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这片海,恋上普吉岛

• 出发时间/2015-04-10

这是一个微笑国度,她有着佛教国家独有的包容性。
这是一个幸福指数极高的国家,老百姓过得悠哉祥和。
这里物产丰饶,水果香甜,海产鲜美,风景更是如织如画。
最让人无法忘怀的就是那片海……

这里是泰国南部普吉岛
普吉岛全年只有夏季,即使是在气温稍降的10-11月份,白天的气温也能达到25摄氏度以上。但在6-9月份,普吉岛就进入了雨季,这时候来旅游的游客不仅能感受到热带的暴雨,出海时更能见识到3米以上的巨浪。
衷心建议:诚然我们都是花了钱来玩的,都想尽兴,但生命更加重要!遇到海浪大的时候宁愿留下遗憾也别强行出海!阿弥陀佛!

鉴于普吉岛的名气,很多朋友来之前总以为这里是一个了不起的繁华大都市,我只想告诉你:图样图森破!
这里只是一个泰南的小城镇,是泰国最大的岛,却也是泰国最小的府。
泰国的“府”是什么概念呢?相当于我国的“省”。
泰国总面积和我们四川差不多大,但她却分了77个府,可想而知一个府有多大,而普吉作为最小的府,其规模也就相当于我们一个“镇”。
所以太多朋友来到这里的第一反应是失望,路边低矮的平房、杂乱的电线,完全不是想象中的样子。
真正的普吉镇居民区静谧安逸,白天烈日当头,很少看见行人在路上行走,当地人普及的交通工具是摩托车,几乎人手一辆。

在游客心中最繁华的就是距离普吉镇约40分钟车程的芭东区,也就是著名的芭东海滩。
据说这个地方没开发之前是一片芭蕉林,后来被欧美人发现并作为度假胜地,再后来被国人熟知。
现在的芭东被总结为“白天一条虫,晚上一条龙”,灯红酒绿的酒吧街吸引着来自全世界各地的游客。
更何况这个地区还有着最有名的“天皇秀”!
男男女女真枪实弹上阵,男的用“那玩意儿”敲锣打鼓拉板车,女的用“那玩意儿”吹喇叭开酒瓶都不在话下……
“那玩意儿”是啥?就是你想的那玩意儿……
一场天皇秀票价不菲,但是门口仍然大排长龙,而且几乎看不见几个欧美人……好吧,全部都是中国人!!

普吉岛旅游主要当然不是为了看成人秀。
普吉岛该玩什么?
当然是玩海!
世界上有很多比这里漂亮的海,但这里无疑是全世界性价比最高的玩海圣地。

人们耳熟能详的大、小PP岛是全球十大最美海岛之一。
但其实大、小PP岛从行政划分来说都属于甲米府,只是从地理位置而言更靠近普吉岛,所以去大、小PP一般都会选择从普吉镇乘坐快艇出海。
之所以叫PP岛是因为从上空俯瞰,这两座岛就像英文字母P,所以取了这样通俗易懂的名字。

小PP岛最有名的地方叫做“情人沙滩”,得名于新晋奥斯卡影帝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在这里拍的一部影片《海滩》。
这片海滩不大,长度也就200来米,挤满了世界各地飞来的游客,甚至想拍一张单人照都是妄想!
人们到这里主要是为了感受这片海滩奶粉一般的细沙。

