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丽江到香格里拉]云南手绘旅行(每日更新ing......)

• 出发时间/2016-02-15
  • 人物/其它

前言

其实这不是一个游记攻略,它,只是简单地,非常简单地分享给你我在旅行中的一些见闻以及我喜欢的一种生活方式。
    也许你跟我一样厌倦了“上车睡觉,下车尿尿,景点拍照,回家一看,什么都不知道”的快餐式的旅行;也许你也总觉得生活中一定有什么东西是被自己忽略了;也许你也有一颗文艺的心;也许你也有你想要去的地方,想要表现的东西。希望这样一本小书可以为你打开某一扇窗户,我想这就是它存在的意义……
    有人说,旅行,应该是一种修行。当我们踏过千山万水,走过灯红酒绿,尝过食不知味,试过夜不能寐,最后,又回到最初的出发点,开始认真仔细的生活,会比以前更懂得生活的美好。山不厌高,教会我们容人之量;入乡随俗,教会我们随遇而安。我们将每一个旅途中的环节都细细品味,才能发现其中的韵味。照相机固然可以定格瞬间,但是画笔更能让我们沉浸其中,历久不忘。
    此次云南游是第二次在旅行的过程中每天记录手帐,自从第一次埃及边走边画之后就更爱上了这一记录生活的方式,每每翻开他来看的时候,图文并茂,当时的情景便会历历在目。
    记录手帐看起来很酷,想要坚持下来也需要强大的毅力!你要做好在每天暴走回到酒店后,当你的朋友在p美美的照片准备发朋友圈的时候,你要画画;当你的朋友呼呼大睡的时候,你仍要开着小台灯画到半夜!你可能时刻都要像打了鸡血一样!如果你也可以有这样的激情,那就跟着小泥巴一起用画笔把生活中的,旅行中的点滴记录下来吧!

虽说几年前去过一次丽江,不过突然的旅行,而且又能看到雪山,也是很激动的。。。

其实这次丽江行属于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决定下来后,赶紧上网买机票订酒店啊~~~~阿啊阿啊。。。

机票酒店搞定后,赶快给自己充充电~偶尔也能冒充下文化人~

说到丽江,首先映入脑海的就是一个“慢”字,在这里,可能最没用的东西就是钟表了吧。古城中,你总是能看到一些本地老人,你会发现老人似乎和古城一样,千百年来好像一直都没改变,你会误以为时光或许已经在这里静止。这时,你的心也会跟着静下来。
于是我们就好奇了,这个民族的由来是怎样的呢

大约在公元前三世纪
居住在青藏高原上的部分羌族人为了逃避战乱来到这里
雪山融化的冰水挽留住了他们继续南下的脚步
雪山的山脚下
人们傍水而居
在经历了几百年的发展融合之后
形成了一个新的民族————纳西族

当地有个顺口溜“娶个丽江婆 赛过骡马驮 要个丽江婆,终年不用愁”
在这里女人掌管着一切,而男人只用学习琴棋书画花鸟茶(搜噶
也正是如此 纳西男子中很多精通音乐和绘画
执迷于本民族的古老文化 成为纳西传统文化的主要传承者。

据说,丽江古城从建成伊始,迄今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但它是中国众多历史文化名城中唯一没有城墙的古城。这里的族人称呼他“巩本知”。
丽江之所以没有城墙,有一个说法是说因为古代丽江世袭吐司姓木,他认为如果铸城墙,就会犹如木子加框而成了“困”字,这样就很不吉利。
也有一种说法是说纳西族是一个比较开放的民族,茶马古道经由此地,因此,為了方便融合變不再設立圍牆。

如何到达

航空
乘坐飞机是进出云南最好的方式。
云南是旅游大省,特别是香格里拉旅游热带动了当地航空业的迅猛发展。虽说乘飞机已是相当方便,但在旺季由于很多航班被旅行社包下,所以想要买到折扣机票还是一件难事。因此在旺季出游时,如果要直接飞丽江香格里拉,提醒您一定提前预定机票。当然,淡季时选择飞机到云南旅行无疑可以节省出不少交通费用和时间。尤其是由外省大城市飞往昆明的航班经常会有非常优惠的折扣价。丽江三义国际机场古城区七河乡,距离市区约30公里,目前已开通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地的直飞航线。另外,丽江周边还有昆明西双版纳等机场,直飞丽江一般价格较贵,可以选择在这些地方中转,再换乘火车或是汽车前往丽江。全价机票很贵有木有!但是,最近飞往丽江的机票也有了很大的优惠~ http://www.mafengwo.cn/flight/
云南航空每天早上均有昆明大理的往返航班,票价340元。
云南航空每天早上有丽江航班往返,票价420元;丽江机场距城区27公里,乘出租车约80元。

铁路
     乘坐火车是最经济的方式,铁路也是云南发展最早的交通。
很多背包客会选择乘坐火车到达和离开云南,这也是最经济实惠的旅行方式。铁路每晚有一至数趟旅游客车往返丽江,   坐票 90元, 卧铺昆中铺150元。22点发车,次日清早到。
    在云南十八怪中素有“火车没有汽车跑得快”这一说法。不过经过几次火车提速后火车还是比以前快了很多。

公路
  先到昆明,它是云南旅游的交通枢纽,游客前往云南省其他旅游景区,都要以昆明为中转站。云南省的公路以昆明为中心,7条国道(108、213、214、320、321、323、326国道),61条省道,辐射至省内、国内外各大城市。
 108国道
  从四川攀枝花进入云南云南境内经永仁、元谋武定抵达昆明,全长278公里。
 213国道
  从四川宜宾进入云南云南境内经昭通昆明玉溪思茅抵达西双版纳,全长1581公里。其中,昆明玉溪,已开通高速公路。
214国道
  云南境内由南至北,经西双版纳临沧大理丽江迪庆进入西藏,全长1418公里。其中,大理丽江,已开通高速公路。
 320国道
   云南境内由东至西,经曲靖昆明楚雄大理保山、潞西抵达中缅边境的瑞丽,全长1030公里。其中,曲靖-昆明-大理一段,已开通高速公路。
  323国道
  从广西百色进入云南云南境内由东至西,经砚山开远建水元江普洱临沧,全长928公里。
旅游交通信息
昆明/大理
  公路370公里,每天有多趟高快豪华空调大巴往返,车票约100元,行车约5-6小时;晚上还有卧铺汽车,21点开车,次日清早到;目前安宁至楚雄段约100多公里在改建高速公路,对行车有些影响。
 昆明/丽江
 公路约560公里,每天有多趟豪华空调大巴往返,车票150元,行车约10小时(含途中用餐时间);晚上有卧铺汽车,票价128元。
  大理/丽江
  经鹤庆公路约190公里,空调大巴车票50元,行车3-4小时,路面较好;经剑川公路约200公里,路面较差,行车约5小时。
  丽江/泸沽湖
 经树底铁索桥公路210公里,有约90公里弹石路面,雨季遇塌方时常不能通行;经永胜县城公路300公里,行车约8小时。
  丽江/香格里拉
 经214国道200公里,中巴车票35元,现中甸段约100公里在拓宽路面,对行车有影响;而经虎跳峡白水台段约230公里,虎跳峡段在雨季时常有落石,比较危险。

