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的盛宴”——2016冬巴黎穿梭4日游记攻略

sunnycrazy (北京) LV.16
2016-03-06 01:00 1158/5
  • 出发时间/2016-02-09

1(凯旋门香街夜景)

享用巴黎这场“流动的盛宴”是从一下飞机的香水味开始的。傍晚的戴高乐机场负责办理入境手续的竟只有一位维护人员和两只队伍,稍显得冷清却井井有条。戴高乐的安静与T3的喧闹形成极大反差,我们一下子进入了闭上嘴巴用眼睛看的搜索模式。去往酒店需要坐地铁过去,在机场找出口不算困难,每个法语下面都标记着英语,但出了机场就完全掉入了法语的世界,都是拉丁语系信息,仿佛觉得看得懂却又看不懂,如果不认得“sortie出口”这个单词就会很麻烦。因预计在巴黎停留5日,我们选择了60多欧的5日1-5圈地铁通票。在RERB线进站窗口服务中心就可买到。换乘两次,需看清列车行进方向即可顺利抵达酒店。

第一晚选择的是Hyatt Regency酒店,这家酒店是巴黎2圈内酒店第一高,如果想住酒店同时收录铁塔城市夜景,这家酒店是不二选择。但是关于这家酒店值得骄傲的地方也就是这一点了,其内装十分传统老旧,与四星酒店的标准相差很远,位置距凯旋门两站地铁谈不上很近,还是香街相反的方向。

但是明显这里夜景是无敌的。酒店得知我们是新婚旅行,特意赠送顶层酒吧代金券。来到酒吧,我们点了些小食,饮料体验了一把酒精勾兑的“French kiss in Paris”。望着窗外每一小时一次的铁塔灯秀,终于意识到我们真的将巴黎踩在脚下了。

French kiss不知道是不是还指的路边的停车。因为时差兴奋得睡不着,即使下雨也决定先往凯旋门香街那边走一走。出门发现路边停车位实在紧张,所有车都是脸贴屁股,亲眼见一个司机往外开车时,往前上一把撞一下前车,再往后倒一把撞一下后车,就这样倒几把最终暴力的提车走人了。巴黎就是这样,都已经人人开两箱车了,空间还是如此紧巴巴。

雨夜中的凯旋门打着巴黎2024字样,才知道巴黎正在申办2024年奥运会。凯旋门前这条香街双向共6车道,比想象中要宽,中间开辟出一块一人宽的中央岛,专供游客正面拍照凯旋门使用。两侧排满等灯的车,绿灯一亮,所有车都娴熟地贴着拍照游客若无其事地列队通行,可这种人与车的距离在我看来是十分危险的。

晚9点以后的香街,凡是商场都已关门,但是街边的咖啡馆却都开着。每个咖啡馆都在店体外部搭出一个小棚子,并在外面摆放很多套桌椅供客人吃饭使用。桌椅上方或侧面一定配有暖气,所以虽然正值严冬,巴黎人吃饭都愿意选择在屋外暖气烘烤的棚子下。也许是顺便可以吸烟,因为在巴黎,女人吸烟都是家常便饭,甚至是一种时尚。这个时段很多人已经结束了晚餐,每桌客人都举着红红绿绿的饮料愉快地交谈着,看来喝酒聊天是巴黎人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2(凡尔赛宫-巴黎圣母院-花神咖啡-乐蓬马歇商场-塞纳河游船

DAY2早餐在酒店进行,Hyatt Regency早餐自助果然几乎没有热食,择爷感慨欧洲人似乎比美国人还能吃凉的。

摄入很多水果后,我们搬到了香街George V地铁站边的Ekta酒店。这里逛街出行更为方便,虽小但酒店比较新,使用黑白主题颜色使得装饰简洁时尚,最重要的还贴心的配备了热水壶!

