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在星月之国(伊斯塔布尔、卡帕多奇亚、以弗所、棉花堡、费特希耶,11天,实用信息持续更新)

小猪妈 (北京) LV.6
2016-03-05 22:13 518/11
  • 出发时间/2015-08-06

写在前面

2015年春节前在北海道游走了10天,风雪中的北海道记忆,一直挥之不去,心情也会因此有些许落寞。能够缓解落寞心情的最好方法是对下一次旅行的期待。世界那么大,下一站去哪儿呢?梦幻的希腊、神秘的埃及、浪漫的斯里兰卡......?后来无意间看到东方卫视的《花样姐姐》,才第一次把目光投向这个古老绚丽的星月之国,好吧,下一站目标——土耳其
     首先要确定一个大概的时间,因为儿子同意一起去,时间就得随他了,他8月初放假,那就必须是炎热而拥挤的8月了。儿子已经大二了,一家3口一起旅行的日子应该越来越少了。
    这次做计划还算早,决定行程目标和时间是五一前。五一节我就开始上BOOKING浏览沿途的几个城市,研究房价和行程,估计预算。肯定要去的地方认为很好的酒店就顺手下了订单,反正可以免费取消嘛!但是,这个过程中也犯了一个错误,其中一个卡帕多奇亚的洞穴酒店忘记取消日期了,后来被扣了全款。(如果有看到这篇游记的朋友,可以联系我,非旺季去可以去住,要不我心里一直有个苍蝇。)

行前准备

方便的电子签证

2015年起土耳其可以电子签证,上土耳其驻华使馆网站,填简单的表格,网上支付就OK了,之后回收到邮件,下载就行了。

行程安排

开始对去几天没有严格的限制,后来查了机票,8月6日至8月16日的往返最便宜,那就定了。因此是9晚11天。最想去的是卡帕多奇亚棉花堡,以弗所,给伊斯坦布尔留出前后3天,还有2天可以去个海边,最后选了西方人最爱的费特希耶
DAY1:北京——伊斯坦布尔  圣索菲亚大教堂  水宫  独立大街  入住AZRE HOTEL
DAY2:伊斯坦布尔——卡帕多西亚 入住 皇家石屋酒店
DAY3:卡帕多奇亚 ,皇家热气球,入住迪万岩洞酒店,观日落
DAY4:卡帕多西亚——伊兹密尔——塞尔丘克,入住Rebetika Hotel
DAY5: 古城以弗所,塞尔丘克——棉花堡,入住沙辛酒店
DAY6:棉花堡棉花堡——费特希耶,入住皮纳拉膳食公寓
DAY7:出海迅游,入住Alesta Yacht
DAY8: 费特希耶——伊斯坦布尔 ,入住BEST POINT OLD CITY HOTEL
DAY9:皇宫,入住AZRE HOTEL
DAY10:蓝色清真寺,大巴扎
DAY11:遭遇飞机超卖,滞留一天

关于酒店

每次做行程定酒店时最希望看到前辈的亲历感受,所以在这里多说几句。希望能帮助到后面的朋友。

伊斯坦布尔住了两家酒店:
     AZRE HOTEL  3人间450/晚,考虑到离开伊斯坦布尔时想寄存行李,所以第一天和最后一天都定了这家,后来觉得有些折腾了。这家酒店可以说对得起房价,位置好,在独立大街旁边,离地铁很近,加拉塔也很近,坐一站地铁到机场大巴站,去亚洲机场很方便,卫生条件可以接受。

酒店旁边的地铁站

那座粉色的楼就是

伊斯坦布尔——BEST POINT OLD CITY HOTEL  在蓝色清真寺后面,这家酒店更喜欢,服务人员很NICE。有免费的下午茶,我入住的时候比较晚没有享受到下午茶,第二天因为之前定了AZRE HOTEL是不能退款的,只能搬回去住最后一晚,第三天从AZRE HOTEL退房是中午12:00,飞机是夜里1:05的,就是说还有一段无家可归的时间,所以第一天入住BEST POINT 我就跟服务生商量我们是不是可以寄存行李,第三天是不是还可以过来享用下午茶。他们微笑着答应了no problem,好温暖。

