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斯里兰卡10天自由行

2016-03-05 22:26 1462/7
  • 出发时间/2016-02-12
  • 人物/带小孩

第一天

斯里兰卡自助游
出发时间:2016年正月初五至十三
人物:一家四口     人均:8800
总体感觉:景色迷人,有高山,又有平原,更有海洋;看到乌鸦、孔雀、大象,又看到海龟;当地民风淳朴、真诚。
提前准备:
1、提前两个月在斯航官网订票,据说可以免费更改一次的,还可以提前选择膳食。订票时不需要护照号码,只要姓名就可以,这点跟国内不一样。难道外国人就不怕有同名的吗?上网查询得知,有些外航惯例是不需要登记护照号码的。
2、办理电子签时先看看页面最下方有没有显示验证码,如果没有先翻墙吧!一次办多人可以选择APPLY FOR A GROUP。也有人说最好分开一个一个办,不然一个有问题,所有人就都有问题。反正我办得很顺利,付款完成马上就收到签证了。
3、购置英标4出USB转换插头,一次可以充四个手机/相机。
4、带了大量防蚊用品,然而根本没用上。还带了大批常用药品,也因为没人临时生病,又原样带了回国。用得最多的是防晒液和曼秀雷敦薄荷膏,海边防晒是必不可少的,晒后舒缓皮肤也十分必要。
5、牙刷牙膏毛巾拖鞋梳子是必备物品,即使再高级的酒店,这几样也未必会配齐的!而且不是客人要求才会提供,是根本就没有所以无从提供。
6、订房时查询一下酒店有无被子。如果没有,可以随身带一条小毯子。不是开玩笑哦!热带人民一般是不穿鞋不盖被子的,所以通常酒店都不把被子作为标配,床上只有一张被单。我就听说有朋友的旅行团因为酒店没被子,一团人一去到就有一大半感冒发烧。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同胞涌入兰卡,有些酒店从善如流,也开始提供被子了。
7、到机场办理登机时,千万记得要带上网上购机票的信用卡,这是斯里兰卡航空的规定。好奇问了一下如果没带会怎么样,柜台小姐严肃地说:可能会直接作废机票!
8、网上提前选了座位的小伙伴,最好在登机前24小时再确认一下,斯航这一点很不靠谱,提前选好的座位到时也会变动的。我们就是这样,出发前一天再次确认,发现一早选好的座位变得面目全非,幸亏还有丰富的选择余地,赶紧重新确认。不然上了
飞机再调座位,一家人能不能坐一起可就得靠运气了
9、自驾车到白云机场停P3停车楼最方便,路对面就是候机楼。
10、在兰卡的包车费用最好分期付司机,保留司机签名的收费记录。
DAY 1: 2月12日 晚11:00  NU883广州--科伦坡机场--尼甘布
      酒店:LESPRI GRAND
      地址: 35 KIMBULAPTIYA ROAD,THELWATTA HANDYA
            KATUNAYAKA,NEGOMBO
       TEL:  +94777662015
    17:50白云机场准点起飞,空中巴士A330很舒适。斯航机上娱乐做得非常不错,很多最新电影可以看。飞机上提供两次晚餐。去程落座后先给小朋友们发了饮料和饼干,回程时没发,但是优先为小朋友们送了餐,这种对孩子的关爱很有人情味!因为去程要在泰国停留一小时,所以广州泰国这段吃了一顿,泰国斯里兰卡又吃了一顿。机上空姐会发入境纸。当地时间11:00到达,兰卡比大陆时间晚2.5小时。带了红酒一支/国产香烟一条作为给司机的见面礼。香烟在当地属奢侈品,斯国海关对带入境的香烟有严格的数量限制,并且官网宣称一旦抽查到,处罚吓死人!忐忑中过关,正好关员叫住个当地人,把他的行李翻了个底朝天,我们于是在旁边从容走过。貌似除了那位仁兄,并没有其他人被查,所以传说中的抽查也无从印证。
    出了位于二楼的移民局,要下到一楼取行李。第一眼仿佛到了家电商场,通道两旁摆满了各种大件家电。这些东西出现在机场,感觉很突兀--谁会跑来机场买冰箱电视机呢?走过这些长长的家电档,是几家银行,可以换钱,也可以在左手边隐藏在角落里的ATM机取钱。华夏银行借记卡每天第一笔取款不收手续费,有取款上限,我取过最多一笔5W卢比。
    取了钱,在Diaolg柜台购买1300卢比当地电话卡,包5G流量,打回国也很便宜,这几天足够用了。
    北京时间凌晨1:30到达酒店,车程约15分钟。酒店免费接机,给了司机小费100卢比(5元人币)。这里晚上酒店一般大门紧闭,司机轻按喇叭,有值夜的服务员来开门。进门先安排我们在室外餐厅坐下,然后拿来冰毛巾,接着进去厨房,榨汁机跟着响起--竟然是鲜榨西瓜汁!这么晚还一丝不苟接待来CHECH-IN的客人,这服务真是要给个赞了!AGODA订的4人房700多,包早餐。一路的所有酒店都不需要押金。环境不错,就是在路边晚上偶有车辆声音,空调有点吵。
DAY2:2月13日  尼甘布NEGOMBO圣塞巴斯蒂安教堂ST SEBASTIANS
CHURCH圣玛丽教堂 ST MARYS CHURCH-- -尼甘布泻湖NEGOMBO
LAGOON下午 丹布拉石窟寺庙DUMBLLA--锡吉里耶SIGIRIYA
    车程约4.5小时    晚宿锡吉里耶
 酒店:ALIYA RESORT AND SPA (AGODA已预付)
 地址:AUDANGAWA,KIMBISSA,SIGIRIYA CITY,HABARANA,SIGIRIYA