今日计划上午先去凡尔赛宫。乘坐RERC线的时候,因特意背过站台的法语是quai,很快找到通往凡尔赛的列车在quaiA,看见A站台有辆车正好入站,拽着择爷就往车上跑,结果,还真就坐错车了...原来同一个quai上会来几辆不同终点的车,每个线路的车都有自己的名字,就像这样。

明显我们要上的车叫“vick”,可错上的不知是什么鬼。坐错RER线真的很要命,因为要坐回来纠正错误等车要等很久,这也是为什么许多人推荐在巴黎坐地铁能坐M打头的这套系统车,绝不乘RER线。我们为这个错误付出了近1个小时的时间,如果当时能镇定地多看一眼…

这教会了我,在巴黎要学会放缓步伐。在巴黎,慌张似乎是一种滑稽。我想如果能在巴黎住上一段时间一定是一项修身养性的好治疗。巴黎人做什么都不着急,走路不着急、吃饭不着急,排队也好等餐也好,永远都是默默地等,从不催促也从不慌乱。同样很滑稽的还有说话大声这件事。在地铁上,不能说碰不上多人出行的情况,但是很少见他们彼此间交谈。即使交谈都尽量耳语,避免打扰别人。巴黎地铁有一个叫ratp的app, 可定位你的位置,输入要去地点自动推荐乘车路线,更有离线地铁地图可以下载,提前做攻略和当地使用率极高,必须事先下载至手机!

我喜欢坐地铁,因为可以观察到许多种人。地铁上的青少年,穿个帽衫背个运动包,耳机一定是Bose的。青年人,特别是那些在左岸下车的,可以披着卷烫过的乱发,夹着包裹不住画作的快被磨烂的黄皮包,在车门快关的那一刻猛然冲出车厢。而看到更多的则是踩着皮鞋的上班族。在巴黎如果说女人穿高跟鞋可以自如行走不值一提,可就连男人都尽量在公共场合穿戴整洁。一顶不打褶的帽子,一身笔挺的西装,一双锃亮的皮鞋,巴黎可以仅用一个普通男人的形象像世界宣告,论起时尚和考究,没有其它地方是可以和这里相提并论的。

巴黎人喜欢乱写乱画,不仅在铁道沿路会有许多街头艺人在墙壁上作画,地铁车厢许多地方也成了他们艺术创作的地方,而且使用类似钥匙这种尖锐物品刻画的。巴黎一行我见过最夸张的是他们将创作舞台搬到了滚梯的台阶上!

凡尔赛宫是终点站。下地铁,如果有一点直觉,你会右拐向着上坡的方向去走找凡尔赛宫。因为自古宫殿大多建在上风上水的地方嘛。走到第一个路口向左望就是凡尔赛宫了。之前找许多图片,没有什么凡尔赛宫外观的照片,因为凡尔赛宫不高且宽广,从外观上看并不觉得惊艳。

在宫殿外部广场上,一个骑马人的雕像矗立在十分显眼的地方,这个人就是路易十四。作为理科生的我,在研究攻略前并不记得初中历史课本上讲路易十四是干嘛的,甚至也讲不清凡尔赛宫卢浮宫大小皇宫这些巴黎的宫殿大人们以及那个圣母院哪个重要且为什么重要。于是我被迫梳理资料,模糊地搭建起关于历史及建筑的一些架构。

法国历史上有两个重要人物就是人送外号太阳王的国王路易十四和军事政治双料专家拿破仑。路易十四在位时法国的专政统治达到鼎盛时期,如果粗略讲欧洲“君权神授”的中世纪结束于文艺复兴和启蒙运动,那么这位太阳王可算是中世纪末期的杰出代表。但从对历史的贡献这一点,这位太阳王论才华论地位远远不及拿破仑。拿破仑生卒年代在太阳王曾孙的孙子路易十六倒台之后。在法国大革命期间,他力挺代表大资产阶级的督政府平定内乱解除外忧,后因为受人民爱戴太深,被崇尚自由的法国人民公投为皇帝。他擅长侵略他国,曾助法国土壤西临英吉利海峡东至俄罗斯,称霸欧洲。但是他最大的贡献不仅在于打仗,他在位期间完成了现代历史上第一部民法典,制订了工商活动和民事纠纷的具体规则,成为整个欧洲后来学习的典范。

因此在法国的大街小巷总可以看到关于这两个人的纪念品。左边的是拿破仑,他实际身高只有一米六,右边的是太阳王,时髦的丝袜和高跟鞋永远是他的最爱。而今天来到的这个凡尔赛宫是供多代国王,包括路易十四在内居住的宫殿,后期拿破仑也到这里居住过。其修建跨越了几百年,由于太阳王年代约等于文艺复兴时期,此宫殿身后的凡尔赛花园修建时,已经在借鉴古希腊罗马的几何建筑理念,也就是文艺复兴的思路了。

凡尔赛宫中属镜厅最为著名,不仅因为这个厅使用镜子,挑高又高,显得格外宽敞,还因为一战后凡尔赛条约就是在这个厅里签署的,因此这里是不折不扣的历史名迹!

