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大钦岛

2016-03-05 21:04 3935/5
  • 出发时间/2015-07-15

难忘大钦岛一

这次去大钦岛回来已经7-8天了,由于家里有事一直没靜下心来,天气又热,老头又因回家盖房的事着急上火的,还中了暑,闹肠胃炎呢,输了几天液,现在好多了,家里的房子也只剩下装修了。
    心静下来我还是忘不掉这次去大钦的点点滴滴。
    首先是忘不掉儿子当兵的那些战友们,他们那种情和义,真真切切地展现在我的面前,他们留恋曾一起在海岛的日子,那会儿的苦,那会儿的累,那会儿为海防事业做过的贡献是他们今天的骄傲,看到如今的海防建设比过去强了许多,看到当今的官兵一起严格的军训,让我们也感到如今部队战斗力的强大,为我们的威武之师拍手叫好。
    其次,岛上的渔民生活大变样,四个自然村都盖了好多新楼房,对渔业捕捞供销一条龙,吸收了好多大路各地的闲散劳动力,进岛参与海带,海米的凉晒和加工,岛上天不亮渔船就出海去割海带,捕海虾,还有小船出海钓鱼,九点以后陆陆续续的机帆船托着一串小船满载着海带回来了,码头上的长臂大吊,转动着勾住一船上的海带就装一汽车,它们不停的卸,汽车不停的拉,岛上除了大路过车的道,到处晒的都是海带!工人们一条一条的凉了,还要经常翻晒,剪裁,下午刚收了,新的海带又运来了!周而复始地又开始新的一轮凉晒。打回来的海虾很脏,渔民们用网放进海水里来回提溜,把泥沙涮掉,回家又用清水煮熟后铺在大路旁晒干,再经过机器脱皮,人工筛捡,美味的金勾海米就可以装袋打包了!这可是真正的野生哦!真是一片海带,一粒海米都来之不易哟!那些打工的人真的很辛苦,天不亮就开始工作,除去吃饭时间一直干到深夜11-12点呢,海带的边角余料也有用处呢,要那去熬胶呢。海带的做法也刚学会,要先上锅去蒸熟,不然它不好烂糊,咬不动的!
    第三,渔家乐的兴起,成了进岛的一大风景由于大钦岛过去属于海防前哨,不允许随便入岛,岛上相对闭塞出入岛许有边防证明,村委会证明才行,现在,人们可以自由进出,也说明我们国防事业的强大,随着岛上的外来人员的增加,服务业也在岛上悄然兴起,来岛观光的大都是自由行,或几个不错的朋友,或是一家几口,或是三两家相约到岛上住进渔家乐,能吃到新鲜的海味大餐,能下海钓鱼,能去海边赶海,能由老板带你去游览岛上最美的风景,吃住行全程服务,在大路一直辛苦工作的人们到这里得到了放松,看看浩瀚的大海,看看那些从事着艰苦的简单的繁琐劳动的人们,本身会受到很深的感悟。
    第四,随着经济搞活来往人员的增多,对外联系的船只显得太少了,再加上天气的因素,进出岛很不方便,本想去长岛再玩一天但因那天有雾,船没进岛,这也成了一件憾事,而且上下船时拥挤不堪,人,货装的满满的,还是应该增加航班才好。
岛——很美,但岛上的人们也很苦,它位于蓬莱抚顺的中间,渤海黄海的交界处,祖国东大门的咽喉,在岛上的官兵也很辛苦每天都能听到他们的训练声,只有军队的强大,才有岛上的繁荣,愿大钦岛的明天会更好。————略记心得感悟,写给那些想去的朋友们,分享快乐

难忘大钦岛二

我们住的渔家乐叫“海韵旅馆”老板姓顾,来岛的人大都是网上提前预定的,船一靠岸,就有车在等着,我们被车主直接送到了旅馆,小院很干净,四方院,搭建的是简易房,房间的设施简单而实用。老板娘很能干,雇了一个帮工是东北人,安顿好住处就开饭了由于一上午坐船也是又累又饿,大家都胃口相当不错,加上渔家饭新鲜,我们吃的干干净净。
    老板主外,他领着入住的游人赶海,观光和海钓,女主人主内,安排入住食宿,每天要做十多人的三餐,有时人超过三十多个人呢饭菜基本不重样,顿顿有海鲜。人很和气,干活也麻利。咱没见过阿庆嫂,可感觉她就是阿庆嫂。逢人笑脸一张,让人感觉很舒服。很有亲和力。
除了我们知道的地方浏览了一遍外(主要是儿子要找他当兵时的旧址),又去出海钓了鱼,很刺激,当被钓上鱼的那一霎那,不由的欢呼雀跃,像打了胜仗一样!
    在岛的东边新修的盘山道直通山顶,从那里远望是一片无际的大海,天水相连,在阳光下直能看到远远的小岛,海面上不时有几只渔船,碧蓝的天空飘过一丝白云,浩瀚的大海闪着银光美极了!山顶上还有废弃的碉堡,俯瞰大钦,红瓦白墙,成排的楼房建筑,所有的空地都被海带覆盖着。岛上看不到闲人,对我们来岛游玩的人随便你走在哪里都与岛上的人不一样,人们每天都是忙忙碌碌的周而复始地重复地做着相同的作业,大海赋予这里的人们取之不尽鱼虾及海货,他们养殖捕捞海参,海带,海螺,海虹,螃蟹,海鱼为陆上人们提供大量海产品,他们的生活也随时代变迁而变的同大陆一样了,有新鲜的蔬菜,大米,白面,各种副食也很齐全,只是那海岛的鯹味是独特的,海带海米的晾晒永远充持着整个空间!
蓬莱到大钦每天两班船,上午七点半上船,经长岛,砣矶岛近四个小时到大钦,船会再继续前行至小钦,和南荒北荒,再由那里返回,下午一点半再到大钦接出岛的人经长岛蓬莱,一天一个来回,还有一班船是下午从蓬莱发傍晚到停靠一宿,再由次日上午由岛上开回大陆,对于过去来说,每天两班船已经不错了,渔民们出门回岛已感满足。
    记得上个世纪的90年的6月,麦收的季节,那年雨大,把麦子全捂了面粉又黑又粘,我进岛看儿子没赶上船,住在部队的招待所,第二天等不上班船,念儿心切,就带女儿坐了一艘去大钦的货船,船上拉的是建筑材料,很沉,船位过了水位小二十多公分呢!当时不知道害怕,那时风比现在大,儿子和他的战友在码头接我们,他们的帽子都系着带子,海风吹的衣服角都飘着,船只离码头还有一丈多远,搭了一块木板,晃晃荡荡的,我们被人扶下了船,感觉忽忽悠悠头重脚轻。时隔数年的记忆,太深刻了至今,想起来还真有点后怕,心悸呢,可现在,小岛开放了,每天进去出来的人员剧增,实在是太拥挤了,真希望能得到一些改善,更利于人们的出行。
    尽管这样,它没有影响我对大钦的向往,留恋,——这魅力的宝岛,希望更多的人去观注你,赞美你!

(海韵渔家老板娘,人和气,做饭也好吃)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3-05 22:02

2016-03-05 22:04

2016-03-05 22:06

赞!互赞一下吧!

2016-03-06 10:22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