简说食宿

先说下客栈,因为某人出门旅行唯一的想法就是希望酒店可以选的好一点的,环境好,住的舒心~最好是五星酒店。可是来到丽江怎么能不住客栈呢?我是非常喜欢住生活味很浓的客栈的,经我反复游说,最后折中,那就找个相对干净/整洁/环境好的客栈吧~找来找去锁定了海蓝公馆这家客栈~(住了他没说着要换,那就应该还行吧😒😒😒)在选客栈的时候,这家综合的性价比是我最为满意的,房价没有高到离谱,又基本接近他的想法!然后又因为在蚂蜂窝上可以免费预定房间,so,就它了!到地方实在不喜欢的话,再换!也不损失什么~
小伙伴们也可以选择其他的客栈
下面给大家一些选客栈的小贴士~

住宿

大研古镇是大多数人到达丽江后的首选住宿地,尤其是最繁华的四方街周围,遍布各种小资情调的特色客栈。周边还有丽江新城束河古镇等地可以选择,近几年来,背包客越来越喜欢住在相对清净的束河古镇。
查看更多丽江住宿攻略:http://www.mafengwo.cn/hotel/10186/
查看丽江住宿排行榜:http://www.mafengwo.cn/hotel/10186/
丽江,古城中的客栈不下1000家,什么样风格什么价位的都有。在丽江如何挑选自己适合的客栈呢。那么我们就来分析一下。

第一条:四方街周边,四方街严格来说不是一条街,它只是一个小广场,在古代它就是一个商品交易场所,现在更是一个商铺交易所,不过现在交易的是啤酒和艳遇。从四方街到大水车这条街是丽江著名的酒吧街,一到晚上震耳欲聋的重低音能够把你的心脏病震出来,两边拉客的小妹和小弟甚是"敬业",胆小喜静的朋友慎入。但是对于喜欢热闹的朋友来说这里是天堂,酒吧很多都很热闹都很high,住在这里附近的好处是逛街方便,泡吧方便,艳遇自然也方便了,但是这一带的客栈一般年代久远且无甚特色,只是一个住的地方,恩!
第二条:五一街一带,在五一街稍远离四方街一点的地方开始就很有意思了,旁边有很多有歌手驻唱的静吧、特色小店铺、小吃店、酸奶店和小餐馆,很有小情小调。旁边有一些特色客栈可供选择,有些还不错。
第三条:七一街木府一带,七一街算是丽江古城开发比较早的一条街了,七一街上永远有很多人,但是卖的东西真的是不敢恭维,不过七一街的官门口附近倒是有小吃一条街,喜欢吃小吃的同学可以去逛逛。
第四条:狮子山上,这里有着可以俯瞰整个丽江古城的视野,可以坐看云起云落,但是就像一个高高在上的贵妇人,远观可以,想要靠近就要付出一定的代价了,出入都要爬山有点累,有老人和小孩的朋友就不要折腾选择狮子山了,不然你会崩溃的。第五条:南门一带,这里多数是新建的房子,缺乏古城应有的感觉,和古城的感觉有点格格不入,但是有一点很好就是便宜,预算有限的朋友可以选择去南门一带转转,南门算是丽江低端客栈最集中的地方了,这里可以很方便的打到车和坐公交车。第六条:文明巷,像一个藏在深闺的清纯矜持的大家闺秀,最近两年才逐渐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在此之前她一直是漂在丽江的人的一个私藏据点,只有在这里你才能体会到原汁原味的丽江古城生活,只有在这里你才能看到生活状态中披星戴月的纳西族老奶奶,只有在这里你才能感觉到丽江古城原来可以如此的安静祥和···如果你厌倦了商业化的丽江古城,那么当你踏入文明巷的地界后会突然发现自己找到了当年那个没有开发的丽江古城。这里出行非常方便,往北一点的金虹路可以很方便的打车和坐公交车,而且这里也是丽江古城唯一可以停车的地方,是自驾游的首选之地。这里的客栈一般都比较新比较高端比较有特色,算是丽江客栈的新锐代表了。

