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九天超自由“蜜月”行

2016-03-05 20:53 1229/14
  • 出发时间/2015-11-21

首记

第一次写游记,终于写完了,才发现码字拼图真是不易啊,前辈们都是我的榜样!
此次出行之所以称之为超自由行,是因为我和老公两个人在订下这次旅行计划到出发之前,只订了往返机票,办大通证,入台证,其他的旅行攻略基本上没有研究,途中随心而变,住宿也是当天预定。之所以称之为“蜜月”行,是因为我们无耻的抛下了孩子,只有我和老公两个人,以后单独旅行的机会应该基本上不会有了吧。

写游记是个体力活,也是考验记忆力和语言表达能力的脑力活动。
贴的图片大都是用手机拍的,所以质量没那么高了。

行程安排

Day1:北京 - 台北 (香港转机)
Day2:台北 - 花莲 (台铁)
Day3:花莲
Day4:花莲 - 枋寮 - 垦丁 (花莲坐台铁到枋寮,拼计程车到垦丁
Day5:垦丁 - 高雄 (晚上8点拼计程车到高雄
Day6:高雄 - 嘉义 - 阿里山 (高雄坐台铁到嘉义,然后坐客运到阿里山
Day7:阿里山 - 日月潭 (客运)
Day8:日月潭 - 台中 - 中坜日月潭坐客运到台中台铁站,然后坐台铁到中坜中坜桃园机场更近)
Day9:桃园机场 - 北京

住宿

因为是淡季,所以住宿没有提前预定,只提前两天订了在台北的住宿, 订的基本上都是民宿,可以手机上下载下面的app。
Airbnb:https://zh.airbnb.com/
自在客:http://www.zizaike.com/
携程:http://www.ctrip.com/

游记 Day1:北京 - 台北

行程:
桃园机场 (大有巴士)- 中正路(转捷运) - 民宿 - 开车市区逛 - 饶河夜市(捷运) - 民宿

其实我们是头一天晚上7点55分的飞机从北京首都机场出发,飞到香港,中间停留了大概10个小时,然后转机到台北。到桃园机场大概上午11点左右。
桃园机场到台北市区的交通:
机场出口处有好多公车,什么国光客运,大有巴士,尽可以到售票处询问一下,目的地告诉他们,他们会非常耐心的给你找一个合适的路线,然后找一个合适的时间点的就可以了。我们是买的到中山路,然后再坐捷运(地铁)到民宿地点。

到了中山路我们就在捷运旁边的店里吃了午餐,台湾的朋友一直推荐到台湾必吃炸鸡排和奶茶,所以我们的第一餐就就近选了盐酥鸡。

口味偏甜一些,但是确实比北京的好吃哦,而且发现他们是会把它当正餐吃的,旁边有位老大爷竟然也在吃。

吃完到旁边的捷运站坐车,感慨一下,台湾的地铁人真是少啊,车厢真个宽,看人家大爷都把车开上来了

路上拍的台北街景,道路很窄,房子也不新,没有大都市的氛围,是一个比较古老的城市。喜欢他们门店的招牌和广告牌,旧社会的感觉。

民宿就在自强市场旁边

下午约了朋友见面,开车带我们市区转了转,也是他的建议让我们决定第二天就起程去花莲,本来是打算在台北多待一天的。傍晚载我们去了饶河夜市,吃小吃。据他所说饶河夜市大部分是本地人,游客来的比较少,但是规模比较小,比不上士林夜市。但是吃吃喝喝也够了。
推荐的小吃:胡椒饼,中药炖排骨,炸臭豆腐,杨桃汁,夜市旁边一家店的珍珠奶茶(名字忘记了)。
不推荐的:烤杏鲍菇,尤其加了柠檬汁的,大家还是不要试了,太难吃。

胡椒饼,其实里面包了好多的肉和香葱,让在炉子里面烤熟的,推荐推荐,非常好吃。
饶河夜市门口排队的就是它了。

中药炖排骨,一定要找吃的人多的那家,貌似叫什么董记,没有拍照片记不清了。。。
汤非常好喝,推荐!!据说是士林夜市没有的,不知道了。

逛够吃够回民宿,准备第二天起程去花莲了,台铁票没有买,准备第二天早上直接去火车站买。

Day2:台北 - 花莲

行程:台北台铁站 - 花莲
花莲行程:七星潭 - 奇莱鼻灯塔

第二天一大早从民宿坐公交车到火车站,买上了9:45去花莲的台铁票。

月台空间很小

不是高铁,是台铁,但是内部像是我们高铁动车的感觉,座位很宽敞舒适。
BUT,晃的厉害。我,竟!然!晕!车!了!