小PP岛的海水清澈透明,随着天气的变化表现出截然不同的颜色。
乌云遍布的阴天,它是这样的……

普吉岛的阳光偶尔也会有羞涩的时候,天空飘过几朵淡淡的云。
这一天的海水是这样的……

当然,只要不是雨季,天气往往是晴朗的,小PP岛的海水都会呈现出它该有的清澈透亮,比如这样……

如果!如果运气绝好,遇到艳阳高照万里无云的日子,光线正好在最恰当的角度洒向水面,那么小PP岛情人沙滩的海水就是这样一种让人惊叹又心醉的颜色……

是的,你没看错,以上都是在同一个地点不同日子拍下来的照片,拍摄器材是博主的渣手机。

至于大PP岛,海水不比小PP差。岛上有酒店、餐厅、酒吧、超市……设施齐备,有时间的朋友完全可以计划在岛上住几天。
只是大PP岛的食宿比起普吉岛可能会稍稍降个层次,但并不影响旅行的心情。
这里要推荐的是岛上丰富的夜生活中的一种,我最爱的火把表演。
晚上7点之后,海滩边的酒吧有些会有火把表演,非常!非常!非常精彩!
那么它是怎么个精彩法呢?……抱歉一不小心把照片都删了……留个悬念吧^_^
根据我的观察,表演最好的酒吧叫做SLINKY,用微信“位置”搜一下就能找到这家酒吧。
用完晚餐一路溜达过去,找个位置,买瓶啤酒,看完给点儿小费,潇洒又惬意。
胆子大点儿的朋友还可以上台互动,不过我几乎没见到惜命的中国人上过舞台参与这种有些危险的游戏( ̄_ ̄|||)

除了大小PP岛,普吉岛周边当然还有很多好玩有趣的小岛,想玩玩水上项目就一定要选择珊瑚岛了,拖曳伞、香蕉船、海底漫步……
喜欢浮潜的话,除了大小PP,皇帝岛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还有和皇帝岛名称相近,很容易就被混淆的“帝王岛”。
相比之下,帝王岛似乎名声更加响亮。
我们的前前任国家主席江泽民曾经来过这座小岛,于是这座本名“鸡蛋岛”的小岛就改名为“帝王岛”了。
帝王岛面积不大却非常热闹,我每次来都会点上一盘烤鱿鱼,蘸着我们大四川的“六婆”辣椒面,一盘下肚,飘飘欲仙……
岛上烧烤摊子、水果摊、冰淇淋沙冰,甚至刺青什么的,应有尽有。
对食物不感兴趣的朋友带着帝王蕉走到礁石边,把帝王蕉放在没及膝盖的海水里,五彩斑斓的海鱼就会蜂拥而至……

偶有一次,乌云追赶着快艇行驶到帝王岛,我们纷纷跳下快艇跑到岛上避雨,结果雨没下几滴,彩虹却翩然而至。
突然觉得好幸福O(∩_∩)O

如果不喜欢人满为患的小岛,希望找个僻静人少的地方悠闲地晒晒太阳踩踩水,那么爱之岛倒是个不错的选择。

普吉岛还有一个岛也非常有名,被誉为“婚纱圣地”,甚至也是泰国很多电影电视的取景地。
它叫做“神仙半岛”。
神仙半岛不是岛。它位于普吉最南端,地势较高,是小山上的一座观景平台,一眼望出去,湛蓝的安达曼海一望无际、海天相连。
此情此景,文人骚客尽可以吟诗作对,凡夫走卒也可以“哇!”“哇!”“哇!”

但这个地方和情人沙滩一样,看美景也是要碰运气的。
每年四月份天色好,风景好,一到九月份……它就变成这样了……

没错,上面两张照片仍然是神仙半岛。
为什么会变成这样呢?
据说是因为印度尼西亚耕地面积不够,每年都要大规模烧毁森林来增加耕地,而烧灰引起的烟雾霾就会笼罩整个东南亚,尤其是新加坡马来西亚,当然泰国也是受害国之一。
以上只是“据说”。

普吉岛除了外海,还有内海咸淡水交界的海湾也是旅游胜地。
最有名当属攀牙湾。
攀牙府也是泰国77个府之一。顾名思义,攀牙湾当然在攀牙府啦!
普吉岛乘车去往攀牙湾码头,车程约为2小时。

攀牙湾素有“大桂林”之称,从攀牙湾码头搭乘长尾船一路前行,两边是茂密的红树林,偶尔有调皮的小猴儿在林间奔跑嬉戏。
周围的山石小岛很多都没有名字,最有名的小岛仍然来自于一部电影《007:金手指》。
于是这座本来名为钉子岛的小岛就改名为007岛,而中国游客越来越多之后,根据礁石的形状又给它取了一个形象的名字:白菜岛。

