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的尽头, 北极的边缘 — 冰岛

天马行空711 LV.4
2016-03-06 00:50 740/6
  • 出发时间/2016-02-19

北欧五国之一的冰岛,位于大西洋和北冰洋的交汇处,是一个在英国格陵兰岛中间的岛国。冰岛地质活动频繁,再加上大自然的雕琢,便有了许多其他国家见不到的独特景观。冰岛虽然跨越北极圈,但是由于受到北大西洋暖流影响,气温反而没有很低。但是作为一个高纬度四面环海的岛国,这妖风可不是一般的大。所以冬天去冰岛防风保暖的衣服是必不可少的。
        去冰岛这次旅程是来英国读书之前没有计划的。也忘了到底是谁提议,反正最后宿舍的小伙伴就一起开始了冰岛的旅程。

DAY 1

飞机是伦敦时间晚上7点30从Gatwick Airport起飞,三个多小时的飞行之后到了冰岛Keflavik Airport。Keflavik算是首都雷克雅未克的卫星城,坐机场大巴1小时左右便可到达雷克雅未克市区了。机场大巴有fly bus和gray line两家公司可供选择,机场大巴到达市区的总站后,会让小巴把乘客直接送到入住的酒店门口。很方便。大家从网上预订即可。乘机场大巴应该是性价比最高的选择了吧,冰岛公共交通不发达,出租车需要提前预定并且价格不菲。人多的话租车自由行也是很好的选择。
       伦敦飞往冰岛的航班不多,我们订了WOW的航班。WOW是一家廉价航空公司,虽然是廉价航空,但是票价却不廉价,并且全程不提供任何餐饮。没办法,运营冰岛航线的航空公司太少,所以票价就高了,而且服务也没跟上去。如果从中国飞过来必须要转机,大陆没有直达冰岛的航班。并且国内办理冰岛申根签需要面签及消签,及其麻烦。我们也是考虑到这点,就想着趁着小假期出去玩一下了,不然之后回了国再想来冰岛,是一件很麻烦的事儿。
       机场很小,人也少,所以出关没有花很长时间,挺快的。之后就是找机场大巴。出关后顺着标示走到到达大厅后,你可以看到fly bus和gray line两家公司的柜台就在门口,非常好找。之后把打印的电子票给他们看过之后,就可以出去坐大巴了。
       必须要提的是当天晚上的月亮。那天的月亮很神奇,最中间是很亮的月亮,之后月亮外面有很宽一圈的绿色的光围绕着,绿光之外又有一圈很细的红色的光包围着。两种光圈所包围的月亮,估计这辈子见不了几次吧。没有照片,卡片机实在是拍不出来夜景。
       住宿我们订的AIRBNB, 设施方便,也很有性价比。这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前面说了,机场大巴可以送到酒店门口,而我们订的airbnb,属于民宿,小巴是不会送到民宿门口的,于是我提前发了邮件和gray line沟通,我们在离民宿最近的酒店下了车,之后步行到了民宿。去民宿的几分钟路程,还偶遇了一只喵星人,那只猫胖乎乎的,一直跟着我们到了家门口。喵星人还让我还摸了摸,也不避让。很可爱,哈哈!
        附上机场大巴网址,我们订的gray line的。http://grayline.is/airport-transfer/

DAY 2

第二天我安排的是黄金圈一日游,也是在gray line报的一日游。冰岛公共交通不方便,没有火车,所以自由行只能选择报一日游或者租车。人多的话租车其实很合算的,但是我们之中没一个人敢在冰天雪地的地方开车,所以就报了一日游的团。黄金圈是冰岛旅行的经典线路,可选择不同的景点与之搭配,例如可以选择骑马加黄金圈一日游。我们参加的事黄金圈经典一日游。网址是 http://grayline.is/tours/reykjavik/golden-circle-classic-tour-8706_9
       不得不说,真心佩服导游。导游大概是40多岁的中年女性,在车上使用英语以及德语两种语言解说,和司机交流时使用冰岛语,会说三国语言,而且很流利。而且人很好。那天风很大,把我朋友手中的咖啡盖吹跑了,导游赶忙去捡了回来。并且可以看出来人家是从心里愿意主动帮你去做这件事儿的,服务意识很好。在天朝,导游不宰你不骂你就好了,你还奢望真心服务你?国内的经济发展速度再快,楼再高,路在宽,如果大家没有独立的信仰去支撑自己的价值观,那么这样的发展速度会支撑至何时?何况现在天朝最引以为豪的人口红利已经渐渐消失,浮躁的社会下大家注重物质过于精神,如若没有自己独立的意识,如果社会群体没有一个正确的价值观,那么还是不要谈未来的发展了吧。
       呃,扯远了,继续回到游记上来吧。
       第一个参观的景点是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是冰岛第一家国家公园,对冰岛有特殊的历史意义。冰岛国会于公元930年在辛格韦德利地区建立,它在930-1798年期间为冰岛议会(Alþingi)会议所在地,是欧洲历史最为悠久的国会之一,也是世界上最早的议会之一。1928年成为国家公园。1944年在此宣布脱离丹麦统治,成立冰岛共和国。2004年起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一望无际都是冰雪,大家来的时候务必要带墨镜,这是天还没亮的时候,白天的时候雪反光,会非常刺眼。