聊聊美食
民以食为天,出来玩——吃是极其重要的一件事!各地花样百出的美食能使你旅行留下更多甜蜜美好的回忆。丽江值得一吃的,我们一起了解下吧!
丽江粑粑:真不知道为什么这个会出名,但是出了名,来了不尝一下你会后悔,还是花个8块尝一个,后悔吧,因为不吃会更后悔。这个简直是油炸灰面粉的感觉,没有任何香或是好吃可言。在丽江流行着一句话:“丽江粑粑鹤庆酒”。粑粑倒是吃了,酒却不喝过。现在的酒大都不是纯粮食造的,还是少喝点为妙。丽江粑粑可以分为水焖粑粑,火烤粑粑,油炸粑粑。我个人比较喜欢吃火烤的,虽然没什么味道,但是吃着感觉还是不错的。
鸡豆凉粉:鸡豆是一种和鸡眼差不多大小的一种灰白的豆子,经过浸泡、磨细、过滤、煮熟、沉淀等等多道程序后摊凉了成一块块的灰色的凉粉类食品,可以加热后加作料而食,也可以是凉的切小块直接加盐醋葱等拌食。丽江很具特色的一道小吃,晚上出去吃烧烤也能看见这道小吃,烧烤出来的味道别具一番滋味。油煎出来的也很不错。这个食品大家褒贬不一,毕竟也是本地一道绿色食品,可以一尝。(菜市场有最便宜和最正宗的鸡豆凉粉)忠义市场入口那里有一家味道很正宗。
纳西烤肉:刚来丽江可以一尝,是本地猪的五花肉切适中厚度烤熟,上面放着油炸的薄荷,夹一块烤肉配几片薄荷一起吃,烤肉肥而不腻,满口清香,味道不错,值得一尝。如果想吃到正宗的肉质好的就去泸沽湖,那里的猪没有喂饲料,肉质好,比丽江市区的吃起来更有美味(这个没有特别好特别差,饭店都能点,做法一致)
黑山羊:来了丽江一定要尝一下的美味,羊肉按斤称,一般是半熟的薄片,在清汤里涮涮就能吃,羊肉很嫩口感很好,肉片稍有嚼头但不硬,带皮的羊肉又很有韧性,经过特殊加工,吃起来一点膻味也没有,而且滋补效果很好。喜欢吃杂的朋友可以点一些羊杂一起煮,味道也超好。一般游客都会去金凯广场吃,那里店多,交通也方便。要是有本地朋友或是对本地特别了解的,可以让本地朋友带你们去只做本地人生意的那些店,因为只做本地人生意的店,用料更足更地道,价格也相对来说更便宜,许多丽江新城偏一些的吃黑山羊的地方,羊全是从宁蒗或是更远一些的山区进的货,绝对天然和更纯正。之后在香格里拉的月光广场哪里的舌尖上的小厨,味道很正宗,如果有去香格里拉的朋友可以推荐试一试。
野生菌:松茸是云南特产的一种珍贵的菌,有一种极为特别的香味,令许多人爱不释口,遇到7-9月新鲜的松茸上市时,在饭店点一盘松茸,不加任何东西炒光加点肉片炒就极香极好吃了,买回去一些干松茸炖鸡更是一道极佳的珍品美味。同样好吃的还有牛肝菌、鸡棕菌、牛肝菌、青头菌等等。丽江吃野生菌的地方推荐新城花马街的东巴谷野生菌,号称采用多年的玉龙雪山的泉水、高原雪山的虫草、秘不可传的46种野生菌通过12小时文火煮炖而成,质量和味道相当的好,当然,这里价格不菲,去前可得想好哦。
酥油茶:酥油茶是丽江藏族、纳西族喜爱的一种日常饮品,这种茶制作简单,先用土茶罐把茶叶熬煮成清茶,再把清茶倒入茶桶中,加入酥油和盐,在桶内经过搅拌,使其成交融状即可饮用。酥油茶色香味美,回味无穷,能产生较高的热量,既可御寒又能生津止渴。在丽江城、永宁地区的传统饮食店里你都能品尝到酥油茶。因为油茶,所以相对比较油腻,外地游客可能喝不惯,但是要一碗尝尝也未尝不可。很有营养,早晚喝更佳。
腊排骨:久负盛名的一个丽江标致美食。其实就是风吹排骨,撒上很多盐挂在通风处风干,不像四川湖南的腊肉是烟熏的。时间风够了切块煮水,煮开后的水做汤底。做成火锅时里面有很多配菜做锅底一起煮:芹菜、韭菜根、西红柿、茨菇等,吃起来偏咸,配送的青菜吃一份算一份的钱,吃不完可以放在桌上不动,结账时按吃了多少算钱。据说较好吃的有几家:象山市场的玉洁,大佛,玉源三家。
我们在古城口吃的,感觉真的很一般,太咸了好嘛!!!!!!!
淡水三文鱼:绝对推荐。来了丽江喜欢吃鱼的一定要来尝一下。来丽江十天,吃三文鱼真的不下五次。丽江淡水三文鱼特别出名,三文鱼对水质要求极高,这里高山泉山养的三文鱼品质极佳,肉嫩鲜美,入口即融,而且富含各种维生素和氨基酸。推荐去新城的花马街处的梦想家三文鱼吃。环境一般,但据说是这个老板第一个培养出的这个品种哦~味道真的赞赞的~
水性杨花:鼎鼎大名的“水性杨花”,它是生长在丽江湖泊中的一道野菜,开的花洁白无暇,而植株却在水中,花因水波而随波逐流,所以大家会戏称它为“水性杨花”,这道菜到了丽江不可不尝!这道菜真的超级好吃,每天只要去的饭店有就必然会点。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好吃的一道菜会叫这么个名字,但很多人都是因为它的名字才记住它的。

应急措施及禁忌

纳西族正月初一晨忌陌生人进家门
客人进屋忌讳主人吐吐沫
禁止向河里扔废弃物或倒垃圾
白族人忌讳为客人斟茶时倒满,否则会有“满茶欺客”之嫌

手绘工具

特别公开的『绝密行程』

第一日  杭州 / 丽江
杭州萧山机场 - 丽江三义机场 - 海蓝公馆 - 阿妈腊排骨-丽江古城-百岁桥 - 三眼井 - 四方街 -  子昂砂锅店

第二日  丽江拉市海
海蓝公馆 - 大水车 - 拉市海 - 骑马 - 土鸡火锅- 划船 - 烤鱼-梦想家三文鱼

第三日  丽江束河古镇
海蓝公馆 - 大研古城 - 束河古城

第四日  玉龙雪山
大水车 - 玉龙雪山大索道- 蓝月谷 - 99泉眼 - 丽江古城-梦想家三文鱼

第五日  丽江香格里拉
海蓝公馆 - 大水车 - 长江第一湾-中虎跳峡 -小中甸牧场-香格里拉-月光广场龟山公园

第六日  香格里拉梅里雪山
香格里拉 - 伊拉草原 - 奔子栏- 白马雪山-十三迎宾塔-飞来寺
宿:飞来寺

第七日  松赞林寺
飞来寺 - 白马雪山-哈巴雪山-奔子栏 - 松赞林寺-香格里拉
宿:香格里拉

第八日  普达措-丽江
香格里拉 - 普达措- 丽江

第九日  丽江杭州

特别公开的『旅行装备』

第一日 出发丽江

一大早7:10从杭州萧山机场飞往丽江三义机场~差点误了飞机,再也不能为了图便宜赶早班机啦~由于还处于过年期间,杭州的滴滴、出租一大早的都不好打,于是大宝商量了自己开车去机场然后用e代泊停车软件停车,一大早我们带着疲困的身躯驱车前往停车场,结果导航带领我们到了个鸟不拉屎的地方,眼看时间一点点过去,离飞机起飞就一个小时啦,我已绝望的一塌涂地差点就生无可恋啦~再离飞机起飞的45分钟的时候终于找到了停车点办理好停车手续变火箭般的飞奔到机场!原本以为飞机安检前的40分钟就不能再托运行李了,一路上一直在想如果行李托运不了那么大个28寸的箱子可咋整!还好到了机场知道是离飞机起飞前40 分钟停止托运,托运好行李就直接就登机了!好险!好险!

出发

中午到了丽江客栈老板前来接机,终于终于我们可以休息一下啦!

本来在马蜂窝上定的是个小复式,到了客栈后老板娘直接给我们升级到了超级无敌大的观景房,据她说这是本客栈最好的一间屋子!可看到古城全景!👍👌!那就它吧!

昨晚睡到太晚早上四点就又爬起再经过早上的惊魂赶班机之后我们真的是精疲力尽,一点到了异地激动的心情都没有~就是那就睡觉吧~管他呢,睡醒了再说!

一觉睡醒,拉开窗帘,房间窗外的景色,好像开始有点激动了呢!