这是在楼顶的餐厅,可以看到海和蓝色清真寺,有好多海鸥。

这次选择酒店花心思最多的是卡帕多奇亚的酒店,为了飞热气球方便第一天定了皇家石屋酒店,这样第二天就可以稍微晚起一些,皇家的热气球最后是从这里出发。酒店很超值,离格雷梅镇不算远,走过去7分钟。虽然感觉很好,但是,只住了一晚,毕竟要体验一下洞穴嘛。洞穴来回选择了好多家,最后决定了道道网和BOOKING评价都好的迪万洞穴。但是,8月初的某天晚上突然收到一条银行扣款的短信,查了一下是格雷梅宫殿洞穴酒店,痛心地发现,我犯错误了!我没有注意到他们家限定的取消时间比别家都早,被扣了全款。赶紧求助BOOKING,我希望取得谅解,我恢复预订,还住他家。BOOKING一直跟我联系说没有联系到酒店,但会继续努力。BOOKING后来负责任地给了我最终答复,结果是:不能给我回复预订也不能退款,可以允许我在9月旺季之后再去住。这是此次土耳其之旅唯一的遗憾!(如果有看到这篇游记的朋友,想去格雷梅可以联系我,非旺季去可以去住,要不我心里一直有个苍蝇。)
      其他关于酒店的事,就边走边说吧。。。。。。

机票

2015年飞机出了几次事情,所以一家出行安全第一。飞伊斯坦布尔南航应该是首选,机票便宜。但是要去新疆转机,到达是凌晨1点,如果在机场住宿的话票价优势就抵消了,不住宿就要在机场熬一宿又实在太奔波,第一天就只能梦游了,算起来性价比就并不好。纠结再三,最后选了国航与土耳其航空共享的航班,买国航机票坐土航的飞机,票价比土航便宜,我的知音卡还能积分。后来证明选大航空公司是英明的,伊斯坦布尔返京时遇到了机票超卖,航空公司善后处理结果还满意,主要是返程机票几乎全额退赔了,还在伊斯坦布尔包食宿多留了一天,这是后话,我会讲这段故事的。
   这次不想玩得太辛苦,土耳其境内,伊斯坦布尔-》卡帕多奇亚卡帕多奇亚-》伊兹密尔费特希耶-》伊斯坦布尔,几段长途我都选择了飞机,其实机票都不太贵,都是短途飞行就选择时间合适的廉价航空了,机票主要是在“去哪儿”网买的。

去卡帕多奇亚内夫谢希尔和开赛利两个机场都行,主要看票价和时间了,内夫谢希尔机场离格雷梅更近一些。
      土耳其境内还有一程费特希耶伊斯坦布尔的机票,我是在土耳其航空官网上定的。土耳其官网订票给的付款时间比较长,好像是1个月,不过我用工行的master卡没有付成功,又专门去办了招商银行的VISA。

出发

8月5日晚上,马上要起飞了居然还在下雨。不过吉人天相,雨在起飞前居然神奇的停了,人品呀!这就是传说中欧洲十佳航空公司——土耳其航空的大飞机。

这个必须秀一下,同事的女儿是土航曾经的大姐大,提前帮我们锁定了三个座位,看看我们座位前面的空间,超级土豪吧

可能是对土航的期望过高,飞机餐稍微好一点而已。传说中的免费空中WIFI,数不尽的食品都是浮云,那个WIFI分明是要钱的,难道是我不会用?好在就是想尝尝鲜,没有就算了,反正姐睡眠好,飞机上也能睡。