在内部展厅参观可免费领取中文讲解器,每个展厅设有编号,在讲解器上输入编号即可收听讲解。宫殿内部复原了国王王起居生活的内装,内部的灯饰壁画及其华丽,就连顶部的图案都是铺满的,很难想象当时人们是如何一笔一笔完成的。

宫殿后身凡尔赛花园时至今日依然轮廓鲜明,不论花坛还是松树依然保持着古有的棱角。天气好时,可以在水中追逐云彩的倒影,也可以乘小火车游览花园。但我们只是在近处的喷泉处坐了一会便返回参观巴黎圣母院去了。

RERC线原路返回st-michel Notre-Dame站下车后是圣米歇尔广场,

广场的另一侧就是塞纳河,走到塞纳河就能望见西岱岛上的圣母院。

都说巴黎圣母院是一座哥特式建筑代表。看哥特教堂不能错过法国,因为这里是它们的诞生地。外形尖耸入云的便是哥特式建筑,识别起来并不困难。而哥特教堂内部宗教气氛浓厚,哥特一词本身就是god的意思。哥特教堂的用途也大多与宗教祭祀典礼相关,所以后来文艺复兴的建筑反的就是哥特式。因此显而易见,巴黎圣母院建成要早于太阳王的年代。同时,拿破仑称帝的时候,罗马教皇亲自跑到法国为其加冕,这个万众瞩目盛大的加冕仪式就是在巴黎圣母院举行的。

圣母院内部比想象中的更为动容。挑高目测两个镜厅那么高,烛光摇曳下可看到有人在虔诚地做礼拜。一首首唱诗安宁地在巨幅花窗包裹的殿堂中回荡,其中声光氛围让人心生敬畏。

圣母院外部造型更为独特,正面是一个H造型,后面可以看到尖耸的建筑部分,而侧面是一个拼接多边形,可谓各个角度百拍不厌。如果看过其它 一些哥特式教堂,你可能会很奇怪觉得巴黎圣母院正面造型不太符合哥特式的特点。是的,按理说H型的正面貌似缺了两个“尖儿”。据说实际这个巴黎圣母院没有盖完。在教会统治下的中世纪,造教堂是不惜时间和金钱的,因此巴黎圣母院的竣工也并没有死期,若不是法国在大革命前夕债台高筑,也许我们今天看到的圣母院造型会有所不同?

塞纳河把巴黎一分为二。如果说右岸的银行代表物质文明,左岸咖啡则是巴黎精神的支撑。有句话是这么形容的:“左岸是浓厚的艺术氧吧,吸引了无数域外名人前来呼吸。海明威、乔伊斯、以及本土的塞尚、高更、莫奈们,若不在家,就在左岸,若不在左岸,就在去左岸的路上。”从凡尔赛回程坐RERC线,saint michel下来就可以闻到左岸的咖啡香了。从这个圣米歇尔广场出发向铁塔方向溜达,河岸与saint germain这条路中间的夹心地带都可以叫左岸。

左岸的建筑更为拥挤,人们的穿着与谈吐也更为随意。地铁站saint germain des-pres下来,就是最有名的左岸咖啡代表:cafe de flore&Les deux magots.

来巴黎前阅读海明威回忆驻巴黎当记者时期(距今100年前)的生活,里面提到了这两家咖啡馆。但如果你是海明威的超级粉丝,更应该去两家对面的Lipp’s咖啡馆一坐,因为在Hunger was good discipline这一章节中,海明威清晰细致地写到他是如何坐在这里吃喝的-他那日的菜单是啤酒,土豆沙拉加胡椒粉、面包蘸橄榄油,法兰克福香肠抹酸辣芥末酱,是的,就是这家店,一百年后悠闲地蹲坐于左岸,一如既往。

我们选择进入了cafe de flore。想很法式地坐在屋外喝下午茶?不好意思屋外已满员。服务员着装格外得体,每一位服务员都有白色法式围裙,手臂上挎一条白色毛巾,一尘不染,没有一点褶皱。已不记得菜单有没有英文,点了一个火腿充饥,重点要了两杯咖啡欧蕾品尝。之所以是咖啡欧蕾,因为清晰记得海明威写作时不是点酒就点这种咖啡欧蕾。端上来的是一杯纯咖啡,和一壶纯奶,需要自己兑着喝。配有糖块和无糖巧克力。这样的咖啡贴近于美式咖啡,正合口味。

