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印记---冬日里的牛背山、四人同、色达、九寨沟、黄龙

• 出发时间/2016-02-10

前言及图片预告

春节前两个月,就基本敲定了春节期间的川西之行,主要目标是牛背山、四人同山、色达。如果一切顺利,顺便瞧瞧冬日的九寨沟黄龙(为此,提前两个月就请好了年假)。但哪先哪后,得视天气而定。年初二,牛背山光明顶传来消息,天气晴好,且可能持续几天,于是决定初三一早,首发牛背山

云海

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缥缈云海间

夕阳下的佛学院

佛学院之夜

冰雪下的长海,逆光拍摄

----------------------------------------------------分割线-----------------------------------------------------

云中漫步--牛背山

其实一直有想去牛背山的念头,但一直均非第一选择。这次之所以疾奔牛背山,主要原因在于约在2015年10月左右,在网上看到牛背山会于2016年1月15日起封山开发的公文,想趁开发之间,去领略下原始的牛背山美景。这次上山,在和当地村民和客栈老板的闲聊中得知:老早就有封山开发的传闻,也有几段山路被挖断,但关于开发牛背山的补偿问题,当地政府一直未与当地村民及客栈老板正式商谈过,所以我觉得,啥时开发,还没有定论。
        2016年2月9日,年初二,网上查阅,成都--冷碛车票,新南门发车,只有早上九点一班,还好有余票,匆忙拿下,票价120元。2月10日早上6点半从都江堰出发,8点半就赶到新南门车站。车站里排了好几辆到海螺沟的班车(PS:到冷碛可以乘坐海螺沟的班车,在冷碛下就行),车辆正点出发。11点半左右到达雅安,午餐后继续前行。此时有两种路线选择,其一是走国道318,过二郎山隧道到冷碛;另一是走雅西高速经石棉到冷碛。据说二郎山隧道段修路限行,我们走的是后一线路,也有幸欣赏到被称作“天梯高速”、“云端上的高速公路”的风光。
        约4点半左右到冷碛镇。上牛背山通常有两种线路选择,需在冷碛做出决定。其一是乘车到长海子(票价50元),另外是乘车到鱼进沟(30元),然后二者均需再步行或者分段乘车到光明顶。我老早就决定徒步上山,遂选择的是鱼进沟方向,鱼进沟“邓军长客栈”在徒牛背山的人群中非常有名。我为方便徒步,当晚选择抵达比鱼进沟更远的蒲麦地(海拔2100米左右),入住蒲麦地洪哥家,60元一人,含早晚餐,洪哥家旁边就是上山的路。(洪哥电话:13541479124,洪哥是非常热情的汉子,人多的话可以接送冷碛,当然得付车费。)

到蒲麦地差不多都是这样的山路

洪哥家

晚上无聊,在屋顶胡乱试拍了几张星空,哈,这是俺第一次拍星空

----------------------------------分割线----------------------------------------------------------------------------

2月11日,晴。头晚品着洪哥家的老酒不觉聊天到11点半。早上醒来时已过7点半,告别洪哥出发时已经超过8点半。一路无语,走走停停,约11点左右到达街心花园,街心花园是登牛背山的中转站,与从长海子方向登山的路在此汇合。街心花园海拔约2750米左右。

虽然一路坡度比较陡,但路还不算难走

在街心花园休整补给后,继续向云海人家进发。这段路有一段高约300米左右的陡坡,煞是累人,一些人在这里选择了坐车上山。抵达云海人家约中午1点,这里有小卖部,有午餐,提供面条和方便面。

离开街心花园约20分钟,翻过一个小山坡,回头一望,贡嘎群峰突然出现眼前,禁不住小小的激动了一下。

云海人家海拔3120米,在云海人家已经可以看到牛背山光明顶了

在云海人家简单午餐后,冲击光明顶。今天天气大好,云瀑出现的几率很大。据悉,云瀑出现更多在下午4-5点,所以俺必须在4点半前登顶。

一路风光渐入佳境。

通过这段烂路后,道路左侧有小道可以登顶。

这个山脊有些险要,后面就是深渊。

上山的大路向阴面被冰雪覆盖。片片中道路中间的那辆越野车,硬是在那儿折腾了近十分钟才开过去。

回望来时路,片片左上路尽头处就是云海人家的位置。

约4点半左右抵达光明顶,入住两天前预定的光明顶客栈。因老早就加了光明顶客栈老板的微信,所以让老板留了观景房,哈,窗帘拉开就可见贡嘎群山。我入住的是单人间,春节期间费用100元,不含餐。光明顶海拔3666米。

放下行李后,就迫不及待去扫景

看到“牛背山光明顶”几个字了没有?“牛”字处就是俺的房间,是不是有点牛

云雾太大,已经遮住了远处的贡嘎群峰。但云瀑还是灰常壮观的

夕阳下的云瀑

天色渐晚,云彩逐渐染成金色,但远处贡嘎群峰依然隐约在云雾间

暗自担心:今晚的星空还会有吗

-----------------------------------------------分割线-----------------------------------------------------------

