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有遗憾,才是人生--未完成的土国之行

永远happy (上海) LV.8
2016-03-06 11:27 842/10

好像对于本人来说,挣钱的目的就是好好玩耍。对啊,人生不就应该如此,认真做事,努力工作,拼命玩耍!
2015年10月斯里兰卡之行还没结束,2016年2月过年期间土耳其的往返机票就已经订好了。现在的中国护照还是非常好用,身为一个没钱没房没车没存款的月光族,好像从来没有担心过签证问题,也许因为我去的还都是小穷国吧。既然好好玩耍了,就再辛苦一点记记流水帐,方便更多的朋友们happy。
离放假还有一个月,众多童鞋们不停地劝阻我前去土国。确实,去之前没多久就在蓝色清真寺门前的广场爆炸了,这不刚回来,立马安卡拉又爆炸了。当然,没有啥能阻挡我前去“探险”,更何况机票酒店啥都订好了,走吧,一定没事的!

临行准备

一,机票:
永远飞欧洲最便宜的都是俄罗斯航空,但是本宫还没有做好尝试战斗民族驾驶战斗机的心理准备,再加上土国以及邻近国家最近不太平,借鉴尼泊尔地震后中国各个航空公司的表现,这次毅然决然选了南航,乌鲁木齐中转。
Tips:1.南航飞往伊斯坦布尔的航班都落在欧洲区,所以大家不用担心分不清楚机场。
2. 只有北京伊斯坦布尔的航班属于直飞经停乌鲁木齐,在北京T2 航站楼过安检,一个特别奇怪/单独的通道,也就是说非常严格,虽然是过境,但其实是在国内段,没有机会进T3国际那边的免税店,所以大家不要期待在北京机场买东东了。
3. 所有飞机都是乌鲁木齐先取行李,再上楼走国际段过境安检。乌鲁木齐机场很小,没啥可买的
4. 转机中间至少留3小时
5. 我大概是8/9月订的机票,南航承诺直接从南航官网订他家的机票时最便宜的,同样也是最安心省心的,推荐。
6. 土耳其境内航段:土国国内机票超级便宜,啥航空公司都差不多,很多蜂友的文章都有列举。我订的是atlasglobal,隶属土耳其航空。两段,伊斯坦布尔伊兹密尔,开赛利-伊斯坦布尔,一共500+rmb,官网直接预订就好了。
二,签证:
如同之前所讲,中国护照越来越好用,各个国家都欢迎中国人民前去消费,土耳其的亦然。直接百度搜索土耳其签证,上他们的大使馆,有中文界面,直接网上申请电子签证即可。信用卡支付成功后不出5分钟,你的邮箱里就会有土耳其签证了。还是需要打印出来,入境的时候有可能会查看。
三,Money:
1. 现金:土耳其横跨欧亚大陆,自然货币也是欧元美金土耳其里拉,啥都能用,人家啥都收。我落地后在机场换了1000欧元的里拉,13天行程,够了。你到了土耳其就会发现,无论是公共场所的可乐自动售卖机,甚至有些收费的厕所(卡帕多起亚的地下城)都能用信用卡。全程只有一家饭店不能用信用卡,之后会讲一下,所以大家完全不需要换很多现金。同时非常不建议在土耳其直接用人民币换里拉,那会儿你会深刻体会咱们rmb仍然不是全球流通货币。
2. 如上,建议大家带着信用卡,当然,推荐全币种的,省去visa收你倒一次欧元/美元的手续费。我是招商银行粉,自然是带着招行黑色的全币种卡出门啦。
四,酒店:
agoda.com,booking.com,好了,够了。具体怎么选就靠自己了。作为这么多次纯自由行的导游兼行程规划者,俺现在挑选酒店还是很有一手的,之后给大家罗列。
五,租车
我们三个女孩(han)子上路,全程开了超过1000公里。土耳其旅游,尤其是这种淡季,强烈推荐自驾,路况很好,随随便便就开到120没感觉。天蓝地阔,心境自然不一样。
1. 驾照公证+翻译:最简单,淘宝搞定。如果例如租租车这样的网站上租车会赠送公证+翻译的。
2. 租车:临行前在租租车上面选的windycar租了车,伊兹密尔机场取,开赛利机场换。
当然,最纠结的地方出现了。中午到的伊兹密尔,机场里到达右手边就有windycar公司的接待处,土国帅小哥给我们了一辆现代伊兰特,空油箱,自然还车也是空着还,ok, 上路!开赛利-伊斯坦布尔的飞机是早上06:45的,4点出门,5点到机场,中间google map为了抄近道,给我们指引了一条小路,竟然指引到了军事禁区!两个提着枪的士兵就走到铁丝网边上,我弱弱的走过去,问机场咋走。两个哥哥也不会说英语啊,但还是明白我们是要去机场,比划了半天,俺也不明白。whatever,人家肯定看着我们面善没有把我们扣住啊!黑灯瞎火的,我们就凭自己感觉,朝着机场的方向开。为了“空油箱”地换车,坐飞机前一天一直在纠结讨论要不要加点油,仪表显示还能开90公里,从酒店到机场googlemap告诉我是71公里,阿杜毅然决定不加油!我心里直忐忑,万一到时候找不到路开远了没油了咋办,下车推?!结果就真找不到了!幸好凭我们强大的方向感,在仪表显示还有15的时候就开到机场啦!
问题又出现了,开赛利机场没有windycar的柜台!什么人都没有!跟windycar有关系的什么人都没有!早上5点多,根本没有任何工作人员。我也没有任何windycar人员的联系方式。怎么搞!机场的工作人员真的是很帮忙,帮我打电话联系了很久,又拜托了很久,终于,另外一个租车公司的人同意我把钥匙放在他那里等windycar的人来验收。所以也是当作经验了,以后租车再也不定这么早的航班了。。。
六,网络:
1. egg:wifi自然是必须的,淘宝搞定,网络稳定,速度杠杠的
2. 以防万一还是办了一张土耳其的电话卡,真心不便宜,好像是1g的流量,500min通话,95里拉
七,神器:
1. 指路:googlemap就是出国神器,别说我没告诉你!今天听说android不能装,出行前请做好准备
2. 找吃的:tripadvisor,也就是猫头鹰,全球的大众点评,听她的准没错

