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川西藏族!

xue (成都) LV.6
2016-03-06 02:05 1583/12
  • 出发时间/2016-02-25

龙游

一生不羁放荡爱自由!人称荒野大嫖客!有人说我要一生走在路上,但是自己清楚得知道,已经大二的我在路上的时间是越来越短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趁大学,趁年轻,不留下什么遗憾!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在溪口拜年后,我便买上车票,一路向西踏上了回学校的路。虽然2.29号才正式上课,但是我2.19号晚上就到出发了!

如果你知道“长鼻王”的话,那你肯定是浙江娃!出了浙江省,我还真没见过这种东西。

武汉 day1

学生党就是好,我有火车票打折卡,合理利用资源嘛!我就按着优惠的火车路线,一夜硬卧,到达一路向西第一站——武汉。(年轻就是好,硬卧我还是睡得很舒服的)。黄鹤楼就在武昌站附近,我便先去了黄鹤楼。黄鹤楼全票80,学生票40.说实话,黄鹤楼本身没啥好看的,听老武汉人说,以前黄鹤楼就是他们散步的一个公园,后面发展成景点就收费了。黄鹤楼在历史上屡建屡废,我们现在看到的黄鹤楼是1985年修成的。如果你并不喜欢关于黄鹤楼的历史,如果你对黄鹤楼的建筑并不感兴趣,我觉得在门口看两眼就够了,里面的景色真的很一般。到此一游呗!也代表来过,哈哈!

就像上海田子坊武汉的昙华林也是一条文艺小街,适合情侣来。对于我这条单身狗,简直是虐狗。刚到青旅,便在青旅里认识了来自东京日本人,来自波兰的留学生,常住一个诗画大叔,还有一个送关系不详女生(后面简称木头)去南京上学的痴情男生(后面简称小李)。简单聊了几句以后,我先睡了个午觉,然后随小李和木头去了昙华林,我去了我才后悔,这哪里像普通朋友,我明显是个电灯泡了!还未走完昙华林,我便先自己行动,实在不好意思打扰他们的世界。

热干面!真的感觉不咋地,要是我加点汤,这不就是热汤面了么。。。。不过那个虎皮鸡蛋感觉还是不错的,不知道是怎么做的。

吃完武汉热干面,我便沿着菜市场一直走,来到了户部巷。户部巷,就是小吃一条街。没来之前,武汉的同学就告诉我这条街是坑外地人的地方,所以我也就没报有太大的希望。所谓户部巷,就是你没来之前千万人告诉你去了会后悔,但是还是回去,去了发现真的很后悔的地方。十分钟狂玩户部巷,在外头吃了碗炒饭!便坐公交车去了传说中的国立武汉大学!

武汉高校众多!国立武汉大学更是历史悠久,虽然考不进此种高等学府,但是进门看看还是可以的。武大真的非常得大,占地5167亩,算一算,光是走了一个生命工程学院,我就花了三个小时。。。人家一个学院,就比我整个学校大了,惭愧呀!

二月底,武大的樱花还没有开。到了三四月,武大的樱花就相继绽放了,可惜不能看一看了。在樱花绽放的时候,进武大看樱花是要收门票的,但听说从今年开始,不再收取门票。武大的樱花也是历史悠久,当年日本侵占中国的时候就曾在武大种过樱花,不过那批日本樱花也都老死了。(樱花树寿命短)。中日邦交的时候,日本送给咱们1000株,周恩来送了武大50株,后来武大自己繁殖樱花,现在武大校园的樱花也有一千多株了。想想一千多株樱花竞相绽放,肯定很美!

晚7点,我便准备回青旅休息。很多人没有住过过青年旅舍,会很好奇青年旅舍到底长什么样子的。那接下来我就那武汉这家青旅给大家介绍一下吧!(探路者老板看到了给我发红包哈,我给你打广告了)

武汉探路者国际青年旅舍,坐落于武汉美术学院,原本是武汉美术学院老师的宿舍。也许是学校艺术生多,这个老师房子的桌子上到处是涂鸦,素描等,还是蛮有艺术气息的。上图为房间的走廊。

一般来说,国际青年旅舍都会有一个较大的公共活动区域外加一个吧台。这个也不例外!

