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过冬,就去越南的岛屿游泳(河内-胡志明-美奈-芽庄-会安,超详细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1-28

写在开头

越南十天之旅,在大年三十前一天宣告结束。昨晚一回到家,就拉着爸妈巴拉巴拉开始说这次旅程中的各种故事,根本停不下来。上一次写游记是记录2015年5月黄山之行的,快一年了还没有写完,所以这次趁热大铁,马上动笔记录下来。

文首先送上一句旅友对越南的评价给想要去越南旅游的朋友们:

越南人民就是特别真诚的想方设法的赚你的钱,如果你能放宽心,就能玩得很开心,否则别选择越南”。

至于为什么认同这句话我在下文会提到,先上点美图勾起大家兴趣,全部都是手机拍摄,部分来自于旅友。

这次越南之行,我和闺蜜玩得非常开心,我们也很喜欢越南~

为什么是越南

这次越南之旅成行的理由很简单,我和闺蜜还是学生一枚,每年珍贵的假期都会出去走走,这次是我们第一次打算出国自由行。因为世纪寒潮影响,素有春城之称的昆明暖冬也不见啦!冷成狗啊,虽然多年没见雪,看见雪还是很激动的,但还是不喜欢每天冷冷的,所以打算去暖和的地方,再者闺蜜五月就要去泰国交流学习,所以我们放弃了旅游业更成熟的泰国,再考虑到性价比,我们选择了越南

本来出发前是约好五个朋友一起的,但另外三个朋友都因为各种原因没能一起去,所以最后还是我和闺蜜两个人,也因此我们签证递送晚了,所以为了时间充足一直到年三十前一天才回来。

接下来就正式开始介绍我们的旅程,我按照时间顺序写~

出发前准备

我将从行程、住宿、交通、签证等等方面详细介绍我们的准备工作

签证

越南签证俗称“傻瓜签”,只需要护照和照片就可以搞定,我们直接走的淘宝,时效一个月,五天出签加上10天美亚保险,338搞定。找的是相对而言比较贵但也比较正规的百程旅行,进度可以通过微信查询。

语言&换钱&电话卡

出行前有担心过语言问题,因为看攻略大家对越南人民的英语褒贬不一,事实证明,完全不用担心。我们走过的越南的这些城市,游客络绎不绝,所以英语已经成为很多越南人至少以旅游业为生的越南人必备的技能,用闺蜜的话说就是“路边卖烧烤的也会英语”,特别是芽庄,已经被中国土豪大军占领了,完全像去到了三亚,服务员基本都会中文,所以不用担心语言问题,放心去吧。

关于换钱,我们在的几天汇率最高3380,最低3300,大家作参考。友谊关、金店、首饰店、酒店等等都可以换钱,不用担心。我们因为带的现金不够,在取款机直接用银联卡取了3000,000越南盾,汇率和手续费不知。所以也不用太担心钱没带够,ATM机到处都是。

电话卡我们是在过了友谊关之后大巴车上买的,40元,2G流量,几十分钟越南境内通话,帮设置好,信号很好流量回国都没有用完。大家要小心买到假的卡,旅友就是花了80大洋,结果还没到河内,流量就已经没有了,一定要插好卡,帮忙设置好,短信查好内容之后再付钱。

行程安排

我们的行程计划连上在路上的时间一共11天。起初计划是打算由北向南一路走下去的,但6号唯一的直飞航班票卖完了,不想转机,所以我们只有改变计划,改为从河内进出,这样我们少了一天的游玩时间,但用我妈的话说就是“路上也是玩啊~”,也是,享受当下吧,无论在飞机上、在大巴上或是在路上~
Day 1  1月27日 昆明-南宁 火车 宿火车
Day 2  1月28日 南宁-河内 大巴 宿河内
Day 3  1月29日 河内-胡志明市 飞机 宿胡志明
Day 4  1月30日 胡志明-美奈 大巴 宿美奈
Day 5  1月31日 美奈
Day 6  2月1日   美奈-芽庄 大巴 宿芽庄
Day 7  2月2日   芽庄
Day 8  2月3日   芽庄-会安 大巴 宿大巴
Day 9  2月4日   会安
Day 10 2月5日  会安-岘港(Taxi)-河内(飞机)-南宁(火车) 宿火车
Day 11 2月6日  南宁-昆明 飞机
我们的行程看似很紧凑,但基本没有需要早起赶车,也没有很晚到达的情况,一切以不太累和安全为主,具体的行程在下面会提到。

