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妹闽南行】探秘土楼,游走刺桐

nolzaxxi (杭州) LV.13
2016-03-05 21:48 1352/3
  • 出发时间/2016-02-27

关于目的地选择

一直觉得土楼是个很神奇的建筑,所以早就想去看看了,今年寒假终于下定决心要去趟福建看土楼。本来永定南靖都想去,在综合各种信息后决定只去南靖了。查了从南靖杭州会路过厦门泉州等地方,所以原来厦门泉州都在我的行程里,但做了初步行程后发现时间不够,加上之前已经去过厦门,它就被我抛弃了。选择泉州第一是因为会路过,其次是想看看惠安女、蟳蜅女,再就是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当下又有“一带一路”战略,去年去了大西北丝绸之路上踩过一脚了,今年就去海上丝绸之路踩一脚。
另外,我有亲戚在福州,所以我先去福州呆了两天和我妹妹汇合再一起出发。

关于交通与住宿

交通:城市与城市之间全部高铁,到达以后坐公交在城市里玩
住宿:福州---亲戚家
           南靖---云水谣的锡琪客栈(他们家目前客栈还是副业,主业是土特产店,叫安记,尝了他们家的鸡爪,味道很好)
                      总体不错,我们周一到的,只有我们入住,老板让我们自己选喜欢哪间房,我们选了最大的一间,不过是大床房,他们有间双床是榻榻米的。
           泉州---肃清门青旅(lonely planet推荐的)
                      价格挺便宜的,艺龙定的88元/晚的双人间,周末还要再贵一点,公共卫浴。最痛苦的就是不理解他们的浴室为啥灯和排风扇用一路电线,一开灯排风扇也开,本来就冷了,洗澡水放出的热气全被排走,更冷。第二天英勇的感冒了,还好就住了两个晚上。

关于行前准备

行李是必然要准备的,福建温度和杭州差不多,我就按照平时的穿着来准备要带的衣服。到了以后的事实证明,土楼在山里,风大,泉州在海边,风也大,我在那的几天里一直感觉那里比杭州还冷。
除了行李这些准备当然还有对目的地了解的准备。我买了一本《Lonely Planet》一路带着,去之前还找了央视关于土楼的纪录片看,还去图书馆借了讲土楼的书,推荐黄汉民的《福建土楼》,涉及范围挺广,内容比较通俗易懂,不像有些书写的特别学术。
惠安女和蟳蜅女的资料都是网上找的,我并没有找到很多资料,就是大概了解了一下,对她们有个基本的认识。

DAY1 2016.2.27

主要行程:杭州---福州---走亲戚
早上从杭州坐8:43开的D3131去福州,将近下午两点到的福州,我妹接上我就直接去看望老人家了。晚上住我妹妹家。

DAY2 2016.2.28

主要行程:走亲戚
上午走亲戚,下去在福州城里玩。

DAY3 2016.2.29

主要行程:福州站---南靖站---河坑---塔下村---裕昌楼---田螺坑(四菜一汤)---和贵楼
早上坐D6571次从福州南靖,出南靖站大概9点半不到。出站后会有很多黑车司机来揽客,有的70、有的40,不要管他们,下楼梯后往右走会有公交站。公交站有直达云水谣的车,但是每天班次很少,时间不一定凑的好,可以坐到县城的汽车站再转车。南靖汽车站去年刚开通了到云水谣的6路公交,我们从火车站坐2路到汽车站再转6路。火车站到汽车站大约半个钟头,汽车站到云水谣要开盘山公路,大约一个钟头。我们提前订好了客栈,6路停在云水谣售票处,联系了老板,他开车出来接我们。
云水谣门票90,我们有学生证半价。一张门票包括三个景点,云水谣、和贵楼、怀远楼,票面上虽然打了当日有效的字样,但是只要每个景点对应的区域没有被打过洞不管哪天都是可以去的。客栈老板娘非常热情,我们入住后在房间整理行李,她就邀请我们去她家吃中饭,家常便饭,味道还行,老板娘一直让我们夹菜夹菜,生怕我们吃不饱。吃完饭后老板娘带我们去找包车。
南靖土楼分AB两条线,A线包括田螺坑、塔下、裕昌楼,B线包括云水谣、怀远楼、和贵楼。我们决定下午先去A线。从云水谣到田螺坑大概20多公里,可以包汽车或者摩的,汽车比摩的贵很多,我们两个人包汽车的话很不合算,所以还是决定包三轮摩的。摩的有两轮的和三轮,三轮比两轮安全,还有车篷不会被晒到。老板娘帮我们找了熟人,她说找熟人会放心点,还提醒我们要回到云水谣以后再付钱,凡事总要以防万一。
包车总共100元,时间没有限制,玩到几点回来都行,去河坑、塔下、裕昌楼、田螺坑四个地方,说是带讲解,但我觉得这讲解真不咋地,还不如我书上看的。

