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川小川的新西兰南岛之旅

2016-03-05 21:51 1167/12
  • 出发时间/2015-03-03

为什么是新西兰

11月有假,去那里玩呢,大川同学说最想去新西兰,看着美景发呆,喜欢购物的小川却丝毫没有犹豫,便开始制定行程,
这里没人穿高跟鞋、背名牌包,
没有大商场、outlets、甚至没有几个星巴克,
但是这里有清新的空气、起伏的雪山、翡翠般的湖面,
有羊群、海鸥、呆萌的草泥马,
有艳阳、冰川、让你惊叹不已的自驾路线还有各种极限运动,
有清爽的奇异果、鲜甜的三文鱼、还有便宜到你无法相信的大牛扒。
纯净新西兰,总有一款适合你,但是回来的人都说,全部都适合。所以,没有丝毫的犹豫,准备出发吧。

需要准备的……

关于签证机票

提前接近两个月订票,路线是,香港--奥克兰--基督城,一共8900元每人,算不上便宜,但是也不算贵了,新西兰航空,餐食不错。

新西兰签证还是很方便的,一般两周以内就能拿到,一般是两年多次。
流程是下载填写申请表格后,准备好材料提交即可,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都有签证中心,其他地区邮递即可。
申请签证官网:http://www.newzealandvisachina.com/Chinese/index.html

下载表格:
1.中国游客签证申请表
2.中国游客补充申请表
表格下载打印,并各填写两份。新西兰签证夫妻及20岁以下子女可以一起申请。

需要准备的材料:
7.工作证明
8.6个月银行流水,及相关财产证明

关于行程

一共14天的行程,想完成南岛环岛的任务,又不想太累,如何规划化路线,花了不少精神,看了很多蜂蜂们的游记,环南岛基本上就是以皇后镇为中心的8字路线,顺时针或者逆时针,由于时间关系,我舍弃了凯卡拉,选择了逆时针的8字路线,粗略规划了一下大块的行程,因为皇后镇的婚纱和南部海岸线上的民宿是提前两个月确定的,所以只能带着枷锁跳舞了。
西海岸---3天
中部---瓦纳卡皇后镇、米尔福峡湾 7天
南部海岸线及返程---4天
不过玩下来,感觉这个行程除了没有去到库克山之外,还是很好的覆盖了所有南岛的重要景点,虽然有几天开车超过3小时,但是还算劳逸结合,不会太累。超级感谢ZYM大神的攻略,又美又详实,帮我省了很大力气。

11.4  基督城机场---阿卡罗阿 akaroa                                  87KM    1H26
11.5---格雷茅斯---霍基蒂卡hokitika                                    310KM     4H
11.6---弗朗兹·约瑟夫冰川Franz Josef Glacier                    135KM     1H41
11.7---瓦纳卡wanaka                                                         288KM     3H36
11.8---皇后镇Queenstown                                                 70KM     1H5
11.9    皇后镇Queenstown(婚纱拍摄)
11.10    皇后镇Queenstown(跳伞)
11.11    皇后镇Queenstown(热气球)
11.12---蒂阿瑙Te Anau                                                       163KM    1H53
11.13---米尔福峡湾 Milford Sound---蒂阿瑙Te Anau           119KM    1H50   ×2(往返)
11.14---因弗卡吉尔Invercargill                                             171KM    1H59
              ---吉纳特角 Nugget point                                        151KM    1H56
11.15---但尼丁                                                                     103KM     1H21
11.16---提卡普湖 Lake Tekapo                                            291KM     3H36
11.17---基督城机场

关于交通、通讯和导航

新西兰总的来说确实是很适合自驾的国家,不过对于国人来说,有两大困难,一个是右侧驾驶,一个是山路多路况复杂。所以对于很多在美加自驾自如的蜂蜂们来说,新西兰自驾还是不能掉以轻心。
这是一个测试网站,建议出行前认真做做看,有备无患,这样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都是尊重。

关于驾照,没有国际驾照的话,国内驾照需要提前翻译公证,万能的某宝上有很多店家可以提供,价格120元左右。虽然我都没有开车,但是我们两个人都做了公证,这样比较保险。

关于租车公司,新西兰租车公司也不少,除了主流的Herz、Avis、buget之外,还有本土的ApexJucy,此外还有一些专门租房车的公司。我的目标是RAV4,租期14天,对比了几家的价格发现,还是本土的租车公司比较便宜,大概相差400NZD左右,所以最后还是选择了apex,加了全险,一共668美金,4250元人民币。
不过这是一辆老款的RAV4,已经行驶了140000多公里,车里面也脏脏的,大川说有两个车轮已经严重磨损了,有一天我们在大风天走砂石路的时候也感觉到了抓地力不够。但是即使是这两有点不堪重任的老车,也陪我们走过了4000公里的旅程。所以建议要出行的蜂蜂们,害怕租到旧车的话,还是选择贵的公司吧
最后还车的时候因为时间不够加油了,所以现场买了半箱油,竟然花了400块人民币,好惨痛,提醒大家一定要加满油再还车

关于油价,新西兰的油不便宜。一般租车都是加91号汽油,大概的价格在1.95NZD左右,冰川、皇后镇稍贵,大概是2.1NZD左右,基督城但尼丁这些大一点的城市都比较便宜,在1.95--1.93NZD左右。
油站大多是自助服务的,加好油,进店报号码刷卡就可以了。

关于通讯,之前看到很多蜂蜂提醒,新西兰的通讯信号不好,再加上我们的行程绝大数都在山路上,所以果断放弃了租用移动WiFi,选择了沃达丰的电话卡,基督城机场有售,50NZD,3G流量,200分钟免费国际通话。半个月的行程,两个人完全够用。另外,新西兰大多数的酒店都会提供免费WiFi,不过信号实在不敢恭维,只够玩玩微信,其他地方提供WiFi的场所也不多,即使有免费的也限量供应,比如但尼丁的星巴克就是每人30M。 不过即使用上电话卡,对于信号的要求也不能太高,基本上进山了就没信号了。

关于导航,Google map足够用!在某宝上做驾照公证的时候,店家贴心的送了价值两百多元的TomTom的导航APP,不用流量,但是对搜索地点限制比较多,还是没有Google map好用。虽然在新西兰自驾,基本上离开城市或者进山了信号就变差了,但是并不太影响导航,Google map上还是会显示你的定位信息,再加上其实岔路很少,路标也相当清晰,即使没有信号也不太会开错,等你需要详细定位和导航的时候,基本上也就到了信号比较好的地方了。由于自驾依赖手机,建议大家提前准备好车充 ,比较方便。

关于住酒店

我虽然去过很多地方,但是感觉离开的极限就是两周,大概在第十一二天的时候,就会开始想念我自己的床单、浴巾、浴缸,然后开始想家,尤其是美国,相信很多蜂蜂都对美国那些脏脏旧旧的motel深恶痛绝吧。我把这种惯性想家归结为对酒店的清洁和舒适程度的要求,住得好吃得好,自然不想家。不过对于工薪族的我们来说,全部都预定高档酒店也确实不现实,这次出游,新西兰的酒店让我非常惊喜,行程的一半住的都是各种motel,不过干净程度让人比较满意,而且全部配有小厨房,厨具餐具也很丰富。晚上自己做点饭,看着窗外的美景,不是想家,而是不想回家。

新西兰南岛旅行,有青年旅馆、B&B、motel和连锁快捷酒店几种选择,只有在比较大的城市才有高档的星级酒店,我这次在皇后镇住了Hilton,其他地方都选择了motel,只住了一晚民宿。酒店预定上,由于时间有限也懒得比较太多,主要还是agoda和booking,关于两家的价格,agoda是只显示房间价格,在结算时才加入15%的酒店税,而booking上面直接显示最终价格,所以就会导致booking上看起来比较贵,所以比价的时候也要注意到这些影响价格的因素。

由于总是忘记拍照,所以很多酒店照片有所缺失,不少意思啦

11.4   阿卡罗阿
akaroa waterfront motel
booking预定   179新西兰元  750人民币      评分8

酒店就在湖边,坐在客厅的沙发或者餐桌旁上就能看到湖光山色,户外也有桌椅,要不是太冷,还可以享受一顿湖畔早餐。
有单独的卧室,床很软,床单也很干净。厨房施设也很全。

11.5   霍基蒂卡 hokitika
Shining Star
agoda预定     785人民币      评分7

这家motel都是独立的小木屋,有厨房,洗手间里还有浴霸,洗澡很暖和。不过这家酒店不算新,床罩、浴巾都偏旧,不过还算干净。
走两分钟就可以到海边,看日落非常美。院子里圈出来几块地养着羊、草泥马、和猪,由于我忘了预定有草泥马的牧场,这里满足了遗憾。
从酒店过个马路就能到萤火虫洞,这里是免费的。

11.6  弗朗兹约瑟夫冰川
Aspen Court Franz Josef Motel
agoda预定    700人民币      评分9

距离商业街还有一点点的距离,也没有什么景色可以看,不过这间酒店非常干净温馨,很喜欢。

11.7  瓦纳卡
edgewater
agoda预定    1000人民币      评分10+++

全程最喜欢的一家酒店,当然瓦纳卡也是我们最喜欢的城市了。
距离镇中心有一点距离,需要开车。
房间非常大,有隔开的卧室,厨房设备齐全,客厅的风景好到要哭了。左边是雪山,右边是湖景,我们的房间在二楼的最边边,躺在飘窗上的软垫子上,就好像躺在风景里一般。
房间设施齐全,很新很干净。
退房了之后我们又去湖边走了很久,非常漂亮。
强烈推荐,性价比最高的酒店!!