下楼,客栈老板推荐了丽江必吃“美食”腊排骨火锅!说实话,真不怎么样!也可能没选对店家吧~总之太咸的东西还是不太对我们胃口的!但当地人非常爱吃(后来我们去梅里雪山行程中的导游他就说他最爱吃腊排骨,有酒有肉就很开心,因为他是藏民,他不吃鱼的,这个因为什么,后面到梅里雪山行程的时候再慢慢讲来),这就是因人而异吧~

吃完下午饭(哈哈、为啥叫下午饭呢、那是因为到客栈我们小睡了一会儿出来觅食的时候已经下午三点多啦)我们便到古城里逛了逛!这是古城离我们住的地方最近的一处入口~

小tip;
丽江古城据传是按照八卦密图建造,街巷基本是以四方街为中心呈放射状分布。
初次逛古城确实很容易迷路。不过只要记住“顺流出城,逆流回城”的原则即可。

丽江古城的道路很有韵味,他们都是由当地特有的五花石铺成的,道路的年代久远了,五花石也被踩出了斑驳的印痕 一种古朴的韵味扑面而来,在古城如果你害怕迷路小泥巴告诉你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
     丽江古城五花石铺的路,是有规律的,有的道路是纵向铺砖,有的是横向铺砖,有的道路是纵横交错著铺砖。据说这是有讲究的,而且掌握了这其中的奥秘,就不会在古城中迷路了。过去,丽江古城的街道非常的规矩,全部都是由这种五花石铺路。横向铺砖说明这条街道是商业街。竖著铺砖的街道就是生活街区了,现在纯生活街区的街道少了,商住两用的街道却比比皆是。所以我们见到最多的就是纵横交错著铺砖的商住两用街道了。丽江古城道路很複杂,尽管有路标,但是还是会很容易迷路,认路的诀窍就是,见者横向铺砖的街道就要转弯转到纵向铺砖的路上走,就一定能出城。
还有一种方法就是看水势。顺流走是进城,逆流走是出城。道理很简单,因为丽江古城是依照水势修建的一股玉泉水自玉龙雪山留下,被水车搅动著分成西河中河东河三条之流。缓缓穿过丽江古城古城利用这种有力的条件,街道自由布局主街傍河,小街临渠,清澈的泉水穿街流镇过牆穿屋。真是比江南还要江南的一个高原小镇~

古城有大约3.8平方公里的面积,倒也不算大,在客栈拿张地图抑或索性不要任何地图,漫无目的的闲逛。来丽江就是休闲的嘛。所以就不要带有那么多的目的性最好~我们就是什么攻略也没有做,漫无目的的逛啊逛,累了就随便找家小店进去看看、坐坐~

古城中分布着众多的古桥和古井。据说城中各种桥梁多达354座。最有特色的便是古城中心的大石桥和百岁桥,第一个就逛到了这个百岁坊老街的地方~

最有名的井是白龙潭三眼井(三个由高到低的水塘组成一组池塘被称作三眼井)
纳西人创造出“一潭一井三塘水”的用水方法。顾名思义,头塘为饮用水。二塘为专门清洗食物。三塘水则用来洗衣服和其它赃物。每天上午十点前不会有人在塘中清洗赃物。纳西人珍惜的使用雪山水,并共同的遵守这一约定。
这里的每座桥,每眼井都有着自己的来历。在古城里晃悠的累了,坐在桥头歇息片刻,听听清澈的流水从桥下叮咚而过。

接着逛到了美食广场,这里有好多小吃!客栈老板提醒我们不要在古城里乱吃!但是这个榴莲煎饼果子还是吸引了我的眼球!

一路上很多特色酒吧,鼓店还有各式各样的特色饰品!这里的狗狗都很慵懒很高冷!我是个超爱狗狗的人、看到狗狗就想要逗他们!可是这里的狗狗都不理人的!太个性了!估计狗狗心里在想:“你们这群愚蠢的人类!老子见过的人比你吃过的饭都多好嘛!麻烦我要睡觉,别打扰我!一边玩去!”哈哈哈~不过大研古城真的越来越商业化了!不太喜欢这样的氛围!不过木制建筑我还是一直都没办法抵抗!

来到丽江,对于我们画画的人来说,东巴纸店是一定会去逛逛的!这种古老的装帧样式和手工纸的搭配对于一个工具控来说真的无力抵抗!直接买了一本晚上回客栈去画!

千挑万选选了这本!

这次来丽江发现多了这种消防车,这么小巧就可以走街串巷啦!👍

记录完手帐已经接近晚上11点钟了,好饿,于是合上本子出去觅食啦!说真的,古城真的好多腊排骨店啊~经过下午的腊排骨,我们看到这些店就。。。。你们懂得。。。。快速逃离啊。。。。💨💨💨!!!!!然后我们就顺着客栈往古城里走,想着看到哪家没关门就去哪家吧,除了腊排骨~哈哈哈哈~没走一会儿,便看到这这家--子昂砂锅居!这家看起来还不错的,那么就这家吧!没想到好吃啊!!!我们点了两个菜一个汤!都不错~只可惜我只记得最好吃最特色的这两个菜了!一个是回锅冬瓜,一个就是雪山鱼啦!那个回锅冬瓜真的有回锅肉的味道啊~对于我们这些要减肥的人来说,真的超棒好麻!!!!

丽江第一天,就这样接近尾声咯。。。。。

第二日:拉市海——茶马古道

其实一开始根本没有计划去拉市海的,因为早有耳闻的拉市海茶马古道就是骗你骑马十几分钟然后在一个小水沟里划划船!体验感特别的差!后来听客栈老板说,那是因为都是街边拉课的小贩骗人招数,如果正常的旅行社就会很好~于是决定还是拉市海体验下古老的行走方式吧。。。。拉市海茶马古道一日游,是找的淘宝网上的驴友圈。价格每人138元。听说拉市海茶马古道有不少于10条路线,每条线路都由独立的马场承包,所以价格不一。我们走的这条线路包括骑马两个多小时。翻过一座山,之后在拉市海划船,包午餐土鸡火锅。个人建议应该尝试这条线路,真的很有土匪进山的感觉,很刺激~尤其下山的时候。真的担心会摔马。别看一直在🐎身上,骑马上下山体力消耗很大的。 大约骑了一个小时左右可到达山顶,上面风呼呼地刮。下山用时比上山少了些,不过体力消耗却有过之而无不及,一路上手必须绷得直直的。从山下到吃中饭的地方还需要骑十分钟的路程。途中经过一个个的村庄,墙上涂满了墙绘,还蛮好看的。中饭前面说过了,是土鸡火锅,味道还是可以的。还有粉条可以加进去煮 。吃完饭,步行就可以到达拉市海湖边,湖边有座孤零的小屋子,屋下是一摊烧烤摊,主推特色是烤鱼,现活的鱼下去烤的,划船每人送一条。听完黄继光导游的划船要领讲解,便进了船,为了更刺激,我们选择的是一人一条船,据说这样反而轻松!接下来便开始了拉市海的划船之旅(烧烤等绕完湖上来刚好可以吃)。 骑马划船的第二天大家可想而知啊。。。。屁股痛!大腿痛!小腿痛!胳膊痛!反正就是浑身都痛!!!!!
选马进行时。。。

茶马古道体验一番…

走街窜巷

路上看到的小拖拉~

茶马古道标志

吃饭门口卖水果的纳西族老太太

两个小时的骑马结束后,就来品尝一下传统的土鸡火锅吧~吃完后,就准备去拉市海划船吧…

划船之前,驴头会给大家讲解划船技法,看来做什么事情都是有套路的呢~讲解完后,驴头建议我们年轻人每人划一艘船,说其实这样更轻松也刺激
划了一个半小时的船啊。。。。。。想想就知道是怎样!不说了。。。