邻座的是位数学大神。附近有许多大学,也许是来这里上自习的吧。趁其上厕所,拍下了他工作的场景。虽与邻座一拳之隔,隔壁的话题和笑声都能听的一清二楚,可大哥很沉醉于自己的公式演算,丝毫没有被打扰到的意思。趁乱作业其实很效率,这点我深有同感。望着他的眼睛破书包,我在想,这场景该也与一百年前如出一辙吧。

巴黎就是这样一座将历史保存完好的城市。塞纳两岸的楼,随便一座你一看便知它不是复古而是古董。每一座楼都有精心的雕刻,但没有刻意涂抹的油漆,所以整个巴黎的城市氛围跟美西和我所居住的城市大有不同,因为这些地方的随便一座高楼一看便知,仅是这一两百年来所造的居民集装箱。

现代的左岸也是血拼的一大购物区。 Rue de grenelle据说是巴黎最新时尚的发源地。在saint germain区域最值得逛的商场是bon marche乐蓬马歇商场。我们是从花神咖啡一路window shopping逛过来,看见了许多买首饰糖果的精品小店,还包括著名马卡龙店pierre Herme,大排长龙。

bon marche比老佛爷好一百倍,因为没有中国大妈旅游团来这里抢货,内部淡黄色装饰显得十分端庄典雅,来逛这里的都是本地人,也不拥挤。这里各个品牌几乎都设店,一般很小货不全可是新品都有。如果在这里看到心仪商品就不用等到去老佛爷货奥特莱斯了。这家商场也可以在顶层退税,不用去机场,方便程度与老佛爷一样,为什么不来体验这里更从容的购物经历呢?

在这家店看中了一个帽子。因为是冬季来,没想到巴黎真的跟北京一样冷。这顶帽子是全是硬挺的毛,看起来做工很好,店员说打折,我很开心,当即买下了。回来一查这品牌Yves Salomon, 网评显示这是巴黎人最热爱的皮草品牌呢。不禁感慨好东西就是一眼能看出来啊!这个帽子成了后期凹造型的重要工具。在巴黎,皮草稀松平常,俗称貂儿。其材质其实不一定是貂。其实有一件皮草很重要,目前总是很苦恼如果冬天出席婚礼穿个连衣裙搭配什么合适,其实就是一件皮草披肩。而在巴黎穿皮草的女人满街都是,大家可在任何场合穿着,可是披肩,可是长衫,可是坎肩,也可只是一个领子。看着自己身上的羽绒服,毛都在衣服里面躲着,在这里颇显不入流啊。

逛商场时巴黎下雨了,雨停晚六点,巴黎已日落。于是坐地铁找到码头bateaux-mouches。塞纳河游船大约1小时,还有一种套餐是带全套法餐的晚宴塞纳河游船,一边感受塞纳风光一边优雅地把晚餐办了,一举两得,但是要8:30才开船。我们的票不带晚餐,是某宝买凡尔赛宫票送的游船项目。这天晚上虽没有大风,时而飘起的雨滴让人无法在甲板上坐住。怕冷的游客纷纷躲进舱内观赏,择爷始终没有下来,作为一位资深摄影记者“顶风作案”,他的职业素养还是可以的。塞纳河上有形态各异的桥,还有林立两侧的宫殿。巴黎到底有多少座宫殿谁也不知道,其中大多数都已变成博物馆或常年举办艺术展,所以塞纳游船也是一次对桥和宫殿的重点观礼之旅。

下船后发现,这个游船码头已离蒙田大道不远,而到了蒙田大道就与我们的酒店很接近了。所以再次强调住在香街凯旋门附近是个好选择。于是在蒙田道上找了家叫bar de l’entracte的餐厅,餐厅隶属hotel montaigne,想必味道能代表法餐了吧。

看到许多法国菜单上都有一道菜叫“tartare de boeuf”好奇是什么点来一看,是三分熟的牛肉馅做的一道菜,因为有点生冷并不合中国人口味,之后旅行中看到叫tartare的菜全部绕开了。另外点了一个cabillaud小鳕鱼,味道我俩都觉得偏咸,如图分量也不算大。同时点了咖啡,这次服务员问我们“expresso”or“cappuccino”我们选择了后者,但是卡布很小杯,比起下午花神的一大杯咖啡和一大杯牛奶逊色很多。因此这家试吃打分平平。

3(埃菲尔铁塔-巴黎迪士尼-河谷购物村)

为了一个半路飘来的梦想-收集齐世界所有迪士尼,因此这天安排地铁RERA线坐到终点去往迪士尼。想守着10点开门入园,偏偏不到6点就睡不着啦,于是和择爷商量着去铁塔前广场转一圈。可是冬天的巴黎早上8点才日出,7点到8点之间的时间怎么打发呢?那么安静地吃一次早餐吧。为到达铁塔广场在地铁Ecole militaire站下,站口就发现一家yelp评分很高的餐厅“le terrasse du 7 eme”!

