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遇记

• 出发时间/2015-12-01
  • 人均费用/2000RMB

相遇是一种美丽,也是一段回忆。

2015年转眼到了尾端,那些念念的时光倏忽间,就要在落叶间悄悄溜走了。于是想出去走走的心又激起了小鹿乱撞。选目的地似乎我俩永远不用犯愁,因为世界好大,到处都充满了好奇与冲动。这次我们最终决定去湖南。枫叶烧山的岳麓山下、神秘的湘西文化、酸辣香鲜的湘菜、当然那里还有我俩的朋友。于是趁着岳麓山的枫叶还未红透,我俩便启程了这次“湘遇记”。

湘遇记·第一天——湘遇之旅

因为课程和实习的原因,我俩紧凑地计划了这次七天之旅。出发前,上海的天格外的好,但是天气预报说湖南有阴雨,让我感到有所顾虑。事实果然如此,下午两点刚下飞机,长沙便阴雨绵绵的。

从机场坐机场大巴到市中心大约需要1小时的车程,大巴票价是15.5¥一人。下车的地点靠近火车站,这里有地铁2号线,连接这湘江两岸还有主要的旅游景点,所以交通换乘还是蛮方便的。
      我俩入住的旅店在湘江西岸的岳麓山下,转乘2号线地铁大约半小时便到了。 旅馆就在岳麓山与湘江之间,出门十分方便。到了旅社,整理一下行李先休息了片刻,窗外还下着小雨,所以打算到傍晚再出门,之前跟我的朋友约好晚上一起吃饭的。

朋友在湖南电视台实习,要等到他们下班从电视台跑到五一广场这边吃饭,来早了,先到一家烘焙店喝了杯热牛奶,饭局开始已经是7点了。在异乡见到朋友真是一件莫大的喜事,从高中毕业便说要到对方的大学找她玩,结果大学快毕业了我们也没约成,她也因为实习从成都来到了长沙,不过这次总算是见面了。

我朋友还是蛮逗的,这次带了她的大学室友一起,之前聊天也认识过。哈哈,就是俩活宝一样。

饭馆不记得名了,第一次吃湘菜还是记忆犹新的,菜式果然狠辣!菜名都忘了~只记得一个叫血粑鸭了。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这家的菜油格外的特别,很冲鼻,很难忘!
      告别了哥们儿,我俩异乡客便回到了旅社,早早地为明天的暴走之旅养足精力。

湘遇记·第二天——岳麓湘江暴走记

第二日清晨,大鹅嫌自己的头发太长,于是我们的第一项任务就是找理发厅剪头发。。。剪完的大鹅似乎也身轻如燕一般,来足了精神。
        第一站我俩来到了湖南大学,从旅社步行15分钟便到了,一路上绕着岳麓山下的小路前行,来往的车辆很少,周围的环境也很幽静,路旁树木丛荫,红透的枫叶余劲未退,反而是与周围的绿相映地更加协调,给人的感觉极其舒适。湖南大学就坐落在岳麓山的脚下,被这一片红红绿绿遮掩着。
        哈哈,上山的小插曲,莫过于来自大自然的恩赐了。我俩正沉迷于两旁的风景时,一股热力的冲击把我吓了一跳!仔细一瞧,原来是天上的飞鸟落下的排泄物(晕)。。。没想到第一天,就lucky地遇到了鸟屎运,人生头一次的感觉也是不要不要的了。

沿着湖南大学里的一条小道可以直接上山,在上山的路上有一条小吃街,有各式各样的美食,相当热闹,也很小清新。

经过爱晚亭,就是诗人口中那句“停车坐爱枫林晚”的出处。。。遇到小学生组织春游,边让他们帮我们合照~

登山之路何其漫漫,平时懒于锻炼的我真是身疲力竭的。古麓山寺坐落在岳麓山临近山顶的地方,来到古刹门前,感觉建筑色彩丰富而华丽夺目,有种古天竺的感觉。麓山寺山门上有一副“汉魏最初名胜,湖湘第一道场”的对联,真可谓是历史悠久。进入寺庙,里面的格局又正规证据,穿过弥勒殿,大雄宝殿端正其上,气势磅礴,令人敬仰。殿堂重檐歇顶,金色的瓦片与枫叶交相辉映,在氤氲的雾气之中显得格外绚丽庄重。

山路的石阶很陡,昨夜的雨水让石阶变得更加湿滑,所以每一步都格外的小心。穿过林子,来到了山腰之间的一段柏油公路,这条路可以驱车直接开到山顶的。因为没有车辆来往,我俩便在路中自娱自乐摆起了各种动作。

起飞!