除了白菜岛、割喉岛,攀牙湾还有一个水上回教村。
回教村有大约200年历史,整个村子都修建在水面上,能透过房间的木地板看到下面涌动的海水。

刚才说到大、小PP岛都属于甲米府。
近一年来,从国内飞到甲米机场再坐车到普吉岛也成为了一个不错的方法,因为普吉机场实在已经超负荷运行了。
有一次飞机从甲米落地,便去莱利岛小住了两晚,也别有情调。
岛上酒店设施完善,倒没大PP那么多游客。
绕岛一圈,逗逗不怕生的小猴,去神秘的溶洞探探险,往山边走还看见一群高鼻深目的欧美人在攀岩。
晚上九点之后海边酒吧还有泰拳表演,不可错过!

说完海,让我们来说说普吉岛的风俗文化。
“普吉三大秀”除了成人秀,最有特色的自然是人妖秀!
这几乎是每一个来到泰国来到普吉岛的游客都会选择观看的表演。

说到人妖,关于她们的传言甚嚣尘上。
有人说人妖死得早,活不过三、四十岁;有人说人妖都是家道贫寒不得已而为之;更有甚者说人妖是变态……
但无一例外看完秀场的表演,见了真正的人妖之后,每个人都赞叹不已:美!

在普吉混久了,一不小心,还搞到了其中一位人妖的朋友圈生活照o(* ̄▽ ̄*)ゞ

随着科技的发展,变性手术的难度虽然依然很大,风险依然很高,但成功之后术后恢复完全,对于寿命的影响并不是人们想象得那么大。
她们和真正的女人的区别仅仅在于无法生育和声音比起天生的女人仍然低沉粗嘎。
没有人妖是因为家庭困难才选择变性的!!!
泰国母亲在孩子的教育中占据主导地位,男孩子和父亲接触较少,长期跟随母亲生活,性格习惯都会偏女性化,慢慢地就……
并且泰国是一个佛教国家,包容度非常强!对于变性这样并没有伤害他人,选择做真正的自己的行为也是接受并认可的,于是泰国成为一个全世界人妖最多的国家,并成为一项代表性的文化。
对于很多人觉得恶心、变态、无法接受,我曾经听过一个客观的评价。
这只是上帝不小心犯下的错,把女儿心放在了男儿身,还好,还好,随着社会进步和科技发展,她们能够在有生之年纠正这个错误。这些人为了做回自己,付出了比普通人更多的艰辛,我们怎么能够歧视她们。^_^

除了人妖秀,普吉还有展示泰国历史文化的秀:幻多奇秀。
幻多奇乐园号称是普吉的迪士尼……
我不知道这是谁想出来的名号……
反正……除非你真的有很多很多时间,玩腻了的大海,做腻了按摩,逛腻了酒吧,可以来看看……
哦,这里还有据说普吉岛最好的自助餐,呃……人的口味不尽相同,好吃不好吃我不评价,餐厅挺大倒是真的。
泰国历史文化感兴趣的朋友也可以去看看。

哦,幻多奇乐园里有两只白老虎,每次去看它都在睡觉( ̄_ ̄|||)
但是那个虎爪啊,好萌!好想捏!!
不过白虎是人类把老虎选择性配种的病变物种,为生物环境着想,不应提倡。

关于泰国美食,以前总有无限畅想,因为我是个吃货。
可我毕竟是大四川的妹纸,实在是被川菜养出了挑剔的胃口,所以那些玲琅满目的泰国小吃,我的评价就只是:可以尝尝!
普吉镇上有一个周末夜市,每周六和周日晚上非常热闹,食物很多,除了小吃之外的其他东西,比如衣服裤子鞋子手表墨镜之类就随便看看好了,不建议大家把从中国义乌漂洋过海来到泰国的小商品再辛辛苦苦背回去,无论它看起来多么有泰国风情……

鱼丸可以多吃吃,不像国内的丸子一口咬下去都是淀粉和不知名物质,泰国的肉丸和鱼丸口感紧实Q弹,吃着放心。
海鲜也不错,比国内便宜。
喜欢吃辣的可以尝试凉拌鱿鱼,辣得酸爽!
多喝冰沙,鲜榨的,味道浓厚。
至于炒面什么的就算了,只有酱油味儿。
菠萝炒饭没有国内好吃。
芒果糯米饭一定要吃,浇上椰奶,搭配芒果,真的不错!