晚餐后早早歇息,在忐忑中入眠。
        半夜两点醒来,拉开窗帘,满天繁星点点,瞌睡顿时一扫而空。

星空下隐约的贡嘎群山,这是俺第一次拍星空

天气实在太冷,俺是保暖内衣、羊绒衫、羽绒衣、抓绒还加上了客栈里的军大衣,还是抗不住,约一小时后,溜回房间里拍了上面这张后躲进了被窝。

2月12日,晴。
        7点,闹钟准时响起,收拾出门,去看期待中的朝阳下的贡嘎群峰。

山坡上已经挤满了期待日出的人群,俺不和他们打挤,俺更期待朝阳下的贡嘎群峰。远方的天空已经慢慢开始变红。

日出前的天空、云海。

朝阳慢慢染红峰巅。

另一边,红日渐渐浮出云端

山巅慢慢变成金色

金色慢慢淡去

壮观的云海

放烟花的妞

看完日出、金山,回客栈收拾包包,早餐后下山。按计划,步行到云海人家,然后坐车去长海子,开始下一段四人同山的旅程。云海人家-长海子,摩托车150元(平常100),抵长海子约12点半。

下山的路

几近完美的牛背山
        PS:1.山上靠发电机供电,晚上一般是8-10点,光明顶客栈7:30-11:00点;
                2.山上无手机信号,部分客栈有WIFI。

冰雪梦幻--四人同

有必要先介绍下四人同山。四人同,名字有点怪,她是牛背山对面的一个山头,地处四川泸定荥经天全三县交界,属二郎山分支,大渡河分水岭,最高海拔3560米。和牛背山一样,登顶四人同山顶360度观景平台,可有机会看到日出,日落,佛光,云海,云瀑,日照金山,日月同辉等风光。和牛背山地理位置比较见地图

这次四人同之行,更多的像是一次探险之旅。
        在牛背山光明顶时,偶遇刚从四人同过来的一驴友,说里面积雪有一米多深,一面是山体峭壁,一面悬崖深渊,灰常过瘾。他从长海子徒进去花了约8小时左右。我到达长海子时,已接近下午一点。问了一下周围的人,没有一个去四人同的,想想一个人要这样的路走到天黑,还是有些怕怕的。想约车进去,问了几个面的,都不愿去,说他们的车开不进去,还说这时候已经没有进山的车了。郁闷。草草方便面果腹后,我决定慢慢往里面走,如果3小时遇不见车,我再走回来。
        走了大概约40分钟,翻过一个小山坡,传来汽车马达的轰鸣声。原来是四人同仅有两家客栈之一的四人同野营俱乐部的黎先生,出来迎接他的北京10人队伍。运气真好,谈好价格后,耐心等待。(春节期间来回车费各150,住宿150)

四人同路上等待时观云瀑

车行了一会后,又汇合了路边等待的两辆越野车,黎师傅说,得一起行走,相互有个照应。我当时没太明白,这一路也就是路窄一点,弯多一点,路险一点,貌似没有多大难度,他的改装的丰田4500(底盘加高估计至少有10厘米、雪地大胎)应付应该绰绰有余。没有想到刚转过一个大弯,风云突变,一下从朗朗晴空驶进了浓雾弥漫的冰雪世界。

有没有几分寂静岭的感觉?

这一段坡陡积雪深路滑,得下车行走,以确保安全。

哈,这才是越野应有的姿态

旁边灰蒙蒙的,那可是悬崖峭壁,深不见底。

一路颠簸,在浓雾冰雪中折腾约1个半小时,约5点半左右到达四人同客栈,还好没有出什么状况。老黎的四人同野营俱乐部更接近山顶,这季节他说只有他的车才能冲上去,时间约7-8分钟,这又是一段过瘾的路程,山顶隐见阳光,我们仿佛一下子就破雾而出,颇有拨开云雾见青天的感觉。放下我们后,他返回去接另一车人。我则飞快放下行李,向山顶进发。