11.8---11.11   皇后镇
Hilton queenstown Resort & SPA
agoda预定    四晚含双人早餐    4755人民币      评分9.5

住了四晚都没想起来拍一张房间内的照片也是醉了。
酒店在皇后镇中心的湖对岸,如果开车还需要10到15分钟,坐水上租车要10分钟,10NZD,酒店也有免费的摆渡车,但是班次不多。因为皇后镇停车不算十分方便,白天还是要找车位的,而且酒店的停车场到房间也有五分钟的步行距离,所以酒店位置还是让人有点点扫兴。
这个酒店就在湖边,可惜我们没有订到湖景房,强烈建议坚持选择湖景房,因为山景房方向正在施工,虽然能看到雪山,但还是不美。
房间很大,没有厨房,客厅有电子壁炉,非常舒适。
酒店在一个独立的山头,很安静,有几个餐厅选择,还有一个日式面店。推荐西餐厅,就在湖边,早餐不错,晚餐的牛排也很美味,还便宜。
吃完饭在湖边看日落,很安静,也很美。
推荐不介意距离,喜欢安静的蜂蜂。

11.12--11.13  蒂阿瑙
Explorer motel & Apartment
booking预定    330新西兰元  1382人民币      评分7
为了去米尔福峡湾,又不想开车太累,所以决定停留两晚。
订不到lakefront lodge,只能退而求其次,房间还算干净,比较中庸,这里游客多,房价也贵了。

11.14  纳吉特角
Nugget Lodge
http://www.nuggetlodge.co.nz 官网预定  200新西兰元   评分10

当时看了大神ZYM的游记,心里种了草,提前两个月查的只有14号有一件空房,果断定下,这里算是整个新西兰行程的起始点。
预定了之后店家有很贴心的email提醒,附近哪里有餐厅,建议带食物原材料来这里做饭。
那天开了一天的海边山路,很累了,到达的时候也错过了看企鹅和海狮的时间,不过看到这么温馨可爱的海边小屋,疲惫一扫耳光。
店家是一位消瘦的白发老人,很热情也可爱。
房间很舒适,干净,浴巾很旧了,但还是洗的很干净。厨具餐具非常齐全,早餐也准备好放在餐盘里,果汁牛奶奶油在冰箱里。卫生间里还有化妆棉,真是很贴心。
房间里还有游客留言本,从2013年到现在,写了两大本,其中超过70%是内地游客,我真的是很好奇,这个交通并不方便的只有两个房间的小小民宿是怎么红起来的。

11.15  但尼丁
Law Courts Hotel
booking预定    110新西兰元  460人民币      评分7

这是一家地标性的酒店,距离火车站、吉百利都非常近。楼下是法院主题的酒吧和餐厅,坐上旧旧的电梯,到达小小的房间。没有厨房,但是还算干净。
晚上睡前喝一杯,早上吃早餐都很方便。
抱歉,忘了拍照

11.16   lake tekapo
little rock
booking预定    195新西兰元  810人民币      评分9

这是一个独立的度假屋,找reception还费了半天劲,其实钥匙就在门口的门垫下面,开门进去就行了。设施非常新,电器齐全,还有洗衣机,而且连洗衣粉都准备好了。有厨房,房间也算大。非常喜欢。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是最后一天了,连一张照片都没有拍

给女孩看的……

1:关于穿什么。在新西兰,尤其是南岛,大家全部都是运动、户外的打扮风格,根本见不到几个穿高跟鞋或者背名牌包的,所以我建议爱美的妹子们也入乡随俗,防水的户外鞋、运动鞋、牛仔裤、牛仔服、棒球衫、冲锋衣都是好选择。如果觉得不够时尚,多带几条围巾、帽子,还有墨镜,又保暖又防晒又好搭配。我去的时候还是春天,早晚温差特别大,早晚都需要穿厚的冲锋衣、或者轻便的羽绒服,等到出了太阳才能换上搭配好的薄外套。建议采用“洋葱式”的穿衣法,短袖、衬衫、外套,这样即使中午热了也不用太难受。

2:关于护肤。出发前很多人提醒做好防晒工作,因为空气越好的地方,太阳就越毒,我选择的是安耐晒,脸和脖子都涂了两遍之后,再上带防晒的粉底,所以基本上脸都没晒黑,由于天冷,胳膊腿也没机会露出来,不过手背晒得很黑,所以姐妹们防晒千万不要留死角。另外,新西兰的干燥程度深深的震惊了我,我从深圳出发,到新西兰脸就开始起皮了,当天就在药妆店采购了这瓶玫瑰果油,又便宜又好用,在深圳只需要用两三滴,在新西兰用六滴都感觉不太够。建议姐妹们多带一点补水面膜、身体乳之类的东西,如果怕麻烦,可以直接在基督城的超市和药妆店采购,也很方便,还可以尝试当地的产品。还有当地人建议购买防蚊水,我虽然买了,但是天太冷,都没用上。如果是夏天去的话,还是应该备上,据说海边、草丛中有很多小黑蚊,咬了之后又疼又痒还很难消。

终于出发啦

我们从香港出发,最后的午餐是一顿羊肉泡馍,安抚两个爱面食的吃货。
香港奥克兰的飞行时间是10个小时左右,这里面还包含一顿早餐一顿晚餐,留给旅客睡觉的时间其实很少。新西兰航空服务不错,机上有多种白酒红酒可以选择。座椅下方也增加了垫脚的,让1米83的大川双腿双脚稍微好过一点。
下机前记得填写入境卡,省得下机了手忙脚乱。
下机之后先是办理入境手续,然后提取行李,之后经过最让人忐忑的行李检查。
听说新西兰对入境检查非常严格,估计也是被喜欢带各种食物的中国游客逼疯了吧,行李检查提醒中清楚的展示游客喜欢带的泡面、肉干、榨菜,提醒游客不要因为这些,缴付400NZD的罚款。由于我们需要携带一些药物,所以无论如何都需要申报了,所以干脆带了点泡面。检查行李前,官员问我有没有带水果,我就坦白说只有药和泡面,然后经过检查就过关了。
其实新西兰有很多亚洲超市,中餐厅也不少,所以完全不用担心吃不到想吃的东西,确实没必要非得带吃的来。
入境、拿行李、申报都很便捷,然后需要从奥克兰的国际航站楼走到国内航站楼转机,中间步行需要10分钟,也有摆渡巴士,车身是绿色的,很显眼。我们从香港起飞的时候已经有了登机牌,所以到达航站楼之后只需要托运行李即可。
奥克兰基督城的飞行时间是1个半小时,没有餐食供应,只有一杯水,曲奇或者薯片可以选择。

14:00到达基督城之后,感觉南岛的气息扑面而来,各种主营户外品牌的商铺,还有各种租车公司的柜台,似乎都喊着,南岛欢迎你

买了电话卡之后,给租车公司打电话,摆渡车很快到了,5分钟就把我们载到取车点,手续很简便,不过对方看我们都是内地司机,还是很担忧的嘱咐了半天。在出行之前,我每天都在跟大川唠叨,要好好学习交规,所以我们都是有备而来,大川虽然没开过右侧驾驶的车,但是稍微适应了一下很自如了,随后我们在机场旁边的countdown买了水、果汁、各种食物,也买了一点要用到的护肤品,吃了顿麦当劳,就出发去阿卡罗阿了。

在规划行程的时候,由于对基督城兴趣不大,所以想要住在旁边的阿卡罗阿,这里大约70公里的路程,也不远,风景又好,所以就把第一晚定在了阿卡罗阿的湖滨酒店。现在回想一下,这实在是个有点冒险的决定,因为这70公里虽然不长,但是全部都是落差相当大的山路,让一个经历了长途飞行和首次尝试右侧驾驶的司机先生,直接挑战很是冒险,不过幸好大川是个有经验、驾驶又相当谨慎的司机,所以这段山路没有难倒他,反倒让他提前适应了这些起伏的山路,后面开起来就轻松多了。
所以这里建议蜂蜂们,如果对驾驶技术不是很有信心,或者时间不太宽裕,请不要在到达首日就去阿卡罗阿,可以把它放在行程的最后一天。在经过了环岛驾驶之后,这点山路就是小case了。

