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闽南——泉州

整体安排计划

泉州游览天数:2到3天
2天在市区及近郊,1天可在周边县乡(如安溪崇武永宁卫等)
交通:动车到泉州站,出站后可直接乘公交直达市内,车程20分钟左右.
         以住处查询周边公交线路,提前一天规划行程。
住宿:推荐市区内的连锁酒店
附近景点推荐:开元寺,东西街,文庙,关帝庙,洛阳桥,清源山
特色小吃:烧肉粽,面线糊,四果汤,海蛎煎,牛肉丸牛排等

老城区里的闽南味道

泉州,马可波罗眼中的“光明之城”,在唐代就成为了四大口岸城市之一,宋明时期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市舶司的开设,曾经见证着这个东南沿海城市沟通内外,贸易中西的熙攘与繁闹。作为闽南三大代表城市之一的泉州,没有如同厦门那般过早的接受近代西方的碰撞与融合,也未必像漳州那样是种带有冲刷不掉的乡土气息,她的存在承接历史厚重的积淀,用闽南语默默讲述着千百年的风云变化,却也始终离不开日常的琐碎与温馨。

厦门两年,本以为可以有更多机会可以去周边走走看看,种种耽搁时隔很久我才来赴泉州之约,仿佛也可以计划很久,周密安排,但说到底不及一次说走就走。印象里的泉州是历史课本里贸易的窗口,生活里的泉州就亲切很多,或许是怎么也听不懂的闽南话,甜糯酥脆的各式点心及路口飘香的卤味,还有跪坐寺庙前专注低额俯首的祈语……
培元中学旁边住下,左手西湖(公园),右手开元寺,悠闲的老城区里最适合品味千百年来慢慢酝酿发酵出来的闽南味道。

【培元中学】:老校址的对面建起来新的中学校址,孙中山夫妇先后书写的“为国树人,共进大同”的校训赫然印在这座现代的高中教学部门前,只不过墙垣边整齐排累的小摩托车,是我在北方学校不曾见到的,东西街骑车赶去上学的校服女生,门口的led大屏幕偶尔可以看到学生伏案学习和老师课堂授课的场景,拥挤的教室密密麻麻的课本把我一下子拉回高中时代。

【开元寺】转角开元寺,甘露戒坛,桑莲法界,东西塔遥相呼应,用脚步慢慢丈量,这座古刹中氤氲的梵香与虔诚的祷告,对拜拜的笃信践行,也是闽南独特的习俗。

东西塔相呼应

桑莲法界

甘露戒坛,偌大的院子,错落的佛堂寺庙依次展开。

仁寿塔对面,弘一法师纪念馆,石像之后的入馆“悲欣交集”四字,烘衬出这位大师传奇的一生。

天王殿,独具闽南特色的房檐,色彩绚丽

东街小巷,交错纵横,中午放学归家的少女背影。

【东西街】老城区传统的美食一条街,传统与现代的交叉点。如果在这条街上行走,感受到的是闽南古旧村落楼阁,几步之后便是现代商业店铺林立的中山路了。

独特的地理位置,美食自然多受日韩餐饮的影响。比起厦门,这里的价格绝对实惠。

惠安:渔村晚照 崇武古城

从老城区坐上公车,穿越现代高楼公寓林立的街道,暂时从古城中出走,去见心向往之的惠安女子。
在客车站买票,十几分钟一趟发往【崇武】。

客车停在镇上,步行到惠安海边有一段距离。客车下车后,路边不少开摩旳揽客的农家汉子,五块钱一位,可以给你载到景区门口。

景区门票略贵,景区内是在老城墙之内建起来的新城墙围起来的海边巨型石像公园,不建议进入,反倒新老城墙之间的石头错落有致的村子及日随处可见的庙堂有别样的景致,或许这才更多保留了原来的惠安的模样……

舒婷笔下的惠安女子,在迟暮中渐行渐远,只留下头巾的一角和木屐踩在石板路上的哒哒声,我们始终是这里的过客……

晒在街道旁的虾皮,是这个渔村临海而生,以海为食生活的写照

和煦日光下亲切唠家常的阿嬷,淡去忧伤;房屋的一角种着满满的青菜,重复着点点滴滴的辛劳

石城下,爬满青草的家井,日光尚好

窥到这个海边渔村生活的一角

惠安的真实在日常的生活里,阳光洒下,安静端详

也有貌似鼓浪屿上的庭院深深

烂漫雏菊在墙头恣意绽放……

多的是青青石板小巷,还有来回走走依旧忙忙碌碌的女子身影

隔着古城墙,面向大海的南关帝庙,这是在新公园开辟之前离海最近的地方,或许以前的妇女曾经在这祈求出海的丈夫平安归来。

站在老城墙上俯瞰景区内

城墙 灯塔 在整修的寺庙,不知道历经了几百年的风霜。

鳞次栉比的石屋错落有致,与海天交相呼应,仿佛置身宫崎骏动画里的天空之城。

寺庙檐雕

惠安传统的头饰,别在华发之间,一张张笑脸,与苦难比邻,也无法阻挡对生活的热爱

老城城隍门

以古老部落的银饰,约束柔软的腰肢,生活着的姿态自然成就风景和传奇,辛勤的惠安女子

城墙边上的小摊,1.5元的浮粿,却有海蛎,醋肉等都是实实在在的配料。

弄巷里虔诚的祷告

唐宋泉州州府——成建楼

西湖公园内外

绕湖心公园奔跑的孩子

公园的北出口,正对【泉州博物馆】

如字,这里是世界闽南文化的展示

模型复原宋元泉州城池

泉州出土青白釉

泉州博物馆旁边,遥望【闽台缘博物馆】

西湖公园前往清源山的路上,也会路过漳泉木偶戏艺术馆

清源之旅

接近三分之一的脚程,俯瞰市区

继续上行

清源流水

小云间,周边小路丛生

任重道远

路边不易见的小红果实

爬过曲曲折折的小路,渐渐来到清源天湖脚下

人工搭起的堤坝,将一湖水拦腰截下,形成一片广阔清源

爬山途中,携伴一位当地老者,跟我讲述天湖山壁上天然形成的老君青牛图,道教名山亦名不虚传。

湖堤木栈道旁盛开的三角梅

休憩觅食的两只黑天鹅

俞大猷炼胆石

观音庙

偶遇一个小的拍戏剧组 😁

道教香炉,上下均有细节的花纹

险峻的山顶处,一块巨大的平地,曾经伫立过的一切,都已经烟消云散

慢慢下山

千手岩

美食推荐:牛肉主打

朋友推荐,东西牛排,快大入味,一碗咸饭,一份牛肉,这样的小店里,可以满足一个人多种的选择。

爬山之前,泉州的牛肉店随处可见。

特色小吃:四果汤,三四块钱一碗,可以🏠四样辅料,辅以冰糖水

面线糊

街边卤味

各式当地点心糕点,尽显闽南风味

小结:泉州の未完待续——

泉州之行尽管心向往之而久不能至,本次的随心而行略显仓促,厦门泉州毕竟不远,来往方便,以后希望多走一些周边县乡村,尽情体会闽南的特有风情。我始终相信,所有的旅程都将是未完待续……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3-06 18:25

2016-03-06 23:29

泉州真的不错

2016-03-07 10:27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