著名的台铁便当,早晨特意没吃早饭来吃它,便宜味道也不错,比我们火车上卖的盒饭性价比高了好多啊,呵呵
因为我晕车没吃多少,所以基本上两盒都被我老公吃光光了。。。

貌似是12点多到花莲花莲火车站旁边好多租车行,出了火车站就被一业务员盯上了,路上问了其他几家,发现他给的价钱不贵,就跟他去了这家梅贵租车行。
台湾骑摩托车是需要驾照的,大陆的驾照不认,开始我还很担心会被交警抓到,不太同意我老公租车,但是发现完全没问题,前提是必须要遵守交通规则。如何左转,右转,租车行老板会跟你讲的很清楚。
其实很多租车行是不租给我们这些没国际驾照的人的,但还是会有人和我们一样抱有侥幸心理。

直接骑车去民宿,省了打车的钱。
简单吃了午餐,下午骑车去七星潭喽~

喜欢七星潭的石头,觉得每一颗都漂亮,好想捡回去带给桃子,因为桃子是个石头控,每到一个地方,看见好看的石头就会捡几颗。
这里浪也很大,浪打到碎石头上的声音,哗哗哗的,让人不敢靠近的感觉。
看到乌云了吗?雨快来了。。。还好来的路上我们买了雨衣,所以买个简易雨衣放包里是很有必要的。

骑机车的好处就是路上看到什么好玩的地方,都可以随时停车下去看看

雨很快就停了,还出了彩虹。
反正有路就走,误入了这个名为“奇莱鼻”灯塔的地方,这是个没在计划内的意外之喜,太喜欢这里了。
还碰到一个学生模样的小帅哥特意来这里拍日落,真的很漂亮。

灯,已经开始亮了。

返程。
晚上就是各地觅食了。
注意啦,下面几家店都是民宿老板推荐的老店。

公正包子:蘸的酱料很好吃,待了三天吃了三顿包子,最后一顿我自己吃了一屉,目的就是以后不再想它。。。

包心粉圆,其实是种甜品。一碗沙冰+一碗红糖煮的小圆子,吃着很冰爽,往沙冰上淋红糖汁感觉是个技术活哦,整出来很漂亮

这家蚵仔煎是百年老店,但是很简陋,店面及店内都很店里面挂着各种证书,历经几代传下来的。但是很牛气,只能站在线外面排队,而且味道个人感觉一般,还不如厦门鼓浪屿的好吃。

扁食,直到进了店才知道扁食是什么,也是一家老店。

然后又去了夜市,好像是南滨夜市,逛吃逛吃。。。。

这里唯一推荐的是下面这个,油炸花枝,肉很嫩且紧致。其他的什么猪血糕,烤玉米,就算了吧,不好吃。

中间还碰到了石艺大街的原著舞表演,不错哦,7:30开始

Day3:花莲

今日行程:清水断崖 - 太鲁阁 - 南滨公园 - 自强夜市

我老公一大早起床去看日出,我懒的继续睡直到他看日出回来。
收拾好在民宿旁边的路边吃了这个早餐,黏黏的碎米线羹,他们叫啥名字我忘记了,味道不错。很多人买了以后打包带走。
然后向今天的目的地出发,清水断崖和太鲁阁。

清水断崖不愧被列为台湾八大奇景之一,真的太美了,也太险了,刻在峭壁上的一跳公路蜿蜒曲折,脚下就是垂直的岩壁,只能用惊险壮丽来形容。照片拍出来的远没有眼睛看到的壮观和震撼,跟大自然比起来,人类简直太渺小。

