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采风#晴日游黄山,归来仍看山(120P)

苏小村 (杭州) LV.17
2016-03-05 23:48 887/14
  • 出发时间/2016-02-27

黄山,I will be back!

作为安徽人,因为没爬过黄山,一直备受吐槽。其实也没什么啊,因为不少黄山人也没爬过啊。
       这次对我来说,本来是填坑之旅——把没去过黄山的大坑给填了。但未曾想又挖了新的坑。Why?因为既没去成天都峰、莲花峰、西海大峡谷,也没看到云海、雾凇,又没泡到温泉。为了保护生态,天都峰和莲花峰是轮流开放的,间隔期5年;目前天都峰是从2014年4月1日开放的,也就意味着,到2019年4月1日前,莲花峰都是封闭的。而西海大峡谷,就是常规的冰雪天气封闭,下次挑个对的时间就好去的。算了下,要把上述三个地方都去一遍,我至少要再去两次黄山。而要把云海、雾凇、温泉都集齐,是不是就可以召唤神龙了
        不过,黄山去再多遍也不会厌的。古往今来自由行第一大神徐霞客在游览黄山后曾盛赞:“薄海内外,无如徽之黄山。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后来被演绎为“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黄山有四绝,即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哦对,还有雾凇,也是颜值超级爆表,不过因为有雾凇的地方太多,所以就挤不进黄山绝TOP4了。至于为什么我说黄山归来仍看山?因为黄山本就是三山五岳(黄山庐山雁荡山泰山嵩山华山恒山衡山)之一啊。
        这个周末黄山天气太好了,虽没有一览云海、雾凇的眼缘,但我们美美地看了奇松、怪石;这次挖下的坑,希望下次能填。黄山黄山,I will be back!
        游记最后部分为TIPS~对黄山游有一些简要的介绍。

光明顶日出,2016年2月28日6点33分。日出要是能跟云海搭配就完美了~

╠═╬═╬═╬═╬═╬═╬═╬═╬═╬═╬═╬═╬═╬═╬分割线╠═╬═╬═╬═╬═╬═╬═╬═╬═╬═╬═╬═╬═╬═╬═╬
游记部分开始

DAY1 前山看险峰,夜宿光明顶

拍摄地点:慈光阁
黄山不愧是安徽空气最好的地方,湛蓝的天,洁白的云,空气里弥漫着清新的味道。

慈光阁,匾额为1965年董必武所题,是前山登山或坐索道的起点站,也是黄山博物馆所在地。

这样的石阶路大概有800米,什么?这么短!我说的其实是海拔800米。
通常这种山路,俯视脚下比抬头望天更轻松,这么多台阶,看着就晕。反倒不如闷头走,不知不觉就走完了。

金色的字为“立马空东海、登高望太平”。民国28年(1939年),国民革命军二级陆军上将唐式遵在空闲中游历黄山,见立马峰如战马长啸,便触景生情,即兴挥写。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

玉屏景区,古称文殊院,慈光阁——玉屏的索道就是坐到这里。
玉屏景区以玉屏楼为中心,莲花峰和天都峰为主体,通常人们所说的前山,就是指的这一景区。沿途有“蓬莱三岛”、“百步云梯”、“一线天”、“新一线天”、“鳌鱼洞”等奇妙景观。

20年前,小学课文里就有挑山工的课文,当时懵懂的我印象并不深刻,今天一见,才知道挑山有多么艰辛。担子一般是130斤-150斤,个别还有挑200斤的,走上山还得走下去,而一天的收入最多不过200元。
上图这位老人家估计有60岁了,发鬓已斑白,却仍然为了生活撑起重担,真的不容易。
挑山工多是从后山上下。第二天我们下山的时候遇到一个40多岁的挑山工,朋友好奇的问了一句:“你是不是从小就来挑的?”
没曾想,那名挑山工一听这话就激动了,“谁从小开始挑,我才挑没几年!”
在他们的眼里,挑山并不是一桩值得称道的工作,而是为了生活所迫不得已而为之。
想想也是,百余年前徽商纵横四海商号满天下,影响国家经济命脉,巨富商贾多不可数。而今,同一片土地上,曾经荣耀无比的徽商后人们却挑着百斤重担,付出巨大的体力,拿着微薄的收入,又怎么能心甘情愿。