 TEL:  +94662040400
    早餐后还在泳池游了一会儿泳。早餐时遇到几位中国游客一大早去完渔市场回来,尼甘布的渔市场还挺出名的喔。早餐后预约的包车司机准时来到,车型是十人丰田商务车(订车时看照片还以为是七人车)。当地惯例一般好的酒店会免费安排司机住宿,客人也可以自己决定是否请司机同食。如果酒店不提供司机住宿,要另外支付1000卢比给司机。9:30出发,司机去加油,我们在圣塞巴斯蒂安教堂ST SEBASTIANS 教堂短暂逗留15分钟,天气闷热,教堂也没什么人。路上还看到了网友盛赞的印度庙,果然色彩斑斓,花花绿绿的很是好看。车程3个多钟到锡吉里耶,中途司机带去路边酒店餐厅吃了在兰卡的第一顿饭。这家大概新开张,很干净,东西看上去还好,就是太咸了!太咸了!太咸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点当地菜记得交待少放盐啊!)晚上住的阿丽亚水疗酒店很气派,1300人币一晚(超值!)。酒店正对狮子岩,无边泳池,大片大片的草地上还看到白色鹳鸟、小松鼠、大蜥蜴。16:00到狮子岩看日落,30美元一位,儿童免费。忘了带护照,以为得买票,谁知人家只是问了孩子的年龄就直接免了!岩顶景色不错,看到美丽的日落。登狮子岩也有点累的。岩上还看到类似敦煌的几幅壁画,这也是唯一可以看出这座皇宫昔日富丽堂皇的痕迹。
    18:30从狮子岩下来回酒店,晚上就在酒店自助晚餐,出品十分惊艳,100多元人币一位,实在超值!有个中国旅行团也在这用餐,酒店还安排了远离人群的专门的区域给他们。我儿子11岁,可以享受半价。对了,一路上很多地方都可以对12岁以下儿童优惠,只要客人自己声明就可以,根本不需要查证件,这一点实在令人感动。晚上天空繁星闪照,回房的路上一边散步一边观星,静谧安详。
DAY3:2月14日  SIGIRIYA---康提--佛牙寺
      酒店:庄园酒店 MANOR HOUSE
Althuwalawuwa, Fifth Mile Post, Kurunegala Road, Nugawela, Kandy, Sri Lanka
      TEL:+94812491828
上午行程改为自助早餐后留在酒店游泳,悠闲享受酒店设施,不去原计划的米内日亚国家公园。酒店无边泳池环境一流。12:00退房出发康堤,参观佛牙寺。途中在司机介绍下参观香草种植园,看到很多香料生长的植株,也挺新奇,只不过各种香草制品极其昂贵,包装却非常简陋,什么也不想买。看着讲解的小伙子一脸失望,还是忍不住花100块买了两小盒脱毛膏。之所以选这个,是因为当时曾经牺牲了孩儿他爹的数条腿毛作了试验的,搽过药的那一小块区域果真立即脱毛,据说可以维持半个月,实际上回国一个星期后腿毛还没有重新长出的迹象呢,确实有点神奇。中午司机带去另一家香草园吃饭,自助餐50人币一位,东西都是各种咖喱,看上去不对胃口,我们于是点了些牛肉三文治和果汁饮料,味道很不错,人均30人币。约15:00到达康堤佛牙寺,建筑精美,斜阳下木制回廊美不胜收。很多当地人手捧莲花虔诚地敬拜。外国人门票1000卢比,不分年龄。要穿盖住肩膀的衣服,过膝的长裤,不能穿鞋。他爹短裤不合格,就临时拿条我的围巾缠在腰上盖住了膝盖。结果进门时被工作人员嫌弃他绑得太难看,亲自动手认真地帮他改造成了当地男人穿的那种纱笼。17:30出寺,顺道逛下一步之遥的皇后酒店THE QUEEN’S HOTEL。这家酒店很是著名,是英国殖民期间为迎接英国女王到来而建,虽然女王最后并没入住,这酒店仍然成为了当地的地标。大堂的电梯还是手动拉闸门,至今仍在使用,引得很多人慕名进去参观。我们对两百年前的房间设施实在信心不足,所以没有选择住这里,只是进去转了几圈。酒店边有一家全国连锁的ODEL纪念品店,东西明码标价,稍微贵了点,也没什么特别的,我们懒得拿没买,倒是在里面时短暂地停电好几次,成了对这家店最深的印象。在ODEL对面的商城前有一排ATM机,最里面一台有银联标志,又取了些卢比。旁边超市FOOD CITY品种也很多,买了些当地的酸奶,只要1.5元一盒。在肯德基晚饭,外面乌鸦不停地叫,里面苍蝇不停地飞,价格和国内一样,味道真心一般。这条街是康堤的中心,很多中国游客,康堤湖很小,天黑了也看不出什么特别。19:30开车去酒店。40分钟车程到郊外的殖民时期庄园酒店,2个房共1100人币,庄园无包司机住宿,给了50人币司机做住宿费。这座旧庄园有两百多年历史,典型的殖民地建筑,英国人真是很厉害!我们一到就不停拍照!有10间房,我们两间房在二楼,外面走廊角落还有两间小间,以前也许是工人房吧。可惜已经晚了,如果到得早,真可以像在自己家一样,在客厅聊天看书,然后各自回房睡觉。房间很大,每间房两张带床柱的两米大床,还有起座区,浴室也够大,然而房间里只有暖水壶,洗澡热水不给力,小小的储水热水器根本不够两个人用,又没有牙刷和拖鞋。老房子的硬伤。外面很安静,但是空调有点吵,睡得不是很好。第二天在屋后的草坪上享受了庄园主的待遇,管家和一个女工轮流地送上丰盛的早餐,有西式也有本地食品,酸奶超赞啊!总体性价比还是前一晚好,不过也是难得的一次体验。
DAY4:2月15日 康提KANDY--茶园--MACKWOODS--格雷戈里湖--努瓦
            勒埃利耶
      酒店  杰维圣安德鲁斯旅馆 TEL:+94115545711