终于又见到蓝天了。

隐约的佛光,中心貌似有俺的影子。俺想仔细去看,一阵风过没了

一阵风吹来,转眼又是浓雾弥漫

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缥缈云海间

一阵风过,隐约显出对面牛背山光明顶的真容。又一阵风,牛背山隐在云海中,再不现身

天色渐晚,仍是浓雾,今天是见不到日落和贡嘎了。
        入夜后,整个路面全冻成硬块,包括石头表面,异常湿滑。去50米外上了趟厕所,摔了两次

受邀加入一四川的队伍一起篝火、夜宵,后天天气实在太冷各自溜回被窝。

看过了一场,精彩的烟火表演

2月13日,阴,山顶浓雾。
        一大早兴冲冲上山顶,等到8点半,雾没有散的迹象,悻悻而归。

注意,路面全冻成硬块,一步一滑,异常难行,反是雪地稍好行走。

俺独居的小木屋,有没有童话世界的感觉?  晚上拎了一杯水回去,喝了一半,余下的早上已经变成一坨冰

俺回到小木屋时,北京的队伍已经先行离开,等老黎回来接时,已经12点。原来,同时下山的车有辆陷进雪中,老黎帮拖车,拖掉了自己的前保

四人同野营俱乐部内部

车牌呢?哈哈,为拖拽陷于雪地的车,前保连车牌一起拖掉了

下到长海子已经两点半,还好有头天遇见的四川团队的顺风车运俺到冷碛,在此谢谢了。随后冷碛--泸定,票价10元,车行20分钟;泸定--康定,票价25元,车行1小时。抵康定后火速订购去色达的车票,未果(色达车15日才发),遂决定先到炉霍,再做打算(康定-炉霍,票价95元)。晚上入住康定一私家旅店,100元。

PS:1.四人同和牛背山一样,发电机供电,没有手机信号,无WIFI;
        2.遗憾:因天气变化,未看见想看的美景,其实四人同风景比牛背山犹有过之;
        3.有时间尽量徒步下山,沿途风光无限。

-----------------------------------------------------分割线---------------------------------------------------

佛国色达

2月14日,晴,西方传统的情人节,俺独自在去色达的路上。

色达县是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下辖的一个县。位于甘孜东北部,北纬31°38′-33°20′,东经98°48′-101°00′。地处四川省、青海省以及阿坝州、甘孜州、青海果洛州相交处,以及壤塘县、甘孜县、炉霍县、石渠县、达日县、班玛县的结合部,东邻阿坝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北与青海班玛达日两县接壤,西、南分别与甘孜州的甘孜炉霍两县毗邻。色达海拔比理塘县城略低,但因纬度的关系气候比后者更为恶劣,氧气更为稀薄。色达日照充足,为高原季风性气候,长冬无夏,昼夜温差大,年均温度零下1度。
        色达县名由来,经考证,主要因早年曾在色塘发现一马形黄金而得名,故有“金马”之称。
        色达县是个藏传佛教寺庙比较集中的地方,全部为红教(宁玛派)寺庙。色达,一切与佛有关;色达,一个矛盾的地方,不想有名却名扬天下;色达,也让我矛盾犹豫,不想去打扰她的清净偏又心仪那一片红。正是在这样的心理作用下,终于把推迟了几年的色达之行定在了今年,选在春节期间去色达,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每年藏历元月初一到十五,神变月的持明大法会在此举行。
        喇荣五明佛学院,也称色达佛学院,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藏传佛学院,位于色达县城东南约20公里洛若乡群山中的喇荣沟内,平均海拔约4100米。何谓五明:一是"声明",精通语言文字者为声明;二是"工巧明",明一切工艺技术;三是"医方明",明治病的各种医术;四是"因明",明鉴别、考定正邪真伪之理法;五是"内明",明自己修持的一切经藏、理法、宗旨,佛教以精通三藏十二部经典为内明。

早上7:20,车辆准时从康定出发,翻越折多山,经新都桥、塔公、八美、道孚,于下午3时许抵炉霍。随后,5人拼车去色达,一人70元,约5点左右到达色达县城。途中会经过喇荣五明佛学院的路口,因天寒地冻(河流都冰冻着),且担心这时候没有车去佛学院,遂决定到色达县城后再找车前往佛学院。去佛学院在金马广场坐车,有很多小面包专跑佛学院,每人10元。等了半天没有人,俺包车直到佛学院坛城,70元,当晚入住坛城旁边的喇荣宾馆。喇荣宾馆是佛学院条件最好的宾馆,设施一应俱全,因处于高寒地带,天寒地冻,为防止水管会冻裂,宾馆内水管一直热水循环,标间开地暖220元,不开180元。

色达有金马之称,其县城中心广场就叫金马广场。

色达是格萨尔王的发祥地,时见格萨尔王塑像。

当车子驶入佛学院大门,转过一个弯道后,那一片红扑面而来,同时漫山遍野的诵经声不绝于耳传来。我并非佛教信徒,当突然置身那样的环境,还是震撼莫名的,差点就热泪盈眶。就那样,我就呆呆的一直到喇荣宾馆。

喇荣宾馆没有饮食供应,这时期,绝大多数餐馆还没有开业经营。入住后,到旁边一餐馆就餐。晚餐只有大锅面块和方便面供应,面块8元一碗,方便面同价,奶茶5元。由于这里海拔已经接近4200米,煮食面块需用高压锅,面块煮熟后再加入烹饪好的调料,一般一锅面从开始煮到上桌约需半小时左右。接下来一天半,能吃到这样的食物,已算是美味了。很是佩服在这清修的觉姆、喇嘛,几个大饼加开水就能够撑好几天。
        餐后沿坛城往山上运动踩点,据说那边山上有拍摄佛学院全景最佳的位置角度。