南靖火车站的造型就是土楼的造型。

云水谣去田螺坑一路都是山路,虽然是午后,但车开起来风特别大,带件外套备着比较好。路上先经过了一个天后宫,我们就停车眺望了一下。接着就到了河坑土楼群,河坑不在AB线内,门票50,是南靖土楼群中最不商业的一个,也是土楼由方到圆的演变代表。当地人说爸爸去哪儿录制时就住在河坑的春贵楼里。

塔下村沿溪水而建,又叫太极水乡,因为S型的溪流两个转弯处刚好有两座圆形土楼,形成了一个太极图案。塔下值得看的是张氏家庙,家庙因木雕、砖雕而富丽堂皇,屋脊上的彩瓷雕也是精致鲜艳。闽南地区房子的屋脊上多有彩瓷雕,一般为龙凤造型。家庙前还耸立着23根石龙旗杆,旗杆顶上有不同造型,狮子造型是考取功名后伫立的,毛笔造型(我觉得像)是为百岁老人伫立的。

红卫兵

裕昌楼又叫东倒西歪楼,只看外观根本不理解为什么要交东倒西歪楼,走进内部看就会看到回廊的支柱从二楼开始就左右倾斜,最大的倾斜角达到15°,裕昌楼经历700年的风雨依然完好如常。有说是当初造楼是不同工种的工人之间没有配合好才造成了倾斜。
注意:所有土楼上楼参观都要交钱,5元/人,土楼一楼基本都被住户开辟成商铺,买些茶叶,特产,只要进土楼有商铺老板看到你就会邀请你免费喝茶,我们一直谢绝所以不知道坐下喝茶以后会怎么样。

路灯也是土楼造型

田螺坑土楼群最好的角度就是站在山顶观景台俯瞰,一方四圆,方楼被圆楼围绕着,好像餐桌上摆着“四菜一汤”。方楼叫步云楼,寓意子孙后代从此发迹,读书中举,仕途步步高升。步云楼右上方的圆楼叫和昌楼,这两座楼建于清嘉庆年间,其他三座楼均建于20世纪,分别叫振昌楼、瑞云楼、文昌楼。最后建好的文昌楼是椭圆形的,椭圆造型的土楼在别的地方都没有,是田螺坑的特色。四菜一汤的独特造型也让田螺坑土楼群成为福建土楼宣传使用的标准照。
土楼与土楼之间的路上会有居民摆摊卖特产,一些是自家种植的,一些是外面进来的,如果喜欢可以看着买点,不过旅游景区的东西么,大家懂的。在那里我还看到挺多洛神花,百香果的。我本来想住田螺坑那,但我妹说那环境不好,最后决定住云水谣,事实证明田螺坑的居住环境确实没有云水谣好。之前在别的游记里有看到说土楼里养鸡,还有很丑的味道,去了以后并没有闻到什么臭味,满地跑的鸡到是不少。
从土楼所在的位置到观景台还要走很多台阶,也可以开车走公路上去,我们是自己爬上去的,长久不运动的结果就是爬到顶已经气喘吁吁。观景台可以把整个田螺坑尽收眼底,村民做饭升起的炊烟让几座土楼犹如在云雾之中。

山下也有一个观景台,不同的角度不同的风景。

现在的土楼里基本都不用这种老式灶台了,我逛了这么多土楼看到的灶台也只有个位数。
以前对于土楼居民来说,修灶台是一件大事,修之前要请风水师傅算好灶台的位置角度,开土动工前还要进行仪式,灶台与家族兴旺好像有点关联。灶台修建完后的一年里若是家里没有新添男丁或是运势变旺,就说明这个灶台不好,要敲了旧灶台,重算角度修新灶台,灶台的位置只能往前移动,而且不能用旧材料,一定要用新材料。这也是为什么土楼里的灶台位置角度全都不一样的原因。

和贵楼的独特在于它是建立在沼泽地上的,被称为陆地上的“诺亚方舟”。据说当初和贵楼刚建了一层整层楼就像沉船一样慢慢下沉到地里,建楼者见状无奈只好在下沉的楼墙上用松木打了100多立方米的排桩,当地人说“风水千年杉,水浸万年松”,几百年来和贵楼固若金汤,屹立不倒。如果走到天井鹅软石地上跳一跳,会感到地在浮动,我跟着旁边的人跳着试了下果然有感觉到地在动。和贵楼在沼泽上建了5层,是福建土楼中最高的方楼。
和贵楼中还有一个必看的就是阴阳井,两口井同在一个屋檐下,相距最多几十米,井水却是一清一浊。清水井里的水可以饮用,浊水只是拿来做一些浇灌冲洗之用。

