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拼版图之黑龙江】天北,哈齐古漠!

• 出发时间/2016-02-09

从2014年初吧,突然冒出了一个想法,想把中国的版图都标记上我的足迹,时间期限是到2025年之前吧,目前已经把天津周边的省都已经成功标记,而这次又是去我心目中最寒冷,最纯洁的中国北极——漠河。下一步计划可能是沙漠和新疆西藏青海甘肃~~

其实很早以前就想去漠河了,但是一直拖拖拖,拖到了2016年的春节期间。关于2016年的春节最初的想法是哈尔滨或者贵州黔东南,去哈尔滨自然是体验极寒的,去贵州黔东南主要是想体验一下苗家人的过年习俗。但是在贵州的同学说黔东南过节也没什么习俗(好像就是搓麻),随即就放弃了贵州黔东南之旅,这样,一个人的《天北,哈齐古漠》之旅正式拉开帷幕~~

关于行程

由于确定去黑龙江的时间比较晚,所以,行程比较纠结,也就成了这样的一个标题——天北,哈齐古漠
       简单介绍一下,我行程的几个地方,天津(始发),北京(中转),哈尔滨(停留),齐齐哈尔,古莲(短暂停留),漠河(目的)
我是2月9日正月初二从天津出发,然后2月17日正月初十回到天津的,这几天的行程安排如下:
09日:C2080,天津——北京南       &正常买票
           Z203 ,北京——哈尔滨(+1)       &智行火车票抢的
10日:K4081,哈尔滨东——齐齐哈尔(+1)(注:没赶上火车,票耽误了)
11日:K7153,哈尔滨——齐齐哈尔       &为了到齐齐哈尔,10日晚在火车站现买的
12日:6245  ,齐齐哈尔——古莲(+1)       &到漠河的车票都没有了,只能选择这趟齐古慢
                                                                    (通常提前半个月放票,放票的第一时间抢的)
13日:6246  ,古莲——漠河       &1元钱的车票
15日:K7042,漠河——齐齐哈尔(+1)       &智行火车票抢的
16日:D7940,齐齐哈尔南——哈尔滨(+1)       &改签的
16日:Z204  ,哈尔滨——北京(+1)       &改签终到
17日:C2017,北京南——天津       &正常买的

关于装备

穿着:秋衣裤,保暖衣裤,毛衣,冲锋衣两件套(在天津 北京 哈尔滨 齐齐哈尔穿)
          加厚羽绒服(在古莲 漠河穿),休闲牛仔裤,运动裤(没用到)
鞋子:比较厚的单鞋(在天津 北京 哈尔滨 齐齐哈尔穿),雪地靴(在古莲 漠河穿)
摄影&其他:手机( 米3-64G),獭兔毛手机壳(防止手机死机的,基本没用到)
                    三个充电宝(事实证明1个足矣),自拍杆(基本没用到)
                    小7(尼康D7100),三脚架(本想自拍用的,结果最主要的用途是拍摄日出)
                    18-105头(呜呜,应该带长焦去的,没办法,一个人那么多装备着实不好带呀)
                    单反自拍套装,单反防寒套(基本没用上),两块单反电池(必须)
                    一个32G无线SD卡,一个64G普通SD卡

关于费用

往返火车票:1403.5-20铺位差=1383.5(含148的废车票)
哈    尔   滨:90冤枉钱+330冰雪大世界+12公交+39打车+48明信片*2+50寄存+20吃饭=637
齐 齐 哈 尔:11.9打车=11.9
古莲&漠河:800包车费+210饭费+241明信片+200马拉爬犁=1451
其他:150礼品+50其他费用=200

合计:3703.4(除去90冤枉钱与148废票,共计=3465.4)
注:除去天津市内交通费以及北京地铁费外基本无非上述列举支出

关于“最北”

在前面先列举几个“最北”:
最北火车客运站:古莲(目前只有一列往返车经过)
最北火车货运站:月牙湖(没客运列车到达,前几年刚修的,据说是要准备变成客货两用的)
最北高铁站:齐齐哈尔南站(去年刚刚建成通车,以运行哈齐客专为主)
最北飞机场:漠河飞机场(非常小,安检到登机5分钟以内)
最北县城:漠河县城(有北极星广场、松苑、五六火灾纪念馆等)
最北乡镇:北极村(也称漠河乡、北极镇,后来升级为镇的;有最北哨所、最北邮局等)
最北村庄:北红村(有北红哨所)