我运动到这个有闪亮佛塔标志的地方天已渐晚,胡乱闪了两张。这里离最佳位置还有相当一段距离。

继续沿这石板铺成的小路前行,到达一个小平台,这里已经聚集了一堆人。(小心:路上有狗,据说会攻击人,但那狗狗和俺关系倒不错,见俺直摇尾巴)

本想继续上山,但已天黑,在众人劝说下,闪了几张后收工。踩点留待明早。

2月15日,晴。
          一大早,就在漫山遍野庄严的诵经声中醒来,胡乱啃了两块士力架,全副武装出门。走到昨天平台的位置,阳光已经开始从云层投射下来。

七彩的光,宛若佛光普照在佛国

找到自以为是的最佳点,炊烟已袅袅升起。这地方,海拔接近4300米。

下山时偶遇昨天炉霍遇见的小姑娘安坐在平台处,面朝佛学院,双手合十,不知道是在祈祷还是在忏悔

佛学院坛城。坛城代表佛教中的理想国度,即“完整的本尊世界”,梵文中称其为“曼扎拉”,直译是“圆形围绕”。喇荣五明佛学院的坛城是佛学院最殊胜的地方。佛语曰:如果可以,我愿此生围绕着你,永不停歇。所以一年四季,不分昼夜,总有信徒在这里转坛城。转坛城必须顺时针转。同时转坛城分为三种品类:上等者,转绕一万圈以上;中等者,转绕一千圈以上;下等者,转绕一百圈以上。依此品类,分别获得上中下三种功德。

今天的计划:上午12点前听一堂完整的神变月的持明大法会,下午2点前到天葬台看天葬,然后回来等夕阳下山,拍喇荣五明佛学院全景及夜景,星空再论。

据了解,佛学院有三座大型的传经堂,由下往上依次是觉姆堂、国际堂、喇嘛堂。顾名思义,觉姆堂主要针对藏族女性信徒,喇嘛堂主要针对藏族男性信徒,国际堂针对大众信徒,同时有翻译和讲解。我是9点半左右进入的国际堂,法会期间,没有拍照。

国际堂入口。

入口处的小喇嘛

听完法会上午场,出来后信步闲逛,往停车场运动,准备去天葬台。

这个好像是量产的酥油茶

--------------------------------------------------分割线-------------------------------------------------------

下午两点前到达天葬台。天葬核心是灵魂不灭和轮回往复,死亡只是不灭的灵魂与陈旧的躯体的分离,是异次空间的不同转化。藏族人推崇天葬,是认为拿"皮囊"来喂食秃鹫,是最尊贵的布施,体现了大乘佛教波罗蜜的最高境界-舍身布施。跟土葬,水葬,火葬一样,是一种信仰,一种表达对死者的哀悼的一种方式,其本质上是一种社会文化现象。过程我就不描述了。

从天葬台回到佛学院约3点半左右,继续在佛学院无目的闲逛。

随处可见的红

遇觉姆们中途小休,拍照被制止,收机

下午六点前就吃罢晚餐,武装上山,等候日落。

山腰平台处遇信徒在此拍照,经同意后给他们合影。

一边上山一边拍

日渐西沉,远方山体、房屋逐渐变成金色

夜幕慢慢降临

灯火慢慢点亮

明早三点要出发去马尔康,在漫山遍野不绝于耳的诵经声中下山

最后来张坛城的夜景,祝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坛城。
至此,第一计划中的行程已经完成。
再见,色达,再见,佛学院。

马尔康--卓克基土司官寨

2月16日,晴。
        凌晨3点半,已经在路上,准备经马尔康前往九寨沟。驶入317国道后,路况变差,一路颠簸,11时许到达马尔康色达-马尔康5人拼车,车费230元)。本想当天赶到九寨沟口,询问之下,已无车前往,被迫买了第二天早上7:20的车票(179元)。在市中心林业宾馆住下后,百无聊赖,电话询问马尔康周边旅游景点,姐夫推荐卓克基土司官寨,好,那就卓克基吧。
        卓克基土司官寨位于距马尔康县城7公里的卓克基镇西索村,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1918年),1936年毁于大火,1938年至1940年,土司索观赢进行了重建。官寨依山而建,坐北朝南,被国际友人誉为“东方建筑史上的一颗明珠”。1935年7月,毛泽东同志及中央机关长征途中曾在官寨住宿一周。官寨是著名作家阿来的小说《尘埃落定》故事背景地,也是电视连续剧《长征》的开机地和外景主要拍摄地。