出发发

我不是很喜欢拍照,因为人/物/景/心,不是单纯用照片能反映出来,尤其以我拍照的技术。所以不会给大家很多照片观赏,仍然以tips为主。
第一天:全部都在飞机上,三位美女在乌鲁木齐机场会合。
重要tips:南航的这班飞机建议选择54排或者55排两个靠窗的位子才能睡的舒服,请叫我雷锋。。。
到土国得半夜12点,所以就在淘宝预约了伊斯坦布尔的接机,350rmb,后来发现简直是漫天要价!住的酒店送机才20欧元!本人一直都用agoda订房,但agoda上没有酒店的邮箱,造成这种浪费!下回的欧洲之旅就从booking上面搞定!

Basileus Hotel Istanbul: 兄弟几人开的小酒店,温馨,舒适,最重要的是friendly!距离蓝色清真寺很近,步行即可。每天出门前都会帮我们规划路线,告诉我们怎么走怎么坐车!有免费的茶点水果蛋糕,某天晚上实在不想出去吃饭了(其实是饭馆全都关门,习惯夜生活的亲们注意了,土国人民所有的商店之类的全部7点关门,7点后就根本没有吃饭的地儿!要觅食请趁早!),就吃免费蛋糕+背去的萝卜干。哈哈😄
五星推荐