法国早中晚所有时刻所有餐馆都会在店外打出菜单,有的防止你选择恐惧症会拿出个小黑板写上今日推荐。每一次都和择爷近距离研究后,选择好心仪的餐点才进店吃饭。早7点这个时间,餐厅还在上货,里面只有一个法国老头在喝咖啡看报纸。我们坐在了窗边,这次点了两个套餐。一般法国餐厅内的早餐套餐简单的有五块多的croissant+咖啡,复杂的有croissant+咖啡再加法棍+煎蛋+橙汁+培根或香肠,价格十二三块。就是在这里,吃到了此行最硬的法棍baguette。在用力嗑咬法棍皮时,我的半颗小牙居然嗑掉了。算了,我已从巴黎带走太多,留一点我的东西和先贤们一同埋葬在这里吧。过了7点半,餐厅才上人,8点的时候人多了起来,于是我们明白,法国人民的平均早餐时间是八点钟。

Ecole militaire地铁站附近除了巴黎铁塔广场这个著名景点,喜欢历史的朋友还不能错过的就是荣军院教堂,因为拿破仑的棺椁就一直躺在这里(听起来好像我们的毛主席纪念堂)。历史上这么伟大的一位全才还是十分推荐瞻仰一下的。而我们直接走向了铁塔。清晨的铁塔十分淑女,说她是女孩,因为她是几大巴黎旅游景点中唯一一位词性为阴性的。这天的早晨太阳躲在了云里,因此此行也没能拍下它晴朗的样子。

在地铁里换上RERA线需要一个小时才能到迪士尼。之前有同学叮嘱我这条红线上不安全,因为会经过黑人居住区因此要收好自己的手机等贵重物品。上车后发现完全没那么可怕啊,因为有更大噪音的韩国团儿出没,完全没必要担心自己被盯上啊。法国黑人也很多,而且有时候我发现他们是会盯着你看,但他们只是在看你,就像你也会观察别人,只不过他们一般都看的很直接,但是并不是在觊觎你的手机。一路上我们都很小心自己的财物,因为听到太多巴黎小偷多这样的忠告。择爷用心的在保管我们手指头大小的地铁通票,却在迪士尼入园后发现,丢了。这次是自己弄丢的,因为小票和大票放在一起时不小心掏丢了,看来防人也得防自己呀。

巴黎迪士尼的票,一定一定在官网买,别去某宝。某宝常年一个价,而迪士尼常年打折。为什么呢?因为巴黎迪士尼常年有项目不开,它不打折说不过去。这次我们就买到了两园通玩的打折票,比某宝单园儿的还便宜。冬天水上项目不开,具体哪些项目不开放,官网上也有明示。巴黎迪士尼有app,可提前下载至手机,看地图方便。一般游玩攻略是先往迪士尼studio园走,去排两园最长队crush’s coaster,之后玩rock roller coaster,这个过山车是两园中最好玩的。小园想玩的都玩完再去大园,因为中间比较远,来回走太浪费体力。接下来去往大园,排space mountain同时拿star tour&buzz lightyear laser blast的fast pass,印第安纳琼斯区还有个过山车也可排,另外这个区也有pass可以拿,但是我们去的当天都没有开。总的来讲所有过山车排队人都很少不要着急,对于大朋友来说不看晚上的烟火表演半天时间可以把此迪士尼经典玩全了。

在排space mountain时前面有一对腼腆的法国高中生情侣,小小年纪鼻子都十分高挺,漂亮极了。最终他们和我俩一个车,从过山车下来,看到高速照相机拍下我们四个的表情我惊呆了,前面两位在最惊悚的时刻居然面带微笑,且全程也没听见他俩喊叫,孩子们你们这么优雅你们爸妈知道吗?

