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的奢华——苏黎世

• 出发时间/2013-08-08

瑞士人自己说:“瑞士之所以成为瑞士,是因为有些德意志人不愿做德国人;有些法兰西人不愿做法国人;有些意大利人不愿做意大利人。”于是这些人一起成了瑞士人!

在去瑞士之前就对它充满了期待,虽然那里消费水平高得让人不免有点郁闷。
我第一次体会到这个国度如何美到让人忘忧,同时又毫不客气地谋杀着你的相机内存。

拥有30万人口的苏黎世,是瑞士最大的城市,也是瑞士的贸易和金融中心,就是这样的都市里,却也有澄澈如镜的湖面,倒映着天光云影、两岸繁华;湖中天鹅野鸭优游自在,抚波弄影。

到了这里,只恨自己的钱太少了!苏黎世几乎没有汽油的公共汽车,全部是超长的有轨电车,装的人多又环保,据说金融中心的金领们平时上班也是坐这种电车,这种对环境的保护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生活在苏黎世的人们大多说德语。从机场出来,乘坐了火车,又更换了两部电轨车,山路十八弯地终于抵达酒店。酒店坐落在山上,推开窗户,纳风入屋,良辰美景,尽收眼底!瑞士的美丽,常常唤起我对陶渊明笔下‘桃花源’的记忆。因为大小城池,无不山环水抱,自成一体。各式建筑,皆掩映在绿树丛林之中,静静地,静静地,令人觉得,每一居处,仿佛都给人‘仙境’般的感受。

酒店坐落在一个山上的花园里,不想称它为“酒店”,因为这个名词太商业化,而这里,分明就是仙境~桃源般瑰丽宁静舒适!我就在这样一片安静又有着精致房屋坐落的花园中漫步,内心也被感染得一片宁静。

我常跟朋友说过一个词儿“城市的气质” 正如你对一个陌生人,没有言语的交流,不知对方的性格,却能感受到对方的气质,一种说不清道不明十分微妙的感受。当你拖着行李箱,走出一个城市的机场,呼吸到的第一口新鲜空气,第一眼看到的建筑风貌,无不在向你这诠释这属于它的气质!与巴黎的艺术大气不同,又区别于葡萄牙的古朴文化~我在那一刻所能体会到的关键词是“宁静”“祥和”“世外桃源”在这里每一个角落都是和谐安全的!

将音乐定格在”国外天籁之音“的频道上,只有那样的纯粹轻音乐才适合与当下的心境相匹配。那些精巧可爱又色彩斑斓、装饰别致的小屋显得分外靓丽,太阳光线穿过树叶的纹路和周围鸟儿的啁啾也变得如此清晰。我可以专心地看,认真地听,细细地揣摩这里的脉搏,陶醉在每一个转角不经意的邂逅中~

自我记事以来学会的第一支儿童歌曲:"我有一支小羊羔,小羊羔,小羊羔〜长着一身洁白茸毛,洁白茸毛〜〜

“相由心生”的同时我也相信“面随境变”

虽然此处寸土寸金,但是还是给一片片小菜园子留下空间。山间路边,丛林深处可以看见一个个袖珍小园圃,外面用木栅栏或铁丝围起来,种有瓜果和蔬菜,如草莓、覆盆子、桑椹、西红柿、薄荷、生菜等。人们可以在园子里边采边吃,野趣盎然。

瑞士的车站,绿地,街区,随处都设有各式坐椅,方便人们休息;交通更是畅通,舒适,很少没有座位,而且处处为乘客着想。如每站都有时间显示牌,一种是文字的,一种是电屏式的,告诉你每路车还有多少时间到站,以及下一辆的到站时间,非常准确。万一延迟,显示屏上也会立码告诉你,不会让人傻等。上车后,车上也有显示屏,告诉你这趟车终点站的名字以及前方将要到达车站的名字,并反复显示,以免乘客上错车或坐过站。瑞士的各种车辆均无乘务员,火车会有人查票;市内各种车辆只抽查,而且很少查一般人或有月票,或在自动售票机上现购,坐蹭车的极少!如果万一有那么一位,一旦查到,罚款也是相当厉害的,我觉得,这样做省了许多麻烦,节省了许多时间,这才是名副其实的’绿色通道‘。

德语区~临时抱佛脚地学几个常用单词儿~  结果基本上是各说各的,都听不懂:(我这语言学习能力真伤脑筋!

