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加勒比:四,攀邓斯河瀑布(Dunn's River Falls)

• 出发时间/2016-02-06

除夕我们是第一次在国外过,也是在墨西哥湾的海上度过,在加勒比海上迎来2016年的大年初一,休斯敦时间比北京时间差14个时辰,而南美牙买加的时间又比休斯敦时间提前一个小时。对“牙买加”的印象仅仅是“蓝山咖啡”和飞人“博尔特”。“尤赛恩.博尔特”是牙买加著名的短跑运动员,刷新多项世界纪录,至今仍保持奥运赛场的“不败金身”。蒙特哥贝市是牙买加西北岸城市。位于蒙特哥湾畔。人口12万,是牙买加第二大城蒙特哥贝的名称,是源自西班牙Manteca(油脂之音)。从前此地是牛油与猪油的装卸港口,悠久的历史,遗留不少名胜古迹,原是印第安人村庄,1494年哥伦布曾在此登陆,到访当地的阿拉瓦印第安部落。
       到蒙特哥贝市是当地时间早晨7点,牙买加时间又比休斯敦提前一个小时,我们实际是休斯敦时间5点半就起来,洗涮后到9楼吃早餐,有不少老外在排队了,应该我们是老外,这条游轮上中国人非常少,到目的地游玩是上游轮后,你到四层的服务中心要一本《》,里面有到各景点的陆游项目,价格和时间,蒙特哥贝,我们选择是到邓斯河瀑布。出游轮要刷卡,在海上两天了,终于踏上陆地,还是中美洲,牙买加最大的度假城市,迎面没有看见椰林摇曳和阳光照耀大地。是阴天,看到岸上不少集装箱,来到岸边一个平房,经过安检,出了房子,全是黑人和各种车子,牙买加90%以上的国民是黑人,彷佛到了非洲。因为各条线不一样,所以又形成了不少队伍,我们是一辆大交通,黑人司机全是穿着白色制服,对比非常鲜明,我们的导旅,是一位热情干练的黑人女士,从码头到邓斯河要经过三个县,但一路都是在海边和山路,沿路也看见漂亮的海景,宽阔的高尓夫球场,依山面海的别墅,气派恢弘的大宅,更多的是贫民低矮的屋子, 建筑破旧杂乱,给我的印象是不发达的地方,不能算是个城市,只能算是乡村,市区街道破旧拥挤,但另一方面里临海海岸线原始自然、蓝水白沙、景色迷人,风景的确很美,但导旅介绍当地年人均一万美元收入,我还是很惊奇,旅游是这里的第一产业,其次就是橡胶和糖。这里原是英属殖民地,方向盘是在右边,是左行的。车子越往前开,树林越密,风景越好,从开车就下雨,但档不住导游介绍的热情,说着说着就要我们一起喊“Jamaica”,“牙曼”、“牙曼”,而且还和我们互动,要各自介绍自己的名字。一路上嘴就没停过,虽然听不太懂,但职业精神令我感动,而且不时让大家一起喊“牙曼”、“牙曼”,一是和客人互动,调节气氛,另一方面也加深客人对牙买加印象的热爱。而且确实受导游热情感染,平时在大厅广众面前不苟言笑的老外们,也大声开起玩笑来,哪情景也和我们一样,而且更奔放。
       邓斯河瀑布(Dunn's River Falls)是加勒比海唯一的一个临海瀑布,全长180公尺,攀登者手牵手一层一层向上爬,瀑布水质为矿泉水,有滋润皮肤的功效。邓斯河瀑布和雷鬼音乐一样是牙买加的国家瑰宝,可以说没有到过邓斯河瀑布就没有到过牙买加。邓斯河瀑布注入加勒比海。邓斯河瀑布每年都会吸引世界各地的游客来此观光旅游,攀登瀑布是最受游人喜欢的活动。邓斯河瀑布所含的碳酸钙带来的石灰华沉淀,最终形成了如今看到的梯田般地貌。整条瀑布落差约183米,最终汇入加勒比海。邓斯河瀑布有300米高,像梯田一样一层层从上向下展开,又像一个个台阶通向了瀑布顶部,泻湖是穿插在几个小瀑布之间。人们一起攀登这个梯田式的瀑布也是一个极其壮观的场面。
       1657年,西班牙人从古巴调集了几百人,意欲从英国人手中夺回牙买加。双方在邓斯河瀑布附近展开了"Las Chorreras"战役,最终还是英国人牢牢控制了这座岛屿。