初识伊斯坦布尔

出师不利,出关后好不容易找到四叶草银行的提款机,居然不吐钱。我家全体看着四叶草银行的提款机裹挟我的未曾谋面的1000里拉裸奔。询问工作人员,初次遇到土耳其朋友竟然不是传说中热情的好同志,被怠慢了一会儿后,被告知我们需要自己跟发卡银行联系解决。没办法换了个提款机取了零花钱,损失了些许手续费,那1000里拉去向不明。不过回国后跟华夏银行申请后退回了,虽然流程走了1个月。
       整个行程之后我总结出来一点,机场里面和机场外面的土耳其同志是完全不同的两类人,可能因为机场里面冷,所以人都是冷面孔。机场外面都是热心的活雷锋。
       真的,一路上遇到了好多热心人,星月之国是一个暖心的地方。

之前查好了AZRE HOTEL  在TAKSIM附近,所以就坐这个大巴了。出了机场大门就能找到,上车付钱,好像每人13TL。

发车时间

初见伊斯坦布尔朝阳

大巴车停在这个酒店门口,我们是要了出租车去  AZRE HOTEL  的,20里拉

后来知道附近就有地铁站,这就是附近的地铁站。

看到这个标志就是找到地铁了

看我画的红圈圈,地铁只有一站。

不过出租车司机还是很好的,认识路,很快就找到酒店了,我们放下行李,时间还早,还不能入住。问清了路,找到旁边的独立大街,还是太早,搞清楚了独立大街这里是新城区,景点都在老城区。决定摸索着坐公交车去老城区。找到车站,有热心人把乘车路线给我们写在了纸条上。等了一会儿车来了,我们上车后发现问题了,伊城的公交车只能刷卡,不收钱,尽管如此,司机还是让我们上了车。车上有人跟我们说,可以让别人刷卡我们还钱,其实能这样就感激不尽了。这时有一个男子站了起来,我以为他可能只是快到站了,不想他过去直接二话不说帮我们刷了卡,LG连忙问多少钱,他竟然摆手摇头表示不要,然后很快下车了。我们既感激又过意不去。我本来是准备了小礼品的,可是因为刚下飞机,没反应过来,都存酒店了。不得已,只能带着谢意和歉意收下了星月之国的第一份不留名的友谊!
        所以,大家再来土耳其一定要在机场换一个交通卡,买交通卡的网点并不多。

这个机器是充值的,地铁站,公交站都有,但是它不售卡,所以你得先买好卡。

下了公交车,看到这个清真寺以为就是蓝色清真寺,后来才知道自己无知,伊斯坦布尔清真寺随处可见。蓝色清真寺有5个宣拜塔。

鸡肉卷饼,味道很好。原谅我,在美食面前拍照我比较容易主题混乱。

圣索菲亚大教堂,这是圣母光环吗?

地下水宫

从水宫出来,准备回新城区了。根据感觉往来时公交站走,走了20分钟感觉不对,问路后发现犯了方向性错误。于是,遭遇了星月之国的第一次迷失。也遇到了第二位好心人。路边一家丝织品店铺的老板,发现了我们迷茫的一家人,主动走了过来,问清情况,给我们写了一张换乘路线的纸条,又亲自领我们到一家卖饮料的小店买了交通卡,还把我们送到车站,嘱咐我们乘车方向。交谈中知道他曾来过北京
坐上公交车,我仔细研究手中的纸条,旁边的一位中年女子主动凑过来问我需不需要帮助,真的是暖心。
     顺利乘地铁到TAKSIM下车,出来是TAKSIM广场。穿行独立大街,随便找了一家餐厅解决了到土耳其后的第一顿正餐(没有存照)。主要是借用餐厅的WIFI给google地图定了个位,饭后准备回酒店休息。按着地图走觉得应该很快就到的,可是再次迷失了。还是继续求助吧。拦住路边一位可以英语交流的中年男子,他貌似也在赶路,他想了一下,干脆微笑着转身叫我们跟他走,跟在后面走了一会儿发现他的正装衬衫后背已经湿透了。带我们到路口,确定我们知道路了,他笑着挥手告别赶路去了。
     因为没有随身网络导航,我们在土耳其经常迷失,但每次迷失都会邂逅一次暖心的感动。所以,在这个国度你可以放心游走。