交通

我们这次越南行的交通工具可谓是海陆空全有,还有很多以前没有尝试过的,例如在胡志明市坐“客先死”、美奈骑摩托车、在芽庄坐电瓶车、会安骑自行车等等。

飞机

我们此行中会乘坐三次飞机,越南国内的两次分别是:

Day 3  1月29日 河内-胡志明市
Day 10 2月5日  岘港-河内

这两个行程选择飞机是为了节约时间,河内到胡志明坐大巴和火车时间都太长不现实,岘港河内的大巴要十几个小时也不适合,所以我们选择飞机。在越南境内有三个航空公司航班可以选择:
越南航空 http://www.vietnamairlines.com/cn/zh/
捷星太平洋航空 http://www.jetstar.com/cn/zh/home
越捷航空 http://www.vietjetair.com/Sites/Web/zh-CN/Home
捷星和越捷是越南的廉航,在国内的话就相当于春秋航空,所以我把优缺点和注意事项简单和大家说一下,原谅我这里话比较多,因为实在被坑惨了,分享给大家作参考。

Tips:
1.因为捷星和越捷是廉航,所以最大的优势是价格便宜,比起越南航空,价格基本便宜一半以上,举个例子,我们买的河内飞胡志明的航班,黄金时段,含税300人民币不到,但是越南航空很差的时段也基本是600起步。

2.因为是廉航所以和国内一样,没有托运行李额,手提行李免费7kg。之前看攻略说是行李卡的比较紧,超重是会要你现场购买行李额的,所以大家一定要提前购买,这次行程中认识的朋友有遇到现场要求称手提行李重量,然后被罚钱的,在越南被不被查,都看运气,所以还是提前准备好吧。至于托运行李可以提前购买,如果是在官网上购票可以直接购买比较划算,如果是在其他地方购票那么可以上淘宝购买托运行李额。淘宝万能的,我们因为只需要托运一次行李,就是回国带纪念品,所以直接淘宝解决,15kg90元。据说50元可以搞定。

3.在我看来托运行李还只是小事,因为更严重的问题是:时间。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们在越南两次的飞行都遇到了情况,我们两个行程订的都是捷星的航班,据说越捷也差不多一个样子。此前看攻略中有提到过越南廉航的各种不规范,例如会随便调动时间,并且不通知你,我们此行中遇到的旅友至少一半遇到这种情况,结果行程全部被打乱,所以大家记得随时在官网查看你航班的信息。

那么这样就万无一失了?当然不是,我们河内飞胡志明的航班,由14::35直接改到了13:30,并且没有任何通知,而是我们到达机场办理登记牌时直接帮我们改的,也就是说我们晚一点到,很有可能赶不上这趟飞机,不知道会把我们安排在几点才飞。拿到登机牌的时候我震惊了,因为我们乘坐的这班航班竟然是早上9点多一直delay到13:30的,真的不知道该说早上的人倒霉还是我们幸运。当然早飞了,心情自然不会受到什么影响,只觉不靠谱。

真正对我们产生影响的是岘港河内的航班。岘港河内的航班捷星一天只有两班,早上9:30和下午15:30,时间1h20min。我们晚上21:20要乘坐河内南宁的国际列车,但是早上的航班对于我们来说相当于浪费了一整天时间,太不合算,而下午的航班时间非常合适,所以尽管廉航不靠谱,再三考虑下我们还是买了15:30的航班。结果,一到机场.......直接告诉我么延误到18:25!!!开什么玩笑,没有任何理由直接延误三小时。我和闺蜜一边算着准时起飞还是能赶上火车的,一边想着如果赶不上火车,就算第二天乘坐最早大巴回去,也可能赶不上我们回昆明的飞机,不过这种时候也没有任何办法,只能等,一边开玩笑,实在回不去就在越南过年吧。好在,最后航班在18:35终于登机,我们在20:00到达河内,21:00到达嘉林火车站,赶上了火车,顺利回家。而且我们登机时,驾驶舱是开着的,所以有幸看到飞机驾驶舱构造,以及帅气的机长起飞后就对延误道歉,再加上这班航班空姐空少全是金发碧眼美女帅哥,所以原谅你们啦~