这是我们第一个停下车来的地方。虽然当时我还不知道未来的十几天我们会有多少次这样的停留,但是我心里有种感觉,那就是想停的时候就一定要停下来。

阿卡罗阿实在是个安静的精致的小镇,湖边的风很冷,但是还有人在钓鱼,湖水非常清澈,在落日的余晖下,静静的走过布满了精致小院子的街道,看着那些精心修建的花丛和草坪,听着海鸥的叫声,一扫长途飞行带来的疲惫。
虽然现在回想一下,这里的山不是最峻峭的,水不是最清澈的,但是这一份安静和悠然,真是天赐的。开来的路上,爬上山坡,从树丛中俯瞰蜿蜒的湖畔,粼粼的波光,再仰视陡峭的山壁上平坦的绿草,悠然吃草的羊群,我才深深的感受到,原来这就是新西兰

从东海岸到西海岸

天气很好,风景很好,湖畔早餐之后,准备出发,今天时间紧任务重,我们要从南岛的东海岸开到西海岸,有310公里的路要走。
还是得开回基督城附近,安睡了一夜之后,这段山路已经不在话下了。继续西行,到达的第一个景点是castle hill。

景点在道路的左侧,提前十几公里就能看到棕色的景点路标提醒,所以应该不容易错过。
景点有专用的停车场,停好车之后可以看到这样一棵大树,沿着这条路一直走到山脚下,砂石路就消失了,草地上有游客踩出来的小路,这样可以走到造型各异的大石头中间。
这里是个不错的徒步景点,完全看你有多少时间,花一个小时在这里好好走走看看也是不错的选择。
不过在大石头之间攀爬的时候还是要注意安全。

在怪石中间,竟然有这样一个洗手间,而且还是干干净净的

继续沿着73号公路前进,到达格雷茅斯。本来到这里是为了去旁边的薄饼岩,不过由于到达的时间有点晚了,司机先生也累了,所以我们索性停下来,吃一顿早早的晚餐。
(为了即将到来的婚纱照拍摄,大川和小川在出发前进行了突击减肥,两个人都瘦了不少,但是怕来新西兰这几天变胖,所以都小心翼翼的吃东西,每天两餐饭,晚餐基本上都是4点左右就吃)
这家餐厅是LP上面推荐的,不在主街上,在主街侧面一条街上的二楼,由于我们来的太早,有些食材还没有送到,所以只能挑着点,不过这道三文鱼真的很好吃,我另外还点了一份意粉,一个汤,一瓶可乐,一共48NZD,食物味道很好,份量也大,诚意推荐。

格雷茅斯位于格雷河河口,濒塔斯曼海,是南岛西海岸最大的城镇,不过人口也只有一万多,城市规模确实跟我们后来经过的很多城镇相比要大得多,但是对于刚刚到达新西兰的我们来说,不到十分钟就可以穿城而过的“大城市”,让我们还是挺惊讶的。
格雷茅斯有淘金史,当地酿造厂出品的啤酒也很有名,不过整个城镇还是感觉安安静静,路上都没有几个行人,车也不多,有些墙上有些讲述历史的涂鸦,给人一种繁华褪去的冷清感。
在这里看到了一些专门陈列新西兰绿玉的工艺品商店,整个西海岸这样的店还有很多,作为碧玉的世界主要产地,新西兰碧玉有它的特点,不过能查到的相关资料不多,看到实物也不太会辨别。在纪念品商店销售的新西兰玉,普遍加工比较粗糙,款式也不算新颖,(这跟绝大多数新西兰生产的东西给我的感觉一样)价格没有国内的翡翠高,如果有兴趣的蜂蜂们可以留意一下,妈妈们可能会喜欢。

吃饱了开始向霍基蒂卡开,路程很近,先去镇中心转一下,所谓的镇中心就是一些小商店、餐厅和超市围成的小圈圈,对于习惯了大城市的我们,一开始很不习惯,但是两个星期下来,这种一条商业街可以解决各种需求的安排也让人很舒服,临走的时候再去基督城买东西的时候,反倒觉得大城市好可怕。
镇中心有一个小小的钟楼,往前走一点就到了海边。

这是一片黑色的沙滩,沙滩上有很多木头雕塑,还有水泥做的沙发,不知道为什么,总给人一种很凄凉颓败的感觉,但是夕阳西下,拍照总是很有感觉的。

新西兰的商店都下班好早,这是我们闲逛的时候在一家已经下班了的玩具店橱窗里看到的,好喜欢好喜欢,不过我估计就是店开着门,店家也不会卖吧。还是好喜欢

订的motel就在海边,院子的中心还隔出来养了好多小动物,终于近距离跟羊和草泥马接触了,好开心。不过大川一靠近,就对着羊儿们说,“是用你们做UGG吗”

南岛的草泥马确实好少,由于我忘了要定专门的牧场去玩,这就是我们全程偶遇的唯一几只了。他们的真的很呆,会一直直挺挺的呆站着,望着某个方向,不知道是不是在思考人生。
看落日的时候偶遇出行的老夫妇,很有爱很温暖。

新西兰的春天,天黑的实在太晚了,为了等着天黑透了好去看萤火虫洞,我们一直等到9点多。当时订这个motel的主要原因就是萤火虫洞就在对面。(之前看到不少蜂蜂的游记,发现有时候开夜车很辛苦也容易有麻烦,所以我全程都没有安排夜间行车)
进洞的时候还开着手机的闪光灯照了一下路,进去之后就只能关了,沿着洞的左侧慢慢走,但是在完全黑的环境下真的觉得太恐怖了。这时候抬头看,就能看到闪亮的萤火虫光,很漂亮。这个萤火虫洞非常非常小,只需要两分钟就能走到最里面,但是真的置身其中还是会深深的感觉到很神奇。

冰川徒步 想说爱你不容易

霍基蒂卡hokitika到弗朗兹约瑟夫冰川的距离是135KM,需要耗时1小时40分钟。我们预约了12点的直升机冰川徒步,这也是我整个行程中最期待的。一早上我们吃了早餐之后就出发了,昨天还是阳光明媚万里无云,但今天早晨天就阴阴的了,开过一段山路,前方的云层就更厚一点,对于天气的担忧越来越严重。不过越靠近冰川,路上能看到的飞过的直升机越多,所以心里面又有了点希望。到了镇上时间还有很多,突然发现有好多家类似的公司,找了半天才找到我们预定的那一家,听到对方说so far so good的时候,我真松了一口气,不过后来的经验告诉我,这往往都是悲剧的开始。
填表、称重、刷卡,(对方刷的都是预授权,如果飞行取消了,就可以直接离开,不需要任何手续,所以这也是悲剧的伏笔)
等了半天之后终于带我们去换衣服,脱掉自己的鞋子,直接套上他们准备的防水衣裤、毛袜子和靴子就好了,因为牛仔裤湿了很难干,所以如果穿了牛仔裤要先脱掉。我看有的游客怕袜子湿掉,就把自己的袜子脱掉,直接穿对方准备的毛袜子,这里我真的不建议,因为那个毛袜子他们根本不洗。如果害怕湿可以多带一双备用。
穿戴完毕,大川还是纠结为什么女生的靴子比较好看,我还在纠结要带几块巧克力,对方默默的说了一句,天气不好了,行程取消了。然后游客们就开始默默的脱衣服,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我们看到他们把穿过的袜子默默的卷起来又放回了原来的筐子里。
当时我懊恼的一直哼哼,但是其他游客好像都很镇定,这和后面的遭遇一样,难道大家都习惯了?
虽然第二天我们还有三个多小时的路要开,但是我仍不死心,约了早晨9点的,想要再试一次。

时间还很早,我们就开车去冰川徒步的地方,穿过冰川小镇,前方会看到一条单行的铁索桥,穿过桥,左转再开几分钟就到了步道的起点。景点门口也有专用的停车场、洗手间。根据不同景点和游客需求,这里提供了五六条不同的步道给游客选择,有的二十、三十分钟,我们直接选择了最远的,1小时50分钟的冰川步道。这个时候,太阳从云层中露了出来,看到头顶飞过的直升机,我更懊恼了。

早期毛利人把费朗兹约瑟夫冰川叫作雪崩女孩之泪,传说有一个女孩的爱人从当地的山顶跌落而亡,女孩失去了爱人,她汹涌的泪水冻结成了冰川。1865年这个冰川首次被奥地利人发现,并以奥地利皇帝的名字给它命名。

我们选择的这条徒步路线很漂亮,会先经过一小段林中的小石子路,然后开始进入河滩步道。站在石滩中央,正前方是远远的冰川,两边是高高的山崖,还有很多大小不同的瀑布流下来,其中应该很多都是山顶雪水融化形成的。石滩上红色的岩石上布满绿色的青苔,很美很文艺。

不过这段路走起来很辛苦,前面是有大块石子的河滩,后面还有大上坡和大下坡,一定要穿运动鞋,最好是我这种,不然脚会疼

经过了一段平坦的石滩之后,就开始爬坡了,就是半个小时的功夫,太阳又躲起来了,风也变冷了,气喘嘘嘘的爬到步道的尽头,也只能遥望冰川了,但是我心里就暗暗祈祷明天请赐我好天气,结果,那就是我最后看到的冰川了。