老道口,走到这里,恭喜你,难走的路差不多走完了,剩下的很easy。据路碑显示,慈光阁到这儿5公里。抬头一望,赫然就是天都峰。

《天都峰赋》
     赖少其
若非大手笔,难画黟山图。
 云来天欲覆,日出地吐朱。
 墨酣夹风雨,一点为天都。
 图成神鬼泣,百岳竞狂呼。

天都峰,这个坡度,真是险啊!这次没有爬真是遗憾。

天都峰鲫鱼背。图片来源:网络。
这里是登峰顶的必经之处。此石矼长10余米,宽仅1米,两侧是千仞悬崖,深邃莫测,其形颇似出没于波涛之中的鲫鱼之背,故名鲫鱼背。
现在虽然有了石栏绳索,但还是看着就腿抖,万一刮起大风,可能就被吹落到万丈深渊了。以前光溜溜的,是要有多勇敢才能走过去,登天都峰的先辈们太牛了!

眺望号称“群仙所都”的天都峰,令人神往。

果奇然

沿着老道口一路往上,走一段就到了一线天,很多山都有一线天,目前为止我去过的中,还是江山江郎山一线天最壮观。

蓬莱三岛。过“一线天”,登数十级,回首再看,可见三座参差不齐的小石峰相拥而立。峰巅似剑,纯石无上,峰上奇松挺拔,形态各异。每当云雾缭绕,峰尖微露,似海中岛屿,人们又喻为神话中的蓬莱仙境,故取名“蓬莱三岛”。

迎客松,在玉屏楼左侧、文殊洞之上,倚青狮石破石而生,高10米,胸径0.64米,地径75厘米,枝下高2.5米,树龄至少已有800年,是黄山松乃至整座黄山的代表。

石刻上各种溢美之词。

央视综艺《了不起的挑战》里有一集,小萨在天门山挑战“高山清洁工”,当时真是为他捏了一把汗。在黄山,居然就看到了现实版的,两个师傅一组,一个在上面做保护,一个下去捡拾垃圾,下面可就是悬崖峭壁!在这里也呼吁大家:不要乱扔垃圾!不要乱扔垃圾!!不要乱扔垃圾!!!

之前我也玩过速降,但那只是20米不到的山崖,而且上下都有人在做保护,很安全。而这名高山清洁工的身后,妥妥的几百米悬崖,一般人回头望一眼,估计腿就软了吧。向他们致敬,真是不容易。

上面这位做保护的师傅,看似轻松,内心其实也绷着吧。

岱宗逊色

过了迎客松后,山路平坦了很多,可以好好欣赏前山之险。

莲蕊峰,傍莲花峰耸立,为36小峰之一,海拔1770米。

莲花峰,黄山风景区境内第一高峰。36大峰之首,海拔1864米。现在正处于封山休息期,2019年才重新开放。到了一座山,不登最高峰总是有遗憾,希望以后能攀登莲花峰。

心旷神怡的感受,来自人与自然的完美结合。这句话刻在风景旖旎,松、山、湖互相呼应的黄山,特别应景。

中间应该是一处水库,特别漂亮。

这段路挺陡峭的,有个外国哥们被吓得脸色苍白,双腿直哆嗦,同伴们一直鼓励,他还是不敢迈步,嘴里一直低声呢喃:“No,I am afriad...”