在此提醒大家,越南廉航好像真的是像传闻那样,如果票没有卖完,会把几个航班的乘客并到一个航班上,当然肯定是往后拖延时间,所以大家如果要节约经费定廉航的航空,记得不能把行程安排的太紧凑,以防时间被改。

大巴

关于大巴也有好多想说的,一路相伴的旅友特地交代一定要写。
首先说一下南宁河内的大巴,南宁可以到河内的大巴一共有两个车站可以选择南宁国际旅游集散中心和琅东汽车站。

发车车站                          发车时间
南宁国际旅游集散中心  7:45  8:20  9:30
琅东汽车站 8:00  9:00  10:00  13:40

我们买的是游客集散中心7:45那一趟车,因为昆明南宁的火车6点左右到达,游客集散中心就在南宁火车站旁边,所以肯定选择这个,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合适的车站,到南宁大概16:30左右。我们依旧淘宝搞定,比自己买贵10几块,因为担心到现场买不到想要时间的票,毕竟临近春运,不过我们上车貌似还有空坐,大家淡季前往的话不用太担心: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spm=a230r.1.14.8.A3zGXE&id=521996665218&ns=1&abbucket=6&skuId=3109404877987

接下来就是越南境内出名便捷的交通方式大巴,看过攻略的童鞋肯定都知道鼎鼎大名的新咖啡以及经常提及本地人做的Futa。这是我们全程需要乘坐巴士的部分,都是新咖啡的票。

Day 4  1月30日 胡志明-美奈 大巴 宿美奈 14:00发车,19:30左右到,全程估计就40码,巨慢!
Day 6  2月1日   美奈-芽庄 大巴 宿芽庄 13:00发车,18:30左右到,同样全程40码,慢到哭!
Day 8  2月3日   芽庄-会安 大巴 宿大巴 19:15发车,肯定是司机听到我们前两次的咆哮,全程飞车,凌晨5:00多被扔在了会安空荡荡的街上!

新咖啡是被大家推得最多也骂的最多的,我们是直接在淘宝找的“越要游”买的我们所需的全部新咖啡的票,这里向大家推荐一下越要游。它是专门做越南旅游的,有接送机、新咖啡巴士和电话卡等等,我们买的新咖啡巴士票老板直接送到胡志明的新咖啡,我们在办公室查过,通过越要游买的票比自己在官网上买还便宜一些,最重要的是,因为买票认识了越要游老板,他把我们拉进了一个微信群,都是近期在越南旅行的朋友,大家在群里分享各种咨询,非常有用,至少比网上的攻略有用得多,因为信息都是最新的。

特别注意,满大街都是假冒的新咖啡,大家一定要认准官方地址。听买到盗版新咖啡票的朋友说,车况很差。

为什么说新咖啡被骂的多呢?因为我们是提前把票全部买好了,所以没有价格变动的问题,我们总共两个人6张车票是人民币756元,比平时和官网公布的价格都要上涨很多,这是新咖啡被骂的一个原因,因为临近春假假期,车票价格上涨了30%~200%不等,我们遇到的很多旅友都是临时买票,所以价格很贵,而且一天一个价,基本上每天都在加价,让人感觉很不正规,而且车上没有wifi!我们做的几辆车都没有!!!用旅友的话说就是“新咖啡是被国人炒起来的”。我因为没有坐过其他公司的车所以不好比较,但我觉得如果不是旺季去的话,新咖啡价格和其他公司应该差不了多少,相对而言要正规很多,至少准点发车工作人员英语也都很好。另外据旅游们说“Futa”“韩咖啡”也都是不错的选择,大家可以货比三家再买票。
淘宝店:https://shop129346836.taobao.com/?spm=a230r.7195193.1997079397.2.rpKV9s

新咖啡各地办公室地址:
胡志明(HO CHI MINH)
246 - 248 De Tham St, Dist 1, HCMC
Tel: +84.8.38389597