在迪士尼乐园里发现了上图这个修剪的天鹅,发现法国人真是爱给树木修剪造型。第一次注意到这一点是在凡尔赛宫,凡尔赛后花园里的小松树都被剪成三角形。当时只以为是为了保持历史风貌。早晨在埃菲尔铁塔广场,虽然广场两侧的法国梧桐都已没了叶子只剩树枝,这些树枝的顶部被统一修剪成一个平面,仿佛让人全都削掉了脑袋。现在看见这个造型复杂的天鹅真想给园林局工人们磕个头了。

法国迪士尼中的城堡不是灰姑娘城堡,而是睡美人城堡啦,期待上海早日建成迪士尼一定前去收集。

从迪士尼出来才三点多,于是去到河谷购物村。从迪士尼去往河谷购物村,RERA任意巴黎方向往回坐一站就到。这回我们又要买地铁票了。在巴黎已无多少时日,5圈内通票肯定不划算了,巴黎两圈内乘车单次票1.8欧,还有10张打包票14块多,我们要从5圈回程要贵些,显然我们两人单买5圈回程票和1套10张2圈票两人用更划算。

有个叫shop chic的APP可以查阅河谷购物村的品牌。这个河谷购物村大牌不是很全,如果你想买celine也别指望这里,不论什么品牌新款爆款一概没有。最有良心的应该是芭芭莉,店最大,可是买芭芭莉为什么不等到去英国呢。moncler羽绒服可在这里入手,有打折的基础款择爷说比纽约还要便宜很多。赶上中国春节,河谷购物村为了向中国人民示好,在总服务台发放优惠券,包括ph玛卡龙的免费品尝券和所有品牌正价商品10%off。玛卡龙真好吃啊,虽然在法国玛卡龙也很甜,但口感没那么硬,ph据说是法国最棒的玛卡龙店,而香街那家laduree主打抹茶玛卡龙,是与日本糕点结合后的代表。我在这里淘到一个13款黄色jimmychoo平底鞋,价格十分亲民,相当于随便中国百丽专柜一双不打折鞋的价钱。还发现有一个宫廷风格服装专卖品牌叫anne fontaine, 所有衬衫都是真丝,且都有宫廷花边设计,试穿一件立刻爱上了这种特殊的剪裁,爱到不看价格直接拿下。后来到尼斯戛纳发现这个品牌总是与lv这样的大牌设立在一起,才知道这个品牌在法国是很有地位的。

河谷的退税有点麻烦,只能去机场,因此如果只想买新款爆款不如直接把这站省去。从河谷走回地铁站太远了,可以从服务台订摆渡到地铁站的大巴。像我们这种丢地铁票后还要重新买票的,直接买回巴黎的大巴最划算。下车点有铁塔附近和卢浮宫附近可选,票价记得是15欧左右。托大巴的福,体验了一下巴黎是怎么堵车的。车进了3圈内基本就走不动了,而且越是环路越堵车,行进速度跟北京晚高峰的四环一样一样的。地铁1小时车程,大巴开了块两个小时,就当在车上补觉了。

下车坐地铁回香街后,又快九点了。商场自然又都关门,而正是饭馆酒吧的高峰期。这次好好查了一下yelp,发现就在酒店旁边有家特别便宜人气具高的餐厅comptoir de l’arc,yelp上的菜单显示平均一个主菜晚上才十一二块钱。于是奔向那里发现人真的巨多,全在外面站着举杯聊天。这么实惠的馆子在香街这地段太难得了。它旁边那家酒吧肯定也是同样定位,因为同样堆满了人。进门后居然有位坐,点了一个最贵的才14,点了一个鸡肉poulet, 上来是牛排和鸡肉饼,很大两份,十分满足!味道需要自己加盐和胡椒盐量可控,比昨晚的试吃成功多啦。香街附近住的同志严重推荐这里!

巴黎的餐厅总是难逃法国“拥挤”这项魔咒。在这里,我们的桌子与左右两桌的距离均为一拳,如果我们三桌语言相通的话,彼此能清清楚楚听清大家在谈些什么。而法国人对于这种距离的感觉并无异样,他们很欣然的接受着这种超近距离。在远处有空位的时候,我是断然不会选择坐在一个只有一拳之隔的别人的桌子旁的,但法国人却可若无其事的做到,即使远处有空位,只要自己喜欢这里,一拳的距离已经足够保证privacy.因此,在法国排队也同中国如出一辙,大家习惯挤在一起,personal space? 哼哼,贱人就是矫情。

4(艺术桥-卢浮宫-歌剧院-老佛爷-LV总店-大皇宫LV展)