身为女人,咱们进不去

土国就是猫的天下,在土国做只猫做只狗那才惬意。

是不是就指示我去下一站呢?啦啦啦

我相信现在的人们还是没有搞清楚为什么当年的人们会修地下水宫,尤其是那两个被柱子压住的两个美杜莎头像。

这是土耳其满大街都在卖的甜点。那天随着tripadvisor,走到了一家已经开业了上百年的甜品店。吃了一口后,我就再也不想吃第二口了。。。。所以想不明白这家店能开100+年。

这家店就在蓝色清真寺广场的对面,花样姐姐上他们第一天中午就吃的这家店。土耳其有名的肉圆就是这个,明明是长的为什么说是圆的!还有一点会发现土耳其人很喜欢吃泡椒,哈哈,每顿饭都有免费泡椒吃。泡椒+烤肉,这样更配哦!这家店非常好吃,性价比很高,不能使用信用卡,推荐!

第二天:完全靠走!路线: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地下水宫-Museum of Turkish & Islamic Arts-托普卡帕宫
我们不喜欢走马观花地赶景点,所以走走看看,随心。非常同意某位土国人民的说法,没有圣索菲亚大教堂,也不会有之后所有的诸如蓝色清真寺等众多艺术成就如此之高的建筑。我觉得称这些宏伟建筑紧紧是“建筑”完全不足以体现当时人类的智慧,以及他们对于信仰的虔诚追求。无论从美感,结构,布局等等,均感叹当时人类的聪慧。当然,只有身临其境,你才能感受那种震撼!
不过大家一定要习惯一点,在土国,即使是现在,女人的社会地位不高,在清真寺中只有辟出的一小块地方可以活动,而男人都能到最前面,最漂亮的地方去祷告。毕竟每个国家有各自的习惯,请尊重。
托普卡帕宫位于博斯普鲁斯海峡顶端,风景超级好,很大,建议大家预留足够时间,仔细浏览。
tips:在土国,所有的清真寺都不要门票,除清真寺都要。只要你比较喜欢逛博物馆和教堂,推荐大家购买5天的Museum Pass,85TL, 绝对省钱。

第三天: 路线:柯拉教堂-苏莱曼尼清真寺-大巴扎-耶尼清真寺-考古博物馆
很多人都放弃了柯拉教堂,因为确实较远,需向西一直到城外。相信我,柯拉教堂绝对值得前去!那天下了一天雨,整整一天,阴冷阴冷,转乘两趟电车,去感受1000年前的天主教艺术瑰宝。好玩的是什么呢?土耳其人民下雨都不打伞,不打伞啊不打伞。无论有多冷,都淋着。我们走了一天,都没有买到伞!幸好有我那处女座的表妹,带着一次性雨衣!这个时候就体现出处女座的好了,所以大家不要再黑俺们处女座了!我们仨穿着黄色蓝色的雨衣,在伊斯坦布尔的路上,回头率超级高!哈哈,好玩!
苏莱曼尼清真寺是奥斯曼帝国艺术成就最高的清真寺,不过这次很可惜,我们到苏莱曼尼后,开始了11点左右的那次祷告,就不让我们进了。所以只能在外瞻仰。
我非常喜欢土耳其的有轨电车,非常方便,干净,不光是在伊斯坦布尔有,孔亚安塔利亚等城市都有。伊斯坦布尔的有轨电车属于整个地铁系统,覆盖整个城市,往返机场啥的都可以。大家可以买张公交卡,可多人使用,在所有的地铁站/电车站上都有自动充值机。不过在伊斯坦布尔那么多天我都没有搞清楚他们是怎么收费的,议会2块多一会4块的,反正一个人刷完递给下一个人继续刷卡进站,出站不刷卡。换乘再刷卡进站。公交车都是1块钱,跟咱们大陆的收费也差不多。
大巴扎真没什么逛的,看看就好,绝对不要买东西,因为你会发现有更便宜的地方!