第一站:哈尔滨(去程)

作为黑龙江的省会,哈尔滨无疑是黑龙江的第一大城市。在历史上,哈尔滨最早并不是黑龙江的省会,而是目前黑龙江的第二大城齐齐哈尔。后来,将省会迁至哈尔滨,直到现在。

七三一侵华日军罪证陈列馆&遗址

提到哈尔滨,会让人想起许多景点,诸如防洪纪念塔、中央大街、圣·索菲亚教堂甚至于萧红故居等景点,也会让人有看到俄罗斯女郎的臆想。不过,在哈尔滨我却对“七三一侵华日军遗址”特别有兴趣。其原因可能是对侵华日军对我和俄罗斯人民惨无人道的迫害感到极度的震惊与恐怖。
       到了哈尔滨,我的第一站自然是到了七三一侵华日军罪证陈列馆和遗址。到了哈站,去对面的肯德基简单整理了一下行李,然后将行李寄存后,在背对哈站的右侧简单吃了点早点,然后走到不远处的338路公交总站,大概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到达双拥路(记得是这站),然后从七三一的停车场进到陈列馆。(ps.哈尔滨的有些公交车是有区间节点的,上车的时候前门上,交1元钱,过了区间节点再交1元钱,也从前门下,有点类似北京的公交车,下车也要刷卡)
       七三一陈列馆整体是黑色的倾斜的,有三根烟囱矗立,其建筑结构应该是汲取了存留遗址的一些结构特征建立起来的。进入展厅需要安检,也有存包的地方。陈列馆分为三层,地上两层,地下一层。
       七三一部队大本营的面积之大,设施之齐备,管理之严格,待遇之好都是在在抗战期间侵华日军中所很难见到的,尤其是显微镜,在那个时候单头显微镜在日本是都是很难见到的,七三一部队甚至于还有双头显微镜,其设备之先进可见一斑。
       七三一部队对中俄士兵和普通民众的残害更是令人发指,进行了多达四十二种的人体试验,包括对熟睡的妇女直接进行解剖,对路边的乞讨小童直接抓来进行活体实验,对俄罗斯母女放入毒气室进行不同程度的毒气实验,直至毒死为止,对所谓“马路大”的双臂进行冻伤实验,记录其数据,研究人体抗寒性……
       七三一部队为了更大范围的对我国人民进行残害,将细菌放在炮弹的弹头里面,而弹头设计成瓷质的,然后发射炮弹使细菌扩散至村庄,对无辜平民造成伤害,然后美其名曰为村名治病,实则确是将数据记录到本子上以供研究……
       ……
       当日本进行更大规模的细菌战妄图统治/消灭全世界时,我国的抗日战争和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了胜利。七三一部队为了毁灭罪证,将建设设施全部炸毁,并残忍杀害活体,放跑细菌。而七三一部队的首脑们则秘密与美国接触,美国以不移交他们到军事法庭进行制裁为筹码,交换七三一部队多年来进行人体试验所得到的宝贵数据。最终,美国获得了数据,而那些罪恶滔天的细菌犯们躲过了一劫。在抗日战争过后,这些细菌战犯或任教、或研究,总之,这些战犯并没有得到相应的处罚。
       七三一部队一些队员在回到日本生活的近50年的时间里,一直被梦魇所缠绕,直到将埋藏在心底里的这些故事讲出来才得以释然……
       那段不忍回首的岁月已然过去,对于我们而言,这段历史是耻辱;而对于那些受害者而言,这段历史却是他们乃至其后代永远难忘的伤痛。历史不仅仅是用来学习理解的,更是用来被铭记被敬畏的。
       而这一座不平衡的天平却向我们后人诉说着什么……

从陈列馆出来,通过一个涵洞就是室外旧址了,室外旧址比较分散,但基本上还可以都看过来。七三一旧址中人们印象比较深的就是三根烟囱了,中间的一根被炸断了半截。
       这些室外旧址在纯净的白雪中凸显的那么不和谐,我们无法想到这些旧址在几十年前发挥威力时是多么庞大,会产生出怎样的一种声音。
       那俨然就是一座人间地狱……
       这种不和谐似乎就是其存在的价值,留给人门进行凭吊,无声的控诉那些在这片土地上所发生的那些事……