我们知道明天会在云水谣花很多时间凹造型,本来还打算今天有时间把和贵楼、怀远楼都去了的,不过从和贵楼出来的时候天已经慢慢黑下来了,估计等我们找到怀远楼天都乌漆墨黑了,所以怀远楼还是被留到第二天,直接吃晚饭去。

斑驳的墙面

古栈道上的老榕树

DAY4 2016.3.1

主要行程:云水谣古镇---怀远楼---南靖站---泉州站---青旅
和贵楼、云水谣、怀远楼从南往北一次在一条线上两两之间的距离步行大概10到20分钟之间。
7点起床,8点左右到了云水谣古镇,赶早的好处就是只有一两个游客,我们可以随意拍拍拍。
云水谣最著名的应该就是同名电影里的木屋子和水车了,本来还想赶早找个好光线拍照,可是我们只要一拍照就是逆光或者光线太强。也怪我们没有摄影师的毅力起大早找好光线,只能将就拍游客照了。

怀远楼是建筑工艺最精美、保护最好的双环形土楼。与一般土楼不同的是,怀远楼的祖堂斯是室不像其他土楼一样在大门正对方向的外环楼中,它是在中央天井中另外造了一环作为祖堂。我们花了5元走上怀远楼参观,我看了二层三层居民们的房间,里面设施及其简单,基本就是一张床一个柜子一张桌子,而且采光也不怎么好,房间里面暗暗的。

12点左右从云水谣出发坐6路再转2路到南靖站坐D6441次到泉州站,在南靖汽车站等2路的时候路过的出租车司机说一个人10块钱到火车站,我们觉得一点都不贵啊,可是时间还太早,我们到了火车站也没事干,所以还是等公交。习惯了大城市5分钟、10分钟一班的公交在那等25分钟、半个小时一班的公交的时候还是有点不习惯啊。坐上2路半个钟头就到南靖火车站了,一下车就是一群大妈兜售香蕉,这香蕉到是真便宜,小的3块钱一串也有、5块钱一串也有,大的10或者15一串。平时买香蕉贵一点的都2、3块一根了,我妹觉得无比便宜就买了串,反正就算只吃了一两根我们也觉得赚回来了。

3块3块,只要3块

我们住的肃清门青旅在西街,从泉州站坐K1路在泉州二院下车半小时就到了。以钟楼为界,西边是西街,东边是东街,与它们垂直且穿过钟楼的是中山路,都是老城区上的老街。街上有很多店铺,我们未来两天的饭、零食基本都是在东西街上的店里解决的。

看了LP上的推荐,我们晚饭决定去涂门街上额好成财牛排解决。从青旅步行到好成财牛排店大概半个小时吧(不太记得了),我们本就不打算在一家店吃饱,就在好成财点了三样东西,重在尝个味道。这家店里挂了好多牌子,感觉很有名,也是家老店,内部装修不咋的,脏脏的感觉,但是本地人还是有些的。

点了一份牛排15块,量好少,味道是不错,一份咸饭3块,一份肉粽7块。第一次吃蘸酱的粽子,酱像是番茄酱,和平时吃得多的嘉兴粽子比起来,这个粽子要淡一点。吃完向下一家进发,我妹想吃姜母鸭,刚好路上看到一家叫斯丹姜母鸭的,就去吃了。我们点了半只鸭加一碗番茄汤。这家店有好多本地人在吃,感觉应该还行。吃了姜母鸭的味道也不错,生姜味道不重,我平时可是很不喜欢生姜的,锅子里油多啊。

DAY5 2016.3.2

主要行程:惠安小岞---天后宫---通淮关岳庙---清净寺
早饭也是去了LP上推荐的西街老记面线糊,就在泉州影剧院对面。清糊是2元,有不同价格的配料可以加,面线糊是闽南特色小吃,我喜欢带汤的东西,所以面线糊很对我胃口。
吃完早饭就在旁边公交站坐40路到客运中心转去小岞的车17元/人,一路过去招手即停还载了好多客。

惠安女以吃苦耐劳出名,与蟳蜅女、湄洲女并称福建三大渔女。曾有打油诗形容惠安女的服饰“封建头,民主肚,节约衣,浪费裤”,如今去惠安只能看到年纪大的人还保留这种传统的穿着,年轻人只有在节庆或者其他需要时才会这样穿着打扮。惠安女的头巾非常鲜艳,即使是老太太也戴异常鲜艳的头巾,穿鲜艳的马甲。
惠安女常年在海边劳作,海风大,日照强,所以他们戴头巾斗笠。至于露肚脐是肚脐和钱的闽南语发音很像,女人露了肚脐就象征着家里有财,不过只有结了婚的女人才能露肚脐。

看到好多老奶奶的毛衣、背心都只扣上面一颗或两颗扣子,难道是因为“露肚脐”?