普吉镇的“大自然餐厅”和芭东海滩的”9号餐厅“都是网上推荐的口碑餐厅,味道嘛……比起其他餐厅是好很多。
尤其是9号餐厅,晚上饭点儿去肯定是没位置的,路边上站了很多人在等排位,欧美人也不少。

其实泰国人平时吃得非常简单,大部分人甚至厨房从来不开火,只是下班途中买点儿熟食回去就解决了,要不就直接在路边的小店填饱肚子。
但是路边小店的汤面对我来说真的是寡淡无味!

海南鸡饭也是淡!

意大利面也是淡!

点两份看起来不淡的,都是酱油的涩味……(┳_┳)...

逼不得已只能吃肯德基了。
国外的肯德基是真正意义上的快餐,因为巨便宜!
虽然便宜,却很贴心。
有一次去吃饭,因为刚在超市买了一瓶可乐,就只点了饭和炸鸡,服务员看我没点饮料,瞄了一眼我手上剩下的半瓶可乐,啥也没说。
最后递给我托盘的时候,上面多了一个空杯子,里面装着半杯冰块。^_^

偶尔也会有不想在外面的吃的时候,就去超市买一堆吃的喝的,回酒店开餐。
泡面沙拉也能吃出大餐的感觉O(∩_∩)O

普吉岛待了太长时间,长到都快变成本地人。
刚去的时候,商场的售货员一看就知道我是中国人,开口就是英文,谁让咱成都水土养人呢,肤白貌美~(@^_^@)~
现在不管进哪家店,人家直接就是泰语……/(ㄒoㄒ)/~~可我仍然只会那句“萨瓦迪卡”,要不就是“卖米卖菜卖冬瓜”……

待得久的一大特点就是酒店住得多!
各式各样各等级的酒店……

普吉镇的酒店分布比较零散。
有外观看上去中规中矩没什么特色的,其实服务周到,房间舒适。
标间的每张床都跟其他酒店大床房的床一样大!

有别墅套间自带庭院泳池的。
但是早餐真的不好吃!

有价格高昂环境优美的,庭院里还有各种小动物,用餐的时候甚至会有小鸟飞到餐桌上共享美食。

有价格经济,但房间设施老化该检修,可泳池又很赞的酒店……

当然还有地理位置佳,酒店环境好,房间舒适,价格适中的高性价比酒店!

有逻辑的事儿都说完了,接下来聊一聊零星的琐事吧。

泰国的纹身也是相当有特色的一种本地文化,但是很多人因为怕疼或者顾虑太多不敢轻易尝试,那可以试试画的,类似于之前去迪拜做的汉娜。
用一种特殊物质画在身上,十天半个月之后慢慢会消失。

出海浮潜时常常会捡到贝壳、珊瑚,甚至是抓到海胆、海星、小丑鱼等等奇妙的海洋生物。
美丽又可爱的小动物暂时用来拍照是可以的,但活的生物不能让它们离水太久,死的也不能装到包包里带走哦~
保护生态环境人人有责!^_^

比起泰国北部,普吉岛算是一个交通不那么便利的小镇。
几乎看不到正规的出租车,本地人都使用熟人叫车服务,要么就坐摩的。
住在芭东区的游客比较方便一些,可以坐突突车。
这车的确有特色,跟敞篷似的,一上车司机就把音乐打开,大喇叭一轰,我们坐在车上跟嗑药了似的,立刻就能嗨起来!还伴随着车上五颜六色闪烁的霓虹灯,简直绝了!
但是做突突车有一点一定要注意,上车之前一定要把价格谈妥,货币单位是人民币还是泰铢必须说清楚。
普吉突突车200株起价,车夫根据人数和距离要价,可以适当砍价,看运气咯!