美奈(MUI NE)
144 Nguyen Dinh Chieu St, Muine
Tel: +84.62.384754

大叻(DA LAT)
22 Bui Thi Xuan St, Dalat city
Tel: +84.63.3822663

芽庄(NHA TRANG)
90C Hung Vuong St, Nhatrang city
Tel: +84.58.3522982

会安(HOI AN)
587 Hai Ba Trung St, Hoian city   (下车点是这附近的一块空地)
Tel: +84.510.391624

岘港(DA NANG)
154 Bach Dang St, Danang city
Tel: +84.511.3843258

顺化(HUE)
37 Nguyen Thai Hoc St, Hue City
Tel: +84.54.384862

河内(HA NOI)
52 Luong Ngoc Quyen St, Hanoi city  (取票点)
Tel: +84.4.39261568
64 Tran Nhat Duat St., Ha Noi Capital   (上车点)
Tel: +84.4.39290394

火车

国内的火车就不赘述了,主要说一下河内南宁这班国际列车。每天晚上21:20在河内嘉林火车站发车,到南宁的好像都是软卧,票价具体是多少人民币我不太清楚,好像是245元,因为我们时间比较紧也不想自己跑去买,所以就让酒店帮忙代购,送到酒店,当然这样比你自己去买要贵不少,但是方便节约时间,一个人900,000越南盾。机场打车到嘉林火车站350,000越南盾,打表的,但不知道为什么比攻略上的都贵。然后全程要下火车两次,一次是凌晨一点多,过越南边检;交护照-等-发护照-结束,全程半个小时不到,但我们上了火车之后还停了很长一段时间不知道为什么。接下来开了很短一段路,又下车,过中国边检,比越南要严很多,要开包检查,一个一个通关,全程一个小时左右。凌晨四点多终于可以好好睡一觉了,第二天早上10点多到达南宁。个人认为火车还是很舒服的,虽然中途要下车两次,但过完边检可以好好睡一觉,而且晚上出发早上到达可谓时间上是最好的,而且车厢也挺舒服。BTW:车票长下面那样,手写的,一度以为买到假票。
Day 1  1月27日 昆明-南宁
Day 10 2月5日  河内-南宁

其他

摩托车:
摩托车是越南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感觉比汽车还要多。我们在美奈住在一个比较远的度假村,出行必须要用摩托车,所以我也就尝试一下。酒店直接租的摩托车,180,000越南盾24小时。借车给我的人问我会不会骑摩托车,我说不会,他还特地在酒店门口的公路上培训了我半个小时,确保我没有问题之后,才把摩托车交给我,也算很有责任心了。美奈因为是个很原始的小渔村,车少人少,所以骑摩托车没有什么问题,看到很多旅友在芽庄骑车摔伤的,特别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车门在外安全最重要。

客先死:
是一种适合休闲观光的独特方式,一定要提前讲好价钱,免得被坑。

酒店

酒店全程Agoda搞定,越南的酒店必须夸一下,基本你所需要的额外服务都可以搞定,什么火车票、飞机票、大巴票、摩托车、游玩行程、接送机等等,如果你没来得及定,完全不用担心,酒店可以帮你搞定,不过比自己亲力亲为肯定贵一些,但好在真心方便。再者越南酒店同等价位甩国内十条街不止,美奈湾度假村,海景房和上海一晚快捷酒店价钱差不多。下面是我们住过的五个酒店,强烈推荐美奈湾度假村,环境一流、服务一流、早餐相当不错,关键人少清静,随时感觉沙滩只有我和闺蜜两个人,而且因为是私家沙滩,沙子特别细,比芽庄的好太多,不过美奈海浪大,不适合游泳。
酒店:美奈湾度假村>会安极光河畔酒店别墅>芽庄巴黎雅顿酒店公寓>胡志明市戴南酒店>河内星级酒店
关于酒店更多的信息,在具体行程中会再提到。

游记

河内

第一站河内河内云南很近,小时候和家人一路从昆明开车去过一次,但太小没什么印象。河内我们并没有太大兴趣,纯粹只是当做中转站,不过一个晚上一个上午我觉得感受河内足够了。