这两个小时的徒步就将我们深深的体会了新西兰春天天气多变的程度,真是一下明媚一下阴暗啊。不过这条步道真的很美,距离不远不近,也非常适合。走累了正好回去吃饭。

我们在镇上的超市里买了牛排和香肠,做了我们到新西兰的第一餐。牛排只要10NZD,实在太便宜了。不过酒店配的电磁炉不好把握火候,需要比较长的时间预热,之后冷却也很慢。我们做的汤,关火之后没有拿开,结果竟然糊了。anyway ,有人做饭就是幸福啊。

我爱瓦纳卡

一早起来,吃饭、打包、出发(每天打包真是噩梦啊,尤其是我们两个臭美,带了很多衣服出来,箱子都很满)
9点的冰川徒步柜台前空无一人,直升机毫无意外的又取消了。有了心理准备,想着也好,省了钱,今天也不用赶路那么累了。
今天我们要赶到瓦纳卡,距离是269KM,需要开三个多小时。
首先去马瑟森湖Lake Matheson。要先到达福克斯冰川,然后再开几分钟就到了。66公里,大概需要开一个小时。估计是冰川的关系,这段路并不容易开,很多转弯、爬坡。
到达导航指示的目的地之后,首先看到的是很显眼的cafe 和纪念品商店,停好车之后进入步道,仍旧看不到一点点湖的影子。在入口处有几个不同长度的步道和观景线路供游客选择,如果选择环湖步道需要1个半小时。

要经过一片草坪、一段林间小路和吊桥才能一探湖光山色的芳容。
这是一个神秘的湖和一条神秘的步道。这条林间小石子路并不平坦,有上下坡,虽然围绕着湖,但是跟湖之间却隔着树林,要到特殊的角度或者观景台,才能看到湖神秘的身影。不过观景台附近都配有座椅,两个人坐在椅子上,静静的看着平静的湖面,感觉非常好。
这一趟玩下来,我们发现在南岛,看风景,请注意找椅子。这些神奇的椅子往往位于湖畔、树下、小山坡上,即使它被安置在一个不起眼的地方,但是相信我,坐在那里你就能看到不一样的美丽风景。
因为之前看了大神的照片,对这个湖很期待,但是我们那天天气实在太不好,湖水虽然清澈平静,但是没有一点蓝色。所以我们也没有环湖,走了走就回去了。

这里的纪念品商店品质不错,东西虽然贵了一点,但是都很精致,也有很多新西兰玉的首饰,而且我在这里遇到了一种手工制作的小羊公仔,翻转身体,就会发出咩~~的声音,非常可爱,当时看到是63NZD,感觉好贵,后来到了皇后镇又想买,结果发现有的纪念品商店要卖73NZD,跑了好多家,终于在一个日本人的纪念品商店里面买到了55NZD,一口气买了4个,后来还是觉得买少了。

带上咖啡出发去瓦纳卡了,这段路很长,前半段会经过西海岸沿线,后半段会进入阿斯派灵国家公园,一半海景、一半山景湖景,都很美,从这里开始,我们要开始进入精华路段了。

行驶40分钟左右,最先到达的景点是布鲁斯湾,这是一个非常美的海湾,不过停车场很小,我们只能停在左侧的路边。
沿着西海岸走,景点都在道路的右侧,大多数都有专用的停车场,景点通常会在400米的地方有指示标识,右转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提前减速,打转向灯,安全驾驶太重要了。

由于风太大,我们没有走到海滩下面,只在路边远望,路边有很多石头堆,大家会把愿望写在石头上,不过看到不少石头上写中文的都是希望发财、股票涨,也是醉了。

继续向南,在路边会看到salmon farm的广告牌,店家在路的右侧,又是在一个转弯处,比较容易错过。
这家店一半是纪念品商店,另一边提供一些三文鱼的料理,整块的三文鱼只能打包带走,如果想直接吃的话,有分好的小份包装,8NZD一份,不过肉质感觉一般,还点了一份chowder,那天很冷,暖暖的喝进去感觉很舒服。而且在新西兰,餐厅没有免费的面包吃,如果点了汤,才会有,不过这块面包通常都是加了蒜香现烤的,热热酥酥的很好吃。

继续南行,到达骑士角knight point,景点在道路的右侧,有专用的停车场、洗手间,还有几张桌子,有的游客直接在这里对着美景享受午餐。我觉得在新西兰游玩,每天准备便当、下午茶哪怕只是点水果或者零食都很好,因为随处是美景,坐下来就可以慢慢吃、慢慢享受。
我们到的时候最中心的观景台正在维修,虽然旁边的也能看到海湾,但还是从最中间看出去最好。
这片海滩跟布鲁斯海湾感觉有不同,布鲁斯湾有一种萧索、严肃的气氛,但是到了骑士角,感觉整片海明亮也活泼了起来。

继续南行会到达ship creek,这里的海景又有不同,开始出现大片的沙滩,沙滩上散落着已经被海风侵蚀得相当厉害的树枝树干,植被也变成了这种“长毛的荒草”,爬上沙堆,同一片海又展现出了不一样的情绪。
不是忧伤、不是肃穆,有一种萧瑟的冷淡的,欲拒还迎的美。

继续南行,将告别美丽的西海岸,进入阿斯派灵国家公园Mount Aspiring National Park,山路又开始了,不过这段山路并不难开,路上还有两个步道可以让你下来活动一下,不过我们赶时间,就都没下车,这两个步道起点都在道路右侧,有明显标识,很容易看到
雷鸣瀑布 Thunder Greek Falls    10分钟
蓝色池塘  Blue Pools     30分钟
离开国家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Lake Wanaka瓦纳卡湖,不一样的湖光山色一下子把我们从昏昏欲睡中唤醒,沿着湖畔行驶十几分钟之后,会在车行的左手边出现Lake Hawea哈威亚湖,这两个湖泊相傍相依,一面是碧蓝的湖面,一面是高耸的雪山,而这一切,就是新西兰,每天在路上,都有不一样的美景和惊喜。

继续南行,会告别哈威亚湖,最终进入瓦纳卡镇中心,镇子沿湖而建,湖畔有草坪,有海鸥,孩子们快乐的在嘻嘻,游客们喂着海鸥,追着鸳鸯跑,这就是我想象中最和谐快乐的样子,现在他们就在我的眼前,在我身上暖暖的阳光里,在吹过发梢的凉凉的风里。

我们找了一间餐厅吃饭,晒着夕阳,看着雪山湖景,吃着美食,一天的疲惫一扫而空。我们点了羊排和鱼,羊排的熟度刚刚好,鱼肉很嫩但是皮还是酥脆的,非常好吃,配菜好像是薏米一样的东西,很好吃。
晚饭后,我们在急速下降的气温中,恋恋不舍的在湖畔码头流连,现在回想,瓦纳卡的确是我最爱的城市,没有之一。

前面已经介绍过了,wanaka的这间酒店是我们整个行程中最喜欢的,如果有时间的蜂蜂们,不妨多留一天。
房间是个大套房,厨房、餐厅、卧室、浴室都很宽敞,坐在餐厅吃饭,落地窗外面就是瓦纳卡湖的碧波,而在客厅的左边拐角处能看到最美的景色,一面是雪山,一面是湖景。开了一天我俩都累了,坐在飘窗的两边,一边躺着玩手机一边看着窗外的美景,看着夕阳西下,天一点点黑下去,风中摇摆的树,和远远雪山,都伴着我们入梦了。

你好,皇后镇

今天是行程最轻松的一天,只有一个小时的路,不过这段路并不好开。
吃过早餐,我们就在酒店后面的院子里面拍照,真的太漂亮啦,而且我们在湖边观摩了所有房间,只有二楼最边边的房间,才有我们这种拐角型的飘窗,别的房间只有普通的窗户,而一楼的房间,景观就要差一些,看不到远处的雪山。
今天天气也好,太阳出来了,很温暖,风凉凉,非常舒服。

瓦纳卡皇后镇的这段路虽然不长,但是路况比较复杂,需要走陡峭的上坡下坡路,不过风景也是最好,每翻过一个山头,就能看到另一番天地。不少人的婚纱照选在这个路段,非常有气势。

看看这九曲十八弯的山路,是不是爱驾驶的你也心潮澎湃呢

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之后,我们到了箭镇箭镇坐落在箭河畔,这里曾经是热闹的淘金地,虽然淘金的历史在很久以前就结束了,但是镇上还是保留了很多历史的痕迹,中国矿工居住出区,湖区博物馆,这些19世纪以来的历史建筑,配合上各式的咖啡馆、餐厅,风格各异的商店,形成了现在箭镇独特的风格和气息。
箭镇最出名的就是秋天绚烂的五彩林,现在虽然是春天,但是依然美好。金发碧眼的小孩子们,在树林中嬉戏,光着脚从石滩跑进小溪再跑上草坪,这里有最纯净的空气,最充沛的日照,最广阔的天地,这些孩子的童年,是我们这些在城市中长大的孩子,一生都无法想象的。