对于我个人来说,一家设施青旅的好与坏,我更看重公共区域和娱乐设施配备。青旅的装饰和一般酒店会有所不同,因为青旅入住的一般都是爱玩的年轻人,也就更迎合小年轻的口味了。(我还碰到过有入住年龄限制的青旅)

有没有觉得这两个人看着和我不一样!!没错,他们是岛国人民!右边那个东京的比较能聊,刚进青旅房间的时候他就和我聊天了。说实话,虽然中日双方在历史上有过摩擦,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他们素质高,而且非常礼貌,就是长的有点猥琐。

没去过日本,不过对日本的文化还是非常感兴趣。我邀请两位岛国友人去公共区喝酒,当然了,我也就尽了地主之谊。和他们聊的很嗨,直到青旅的公共区都关门了。三个多小时 的交流,真的让我脑洞大开,受益匪浅!我当时把聊天内容发了说说,很多人问我这个英语四级都没过的人怎么跟他们交流的。年前十多天的马来西亚越南之旅让我的英语口语算是突飞猛进,在全英语交流的环境下,你再也没有第二种交流语言的选择,学习总是特别的快!

我就再在这里分享一下当时交流的内容吧。
1.日本人来15天之内中国是免签的,30天需要签证。日本人去台湾香港澳门都是免签的。台湾香港澳门,我们自家地盘还要通行证,人家可都随便去了。
2.日本妹子也和中国妹子一样,很少会做饭了。
3.日本人很喜欢吃中餐,如果和妹子约会,他们一般会选择中餐,麻婆豆腐和回锅肉特别喜欢。
4.日本早饭样式很多,中式日式欧式换着来,有一个叫豆饭的东西超级受欢迎。中国臭豆腐对于他们简直是地狱。
5.除了成龙和李小龙,他们从没听过国内的其他明星。他们喜欢素颜的美女,认为范冰冰长的很一般。当然,我也觉得他们给我看的明星很一般。
6.波多野蝶衣在日本也是很有名的,在聊的一位日本人有一箱CD,吉哲明步还算可以,苍井空就算是比较LOW的了!
7.日本有人博览群片,但是一位友人从未听过东京热,一位则想了许久,在谷歌查了一下才想起只是一档节目。
8.日本生娃没限制,取名时,太郎代表大儿子,次郎代表二儿子(在聊的有一个就叫什么什么次郎),三郎代表三儿子。四儿子该叫什么他们也不知道。
9.日本人对中国的了解更多局限在香港澳门台湾广东一代。
10.有一部张艺谋导演的电影,在日本被熟知,但是我发现在百度上搜索不到一点关于次部电影的消息。
11.国内电影还是以3D为主,日本电影以4D为主
(可能有些有点片面)
音乐不分国界,我们还合唱了雪之花,也就是此篇游记的背景音乐!
我忽悠他们三月来成都赏花,成都火锅保证让他们吃了忘不掉。他们现在还不知道LOL这个游戏,毕竟日服才刚开,我忽悠他去玩。我按他们的名字给他们来了个中文名字,但是现在我已经忘记当时我给他们取得是什么名字了。。。感觉我好坑。我告诉他们怎么玩微信,我成了他们第一个微信好友,前天他们还给我发来微信消息,看来已经会用了。

武汉 day2

每去一个城市,这个城市的有两个地方我是肯定会去的。一个是菜市场,一个是博物馆。运气不错,武汉省博三月开始闭关,修缮四个月。武汉省博感觉还挺不错的,可惜时间不够(为什么后面说),我没有看完,只看完了临时展厅展出的武汉摄影协会拍摄的《走进非洲》主题摄影展,大师的佳作就是不一样,看看他们的长枪短炮,小的我是望尘莫及。

武汉的第一个晚上发了条说说,结果在华科念书的表弟说他后天开学,已经在武汉了!于是我们就约上了,话说我们已经好几年没见了,当年的下胖子已经长的英俊潇洒,风流倜傥。所以早上11点,他便在省博门口等我,约我去吃吃饭,玩了!

这位大叔也是和我住在一个房间里的人,感觉他已经超脱了一切,唯有书法和画画是他的生命。他也为我提了字
  “哲思博界”
我现在已经把它放在了宿舍!