远望官寨。

进入官寨。

土司家的厨房

火盆

神奇的是,整个建筑土木结构,没有用一颗铁钉。

香炉

从四楼外望

包车到卓克基,来回60元,卓克基门票30元。回到市区,立即觅食,暴饮暴食,以弥补前些时日欠下的营养

神奇的九寨

2月17日,晴见多云。
        早上7:20准时出发,经刷金寺、红原、川主寺,下午4点到九寨沟沟口。没有想到,红原居然修建一个高原机场。另:快到沟口时,有段路叫九道拐,坡陡弯急,想想如果是下雪天,一定难行。
        本想当日混进九寨沟,在里面找住处,未能得逞。晚上入住三善宾馆,单间价128元。因为淡季,偌大宾馆貌似没有几人。早早睡觉,养精蓄锐。

2月18日,多云间晴。
        九寨沟早上8点半开门迎客。由于头天在自动售票机购买了门票,今天睡到7点半,早餐后慢悠悠踱到景区门口才8点15分,为了能避开人流第一批进沟,排队等候。
        这是第一次冬游九寨沟。和以往一样,坐景区车经树正沟沿日则沟到箭竹海,冬季大雪封山,箭竹海以上封路。原计划慢悠悠往下晃荡,却因栈道封闭不得不随景区车前行。

箭竹海:箭竹海海拔2618米,深6米,面积17万平方米,湖畔箭竹葱笼,杉木挺立;水中山峦对峙,竹影摇曳。虽至严冬,一汪湖水仍波光粼粼,充满生气。

箭竹海瀑布

熊猫海:海拔2587米,深14米,面积9万平方米。这儿常有熊猫活动。不过,冰雪覆盖下,熊猫毛也看不到,于是乎只好偷拍美女

栈道封闭,没法观赏熊猫海瀑布的冰瀑

-------------------------------------------------------分割线----------------------------------------------

五花海:海拔2472米,深5米。同一水域,却呈现出鹅黄、墨绿、深蓝、藏青等色,斑驳迷离,色彩缤纷。五花海是九寨沟的精华,号称九寨一绝,从老虎嘴可以俯瞰它的全貌。

孔雀河道:位于五花海出水口左侧的深谷里,河道蜿蜒而行,全长310米。

------------------------------------------------------分割线-------------------------------------------------

珍珠滩:是九寨沟众多海子中一个较为宽阔的石头滩面,清澈的湖水经过宽敞的滩面奔流而下,湖水在倾斜而凸凹不平的石头滩面上溅起粒粒银珠,形似珍珠,珍珠滩之名由此而来。珍珠滩是电视剧《西游记》片头中,唐僧师徒牵马涉水的地方。

珍珠滩瀑布。

------------------------------------------------分割线---------------------------------------------------------

镜海:镜海一平如镜,故得其名。它就像是一面镜子,将地上和空中的景物毫不失真地复制到了水里,其倒影独霸九寨沟。镜海海拔2390米,平均水深11米,最深处24.3米,面积19万平方米,素以水面平静著称。

游完镜海后,已接近12点。在诺日朗中转站午餐后,随观光车沿则查洼沟上行到长海,继续余下的旅程。诺日朗中转站不知啥时候弄了个偌大的自助餐厅,70元的自助餐灰常不值。

长海:海拔3060米,长约五公里,宽约六百多米,面积达到93万平米。长海旁边的山峰终年积雪,四周森林珠翠,站在长海观景台上看去,蓝天白云,皑皑峰雪尽收眼底。俺去时,整个长海处于冰冻期,只觉得冰面反射着阳光好刺眼。

倒是长海边上的小松鼠很可爱,会到俺手上来拿东西吃。

五彩池:是九寨沟最小的海子,但是色彩最为丰富,不同的角度和位置有不同的色彩,在阳光的照耀下,颇为神奇。

上下季节海现时无水,直奔诺日朗瀑布。诺日朗瀑布:海拔2365米,瀑宽270米,高24.5米,是中国大型钙化瀑布之一,也是中国最宽的瀑布。藏语中诺日朗意指男神,也有伟岸高大的意思,因此诺日朗瀑布意思就是雄伟壮观的瀑布。

-------------------------------------------------犀牛海-----------------------------------------------------------

犀牛海:是一座长约2.2公里、水深17米、海拔高度2400米、最深的地方可以达到40多米的天然湖泊。是树正沟最大的海子。犀牛海是九寨沟中景色变化最多的海子之一,犀牛海是九寨沟的第二大海,其倒影几乎是众海之冠。

--------------------------------------------------------分割线-------------------------------------------

老虎海:海拔2298米,位于树正瀑布之上,深邃恬静,沉默中蕴蓄着暴烈,安谧中隐藏着桀骜。

哈,游这一段时发生了一段小插曲:俺正专心赏景,忽然啪一声一个燃着的烟头掉在我面前。转头一看,一对老外小情侣正从俺身边有说有笑的走过,男的还叼着烟。俺冲过去拍了拍女老外肩头,老外转身,我指指地上的烟头,老外不屑一笑转身欲继续前行。我有些火,一把抓住女老外手臂,并继续指着地上的烟头。这时候男老外攥着拳头朝我走来,还好一群游人刚好走了过来,大家纷纷指责老外的不是。老外只好灰溜溜的捡起了烟头。俺再次告诫老外no smoking后飘然离去,深藏功与名