No. 10, St. Andrew’s Drive, Nuwara Eliya, Sri Lanka
    10:00起程茶园MACKWOODS,一路环山路,逐渐上到海拔1800米的山上,雨后云雾缠绕,风景迷人,拍完MACKWOODS那著名的HOLLYWOOD式招牌,进去品茶,红茶配巧克力蛋糕非常不错。15:00到达努瓦勒埃利耶,这里被称为小英格兰,气温常年20度左右,很多英国人到此度假、打高尔夫球。进去小巧精致的维多利亚公园转了转,又慕名去了对面的粉红邮局。没带笔,加上明信片比较粗糙,就省略了寄明信片这个节目。在邮局旁穿过童话世界一般的高尔夫球场,到了著名的GRAND HOTEL。下午茶时间过了,于是在它的咖啡店里吃了些三明治,看到有木苹果汁,网上有人评价颇高的,我倒觉得一般,主要是打碎的果肉太硬象木头碴。然后入住130年历史的圣安德鲁斯旅馆,欢迎饮料居然是一种当地做法的热汤,浓浓椰子香,又有淡淡咖喱香,在清冷的山区呆了一天后进到点着真正壁炉的酒店,喝上一碗香喷喷的浓汤,幸福感爆棚啊!上房间时经过大堂边的台球室,里面一张台球桌也有100年历史。房费2100,高床软枕,十足的英伦范儿。外面小雨淅沥,室内温暖如春,可惜因第二天要一早5:30出发去霍顿平原,早早上床,有点遗憾。入住时告知酒店前台帮忙把明早早餐打包。
DAY5:2月16日   霍顿平原--新西兰牧场--高山火