太鲁阁森林公园完全颠覆了我对森林公园的定义,这个公园太!大!了!
”而且跟其他公园不同的是,在太鲁阁你可以一天之内历经亚热带到亚寒带以及春夏秋冬四季的多变气候,看到不同气候带的自然景观,还可以看到(太鲁阁族)部落遗迹。“
老公骑着小摩托载着我,一路心惊肉跳,因为我有点恐高,可太鲁阁的路也是镶在峭壁上的。
走了砂卡当步道,绿水步道,经过了九曲洞,燕子口,一路下来屁股都坐疼了。

绿水营地,专门露营的一个区域。设施很人性化,有自来水,烧烤架,浴室。北京如果有这样的公共设施,不知道能不能排上队呢

下午返城,太饿了,又吃了公正包子,然后吃了推荐的”炸弹葱油饼“。
吃完我也不知道它为什么会火。。。

稍微填了填肚子,对,稍微,然后去了南滨公园。这里的大石头比较有特别,吹着海风,听着海浪,看着天空的云,和远处的大海,和老公一直做到天黑。

对,我们又去夜市了,自强夜市。
翻了翻,这里吃的东西竟然没拍什么照片,回想了一下,是喝了很多东西,各种奶茶。。。就不推荐美食了

Day4:花莲 - 枋寮 - 垦丁

今日行程:花东海岸看日出
花莲火车站 - 枋寮火车站 - 垦丁(计程车)

花莲的最后半天,看日出,沿着花东海岸公路行进。
今天云很厚很密,但万幸的是中间有一条没云!所以能看到,而且也就能看到这些。
花莲再见!垦丁,我们来了!

火车到枋寮,然后还要打车去垦丁
花莲租车还车的时候,老板阿贵帮忙联系的计程车在枋寮这边接,好像是300台币一个人吧,记不清楚了。
然后和两个从青岛过去的新婚小夫妇一起拼车,也算是缘分啦。
其实车站外面就会有好多计程车在等着,不提前联系也无所谓

垦丁夜市,一条街。
吃完找了个地方租车,这次是电瓶车,机车是怎么都不允许租的。

麻辣烫。。。

Day5:垦丁 - 高雄

垦丁一日行程: 帆船石 - 鹅銮鼻灯塔 - 台湾最南端 - 白沙湾 - 后壁湖 - 南湾 - 猫鼻头 - 出水口 - 笼仔埔草原 - 风吹沙 - 龙磐草原 (电瓶车,换过一次电池)
垦丁 -  高雄(计程车)

一天走完这些景点,中间换了两块电瓶,完全够用。
路上看到这个陆蟹的牌子,还觉得挺好笑的,直到我在小路上走着被一只蟹吓到。。。

在咱们这估计都被吃光了

游记里出镜率最高的鹅銮鼻灯塔,遗憾,没有跳起来拍照,哈哈

出水口

远观

猫鼻头公园,游客最最多的一个地方。对,垦丁也是内地游客去的最多的地方吧,反正在这里明显人多很多。

在猫鼻头公园的时候有人推荐去坐小海豚,说是观光潜水艇,可以看到海底的世界。
我和老公看着地图自己走,误打误撞看到了这个小海豚,幸好没坐,也就水下1m吧。

笼仔埔草原是意外的收获,是要去龙磐草原,结果走错了路翻了一座山,笼仔埔草原就在这个山顶上,大草原的感觉,很开阔。

风吹沙,一个不起眼的地方,就是公路边的一小片空地,不是问人我们还真不知道这就是有名的风吹沙。风太大了,站着都感觉快要被风吹走的感觉,旁边有个石头,有个小座位,坐在那倒是一点感觉不到风了。去的那天云很多,天很暗,所以看着海水也是暗的。但是我和老公两个人还是在那坐了很长时间,总体还算很舒服。

晚上8点跟别人拼计程车去高雄,住在了火车站附近。

Day6:高雄 - 嘉义 - 阿里山

行程:赶路的一天

早晨大概9点多从高雄火车站坐台铁到嘉义,然后做台湾好行的客车到阿里山
注意:客运车的最晚时间是下午14点20,所以要在之前就感到嘉义,如果不想在嘉义过夜的话。
客运车终点站是进到阿里山景区里面的,所以这辆车是最合适坐的,我们订了阿里山景区里面的酒店,太方便了,这样第二天一天玩阿里山就足够了。
有个小插曲,在嘉义我们遇到了另外一对夫妇,他们订的山下某个地方的酒店,据他们说是可以看日出的。结果第二天早晨在排队坐小火车的地方又碰到了他们。他们说早晨4点开始往山上赶,还拖着行李,因为赶时间,只能坐小火车上山然后下山,然后就得走了。这个阿里山之行实在是太紧张了。所以最好直接住在山上,不然太赶。