关东古巷

从七三一出来之后,已经临近中午,打算去关东古巷里吃点东西,然后顺便逛下哈尔滨市博物馆和观复博物馆。结果,到了关东古巷之后,发现关东古巷因为春节期间放假,还没有开门,这样,我的一顿午饭就泡汤了,泡汤了!!然后只能去两个博物馆转转,结果这两个博物馆也没有开门,只能照了几张相,赶往中央大街。(ps.上述的三个景点都在群力大道附近,公交车特别难等,遂打车到中央大街……)

冰雪大世界

其实最开始计划是从关东古巷到中央大街之后,先看看抗洪纪念塔,然后,把中央大街简单逛一下,然后在去教堂和新会堂看看,最后乘车到哈东站坐车到齐齐哈尔的。整个计划中并没有冰雪大世界这个景点,原因是票价太贵(平日300元,春节330元),而且同事1月份去也说不是特别好玩。
       下了出租车,还没走到抗洪纪念塔,就听到街边的喊“雪乡一日游,亚布力滑雪两日游,冰雪大世界免费直通车”。而这个时候,同学和家里人也刚刚好发微信跟我说要我代他们去冰雪大世界看看,而且之前在百度贴吧里咨询的时候,有人说,这个价钱光做大滑梯就已经很值了。然后,然后,我竟然交了330元钱,跟他们走了!
       最最开始我计划的行程中是包括呼兰的萧红故居的,在查路线的时候刚刚好有一趟公交车路过太阳岛和冰雪大世界的门口,打算在门口看看就可以了,大不了晚上时间充裕在步行至门口拍几张相留作纪念就好了……当坐上免费直通车的时候,看到从江边到冰雪大世界距离好远,并不是走路能到的时候,我心里有一丝的庆幸。
       到了冰雪大世界,本想要一张门票作为纪念的,结果却被告知“我刷脸就让你们进去,要票干什么”……排了很长的队遂进入了景区,当然,我的第一个项目就是排队玩大滑梯。记得进入园内的时间在下午4点左右,马上赶到大滑梯排队,当初以为很快就可以排上,还在幻想晚9点之前怎么赶到哈东坐车。但随着时间的流逝,我发现这个计划根本不可能完成,四个小时,三个小时,两个小时,一个小时的提示牌子依次看到,而自己也可以站在冰楼梯俯看冰雪大世界了,这个时间已经临近晚上7点30分了……终于到我了,终于不用排队了,工作人员用脚一踢,我的滑板就随着用冰砌起来的滑梯蜿蜒而下。(ps.1、冰雪大世界提供滑板,切记不要去外面买,我就受骗买了一个,然后送给一位小朋友了;2、大滑梯一共四个滑道,16岁以下不可以玩,但是旁边有小滑梯可以玩;3、大概下午两三点基本不用排队就可以玩,如果想玩不想排队的就早点去;4、危险系数不大,但建议是不要携带背包之类的,要不感觉会很不舒服,如果想记录滑下来的过程,可以买一个某米的照相机,下降速度很快,用手机之类的可能会有危险;5、有单反的建议用单反套装起来,否则相机可能会出问题;6、冰滑梯一共是三排,左侧一排是供做大滑梯的人排队使的,比较宽,中间的和最右边的是比较窄,是供游人登高俯看的,中间的是下楼梯专用,会非常滑,小心哦~7、晚上7点半左右排队的场景见下图)
       滑玩大滑梯,正好赶上放烟花,就随意拍了一张,然后就是各个景点拍照。因为我是一个人出行,所以拍照基本都是麻烦路人给我拍,事实上这一路麻烦拍照的路人很多,这里一并感谢~打算用手机自拍杆自拍的童鞋可能效果不会太好,而且手机在不套暖宝宝的情况下会死机。

第二站:齐齐哈尔

齐齐哈尔最开始作为黑龙江省的省会,一度发展很好,但是省会转至哈尔滨之后,这个城市的发展就较之前慢了许多。这个城市我最开始是打算看看督军署、齐齐哈尔市博物馆还有几个小景点的,但是无奈在齐市停留时间较短,而且时间也来的不是时候,所以这些景点只能作罢,下次再来。附上一张齐齐哈尔车站的图片吧~