划船结束后每人都会免费吃到一个刚刚打捞上来的烤鱼,不过是不是刚打捞上来的谁也不知道,味道一般,无感~

来了丽江喜欢吃鱼的一定要来尝一下。丽江淡水三文鱼特别出名,三文鱼对水质要求极高,这里高山泉山养的三文鱼品质极佳,肉嫩鲜美,入口即融,而且富含各种维生素和氨基酸。
这是此次吃的最多的一家餐馆!对刺身毫无抵抗力的有木有啊~

第三日: 玉龙雪山--蓝月谷

在淘宝上还是报了驴友圈的这个项目!大家可以自行淘宝下,这里就不多做说明啦~好像索道有三个,我们这次做的是大索道~我就说怎么和上次来感觉不一样呢~哈哈哈哈
还有跟小伙伴们说一下,到雪山就一定要买古城维护费,如果确定去雪山的话,可以提前找客栈里的小伙伴借一下。
再一次看到玉龙雪山,激动的心情还是油然而生
你看见他,会感受到一种召唤,来自远古,神圣,不可亵渎。
从地理上说,它对于古城很重要,前面我们在古城的时候也发现这里的生活水源全部要仰仗着这个神圣的雪山,雪山维持着常年不断的流水;
从信仰上说,他是纳西人世代流传的保护神“三朵”的化身
从环境上说,它让游客在合适人活动的海拔线上就能饱览到雪山带来的异域风情。
玉龙雪山有十三个峰,主峰是扇子陡。山顶的冰雪常年不化,延绵数十公里。

来来来,和雪山合个影吧~

其实和雪山拍照也是需要技术的。你既要不能让排队的人久等,又要防止云层飘过遮挡住雪山,照片拍出什么都看不清!所以在雪山露出来的几分钟,咔咔咔咔地抓紧时间抢拍~

对对对,说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越是美丽的地方好像环境会越恶劣啊~空气真的干到不行~还好带了神器!

传说中的印象丽江

第四日:古镇闲游

今天的主题就是逛逛古城,休闲一下~来丽江之前,有人就告诉我说,要想看到丽江最美的一瞬间,一定是在清晨!因为早上起来丽江古城还没有被大批的游客占领,可以完整地看到它原有的风韵。
纳西语称丽江叫’衣古堆’,一般译为“江湾之地”;最初称大研古城叫“衣古芝”译为“衣古地的集市”

《一瞬间》
你就在我身边
失去了你的容颜
请再让我看你一眼

仔细品味丽江,真的是很又味道~ 如果你觉得现在的人很多,已经失去了它原本的味道。那就不妨在清晨的时候,因为早上起来,丽江古城还没有被大批游客占领。你可以完整的看到她原有的风韵。
清晨,伴着雾气走进古城,那份爱恋之情,会从心底油然而生。

四方街:
有人说一瓶啤酒你就可以在四方街坐一个下午,一米的阳光可能会遇上两米的爱情,这里曾是茶马古道上最重要的交通枢纽,明清以来商贾云集,现在更是有名的小吃一条街,酒吧街,商业街。
每天清晨,还有很多纳西老人在这里跳纳西舞蹈。
 四方街美食推荐:小锅米线,过桥米线

真的很喜欢东巴文字 ~

许愿牌

东巴鼓小店

每次走过这些鼓点,心里都会随着鼓点的街拍跟着唱:期待着你的回来,我的小宝贝。。。。巴拉巴拉巴拉。。。。

木府
它是纳西民族发展史中最值得大书特书的一笔。有学者指出,“不到木府,等于不到丽江”。留于世的明、清木府古建筑,建筑之宏伟、宫殿之辉煌、雕刻之精致、构件之玲珑、绘画之璀璨,真可谓美轮美奂,无与伦比。据《丽江府志》记载,从前的木府殿堂巍峨、布局严谨,仅中轴线就有369米长,中轴线上分别有议事厅、万卷楼、护法殿等大殿,两侧房屋罗列,楼台亭阁,数不胜数;花园回廊,风格别致。其总体建筑风格为“仿紫禁城而建”。 所谓“北有故宫,南有木府”,丽江木府是丽江文化的"大观园"。明末时达到鼎盛,其府建筑气象万千,古代著名旅行家徐霞客曾叹木府曰:"宫室之丽,拟于王室"。 整个木府占地46亩,中轴线长369米,建筑群坐西朝东,"迎旭日而得大气"。木牌坊上大书"天雨流芳" 四字,乃纳西语"读书去吧"之谐音,体现纳西民族推崇知识的灵心慧性,
木府石牌坊通体皆石,结构三层,是国内石建筑的精品;议事厅端庄宽敞,气势恢弘,是土司议政之殿;万卷楼集两 千年文化遗产之精粹,千卷东巴经,百卷大藏经,六公土司诗集,众多名士书画,皆是翰林珍奇,学苑瑰宝,护法殿又称后议事厅,是土司议家事之殿,光碧楼乃后花园门楼,史称其建筑"称甲滇西",玉音楼是接圣旨之所和歌舞宴乐之地三清殿是木氏土司推崇道家精神的产物,而狮山古柏深处,还有木氏土司祭祀天祖,,"迎旭日而得木气",左有青龙(玉龙雪山),右有白虎(虎山),背靠玄武(狮子山),东南方向有龟山,蛇山对峙而把守关隘,木府怀抱于古城,既有枕狮山而升阳刚之气,又有环玉水而具太极之脉。 大自然的场所,木府充分体现了纳西民族广纳多元文化的开放精神。

木府位于丽江古城中心地带,是丽江木氏土司当年在丽江的宫殿,所以说木府是丽江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 。
必去木府的四个原因:
 1. 俗话说“北有故宫,南有木府。”简单说来,五六百年前的木府就是丽江城中的“紫禁 城”。
 2. 这里是电视剧《木府风云》的拍摄地,带你走进女主角阿勒邱生活的世界。
3. 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木府将向你讲述一个西南大家族的兴衰历史 4. 木府是纳西民族发展史中最值得大书特书的一笔,其建筑称奇。  (门票60元每人次,70岁以上老人、1.2米以下的儿童、军官、残疾人凭有效证件免门票, 购票时,可能需要出示丽江古城维护费票据(80元)收据)

五彩辫子

养雕人
从纳西人的传统名歌中就可以看出,放鹰是他们美好生活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历史上,纳西族出现过不少的放鹰高手。他们会记下它们的习性、种类和形态动作。

忠义市场
忠义市场是丽江古城内现存唯一一个农贸市场,是古城人生活的核心,市场里充斥着各种买菜的,卖生活用品,土特产的商家小贩,是丽江古城内除了四方街以外最热闹的地方,且忠义市场是丽江古城内纳西族本地人最密集的地方。

站在市场中心,抬头就可以看见雪山。整个丽江古城,只有在来到忠义市场时,我们才听到了久违的纳西话,丽江话,只有这里才能见到那么多身着蓝色的纳西服饰,身上披星戴月的纳西族老人,当然,四方街每天也有一群纳西老人在打跳,只不过那已经是他们退休之后相关部门安排给他们的一项工作罢了。在忠义市场,那些新鲜而且便宜的本地水果、蔬菜,小摊贩与买东西的人的叫人听不懂的纳西语对话,背着竹背萝买菜的背影……这些,真正叫我们感动了。这虽然比不上古城酒吧里的情调,比不上特色小店里漂亮的装修,但我们看到了,在忠义市场,这里还有丽江的生活,真实的、水淋淋、活生生的生活!