做计划时本来打算去卢浮宫前先去趟蓬皮杜,但是今日下雨,天冷的不想动,只是去附近艺术桥逛了下,8:30卢浮宫开门提前半小时抵达入口。事后看开门前提前半小时等是明智的,否则卢浮宫排队太长就有可能进不去了。艺术桥在很多电影里都有取景,冲上云霄2captain cool 和holiday相遇的地方;惊天魔盗团结尾男女主再次相遇的地方;去年的巴黎假期,古天乐也选择在这个桥上拒绝前女友。但是,使这座桥闻名的锁已经在去年让巴黎政府给拆了,现在一个锁都没了,变成玻璃墙了,巴黎是不是终究还是来晚了...

守着开门进卢浮宫,照任何展品都没有人,太爽了!卢浮宫与大英博物馆和大都会博物馆并称世界三大博物馆,里面主要展有画作真品和雕塑。卢浮宫里最著名的就是三个外国女人:胜利女神、蒙娜丽莎和维纳斯,前两个藏品在德农馆,所以对于我们俗人来说先去找胜利女神,然后蒙娜丽莎,最后去叙利馆看维纳斯。沿路不用多走可以欣赏美术课本样画:加纳的婚礼,拿破仑加冕(对,就是画出来记录那场在巴黎圣母院举行的加冕仪式),自由引导人民等名画。关于画作和雕塑实在了解不多,近期关注了的这个叫顾爷的公众号,博主似乎是学美术的,可以把一些作品和一些相关历史深入浅出地讲给大家,可读性极强,强烈推荐。

卢浮宫广场对面就是小凯旋门,毗邻杜乐丽花园。

逛完叙利馆,我发现了达芬奇密码的“圣杯”所在地,非要去拍照,可回头一看已出安检区,要想再进参观最后一个黎赛留馆还要重新排安检队。可是安检队根本望不到头,我和择爷当机立断moving on吧。这也就是为什么说来晚了,卢浮宫真不一定逛的上了。与卢浮宫连在一起的是一个巴黎春天商场,我们没有停留,直奔歌剧院一带。

歌剧院附近,午餐尝了同事推荐的一家叫chez clement的连锁店。确实,这是此行中价格还不错品质也不错的一顿午餐。我们点了小黑板上plat du jour今日推荐菜“risotto”。上菜菜才知道这个单词是大扇贝。原来这家其实做海鲜才是特色。另外点了一个有entree和甜点的套餐。饮料还是想点咖啡,记得同事跟我说“法国的咖啡就两种,除了expresso就是卡布”,于是这次尝试了expresso。然后,上了餐前包后便陷入等待。

这时还不到中午12点,餐厅里没有人,过了12点餐厅人逐渐多了起来,所以判断法国人民午饭时间比较正常,就是12点。先上了entree 蜗牛。两口吃完,不用叫服务员,他自己会观察到你已经吃完,接下来是主菜,这两天观察法国人的主菜里总有一道canard鸭子,好奇什么味道我点来一尝真的不错,对味道极为挑剔的择爷尝完都称赞说超过北京烤鸭的美味。所以来法国不仅要吃蜗牛,还要吃鸭子!吃完主菜,店里人多,我们不禁催促了一下服务员,但他摆出了一副知道我们已经用完,请你们只是耐心等待一下的表情。对了,不能着急,在法国,吃饭不能着急。着急也没用,法国每一个服务员都很忙碌,但他们自己对于先干什么后干什么心里有数,你看他是看不出着急的,到了为你服务的时候他自然会过来上下一道菜。甜点选择了冰激凌,欧洲的冰激凌怎能错过。但是从始至终都没上咖啡啊,忘了?怎么会。人家这里是最后上咖啡,咖啡永远最后上,漱口用么?expresso,酒杯那么大,除了苦没有任何味道,不问服务员要就不给上奶,配咖啡的永远有个饼干或巧克力,这次上的还是无糖巧克力,已经分不清它和咖啡到底谁苦…在法国我怎么越来越不会点心仪的咖啡了呢...