车--TISSA
      酒店:塔马林德湖酒店
      Raja Mawatha, Yala, Sri Lanka
      TEL:+94768202728
我们穿过霍顿平原花了5个小时,应该算费时最久的了。入口买票时有一只縻鹿在车流人群中逡巡,想起前人游记中曾提到在这里遇到过专向游人讨食物的聪明縻鹿,估计就是这家伙了吧!沿途景点有大小世界尽头、贝克瀑布。如果想赶在起雾前到达世界尽头的话,建议选左侧那条路,比较容易走。全程走下来较累,路况不是一般的不好,有老人或小孩建议慎重考虑。但是在旷野中徒步,感受大自然的力量和自身的渺小,那种经历却是值得回味一生的。1:30坐上著名的高山茶园火车,沿途可看到森林和茶场,车程2个半小时,二等车厢里挤得满满的基本全是游客,几乎没地方放脚。而且风光也没什么特别,经过一上午的跋涉再站上这么一段,太累!看来若想坐火车体验,最好提前一天到车站预留VIP票。
到了ELLA火车站跟司机会合,2.5小时车程到TISSA塔马林德湖酒店。21:00睡觉,明早要5:00出发亚拉国家公园。司机帮忙预约了观光吉普车500人币,我们要求车况好,到酒店接,在亚拉里面行程确保4小时。
这家酒店的服务真是全程最赞的一家,入住时前台以为我是旁边的中国旅行团成员,收了我的护照后就一直忙着帮他们安排房间,后来得知误会忙不迭地再三道歉。我临时想到要相通的两个房间,他们立即认真地调整。安排好服务员带我们上房间后,大堂经理走上来十分慎重地询问我们明天一早的安排,确认出发时间,需要打包的早餐份数,还自动加上司机的一份,而且不用额外付费。第二天一早4:30就接到叫醒电话,还是人工的,亲切地问候早上好,不是机器哦!这样逐间房打电话,服务态度杠杠滴呀!

