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路过

器材:Nikon d7000+18-105
摄影:gesan

正文

火车已经过了三明,在向下一个不知何处的城市开去。天气突然放晴了,车厢内的窗帘就大部分被拉起。

福州站上车,就遇到的三个去南昌上大学的青年男女,打着的扑克,好像也终于在这应当午休的慵懒时分,停止了。

关于福州这座城,离家乡近的只有四十多分钟的动车,却是第一次到达。从前未真正到达时,总是莫名地不太喜爱这座城市,即便小时候它作为省会好像是个很厉害的地方。大概你以为我会说,去了之后发现福州如何如何,自己又摒弃前嫌,爱上了这座城诸如此类。其实福州来了,没有什么太多不同的感觉,谈不上喜欢,但也不讨厌。

从五一广场步行去了西湖,途中经过乌山,拍了白塔。

路遇大榕树一株,想起福州还被称为榕城。
红灯的短暂时间里,榕树前方后方都是来往的车辆,还有同样被红灯所困的对面的一波人流。

到达西湖时已经天色渐晚,湖边的灯光已经些许点亮。又开始有雨滴一点一点打下来,并渐渐变大,寻思着就是个普通的公园,便改道去了三坊七巷。

在网上看到许多人说,三坊七巷的夜色要比昼景灵的多。碰巧在晚上到达了这个很多巷子的地方。但大概也正因为是晚上,又下着不小的雨,就没有闲情去好好逛一逛那些坊,和那些巷。

虽然是福建人,并且福州的特色小吃家乡也大多可以吃到,还是未能免俗地尝了个遍。
名气很大的同利肉燕,觉得没有妈妈做的好吃,馅的味道不够好。鱼丸还是不错,有很浓的鱼香味。福州的锅边糊大多写着的是鼎边糊,味道还好,汤头很浓,就是价格比家里贵了几倍。去厦门时没有喝的黄则和,在福州喝了花生汤(三坊七巷内的黄则和只卖伴手礼,不卖花生汤)。我一直不知道原来油饼还叫鲽(?)酥。

后来和J说到福州方言,想来之前问过在福州读大学的S,说是基本一样。于是搜了搜福州方言,知道了它作为闽东话的代表,是从前福州十邑的官话。现在除了在福州,还有一些县市的方言也是以福州话为主的。比如宁德地区就有柘荣寿宁福鼎霞浦等等。
另外还看到资料说,日语大部分是用了唐代的官话,比如日语中的修理(しゅうり ①)就和福州方言中的修理(福州方言读作绣里)读音基本一致。
语言真是个奇妙又有趣的东西。

早上的火车,从福州开往重庆北。
座位对面是一对老夫妻,和一个大概是他们朋友的老爷爷。旁边是三个要去南昌上课,在打扑克的大三学生。
车厢里都还是从福州上车的乘客,普通话,福州话,总有一种“他们说的话我都听得懂耶!”的成就感,会觉得亲切,觉得开心。
大概所谓乡音,就是这样一回事吧。

帮老爷爷的手机取消了文件夹,J在掺和着看他们打扑克。

三明站,三个老人下车,亲切地说再见,也笑脸回答,说再见。
上来了一个年轻的女孩,一个男孩,也是学生的样子,只是上车后就靠着车椅闭着眼假寐,一直到我刚刚抬眼瞥了一眼他们,好像还是同一个姿势继续好梦。
旁边的大三学生已经醒来又开始接着他们的扑克,J依旧在旁边观战,我在疯狂地打字,想要记录下这点还没有模糊的记忆。

下一站,南昌

没更新完吧,等楼主更新哦~

2016-03-06 14:40

南昌应该会另外写 因为车上就写了这些~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3-07 12:57

引用 wangxin_ 发表于 2016-03-07 12:57:21 的回复:

回复wangxin_:因为是在去南昌的车上写的 所以就潦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