解决心里的苦,就去老佛爷跟大妈抢货吧!下雨天太冷,歌剧院也只是匆匆看了一眼。走过一个街口,一头钻进老佛爷里去避雨。老佛爷内装还是很漂亮的,品牌太全,怪不得旅行团都来这里,不仅可以买大牌,还有纪念品商店,逛累了还有知名甜品店agenlina可以歇脚。退税地下一层一站式完成,中文友好——入住品牌全部配备中国人导购~老佛爷里目测最受欢迎的是rimowa旅行箱,4000一个金属登机箱谁见了都动心,因此专柜下午3点已被抢空。

老佛爷还有一个观景功能,顶层露台可观巴黎全景。这里要比圣心堂更适合观巴黎全景,因为这里离铁塔近,而圣心堂根本看不到铁塔。

傍晚,回到香街LV总店,参观择爷的姓式品牌。

LV的这家总店大概四层楼高,男装女款应有尽有,特别之处在于,里面有一个旅行箱堆积的展厅,可免费为来参观的游客拍照留念。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法期间赶上了LV在巴黎大皇宫举办展览,由于香街上大牌7点通通关门,饭馆里似乎没上人,于是查了下看还能否赶上这个展览,信息表示,展览竟然开到晚上十一点!巴黎人可真悠闲,卖货的也要有夜生活,所以所有商场晚7点都关门,所有餐厅7点半开始上人,8点才是巴黎人的普遍晚餐时间。夜生活当然可以泡吧,也可以听音乐会啊,也可以逛博物馆啊,可以享受夜生活的方式很多,因此我们巴黎人晚上就是不工作。

于是我们赶去参观了这个展览。原来,路易威登先生是18xx年生人,十几岁时开始在巴黎当箱包匠学徒,LV 起家就是做旅行箱的。一个旅行箱可以分多个格子,可以做为衣橱或鞋箱等不同通途,如此考究与巴黎的风格正相符。后来LV推出了更易携带的皮手袋,并搭配源于法国国旗的颜色红白蓝出的三色icon。再后来LV被大家带上了火车带上了飞机,传到了世界各地,为众人爱戴。

但是在巴黎,择爷没有买到心仪的自姓包:(

5(蒙马特高地-爱墙-小丘广场-圣心堂-红磨坊外观-里昂火车站)

DAY5中午赶火车,但还差重要一块没有逛到,不甘心,起大早赶到蒙马特高地一带。两个小时,我们只能转转这块的外观了。

7点钟,蒙马特还没有睡醒。我们下错站,在pigalle下车往山上走正好先参观爱墙,爱墙是在一个小公园里,这么早公园没开门,只能远远的看到。在蒙马特小丘上发现一种清洁车,用高压水枪冲路边的垃圾,代替人力清扫。这一代又是小丘,垃圾自然顺着山路和水一起往山下流淌。对呀,这对于巴黎这座带坡度的城市正好适用啊。这就是为什么巴黎人看起来不勤快,也不那么讲规矩,但城市居然不脏,压力+重力能够战胜一切啊。

从爱墙向东走可以到达小丘广场,据说白天的时候自由作画人都聚集在这里创作。

小丘广场的东边就是圣心堂啦。久居巴黎的朋友极力推荐这里,因为可观巴黎全景,但还是刚才所讲,实际发现这里看不到铁塔。

下山坐地铁两站blanche下车就是红磨坊,时间充裕的情况下,这一代徒步完全ok 的。

在火车站等去南法的列车,临行买了fachon的玛卡龙路上充饥。离开巴黎如果想给亲友带礼品,fachon里都是包装味道兼具的馈赠佳品,时间短可带玛卡龙,或者果酱也是不错的选择。机场也有店,能一站式解决需求。

巴黎太惹人喜爱了,因为它太多元,可以发现探索的太多,而时间却有限。认识择爷以前,我总喜欢风景优美的地方,高山草原神马的曾经是我的最爱。但是择爷却说城市其实最美,因为人是最知道如何取悦于人的,在城市,你可以贪婪的享用各种人类的智慧也可以体味世间的变迁。我曾嘲笑他没见过世面,但现在连我自己都觉得城市太美,巴黎太精彩。引用流动的盛宴作为结尾“There is never any ending to Paris and the memory of each person who has lived in it differs from that of any other. We always returned to it no matter who we were or how it was changed or with what difficulties, or ease, it could be reached. Paris was always worth it and you received return for whatever you brought to it. ”

巴黎永不灭。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3-07 17:25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3-07 18:09

照片完全是原片,我们赶的天气不太好,希望你能赶上多些晴天

2016-03-07 21:52

引用 liushuting 发表于 2016-03-07 18:09:22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liushuting:时装周去啊,好命!祝玩的开心~能撕护照就撕护照吧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