DAY6:2月17日  YALA亚拉国家公园--米蕊沙
       酒店:维利格玛海湾度假村
Matara Road,Pelena, Weligama, Mirissa, Sri Lanka
      TEL:+94773814944 午饭后出发米蕊沙,入住维利格玛海湾度假村。
清晨5:00出发亚拉公园,景色迷人,吉普车奔驰在原野中,几乎以为身在非洲大草原。看到野猪,大象,梅花鹿,水牛,蜥蜴,斯里兰卡国鸟,孔雀,翠鸟,鹦鹉,猴子,鹖。没看到锡兰豹,有点小遗憾,不过这么大的区域据说只有40多只豹子,所以也没觉得失望。回到酒店快11点了,洗完澡就在酒店餐厅吃午餐,一份炒粉吃得我们赞不绝口,炒饭也十分有水平,堪比国内的五星级出品!尤其服务,制服笔挺的小哥推着餐车过来,捧着美丽的白瓷盘,用一个专门的夹子帮我们把食物分到每个人的碟子里,动作一丝不苟,仿佛夹的不是米线而是鱼翅。分完食物,他就悄然退开,然而你的碟子一空,他又会及时出现,这么到位的英式服务,掩盖了餐厅里有苍蝇的这个缺点,更何况昨晚那位大堂经理不但叫人在桌上点了蜡烛驱蝇,还拿着电子蚊拍守在桌边亲自帮我们赶苍蝇,临走还就苍蝇问题一再道歉,着实令我们感动!何况这餐厅价钱一点不贵,味道太好。看来在酒店餐厅吃饭比在外边由司机介绍的性价比强。网友评价斯里兰卡饭菜很难吃,我们一路倒没感觉,热带米不好是真的,比较松散,但也不至于不能入口。对了,当地的一种软饮GINGER BEER非常好喝,味道象姜汁汽酒,酒精度好象只有3度,冰冻后喝下去真是心旷神怡,我们试过后就一发不可收拾,每餐必点。
傍晚达到维利格玛海湾度假村,这家酒店有自己的私家沙滩,整洁、美丽,最重要的是人少。房间有些旧了,然而维护得很好,装修颇有阿拉伯风格,里外房间用宫廷风的帐幕隔开。浴室超大,有一个巨大的吹风机,和一个巨大的拖线板!傍晚一到酒店,我们就迫不及待地去沙滩看日落,冲进海里随波逐流。米蕊莎浪很大,并不适合游泳,很多老外都在冲浪。酒店餐厅就在沙滩边,伴着烛光,听着涛声,海鲜拼盘异常鲜美,份量又大,价钱也不贵。旁边的外国女游客晚餐中途去沙滩散步,无意中发现一只还没有手掌大的小海龟,惊喜地捧回来送给我儿子,大家新奇地围观了一会,恐怕它离海太久,就马上把送它回到海里了。海滩上的流浪狗很亲人,也很聪明,通向沙滩的围栏门偶然没关,它们就趁机跑过来讨吃的。

