软,能带你翱翔在彩虹似的云端;龙井虾仁完美的将茶香和手剥虾仁的新鲜紧实的肉质糅合在一起,片儿川又把人拉回市井间的世俗生活。
知味,才得以知人森。

沿着西湖河岸,自湖滨公园一路向北、向西,途径观荷塘、圣塘闸亭、望湖楼、断桥残雪、白堤,走上孤山。
就在那一抹残阳下,缓缓的两个人牵着手走着,走的很慢,走的漫不经心,走的肆意而为,看着太阳一寸一寸的将远山的轮廓映衬的更加清晰,湖面上还有星星点点的游船还未靠岸,荷塘里一派荒芜的残花在酝酿着新一轮的招展。最开始,脸上可以感受到阳光的温度,暖暖的金灿灿的,渐渐地,温度渐渐降下去了,天色也这样的黯淡下去了,路灯盏盏亮起来,这样的西湖好像突然变了一个样子,路上行人越来越少,西湖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杭州的博物馆也去了一下,人还是很多的,值得一看,如果去了一个地方没去博物馆,心里就空落落的。。。
到了7点前后,天已经黑透了,借着残存的那一点点星火,我和段先森沿着苏堤来了一场夜跑,其一因为太黑有点害怕,其二因为人真的很少坡度不太大又有一点坡度适合跑步,其三因为中午吃的太撑,怕晚上吃不下去。。。畅快的在出去游玩的城市来一场夜跑吧,也经常出去玩的时候呆在酒店游泳池里游上几圈,其实旅行对我来说,只是漫无目的在另一座没有去过的城市乱逛,总会感受到他与众不同、未曾谋面的气息吧。
想起来原来曾转发过一条微博,记不清楚具体讲了什么,大概的意思是,如果你有旅行的心情,你在看一朵花花是美的,你再洗个澡也觉得很清爽,然后段先森补充你闻一坨BB,BB也是香的。。。是也是也。。。

早上从国宾馆打车到了灵隐寺,进大门要买一次票,印象中是30元左右,再进灵隐寺有自动售卖机,60块钱门票,进门有人给三支香可以许愿,进入寺庙不让拍照,很多虔诚的香客,也有很多游客,就是进去转一圈,寺庙还是很大的,左手边的偏殿里面供奉着500罗汉,成卍字型排布,并且每间大殿从低至高依次排列,就像佛像上的天宫,各个神仙佛祖按照自己的位置站立,看着人世间的繁华。灵隐寺外面还有很多古时候的佛像石刻,不是很多,随意的驻守在山峰上,俯视尘世。
然后又开启了爬山模式,去哪不管人家山有没有名,就当锻炼身体也爬了那么一下,后来听说北高峰是杭州第一高峰,站在顶峰可以观杭州全景。。。无奈雾实在太大,啥都看不见。。。不过山脚下有很多龙井的茶园, 爱好喝茶的伙伴们可以逛下。
爬上北高峰有缆车下山,很便宜,坐车下去也有公交车可以回到市区。

雷峰塔和三潭印月也去了一下子,感觉鸡肋。
坐着小船,驶向湖心岛,湖心岛和小时候去的时候一点儿都不一样,锦鲤也没有了,水池里脏兮兮的,看也没什么可看的,完全和小时候熙熙攘攘喂鱼的场景一点也不一样,
好像鸬鹚的那种大鸟站在三潭印月的小小潭上,就像游泳池里的救生员。
雷峰塔里面变成了一圈一圈相关神话故事的展览馆,还可以做电梯直达塔顶,都是后建的,看一看西湖全景也好
最有意思的是很多人cos成白娘子和小青在景区照相,应该是周边影楼艺术写真才有这样的活动,我也好想加入进去,无奈时间不够,否则一定cos一下我小时候最喜欢敢爱敢恨的小青菇凉。

临走了,赶去吃了一下杭州有名的老头油爆虾,在火车站附近,吃完了走着就能到火车站
链接http://www.dianping.com/shop/537084
坐在说着听不懂杭州话的老头老太中间,觉得五年塔牌的黄酒太好喝了,比会稽山好喝好多,黄酒带来的暖意袭遍全身,简单的炸带鱼和油爆虾也带来的是无尽的新鲜感,旅行就是这样,让你发现点点滴滴的美感,尽管也许没那么尽如人意,也许没那么世间美景,然而就是在那一错愕之间,你忽然发现那么那么美的好像离你很近很近,伸手就可以得到。

我们就这么漫无目的的杭州游荡了两天,其实也不必去景点看看,西湖上的夕阳一直推着我游荡,一直推着我走下去。
然后的然后我们从杭州出发去了苏州苏州游记敬请期待。。。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3-05 23:28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