古镇逛完,从忠义市场这里直接打车去束河

束河,如今早已赫赫有名。
        当年徐霞客在丽江时的游记中这样写道:“过一枯涧石桥,西瞻中海,柳暗波萦,有大聚落临其上,是为十和院”。“十和”即今束河之古称。由此可见,早在明代,这里已是丽江的重要集镇了,曾以发达的文化教育和皮革加工、竹编等手工业闻名于世。束河依山傍水,民居房舍错落有致;从龙泉寺旁“九鼎龙潭”溢出的流水蜿蜒于村中道旁,汩汩有声。村庄中心也有小小的四方街,街面上的那些被人马踩踏得光溜平滑的石板,似乎还能照见往日的繁华。村子的中部有一座建于明代万历年间的大石桥,名叫“青龙桥”,连接了被青龙河分成两半了的束河村。  5年前的束河,只是一个自然村落的名字。如果您在丽江大街上询问当地人束河怎么走,很少能得到满意的回答,因为有60%以上的丽江当地人不知道束河在哪里。  但如今,小村已经“改造”成“古镇”。要去束河,问人没有不知道的。
       束河丽江古城约7公里,可以选择坐小巴、坐出租车或骑自行车抵达。当然束河也早已不再宁静,但比起丽江古城,还是游人少些。
  1.的士:当然是最方便的,在古城口叫辆的士,目标束河古镇,票价约15元(单程),车程约20分钟,终点是束河的停车场。游玩后回到停车场,有很多小巴在排队等候,每人2元,送到丽江新城的“丽客隆超市”门口(不到古城口,距离古城口还有约1.5公里),再换的士(7元)或步行抵达古城。或者游玩后回到束河的停车场,通常都有的士在空车等候,直接坐的士回到古城口。19点半以前,进入束河你要买门票(30元/人)同时查验古城维护费(80元/人)。
     2.小巴:如果您只是一个人,最省钱的办法是坐小巴(小面的)来回。从古城步行去新城福慧路上的“丽客隆超市”门口(2公里),去束河的小巴就排队停在那里,小巴上挂有“束河”的牌子,有三四个人就发车,票价2元/人,终点是束河的停车场。游玩后仍然坐小巴返回丽江。同样,19点半以前,进入束河你要买门票(30元/人)同时查验古城维护费(80元/人)——以前流传的坐小巴不用买门票的方法从7月1日起已经行不通了。
    3.自行车:您也可以租辆自行车去束河,古城里很多地方都有租自行车的,老谢车马店也有自行车出租。从古城出发,先沿福慧路向西,再沿香格里大道一直向北——问路没人不知道束河的,半个小时可抵束河镇口。

束河古镇陈列馆

第五日:朝着香格里拉出发

香格里拉位于云南西北部的滇、川、藏“大三角”区域,它是国家“三江并流”风景名胜区的一颗明珠,地处迪庆香格里拉腹心地带。香格里拉是一片人间少有的完美保留自然生态和民族传统文化的净土,素有“高山大花园”、“动植物王国”、“有色金属王国”的美称。
   “香格里拉”一词,是1933年美国小说家詹姆斯·希尔顿在小说《失去的地平线》中所描绘的一块永恒和平宁静的土地。这是个有雪峰峡谷、金碧辉煌且充满神秘色彩的庙宇、被森林环绕着的宁静的湖泊、美丽的大草原及牛羊成群的世外桃源。这个雪山簇拥中的神秘王国一直是许多人心中的乌托邦,小说中的香格里拉融合了寒带、温带、热带的美丽景观,人们的生活安然、闲适、知足。香格里拉究竟在何地,一直是世界的一个谜。詹姆斯·希尔顿给读者创造了一个人类理想的天地,也为人们留下了一个值得寻觅深解的谜。谁也不知道,这个地方在地球的什么地方,只知道这个地方藏民叫它“香格里拉”,“香格里拉”在哪里呢?
在人类即将离开20世纪的时候,中国云南迪庆揭开了这个世界之谜。迪庆惟妙惟肖的拥有着詹姆斯·希尔顿书中描写的一切,更加巧合的是,“香格里拉”一词是迪庆中甸的藏语,为“心中的日月”之意,它是藏民心目中的理想生活环境和至高无尚的境界。迪庆高原就是人们寻找了半个世纪的“香格里拉”。
   所以,香格里拉一定要去
   听说去往香格里拉梅里雪山的公路有些危险,为了能够让自己轻松一些,此次香格里之行便报了个小团~没有购物的那种哦,因此价格就会稍稍偏高~
我是在某宝上报的,看了下评价,还不错~

旅游小贴士:
1、去香格里拉,要尽量避开雨季和冬季。如果遇到下雨,那么除了等待就是打道回府。并且雨季路况很不好,不利于出行。而冬季气温又太低,雪后的山路很不好走,等着雪化,更是一件需要耐心和时间的事!
2、不要在春节期间贸然前往迪庆,因为那几天室外的温度会在-3—8℃,夜间的气温就更低,室外温度为-7℃,室内为-1℃。结冰的路面会让司机望而生畏!
3、去香格里拉建议带上外套、羽绒服、手套、防滑靴,或者说各个季节的衣服都要准备。加上气候干燥,紫外线辐射强,应准备好防晒霜、遮阳帽、太阳镜之类。