说到河内一定要提一提我们遇到的第一波旅友。过了友谊关换车到河内的大巴上,我们遇到了三波一起来越南的旅友,有来自杭州的一家四口、来自郑州的闺蜜姐姐、和来自金华的骑行好友。我们在大巴上聊起了各自的行程,并互加了微信拉了个群,时时分享在越南的各种信息。说来也巧,我们在车上还遇到了一个湖南小伙王总在越南工作,我们下了大巴需要打车到36行街,这时候王总公司的车来接王总,竟然是一辆十几座的豪华商务车,我们和王总商量能否送我们一程,没想到他爽快答应了,你能想象在异国他乡一堆摩托车里缓缓驶来一辆豪华商务车还是来接你的感觉吗?.....简直太奇妙了!从这时开始,虽然是我和闺蜜两个人的旅行,却像多了一群一起旅行的朋友,真的很开心~

到了36行街之后,一边换钱一边找酒店。36行街算是我喜欢的地方,虽然第一感觉是乱糟糟的,但是别有一番风味。大家要注意的是,它确实是一条街或者附近几条街卖相似的东西,所以遇到金店集中的那条街就把钱换了吧,我们一开始觉得汇率不好,没有换钱,等找到酒店以后再想换钱却找不到换钱那条街了,一直到第二天上午酒店小哥才带我们换到钱,其间全靠旅友支援越南盾,不然要饿肚子了。虽然36行街上的酒店基本都会提供自制地图,但是街道名称真的有够难分的,有地图也不好找啊!

接着说下在河内住的酒店,在Agoda上提前订好的,Stars Hotel,下文有放照片,我们住的就是图上的房间,印象中是136一晚,隔太久已忘,本来只是打算作为中转将就一下,没想到房间还不错,虽然很小,基本上走到阳台的空间都没有(和图上一模一样),不过房间很温馨,带个小阳台。越南的建筑基本都是窄窄的(如上图),所以应该大部分酒店房间都差不多,我们陪旅友在周围找了几家酒店(郑州的闺蜜姐姐,其实应该只比我妈妈小几岁,两个人不会英语,照样子游行越南,而且没有任何攻略,我们随行帮忙翻译),都不如这家的好,所以还是推荐入住的,关键服务也很不错,早餐内容不多,是点餐形式,不过很好吃,我和闺蜜都点了面条,很合我们口味,久久无法忘怀。

再次夸奖一下越南的酒店,很方便,省了我们很多事,不管你想订什么全部都有,比如订车去机场,比如买回南宁的火车票等等,当然价格比较贵,不过我们嫌麻烦,所以直接在酒店买了最后一天回南宁的火车票,送到酒店,比自己去买贵30块左右,印象中900,000越南盾,火车票座位少,大家最好提前买好回程票。订车去机场好像是300,000越南盾,车不错,司机小哥也不错,途中经过一座大桥,看到我们感兴趣,就减了车速慢慢开,任我们欣赏美景,关键全程我们并没有向他提过这样的要求,所以觉得服务态度真的很好,考虑到顾客需求。在酒店订相关行程最大的好处就是方便,不过价格肯定是偏贵的,大家可以根据自己情况决定。

第二天上午吃过早饭就在河内随便逛逛,走到哪里算哪里,然后成功迷路,就叫了一个帅大叔的摩托车送回酒店,体验了一把摩托车大军的感觉,越南人民摩托车技术确实棒啊!如此多的摩托车没见过一起事故,还开的飞快!回到酒店就出发去机场啦,88河内,我们要拥抱夏天了。

胡志明市

本来我们是打算一路向南最后到达胡志明市然后直飞回昆明的,没想到机票买晚了,直飞航班只剩下头等舱,所以没办法只能先飞到胡志明然后再玩回河内,不过河内飞胡志明机票价格倒是很便宜,这样周转折腾价格倒是比直飞便宜还可以赚一天在南宁转转,不过比较折腾,不推荐。

胡志明市对于我们来说还是中转而已,因为不喜欢在城市中待太久。胡志明市比起河内更加城市化,街道更宽也更干净,不过摩托车还是一样的多。我们一下飞机一阵热浪袭来,和河内简直不在一个范围,因为比较热,在机场换了衣服出门直接打车去酒店没有去找公交车。打车到范五老街附近大概100元不到,实在记不清楚了。一路上都巨堵,感觉距离不远,但还是开了很久。酒店我们也是挑选了一家离哪里都近比较方便的,戴南酒店,没想到房间挺大挺不错,早餐是自助的。

