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冬游记--终北之北有溟海者,天池也

风起行天下 LV.12
2016-03-06 00:09 914/2
  • 出发时间/2016-01-22
  • 人物/带小孩

作为南方人,总想着去体验下北方的冰天雪地,去体验幼时读书的一个梦想:堆雪人、打雪仗!在零下10几度甚至零下20几度的地方,感受一个和南方四季如春完全不同的冬天!

《列子.汤问》中说:“终北之北有溟海者,天池也。”
传出在极北的地方,有神话中的海,叫天池。
朋友说,天池在东北长白山,听说那里夏季池水湛蓝;冬日冰面皓白,被16座山峰环绕着,堪称天境!
长白山!!在那遥远的地方!但既然心已神往,就只能身随心动了~~~

旅程开始~~~

我们选择从上海中转往长白山,入住万达度假村的凯悦酒店。到达长白山机场后,万达度假村有专属的大巴接送。

还在很远的地方,我们就看到一条路灯沿着山体蜿蜒而上,很是漂亮的雪白道路,同行的伙伴说,那就是度假村的滑雪道。每年冬季,很多游客从各个地方来到度假村,主要的目的就是滑雪!

由于航班比较迟,到达凯悦已经是晚上了,何况北方的夜也来得特别的早,一般16点30分以后,天就暗了下来了!

入住凯悦的最大好处是,从后门就可以直接进入滑雪场,换装备特别方便。

凌晨6点时分,半梦半醒之间,披上外衣走到阳台,奶油般洁白的雪覆盖在度假村的屋顶上、裹在树枝上以及薄薄的铺在道路上,仿佛间犹似梦境。

晨的滑雪场里,勇敢的滑雪英雄们还没进场,显得特别的宁静。直到这个时候,我才真正的看清滑雪道,就像一条白玉带披在山坡上,在晨曦底下,显得特别的醒目。

我们今天的行程是上从北坡上长白山看天池,这里离天池还有两个小时的路程,我们在负一楼市集咖啡厅吃过自助早餐后,就立刻出发了。

长白山的道路上两边都是树林,听司机师傅说,这些树龄都只有30~40年,不是原始森林,路的两边有时会有小动物出现,悠闲的行走在路边,似乎并不惧怕来往匆匆行驶的车辆。

北方的太阳起得也迟,懒散的阳光披在两边灰黄的树上、透过枝叶斜斜的照在路边的雪地上,闪烁着金色的光芒。

我们是要从北坡上山的,在去安图县二道白河镇的路上,有一座我们叫不出名字的大桥,桥下的林区被朦朦的白雾渲染得犹如水墨画。

有些美丽,担心错过了就再也看不见了!所以我们请求司机师傅给了我们10分钟时间,用我们的眼睛、手机、相机记录着一路上的风景。

大家彼此呼唤着:这里的角度最美!这里的景色很赞!其实不用告诉我哪里美,对于南方的游客来说,触目皆景!拍照!只为了这个不能忘记的旅程!

户外的温度比冰箱的冷冻箱还要冷,上洗手间是很不方便的,但只要有小卖部或此类的店铺,可以下车找解手的地方了。
如果你愿意,也可以顺带些土特产,但建议不要带贵重的,毕竟对当地情况不了解,很多产品的好坏我们是分不清的。

对于孩子们来说,有雪的场地就是天堂!店铺外面厚厚的雪地瞬间成了儿童乐园,利用短短的休息时间,小姑娘堆起了小雪人,小男生打起了雪仗!

车子是需要路过素有“长白山下第一镇”、“美人松故乡”之称的二道白河镇,距离长白山只有34公里远了。在镇上的河边公园,我们被眼前的景象再次欢呼起来!

公园的美人松拱门在几天大雪之后,结成一道道冰凌,仿佛是仙境中的魔法大门。

谁说“春江水暖鸭先知”?就这么零下10度的冰河里,鸭子一样不惧的冬泳!

这是爱丽丝梦游仙境中的城堡吗?

辗转着就到达长白山脚下山门口的换乘中心,要上长白山,必须换乘上山的专用车辆,车辆是吉普,看来山路并不好走。

上山的道路果然九区十八弯,路上的雪是铲过的,但听着吉普发出的粗壮的轰鸣声,还是能感觉到覆雪的山路行车是危险的!