齐查公路

因为有一位学姐在齐市住,所以在齐市停留了一天。结果这一天竟然看到了雾凇,还有达斡尔族的墙画,哈哈也算是不虚此行!尤其是雾凇,要知道去年去长白山就没有看到特别大的雾凇,今年竟然在齐查公路,见到了大规模的雾凇,哈哈,开森~~废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第三站:古莲(最北车站)

当定下了春节期间去漠河的行程后,就开始在网上寻找去漠河的火车,但是连软卧都没有!!但是我看到有一辆车是1月29日才开始放票的,仔细一看,这趟列车竟然到漠河还不是终点站,打开时刻表一看,这趟列车的终点站是古莲车站。再一看票价,齐齐哈尔漠河的硬座是49.5元,!!硬卧111元!!软卧才188元!!查了一下到古莲的,软卧票价也是188元,所以,立即决定购买齐齐哈尔至古莲的火车。
      这趟火车是齐齐哈尔以北居民的通勤车,无论大小站,都要停车,一共要停80多次,基本上开十几分钟就要停一次,甚至于上一站与下一站的运行时间才8分钟。这趟车,被居民戏称为“齐古慢”。这趟车印象中就十节车厢,最后两节是卧铺,倒数第三节是软卧,其余都是硬座。这趟车运行并没有空调,完全是靠烧煤取暖、烧水,所以每到一站当你下车时会发现有很大的烧煤味。这趟车的运行时间是从齐齐哈尔上午10:01出发,到达漠河的时间是转天上午7点多,古莲是转天的上午8:33,返程是9点40多。运行过车中会经过内蒙古的省域,路过比较大的车站是讷河、嫩江、加格达奇、塔河漠河。在一些车站停留的时间会比较长,所以可以下车先去慢慢的感受下寒冷,不至于到漠河一下被寒冷穿透(其实也不是那么冷)。一些小的车站的居民上下火车直接穿越铁轨,这也是在其他地方很难见到的~

我在上了这趟火车之后,我一直在脑补这列火车上全是旅行的游客,到漠河会呼呼啦啦下去大部分……而实际情况确是,整趟列车就我一个游客,其他的都是附近的居民。
       其实在趟车我感觉很值,也很好玩。因为一路上可以慢慢体会越来越冷、越来越北的那种变化,也可以跟附近的居民聊聊天,要知道跟民风淳朴的东北大叔、大娘聊天的感觉是非常亲切的。我买的是软卧上铺,到加格达奇上了一个在漠河林业局工作的大叔,当他知道我是要去漠河旅游的,然后他就各种向我介绍漠河的情况。他说,到漠河七八月份的时候是最好的,因为那个时候无论是沿路的风景还是一些固定的景色都会展现出不同的颜色,6245是穿越大兴安岭,行走在嫩江平原上的列车,在那个时候的景色会非常好看,而且在龙江第一湾会特别壮观。现在到漠河就是看雪,冬天的漠河只有三种颜色,黑色、白色和绿色(不是那种能嫩绿)。
       第二天一早,阳光照到那些林场的树木中,都会变成红色,远间,绿色和红色交相辉映,很美~
       ps.如果不是那么赶时间的可以体会一下这趟火车,很有感觉,虽然历史的厚重感不会太切实感受到,但你的的确确的能感受到那种慢生活所带给你的那种不一样的感觉。还可以在白天买硬座,和那些附近居民坐在一起,听他们聊些家长里短的感觉也很棒哦,等到傍晚再买硬卧或软卧睡觉,准备第二天漠河的游玩。

最北车站——古莲

古莲车站就是由两组房子组成,很简单,没有售票处,候车室在靠近铁路的站内,所谓候车室就是有四个凳子的屋子。6245是大兴安岭地区居民的通勤车,古莲虽为6245的终点站,但确是可以直接进出站的,所以乘客都需要上车买票的。
       由于6245的返程车6246是在9点40多开车,所以,在古莲我有一个小时左右的“撒野”时间。出了古莲车站是一条马路,路上很少有车来往,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只有一辆汽车驶过,这辆汽车是古莲到漠河的交通车。刚出站,有当地居民问我要去哪,我说要去漠河旅游,到古莲拍拍照,他说,你在这等着,过一会会有辆交通停车经过,你做那车就可以到达漠河了。
       在车站的拍照期间,有一个列车乘警需要我帮他拍照,他是替另一个乘警值班才到了这趟列车上的。我边给他拍照他边说,我回去要让他看看,这地方有多冷之类之类的。其实我想说古莲真的没有那么冷……

