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城、秦淮河,我“采”着“风”的脚印来看你

• 出发时间/2016-02-27

中国古老的文学作品《诗经》中,我最喜欢的体裁就是“风”
    据说西周年间,每当春暖花开,朝廷就会派出官员, 手摇木铎,去乡间“采风”,进而有了那些流传千古、优美生动的诗句
    2016刚过完春节,我便循着古人的脚印来到了南京

本人性别女汉子,性格是个逗笔,爱好出去玩,出去吃好吃的,出去看好看的
    可是直到今天,才终于有了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独自旅行,家里有一位无论我多大岁数都拿我当孩子的父亲,知道我要自己出门玩,嘱咐了一大堆,最后再三确认我不需要他的陪同后,终于是罢休了
    选择南京原因有三
    1、机票便宜
    2、在南京市区就可以满足游玩
    3、六朝古都对于我这种热爱历史人文的人来说,简直不能再有更大的吸引力了

粗发,天气晴好

出行的所有纸质票都保留下来了

关于行程

DAY1. 总统府、1912街区、瞻园、夫子庙、秦淮河、江南贡院
DAY2. 中山陵、明孝陵、梅花山、中山码头、浦口火车站
DAY3. 鸡鸣寺、南京博物院、先锋书店总店

关于花销

住宿 通过去哪儿网预定“南京流年青年客栈新街口店”,两天大床房共计205元
机票 大连-南京 往返共732元
门票 总统府40元  瞻园30元  明孝陵-梅花山60元  鸡鸣寺10元  其余景点均免费 共计140元
吃喝小礼品公交地铁共计499元
三天行程总计1576元(非常精确,我用小本子记下来的)

关于一些小备注

南京的地铁十分的发达,机场也连接了地铁,坐到市内需要近一小时时间。其余南京站、南京南站都在市区,地铁很方便到达。
    南京的大部分景点也都在市区,地铁就可以满足需求
    南京的公交基本都是2元,据说只有很少数的1元
    住宿的话推荐还是住在夫子庙周边,我这次住在靠近新街口附近,虽说也很便利,但是一颗心总是往夫子庙那里飘,小吃实在太美味
    推荐一些好吃的:回味鸭血粉丝汤、唐字臭豆腐、蒋有记锅贴、尹氏鸡汁汤包、麻辣鸭血、盐水鸭、赤豆元宵
    尤其推荐一家饭店“南京大牌档”,虽然貌似全国都有连锁,不过我是在南京才知道他家的,古风古色的大堂,晚上会有评弹的表演
    推荐几款用得上的软件:
订酒店和航班,以及地图类和打车软件就不多罗嗦了
1.飞常准  关注自己的登机航班后,可以关注到一切航班动态,包括办理托运的窗口和下飞机后的行李转盘
2.地铁通  城市的地铁图可以下载下来,直观地看,选好站点会有时间和钱数提示
3.美味不用等  远程遥控排号,我们去南京大牌档时候,还在景区里就开始用这个软件排号了,提示前面有67个号,等我们从景区走到饭店时,前面还剩两个号,十分的节省时间

第一天

早晨5:50起床真是不能再辛苦一点了,到达酒店办理完入住,拎包出来已经下午一点了,立刻奔赴第一站总统府,地铁站大行宫出来便是。
    我是个习惯快走的人,慢慢的溜达反而让我觉得累,整个总统府在讲解器的陪伴下我只用了1.5小时,可供大家参考。这里是南京民国建筑的代表,走进里面这些老楼,想起了小学时光,十分高大的教学楼,一进门正立着一面整理衣冠的大镜子,空阔的走廊,一间一间的教室,实在是太让人熟悉了。总统府一墙之隔便是1912街区,这里是民国时期的建筑群,主要是酒吧茶馆一类的休闲的地方,而且很适合拍照。
    在总统府门口坐了3路公交奔赴瞻园,一个不大的园子,但是给我的感觉是五脏俱全,布局十分的精致,有假山有湖泊有太湖石,还有亭台楼阁,是“金陵四十八景”之一。用时1小时
    瞻园出来走几步就到了秦淮河,旁边就是夫子庙和江南贡院,在这里闲逛了近四个小时,一直在吃小吃,这个时候实在太幸福了