飞往卡帕多奇亚

11:20的飞机,计划8:00出发,先到酒店旁边的街道走走,顺便解决早餐。这条小巷尽头就是加拉塔。

加拉塔广场的清晨

在路边的类似蛋糕房的小店吃了早餐,3个人30+tl

从地铁站出来就看到机场BUS停靠的酒店了。不过在地铁里面怎么出来需要问一下,或者尾随拉着行李箱的人也不会错。

因为到得早了,在机场大厅看西洋景。土耳其的孩子们颜值高,萌萌的。

送给小可爱一只中国本命羊。

看到好多土耳其帅哥抱着BABY,感觉更帅了。

喔,卡帕多奇亚

小镇的旅游地图,每家酒店都在图上编号,然后在指路牌上找自己酒店的编号就行了,很清楚。

烟囱下的餐馆。

传说中的瓦罐牛肉,后来吃了好多次。

皇家石屋酒店,真的超值。当时定这家酒店一是因为评价超好,二是因为定的Royal的热气球,这里是Royal早上集合后的出发地点,住在这里可以多睡一会儿。后来感觉赚到了,我们住的每晚60欧的三人间,其实是个两居室的套房。早餐也不错。

热气球点火,当时还挺激动的。

这是我们的驾驶员,一位胖胖的女驾驶员,幽默,英语很好的,不断地用英语调侃。

热气球上看到的日出,震撼!

从玫瑰谷飞过,这张比较得意。

我们降落了。

美眉们都是给抱下来的。

每个人都有奖章。

结束热气球,告别皇家石屋,移师迪万洞穴。

迪万的小庭院。

我们的房门

小小的前台

终于进到洞穴里面。我定的是89欧的豪华双人间。也是里外间的,这是外间,加了单人床。

里间的双人间。

这家酒店的住宿很有特色,是真正的洞穴。早餐也还行,品种虽然不是太多,但是也足够了。我们搬过来时房间还不能入住,前台建议我们可以去吃早餐,按理说我们应该没付这顿早餐的钱呀,看来老板并不计较。我们是刚飞完热气球,在皇家石屋吃过早餐了,就没占便宜。就是端了两杯咖啡,到二楼的小露台吹风了。另外,房间了提供袋装的红茶、速溶咖啡还有洗发水、浴液的量都可以看出老板的大方
    稍微有点小小失望的是,见到了BOOKING上名声很大的阿里,寒暄了几句,他知道我们飞完热气球了,又不想参加红线绿线,就不热心了。
迪万的露台视野逊色了些,对面可以看到Travellers Cave Hotel(旅行者洞穴酒店),感觉更好,比迪万要大,视野非常好。建议朋友们去住这家。Travellers名字相近的有好几家,一定是这个Cave Hotel。我之前就是怕搞不清几个Travellers,就放弃了。这回亲自考察了,必须是Travellers Cave Hotel(旅行者洞穴酒店)。

Travellers Cave Hotel(旅行者洞穴酒店)的大露台。早上可以看到气球升空的景象,我在迪万就看不到。

Travellers Cave Hotel(旅行者洞穴酒店)的大露台上拍的。

8月的卡帕多奇亚的午后酷热,所以决定放弃红线绿线的行程,就在迪万的露台上喝着红茶吹风了。旅行过程中有时需要停下脚步,做一个深呼吸,静静地让另一个世界的阳光雨露浸润一下快要起茧的心灵。

傍晚,下山找到了这家LP推荐的餐厅。

餐厅在一栋425年历史的老房子里。

菜也很好吃。

饭后跟着人流到对面的山顶看日落。

看到吗?路边的旅行社,有汉语的。也许啥时候这个世界能变成——学好中国话,走遍天下都不怕?