树正群海:由大小19块海子所组成,19块海子就如19块碧绿的翡翠,镶嵌在这深山幽谷之中,中间由绿树、银色的小瀑布相连,就如给树正寨带上了一条美丽的翡翠项链。

火花海:火花海又称火花池,海拔2187米,深9米,晨曦初昭时,湖面会因为阳光的折射的作用,水面似有朵朵火花燃烧,星星点点,跳跃闪动,因而得名火花海。

芦苇海:海拔2140米,全长2.2公里,是一个半沼泽湖泊。

盆景滩:又称“盆景海”藏语称“甲珠措”,是进入九寨沟的第一个滩流景观,整个景点犹如一座巨大的盆景。

总算把九寨主要景点又过了一遍。九寨归来不看水,即便是冬天,九寨的水也冠绝天下。

冰雪黄龙

川主寺是九黄线上重要的驿站,去黄龙的必经之路。由于事先得知雪宝鼎冰雪封路,为安全计,目前没有旅行团队去黄龙旅游,黄龙的索道也没有开通。为了能顺利安全游黄龙,我把去黄龙头晚的驿站选在了川主寺。
        从九寨沟出来,已接近下午5点,为了达成原定计划,出沟后直接选择了包车去川主寺(300元)。到川主寺已近7点,出租车拉着我在镇上晃了一大圈,往日熙来攘往的川主寺目前居然就只有一家旅店营业,没有选择的余地,直接入住(160元)。放下行李,出去觅食,偌大的川主寺竟然就只有一家清蒸饭店和一家超市营业。同样没有选择,匆匆吃了碗拉面(25元),买了罐方便面,急急回旅店,闷头大睡-----这样的状况还真让俺有些害怕

2月19日,阴间多云。
        第一次醒来早上5点半,是饿醒的。祈祷水管没有被冰冻住,还好,于是烧水泡面,吃完继续睡觉。
        第二次醒来已经8点,是被窗外牦牛的叫声惊醒的。匆匆洗漱退房,走出旅店才想起我已错过了路过黄龙的唯一一趟班车。还好昨天的拉面已经开始营业,继续拉面,面后奔向黄龙的方向。街上不见一个人影,只有马儿在安详地溜达,和马儿道声早上好,继续前行。

我知道我是不可能就只这样走去黄龙的,于是厚着脸皮在这牌坊附近蹦跳着拦车求搭,这可是俺第一次徒搭。你问俺为啥蹦跳着求搭车,不为啥,只是-----冷
        等了约10分钟,远远来了一轿车,伸出大拇指,居然停了。心中一阵狂喜,师傅说只到前面的纪念馆,哎,谢过后继续蹦跳。
        又等了约莫10来分钟,远远开来一奥迪,仔细一看,北京牌照,再次伸出大拇指,停了。我小心翼翼地问道:“请问你们去黄龙吗?”“正是。”“请问能不能顺便捎我去黄龙?”车上的中年汉子答得很干脆:“快上来!”后来聊天中得知,司机涛哥是北京工作的四川人,这次陪家人来九寨沟旅游,当晚要回到成都,趁还有点时间,去黄龙瞧瞧。我的第一次徒搭成功,谢谢涛哥。

雪宝鼎垭口。

进入黄龙景区,俺想替他们二人购买门票(60元一人),被婉拒。因他们二人要赶时间,所以跑得飞快,而我在后面慢慢地溜达。

迎宾池

天寒地冻,杜鹃花枝叶缩成一团取暖

洗身洞:昔日的钙华金瀑被冰雪覆盖

看不到金沙铺地千层浪,只见白雪皑皑。

旁边的栈道,厚厚的积雪

哈哈,一柱擎天,是不是很威风?其实只是俺扳下的拇指粗的一截冰柱

阳光从树梢透射下来,愈发显得黄龙宁静安详

河道上厚厚的冰已有融化的迹象

争艳池也没有了往日惊艳的妆容

太阳出来了,阳光照射下,杜鹃花开始伸展着枝叶

雪宝鼎峰下的黄龙中寺

黄龙后寺

五彩池:四周冰天雪地,而这个五彩斑斓的小海子却不冻冰,真是奇迹。五彩池是位于黄龙最上端的钙化彩池群,海拔3576米,池群面积21000平方米,有彩池693个,是黄龙溝内最大的一组彩池群,也是当今世界上规模最大、海拔最高的露天钙华彩池群。五彩池池堤低矮,错落有致,汪汪池水漫溢,远看块块彩池宛如片片碧色玉盘,在阳光照射下,白、紫、蓝、绿,浓淡各异,色彩缤纷,极尽美丽娇艳。隆冬季节,在玉树琼花的映忖下,彩池依然碧蓝如玉,诡谲奇幻。池坝形态各异,有弧形、扇形、裙边形等,排列参差错落,层叠而上,恰似一幅“人间瑶池”的立体油画,天生一首“圣地仙境”的无言情诗。