第五站:漠河(各种寻北)

从古莲到漠河坐火车大概23公里,20多分钟左右就可以到了,票价才1元钱哦。

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听到漠河这个地方,相伴随着的还有极冷、最北、人烟稀少等词语。甚至于有些人在见到漠河附近居民的时候会吃惊,你的耳朵、鼻子怎么还会在??其实当你亲身走进漠河的时候,你才会对他有自己的一番见解,不是么?

漠河车站

从漠河下了车,就看到了早早等候在出站口的张哥——他是我之前在淘宝上预定的户外旅行俱乐部的司机,将负责我接下来在漠河三天两宿的开车兼导游兼拍照工作~
       接下来,本次旅行的重头戏即将上演~~

漠河站的站内导向牌因为正在建设新站,所以被拆除了,而且新站外围正在施工,所以拍照的话还是在老车站拍更有感觉!
        ps.前面的图是我到漠河站的场景,后面的几张图是中午11点30分左右到达漠河站的图,由此可以看出,我的确是那辆列车上唯一一个旅行者

九曲十八弯&白桦林&二十八站大桥

在漠河繁荣巷吃了大骨汤面,然后就直奔此次漠河行的第一个景点,九曲十八弯!
       九曲十八弯离漠河县并不是很远,就是一个观景台,大概五六层的样子,但是你要想拍到比较全的面貌,那观景台的高度是不够的,最后我借助三脚架的高度以及自拍器的帮助也还是没有拍到比较好看的景色。不过,如果夏天和秋天来到这里,那时候的景色也该会很美,而至于是否真的是九曲、是否是十八个弯也就不那么重要了。据说夏天凌晨的时候过来,天刚蒙蒙亮拍出的来的效果也是很好的~~

快要离开的时候,一辆货车驶过~

离开了九曲十八弯,在火道上继续向前开就是白桦林,当看到笔直的白桦树与蓝天 白雪的交相辉映的时候,那个感觉非常爽~~

离开了白桦林,继续向前就是二十八站大桥,二十八站是指清朝的时候所设驿站的名字,到这里刚好是第二十八站,所以起名二十八站大桥,这个桥真实的名字是阿木尔河大桥~当时我们看到有车在江面上行驶,感觉很吃惊,而事实上,在接下来的一天我们几乎都是在江面上行驶……

北红村

北红村是中国最北的村子之一,这个村子虽然也有一些商业化被侵染,但也保留着村子的那种面貌和感觉。北红村不大,走路半个小时差不多就可走完单程。在进村的时候因为出了点小状况,所以时间被耽误了些,导致没有来得及拍到日落,在北极村也没有拍到,成为了此行的遗憾。我们住的宾馆是在村的尾部,后面就是一条河(或者是江还是什么东西,反正是旷地,在冬天里),在哪里玩雪、撒野、看日出、泼水什么的都是最好的选择!宾馆的斜前方就是黑龙江,江中心插有小旗,以江为界,对面就是俄罗斯了。斜对面还有北红哨所……
       到了宾馆,简单的休息了一下,开始出去到宾馆后面各种自拍,各种撒野,各种玩雪(那个时候太阳已经落下,但还有一点点亮光)差不多到六点半左右,吃了点饭,记得是一大碗汤,大丰收、黑白菜(就是黑木耳和白菜的组合)、饺子。然后吃完饭,简单整理了一下,老板特意帮我把火炕升起来,然后就开始出去看星星,看篝火,看放孔明灯,沿着村大道走了一圈……
       我不知道在其他的地方还能不能看到星星,在天津这几年天气情况比较糟糕,看星星已经成为奢望!晚上,行走在北红村乡村道路上,抬头仰望星空,看繁星点点,时不时还有“乱入”的孔明灯……总之,那一夜的星空,很美!!我曾想躺在雪地上,看繁星点点,但又怕睡着,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所以,这个想法就留在到银川沙坡头的沙漠酒店完成啦~~
       晚上回到宾馆,火炕已经很暖啦!

