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山看四季---初夏的长白山

老拐 (沈阳) LV.5
2016-03-05 20:20 1531/11
  • 出发时间/2015-05-26

长白山回来快一年了,我这个人很懒,一直没整理照片,每每回忆起来还是很兴奋!!!
问什么选择五月末来长白山玩呢?其实在网上查了很多资料,看了很多攻略和照片,五月末并不是景色最美的季节,但是却有别样的风景。山下是绿意葱葱的夏季,山脚是小花小草刚刚发芽的春季,山腰是一片枯黄的秋季,山顶是白雪皑皑的冬季,一山看四季你说值不值的!

长白山位于中国吉林省和朝鲜两江道三池渊郡,北起吉林安图县的松江镇,西始于抚松松江河旅游开发区,东止于和龙县境内的南岗岭,南部一直伸到朝鲜境内。主要景区位于安图县二道白河镇。
广义的长白山是指长白山脉,是一条西南——东北走向绵延上千公里的一系列山脉,横亘于中国吉林辽宁黑龙江三省的东部及朝鲜两江道交界处,狭义上的长白山则单指其主峰长白山长白山脉的最高峰为朝鲜界内的“将军峰”(原名白头峰),海拔2750米,为长白山脉最高峰;在中国一侧最高的则是白云峰,海拔2691米,为中国东北第一高峰。
长白山是一座休眠火山,历史有过数次喷发。因此形成的独特的地貌景观神奇秀丽、巍峨壮观。著名的长白山天池位于长白山主峰火山锥体的顶部,是中国最大的火山口湖,也是世界海拔最高的火山湖。从天池倾泻而下的长白飞瀑,是世界落差最大的火山湖瀑布。此外长白山大峡谷集奇峰、怪石、幽谷、秀水、古树、珍草为一体,沟壑险峻狭长,溪水淙淙清幽。
门票
北景区(即北坡):全价125元,半价63元,北景区环保车85元
西景区(即西坡):全价125元,半价63元,北景区环保车85元
优惠政策(半价优惠只限中国公民)
1、现役军人(凭军官证或士兵证)
2、全日制学生(凭学生证)
3、残疾人(凭残疾证)

4、军队离退休干部(凭有效证件)
网上订票:http://www.cbm.travel/
开放时间
北景区:全年开放,每天8:00-16:00
西景区:全年开放,每天8:00-16:00
南景区:10月至次年5月关闭,其他时段每天8:00-16:00开放

——————————————————————————————————————
中国大名山之一的长白山,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本来和小伙伴约好骑行沈阳--长白山的,结果他们有事放我鸽子。既然如此那我就自己走,来次一个人的旅行,家里老大不放心我自己骑车走山路,只能选择做火车了。打电话给单位领导要了3天假(其实2天就够),在网上查了车次和天气,买好了往返的车票,我选择晚上的火车睡一宿就到,即节省了时间还省了住宿的钱一举两得。

5月末的沈阳已经是进入初夏短衣短裤了,在蚂蜂窝也看了不少攻略,长白山这时还是比较冷的,东西还是要带多点。山下和山上有租大衣的,在哪借在哪还,建议别在山下租,除了山顶得穿下面的景点根本用不上,一直拿着累死你!!!
看看我的装备(相机、三脚架,背包),包里放了些日常用品,2套单衣,一件防风服,一套冲锋衣裤,加起来10KG

在这里我特别特别推荐大家坐火车走一次,早上刚亮天就起来看看窗外的风景,森林河流山腰雾气缭绕,山脚下偶尔出现几户人家。尤其是过了松江河进入长白山自然保护区,两边都是一望无际的原始森林,高大的美人松和笔直的白桦树点缀其中,火车穿梭在天然的隧道中,晨光透过树林照射在车厢中美呆了。

沈阳到白河火车要运行13个多小时,上午九点半左右到达终点白河站。在火车上认识了2个在中国留学韩国MM(非常有缘分,坐一辆火车来,住同一家旅店,坐同一辆汽车上山,个个景点都遇见,最后坐同一辆火车回沈还是上下铺),开始一直以为是中国朝鲜族姑娘,后来办住宿拿韩国护照才知道是外国人,普通话讲得蛮好的,照片最后放偷拍的。

出了火车站快10点了外面有许多的出租车拉活,上山包车120,拼车4个人就是每人30管接送,价格合理。同车厢的2个南方大哥直接包车上山了他们第二天还要去西坡,我的时间充裕安排住宿,之前打电话订了青年旅社(同馨宾馆),现在是淡季120一间,旺季要翻倍,旅店里还有为青年人准备的宿舍间50一位上下铺能住8个人,隔壁宿舍住了个广东小伙一个人50块住8人间NB啊,我这一把年纪了还是自己住吧。白河镇不大,打车10块钱,和司机师傅聊聊镇里大大小小宾馆居然有500家,看来真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家家都搞旅游。

上几张店里的图片,环境挺不错,前台的MM服务挺热情,人也漂亮,现在是淡季住店的人不多,也就10多个,大厅没人

一切安顿好后既然今天不上山,时间还早出去逛逛小镇,这一去居然到天黑才回来没想到啊。
快中午了先把肚子填饱再说,长白山这是朝鲜族的地盘,当然要吃鲜族大餐了。出门不太远找了个小饭店点了一碗朝鲜冷面(荞面的)一碟朝鲜拌菜,味道不错,吃饱喝足背上相机带上三脚架上路。
白河镇非常有特点,镇中间全是美人松林,居民住家的房子都建在树林的四周,分割成几块,几条马路穿过松林连在一起。美人松林很大,地上落了厚厚的一层松针,大大小小的火山岩石散落在林间,木栈道弯弯曲曲贯穿其中,对于常年住在城市天天吸着尾气和雾霾的我来说是该在这洗洗肺了,整个下午我都是在美人松林过的,绕着镇子走了一大圈