游完黄龙,一路小跑下山,约下午3点到景区停车场。今天黄龙一路行来,景区内所遇也就寥寥10来人,其中两个还是去黄龙后寺烧香的本地藏民,哈,算不算包场游黄龙。继续徒搭。这次比较顺利,黄龙镇下面一个乡干部正好驾车去松潘公干,顺便捎我到了松潘。谢谢不知名的乡干部。

由于有了前两次的徒搭经历,信心爆棚,到达松潘县城后,就想当天徒搭回都江堰。谁知拦了无数辆车,花了一个多小时,也没有成功。天色渐晚,又累又饿,只好灰溜溜入住松潘古城(古松宾馆,单人间200元)。

2月20日,晴。
         早上7:20的班车,于中午1点回到都江堰,至此,此次川西之行完结。

路过汶川雁门关,雁门关关口大开,似乎在期待我的下一次到来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3-07 11:25

引用 Sa y Bye 发表于 2016-03-07 11:25:15 的贴子:

没问题,请讲

2016-03-07 11:59

顶赞

2016-03-07 12:39

2016-03-07 12:40

2016-03-07 12:42

大叔,你的照片太美了。给你点赞

2016-03-07 13:02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03-07 12:42:01 的回复:

虚无缥缈

回复申申:有种人间仙境的感觉,特想和他一起去走进如此美景,看图片完全不过瘾

2016-03-07 13:03

引用 爱客纯玩游艳子 发表于 2016-03-07 13:02:16 的贴子:

大叔,你的照片太美了。给你点赞

丫头貌似难得来俺家,其实主要是风景美

2016-03-07 14:01

引用 申申 发表于 2016-03-07 12:42:01 的贴子:

这山貌似就出现不到10秒,还好俺动作快,抓到了

2016-03-07 14:03

引用 蚂蜂窝用户78951814 发表于 2016-03-07 13:03:57 的贴子:

Come on ,baby,跟我走吧,天亮就出发

2016-03-07 14:06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07 14:03:19 的贴子:

这山貌似就出现不到10秒,还好俺动作快,抓到了

2016-03-07 15:07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3-07 18:09

引用 想飞的鱼 发表于 2016-03-07 18:09:11 的贴子:

没有单独列出来。
这次只定了目的地,行程已经在字里行间

2016-03-07 19:12

2016-03-07 20:14

2016-03-07 20:24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07 14:06:40 的回复:

Come on ,baby,跟我走吧,天亮就出发

回复独自醉倒:真的吗!走,约起

2016-03-07 20:45

2016-03-07 20:57

19顶!

2016-03-07 20:59

2016-03-07 20:59

引用 polo1974 发表于 2016-03-07 20:24:23 的贴子:

谢谢点赞

2016-03-07 21:04

引用 蚂蜂窝用户78951814 发表于 2016-03-07 20:45:31 的贴子:

真的吗!走,约起

2016-03-07 21:05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3-07 20:57:51 的贴子:

风景大美,绝对的不虚此行啊

2016-03-07 21:06

好美啊,看了就想去

2016-03-07 21:27

一定要去牛背山看看,一定要去色达看看!

2016-03-07 21:45

引用 ミ巧稥ルさ 发表于 2016-03-07 21:27:23 的贴子:

好美啊,看了就想去

那还犹豫啥?GO GO GO

2016-03-07 23:28

引用 心心冬 发表于 2016-03-07 21:45:45 的贴子:

一定要去牛背山看看,一定要去色达看看!

川西很多地方都值得去很多次

2016-03-07 23:29

2016-03-08 00:29

2016-03-08 00:30

第23顶

2016-03-08 00:31

引用 闪闪红星 发表于 2016-03-08 00:31:29 的贴子:

谢谢支持,欢迎常来

仙山

2016-03-08 10:16

2016-03-08 10:18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3-08 08:34:17 的贴子:

我运气好

2016-03-08 12:13

炒鸡想去趟牛背上啊

引用 不落的太阳 发表于 2016-03-08 08:41:22 的贴子:

谢谢好友举牌

2016-03-08 12:15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03-08 09:00:47 的贴子:

谢谢好友举牌,真是仙山的感觉

2016-03-08 12:17

引用 简约.扬 发表于 2016-03-08 09:09:17 的贴子:

美不胜收啊

确实啊,山在飘渺云海间,一阵风过就没了

2016-03-08 12:20

引用 RhyNong 发表于 2016-03-08 10:16:31 的贴子:

仙山

谢谢举牌支持
还好我眼疾手快,把这美景抓着了

2016-03-08 12:23

引用 我年轻,我奋斗 发表于 2016-03-08 12:13:40 的贴子:

炒鸡想去趟牛背上啊

哈哈,牛背山顶有烧鸡,260一只
去前一定要多关注天气

2016-03-08 12:25

引用 闪闪红星 发表于 2016-03-08 00:30:18 的贴子:

谢谢举牌。色达人文拍得少,总觉得打搅他们是罪过

2016-03-08 12:29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08 12:29:29 的贴子:

是,我去的时候也没怎么拍人文。

2016-03-08 12:31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08 12:25:57 的回复:

哈哈,牛背山顶有烧鸡,260一只
去前一定要多关注天气

回复独自醉倒:好的
谢谢

2016-03-08 13:21

去一趟牛背上花费多不多啊?