除了风格多样的咖啡厅、餐厅,箭镇的商业街也相当不错,羊毛制品和新西兰玉首饰店很多,除了纪念品商店外,还有不少有风格的买手店,买个冰淇淋,边吃边逛,感觉非常好。

逛完了,出发去定的酒店。前面说过了,这家位置比较尴尬,它在Lake Wakatipu的另外一侧,如果想去镇上,需要开车15分钟,或者乘坐水上taxi (每人单程10NZD),酒店虽然有免费的摆渡车,但是班次也不密,不算很方便。但是另一方面,这家Hilton独占了一个山头和湖边,非常安静,景色也好,一定要订湖景房。我们只订到了山景房,但是楼下在盖房子,只能看到远处一个雪山尖,着实有点不带感,白白浪费了房间外面的观景小阳台,坐在这里喝着红酒,看着湖,感觉肯定不一样。
房间设施很完备,有壁炉,很温馨,未来四天,我们都在皇后镇了。

放好了行李,我们坐摆渡车去了镇上,找到了LP上推荐的泰国餐厅,餐厅小小的在二楼,晚餐5点才开始,我们点了冬阴功汤、炒牛肉、红咖喱海鲜,白米饭被压成小熊的形状,蛋炒饭则变成了五角星,十分可爱。两个人撑得不得了,时隔多日又重新看到了大川酒足饭饱充满满足感的表情,买单53NZD,性价比实在高。

婚纱照101

自从在大神的游记中看到了他们在雪中婚纱照之后,我就一直蠢蠢欲动,开始了大量关于在新西兰拍婚纱照的搜索工作,下面根据我个人的情况跟大家分享一下心得体会:

一般想到海外拍婚纱照主要是几种途径
1、旅拍,带上婚纱,自己化妆,老公或者朋友或者专业摄影师跟拍,一路玩一路拍,优点是自然、有调调、景点多、片也多,不过真的非常麻烦,首先新娘妆不是谁都会化,一般选择这种方式的是新娘自己或者朋友帮忙画画,走自然路线,其次要背着两三套婚纱礼服长途跋涉也非常痛苦,新西兰的大多数景点都是“荒郊野外”,没有太舒适的更衣室洗手间,最后如果是朋友帮忙拍还好,如果是专业摄影师全程跟拍,费用惊人。
2、自己带摄影师出国。优点是都是自己人好沟通,效果也比较好,一到两天拍摄完成,摄影师走的时候可以带走婚纱设备,新人再继续游玩,相对来说影响也比较小,不过这样费用依然不菲。单单是摄影师往返的机票就很客观了。此外,国内的摄影师可能第一次来新西兰,或者对景点不了解,有可能会增加成本或者浪费时间。
3、在当地找摄影团队。我在微博上找到不少新西兰本地的摄影团队,他们多半常驻奥克兰皇后镇基督城,拍摄计划也都在一两天内,对方提供服装、化妆等服务,优点是不耽误行程,给新人游玩带来的影响最小,拍起来也最方便。不过这样的团队报价差别相当大,贵的一天要几万块钱,便宜的也要一万上下。
因为预算有限,同时也觉得出来玩的重点还是要玩,不能什么都给拍照服务,所以我选择了方式3。
经过对比我选择一家名叫“新西兰Kylin视觉”的公司,这家公司本部奥克兰,在基督城皇后镇悉尼都有分部,看了一下成片效果,属于中规中矩的影楼风格,不算洋气,但也挑不出来什么毛病。我选择了最基本的套餐,7000元,拍摄一天,三个景点,每人两套服装,精修10张。
拍完了的整体感觉是,活是糙了点,但是优点是摄影团队活泼可爱又很敬业,整个拍摄气氛融洽,对于对婚纱要求不是很高,开心最重要的我俩来说,是个非常愉快的经验。下面说说拍摄的细节。
这家公司皇后镇的分部其实位于距离镇中心车程15分钟的一个居民区中,我们早上9点半到达这里。这里是一栋小别墅,里面住着两三位摄影师。
先看图片选衣服,衣服的款式偏旧,衣服本身也挺旧的,款式都比较基本,总能选出来两套适合的。
化妆师是一位漂亮可爱的台湾姑娘,她负责化妆,但是不跟妆,妆容突出重点,但是比较粗糙,后来看到成片我才知道原因。因为摄影师拍照90%都是景色为主,人小小的构图方式,30张片子里面,脸部特写几乎没有,所以妆容不需要太细致,重点都在勾轮廓,提亮度。发型也比较简单,重点估计“坚固度”,因为全部都是外景拍摄,跟妆的助理能力也不强,所以发胶固定好最方便。
准备妥当之后摄影师会进来介绍一下拍照需要了解的东西,还有摆姿势的诀窍。摄影师是个女汉子风格的台湾人,也很活泼好客,全程非常敬业,一直在草地上、土地上、砂石地上摸爬滚打。我们都很喜欢她。
摄影助理又要负责跟妆又要负责打灯,也挺辛苦的,不过好在天气不热,妆不会花,也不怎么需要补。
准备停当,出发,上午拍两个景点,中午吃了KFC,补妆,换造型,下午再拍,结束。整个拍摄的时间大概在三四个小时左右。很轻松,因为没有脸部特写,所以不用很辛苦的对表情。
拍完之后,当天摄影师会在微信上发一些照片让你先过过瘾,第二天就可以带着优盘去她那里考原片了,回国之后再从选好的原片中确定十张,让公司安排精修,就可以了。
目前精修片还没有到手,各位看官看看原片凑合一下可好
全部都是景色取胜,没有修没有调,很多照片看起来依然有一种身后挂着挂历的感觉。

拍完照,花了一个小时才洗掉头上的发胶,然后在楼下的餐厅里分吃一块牛扒,天有点黑了,湖还是美的,疲惫的一天下来,两个人还是有说有笑的,感觉非常温暖快乐。
晚餐吃的就是Hilton里面的西餐厅,一份牛排,一份沙拉,47NZD,我觉得性价比超级高。

命途多舛的极限运动

Hilton的房间里面没有厨房,但是楼下就有各种餐厅选择,实在很方便。早餐也是在湖畔的西餐厅,选择很多,食材也新鲜。吃饱了出发去跳伞啦。关于跳伞的选择其实也不少,主要的目的地是在瓦纳卡皇后镇,因为要凑合婚纱照的日期,所以选择了皇后镇,之前看过一篇游记中说NZONE的短片做的最好,所以我也没犹豫,就直接预定了。现在的经验看来,选在瓦纳卡可能更好,那边人少,地势也更开阔,相对来说天气变化没有皇后镇大,价格也相对便宜一点点。
可能是前一天拍婚纱的时候着了凉,一早晨鼻子都感觉有点塞,但是不想取消行程,就硬着头皮去了,一路上还在纠结要不要放弃,鼻噻会不会导致危险,不过当看到各种跳伞短片的时候,我的顾虑都一扫而光,我就是要跳!伞!
先付尾款,然后看跳伞须知,填资料,看宣传片,讲解跳伞须知,选择摄影摄像套餐,付钱,安排上车,开了十几分钟才到跳伞地点,这段时间里我一直在偷偷的擦鼻涕,生怕别人听到了不让我跳了。在漫长的前戏过后,终于看到飞机了,这个时候,工作人员走过来,轻描淡写的说,天气变了,行程取消。
无比郁闷的我们又坐车回来,重新约时间。真是想说爱你不容易啊。

回到镇上,不急着赶行程了,我们索性放慢了步调慢慢逛。从镇中心的码头沿着湖边走,可以看到一片开阔的花园,平坦的草坪,精心修剪的园艺,大大的树荫,和下面温馨的长椅,很漂亮很悠然。

沿着湖畔一直走,找一块大石头或者神奇长椅坐下来,能看到或明或暗的两片湖山。Lake Wakatipu是新西兰第二长的湖,全场72公里,湖泊沿岸蜿蜒曲折,选个定点,看着云层飘近飘远,湖景和水面也随之变化,一会儿明媚一会儿阴郁。

走累了,进入晚餐时间,一定是去品鉴一下著名的大汉堡。这家店现在俨然是皇后镇的地标一般,坦白说我原本对这家大汉堡兴趣不大,总感觉有种游客随大流、捧臭脚的感觉,不过总要吃过才有资格泼冷水嘛,所以果断前去尝试,结果却很惊艳。
店就在皇后镇的中心地段,你绝对不会找不到,门前永远排着长队的那家就是了,旁边还有bakery和冰淇淋店,甜点很好吃。我们是四点去的,点了double ferg还有bulls eye,加一份数条薯条一瓶可乐,53块,不算贵诶。点餐几乎不用排队,付款完等了大概十分钟。店面是在太小了,我们索性拿去湖边吃。double ferg的芝士味道浓郁,bulls eye里面就是一块牛排,配料丰富,酱汁清爽,连洋葱都是甜甜的,真好超级好吃。而且我最喜欢它的面包,不是那种松松的普通汉堡面包,而是很有弹性嚼劲的发酵面包,非常好吃。诚意推荐!!