美人松”是长白山区特有的珍稀树种,属国家三类保护植物,其学名为长白松,是欧洲赤松的一个地理变种。美人松分布范围十分狭窄,除了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内有一片外,只在二道白河镇小面积集中分布,现有面积为一百多公顷。现存最高的美人松达三十二米,年龄最大的已有四百多岁了。
  美人松只生长在长白山火山灰形成的土壤之中,其生长速度很快,而且没有任何病虫害,堪称大自然的一个奇迹。她不仅有婆娑多姿、风姿绰约的外型,更有搏风傲雪、不惧严寒的勇气。越是冰天雪地的严冬,她们越是青翠欲滴。

走了一下午腿都酸了,天黑前回到旅店,买了点水果和面包香肠带上山的,晚饭还是吃泡面吧
在前台预定了明天的车,旅店承揽包车每人30元,一定要提前一天预定啊。

---------------------------------------------华- 丽 -丽- 的 -分- 割- 线-------------------------------

第二天早早就起床了,洗漱完毕,下楼吃早餐,旅店提供早中晚3餐提前预定哦,当然是自费的。
八点在门口有大客来接,就是上面旅店照片左边的蓝色大客还有那位老司机师傅,车上一共坐了半车人左右,上张环山路的,一路绿色

开了不到一个小时就到了长白山北门,新修的好像,还有土豪座机,高大上啊。
师傅下午4点来接我们,大家一定要把握好时间,准时准点
至于门票自己看吧,国内景区票价都不便宜

在这吐槽下这第一辆观光车,就是城市的公交车啊,一路路况平缓二十多分钟就到了倒车站,一点不值这价钱。
倒车站远眺长白山

最最惊险刺激的时候到了,换乘第二辆越野奔驰车上山,自己看图吧在飞驰的车里各种尖叫声,人被甩来甩去,作为一名老司机的我都把心提到嗓子眼了,这85元太值了还带往返的。

各种胳膊肘弯,都是加油高速过弯,给司机点个赞

半山腰的岳桦林,长白山独有,还没有发芽,树下开满了不知名的白色花朵,非常漂亮,只在上山的路上看到

终于到山顶了,一下车冷风嗖嗖的,赶紧把包里冲锋衣穿上,隔壁广东小伙居然没带外衣穿短袖上来的,我把防风服借他了。
先在停车场边上照一张

由于山上冰还没有化冻风很大,最高和最低处的观景台不开放,只能在中间的地方游览,人还是挺多的好地点都要排队照相,发现带自拍杆的人不少,我的三脚架没地方支开,找个大石头坐着吹风看景。来长白山玩的韩国人真多,不时有人请我帮拍照,手机卡片单反都有。

猜我在山顶待了多长时间,我就不信你们不冷一直在上边照相,两小时后山顶没几个人了,我终于可以自由拍照了,风真的很大三脚架都站不稳,把背包挂下面才好点,倒计时10秒跑过去摆好姿势,咔擦咔擦

时间不早赶紧下山,又经历了一次疯狂的飞车,倒车站换乘去长白山瀑布。去瀑布的路需要步行才能到,顺着河流一路向上都是木栈道。
两边的山崖和岳桦林

有名的温泉鸡蛋,人太多就匆匆而过了

远远就能听见瀑布的轰鸣声,只能远观不能靠近,要是雨季应该更壮观。

由于气温还是太低冰雪还没有化冻,大部分的木栈道都封闭不让同行,只能原路返回倒车去小天池。
这里说一下如果时间紧小天池就不要去了,景色一般

下一站绿渊潭,我认为这是最漂亮的地方了
遇到的第一个瀑布

美呆了是不是

这次旅行最后还是留下了唯一的遗憾,地下森林没有去,由于在天池边待时间太长了,从绿渊潭出来快下午3点了,开到景区大门还得半小时,大客车4点来接,就没时间游览地下森林了。
虽有遗憾但是我不会只来一次长白山,一山有四季,四季各不同,一定有下次、下下次、下下下次············
最最后上张韩国MM照片

2016-03-06 09:35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3-06 10:25

赞!互赞一下吧!

引用 老拐 的图片:

一山四季,看来初夏去山上仍然是冰天雪地呀

2016-03-06 11:35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3-06 11:35:06 的回复:

回复简单:我觉得6月中旬去比较好,带件外套就行,天池水也化了。789月景色好但是人多吃住贵,天气变化无常见天池的几率小

2016-03-06 16:15

引用 wangxun 发表于 2016-03-06 10:25:33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wangxun:写游记我也头痛,用了两晚上才弄完,人懒没办法,去年去了不少地方到现在才想起写

2016-03-06 17:11

引用 老拐 发表于 2016-03-06 16:15:39 的回复:

回复老拐:有道理

2016-03-06 17:46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3-07 09:58

引用 lomoschina 发表于 2016-03-07 09:58:17 的回复:

回复lomoschina:再忙也要抽点时间出去走走,给自己放个假

2016-03-07 11:40

照片拍的很好呀,尤其是那张瀑布的,像一段丝绸,雾蒙蒙的

2016-06-02 10:21

引用 lufcat 发表于 2016-06-02 10:21:5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