准备走的时候我,坂本学,木头,小李(从左到右)

四川万源一日游 day4

由于没有补到卧铺,硬座人爆满,我便在早上十点就下车了,先到了万源。下车便来了碗抄手,啊,熟悉的味道。这天是元宵节,满街道都洋溢着节日的气息。但是在这也没啥事情,也没啥地方可以去的,我便买了晚上的火车票直接去了成都

回到成都 day5

成都修养 day6

本人就在成都读书,所以并没有打算在成都玩了。准备回学校拿点厚衣服上路去川西,但是没带寝室钥匙,室友给我寄的钥匙还在路上,我只能先在青旅多呆一天。计划好川西游的路线。

第二天,我拿了钥匙便回了学校。绝对算是来的早的的,封条都还贴着。本打算翻墙进来,突然发现宿管阿姨还在,阿姨说还不能住,但是我还是进来了,这算刷脸么,嘻嘻!寝室没水没电,上了个厕所,还是放了饮水机里的水冲的。本打算下午就出去川西,但是长途的奔波感觉有点累。自己对自己的身体很了解,我一般上了海拔3700左右就会出现高原反应,所以我还是在寝室里多休息了一天。

出发川西 day7

说实话,一早起来感觉还是有点疲惫,我还是没想好先走哪条路。早上和一早刚到的室友吃了早饭,我便先去了茶店子客运站,看着大屏幕上滚动的车票动态,一边看一边想着买去哪儿的票。最后,我选择了去理县的车票,票价66,三个多小时的车程。

理县是下午三点多,还是吃了我最喜欢的抄手。在路边随便拍了一张照片,便开始了我一路搭车!从理县出发,只有一条路,所以搭车是比较好搭的,加上西南地区民风淳朴,即使我是一个长的略显粗犷的男生,还是有好心的司机愿意搭我。第一个要到的地方是米亚罗,是不是觉得名字也别美!我选择了一个加油站作为起点,问了两辆车子就有司机搭我了,也许算我运气好吧。司机要往红原方向走,直到拉萨,可以拉我70公里,在一个路口把我放下。司机挂着新疆的车牌,骗我他是新疆人,其实他是绵阳的,从浙江拉货去拉萨。作为土生土长浙江娃娃,与老是去浙江拉货的司机还是有很多共同的话题。

到第一个路口以后,我便开始写牌子,马克笔和硬纸板是在成都的时候就准备好的。下一站:马尔康马尔康作为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首府。马尔康在藏族中的意思是“火苗旺盛的地方”,这里的藏民是嘉绒分支。位于四川阿坝和部分甘孜境内的藏族称嘉绒藏族,历史上嘉绒一带地处藏、羌、汉等多民族交合部,加上该地区早期民族分布和融合情况更加复杂,所以嘉绒藏族带有较多不同的特征。

很快,一个藏族的司机搭的我,司机不会汉语,只会简单的几个中文词。他问我信不信阿弥陀佛,其实就是问我信不信佛。我只能和他说我奶奶信佛的,我们一家不爱吃肉!因为他们信仰中不能吃杀猪,杀鱼,杀鸡。我怕冒犯到他们的信仰,所以也不敢和那位藏族司机多聊,不久我便到了卓克基。

这次搭车没有拍照片,上一张以前去牛背山的时候搭车照片。大概就是上图那样的,举着牌子,伸出一只手,竖起一个大母猪。

迦陵是一种神鸟!

这家青旅地理位置真的很好,在卓克基土司官寨口。青旅刚开没几个月,设施都非常的新。老板人也好,我刚进去,还在办理入住。正在烧饭的老板问我要不要搭伙一起吃饭,奔波了一天的我当然愿意了。老板黑河人(黑龙江的),地道东北人热情豪爽,还烧得一手好菜。难怪能把貌美如花的厦门老板娘拐到这偏远山区里来。图上红色的那个是哈尔滨红肠,去过哈尔滨的人肯定都知道,老板过年的时候从哈尔滨带回来的。那锅汤是牦牛肉烧的,牛肉的味道很浓,巴适得很。主食就是中间的那个我不知该叫囊还是列巴还是大饼的东西。

由于卓克基土司官寨这边的供电都是靠附近的小型水利发电站发电的,没有连入国家电网。所以在枯水季的时候总是供电不足,电灯电压不足,灯光昏暗了些。只是青旅的猫,是不是特别肥,还咬我,哼哼!老板娘说,在它来没来到这里的时候,天天吃的是牦牛肉!让我好是羡慕,天天吃牦牛肉!