因为怕胖又爱吃,所以我们在新西兰每天都是省略中餐,然后吃一顿早早的晚餐,再加上新西兰的春天天黑的又晚,于是我们有了很多悠闲的傍晚时光。吃了汉堡的我们准备等酒店的接驳车回去,走着走着走到了一块橄榄球场,下午五点多的太阳还非常温暖,斜斜的照在草地上,我们找了看台的位子坐下来,大川躺在我腿上睡着了,身上还沾着青草的碎末,而我看着阳光下奔跑的少男少女,开始发呆。
这种对自然的向往和依恋,恐怕是所有国人在新西兰旅游回国之后,感触最深的地方吧,我们看到清澈的湖面、雪白的山尖、感受了烈日、大雨、海浪和一望无际的草原、羊群,这些景观,从刚刚抵达的惊喜万分,到旅程过半的习以为常,再到临别时的依依不舍,最后的最后,我们坐在我们位于核心CBD的办公室里,被裹在难受的职业装里,再悠悠的想起,那青草带来的初夏的味道,那睁不开眼睛的彼此的微笑,这,也许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对,我就是魔戒迷

我们奢侈的在皇后镇停留四天,一方面为了可以放慢旅行的步调,一方面是为了各种好玩的项目,在直升机和跳伞两次打击之后,我把筹码都压在了今天凌晨的晨曦热气球上。
说起热气球,爱旅行的朋友多多少少都有些关于它的怨念吧。我的是在2014年4月的土耳其,凌晨五点在酒店大堂里听着外面的雨声越来越大,一个小时之后,行程取消。带着这个怨念,我果断的在新西兰之行中加入了热气球。其实新西兰的热气球价格很贵,一个人要495NZD,通过kate travel 预定是485NZD,而且整个皇后镇只有一家可以选。
前一天查过天气,还OK。
今天早上4点半打电话过去,还是华丽丽的取消了。幸好还没有梳妆打扮,果断回去接着睡了。
这里提醒大家,出发前一定记得打电话查天气和行程,至少可以不用白折腾一趟。

早饭过后,出发格林诺奇Glenorchy,这个小镇位于瓦卡蒂普湖的西端,距离皇后镇只有45公里。

沿着瓦卡蒂普湖一直西行,这是一段非常美的自驾路线,湖水碧蓝,山间绿树中还是生机盎然的黄色小花,每翻过一个山头,都有更多的惊喜。

格林诺奇小镇,和与它紧邻的天堂镇,因为拍摄了魔戒而闻名,近些年来深受魔戒迷和国人的欢迎,和北岛的魔戒小镇不同的是,这里既没有霍比特人的小屋,也看不到具体的电影摄制场景,不过置身其间,就能感受到浓浓的魔戒气息。

这个红色的小木屋就算这个小镇的标志了,沿着旁边的码头,仿佛可以走进瓦卡蒂普湖碧绿的水中一样,面前就是雪山,石滩上有悠哉的海鸥,阳光很暖,一切都特别美。

这个小镇很小,只有短短的三条街,300多人居住,有间小小的学校,小小的图书馆和小小的教堂。在镇子上闲逛,魔戒元素随处可见,街上除了餐厅、酒馆,还有特别可爱的咖啡厅,里面当然少不了魔戒主题的纪念品,不过还有很多手工制作的小物件,喝一杯女主人亲手磨的咖啡,实在很惬意。

巧遇这辆大众古董车,女主人刚好来车上拿东西,大方的招呼我们随意拍照。而这一对酷酷的情侣真的是开着这辆车在环岛,实在太让人羡慕了。不过我们趴在车窗外窥视了半天,发现这辆车坐起来肯定不舒服,位子很窄,后视镜和很多地方都已经老化生锈了,所以还是像网红一样,美美的拍个照好了。

离开格林诺奇继续向西,暂时告别瓦卡蒂普湖,开过几公里之后会进入砂石路段,这就是著名的“天堂路”,路很窄,两侧山高林密,有的地方甚至密到遮挡了日光,有一种随时即将爆发大战的感觉。前行七八公里,会到达Diamond lake,在这里我们遇到了两只呆呆的小羊

整个格林诺奇小镇游玩下来也就耗时3个小时,如果时间充裕的蜂蜂们可以考虑安排一整天,好好探索一下天堂路。不过由于天堂路都是砂石路,路窄、山陡,驾驶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也不要在夜晚进山。另外租车时也确定好,在砂石路上,如果出现问题,保险是否包含其中,如果不包的话,还是安全第一吧。

喜欢刺激的朋友不妨预约一个四驱探险之旅,会有帅气的导游带你探访电影中的取景地,相信一趟行程下来会有不一样的感受。

预约了4点的跳伞,我们3点回到镇上,听到的消息是so far so good,松了一口气,开心的去买东西,在一家卖羊毛制品的店里,店家老奶奶还惊讶我对跳伞的热情,不过也担心的问,今天的天气会不会太windy,结果4点回去报到的时候,就被通知风太大取消了。不甘心的我还想约第二天的再试一次,但是第二天也没有位置了,而我们也将离开皇后镇了,所以,该死的跳伞,只能说再见了。

跳伞不成的我们,干脆去吃饭,摄影师推荐的这家英国餐厅the cow 真是不错,店家只卖pizza和pasta两种主菜,虽然选择不算多,无论是pizza上新鲜大块的鱼肉,还是pasta浓郁的酱汁,都让人大呼过瘾啊,价格不算便宜,平均每个主菜价格都在30NZD左右,但是吃过后绝对会觉得非常值得。这家店就在一条小巷子的尽头,大众点评上也找得到。

晚餐之后我们开始购买纪念品,这里跟大家分享一点心得。
皇后镇上的东西真的好贵!!
如果想买药妆品的话,最好在奥克兰机场,在安检里面有很多家药妆店和纪念品商店,还有的专柜,购物方便折扣力度也不错,我们走的时候凌晨一点店家也都没有关门。在基督城的三商买药妆也非常便宜。
如果想买纪念品自用的话,我觉得遇到喜欢的就可以买啦,因为有些奇怪的小东西真的是错过了就找不到了。不过如果是大量购买回去送朋友的那种纪念品呢,推荐蒂阿瑙的南方礼品公司,那里有大量的冰箱贴、餐巾、钥匙扣,价格比皇后镇要便宜。即使只能在皇后镇购买的话,也请货比三家,我俩就经历了在一家店买冰箱贴要6.5NZD,去到对面只要3NZD的悲惨遭遇。皇后镇的纪念品商店太多,有的装潢好,难免东西要贵一些,推荐大家留心日本人开的店,相对来说价格会实诚一点,东西也精致一点。

买好了东西我们就坐着缆车上山啦。之前在帝国大厦得来的经验,去高的地方看景,傍晚去总是好的,可以一次性看到白天、黄昏、华灯初上的美景。之前看了很多攻略都对自助餐厅评价不高,所以我们也是选在这样一个酒足饭饱的傍晚上山来。缆车不长,坐在一侧可以看到美丽的湖景,上到观景台的时候,风已经很大了,不少游客正在下山,这个时候,我们在山顶看到了安安静静的皇后镇的轮廓。

买一杯热巧克力坐下来等日落,看着旁边的人排队等着吃自助餐,真的好多人啊,都不知道要排多久的队才能拿到的吃的,我们肚子里装着好吃的pizza,心里好开心
还是要怪不肯天黑新西兰,等到9点多,还是不肯黑透的样子,我们也只能就此罢休了。不过晚上的山顶真的好冷,不过也真的好美。
缆车晚上10点下班,所以放心等夜景吧。

蒂阿瑙和米尔福峡湾

今天真是行程也很轻松,享受完最后一餐Hilton的早餐,然后整理行李,四天没收行李,太幸福了。在超市里买好了晚上的食材(其实不用买,蒂阿瑙也有很大的超级市场),然后就可以出发啦。

开出皇后镇,视野开始开阔,我们和我们的小车告别山林,开始了美丽的平原之旅,我们看到了更多的羊群、牛群,看到了一望无际的牧场,还有天上多多层层的白云,因为风很大,反倒把云层吹出了不一样的层次感,看起来实在太漂亮了。

蒂阿瑙也是个安静的小镇,依傍着湖畔展开,湖畔还有精致的玻璃教堂。湖边、街道都静悄悄的,有时会经过呱噪的旅客,不过一会儿又归于平静。镇上的南方礼品中心,竟然有最便宜的纪念品,我指的是那种较为廉价的,多半是买来送人的钥匙扣、冰箱贴等等之类的,所以有需求的朋友可以等到这里再购买。
镇上有一大片花园,有高高的树,丛丛的花,还有开阔的球场和年轻的孩子们。原来我对这些场景的重复的啰嗦的描述,因为这些,是我最最艳羡的。

第二天,出发Milford sound。预定了13:35的游船,所以早上可以慢慢吃了早饭再出发,从蒂阿瑙到米尔福峡湾milford sound 车程大约2小时,中间有两个景点要看,总的来说要预留两个半小时在路上。这段山路非常精彩,有安静美丽的镜湖,有陡峭的盘山路,有落差900米的荷马隧道,有平原有雪山,风景绝对不输峡湾本身。