第二天一早,鼻子就开始流鼻血,所以提醒蜂友再住火炕的时候,一定要把火烧的弱一点或者躺倒另一边去。
      大概早晨六点左右我就起来了,收拾洗漱停当带着三脚架和我的小7以及自拍器到后面的江面上,由于来的有点早,后面的广场就我一个人,而且太阳也没有升起来,索性我又和雪“亲密”的接触了一下
       手机上显示的日出升起来的时间7:10,将镜头对准正东方向就开始录起来,这段时间又和来自江西成都的驴友聊了几句,成都的驴友说,太阳升起来的时间大概会比手机上的晚了20分钟。所以,大概7:30分左右,太阳大概在东偏南120度的角度缓缓升起,下面的视频就是在北红村快进16倍的速度播放的。小伙伴们再去北红村拍日出的时候要记住视频中的那根杆子,找到杆子就找到了太阳升起的大概方向啦~~
        还有提醒蜂友们注意的是,如果要拍日出的话,一定要早起来吃完早饭再去拍,否则根本来不及吃早饭就要启程出发啦到下一个景点了~~

龙江第一湾

拍完日出,马上收拾行李,驱车赶往龙江第一湾,龙江第一湾是黑龙江在某一段急流回旋形成的,整体呈“Ω”型,其直线长度约2公里左右。
       到达龙江第一湾后,需要登山,山的海拔高度大概是500米左右,但是要爬到顶可不是很容易的。大概半个小时左右的样子就可以到顶了,但是“山顶”观景会有一些树遮挡,所以,大多数人都在快到“山顶”的位置拍照。小伙伴们可以选择这个位置拍照。(ps.冬天去楼梯很滑,上下小心)

乌苏里浅滩

乌苏里浅滩就是有“恭喜您找到北了”的那块石碑。在冬天,在这里虽然不能看到北极光,却是可以做到“北极光”的。另外这里还有一个经纬度示意牌,这里就是中国最北点了~~

从乌苏里浅滩回来会路过鄂温克族驯鹿和冰上捕鱼。由于时间关系,鄂温克驯鹿我们没有去,虽然看到江边有渔民在捕鱼,但都是捕鱼尾声了,而且也没有捕到鱼。不过捕鱼的方法好像很复杂的样子,虽然听了一遍但还是没明白,这个,哪位蜂友明白可以给我讲讲~~

北极村

从乌苏里浅滩景点出来,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又折返到北红村,吃了顿午饭,然后又再次返回冰面上,开往北极村。由北红村到北极村的这段路程比较远,可以在车上小憩一下。其中还路过圣诞村和滑雪场,但是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并没有去这两个景点。到了北极村之后,其路线是遥望俄罗斯村庄——最北哨所(竟然还能看到哨兵门在扫雪)——北极广场——最北邮局(买明信片)——最北一家——马拉爬犁(北字群、垭口广场、最北点、金鸡之冠)

关于北极村的景点说明:
                                           1、最北邮局:我在最北邮局买了241元的明信片,分别是60元的一个戳的明信片,110元的全戳纪念明信片(自己留存)和35元的没戳的明信片,每一本明信片是12张,35元的那个我盖了1元戳的6张,5元戳6张。最北邮局的明信片大概也就这几种价格表,蜂友们可以根据这个价格进行行程价格预算。
                                           2、马拉爬犁的价钱是200元/车,一辆车上能坐/躺两个人,由于我一个人,而且时间又不是很充裕,只能拜托“马先生”了,我这一趟的时间是1个小时,如果要是步行游览,大概时间应该在2-2.5个小时左右。
                                          3、北极村晚上没有路灯,所以要打算晚上出去的蜂友们可要提前将手机充好电,而且还有有保暖措施哦。我就是手机满电的时候出去的,没有保暖措施,开着照明,去的北极广场。回来有点害怕,既开着照明又放着音乐,结果差点找不到旅馆了,呜呜,而且最关键的是手机还死机了,要不是靠着我的小7和村民的帮助,我就回不去了
                                          4、关于北极村的日出时间我去的时候也是在7:30左右,最佳观测点是在北极广场的东边~由于没带三脚架,北极村日出的过程没有拍摄,但是感觉可能北极村的日出可能较北红村的日出更好看一些。