奶奶红配绿啊

路过裁缝店,门口堆满鲜艳的布料,应该是做头巾的

发现有些年纪特别大的老奶奶头上会多出一块黑色的布
我们往海边走,发现了滩涂,滩涂上搁浅了很多渔船,看那些渔船都生锈了,有些木质的部分也老化腐烂,感觉这些船像是废弃的。我们往滩涂上踩了几脚作为试探觉得挺坚实就像走到离岸边更远一点的地方去,事实证明真要走就要调干的地方下脚,我们以为试探的那几脚没问题剩下的都没问题,险些陷下去啊,受到惊吓,赶快往回走。

坐车回到泉州客运中心后转21路公交去了天后宫。闽南地区的人多靠海吃饭,信仰妈祖,渔民出海前要祭祀妈祖,祈求平安,所以闽南地区有很多天后宫供奉着妈祖。据说泉州的这座天后宫是中国东南沿海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一座天后宫。

天后宫大门西边有家叫秉正石花膏的店,那里的石花膏是泉州最好吃的最纯正的,6元一碗,算上石花一共可以加4种料。冰冰凉凉的,带有甜甜的蜂蜜味,热的时候吃一碗非常解暑。天后宫大门东边有家叫正泉茂绿豆饼,现做现卖,5元一包,味道不错,比我们后面在路边小店买的好吃多了。

天后宫和关岳庙的距离大概公交两站路,走路也花不了多久。关岳庙原本叫关帝庙,本主祀关羽,后来增祀了岳飞就改名叫关岳庙了。那里香火非常旺,香客非常多。祭殿内不断有人在掷筊,是通过两块贝壳状的木板掷地后的正反来判断吉凶的。

清净寺离关岳庙就一两百米的距离,伊斯兰特色的建筑特别好认,门票3元。清净寺是穆斯林在中国创建的现存最古老的清真寺,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进入大门左侧的废墟曾经是伊斯兰教徒们做礼拜的奉天坛,在1607年的泉州地震中圆顶倒塌,如今的奉天坛已杂草丛生,只剩孤零零的石柱。正门右边有个新建的礼拜堂,旁边有片很好看的花,很适合凹造型。

本来还想去府文庙的,路过必胜客看到榴莲披萨就被吸引了,府文庙就被我们抛弃了。

榴莲好少 榴莲好少 榴莲好少

DAY 6 2016.3.3

主要行程:蟳埔村---开元寺---回家
蟳蜅女也是福建三大渔女之一,她们的“戴簪花圈,插象牙筷”头饰是最大的看点。据说这种装扮是宋代从中亚流传过来的,跟惠安女一样,如今在蟳埔这样装扮的也只有年纪稍长的女人了。蟳埔的另一个看点就是蚵壳厝,它是用蚵壳拌海泥筑城的房子。造房子用的蚵壳并非是当地产的,而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经过印度洋和非洲东北岸卸货后为压船舱而载回的非洲蚵壳,异常坚固。不过现在的蟳埔只有少数墙壁会象征性地留下一块蚵壳区域供游人参观。
惠安和蟳埔拍照的时候都不敢举起相机,好在我的相机有翻转屏,挂脖子上直接拍,不然就真得盲拍了。
在钟楼站坐1路车到格林公司下,大概半个小时。

开元寺始建于唐代,取唐玄宗年号“开元”命名。开元寺内的东西塔是泉州老城里最高的建筑,西塔为仁寿塔,东塔为镇国塔,这两座塔都是仿木结构的石塔。寺内的大雄宝殿又叫百柱殿,但其实只有86根柱子。百柱殿内供奉着五尊佛像,俗称五智如来。百柱殿后西侧有一颗传说开过白莲花的千年老桑树。寺院内还有古船纪念馆、弘一法师纪念馆等。

东塔

开元寺内的邮筒,不同邮筒不同的菩萨,象征着不同的寓意

早就知道土笋冻里面是虫子,一直想试来着,但是又怕自己下不了口,昨天在路边摊买了一个2块钱的试了下,发现很好吃啊,开元寺出来路过西街的五叔公就去买了一盒。路边摊的冻比较实比较Q,五叔公的冻有点稀。

压根没吃出虫子的感觉

在西街看到石花膏又去吃了一次,果真如网上所说啊,味道就是没有秉正的好。中午又去老记吃了碗面线糊,我妹说要尝尝东街上的侯阿婆肉粽,这家也是LP上有推荐的。一个肉粽8元,这次除了番茄酱还有混了芝麻酱,我们还点了碗牛梗汤5元/碗。
吃完午饭,拿好行李,坐K1到泉州站准备回家了。回去买了G1656次,从泉州杭州经过江西,要5个半小时左右。
我的闽南之行就这样结束了,有意外,有收获。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3-07 16:55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3-08 11:25

引用 皓月丹阳 发表于 2016-03-08 11:25:16 的回复:

回复皓月丹阳:要多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