行驶50分钟左右,会到达镜湖mirror lake。这一路上你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旅游大巴,有的豪华旅游大巴为了方便游客观赏雪山,还拥有前景天窗和前低后高的设计,也只有这一天,我们才深深的感觉到我们在前往一个旅游景点,而平时,景点里稀稀落落的私家车和游人总是恬静闲散、安安静静。靠近镜湖的时候你就会看到靠在路边成排的大巴车,那就是提醒你景点到了。
尾随着大量游客靠近镜湖,你会发现镜湖其实不是一个湖,而是一群池塘,每个大概20-30平方米,秀秀气气的,但是却清晰的倒映着雪山,可能正是因为小,所以湖面很容易平整,倒映效果很明显。不过挤在人群中,我们早已没了多拍几张的热情,随便按了几张就匆匆的走了。

再行驶大约40分钟,我们到达了著名的荷马隧道Homer Tunnel。前面的路程中,我们越开越高,大川还问我,前面是不是要下山了,我说不是,我们要穿过一条隧道。这条完工于1953年的隧道位于海拔945米处,贯穿岩石山体使得道路通向米尔福德峡湾,1.2公里长,落差达到900米,是极其非凡的成就。蒂阿瑙的海拔是220米,米弗峡湾的海拔不到70米,而荷马隧道的海拔近1000米,这里是峡湾公路的最高点,而这条在山的半坡上在坚固的山岩中开凿而成的隧道,是前往米弗峡湾的唯一通道
在排队的间隙我们下车看看。两侧高耸的雪山似乎近在咫尺,山脚下还有厚厚的积雪,很多东南亚的游客直接投入了白雪的怀抱。路边还有淡定的散着步的啄羊鹦鹉(Kea),看着好像猫头鹰,不过这些野生动物是禁止喂食的,请大家小心。
在夏季高峰期由信号灯控制穿过隧道的交通流,有可能会排队等候20分钟以上。请保持耐心,遵守规则。

驶入隧道,果然比较陡,里面比较黑,有一种幽闭感,但是一开出隧道,马上豁然开朗,而且出了隧道之后,紧接着就是一段更陡峭的盘山路,尤其是回程的时候再看隧道口,仿佛是嵌在高高的山壁上的一个洞穴一般。

峡湾公路连接着多条著名的徒步线路,公路上也有不少的自行车骑行爱好者,越来越多的旅客不再仅仅把峡湾公园当做唯一的目的地,而是花更多的时间体会这条精彩绝伦的美丽公路。

由于提早出发,到达停车场的时候还有不少时间,从小车停车场到码头还有一小段步道,大约10分钟的样子,在柜台直接取到预定的票,我选的是时长最长的Nature Cruises,时长两个半小时,票价98NZD,kate travel 预定是88.2NZD。

上船啦,船舱挺大,二层则是露天的夹板。船舱内有免费的咖啡和茶,还有各式快餐、蛋糕,价格不贵,很多游客上船都是先大吃一顿。喝着咖啡,我们就这样缓慢的驶入了美丽的峡湾。
米尔福德峡湾新西兰峡湾国家公园最大也是最著名的峡湾,河流向内陆延伸22千米,峡湾水面与山崖垂直相交,冰川被切割成V字形断面。峡谷下沉后就形成了现在的景观。米尔福德峡湾内群山合围,峭壁万仞,飞瀑流泉,冰川滢滢,给人以无限美感。米尔福德峡湾国家公园也是规模最大且保存最完美自然景观的峡湾。

开船的时候风非常大,又冷,我们都躲在船舱里,不过返程的时候风小了很多,坐在二层的甲板上,享受着暖暖的阳光,和瀑布飞溅出的水雾,时候好像才能真正的感受到大自然的馈赠。船长先生还会不断的靠近瀑布,一开始大家都很兴奋的拿着相机拍照,不过随着水花越来越大,甲板上的游客又都尖叫着跑开了

对于喜欢国家公园的游客来说,路上欣赏风景自不必说,寻找和小动物近距离接触的机会更是珍贵,趁着游客们出来晒太阳的时候,我们发现可爱的海狮们也在懒洋洋的晒着太阳呢

两个半小时的峡湾自然之旅结束,我们又得赶路了,由于是原路返回,路熟了,多是下坡,人也累了饿了,车速难免快了一点点,不过也都在100到110 之间,就在快回到蒂阿瑙的路段上,有一个长长的下坡,而一位交通警察叔叔则守在坡底,等待着我们呢,看来老外对这种“钓鱼执法”也是屡试不爽啊。郁闷的收了120NZD的罚单之后,一直长睡不醒的我也醒过来了。
这件事情给我几个经验教训跟大家分享一下:
1:新西兰的警察叔叔对超速这件事情是非常执着的。新西兰的朋友早就提醒我们,说警察叔叔什么都不管,也不去抓贼、破案,就是喜欢抓超速所以,对于咱们人生地不熟的自由行游客来说,还是不超速的好,毕竟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况且120块可以吃四个大汉堡
2:有可能开车的人都请准备好驾照认证文件。有的蜂蜂可能想,都在山里,你累了我帮你开一会儿,没关系的,结果就遇到交警叔叔了,多惨啊。千万不能有侥幸心理。

最南端的海天和风

收拾行李出发,今天驾车向南行驶171公里到因弗卡吉尔,再行驶151公里到住所吉他特角,又是需要驾车5个小时的辛苦的一天,不过这一天能看到的,实在太珍贵,太让人感到幸福了。

因弗卡吉尔新西兰最南端的城市,人口5.3万,有了百货商店、星巴克,也有了路边收费的车位,开始有一点点大城市的样子了。城市有很明显的移民时期的痕迹,欧式的建筑随处可见,对于在山里流连多日的我俩来说,看到穿高跟鞋的美女,感觉恍如隔世
贴心的民宿老板提前寄来email提醒,民宿附近没有超市,餐厅也离得比较远,于是我们在超市里买好给养,准备继续南下。

开始南部海岸线巡游,由于时间不是很充裕,道路也多以较窄的砂石路为主,我们只到了三个point,对于喜欢看海的蜂蜂来说,前一晚可以住在因弗卡吉尔,这样第二天的游玩时间充裕一点,也不用开车开得太累。
首先,waipapa lighthouse,怀帕帕角灯塔。从主路下去还要再开一段砂石路,不过路上路边都很清晰,不容易错过。南部海岸线上的观景点都是这样,多多少少要开上十几分钟甚至更多的砂石路,司机先生小姐们要注意安全。
        Waipapa Point成为一个著名的景点,其实是因为1881年发生了新西兰历史上最大的海难,船上131人全部触礁遇难,所以政府于1884年在这里修建了一座灯塔。
        今天本来风就很大,再加上海岸线上强劲的海风,所以造型都有点……不过也增加了不少意境。

第二站:slope point倾斜角。这里是新西兰大陆的最南端。景点在一个居民的私人牧场里,把车停在路边后,还是打开铁门自己走进去,不过进去了别忘了帮忙把门关起来。从下车的地方,步行到观景点至少需要20分钟,当天风太大,我们走得非常痛苦。
              牧场里都是这种植被,在大风吹动之下,摇摆得别有一番风味。

反正我们整个下午都是这种被吹傻了的状态。说真的,风实在太大了,回到车上,都感觉头疼了。
我不知道要怎么描绘这种美景,海风、大浪、风、空气里凉凉的味道和远处满山遍野的羊群,相信我,这是一生难忘的经历。

在这里我们们停下车,拍照。回到车里,听到那首纪念张炬的歌《礼物》。大川给我讲张炬的故事,如数家珍的分辨着歌声中许巍、汪峰、周晓鸥、丁武……我好像听到了他的青春。有音乐、有梦想、冲动的、迷茫的、甚至有些荒唐的青春。
那个时刻被我深深的印在了脑海里。
很多时候,总有一个瞬间,让你觉得,就是他了,这就是其中之一。当然和音乐、情怀一起被我记下来的,还有那个被海风狂虐的发型

因为大川开车实在太累了,我们错过了珍宝湾和大教堂洞穴,直奔这次行程中最早预定的一间民俗,做了饭,喝点红酒,停车窗外的海风,这是我们在新西兰的每一夜晚的日程,不是逛街、看电影,就是静静的坐着,说说话,或者看一集电视剧,这种温馨和平静,和美好的大自然一样,都是弥足珍贵的。

相信你也会喜欢的---但尼丁

既没有看到海豹,也没有寻到黄眼企鹅,但是我们却在一夜风雨中享受了温暖的安睡,吃完早餐,跟民宿老板告别,我们出发去了整个南部海岸线上最引人入胜的一个灯塔。

从停车场走到灯塔,大约需要20分钟左右的时间。在这个大雨后初晴的早晨,温暖的阳光挣脱了云层,一点一点的展露笑颜,看到的每一个风景都特别珍贵美好。
照片都是没有p过的,真的真的就是这么美好。

出发但尼丁。只有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很轻松。靠近但尼丁的时候开始出现了高速路和高架桥,感觉终于要进城了。不过,先别急着进城,先去隧道海滩走一走,很多大神级的蜂蜂都推荐的景点,绝对让你累得半死,但也美得异常的一个小时。寻找步道入口的时候走错了路,不小心进到一个私人院子中,又遇到了两只呆呆的小羊