防干神器

清晨,在客栈门口乘上了驴头的面包车,我们离开了古城,向着梦中的香格里拉出发~(感觉这才是此次云南游的开始~)此次一行有七人,到最后大家相处的都很愉快。言归正传,沿途,两三个小时的盘山公路一点也没有把我们绕晕,反而越来越清醒。听着驴头给我们讲解有关藏民的故事和禁忌,不一会儿便到了此行的第一站:虎跳峡,此次我们徒步的是中虎跳。
虎跳峡位于丽江香格里拉之间,距离香格里拉县城105公里,丽江90公里,长江第一湾35公里。
虎跳峡的峡谷两岸分别高耸着海拔5596米的玉龙雪山和5386米的哈巴雪山哈巴雪山玉龙雪山在民间传说中被看作是两兄弟。
从雪山之巅到金沙江面,海拔落差竟达到3800米!比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最大切割深度仅2143米)还要深出许多。切割深度位居世界前列的虎跳峡让人由衷的叹服!
其实,这次形成本来还计划了雨崩村的徒步行,但是,走完这个中虎跳后,我再也没有这个想法了,据说雨崩村的徒步转山要走上三天三夜,我的天啊,在家没有练好的小伙伴们建议就此打住吧,听驴头说,有些姑娘是哭着走完的真的是哭啊!在那里,没有人会同情你帮助你走路,你只能靠自己的双脚和毅力~在藏区,转山是很虔诚的。据说,人死后都是要走这里的。藏民在生前把它走熟了,死后通往另一个世界的时候就不会那么害怕。
可能二月底的虎跳峡是淡季,一路下来,除了我们一行七人加一驴头没看到什么人。路边的石头搭的小屋毫不起眼。
走着走着变看到一小户人家,,用木门锁住了入口,原来是要交“买路钱”(不过我们这个是包含在团费里的)老乡说,此路是他们家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才开辟的。从窄窄的小路盘旋直下就是中虎跳的“满天星滩”由于不是湿季,河水碧绿静谧,水落石出。听驴头说,若是在湿季,水涨浪高,金沙江可覆没所有的巨石,江水至上砸下,回旋翻滚,涛声会如雷贯耳,极为凶险。驴头说这里是很多人殉情的地方。说到这里不禁让人回忆起《一米阳光》中关于虎跳峡的那一段,(川夏和小武来到虎跳峡,川夏说:“我们殉情吧”。小武诧异的看着她:“你来真的啊?”这时一束阳光射了过来,小武用手挡了一下眼睛。川夏转身一跃跳了下去。等小武回过神来,眼前早已没有了人影。)会不会是因为这个故事,彷佛就是一夜间,虎跳峡成了著名的殉情谷,在人们的印象里,从这里跳下去殉情,就算是死也是浪漫到骨子里去了。

虎跳峡

一路上虽然很累,但是这个时候的景色绝对谋杀了无数胶卷。据说中虎跳是虎跳峡中景色最美的一段。
我们这一路虽然只有三四公里,但我们却走了两三个小时。一路惊险不断!有一些路我们几乎湿贴着崖壁走的,不能攀扶,仅有一根手指头粗大小的钢丝绳交接而过,然而驴头还警告我们说不要靠钢丝太近,因为钢丝时间久了,很容易松动。不建议倚靠!(切记)

勇者梯

徒步虎跳峡是不走回头路的,回程途中我们攀爬了108阶的勇者梯!别小看这108阶,爬完之后我的脚是软的(到这里是我已经觉得通往香格里拉之路的保险是必须要买的!!!!很重要啊)真的第一次体会到脚软的感觉~沿途看到路边的当地人便问,还有多久才能到,每次得到的答案都是,马上就到,还有一点点~omg,此时真的绝望透顶啊~好像要放弃,并决定回去后一定要加强锻炼了~并且再也不想要爬山了~回想起,活了这么多年,好像真的没有怎么好好的爬过山,真的好像一次也没有~
终于终于看到了曙光,爬到公路停车场,此时我们带的水老早已经喝光!看到一个小卖部赶快买了一根老冰棒降降温,压压惊~

这里提醒下大家,通往香格里拉途中的所有wc都是要收费的哦~1元一次,请小伙伴们自行备好零钱哦~
吃完棒冰,瞬间就满血复活,继续出发。。。
不一会儿就进入了藏区村落,在这里驴头为我们租了防寒服以防不时之需。我们也下车上了个观景的卫生间拍了拍照片~

中午我们在奔子栏的一户农家吃了个农家饭,味道不错,价格也便宜
前往香格里拉这个形成我们7个人是把钱凑在一起的,所以每次吃饭大家都一起,每人上交100元,然后花光了再补~这几天每顿饭差不多每人也就四五十块钱,但是吃的还是挺过瘾的~完美~
吃饭的桌子上,店老板给我们泡了当地的苦芥茶,味道还不错。挺解乏的~
午饭过后,我们就直奔香格里拉

龟山公园

香格里拉月光广场位于香格里拉县龟山公园脚下,其貌不扬的一块小广场,白天路过时全是烧烤摊,烟雾缭绕,这里有世界最大的转经轮,可做虔诚的祈祷,到了夜间瞬时摇身变成当地藏族人民欢乐休闲的胜地,藏民和各族游客一道绕着圈,跳着热情的藏族舞蹈,其乐融融。月光广场的旁边便是大名鼎鼎的月光城——独克宗古城了!未被大火烧毁的独克宗古城,有着高低不平的石板路、古朴的藏式风格建筑、规整的四方街,这座建立在石头上的城堡无不演绎着香格里拉的传说。这次来香格里拉,被烧毁的古城还没有修复好,只在旁边吃了晚饭,并没有游荡其中。

许愿姑娘
在藏区,到处都会看到迎宾塔~上面布满了彩旗,这些彩旗是用来祈祷的,名字叫:金帆

祈祷的姑娘~(其实就是我自己啦)哈哈哈哈~

世界最大转经筒

来来,带着对未来美好的憧憬让我们一起转动这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吧

这一天的形成到此进入尾声,大家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酒店。想必也不会有什么高原反应了,一定倒头就睡着~
但是,我!为了信念,回到酒店洗漱完毕后,吸了口氧气,开始记录今天的手账了。说实话,在翻开本子的那一刹那,我动摇了~真的想要罢工一天,就在已经要合上本子躺到床上美美的睡上一觉的一瞬间,一个信念告诉自己,要坚持,就像藏民转山那样虔诚一样!如果这一次对自己妥协了,那以后这种懒惰的信念便会常常发作!今天,如果咬咬牙,一定可以完成的~这就是对自己的历练!(这个女人怎么能对自己这么狠)有句话怎么讲,时间就像女人的乳沟,挤一挤总会有的~那么,精力也是一样的~在你觉得坚持不住的时候,努力一把,一定可以!(很励志有木有啊)
晚上的努力真的没有白费,第二天,被团里的团友一通夸,心里美美的~昨晚的辛苦早就抛之脑后拉~

第六日:梅里雪山-卡瓦博格

吃过早饭,朝着世上最美的雪山梅里雪山出发啦~其实在去之前,只是听说梅里雪山很壮观,真的没有想到这竟是一次洗涤心灵之旅~太完美了~激动的竟会语无伦次!感觉任何语言在此面前都会显得如此苍白!藏族的风俗信仰真的让人敬畏!

依拉草原

依拉草原位于香格里拉西北6公里处,总面积13平方公里,是迪庆香格里拉最大最美的草原,依拉藏语意为“豹山”,因传说中依拉草原门户内北边坐落的豹山是一座“神山”而得名。
冬季的这里其实并没有什么看头,秃秃草原,远处几匹白马悠哉的吃着所剩无几的黄草,近处三五成群的黑牛甩着尾巴。
中国人旅行有句老话叫“来都来了”就什么都释怀了
于是,既来之则安之,好好享受吧
骑马拍照一个都不能落

玩尽兴了之后,便开始继续上路。
下一站,长江第一弯

开始进入藏区的藏民村落~途中遥望藏区部落

金沙江月亮湾

今天,风很大,还好自己减肥失败,不然真的担心会不会被吹下去
话说回来,站在这个“金沙姑娘转身”的地方,心情莫名的好,眼前一派娴静秀丽的景象,真是兴奋到不行,帽子差点被风吹走。。。

月亮湾出来,继续前进的时候,驴头告诉我们了一个不好的消息,就是梅里雪山那边天气不好,我们此次可能会与它无缘。
不过他又安慰我们说这里的气象很神奇会有“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奇景现象。
好吧,只能祈祷了~说实话,有一点点小失落。
吃过午饭后,随着汽车前往白马垭口的奔驰!