也就是在拼饭的时候,我认识来自文山的可是(可是是名字),还要广东的郭姐(上图)。真心对不起可是,本来郭姐要和可是去色达的。但是被我忽悠忽悠,郭姐决定和我搭车去小金,转而去四姑娘山。老板绝对是拉皮条的,顺而帮可是联系了一个三天后要到卓克基的妹子,当着我们的面在微信里发语音大赞可是!看可是发的朋友圈,他们一群人一起去的色达,很开心的样子,不知道有没有成了一段姻缘!嘻嘻!

出发小金(四姑娘山) day8

卓克基土司官寨桥上的转经筒!

卓克基土司官寨,当年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翻越第一座雪山——夹金山,进驻卓克基的时候,毛主席同周恩爱等中央领导曾在这里会师。寨子里面没有酒吧,没有义乌小商品,藏族气息浓厚,真心觉得要是想去古镇旅游的人,可以来这里走走。那些出了名的古镇,太商业化了!

马尔康的阳光很好,但是昼夜温差极大的马尔康早晨还是把我冻得狗呛。作死要帅气的我还洗了个头,用吹风机吹头发的时候才想起。。。电压不够的啊,我的头发硬是被吹风机吹结冰了。。。

中午,我在隔壁家吃了碗面。说实话,这碗面的心理价位是20到25,结果只要12.高原地区,面煮不太熟,但是面很大碗,我都吃撑了,中午差不多11点,我写好了牌子,就在青旅门口开始搭车。我和郭姐说,我帮你拿行李,我到一边蹲着去,你到路边去搭车,妹子搭车比汉子好搭多了!这里我必须要赞一下郭姐,绝对是美女,长的小乖小乖的那种,而且声音特别温柔有磁性,郭姐说她从小学到大学都是学校广播站的。郭姐说她以前从来没有这样举着牌子搭过车,话说我们运气都是特别好的,我们秒搭车。

出发不久,便到处是雪山,手机没有信号。我们搭的是越野车,很舒服。后面才知道,前排副驾位置上的是小金县财政局局长,原来我们搭乘的是局长的座驾,后面我们简称王哥(心态年轻的统一称哥,啦啦啦)!来了四川一年多的我已经可以基本的四川话交流,王哥竟然还听出我是成都口音。。。。。

王哥似乎很懂得我们这些小年轻的心理,在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还停下车让我们下车去拍照。我当时就拽着他一起下车了,下了车我也就不客气了,雪球直接上,毫不客气,哈哈!由于高原氧气稀薄,我跑了几分钟则气喘吁吁,郭姐虽然自己没什么感觉,但是嘴唇有点发紫。

王哥也是一个有故事的男人,曾经参加过越南反自卫战,他说他的战友就战死在越南,祖国的英雄。也可能是因为曾经的战争经历,王哥对日本人是没有好感的,不过也正常,有多少中国人能对日本人有好感!

梦笔山,海拔4114.我已经感觉到了我的高原反应。梦笔山也是红军翻越过的第二座雪山。
1935年6月12日,中央红军先头部队翻越四川金山。(之前有说过)
1935年6月27日,中央红军先头部队翻越第二座大雪山---四川梦笔山。
1935年7月2日,翻越第三座大雪山---四川亚克夏雪山。
1935年7月6日,翻越第四座大雪山---四川昌德山。
1935年7月7日,翻越第五座大雪山---四川打古山。
梦笔山的雪已经到我的脚踝了,举步维艰,道路很滑。
那一膝盖是献给当年的红军们的!

王哥说,平时这条路还好开,但是年后连降了四天的雪,路都封掉了!我们沿路沿路看到一头小牦牛,就躺在路边上,蜷缩着。王哥说这样的牦牛可能就死在这里了,大雪封山,牦牛找不到吃的,主人也不好找到牦牛。

下山路上,很多车子都在滑坡处打滑。王哥作为领导,一路慰问过路司机和忙于疏散交通的工作人员,有时还亲自下车帮忙指挥交通更,颇有领导风范。上图就是臧民司机在给自己的车子上链子,防滑!