       随着一声声“牙曼”、“牙曼”,我们来到公园门口,阳光灿烂,再没下雨,等我们回到车上时却全身湿透。因为我们来到了邓斯河瀑布,等公园的导游,是穿着一身红色的年轻黑人小伙,给我们每个人手碗上帮上手圈,如同门票,在进公园时扫描一下,进入长满棕榈树的公园,又是等,然后导游讲解注意事项,在导游带领下向海边走去,来到沙滩上,大家手牵手连成一线,随着导游一层一层向上爬,已有好多队伍在攀登了,我原以为穿了短裤就没问题,原来是要湿身的,整个人都要沉在水里,我手里还有相机和手机,怎么办,我的同伴也许是太投入,导游讲跳,他毫不犹豫马上跳入奔腾的水里,相机也勇敢的跟随,罢工了。我赶快手举着相机和手机跳入,一上来手还要牵着别人呢,我前面有一位老胖的黑人大妈,艰难的向前移动,特别是向上攀登和穿水洞,特别难过,我前面是个白人小伙子,他前面是他的女伴,他非常认真,始终要牵我的手,我都是“忙里偷闲”随手拍了几张。但这种机会和镜头是非常珍贵的。激流里拍照,从瀑布的一个平台上滑下来。听说瀑布水质为矿泉水,有滋润皮肤作用;来到一处深潭,老外都以各种前扑后趟的姿式跳入,水满过头顶。
      正在我前行时,前面别的队伍里,一位身材苗条的女子,向我走来,我一时没反映过来,同伴告诉我她问我“昨晚的拍摄如何”,一定是剧场我在拍摄她注意到了,我说“Nice”,她微笑着又回到她的队伍里了,也许她也是个摄影爱好者吧。我和同伴大部分时间都是在齐胸的水里前行,有的地方还真要手牵手,要不然就会跌倒,在一处水流非常急的地方,是向导一把抓住了我,我没有跌倒。终于要到瀑布顶了。活动结束时我想,老外在活动中都体现团队合作啊,而且国内有许多比这更壮观的瀑布,怎么就没有这种逆流而上的娱乐项目呢,没有让游人主动参与,总是让人看,这种形式也可以借鉴。在攀登在过程中,导游还在一路随拍摄DVD,不时要我们团队成员高喊“牙曼”、“牙曼”。我们车上有一对老外就购买了DVD。还是非常有意义的。大家手牵手共同到了终点。给了导游每人10元小费。我们出来时,看到一个国内团在排队,也准备过把瘾。
      离开邓斯河瀑布,我们去吃了一餐墨西哥饭,餐馆就在海边,风景很美,又到一处印度人开的商店,导游也不要求我们购物,到时间就发车。回来的路上发现一个现象蒙特哥贝的海岸边没有海堤,海水就这样上来,原来这已近赤道,海水没有大的波浪。还看到了桑斯特机场,机场不大,就紧靠海边。
      从上午8时出来,到下午5时回到码头,一天还是非常兴奋的。
      对了邓斯河瀑布边设有阶梯,不参加攀登瀑布的人可沿阶梯而上,瀑布的各个段落有观景台,也可以在观景台上看爬瀑布的人群,也可以眺望瀑布的美丽风景。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3-07 16:55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3-07 17:25

引用 仁者无敌 的图片:

2016-03-11 21:28

真美!

2016-07-12 09:11

楼主写的真心不错,攀登邓斯河瀑布更是出彩。之前去牙买加旅游的小伙伴回国后就一直在我耳边重复邓斯河瀑布有多好玩,那会就觉得有机会的话一定去牙买加试试。看了楼主的描述,更是向往不已。

2016-08-12 10:56

谢谢,国内比邓斯河瀑布壮观的地方太多了,但没老外会玩,也就是说没人家有创意。攀登邓斯河瀑布,你的感受肯定不一样,特别是大家互相在急流中紧拉着的双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