白马雪山垭口
白马雪山垭口是去往梅里雪山的必经之路,是滇藏线翻越的第一座海拔超过4000米以上的雪山垭口,同时也是滇藏线云南境内的唯一一个垭口,被誉为滇藏线第一险,过了白马雪山后离西藏境内也就不远了。我们用了半个上午加半个下午的时间来翻越白马雪山,此时,太阳渐渐开出来,一路上伴随我们的是高原上蔚蓝的天空,天空中漂浮的洁白的云彩和云彩下同样白雪皑皑的山峰,还有路边不时蹦出藏族特有的木楞房和赶着牦牛群的藏民。,我们对看到梅里雪山也更有了信心!
     盘山公路的修建虽然大大便利了藏民的生活,但游牧民族仍保持着他们带着牛群随着草场迁移的习惯,一旦他们来到海拔高的地方时,就住在这种用原木搭建,半截房子在地下的木楞房里。下午两点时分我们终于来到海拔4292米高的白马雪山垭口,这里可以算是雪山的最高点,大概是因为一直都在盘旋上升中,所以当我们站在垭口眺望着四周连绵起伏的雪山峰时,并没有预想中的强烈的高原反应。
4292高地

我记得一路上我们看到有雪的山都会激动万分,不停的拍拍拍~驴头时不时的会问我们有没有高原反应,我们说哪里顾得上啊~在我们兴奋的拍着有雪的山的时候,驴头又说了,这些雪山有啥可拍的,这种根本不能叫雪山好嘛~我们当时是不能理解的,直到我们看到了梅里雪山
路上,驴头给我们科普了梅里雪山的故事,听完他的讲述让我们对这座雪山更加的好奇
他问我们,人类连8848米的最高峰——珠穆朗玛峰都能征服,为什么征服不了一座仅6740米的卡格博峰呢?你们觉得是不是真的有着一种人类无法预测的神秘力量在保护着她?
    梅里雪山在藏民这里叫卡瓦博格
    迪庆雪峰棋布,卡瓦博格是云南最壮观的雪山山群,她不仅有太子十三峰,还有雪山群所特有的各种雪域奇观。那傲然挺立于十三峰之上的卡格博峰,高耸入云,横亘天际,海拔6740米,是云南的第一高峰,也是享誉中外的奇峰。
   据说,在藏民的心中,卡格博峰是他们保护神的居住地。人类一旦登上峰顶,神便会离开他们而去。缺少了神的佑护,灾难将会降临。1991年,中日联合登山队,11名日本人和6名中国人,攀登梅里雪山,在距离峰顶不远处的3号营地处过夜的时候,全部神秘失踪,7年后,遗体才被雪冲下山。1996年,中日联合登山队又登到了91年差不多的高度,眼看着就能冲顶,气象厅发来通知,说有一个复杂的气象条件将出项在梅里地区,如同惊弓之鸟的登山队闻讯之后撒腿就跑,一天之内就逃回了大本营。而这段路,他们爬上去花了5天。从那以后,就有了这样的戏传:只要有日本人在,就无法看见梅里雪山雄伟的白色山峰。直到今天,梅里雪山卡格博峰,所有登顶行动都以失败告终,因此它一直是一座处女峰。连8848米的生命禁区,珠穆朗玛都能征服的人类,居然征服不了一座仅6740米的山?或许它真的是藏佛教的神山,真的有着一种人类无法预测的神秘力量在保护着她吧?那就让梅里雪山继续保持她的神圣与纯洁吧,但愿人类永远无法亵渎她。

十三迎宾塔

起起伏伏曲曲折折,绕过了一个弯,又是一个弯,下过了一道坎,还有一个坡,没有捷径可以选择。唯一可以选择的是旅途的心情。有人上车睡觉,有人因为道路的险峻而提心吊胆。这些我都来不及去想去做,白马雪山把我的心激荡得一路怦怦的跳,难以平复。
经过迎宾十三塔的眺望,我相信,那里真有不一样的世界。神山们的美在我们的想像之外,美得无边。我也完全能体会藏民面对神山那种朝圣的心情。当我面对雪山,静谧、毫无杂念,心灵有如经过一次洗礼。生命的美好,雪山是其一。
观景台立有十三座白塔,每一位白塔象征十三位山神。德钦县人民政府在边上立有一碑:“滇藏多山,万山之中,皑然十三峰,卧世横亘,超然傲立,梅里雪山是也。
网络上有人这样评价它:或威仪而立,或婉约而倚;或日照金生,或游丝若梦;或蒸云纳气,或临风冰谷;或空灵绝响,或万籁俱静;静柔情款款,或震荡赫赫。天仪万象,杳冥造化,如有神灵。盖为神山之冠,圣山之首,乃天地之道场也。时值金秋,岁在癸未。梅里雪山,水羊金年。政通人和,万象更新。白玛央姆,结殊因缘,发今生宏愿。感雪山之圣景,应盛世之昌明。献梅里十三塔,旨应梅里十三峰。

飞来寺

在飞来寺,有一条环山观景路
一样感受神山
一样感受美丽的雪域高原
一样置身美景、心情舒畅
大名鼎鼎的飞来寺,缘于美丽的梅里雪山
飞来寺看梅里雪山,不仅仅在于日照金山
日照金山生命短暂,却轰轰烈烈妙不可言
飞来寺很小,除了一条主街上的客栈,就是饭店,再无其他。
客栈基本上都有观景房,也都有观景平台,很方便早晨看日照金山
不了解买几十元门票去观景平台的是什么想法,也许是为了某种仪式吧。
旁晚,天气又渐渐阴霾下来,驴头告诉我们说有可能明天看不到卡瓦博格了。只能祈祷明天早上天气晴好~还是那句话在这里有个说法叫“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 这里天气变幻莫测,让我们带着一颗虔诚的心去等待它的出现吧~也许这就是梅里雪山的魅力所在。
记完手账,定好闹钟,睡觉!

第七日:梅里雪山——松赞林寺

理想中的。。。。。

然而现实中的

早上起床,期待的拉开窗帘。只可惜窗外什么也没有,什么也看不见,驴头通知我们说,这次可能看不到日照金山
这次没有看到金山,很遗憾,只能有缘下次再见拉
我觉得梅里雪山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而不是终点。这两天的行程,草甸、雪山、湖泊,蓝天白云、白雪皑皑一路相随,不得不说,这是一次净化心灵的旅程。

大雪下山路

本篇游记共含19805个文字,7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3-06 13:08

2016-03-06 18:28

2016-03-06 19:52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