先是一个长长长长的大下坡,转弯之后,你会看到一片非常非常美的山海峭壁

下去的时候都是比较陡的下坡,一边感叹美景的同时,我们也深深的担忧,一会走回来的时候就都是大上坡了,肯定惨死了。果然回来的时候,累死狗了。这里建议,千万千万记得要穿好走的鞋。我在这条路上看到一位chanel平底公主鞋的漂亮妈妈,都无法想象她是怎么趴回去的……

路上遇到一对年轻的美国夫妇,两个人脖子上分别骑着洋娃娃一般的儿子女儿,儿子还奶声奶气的告诉我们,下面有一个小小的洞穴隧道,那里可以看见海豹。于是,毫不犹豫的去了。

这一条隧道正是隧道海滩的得名之处,相传当年一位富豪,为了能和家人们在沙滩上享受下午茶,特地贯通了这条岩石中的隧道。穿过这条窄窄的隧道,别有洞天。

开车进城,放下行李,先去吉百利扫货
这里是吉百利工厂的所在地,也是《查理的巧克力工厂》的拍摄地。我们没有参加tour,直接简单粗暴的买了好多巧克力,真的很便宜,大板的四板10NZD,不嫌重的话实在是送礼佳品。

晚餐在婚纱摄影师推荐的台湾餐厅解决,chopstick101,喝到珍珠奶茶的那一刻,感觉圆满了。大川更是疯狂的点了很多菜,吃得要撑死了。不过我们发现,在新西兰,尽量还是不要吃猪肉,真的不好吃。
和南岛的多数城市一样,但尼丁也是因为淘金热的热潮,成为了移民城市,由于当时的移民多来自于苏格兰,因此很多建筑都保持着浓郁的苏格兰风格。吃完了,很满足的到处逛逛,走到哪里都是拍大片的感觉。

作为但尼丁最著名的景点,但尼丁火车站就在市中心,很难错过。这座宏伟的建筑建于1906年,跟城市其他偏老旧偏暗色调的建筑相比,1999年全面修复过的火车站大楼,别有一种雍容华贵的姿态。进入售票大厅,无论是彩色的玻璃,还是木质的装饰,圆形的拱顶还是马赛克拼接的地面,都让人有一种进入时间隧道的感觉,仿佛回到了100年前。

最让人惊喜的是,这里依然在运营。
因为无法体验,以下介绍摘自百度百科:
泰瑞峡谷观光火车(Taieri Gorge Railway) 是全新西兰最大的观光火车行程,可以说是全世界最棒的火车观光旅行之一。 火车既有建于20世纪初期,豪华复古的传统式车厢,也有附有空调,桌子和全景窗户的现代化车厢。
观景火车从但尼丁火车站出发, 沿著风景秀丽的Taieri河前进, 沿途经过维多利亚式的大桥,隧道和高架桥(建于1880年),一路上尽是高峻深险的峡谷以及壮丽的高山河流,你将会惊讶于维多利亚时期的工程技术,可以在起伏的的峡谷中建出这么一条景色绝美的铁路线,让你有机会能够离开都市, 完全沉浸在新西兰自然原野之中。当火车通过山石嶙峋与流水潺潺的峡谷间, 高高架起的铁轨与隧道, 远远望去有如火车行在细细的钢索上, 怵目惊心的感觉与壮阔的景色交织成一幅令人难忘的画面。
这条为观光而设的路线,在重要景点会停下来让乘客下车赏景拍照,车上还供应简餐和饮料。如果你想去皇后镇,也可以在 Pukerangi 下车, 搭上事先为你准备好的巴士,直接前往皇后镇. 对旅客来说绝对是另一番的全新体验。
如果下次再来南岛,一定一定要坐上这趟火车。

晚上在酒店楼下的酒吧喝一杯,写好明信片,一切都暖暖的

最后的Lake Tekapo开满了鲁冰花

酒店楼下的早餐很丰富很好吃,吃完了去了但尼丁的另一个景点,鲍德温大街。这条坡度为35%的街道,是世界上最陡的街道。实际置身其中,感觉更陡峭。
随后离开但尼丁,前往我们在新西兰住的最后一个酒店。那里就是著名的Lake Tekapo。
又是一段漫长的路程,到达酒店后,因为怕餐厅关门,又马不停蹄的开了一个小时,终于到达了Lake Pukaki旁的high country salmon。这一家的三文鱼肉质比之前吃的那家要好一些,chowder更浓稠,用三文鱼夹在bagel之间甜甜咸咸的口感有点诡异,分开吃就好多了
开了一整天的车,从阴阴冷冷的但尼丁,到阳光明媚的湖畔,还有新鲜的三文鱼吃,好幸福。

吃饱了,在停车场偶遇这辆老爷车,赶快拍下来。

这个像镜子一样广阔美好平静的湖,就是Lake Pukaki,很多人记得它,恐怕都是因为那家三文鱼餐厅,而我们坐在这个原本行程中没有的湖畔,久久不肯离去。

沿着湖畔慢慢前行,依依不舍,停下车,爬上一个小山坡,继续观景。在这里我们遇到一对情路,还一家三口,这个可爱的宝宝坐在地上自己玩,爸爸妈妈忙着拍照,而我也有机会在夕阳西下的湖畔,拍下一张和谐的照片。当然,还有用人go pro 在拍我

三文鱼没有喂饱大川,回到Lake Tekapo,我们买了薯条、汉堡,坐在湖畔,看着夕阳,慢慢吃完。而这一片鲁冰花,充满幸福的开放着。

当然逃不掉好牧羊人教堂。真的很小,真的超级多人,各种旅行团、各种网红打扮要晒长腿的姑娘,拍一张,赶快跑。
说到Lake Tekapo,最著名的还有那片星空。讲个小插曲:当晚我在忙着收拾行李,两个人在纠结要不要出去看夜景,大川说他去看看,好看就叫我,于是他出去了二十分钟还没有动静,我就穿上衣服出去,一边埋怨他为啥不叫我,一边被星空震慑住了,那一片静谧的星空,层层叠叠的大大小小的星河,就是你的头顶,和这南岛宁静的夜融为一体。我们没有去教堂,光想想就能想到会有多少人在那里拍星空。我们拍不下来,我们就静静的看。
最后放一张网上的图,给大家感受一下

再见,新西兰

最后一天,还要开上四个小时的车。最后我们在三商进行了大扫货,地址Google map上都搜得到。所有你需要的营养品、护肤品、食品都可以买得到,价格也相当优惠。有个别断货的护肤品我是在机场附近的countdown旁边的药妆店买的,还有买二送一的活动,也很便宜。到现在用了几个月了,感觉都非常好用。
最后的最后,我们吃完最后的汉堡就上机了。
最后唠叨一下,因为从南岛还要先飞去奥克兰,涉及国内航程,行李仍旧是23kg斤,需要注意分散行李,避免超重。

写在最后

从11月17日回到深圳,到现在,三个多月的时间里,我换了工作,准备结婚的事情,一度疯狂加班,一度手忙脚乱,这篇没完没了的游记也是写写停停,但是在新西兰这两周,一直满满的住在心里,再一次翻看这些照片,感觉无比遥远又异常接近,仿佛还能感受到那清凉的风,暖暖的阳光,仿佛还无忧无虑的躺在草地上看着天空。

前文写过,对于每一个困在城市中的人,他们爱旅行的心仿佛都是一样,给自己的内心放个假,让我们在那些要被琐事和压力击垮的瞬间,能感受到那来自远方清凉的风,而安抚内心。在我众多长途旅行中,这绝对是最特别的一次,请容我唠唠叨叨细细赘述,我们都不是摄影爱好者,很多照片都是用微单和手机拍摄的,大川工作很忙,只P了其中的一小部分,其他都是微单拍的原片。和很多大神美好的游记相比,我们这样的游记难免简陋,但是这是我们的旅程,我们认真的玩了,也努力的想要记录下来,一面希望能帮到有需要的朋友们,一面希望能好好珍惜那个陪我看过这一切的人。

谢谢新西兰,谢谢你。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3-07 01:03

引用 shineclear 发表于 2016-03-07 01:03:09 的回复:

回复shineclear:谢谢亲

2016-03-07 11:44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3-07 16:55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3-07 17:25

引用 伊娃 发表于 2016-03-07 16:55:54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伊娃:可以啊,来

2016-03-07 22:28

引用 sunyan 发表于 2016-03-07 17:25:32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sunyan:谢谢支持

2016-03-07 22:28

引用 王川xbr_0 的图片:

你们住的是楼上吧,视野好棒啊

2016-03-08 18:42

引用 王川xbr_0 的图片:

等精修片哦

2016-03-08 18:55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3-08 18:42:40 的回复:

你们住的是楼上吧,视野好棒啊

回复ZYM:是啊,多亏了你的游记,不然肯定错过好多精彩

2016-03-08 22:17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3-08 18:55:25 的回复:

等精修片哦

回复ZYM:刚刚我老公还在说精修的像屎一样

2016-03-08 22:18

现在才写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