DAY7:2月18日  米蕊沙-加勒GALLE-- 加勒古堡
     酒店:灯塔街42号塔鲁别墅(豪华双人房2间含早,携程付款)
      TARU VILLAS-42 LIGHTHOUSE STREET
     地址:42 LIGHTHOUSE STREET,GALLE FORT,GALLE
      TEL:+94777966252
     Mama's Galle Fort Roof Cafe
    上午在酒店沙滩冲浪,请酒店管理泳池的大胡子当教练,一次课程下来,一对一只要150人币。印度洋很清很绿,海浪前仆后继地拍打着沙滩。昨晚太累没出来捡螃蟹玩,现在它们早不见了,只留下满沙滩大大小小的洞洞。午饭仍旧在酒店餐厅,前一晚的海鲜拼盘实在令我们意犹未尽,于是又来了一份。14:00出发加勒古堡(荷兰殖民时期的城堡)。路过海上神庙,因为要换鞋,就没进去,只走过索桥在外面张望了一下。到加勒古堡,先到城墙上逛了一会儿,太阳很毒,远远望到海,近处学校孩子们在玩兰卡的国球——板球,蓝天白云绿草地,他们的白色校服十分耀眼。旧城墙下有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斑驳的墙面反衬出他们衣着的鲜艳夺目,别有一番韵味。16:00到达别墅,一共只有4间房,我们订了2间共3000人币。安顿好后,出门找到有银联标志的银行柜员机取钱,接着在古城内闲逛,穿过一个空旷的广场,有当地少年成群结队在玩花式单车,夕阳下传出阵阵笑声。旁边就到了著名的荷兰医院,现在已经改成了购物街,有些很别致的酒吧和珠宝店。沿着荷兰医院所在的古城墙继续走,前面就是加勒的标志性建筑——灯塔,于是坐在城墙上欣赏了日落。眼看天色将晚,就在灯塔旁的一家小饭馆坐下来晚饭。这家小店其貌不扬,门面窄小,一楼只有三四张桌子,还都空着。本有些犹豫,可是又累又饿,只好将就一餐。落座时才发现那仅有的几张桌子竟然都放了一个RESERVED牌子,我们四人只能一字排开坐在唯一的一张长桌旁。后来我不甘心,打算上二楼考察,发现上面别有洞天,六张桌子布置得别具欧洲风味,而且也全都RESERVED!再重新细细研究,才发现这家在TRIPADVISER上原来排名极高,于是充满信心地点菜,也吃到了此行最赞的一顿海鲜大餐。值得一提的是店主人的诚恳,我问菜里的螃蟹有多大,他比划了不到手掌大小,每份菜有三只,遂点之。上菜才大吃一惊啊,人家比划的是螃蟹的身子,根本不包括蟹脚好么!而这种斯里兰卡红蟹,长脚才是重点好么!!!而且加了各种香料的海鲜味道大赞,真不相信就是身后那个黑乎乎的简陋小厨房出品的!四个人吃得扶墙而出,心满意足。吃饭期间不断有游客驻足询问好吃吗,我们一律伸出大拇指。然而小店生意太火爆,直到我们吃完离开,还有几拨人在咽着口水等位子。
DAY8:2月19日  加勒GALLE古堡-科伦坡COLOMBO
     酒店:SUPUN ARCADE RESIDENCY     TEL: +33670511502
     早餐在酒店享用了美味丰盛的斯里兰卡传统早餐,10:00出发,经过黑卡杜瓦时去了浮潜,100美金4人,浮潜出海的小船窄窄长长,每条船只能坐两个游客,一个船夫。要在波涛汹涌的印度洋中独自把这条小船撑到两公里外的小岛,绝不是件易事。看着船夫肌肉筋结的手臂,心里暗自佩服。海水真的很清,水下有黄色带黑斑的鱼群游过,还有些体型较大的蓝色的鱼儿。珊瑚是灰蒙蒙的不好看。往回游时教练说带我们去看海龟,当时在海里只顾着跟上他,一直跟上了岸才嘀咕:哪有海龟啊?却看他大踏步向前,一会儿不见了影子,转眼又从沙滩上各色晒太阳的游客中冒了出来,招呼我们过去走下浅海。只见在深处的他手里拿着一团绿色的海藻,一步步引着什么向我们走来。定睛一看,竟然是一只巨大的海龟,直径足有一米,据说有100来岁、400公斤重!这海龟并不怕人,只一心吃教练手中的绿藻,任游客们惊叹着围观、抚摸,偶而用一双灵活的大眼睛和气地看向我们。看来它已经习惯了被人喂食和围观,把近海当成家,简直像宠物一样了。可惜刚从海里出来,没能带相机照相。离开黑卡杜瓦,司机中途领到路边的饭店午饭,规模很大,全是各国游客,价钱也不贵。
    对乘高山茶园火车的经历实在感觉不好,果断取消了海上火车,应儿子要求中途由司机领到海龟保育场,里面是私人建的几个小水池,了解了海龟由蛋孵化出来,再到成长的过程,也算是科普知识吧。一路上有很多这类保育场。兰卡是禁止私人养育和买卖海龟的,这些不知是不是政府特许经营的场所。傍晚到了科伦坡,入住一间公寓式酒店,在附近菜市场买菜自己煮饭。市场的小商贩也挺友善。
DAY9:2月20日  科伦坡COLOMBO市区
     下午17:40  科伦坡COLOMBO--广州
    科伦坡不是旅游城市,只因为是首都,所以到此一游。然而它有一间著名的工艺品店Barefoot,专门出售各种精美的手工艺品,价格适中,非常值得一去。我们买了些木制面具、手工披肩和木雕,收获颇丰。店分几层,每层各不相同,布置精美,都带着强烈的艺术色彩,即使逛逛也是一种享受。买够了也到了时间,走高速路一个小时左右可以到机场。外国人出境不用填出境卡的。顺利办手续登机,凌晨回到了广州
QQ空间已上传旅行照片,有兴趣可加906217859.

很赞!

2016-03-05 23:13

引用 咖啡猫 的图片:

够棒

2016-03-06 07:17

赞!互赞一下吧!

2016-03-06 10:14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3-06 10:25

引用 咖啡猫 的图片:

2016-03-06 10:40

引用 alaskanivans 发表于 2016-03-06 10:25:39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alaskanivans:你想了解哪些方面?

2016-03-06 10:50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