伊斯坦布尔的电车/地铁

看了柯拉教堂,我就按耐不住去欧洲的心了。

大巴扎门口的这家烤肉时在土耳其吃的最最最最最好吃的!名字本宫不记得了,但是tripadvisor上面有,我也是无意之中发现的。大家找得到一定要去吃啊!里面的土国哥哥们都很热情哦!

第四天:路线:多尔玛巴赫切宫-塔克西姆广场-独立大街
终于不下雨了,但是还是很冷。海风吹着,需要厚厚的围巾帽子!多尔玛巴赫就在海边,电车下来5min即可到达。我觉得它完全没有那种给人震撼的能力,只能用“奢侈”二字形容。这座宫殿盖好,苏丹们住了没几年,奥斯曼帝国久灭亡了。作为游览,非常好的是每个宫殿,每隔一定时间均有英语或者土耳其与的讲解。
土耳其还是比中国穷的,所以想出去疯狂购物的亲们就省了。不过潘多拉还是便宜很多,建议购买,独立大街上有门店。

这是在土国吃过的最贵的一顿,就在独立大街上,花样姐姐们也去吃过,老店,自然有老店的道理,就是好吃!下面这个石榴汁是我这辈子目前为止喝过的最好喝的石榴汁哦!贵,那是一定的!

第五天:✈️到伊兹密尔,机场取车,直奔以弗所。宿棉花堡土耳其路况非常好,一路狂飙,风景好,阳光好,惬意啊!
在以弗所遇到一个中国团,导游是土耳其人,就在那里狂说我们去的时间是最最最好的,等3月一过,每天超过5万人都会坐船到以弗所游览,瞻仰这座罗马时期的遗迹。真是感叹于罗马人的市政规划,自然也体现那个年代他们对于人权的尊重。1500千年的地下自来水系统都已经很发达,公共浴室/公共厕所/市场,连剧场,都是按照城市有多少人,就建能够容纳多少观众的规格建造!最好玩的就是所有的公共厕所/浴室都是当年最重要的“社交场所”!是不是当年的人都是边拉屎边谈论政事!哈哈哈!大家还是去好好瞻仰一下啦!

好吃好吃好吃!继续,tripadvisor上面搜第一名!就是第一名!就是这家店!还超级便宜哦!

他们那里马路边上都是橘子树,都结满了橘子没人摘!竟然没人摘!

第六天:睡到自然醒,享受阳光早餐。
棉花堡我们来了!虽然是冬天水少,但依旧不能掩盖棉花堡的魅力!我们从北门上去的,得脱了鞋一路爬上去!忍受不了的童鞋请选择从别的们开车上去哈。因为爬上去还得脱了鞋爬下来!硌脚!冰!当然,快到顶了就有温泉,可以好好泡泡脚,眺望远处的雪山,与美景融为一体。墨镜是必不可少的!
驱车前往安塔利亚,宿老城

第七天:安塔利亚老城闲逛,晒晒太阳,开车到安塔利亚博物馆,逛的越多发现越看不懂,那,还是去填饱肚子吧!
吹着海风,享受美食。土耳其除了烤肉就是烤肉,再好吃,咱也会吃腻啊。还是打中国好啊!
吃饱喝足,去孔亚

土耳其是穆斯林国家,按道理时禁酒的。这个事他们本国的酒,就是草药!一股甘草杏的味道!一想起来我浑身都是鸡皮疙瘩。。。。

不想走啊。。。。

第八天:孔亚闲逛。
强烈推荐孔亚的这个酒店!这座别墅游200+年历史,全木质,又是兄弟两人开的。哈哈
弟弟会告诉你哪家饭馆是孔亚最好吃的地方,是可以eating your finger的餐馆!一定要相信他!没有比那家更好吃的了!
孔亚买东西时整个土耳其最便宜的,相信我,能买多少想买多少就买多少!

公路边卖的,超甜!大家一定要记得如何换算money,不要被坑哦!

