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 菲比寻常

基于四个人的默契(至少穷游的出发点上)成就了这次较折腾的菲律宾自由行。这种被看作是体验式旅游的方式挺好的,人生本来就是需要不断尝试,找怪打中升级的过程。所以以至于提前四个月就开始拟行程了,因为游菲律宾就可以利用到两个廉价航班—亚航和宿务航空。全程需要四飞,但费用仅1337rmb
香港国际机场—马尼拉机场(亚航419rmb)
马尼拉机场—塔比拉兰机场(宿务航空183rmb)
宿务机场—马尼拉机场(宿务航空261rmb)
马尼拉机场—香港国际机场(亚航474rmb)
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用亚航app或网页,信用卡支付是会产生手续费的,网上有逃手续费的小技巧,只不过我没试成功
关于行李托运,20寸以下且7kg重以下是可以登机的,开始还犹豫要不要买行李,其实四飞均直接登机未花一分钱。(就是马尼拉机场被拦了一下,要去称重,可是让他们失望了呵呵)
    接下来是订酒店。订马尼拉酒店是在booking,但网上多有流言预留信用卡信息会无端被泄漏造成被盗刷,所以订完后会有后怕,随后沟通为到店付。
    马尼拉订的是Oriental Zen Suites,折合人民币290元/间(值得说的是,当时到了已是半夜,老板还亲自开车来办入住手续,前台不值夜只有1个保安,所以当时我们还是很有歉意的)
    薄荷岛订的是邦劳杜拜海滨度假村,这次在agoda订,听说agoda与booking的区别不会将信用卡信息发至酒店方,而是平台代扣再与酒店结算,免去被盗刷风险。酒店绝对正宗临海,步行至沙滩不到30米,离alona海滩也就3公里左右,就是位置较难找,折合人民币不过205元/间。只是酒店内在较一般,洗漱用水不完全是淡水,有淡咸味。
    岛上的浮潜行程是在淘宝上一家叫薄荷岛中文游客中心订的,租船好像135rmb/人,潜水相机70rmb/天(成像有点渣)当然租用装备是到店另付的,到巴里卡萨岛还另付项目费用(浮潜、看海龟、看鲨鱼等等)。费用相对比较实在的。
    下面说说折腾的行程(人均):
1、南宁南宁东(11分钟到达,出进站预留15分钟,5.5rmb)
2、南宁东—深圳北(243rmb)
3、深圳北站—蛇口港(地铁。高铁站出来上电梯就可搭乘地铁,到蛇口港需要中途换乘一次,20多站吧,7rmb)
4、蛇口港—香港国际机场(本来打算包车至香港机场的,但年初一地面交通不敢保证时间,所以体验了一回坐船,40分钟直达香港机场,260rmb,到了香港机场办值机过安检后可以退税120港币)
4、香港国际机场—马尼拉机场
5、马尼拉一日游
6、马尼拉机场—塔比拉兰机场
7、薄荷岛3日游
8、塔比拉兰码头—宿务码头(薄荷中文游客中心代订80rmb,码头卖60rmb左右,最坑的是我们四飞没用一分钱行李托运费,就这一程被菲律宾人收了300比索的托运费)
9、宿务机场—马尼拉机场(所谓廉价航班就要承担它改时间甚至取消的风险,好在我们提前很多到机场,我们订的航班取消,但帮我们改到了提前一个小时和那帮被延误几个小时的可怜朋友一起,还托他们的福得补偿一顿麦当劳的飞机餐,哈哈)
10、马尼拉机场—香港国际机场(这次就没那么幸运,我们挨无端延误差不多2小时)
11、香港国际机场—罗湖关口(机场快线这段好坑啊,因为要去东荟城购物,只搭乘一小段就60港币,使我一直耿耿于怀。单是花在香港地铁费用有一百多港币吧,不过买东西折扣抵回甚至还有赚的感觉,这么想也很开心哈哈)
12、深圳北—南宁东(243.5rmb)
    所以经历了这一系列后也挺多谈资及经验积累的。
    说说马尼拉一日游。
    首先吐槽的是交通,先从打的说起,虽然网上分享了很多马尼拉机场打的攻略,但一出来就懵圈了,一堆挂牌貌似正规工作人员就指引去打的,一看价目表去到酒店需要2000+比索,这不是逗我吗?!也是赌一口气,决定走一段再打车,先后询价了几辆,最终600比索解决。其实实价也就300比索,可想机场的士有多黑啊!我们菲律宾行花在交通费用也是一笔不小开支喔。再者是拥堵问题了,以致练就本地司机一身车技,见缝就钻各种变道,也是奇了,也没见过任何一起交通事故。本来打算当天晚上送女生回酒店去逛一逛世界排名前列之大的商场,可是6点多打的回到酒店已经9点了,你能想象么?!我可以从南宁桂林了,可是我只是在马尼拉这个城市里走了10公里左右!然后就是第二天一早赶机,我们选择清晨5点多起来打的,然后市内已经开始堵了!没错它开始堵了!我不禁竖起大拇指。