中午,王哥在两河口镇停车吃午饭,由于年后大雪,两河口的饭馆子都没有开,王哥带我们去乡镇府的食堂吃饭。说实话,我真的很不好意思。因为我觉得,人家已经搭车稍你一程了,还吃了人家的,心里总是过意不去。所以我一般搭车都搭短途,避开用餐的时间。王哥说就算是请远道而来的朋友吃顿饭,出去帮他宣传一下小金县。既然王哥这么说了,我也就只好答应了。

两河口镇有个两河口会议,我也是到了两河口镇以后王哥和我说起,我才知道的。当年红军曾在这里开会,为了商议统一北上建立川陕甘根据地的战略方针。

说起小金,估计大多人都没听过这个地方,就算是四川人,也有些不晓得是哪里的。但是说起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那肯定是家喻户晓。因为地方偏远,就算从成都出发,路程虽不远,但是路况不佳,到小金都要一天的时间。所以小金丰富的旅游资源一直没有被开发出来。不过,不久以后,隧道就将全部打通,成都小金只要几个小时。小金地处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南部,东至映秀汶川地震震中心),西至丹巴(可到美人谷),南连雅安(可到即将开发的牛背山看云海,号称亚洲最大观景平台),北至州府马尔康阿坝州首府,有班车到色达五明佛学院)。不到西藏,你就可以在这里体验臧民的风土人情,绝对比你跟旅行团去的狗屁“藏民家访”活动好一万倍。高海拔也孕育了这里的珍贵药材和优质牦牛肉。松茸,虫草,川贝,红景帖,贝母,动物麝香等等,都可以在这里买到。如果来小金,建议在天气较好的时间自由行,从成都出发,可以经过卧龙,再过日隆镇,再到四姑娘山,如果热爱户外运动,你可以带上足够的装备从四姑娘山穿越到毕棚沟,从理县出来。这里民风淳朴,大家似乎都不善于言辞,但是见面的时候都会相视一笑,打个招呼。小金的臧民们没有马尔康那儿残暴,不用担心会出现抢劫啥的。他们对大家都很友好,吃饭买东西价钱不会乱收,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他们都会热情帮忙。

小金四姑娘山的分岔口,我们和王哥分别了,搭乘了一个藏民司机的车子。那藏族小伙子蛮年轻的,是长坪村的人,也是在长坪村开客栈的。但是我和郭姐已经订了青旅,也就没有去他们家的客栈住宿。郭姐问他家有小孩么,他说没有,后面才知道原来他还单身呢。一路上他一会儿唱着藏语歌曲,一会唱着汉语。因为一路奔波,我有点疲倦,便没有开口与他搭话。郭姐问他,说汉语比较多还是说藏语比较多。他回答说在家里的时候说藏语比较多,但是藏语不会写。

到了长坪村以后,我们便开始找旅舍,郭姐的旅舍比较近,我便帮他拿了行李去了一家叫   “黑帐篷”的青年旅舍,但是当时是淡季,旅舍没有一个住客,老板也不在,打电话也不接。我们便去了我订的那家阿里本国际青年旅舍。

阿里本这家旅舍还是很赞的,老板就叫阿里本。一楼是餐厅,淡季的时候没有开放。二楼是公共活动的区域,很大!而且非常体现藏族的特色。整个住宿的区域中间,是一个冒着山泉水的大池子,老板说店里的水全部是山上流下来的山泉水,可以直接饮用!

老板就叫阿里本,这家店是迦陵青旅的老板推荐我来的,迦陵的老板顺便托我给阿里本带了点东西。我和郭姐开都是订了35的床位,但是当我们拿了房卡开房间的时候,发现是两间标间。老板娘太厚道了,淡季人少,就给我们直接开标间!简直爱死老板娘了!晚餐的时候,我们和阿里本一家人一起吃的。阿里本一家六口人,上有两老,下游两小,加上我和郭姐,一共八个人吃饭。菜很丰盛,吃完饭以后,还喝了一晚热腾腾的马茶!