到达山顶后,看到房子前的大标语,才想起来,原来自己已经到了中朝边界。

长白山位于吉林省东南部地区, 东经127°40'~128°16',北纬41°35'~42°25'之间的地带。是中、朝两国界山。是图们江、鸭绿江、松花江的三江发源地。
“白头山”之名起源于中国,据《李朝实录》肃宗十八年(1692)条云:“长白山,胡人或称白头山,以长白故也。“白头”之意,是汉语的表述方式,意即远望此山,所见之山顶为白色,恰如白色的头。

看天池要从山顶的游客中心走过木头围栏的小径,远远的看过去,小径在山脊上逶迤盘着,路面上不化的雪覆在黑色的石头上。走入小径,刮来的风夹杂着冰渣打在脸上,感觉有点刺痛。

峰顶有邓小平在1983年夏天题的“天池”二字,笔力相当浑厚!这块石碑基本是游客到此一游的拍照点了!

很多达官贵人都以到天池的目的是要看到云雾顿开现天池,以为这是吉祥的兆头,但由于此时薄雾轻烟,我们只看到了隐隐而现的天池,尤其是冬天,天池的水面一样的披白。

由于天池的套票还有绿渊潭和聚龙泉两个景点,而且山上两边没有屏障特别的冷,我们决定先下天池。

经过换乘车,大约20分钟到达绿渊潭。
因池水碧绿深窘而得名。绿渊潭瀑布飞流直下,最高落差达26米,瀑水落于巨石而四渐,而后流入深潭。每逢雾起,潭上水雾弥漫,与高山岳桦、旷古巨石浑然而一体,美不胜收,恰似人间仙境。

而现在是冬季,整个潭面已经结冰了,结冰后的绿渊潭别有一番景象!

瀑布已经结成了冰瀑布,这种状态的形成是不是水流瞬间形成的?我至今无法了解,一泻千丈的瀑布如何能一夜成冰川!

如果春暖花开时节,绿渊潭的景象应该是美不胜收的!

换乘到聚龙泉大约需要20多分钟的车程,时间已经是下午2点左右了,北方的冬天太阳下山早,我们得赶在天黑之前下到山下,所以行程比较紧了。
到聚龙泉的车站,往景点的道路是厚厚的雪地斜坡,虽然经过游客的踩踏过,但一脚下去还是会覆盖住雪地靴面,不小心的话容易滑倒。对于喜欢踩雪的人来说,倒是绝佳境地了!

路边厚厚的雪一层层的覆叠着,堆砌起的雪屋和实际房子的比例一样的大小,挂着东北的辣椒、玉米和谷物等,显得特别喜庆。

在黑风口滚滚黑石下面,有几十处地热,大如碗口,小有指粗,这就是分布在1000平方米地面上的温泉群。多数泉水温度在摄氏60度以上,最热泉眼可达82度,放入鸡蛋,顷刻即熟。温泉鸡蛋貌似五元一个,虽然吃起来和家里的水煮蛋没啥区别,但总是入乡随俗,体验下当地的特色吧。

手汤池的水温不是太高,传说在手汤池沐手,可得福分。传说总归是传说,但对于在冰天雪地里行走一天的游客,用温泉水烫下手也是很惬意的事情了。

冬季,聚龙泉周围是一片银装素裹,冰天雪地,而温泉水在小溪中流淌着,烟雾袅袅,放眼而望,木桥、流水和朦胧的山色构成一幅幅绝美的画卷,令人不忍离去!

难怪说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就算是举世英名的豪杰,到此应该也是柔情弥生,只想着吟诗作画了!

红衣少女在木桥上凭栏拍照的样子,水墨画境顿时灵动起来,竟成一番别致的风景!

眼看时间不早,下午16:00,天色已经开始昏暗下来,恋恋不舍的,需要走回程了,远处换乘点有人在高声的喊“赶紧上车,最后一班车了”!

下山后,偶遇最狡猾的动物——狐狸!可惜不是白狐,听说白狐是有的,很难遇见。

16:49,回度假村的路上,天色已经入墨一般笼罩着。孩子们说,在南方,这应该是19:00的天色呢!

万达度假村的夜,霓虹灯底下的冰雪显得温暖许多!顿时有了家的感觉了!

在山水中感受着风花雪月
在懒散中享受着悠闲时光
心情放飞      快乐相随

更多游记趣闻,请扫描二维码
关注“闲游堂”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3-07 15:25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