阿里山入口买票地方拍的

Day7:阿里山 - 日月潭 (客运)

小火车的票可以头一天下午5点之前买,但是我们到时已经过了时间,所以第二天早晨大概6点我老公去排队买票。
我们只买了祝山线的去程票,因为我们有时间可以多走一下。阿里山上的游玩路线,看一下线路指示就好了,真的没有想象中的大。
中午买了下午三点去日月潭的客运车票,就在7-11旁边的面馆里面买。

山上日出。

这是在声明自己的政治立场吗

有很多小景致是只有慢慢走才能遇到,才能欣赏到的。

神木群,来阿里山不能错过的地方,这里超过一千岁的古树有很多,行走在这些巨人脚下,感觉他们才最地球上的主宰,最神奇的物种,因为只有他们能够生生不息。

神木群也可以坐小火车上来,这边有个神木火车站。

下山了。云飘过来了,置身云中的感觉。

阿里山日月潭的路,是翻过一座又一座山,路险但美。尤其是刚出发时,整个在云里穿行,前面的路完全看不清楚,害我一直担惊受怕,一直看着前面的路,终于穿过了云,阳光蓝天白云再次出现再眼前,可是我没心情欣赏这样的美景了,因为我又晕车了。

这是在海拔最高处的一个休息站,眺望出去,觉得心情豁然开朗,本来晕车突然觉得也不那么难受了。
果然,最美的风景也许是在路上。

Day8:日月潭 - 台中 - 中坜

好,来日月潭第一件事是租自行车,还潭骑行。但是说实话,感受觉得一般。
一日游可以买套票,包括船票,索道票和环湖巴士票。
日月潭是另外一个游客特别多的地方,体验较之前面几个地方,觉得稍微差了些,这么赶大老远跑过来,觉得有些虚了此行了。
天空不是那么透亮,雾蒙蒙的感觉。

午饭可以去伊达邵码头,那里有小吃街,还不错。

玄光寺,那里放着一块刻着“日月潭”三个字的石头,这些人,都是排队拍照的。。。

玄光寺码头,阿婆茶叶蛋,很好吃,可以买来尝尝。船上导游会介绍,说是阿婆从十六岁开始卖茶叶蛋,现在特别火。

所谓的景点,

逛那些所谓的景点,真没有走走步道有意思,基本上没人,安静的很。

去九族文化村的索道,对恐高的我来说是个挑战,大部分时间只能闭着眼睛。没进九族文化村,门票太贵。。。。

这应该是文武庙旁边

下午回到水社码头,到服务站买到台中的客运票,拿上行李直接在那排队就好。到台中台铁站下车,然后坐台铁到中坜
如果是从桃园机场起飞,记得到中坜就好,因为更近哦。

Day9:桃园机场 - 北京

好了,到此,这次的旅行结束了。

2016-03-05 22:04

2016-03-05 22:05

2016-03-05 23:18

赞!互赞一下吧!

2016-03-06 10:23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3-06 10:25

引用 Fannie 的图片:

中華民國台灣省, 可與中華人民共和國毫無關係  !

2016-03-06 19:57

引用 韓森 发表于 2016-03-06 19:57:51 的回复:

回复韓森:嗯,我可啥都没说,也许吧

2016-03-06 20:01

引用 六月兰花草 发表于 2016-03-06 10:25:34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六月兰花草:互相学习,我也是第一次写😉

2016-03-06 20:03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3-06 10:23:39 的回复:

赞!互赞一下吧!

回复幼幼奶茶:谢谢,👌🏻

2016-03-06 20:04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3-05 23:18:54 的回复:

回复ysyyu:谢谢!

2016-03-06 20:04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3-05 22:05:00 的回复:

回复hai:谢谢!

2016-03-06 20:04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3-07 09:58

引用 hubasheng 发表于 2016-03-07 09:58:18 的回复:

回复hubasheng:谢谢鼓励,一起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