如果选择住这家酒店,离新咖啡步行大概就五六分钟,出门右转第一个路口左转直走穿过一个像公园一样的地方就到了。第二天要中转的还是很推荐住这里的。我们下午到胡志明,放下行李就出去觅食,找了一条氛围不错的街道喝西贡啤酒吃越式火锅,周围都是欧美人,不知道的还以为在欧洲呢。胡志明的夜晚还是很惬意的,逛逛吃吃,这里连锁便利店也很多,价格比很多小店铺还便宜,可以买些零食防晒霜之类的。这里必须安利一款防晒霜,SPF81的价格人民币25左右(价格便宜哭啊),非常好用,很水润,因为有它我们在美奈暴晒虽然黑了但没有晒伤。(图片等我找一下哦~)

还有一个必须好评的就是越南的果汁、smoothie、冰咖啡,讲真我平常不爱喝咖啡,在越南一天喝三杯冰咖啡,结果在大巴上怎么都睡不着。果汁和shake真的是真材实料,均价5元,一定要多喝几杯,不然回来肯定后悔,最喜欢百香果加芒果混合~

胡志明其他没有太多需要说的了,城市景观大家可以按自己喜好选择,逛逛博物馆、教堂神马也很不错。我们选择“客先死”游览胡志明风光,舒服但是很贵,以小时收费,建议土豪再选择此种方式,而且一定要提前谈好价格,免得被宰,标价基本在150元/小时。我们春节前来的,大街小巷都是春节的氛围,中午吃过午饭退房准备前往美奈

美奈

美奈真的是大惊喜,超级美非常喜欢,有时间真的想在那里住一个月,每天晒晒太阳吃吃海鲜什么也不想。

胡志明市座新咖啡大巴到美奈差不多四五个小时,我们到酒店天已经黑了。这里不得不感叹一下越南的大巴,慢到哭。如果说是路况不好什么的也就理解了,关键是路况很好车也很少,但就是很慢很慢,坐我们旁边的外国帅哥睡觉画风都换了三次还没到,全程估计就40码,所以感觉三个小时的路程硬是开了五个小时。

我们预定的酒店不在美奈的中心,离中心区域骑摩二十分钟左右,周围除了酒店什么也没有,生活比较不方便,但是这酒店真的是赞。我们一下车就发现有驻唱歌手表演,去的那天恰好是酒店的年会, 所以很热闹。酒店帮我们免费升级了房间,直接换成了两层楼的海景房(有一个阁楼,应该是家庭房)。房间非常宽敞,卫生间也很大很干净,我和闺蜜一人睡一大床爽歪歪。Check in之后还带我们回酒店房间,介绍酒店各种设施等等,服务太好!因为年会还特地写了道歉信怕影响到客人休息,非常细心,每天下午花园里都有免费的饮料。早餐也在花园里,环境一流,自助形式,大部分的食物都是现做。晚上睡觉都不拉窗帘,直接让日出晒醒,在美奈的几天天气都好到爆,所以心情也都跟着美美哒~要说这一家酒店的好处我真的可以说一个晚上,关键这么好的酒店才200多一晚上,上海一晚连锁酒店的价格啊!感动哭。

第二天一大早享受了丰盛的早餐之后就租了摩托车出去玩。酒店距离渔村和红沙丘都五分钟左右非常近,不过一个左转一个右转。酒店就可以租摩托车,租摩托车的时候,老板特地问我们会不会骑,所以老板在酒店门口培训了我半个小时,愣是看我全部会了才放心让我骑,给好评,租车还包培训。从酒店右转一直骑就会到红沙丘,大家千万不要玩了红沙丘就回去,接着沿公路往下骑,会看到令你震撼的美景,在开阔的海岸线上疾驰,真的是美不胜收。突然偶遇这种美景的心情,真的是难以形容。不是很喜欢看什么《全球最美的100处风景》之类的书,因为最美的风景这种定义应该靠主观来判断,每个人当下的心情不一样看景色的心情也就不一样,还得靠自己来判断。比如我就觉得,美奈海岸线,绝对是我心中最美的风景之一,那种惊喜现在回想都会激动。