雨雪天气,暂时封闭。短短8个字,好多景点只能下次再来啦~

又翻过了一座山。

到达鳌鱼峰,光明顶近在眼前。

苍山间藏着一栋白色的建筑,很好看,其实这是白云宾馆,就在光明顶山庄下面一点点。

PM17:00,到达光明顶,安排好住宿后开始拍照,并静待日落。在这里捉到一条虫,里字少了王字旁。

落日余晖下的黄山天海,美极了,恕我技术一般,拍不出来眼睛的即视感。

憋了半天,只想到四个字,壁立千仞。

沿途一直听到导游在高声嚷嚷:“快看大足球,那就是光明顶!”

夜幕降临下的光明顶日落。

日落以后,气温飕的就降了,我们收拾一下,直奔温暖的餐厅。

图片via turman

天黑以后,turman同学要去拍星空,我没带三脚架,想想外面那么冷就没去,给在寒风中坚持的他点赞!有个不好的事情就是,夜里山顶温度低,相机耗电变快,而且长时间曝光本来就很耗电,第二天,turman的电池就电量低了,最终没坚持到下山就自动关机了。TIPS:拍星空记得带备用电池或充电器。

DAY2 后山赏秀色,饱览石与松

2016年2月28日黄山日出时间是6点33分,我5点15分起床,磨蹭了下,5点40分出门,好位置已经被占光了,无奈,只能在别人的脑袋后面,双手高举相机拍照。
这张图大概6点钟拍的,天连蒙蒙亮都算不上,最耀眼的当属启明星。

冬日的山顶真冷!有不少人裹着宾馆的棉被,还是被冻得直哆嗦。我呢,还好,装备齐全,外套、抓绒、帽子、围巾、手套,能穿的都裹上了,全副武装,吹了1个小时冷风,居然没感到冷。

这就是我,27号看日落的时候被拍的,28号早上多了条能蒙住眼睛的厚围巾。

6点半多,太阳从云缝中钻出来,人群开始骚动。少了云海,黄山的日出其实跟其他山的日出就大同小异了。不过既然挨冻受饿起床了,还是要拍一拍的。

日出东方,不是日出左右!

前方这个裹被子的姑娘只是众多裹被子人之一。

无论如何,日落和日出都看了,也算聊了一桩心愿。看完日出,回到宿舍吃点东西,再休息下,7点40分,我们准备下山。

相比上山,下山的路简直太轻松了,而且黄山后山向来以秀文明,走路看景拍照,心情好愉悦!

太阳在东方升起,月亮还未从西方落下。图片左上角淡淡的圆形就是月亮大人。

后山真是秀气,看不尽的山,赏不完的松,而且我发现,黄山上颜值高的姑娘特别多。
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座黄山,以下主要就贴贴图了,没太多要说的。

4天前刚下的雪,因为近日的大太阳,基本上化光了。

行知亭,亭前的石牌上镌着陶行知“行动是老子,知识是儿子,创造是孙子”的格言。

飞来石,巨石高12米、长7.5米、宽2.5米;其下的岩石平台长12至15米,宽8至10米,厚1.5至2.5米,重约360吨,形态奇特,如此巨石却被竖立在一块长约12-15米,宽8-10米的平坦岩石上,令人惊叹不已!两大岩石之间的接触面很小,上一石似从天外飞来,故名“飞来石”。

西海大峡谷,因谷中有白云溪,又称“白云谷”。

TIPS丨关于行程

黄山旅游攻略再此不再赘述,请移步下载http://www.mafengwo.cn/gonglve/mdd-10440.html
╠═╬═╬═╬═╬═╬═╬═╬═╬═╬═╬═╬═╬═╬═╬路线安排╠═╬═╬═╬═╬═╬═╬═╬═╬═╬═╬═╬═╬═╬═╬═╬