当登到山顶的时候,我俩彷佛涅槃重生一样!累成狗的我们终于解脱了QAQ!更高兴的是下山不用步行下山,可以直接坐缆车下山!
      缆车的下山票只要25元,上山则是30。从山顶到山脚大约需要运行15分钟,在上面可以一览湘江和长沙市区。景色十分迷人。

游玩岳麓山整整花费了我们俩半天的时间,到下山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一点半了。精疲力尽的我俩肚子也是咕咕直叫。在回旅社的路上找了一家饭馆,点了三个菜还有一笼奶黄包。饿坏的我们哪管吃相,一人吃了两碗多米饭!只记得这家的烤羊排真是太好吃了,香辣不腻,7元一根相当实惠。
      酒足饭饱的我俩已经没有力气再出发了,于是打道回府,打算到傍晚在出门。

↑怎么会这么好吃!

补足了体力我们

补足了体力我们反其道而行,来到了湘江岸边,沿着湘江大桥走到了江中的橘子洲头。从桥下走下,沿江而行,湘江之水,川流不息。如今眺望江岸,那种济世情怀早已随历史烟云所沉淀,而“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的豪迈依旧让打动着赤子的心。我俩没有走到标志性的年轻毛主席雕像前,天色将暗,而是选择去下一个地点。

晚上我们来到了太平老街,一条当地著名的特色商业街,街两旁有各种美食小店。所以我们的任务就是吃!吃!吃!长沙臭豆腐、长沙大香肠、长沙口味虾、糖油粑粑,好吃的我们都尝了个遍,正所谓是亏待了什么也不能亏待肚子!从太平街逛到了坡子街,再到火宫殿,一路上美食林立,好是热闹。哦,贾谊故居也位于太平街的中间位置,只是晚上关门闭业了。

湘遇记·第三天——分开旅行

旅行第三天,我和大鹅选择分开旅行,我打算往北走搭火车去岳阳,而她则是去湘潭找她的好朋友三叔。OK,说走就走!

早晨六点从岳麓山出发,乘地铁到火车站,大鹅去了汽车站乘汽车。 火车票买了当天的往返票,车程大约一个半小时,绿皮火车,很悠闲,可以慢慢欣赏窗外的景色。

下火车,岳阳的市区并不是很繁华,是一个小县城,高楼不多,路况也比较杂乱。从火车站出发有很多公交车可以到岳阳楼跟洞庭湖,车程大约二十分钟很方便。洞庭湖古称“云梦泽”,正是“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楼”的云梦泽。站在湖边,湖水浑浊而汹涌,一眼望去无边际,如同一片海。远处有渔船和大型的货轮驶过,偶尔听到几声响彻的汽笛声。

岳阳楼,与黄鹤楼,滕王阁齐名,并称江南大名楼。门票40元。进入景区,置身在一个公园之中,大多数建筑为后来人工建成,历史感荡然无存。一些仿古建筑里展览和书写着关于岳阳楼的历史。想当年,两江总督便驻扎于此,风光无限。来到岳阳楼前,虽然是几经翻修,但相比入园的仿制,这种历史的厚重感仍在。楼层结构为木质,所以走的每一步都很小心,登楼眺望,洞庭湖尽收眼底,“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的心情感叹无限。

正遇到初中小学春游,来到岳阳楼参观。学生在楼前并排而站,齐声背诵《岳阳楼记》。

下午返程回到了长沙。因为岳阳的景点无非于此,其他的边都是千城一面,再怎么建造,还是抹不掉破败。

由于回来的早,大鹅还在叙旧中,所以只能一个人前往“湖南第一师范”。学校给人的民国风扑面而来,环境甚好。里面有学校博物馆,大多继续了毛主席在学校期间以及在长沙的一些丰功伟绩。
      参观完便乘车来到了天心阁,没想到已经是傍晚,景区关门了。据说这是当年文夕大火中唯一没有被破坏的景点,惋惜之中又属万幸。离大鹅小姐回来还有一段时间,便打算步行到地铁站接她,途中路过了化龙池酒吧一条街,穿越其中,大多数酒吧还没有营业,晚上想必是热闹非凡,街中的确有一口龙井,不过被填上了一块大石头。从化龙池出来一直走到了芙蓉广场,再走到五一广场,估计有三四站地铁的距离,虽然是闲逛,但也已经是精疲力尽了。话又说回来,长沙的市区还是蛮热闹的。

湘遇记·第四天——一路湘西

晚上等到大鹅,大鹅给我带了好多好吃的~之后逛了逛太平街买了点零食,便回到了旅社休息了。为明天的凤凰之旅养好精神。

凌晨五点多我俩便出发了。。。合影留念一下。

从长沙凤凰有很多方式,火车汽车飞机都可以。我俩选择了比较方便的汽车。从长沙凤凰的大巴每天早晨都有。200往返一个人。旅程大约需要花费6个小时,因为路程比较远 ,所以我们早有准备,买好了各种零食应对(下图)。欣慰的是途中的景色真的很棒,尤其是进入湘西地带,由于是雨天,雾气笼罩整个山丘,给人带来一种神秘色彩。
        都知道湘西素来以神秘吸引人们,赶尸,整蛊,画符,巫傩,山匪,苗寨,边城。。。种种的神秘仪式让我们对这边陌生的土地既感到求知有萌生敬畏之意。