泰国人爱喝酒,普吉的酒吧也非常多!
别老想着芭东酒吧一条街,那里只有游客。交几个泰国本地的朋友,让他带你去本地人才去的酒吧逛逛,更有意思。
我去过一家泳池酒吧俱乐部,准确来说就是泳装派对。
进场全部换成泳衣,喝嗨了一个个排着队往水里跳,水上滑梯玩得飞起,驻场乐队都习以为常地唱着自己的歌。
很有氛围!

有一天去农家乐还看见了有爱的一幕……

很浪漫,不是吗?

最后说说伴手礼。
泰国可以带回国送人的好东西太多了。
首先是化妆品。本土评价彩妆美思婷的睫毛膏、眉笔、眼线笔以及获得过国际大奖的羽翼粉饼;欧莱雅的化妆品就这里全世界最便宜;蜗牛霜和牛奶洗面奶也都很有名。
其次是药。青草药膏和驱蚊水是常带的,酸痛药膏也可以带回去试试,咳嗽的人可以试试蜈蚣丸。不过我听说有些地方是忌讳送药的,那就当我没说。
然后是吃的,榴莲干、芒果干,小老板的海苔和大哥牌的花生,都是特产!

当然,泰国还有一种东西很值得带,乳胶枕头!不过这玩意儿假的太多,泰国新闻经常播放这些假货从中国制造,运到泰国,再卖给中国游客背回国,所以买的时候一定要擦亮双眼。

总的来说,普吉岛真的是一个值得来了再来的地方。
就算什么都不做,只是躺在海边晒晒太阳吹吹风也是好的,但前提是你真的是一个热爱大自然和阳光的人。
擦好防晒霜,到海里尽情游玩。
下面这样的美女,还是留在空调房里最合适……

小贴士:
普吉岛旅游性价比很高,至少比三亚要便宜。

普吉岛落地签很方便,提前订好往返机票和住宿,把订单打印出来,带着护照就可以来了。
落地签资料网上一搜遍地都是,我就不啰嗦了。

泰国入境要求每人随身携带不少于20000株的等额现金,差不多是4000多人民币。是现金!银行卡不算!
落地之后要出机场海关才有取款机,所以也别想说去了查到再取钱。
这项规定虽然只是抽查,极少会查,但运气这事儿谁说得准呢?
除非真缺那点儿钱,否则我建议都按规定来,带在身上。

人民币换泰铢很方便,国内在人民银行就可以换,一般在机场出境厅也有兑换外币的地方。
建议不用换太多,除去1000株落地签费用(据说今年要涨价,有时间的最好在淘宝或者携程提前把个人签证做好),只需要在国内换少量作为日常开销就可以了,其余到了泰国用多少换多少。在泰国用人民币换泰铢更划算!

这个地方的美好只有来过的人才知道,每一个离开的人都会心心念念着“我一定还会再来!”
嗯,我当然会再来!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3-07 18:09

引用 xyevh 发表于 2016-03-07 18:09:21 的回复:

回复xyevh:谢谢^_^

2016-03-07 19:31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3-08 18:25

lz游记写的真棒,刚好我也写过一篇,相互支持一下,欢迎提意见!
世界太小 我陪你去到天涯海角(普吉7日自由行实用攻略)
 我是路丝,三年内去过普吉两次,对芭东海滩、皇帝岛、皮皮岛、斯米兰岛等景点都很熟悉,想要去普吉的可以点击游记,
 也可加我微信dodokf,暗号是蚂蜂窝,非诚勿扰哦!

2016-03-14 17:15

2016-06-11 09:51

2016-06-11 09:53

lz,住过的酒店那么多,能推荐几家高性价比的吗

2016-07-17 02:25

引用 止水 发表于 2016-07-17 02:25:12 的回复:

lz,住过的酒店那么多,能推荐几家高性价比的吗

回复止水:自由行的话一般都喜欢住在热闹并且交通方便的地方,比较推荐住在芭东海滩。这里酒店很多,各种价位都有。好一点的有钻石悬崖酒店,一般的有sea sun sand,更便宜的有类似于民宿的小旅馆

2016-07-18 16:46

引用 谁家新燕啄春泥 发表于 2016-07-18 16:46:09 的回复:

回复谁家新燕啄春泥: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