车上拍的,到处都是雪。

冰岛位于大西洋中洋脊上,中洋脊是贯通大西洋及北冰洋的海底山脈,北美洲板块及欧亚大陆板块在此接壤,由于两大板块正在渐行渐远地分离,所以中洋脊每年都以5至10厘米的速度向東西方向拓展,在冰岛辛格维利尔这个地区我们直观地看到了板块分离形成的断裂地,照片左侧高耸的岩石崖是北美洲板块部分,右侧平坦部分是欧亚大陆板块。

以上是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的图片,图片中的 Silfra大裂缝是亚欧板块与美洲板块分界处,据说深不可测。夏天可以下去潜水,湖水非常之清澈,水下的景色亦非常漂亮。当然冬天看不到了。
       接下来到了Gullfoss(居德瀑布,也叫黄金瀑布)。Gullfoss为冰岛最大的断层峡谷瀑布, 塔河在这里形成上、下两道瀑布,下方河道变窄成激流。

Gullfoss之后来到了Geysir(间歇泉)。间歇泉指不定什么时候会从地下喷出来,有时会喷很高。为了拍一个间歇泉视频,寒风中举着手机20多分钟才拍了一个还算可以的。手机放进去没多久,准备走的时候来了个double的,并且两次喷的都很高,但遗憾的是没有拍到。

Geysir之后去了一个教堂,叫Skálholt Church。冰岛主教就生活在这里。

偶遇一只汪星人。

回到雷克雅未克之后逛了一下托宁湖,又叫特约宁湖,之后就回家了。托宁湖有天鹅,还有没有变成天鹅的丑小鸭,还有鸳鸯等动物。图中可以看到大部分湖都结冰了,并且很结实,人随便去上面走。为什么这片没有冻住呢?因为为了这些小动物的生存,雷克雅未克会定期注入热水以保证这个小动物的活动场地。
        我不得不佩服我自己的方向感。手机没有当地卡没法儿上网查路线,包括第二天参观雷克雅未克市区的大教堂等一系列景点,都是我这个人肉GPS就带着大家就走了。他们问我怎么知道往哪走,我说,凭感觉。哈哈。但是我这天生的人肉GPS并没有把大家带入歧途啊,反正没有迷路,景点啊该看的都看了。

对了,今天还去那家非常有名的热狗店,Baejarins Beztu,说是店,其实就是个小亭子。之所以说他有名,是因为克林顿去吃过,所以现在小亭子里面还有照片。热狗的价格倒是没有很贵,但是味道确实好。

DAY 3

第二天主要是在市区逛了逛,晚上去看了极光。没看极光的小伙伴去了蓝湖温泉。市区的景点主要是Hallgrimskirkja(雷克雅未克大教堂),Harpa  Concert Hall and Conference Centre(Harpa 音乐厅和会议中心)以及Sólfar(太阳航海者)维京船鱼骨雕塑。
      首先是Hallgrimskirkja,登顶是900冰岛克朗,约合人民币50元。这是凭自觉的,其实你不买票直接去乘电梯登顶也没人管你,不过我们还是买了票上去的。登顶了可以看到雷克雅未克市区的全景,雷克雅未克确实没有什么很高的楼。但是整个城市的建筑色彩绚丽,我觉得这个世界上再难有一个城市如雷克雅未克般梦幻。

以下是登顶后的市区全景。

教堂主塔高72米,以冰岛著名文学家哈尔格林姆斯命名,纪念他对冰岛文学的巨大贡献

之后去了Sólfar,就在海边,旁边就是大西洋吧,风真的是特别大。

画是自己画的,感觉拿着自己画的建筑速写去和喜欢的建筑合影是件特别有意思的事儿。

然后去吃了午饭,在Saegreifinn- The Sea Baron。马蜂窝排名第一的餐厅,trip advisor的排名在30左右。主打龙虾汤和鲸鱼肉。这家餐厅就在港口旁,就是在一个铁皮屋里面。这是在冰岛吃的唯一一顿正经饭了吧,但是每个人口味不同,我只点了龙虾汤,但是我觉得很腥,根本吃不下。我觉得还不如回去吃泡面。但是有同行的朋友觉得很好喝,而且有人尝试了鲸鱼肉。感觉吃鲸鱼肉太血腥了,本身我也是不爱吃肉的人,所以只尝了半个指甲那么点,口感呢,有一种鸡肝的感觉。出国留学最深刻的认识就是,我天朝的食物真好吃!