等待日落。

落日

华灯初上的月球

最后一天上午在迪万定了机场的班车,每人10欧。然后到处转了转,在河边的餐馆吃了最后一顿午餐。回去退房,13:30接我们的车停在了酒店门口。告别格雷梅小镇。
     从格雷梅开塞利确实不近,感觉从北京天津了。10欧的车资,真是良心价了。

再见奇幻的卡帕多奇亚!带着终生难忘的热气球体验,留下了终究没有拿回的订房疏忽被扣的170欧罚金,搭乘飞马航空,飞往下一站——古老的塞尔柱。

第三站:塞尔丘克

从卡帕多奇亚到赛尔丘克的交通:
     第一步:搭乘天马航空从开塞利伊兹密尔
     第二步:从伊兹密尔机场火车站,乘火车到塞尔丘克
     这次因为是8月的酷暑季节出游,在考虑时间安排时,我尽量用下午时间赶路,用上午相对凉快的时间游景点。不想太辛苦,所以比较坚决地放弃了夜行大巴。
    从伊兹密尔机场出来,过一条小马路,就能看到去火车站的扶梯,机场出站方向有指示牌很好找。有点像轻轨,买票,进站候车。

火车站进站口

上车的站台。有一点需要注意的,这里经过的车次很多,一定要问清楚是到塞尔丘克的再上。车票要收好,上车后还有人检票。火车开了一个多小时,确实像坐地铁,人很多,站也多,没有座,一直站着。

塞尔丘克火车站,小吧?怀旧吧?

车站出来就看到这个,我一下就被古城的底蕴震撼了,但这真的仅仅是开始。

然后穿过这条街。发现这条街的两边就有经济型酒店,真的应该定这里的酒店,方便。

而我定的Rebetika Hotel,要爬到箭头指的山顶。只能说,我是为了更好地体验古城人民千百年来的生活。

在烈日下爬坡不说,地面还都是这样的石砖,我那可怜的“日默瓦”的轱辘碾压在如此崎岖的路面,我的心都快碎了

千辛万苦到了Rebetika Hotel,老板在大堂沙发里坐着睡得正香。我们Hello,Excuse me了十数次,才把他拉回现代。不过老板很和蔼的,我们的房间已经准备好了,我们还请他帮忙定了明天去以弗所的出租车
   至于房间,当初只是图便宜,只能说空调够凉,可以睡觉,卫生能接受,卫生间不脏,但洗起澡来到处都是水。

当时就是因为这个平台,我才定的这家酒店,或者应该说旅馆。

从平台望去的这片田野,几千年前发生过什么呢?

塞尔柱就遗落在这片田野中。面对着这样一片田野发会儿呆,这一路的辛苦也算值得了。

很赞!

2016-03-05 23:13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3-05 23:48

引用 tracybbei 发表于 2016-03-05 23:48:08 的回复:

回复tracybbei:可以的,我再把详细时间加上就发。

2016-03-06 05:22

引用 小猪妈 的图片:

2016-03-06 07:18

赞!互赞一下吧!

2016-03-06 10:15

引用 小猪妈 的图片:

2016-03-06 10:41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3-05 23:13:53 的回复:

很赞!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谢!

2016-03-06 15:41

第一次写游记,看到有人在看很高兴的。不知道自己写得是不是好,是不是对别人有些许帮助。反正我是真的真的很认真。可是没有很多人给点评,真心想有前辈给些指点,我会改进的。如果有人给顶一下,就开心了!

2016-03-06 21:53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3-06 10:15:52 的回复:

赞!互赞一下吧!

回复幼幼奶茶:嗯嗯,去你地盘学习过了。

2016-03-06 21:54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3-07 15:56

引用 csbarry 发表于 2016-03-07 15:56:17 的回复:

回复csbarry:多谢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