每年有上百万的穆斯林来这座寺庙朝圣

土耳其人吃烤饼的绝配,你会发现餐馆里每个人都点。那咱儿也尝试一下吧。喝了一口就不能喝第二口了。这是个什么鬼!后来才知道是酸奶+水+盐,打泡。酸奶竟然加盐!你们土耳其人不是那么喜欢吃甜食的么!怎么喜欢酸奶+盐!!!

好吃到绝对可以eating your finger!大家一定要去!为了这家店而去趟孔亚都不为过!孔亚土耳其买东西最便宜的地儿哦!

第九天&第十天:卡帕多奇亚土耳其之旅最神奇的地方。
卡帕吸引人的不光是地貌,还有一千年前的人们挖的地下城。最好玩的就是我们开车去地下城,怎么都找不到入口,就停车问个路变人underground city咋走,土耳其大哥就向下指:here!here!大哥,你是要直接让我们跳下去么?当然也就说明,整个卡帕多奇亚的地下不知道都被挖空了多少,建了多少座地下城,反正现代人不敢随便挖,一不小心就掉下去出不来咋办?还有,身宽的童鞋们地下城久别进了,会被卡在通道里哦!
来到卡帕不住洞穴酒店就等于没来!多少钱都得住!俺们这个酒店太好了,光厕所就比我家的客厅大。自然价格也很好看啊。就看各自怎么想了。
这次土国之行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坐上热气球。连续两天,都是4点多起床,5点多热气球公司的人来接我们,结果第一天下雪,第二天风太大,我们都没有坐上!55555555.。。没关系,有遗憾才是人生么,给我下次来土国制造机会啊!
atv非常好玩,胆子大的一定要尝试。不过我就一不小心开进沟里出不来了。哈哈哈,后来车队喊了个马力更大的4轮摩托才把我的车拖出来。。。

厕所大到不要不要的

胖的兄弟们就果断放弃吧,我都是蹲着走的

林志玲们去过的头发博物馆

老爷爷卖的东西特别便宜哦!

atv的领队,我要气死他了,哈哈

非常荣幸的掉在沟里。。。。

第11天:没办法,虽然没有坐上热气球,也得走了。不晓得当时为啥定了个6:50的航班,弄的俺们4:00就出门了,开车1小时到开赛利机场,路上还找不到车,开到人家军事禁区。。。兵哥哥们提着抢就过来了,我也不怕!他听不懂俺说啥,俺也听不懂他说啥,反正他晓得我要去机场,比划了半天,好吧,我还是靠自己吧。反正都能看见机场了,往哪个方向开总没错。汽车仪表盘上就剩15km了,一定要赶紧到啊,要不俺们三个柔弱女子就得下车推了!天还没亮呢!
终于到机场了,结果没有windycar那个公司的柜台!哎,那天诸事不顺啊。。。跟另外一个租车公司的人搞了半天,人家终于同意我把车钥匙放在他那,windycar的人9点多去取。whatever,就这样吧。
还有一个,土耳其的高速公路没有人收费,不要以为久不收费!人家全国覆盖类似于咱们etc的系统,只不过是之后统一结算。
回到伊斯坦布尔,星巴克喝喝咖啡,蒙蒙细雨中找到位于gala 塔脚下的酒店,休息休息,走走逛逛,陪着老妹购物!土国的levi's很便宜哦。

第12天,也是最后一天了,阳光巨好,逛逛河岸对面的香料市场,买点土国的咖啡,阳光下享受最后的惬意时光。。。。
土耳其,我还会再来的!

2016-03-06 16:18

好!很好!

2016-03-06 17:08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6 19:31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3-06 21:25

👍🏻👍🏻👍🏻👍🏻

2016-03-06 22:55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3-07 13:56

你也可以啊

2016-03-08 22:53

引用 牡丹木 发表于 2016-03-07 13:56:01 的回复: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回复牡丹木:你也可以啊

2016-03-08 22:53

引用 比猪漂亮 发表于 2016-03-06 21:25:35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