观音山周边

从北极村的景区出去,沿着漠北高速行驶,大概半个小时左右就到了观音山。观音山的海拔大概是790米左右,最开始爬坡有点累,但是后面还可以,由于我们去的时候北灵寺还在搭建,所以在北灵寺就拍了几张相,然后就出去了~事实上,穿过大雄宝殿就可以直接看到观音像了。需要说明的是北灵寺是我国最北的寺庙,观音像跟海南的观音像遥相呼应。

观音山下来之后不远处就是金沟,当年淘金的地方,但被施工的将水源截断了,所以,现在金沟也没什么了,然后就是李金鏞祠堂。

五六火灾纪念馆

五六火灾纪念馆是位于漠河县城内的,我认为是到漠河必须要来的地方之一,里面一些过火的东西都是真实的,尤其是第三、四展区,里面那一幕幕惨景,想想还让人觉得后怕……

松苑&北极星公园

松苑和五六火灾纪念馆就隔了一条马路,里面笔直的松树虽然没有长白山美人松苑的大,但是还是比较好的。

北极星广场的位置算是漠河县比较中心的位置,也叫腾飞广场。北极星广场所对应的街道属于漠河的“中央大街”,横着的街道是加漠公路,是加格达奇到漠河的公路。

第六站:哈尔滨(返程)

从漠河返程的时候,我还是选择了在齐齐哈尔做中转,原因可能就是想看看中国最北高铁站,顺便看看哈齐客专沿线的风景还有大庆油田。

安重根义士纪念馆

安重根是朝鲜人,因不满侵略朝鲜的元凶、前日本首相伊藤博文的丑恶嘴脸,而在哈尔滨火车站完成了他的刺杀计划,最终伊藤博文被刺身亡,安重根被现场逮捕,次年(1910年)被杀害。时隔多年过去了,安重根义士被埋葬在何处仍是一个谜,中朝等方面仍然在继续寻找。
       安重根义士纪念馆就在哈站边上,我也是偶然间整理行李的时候发现的,如果想去参观的,可以在哈站下火车后留意一下(是在面对出站口右边)

黑龙江省博物馆

坦白的说,黑龙江省博物馆并不值得一去,如果带有小孩可以进去转转~里面是每周会有哈尔滨少数民族的展示,还有黑龙江的起源,以及哈尔滨建城的相关情况,快的话,1个小时就可以了。

中央大街周边

从黑龙江省博物馆出来坐16路到抗洪纪念塔,然后往回转了一下中央大街以及圣·索菲亚教堂、新会堂,然后在兆麟公园门口拍了几张照片,最后还是乘坐16路到哈站,返京、津,结束这一趟寻北之旅!

写在最后

一个人的旅行,有的时候很孤独,没有人的陪伴也就丧失了许多灵感的来源……
       一个人的旅行,有的时候恨畅快,一个人可以毫不在意其他人的感受而撒野……

从漠河回来久久不能进入工作状态,是因为在漠河的日子的确很慢,慢的有些迷失自我,有的时候想想,迷失自我不正是旅行最终极的意义么?
       喜欢那一抹白,喜欢那单调的颜色,喜欢在雪里畅快的跑、跳、躺、滚、趴……
       有的时候我在想,为什么来自天津的我对雪有那么大的渴望,甚至强于南方未曾见过雪的人儿,以至于连续两年为了雪,可以一个人义无反顾的独闯东北两次,而且这次彻底的把我对雪的热情点燃。甚至于有一种想在漠河买房的冲动,这是我第二次旅游有这种冲动,第一次是在安徽宣城泾县查济,那里古镇清幽,黑白两种色调勾勒出了一副大气的山水画,早晨烟雾缭绕犹如仙境一般!我想,这个问题无解,或许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个问题的答案才会慢慢被解开,我享受这种感觉!

忘不掉北红村那一夜的繁星点点,虽然有时被急功近利的心态迷失了双眼,但终究还是看到星星一眨一眨。我开始期盼未来的银川沙坡头沙漠酒店里躺在床上,听着星星的絮语而慢慢进入梦乡,呵,那样的感觉多么美妙。

2016-03-06 08:55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3-07 17:25

引用 tonywanght 发表于 2016-03-07 17:25: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