雾气弥漫的山野带我们一步步踏入神秘地带

经过长途跋涉终于来到了凤凰古城。天还下着蒙蒙细雨,我和大鹅入住了事先办好的旅社,旅社在景区之内,有阳台可以观沱江的景色。兴奋的劲头完全压过了疲劳的身子。恨不得马上放下行李一睹这古城的美景。
     呼吸——呼吸——清爽空气里饱满的水汽让身体内部焕然一新。古镇一直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不管是江南水乡西塘古镇的小桥流水,还是闽南云水谣的土楼风光,都给我一种解脱释放的自由,这是城市中所无法替代的舒畅。

古镇小路错综复杂,初来探寻最好买一张手绘地图做指引。不过熟悉了道路之后,又感觉古镇的小路错落有致,都是沿江而建,走到江边便可一清二楚自己的方位。和其他的古镇一样的被商业化侵蚀,无奈之下又侥幸自己能够在这座古城彻底消失之前来一睹往日的古痕。为防止逃票行为,古镇每隔一段路口都要刷门票(身份证),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想要逃票的仍会想尽办法逃票,别人眼中的贪图便宜在他们看来是一种褒义的冒险行为。因为我们还是学生,所以门票只要20元,所谓的冒险还是被一份安逸打败。其实我对于逃票是持区分态度的,而对于这种古镇门票制我是拒绝的,因为买了票,你就是以游客的身份去前来破坏古镇的。而没买票的破坏,是一种自我的心安理得。

因为不是旺季,所以来破坏古镇的游客不是很多,大多是一些湖南周边地区出来散心的游客。
      凤凰古镇的商业店铺与其他古镇大同小异,无非是工艺品,特色美食还有酒吧。

当年剿匪司令部的龙椅上的指挥官可能早已离世,现在这座龙椅上坐满了形形色色的屁股。大鹅小姐也傲慢地当了一次司令官,颇有威风!

湿滑的桥面上我俩摆好姿势,定影留念之后慌慌给后面的路人让路。

湘遇记·第五天——做个当地人

清晨,光亮打进屋内。当地人的一天开始了。

店铺都还没有开门。

吃早饭。我俩选了一家靠近江边的饭馆,从窗户眺望沱江水一览无余。豆浆油条,还有一碗牛肉粉,加上几个腌制好的剁椒,酸辣十足,胃口大开。

“我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这句最美的情话正出于沈老爷子的笔下。
      这位对自然抒发美的表现者和反思者,用对故乡的情怀和人性之美与虚伪、自私和冷漠的都市敌对抗衡。凤凰是你笔下的边城,也是你心中的边城。羡慕和敬仰那些醉心于边城而居的人们。

因于好奇,止于好奇。(这果子太酸了,15一个)

泛舟沱江之上

古城旁坐有南华山,雨水打湿整座山。登上山顶,可窥凤凰古城全貌。

山中有出祈福的地方,绳索上挂满了许愿铃。

江边到处有租售民族服饰的。

哦,当地的特色美食是牛肉粉。来这里三天,几乎吃了三天。
       晚上随便找了一家静吧坐了下来,点了杯鸡尾酒,静静享受凤凰的最后一夜。拍立得还剩下三张相纸,于是一并用光了。我想我永远体会不会一个凤凰当地居民的感受吧,毕竟我始终带的是一份欣赏的心。城外面的人觉得好奇涌了进来,里面的人则对大千世界充满了陌生,想要走出去,对面都不相理解。

湘遇记·第六天——再见,凤凰

来凤凰的第三天也是最后一天,下午就要说跟这里再见了。这天天气格外的好,放晴了,阳光美滋滋地洒在江面上,波光粼粼。上午又沿着江边走了走,我俩坐在石阶上晒着太阳,手里揣着麦芽糖,也美滋滋的。

找了一家邮局,给远方的朋友写明信片,说着这里的美好。

坐上了大巴,也就意味着与凤凰真正说再见了。一路上阳光明媚。
这一切,大梦初醒,睡眼惺忪。

到达长沙已经是晚上的八点多了,没有了来时的闲情,一顿肯德基变应付了饥饿的肚子。
第二天一早,我们飞回了上海。旅程结束。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3-07 13:55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3-07 17:25

引用 moxiao 发表于 2016-03-07 13:55:36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moxiao:马上告别学生时代了,所以趁着童心未泯去外面看看~~~

2016-03-08 11:17

引用 kupooo 发表于 2016-03-07 17:25: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