玩回来骑车去渔村吃个午饭,买了法棍和芒果、酸奶等等回酒店睡午觉,下午太热就在酒店私人沙滩上拍拍照晒晒太阳,在酒店游泳池游游泳(游泳池很赞),好不惬意。大家起得早的话,可以骑车去渔村直接找渔民买海鲜,都是刚刚打捞上岸的,会帮你BBQ,价格便宜还十分新鲜。

美奈用什么词形容我觉得都不过分,适合喜欢自然景观,来度假的人,悠闲的在这呆几天,真的神享受!!!美奈也是全程我最喜欢的地方,希望以后也不要过度开发,保留小渔村最朴实的模样。

芽庄

芽庄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小三亚!问路的时候都问到中国人,到处都是中文标识,各种旅行团。我们在美奈三天基本没遇到国人,来到芽庄倍感亲切。芽庄的酒店略贵一些,住过美奈的酒店,感觉来到芽庄定同等价位的酒店我们都会嫌弃。最后几经筛选,选了Paris酒店,酒店设施很新,对面就是公园,离沙滩非常近,早餐也不错,楼顶有游泳池,不过比起美奈芽庄天气差了很多,就没有去游泳。热闹也有热闹的好,比起美奈的清静,芽庄吃喝玩乐都很丰富,很多餐馆都直接可以使用支付宝。到了芽庄直接找了家景色不错的自助BBQ店饱餐一顿,然后买瓶啤酒去沙滩散步,荡会儿秋千聊聊天,太爽了。在酒店门口的旅行社预订了第二天早上的四岛游,非常方便。

芽庄四岛游大部分人都会选择,不过很一般我觉得下次我不会选择,可能会选择住在珍珠岛,直接就不下岛了。四岛游我觉得最大的乐趣在于船员,他们大都皮肤黝黑,风趣幽默,还各怀才艺,我们这艘船的船员有的小乐队,吉他架子鼓啥的说来就来。对于喜欢音乐的我来说,真的被他们的表演感动到。因为船天天出海,所以吉他和架子鼓以及音响都生锈了,但是丝毫不影响他们的投入,其间鼓手鼓棒都敲断了他自己都没有发现,依旧全情投入享受的不行,你想想周围是大海,你听着音乐喝个啤酒有多享受~

当然四岛游本身价格很便宜,所以每上一个岛都需要另外交钱,包括浮潜也要单独收钱。我们一船的人只有我和闺蜜以及六个来毕业旅行的女生另外出钱去浮潜了,但那六个女生不会游泳,换好了装备愣是不敢下水……也是醉醉哒,她们完全是来拍照留念滴。单独开船去的浮潜点还是不错的,鱼很多不过珊瑚很一般。大家浮潜最好自己准备装备,更加卫生,有近视的可以准备带度数的潜水镜,觉得没有必要的潜水袜一定要有,因为浮潜区域水都非常浅,很容易被珊瑚刮伤,我就是血淋淋的教训,晚上洗澡发现身上很多小伤口,第二天泥浆浴都担心会感染,全程小心谨慎。还有值得注意的是海边天气变化很快,一会儿热得不行,一会儿又风大浪大,所以大家一定要带浴巾,坐船的时候不要坐在最前面,会被浪全部打湿(穿泳衣的随意)。

芽庄的食物感觉不功不过,没有找到很好吃的也没有难吃的,吃的我们全程都没有做功略,吃到哪算哪。第二天去泥浆浴,行李寄存在酒店,泥浆浴的电瓶车会来酒店门口接,在大马路上坐电瓶车的感觉还是很神奇的,顺便在泥浆浴做了个越式按摩,感觉比较温柔,我还是喜欢比较狂暴的那种。大概两点从泥浆浴离开,逛吃逛吃。

这里推荐一家芽庄的便利店,什么特产都有,行程结束我们发现那家店的东西是全程最便宜的,而且品种非常齐全,后悔没有在芽庄多屯一点防晒霜!!!便利店位置非常好找,就在Alana酒店(大家直接搜:Alana Nha Trang Beach Hotel)对面,有两家右手边一家,你进去一对比就知道哪家价格更便宜了,这家酒店很好找,抬头看有个很高很大的招牌。