徒步长坪沟 day8

这是在到第一个点——喇嘛庙的时候怕的。以前骑过的马味道都特别大, 但是这里的马一点味道都没有。这是郭姐在喇嘛庙附近给我拍的。

本想逃票进长坪沟(怎么逃我就不说了,说了怕过不了蚂蜂窝的审核),其实长坪沟的淡季门票才50,学生票35,逃票纯粹是为了刺激好玩。但是四姑娘山早晨的温度太低了, 房间马桶里的水都结冰了。天还没亮,长途跋涉7公里山路免费进山实在不安全,我们后来还是乖乖的买了门票进山。进山原本还有一段观光车要做,但是我们硬是走着进去,不坐车。阿里本的老婆告诉我们山上有个小卖部,所以我们进山时只带了水。连续的降雪,很少人来四姑娘山,一天下来,整个景区我们就遇到了8个游客。重点是当我们快到小卖部的时候,被下山的游客告知小卖部不开!!!!雪地长途跋涉,体力消耗巨大,我已经是块饿疯了!!不过沿途的风景真的是没得说,整片整片的雪上没有一个脚印。我们只能继续走两个小时,到达下干海子,才找到了食物补给。

不要嫌弃我丑!来了雪山我才知道为什么每个人都戴墨镜。雪地里光线太强了,我一天下来眼睛都睁不开,晚上回去眼睛还痛。至于这发型,真心不是我想这样的,我早上是洗了头的,只是风太大,气温低,结冰了。。。。

郭姐给我拍的,是不是技术一流!

在下干海子,我们吃上了泡面,再来了一晚简易版酥油茶暖暖身子!酥油茶是酥油和浓茶加工而成。先将适量酥油放入特制的桶中,佐以食盐,再注入熬煮的浓茶汁。这大雪封山的也就没那么讲究了,这碗酥油茶是用白开水冲的。

喝完酥油茶,我们便去边上小河边拍了几张照片。郭姐为了拍张美照还是蛮拼的。为了拍这张照片,她没站稳一脚踩进水冰水里去了,想想都冷!

下山的路上,我们遇到一位爷爷,爷爷说大雪封山,他养的牦牛找不到吃的,背了些吃的给牦牛。爷爷说他养了四十多头牦牛,都放养在四姑娘山上面,大雪封山才给牦牛送点吃的(神奇的发现牦牛还吃猪肉)。一头牦牛要五六年的时间才能卖,一头牦牛差不多在300多斤,一斤牦牛肉是30块钱,也就是一头牦牛价值在9000到10000。天气好的时候,爷爷会到爬主峰至海拔四千多的地方找虫草,红景帖,川贝。对于我来说,川贝是最熟悉的了,因为我有慢性咽喉炎,川贝治慢性咽喉炎很管用。爷爷说他们卖出手差不多1100到1200一斤,还是便宜。爷爷说以前小日本打到这里的时候就被困在四姑娘山的主峰那里过不去,爷爷还回忆这当年他才三十多岁。

在这里,感觉世界很小,随爷爷一路下山,一路遇到的当地人都是爷爷的亲戚似的。有趣的是我们遇上了昨天从小金载我们过来的那个藏民,竟然是爷爷的孙子。。。。我瞬间感觉这个世界好小啊,这都能遇的上!

下山路上,郭姐不小心脚扭了一下。但是淡季的班车早早就停止运行了。我们回到喇嘛寺,爷爷直接走回长坪村,我们看看有没有当地人下山搭我们一程。不一会儿,有一个藏民问我们是不是阿里本家的客人(爷爷下山的时候告诉他们的),我们说是的,便拉我们去他们家烤火,屋子里比外头暖和太多了。坐下以后,才知道这家人和阿里本一家人又是亲戚,他们称自己hong家(只知道发音,不知道怎么写)。我们没有等到下山的车子,hong家儿子正要下山,便把我们带下去了。

返回成都 day9

休息了一晚,我们便继续搭车,目的地是成都(可以包越野车,150一个人,随便几个人都走)。我要回学校报名,第二天就正式上课了,学生还是以学位为重嘛!上课了还是要回去滴!

郭姐简直就是我的幸运女神,我们在四姑娘山加油站问的第一辆车就是回都江堰的。司机是警察,在这里上班。下午三点多,我们顺利到达都江堰汽车站,买了张车票,十来块,就到学校了!三月计算机二级,四月会计证,接二连三的考试又要来咯!

开心的川西行,不善文笔!希望有些信息能帮助即将出行的蜂友们!

看完我觉得我也得计划一下下一次的旅途了~!

2016-03-06 13:35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3-06 18:25

2016-03-06 18:28

引用 someonewangheng 发表于 2016-03-06 18:25:37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someonewangheng:

2016-03-06 20:15

太棒了

2016-03-06 23:40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