瑞士,随处可见色彩斑斓的房屋~瑞士人很喜欢把东西装点成彩色的~完全是为了美观,所以,这个是红鸡蛋:)

苏黎世市内交通通行票(只限于电轨车和轮船)

我喜欢苏黎世,更是因为这里的低调沉稳,丝毫没有张扬的气息,走在苏黎世街头,高高低低的卵石路上,路边的咖啡桌旁,到处是悠闲地享受着阳光、浸润在浓浓咖啡香里的人们,脸上洋溢的幸福,仿佛不是来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工业国。在旅游区里,如果你看到西装革履的瑞士人,请不要惊讶,那是聪明的商务工作者在一举两得地享受工作,享受美景。

苏黎世湖边行走时,我一直觉得这里的人们有份无欲无求般的安宁。他们的眼中倒映着蓝天碧水,对不远处的奢华熟视无睹。他们悠闲地骑着自行车,或是趴在草地上聊天。再不就在树荫下读书,或者坐到岸边晒太阳,不染一点世俗气。他们和面前葱郁的绿茵、干净的蓝天、纯洁的雪山和澄澈的湖水那么相得益彰。所以,苏黎世能够多年来被评为最适宜居住的城市之一,不是没有道理。

湖漫步,草地、森林、硕果、瀑布,使人忘忧,浑然不觉刚刚从一个世界的金融中心走出。也许是为了安抚刚从金融中心走出的人们对于自然田园的向往。

这些天鹅们很好哄,只要一点点的面包粒足以~~

清晰地记得洒满阳光的湖水波纹晃得人眼睛疼,而透明的湖水可以清晰地见到底部的鹅卵石。这些离我很近,近到每次一念起“苏黎世”的名字,脑中就会一片碧波荡漾。

作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商业城市和世界上众多银行的总部所在地,什么都不缺的苏黎世也理所当然地容纳下这诸多的难忘风情。你可以轻易地嗅到商业街上的金钱味,感叹这里的富有。比如连接着苏黎世湖和火车的班霍夫大街(Bahnhofstrasse),就被称为世界上最有钱的街。不仅高档奢侈的名牌一家临着一家,也是众多银行总部和分社的所在地,地下满是金库。漫步其中,你可以想象自己正走在一街的金条之上。

苏黎世的班霍夫街则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富有的街。每年从这里调动的资金,超过世界资金量的20%

珀斯维尔Rapperswil小镇素有“玫瑰小镇” town of roses (Rosenstadt) 之称。历史最早可追溯到5000年前. 这里位于苏黎世湖的另一端,地处苏黎世湖(Zurich See)和上湖(Ober See)的分界处,与苏黎世市遥遥相对,是扼守进出苏黎世湖的要冲所在,地理位置颇为重要。

从码头向高地方向,顺斜斜的小路上坡,就会来到一处拉珀斯维尔(Rapperswil)著名的玫瑰园。玫瑰园是Rapperswil的标志景观,也是其被冠以玫瑰之城(Rosenstadt)雅号的由来。此处玫瑰园就在教堂旁边,位于高地朝南的一面,面向码头。每年的六月到十月,Rapperswil小镇据说共有超过600多种、15000多株玫瑰盛开(在镇中心,还有专门为盲人等残疾人士的玫瑰园)。其时自然是五颜六色、风光动人——这也是靠近玫瑰园的旅馆的最大卖点。

这么小的一国家,主要靠银行业而富足,看几眼,你就不用怀疑他们自己过得很好,据说对贫弱国家的外援占国家总收入或人均的比例远远高于美、英、法、德,居世界第一位,这是最实在的作为吧,跟冷淡无热情关。还有对于生态的呵护,真让我们望尘莫及。瑞士以她特有的魅力,打动,影响着世人。

旅行催人思索。很少地方比在进行的飞机,轮船和火车上更容易让人倾听到内心的声音。往往宏阔的思考常常需要有壮阔的景观,而新的观点往往也产生于陌生的所在。别了,苏黎世!这个祥和得让人如痴如醉的城市!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3-07 18:09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3-08 11:25

2016-03-23 13:39

点赞点赞!为了以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