回酒店取了行李在新咖啡旁边喝杯果汁吃个薯条等着大巴去会安

会安

我觉得上天真的是喜欢和我开玩笑,前两次坐大巴一直狂骂越南司机开车慢,这次芽庄会安的夜大巴简直是狂飙!!全程把我给吓的呀,结果我们凌晨五点多就到会安了,天都是黑的,还好运气好遇到出租车,不然真要露宿街头了。会安的酒店是除了美奈以外我们最满意的,我们凌晨到的,但前台还是帮我们安排了提前入住,酒店员工非常亲切友好,免费提供自行车,虽然离古镇有点距离,但是每天有很多免费穿梭巴士来回接送,非常方便。酒店房间非常大,带个阳台,外面是一片小村庄,景色也很不错,在会安骑自行车是非常好的选择。顺便提醒大家一句,千万别穿罗马凉鞋旅行,因为会晒成我下图中那样!!

会安古镇我觉得很有越南特色,不过商业气息已经很浓重了,小巷里有很多定制服装的店,下次一定要来订做一套。有一个挺大的菜市场,我们在菜市场买了非常多的特产带回去,和里面的阿姨各种杀价,还拿出了神器淘宝比对价格,菜市场阿姨用生疏的英语和我各种周旋,超级有意思。还有很多卖东南亚风格裤子的店,穿着很舒服,30人民币左右,超级划算。

会安夜晚的灯笼真的很美,而且和国内的确实不一样,方便带的话可以买一个带回国。会安过年气氛也很浓,大街小巷都是人,很热闹。会安和前几个城市的感觉又完全不一样,推荐来小住一两天。

回程

和旅友拼车去岘港机场准备赶飞机回河内坐火车,结果就莫名其妙延误,差点没有赶上火车。不过,在机场遇到两位姐姐,和我们同一班火车回南宁,而且她们还是南宁本地人,我们又一起拼车从河内机场到火车站。而且她们人超级好,其中一个是幼儿园老师。她任职的幼儿园就在火车站旁边,所以让我们把行李放在她的幼儿园,然后带我们各种吃南宁的好吃的(下面图片的塑料袋上的是一家鸡爪店地址,也卖其他卤菜,巨好吃!!),还带我们去坐机场大巴,真的是赚了一趟南宁的旅行。

南宁火车站周围好吃的真得还挺过,不过都不容易找,果然到一个地方还是得本地人带路,感谢南宁的姐姐带我们玩~真的是萍水相逢啊,旅行的魔力就在这里,一路上遇到的人遇到的事都无法预知,充满惊喜。

南宁机场等回昆明的航班时,看见了非常美丽的日落,也算为这次旅行画上圆满的句号。

就算到现在,距离去越南,过去了快两个月的时间,我每每想起越南也还是很激动。去之前家人朋友的担心,我们自己对越南的未知与担心,在路途上遇到的旅友,发生的各种奇妙的事,感觉讲几天几夜也讲不完。

越南现阶段我觉得还是很适合去玩的,它国内的交通很方便,从北至南穿越的线路也都很成熟,像美奈这样的地方依旧保持了很原始的风貌,而且它由北至南的每一座城市风貌都很不一样,在不同的地方都会有不同的感受。

越南的消费水平很低,不用省钱花费也不会高,还可以玩得非常爽,当然你要放宽心,不然你可能觉得处处被坑小钱,影响了自己心情就不好了。
刚刚开始写攻略的时候大部分的细节都记得很清楚,慢慢就开始忘记了。想到哪里写到哪里,逻辑也不是很清楚。有什么新的内容我会慢慢补充。
有什么不清楚的地方,旅友可以留言问我,希望大家都能拥有惊喜的旅程。

下面是一个旅友的小惊喜故事,分享给大家,是南宁一个女老师带着女儿去的越南,我们在芽庄泥浆浴认识滴~

最后来张吃法棍特写!!我为法棍代言!!太好吃了!!

本篇游记共含11981个文字,6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3-06 13:34

等更新

2016-03-06 22:39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3-07 12:57

引用 mixiang 发表于 2016-03-06 13:34:02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mixiang:恩恩,每次旅行都觉得有好多经验想分享,就是一直比较懒,就忘了

2016-03-08 09:51

引用 做人要厚道 发表于 2016-03-06 22:39:31 的回复:

等更新

回复做人要厚道:努力更新中~

2016-03-08 09:51

引用 haoyuejj 发表于 2016-03-07 12:57:19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haoyuejj:我文笔也不好,重要的是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