我们这次的路线是从前山(慈光阁)上山,夜宿光明顶,从后山(云谷寺)下山。前山险,后山秀,这条路全程爬上爬下对体能有一定要求,上山稍微有点累,下山非常轻松。
如上图所示,具体路线为:
DAY1 慈光阁——半山寺——老道口——迎客松(玉屏楼)——莲花亭——一线天——海心亭——天海——光明顶;
DAY2 光明顶——飞来石——排云楼——排云亭——西海大峡谷北入口——排云楼——西海——北海——黑虎松——始信峰——白鹤岭——云谷寺。
登山感受:我用了3个小时50分钟登顶光明顶,中间等人+休息+拍照的时间超过1小时,不紧不慢,是蛮舒服的速度,抓紧一点的话,登顶时间可以控制在3小时内。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前山登山,最艰难的一段就在开头,慈光阁(海拔830米)到迎客松(海拔1670米),800多米基本上是一直爬升,很少有平路。但过了迎客松以后,就非常轻松了。后山下,就是台阶较多吧,一路小跑下去轻轻松松。觉得累?看看那些挑着200斤重担,走五步歇三步的挑山工么,跟他们比,谁更累?

╠═╬═╬═╬═╬═╬═╬═╬═╬═╬═╬═╬═╬═╬═╬关于吃住╠═╬═╬═╬═╬═╬═╬═╬═╬═╬═╬═╬═╬═╬═╬═╬

a、我们是住在光明顶山庄,看日出日落位置都极佳,但是风大,气温也低。因为是淡季,2人标间550块,包含早餐(45块每人),还免费租赁羽绒服;
b、14人的多人间,80块每人,上下铺,男女分开住,不过如果包房,也可以混住,多人间一般是不锁的,实在不放心的话,可以让管理员锁起来。多人间有独卫,但有些房间没有窗户,很闷,我们晚上睡觉都没关门。
c、无论标间还是多人间,都有热水提供,而且水量很足。PS:光明顶可以搭帐篷露营,多人间里有公共卫生间和洗手池,可以去蹭。
d、宾馆的被褥还算干净,房间里有取暖片,我晚上居然越睡越热,穿短袖睡正好。
e、因为一切都要人工挑上去,所以山上食物较贵,建议几个人拼餐AA。在光明顶山庄,我们三个男人点了一份蛋炒饭(大份,78块),一碗青菜面(大份,50块),AA一下也就40多块,吃到撑,比自己背食物上去吃划算。

╠═╬═╬═╬═╬═╬═╬═╬═╬═╬═╬═╬═╬═╬═╬关于上网╠═╬═╬═╬═╬═╬═╬═╬═╬═╬═╬═╬═╬═╬═╬═╬

作为5A景区,山上信号很好,从山脚到光明顶,我的移动4G基本上都是满格,之所以用基本,因为光明顶山庄的多人间里移动、联通一格信号都没,倒是电信3G信号有3-4格。但是走到房间外,又全部满格。光明顶山庄的餐厅也有WIFI,试着连了下,速度比不过4G的。

青菜面,面很多,够盛5、6碗的,而青菜就寥寥几根。

蛋炒饭,份量足,味道只能说尚可。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3-07 13:55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3-07 15:25

2016-03-07 20:55

11顶!

2016-03-07 20:57

引用 bobohuang 发表于 2016-03-07 13:55:50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bobohuang:谢谢鼓励

2016-03-07 21:36

引用 o新奇杂货铺o 发表于 2016-03-07 15:25:26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o新奇杂货铺o:嗯嗯,记让游保存的更长久。

2016-03-07 21:37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3-07 20:55:38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3-07 20:57:35 的回复:

11顶!

回复zhizhimiao:谢谢~

2016-03-07 21:38

20顶!

2016-03-08 19:44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3-08 19:44:51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

2016-03-08 21:07

我来回访,挑山工很厉害!

2016-03-16 22:55

引用 人非人_事非事 发表于 2016-03-16 22:55:01 的回复:

回复人非人_事非事:是啊,超不容易的

2016-03-17 10:19

24顶!

2016-03-20 22:30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3-20 22:30:49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谢谢兄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