    然后马尼拉的治安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啦。当然夜里出行或者去贫民区注意点就是了。然后中菲虽然关系不好,但民众该过的日子还忙不歇谁有闲理会政治这东西,而且这边韩国台湾同胞也很多谁懂你哪的,虽然我们谁问都很大方中国来的,然后他们会很顺口的和你说新年好恭喜发财之类的~
    在马尼拉先后去了黎刹公园、马尼拉大教堂、圣地亚哥城堡、马尼拉湾…在这里转机还是值得逗留一天逛逛的。
    关于小费。还是多备一些20比索在身上,不然像我们没有的时候都要用到美元和港币。
    关于吃的。是真的不习惯啊,即便去了招牌popular的饭馆,卖相不错但还是难下咽,各种油炸和五味杂陈。
    马尼拉人还是很友善的,没有泰国那边动不动就喊小费般势利,我们新奇的和马车或者tutu车合影都是笑笑一口答应,而且他们侃侃而谈都或多或少和中国有些渊源,我们也用蹩脚的英文聊着,我们虽则如此,但你不能不说他们的英语带着浓浓的口音,听得相当吃力。
    关于兑比索。我们是尝试过出发前在中行兑的,可银行没有比索,甚至连美元在过年前都紧张。所以指望北部湾银行卡了(类似全球取现免费的卡,但只免中国这边的费用,菲律宾那边同样需要扣一些手续费,折合28rmb/笔)。当时在马尼拉机场出来有家兑换行是1:7.2的汇率,恨没尝试,之后比索需求太大,卡里余额不足,然后转账各种失败,我们下下策就是和那种汇率1:6.5或者6.7的地方兑换,吃了汇率不少亏。
    说说薄荷岛游。
    出了塔比拉兰机场就有招揽的tutu车活着面包车,可以砍价。
    因为我们只是大多时候都是酒店与alona海滩两点一线的穿梭,概念里比较热闹就是alona海滩那边了,吃了一餐酒店附近的餐馆后,就一直选择在alona那边吃了。
    刚到的那天傍晚打算坐船去看萤火虫之夜,只是好些事情耽搁只能作罢。晚上在alona海滩边的酒吧坐坐也是一番惬意的选择。
    第二天是去浮潜,也是起个大早,我们7人一艘螃蟹船,运气问题没看到海豚,来到巴里卡萨岛,小黑就拿着项目单过来跟我们介绍起来,由于砍价上瘾,就胡乱和小黑砍了一番,他很爽朗哈哈大笑心里os这帮中国人忒精明。但不得不提小黑还是非常友善且负责,浮潜全程陪在我们某个不习水性的女同伴身边。
    下个目的地本来计划去处女岛的,只是船上同行的贺姐有些晕船执意要回alona,即便我们怎么分析回去一趟用时40分钟而处女岛则近在眼前错过会很可惜,她还是非常坚决反对大家,然后这幕很似成相识,我内心是反感用少数服从多数来逼任何人就范的,但觉得送其回去后再立刻启程去岛的费用应该由她承担,可最终还是无奈同去。处女岛是个无人岛,退潮时会露出大片白沙滩,美到爆,所以一天里是分时间才能看到,所以你知道大家不能错过是有原因的。
    晚上买好一些零食啤酒在我们酒店沙滩边的木桌椅上听海风海叫,邻桌的新加坡阿姨和女生过来和我们搭话,然后年纪相仿的缘故和那个女生聊了很多两个国家的生活,热情如她,邀我们去新加坡玩…
    最后一天因为要赶船到宿务,放弃了很多景点,只挑了眼镜猴和巧克力山游玩(其实很多景点如教堂都是沿途的)。其实交通没做好打算,tutu车一路坎坷,1500比索,完全可以2200提前租个面包车的。怎么说呢,这些景点都不是重点啦,就是花个大半天到此一游可以了,多花点时间跳岛游是真的。
     从宿务转机到马尼拉已经是深夜2点多了,我们也实实在在体验了一把睡机场,而马尼拉机场却人多位置少环境一般,我们直接在值机区域外围空旷地铺开躺倒,开始见旁边有人如此才模仿的,但清晨睁开眼发现就剩我们几个这么躺着,旁边已经排着一群人等候值机了,也许脸皮练厚了也不管不顾了,最后是被机场工作人员劝说移个地儿因为阻碍到别人值机了,好丢脸!
    到达香港后,本是来之前就默契约定不购物的,却还是忍不住买买买,然后赶在晚上计划从地铁去福田过关,可地铁至福田在9点半就停运了,只好临时改到罗湖过关。需要吐槽的是王子酒店,外观尚可的30+大楼,来到门口听信别人带了上去房间各种糟糕,只是小伙伴们太累将就了一晚(后来才知道人家王子酒店只是部分楼层,然后把其他部分承包给其他糟糕的酒店,汗)
    第二天,我们睡到自然醒,吃了一顿国贸附近的海底捞,逛了一圈万象城就下午回大南宁了。回到那是万般亲切呀,这或许也是另一层面的旅行意义…

2016-03-06 13:38

仔细看了,写得不错~有照片更好了

2016-03-06 14:40

2016-03-06 16:22

2016-03-06 23:28

字码了不少,要是有点图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