总统府有名的八字厅,五级台阶八字扶手,代表欢迎五洲的宾朋,八方的来客,当年总统接待外宾都会在这里留念的,很高大上的地方

中山先生的塑像,并且这个小广场叫做中山广场

江南园林的景致,悠闲自得

总统府里也见到了先锋书店的影子,很Q

自己出来玩,面对镜子,绝不放过

这里就已经是瞻园了

偶遇一对鸳鸯,果然如传说中的形影不离,并且母的如传说中一样丑,公的如传说中一样美

秦淮河到了,吃货人生开启

赤豆元宵,一股子挂花蜜的味道,甜而不腻,又有嚼头,真真是极好的

南京人做的鸭血实在是太赞了,这个麻辣鸭血我至今怀念

第二天

昨晚在朋友圈一不做二不休的全部发了美食图,于是今天勾搭了个妹子来陪我玩,果然吃货的信念是无敌的
    早上接了ZZ先去品尝了尹氏汤包,接着是原定行程地铁下马坊站出来转34路到达中山陵的,无奈今天南京的人民全出来踏青了,一出地铁站我们本满满的人群吓傻掉了,于是改叫车去的中山陵,美滋滋喜洋洋的开始一天的行程,据说中山陵从空中望下来是一个自由钟的造型,走过长长的神道,立刻又被眼前的石阶吓尿,392级。。。。。。
    石阶是有设计的,从下往上看只能看到石阶,而从上面往下看,却只能看到平台,很神奇。在顶部的祭堂中,塑着孙中山先生的坐像,他的遗体就深埋在雕像正下方,整个祭堂跟人的感觉十分的肃穆。
    中山陵出来后可以坐十元的电瓶车到达明孝陵,2月底正巧赶上梅花节,门票60,漫山遍野的梅花啊
    中山陵和明孝陵是挨在一起的,建议一起去,时间消耗5、6个小时,中山陵免费,但是周一闭馆。并且推荐去的时候带点干粮小吃,因为里面太大了,基本没有饭店,中午的时候整个景区弥漫着一股老坛酸菜的味道,哈哈哈。不过明孝陵出来不远处有一家“南京大牌档”我们就是在那里解决的。
    原定的行程到这里就结束了,但是今天,亲爱的ZZ来投奔我了,于是把明天的浦口火车站加到今天的行程里,酒足饭饱,叫了车就去中山码头了,在那里坐轮渡便可以到达浦口码头,浦口码头对面便是浦口火车站,是一个废弃的火车站,但是当年朱自清的《背影》里描述的便是这里,父亲步履蹒跚的给他买橘子的情节我至今记得清晰。再后来琼瑶剧《情XX雨XX》也在这里取过景,这种文艺小清新又便于拍照的地方,太适合ZZ了

从下向上看只能看到台阶。

从上向下看只能看到平台

祭堂上写着民族民生民权

合影一张

从梅花山出来向苜蓿园地铁站方向走就到达“南京大牌档”,永远都是爆满。这家店江湖民俗风特别浓郁,门口叫号的机器听起来一股浓浓的京腔。当排到你了就会有穿着盘口衣裳戴着圆帽的伙计拱手相应,引入店内。

由于用餐的人实在是太多,每一个桌子上都有独立的二维码,我们在这里是扫二维码点菜,手机结账,又感受到了现代化

中山码头也叫下关码头,当年国民政府为了迎接孙中山先生的灵柩而建,奉安大典结束后,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这个码头就被定名为中山码头了。这里又是一个让我长见识的地方,当我进去后的第一反应是买票,但是转了好几圈都没发现售票处,再接着我发现南京人民直接骑着摩托车就进来了,在登船的地方刷一下卡就进去了。原来这里不用买票的,投币上船。。。。

轮渡第一层停放机车,第二层坐人,并且整个设计的就像个大公交

除了浦口码头便是浦口火车站,这里游客十分的少,可能作为景点它的存在感太薄弱了,但是它真的是一个很值得来看一看的地方

今天结束的早,回到住的客栈在一楼公共区域游走了一圈,很惬意的,逗逗大喵,上楼睡觉

店里坐镇的一只猫主子,第一天来的时候在前台和妹子说话不小心踢了她一脚,今天特意来找她却又发现脑袋上不知道在哪蹭了蓝色,真是一点没有主子样

第三天

ZZ原计划今天一早就走,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她改签了,于是可以和我去鸡鸣寺吃个素面再走了
鸡鸣寺,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香火十分鼎盛,据说求姻缘很灵的。
    由于我们赶时间,匆匆吃过平安面,就告别了ZZ,奔向南京博物院,地铁站明故宫出来向东便是。南京博物院作为除了故宫博物院之外的另一“院”,是十分值得来的,不需要门票,只要在门口扫身份证就可领到一张小票样子的门票,分为很多个场馆,这里跟大家说一声,领票的时候直接进馆就可以,不用非要到大门口的领票处,并且这些场馆内部都是连着的,不用逛一个出来再逛下一个,完全没必要走回头路,以我的脚程在里面逛了4个小时,没重复过,太大了。。。。
    南京之行最后一个景点就是先锋书店,名气太大了,不来不行,老同学也跟我推荐过,所以我这是慕名而来,事实证明,是值得的

虽然是在城市中,但是鸡鸣寺也给我一种静谧的感觉,旁边就是玄武湖公园,依山傍水

素斋馆,窗明几净

素鹅面和平安面

南京博物院虽然是免费,但是同样的她也是有闭馆时间的,周一上午仅开放到中午12点,大家一定安排好时间啊

南京博物院里,必去的就是民国馆,置身于明国建筑中,时时刻刻一种穿越之感,并且建筑中的店都是营业的。可以寄明信片可以喝茶可以买旗袍,我买了一个上海牌的润唇膏,银白色的铝盒包装,继续穿越中

戏台子,我那天没有赶上演出,但是看这个戏台子也给我好大的安慰,楼上还有雅间,好喜欢

好歹是镇馆之宝,虽然我不懂,但是我觉得他很拉轰

来找先锋书店的时候,又尴尬了一把,门面实在是太小了,我走过了。。。。
    但是进去后实在让人惊叹,我觉得他已经不仅仅是书店了,这就是个图书馆,里面太大了,满满的书,只有一个角落里可以提供热咖啡等饮品,其余都是书,我坐在里面看完了两本书
    其实很犹豫要不要买本的,犹豫了再三又犹豫了再三,没买,我的包太沉了,背不动了啊

店主应该是个基督教徒,从设计里都看的出虔诚

三天行程圆满结束,背着包奔赴机场,万分想念我心爱的床

看完我觉得我也得计划一下下一次的旅途了~!

2016-03-06 13:40

美女耶

2016-03-06 14:12

引用 dorothy-欣 的图片:

另辟蹊径,应该是个很有历史的地方吧

2016-03-06 15:10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3-06 18:25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