2016-03-08 13:22

2016-03-08 13:26

引用 我年轻,我奋斗 发表于 2016-03-08 13:22:20 的贴子:

去一趟牛背上花费多不多啊?

不多。成都-冷碛120,冷碛-鱼进沟30,鱼进沟住宿60左右,然后徒步上山,山上100住宿已经很好了

2016-03-08 13:53

引用 赵紫玉 发表于 2016-03-08 13:26:57 的贴子:

谢谢来访

2016-03-08 13:56

34顶必赞

2016-03-08 16:24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3-08 16:24:09 的贴子:

哈,喝口热茶

星光灿烂。

2016-03-08 18:38

2016-03-08 18:41

详细的攻略,优美的风景,37顶。

2016-03-08 18:42

好拍摄!

2016-03-08 19:48

引用 道然99 发表于 2016-03-08 18:42:57 的贴子:

详细的攻略,优美的风景,37顶。

值得一去,且需快点去,要开发了

2016-03-08 20:13

引用 故人随风 发表于 2016-03-08 19:48:39 的贴子:

好拍摄!

这景色只出现了不到10秒,还好俺反应神速

2016-03-08 20:14

牛背山好美

2016-03-08 20:20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08 13:53:33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嗯!吃的什么呢?自己带干粮?

2016-03-08 20:24

引用 承鹭鹭鹭的小世界_ 发表于 2016-03-08 20:20:20 的贴子:

牛背山好美

不只是牛背山,川西大美

2016-03-08 20:25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08 20:25:26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yes

2016-03-08 20:26

引用 我年轻,我奋斗 发表于 2016-03-08 20:24:32 的贴子:

嗯!吃的什么呢?自己带干粮?

路上有补给点,自己带的干粮几乎没有用,那是救急的
其实,俺游记中描述得很清楚了

2016-03-08 20:26

引用 承鹭鹭鹭的小世界_ 发表于 2016-03-08 20:26:04 的贴子:

yes

有闲时应该去走走

2016-03-08 20:27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08 20:26:55 的回复:

路上有补给点,自己带的干粮几乎没有用,那是救急的
其实,俺游记中描述得很清楚了

回复独自醉倒:恩恩  好哒  谢谢

2016-03-08 20:30

很棒的游记,片子拍的漂亮。

2016-03-08 22:35

引用 琉璃阳光 发表于 2016-03-08 22:35:15 的贴子:

谢谢夸奖,俺会继续努力

2016-03-08 22:41

蓝色的冰川

2016-03-09 06:31

日照金山

2016-03-09 06:31

的啥相机呀

2016-03-09 10:23

引用 仅是学者 发表于 2016-03-09 06:31:57 的贴子:

日照金山

谢谢举牌,俺运气好

2016-03-09 11:28

引用 心在流浪 发表于 2016-03-09 10:23:13 的贴子:

的啥相机呀

点击片片会显示相机和参数

2016-03-09 11:5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09 13:33:26 的贴子:

牛背山这个地方真的很想去,听朋友提起过,楼主拍的照片好像仙境额,方便留个微信、qq或者微博的账号吗??有其他的问题想要请教一下楼主

我比较懒的,QQ上得少,微信也懒回,就这里说可好,我尽量解答

2016-03-09 13:59

一直想去~

2016-03-09 14:17

引用 睿睿 发表于 2016-03-09 14:17:00 的贴子:

那就快去

2016-03-09 14:44

引用 独自醉倒 的图片:

这张有种寂静岭的感觉。。楼主是玩儿摄影的吧?

2016-03-09 14:48

兄弟你还是摄影高手啊,你这一趟玩得太嗨了。我就只去了牛背山两天。你觉得四人同比起牛背山怎么样?我下次想去四人同。

2016-03-09 16:27

引用 野足之旅 发表于 2016-03-09 14:48:58 的贴子:

这张有种寂静岭的感觉。。楼主是玩儿摄影的吧?

只是爱好者

2016-03-09 17:08

引用 笑傲长江头 发表于 2016-03-09 16:27:18 的贴子:

玩得也累
四人同的路比牛背山刺激,植被比牛背山好多了,据说牛背山能看到的,四人同都能看到,我去那天天气不太好,下次再重新来过

2016-03-09 17:12

引用 独自醉倒 的文字:

五花海

这个必须赞

2016-03-09 17:25

2016-03-09 18:37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03-09 17:25:10 的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