龙虾汤会有一小盘面包配黄油。

左边的就是鲸鱼肉。

吃完饭大家回去休息了,我自己又去市区逛了逛。主要是在Harpa拍了点照片。Harpa设计的非常通透,对于喜欢建筑的人来说,绝对够好好逛一逛了。当天正好有人在为Reykjavik Peace Festivsl排练大合唱,台阶上以及二楼三楼的栏杆旁都是合唱演员,男大学生,女大学生,幼儿园的孩子,年龄分布特别广。现场听特别震撼,当然也非常好听。最让人感动的还是其中有一个在用手语演唱,在看到这一幕之前我从来都没想到合唱还可以有聋哑人加入。有了聋哑人歌手的加入,他们这一个群体也可以享受合唱表演的乐趣了。很有人情味。
       我在里面呆了估计快两个小时了,拍了好多照片。里面当然也有很多喜欢建筑的人在到处拍拍拍。

之后就是在市区闲逛了,市区随处可见的涂鸦也很漂亮。

最喜欢的还是当地的民居,颜色五彩缤纷,颇有童话故事的感觉。

晚上去看了极光。无奈没有单反,拍不出极光的美和纯净的星空。

以上是在当晚第一个观测点拍摄的。

当天晚上第二个极光观测点是在红色图钉位置,那里还有一个灯塔。卡片机拍出的照片就是一团糊,什么都没有。不过这儿的极光要比第一个观测点要大,满天都是。可是,拍不出来……不过这么纯净的星空还是留到脑海里面吧。其实去年12月份从巴黎北京的时候,飞到北欧上空在飞机上看到了极光。现在想想也是挺幸运的。

DAY 4

第三天主要参观了几个瀑布,黑沙滩,南部冰川。整个冰岛行程最精彩的一项活动 —  冰川徒步,也是在今天。同样,也是订的一日游。网址附下,http://grayline.is/tours/reykjavik/south-coast-waterfalls-and-glacier-hike-8706_31
        首先去到的是skógafoss瀑布。

当天最后一个景点是另一个瀑布,Seljalandsfoss。其实这两个瀑布夏天的景色要优于冬天,因为夏天旁边的山上会有绿色植物和野花,欣赏价值更高。

在Seljalandsfoss遇到了我大河南产的宇通客车,赶紧拍一张。哈哈

参观完skógafoss之后去到了vík镇, 主要是参观了黑沙滩。黑沙滩的“沙子”便是来自于火山熔岩。经过海风与海浪的雕琢,黑色的玄武岩变成了黑沙。黑沙滩虽是黑色,但捧上一把黑沙再任其在指缝滑落,手却并不会沾染一丝黑色。这里的沙子虽黑,却黑得通透纯粹,没有杂质。冰岛的几处黑沙滩中,属维克黑沙滩最富盛名,维克黑沙滩也被评为全球最美十大沙滩。

这个是玄武岩,地理课本上出现过的地貌

维克的这个教堂也是上镜率挺高的,许多游记或者攻略里都出现过。

重头戏来了,冰川徒步。终于见到了心仪已久的蓝色冰川。现场看非常震撼,只能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许多电影曾在这里取景。比如阿汤哥的《遗落战境》。我们刚走两天,成龙的新片《功夫瑜伽》也来这里取景了。

冰川徒步过程中还看到了小的冰洞。有的行程里面会有进冰洞的项目,冰洞里面非常漂亮,都是蓝色的冰。非常想去。但是只有两日游的旅行才会有进冰洞的项目,所以我们没有进入冰洞里面参观。也是小遗憾。

这些冰川的形成需要几个世纪之久,只能说大自然总有一种不动声色的力量。取之于天,周而复始,世纪轮回,他们看到了这人世间的多少悲欢离合。

DAY 5

早班机回到英国。终于实现了我在飞机上看日出的小心愿。
        冰岛的美是一种苍凉的美。冬天的冰岛见不到什么野草与野花,所到之处大都被冰雪所覆盖。当然,作为欧洲人口密度最小的国家,除了首都雷克雅未克,其他地方也大多荒无人烟。网上有句话,千万不要一个人去冰岛,会无聊透顶,因为会找不到人说话。这冰天雪地的世界,大概也只有这些彩色的房子可以给人以慰籍吧。冬天的冰岛不仅仅是童话世界,也更是一个孤独星球。
        旅行的意义不在于抵达, 而在于经历与眺望。每去到不同的地方所感受到的不同的风景与气息,才是最值得回味的。期待下一次的旅行!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3-06 12:25

看完我觉得我也得计划一下下一次的旅途了~!

2016-03-06 13:35

引用 天马行空711 的图片:

2016-03-06 17:03

2016-03-06 23:30

2016-03-06 23:30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