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老城的邂逅——2016年1月底济南两日行小记

• 出发时间/2016-01-21

写在前面

这篇游记是我放寒假时去济南玩完后在博客上写的,我觉得游记应该体现出这种闲适意境感。而在蚂蜂窝上的第一篇九寨沟游记有点浮躁,因此后面几篇西南行系列我会静静心以后再写。
在这篇游记中照片会很不如人意,因为当时没有过分注意拍摄角度和曝光问题,所以很多照片存在过曝问题,还望见谅。

住宿及游玩路线

只在济南住了一晚,第二天晚上的飞机,所以就定的华住怡莱酒店济南全福店的99元特价房。我是华住金卡会员,所以如有查到汉庭系列有便宜的会优先定这类的

游玩路线之前没有做过详细规划,就想着是走哪玩哪,就一天时间,所以主要在市区内。
当天路线是 :全福路的酒店————步行至洪家楼教堂————顺道去山东大学校园溜一小圈————然后就近乘公交至泉城广场————稍作停留后步行至趵突泉景区(就在泉城广场边上隔一条马路,特近),景区较大里面还有李清照纪念堂,可以多转一会————沿趵突泉北路北上,经过五龙潭,路旁就是护城河————走到大明湖(大明湖有收费的,侧面绕过去很多地方是免费的,风景也还不错,我觉得差别不大,也就没进去)————稍作休息后又南下走到芙蓉街,吃了午饭————乘公交到的山东博物馆(当时去刚好闭馆了,也没谁了,我可是坐了近一个小时公交,好远呢,不过我心大)————就近找一饭馆吃完饭傍晚就坐机场大巴去机场了

正文

济南的初次记忆是在老舍先生所写的《济南的冬天》,这次突然想来看看,于是本该一路向西的我任性的改了车票一路南下。高铁时代,伴着黄昏两个小时就到了这座小城。

潜意识里的省会城市应该多些喧哗,夜晚的济南好像出奇的静谧。这点和南京有点相似。出来车站,在公交站前看着过往的车辆,有些破败的道路,我对这座我期待的城市有点失望。因为她看起来这么不景气。到了预定的旅店放下行李就近找了一家川菜馆点了两个小菜 ,

可能是饿了觉得味道还行。但是吃完我就纳闷了,我为什么跑到鲁地来吃川菜。哈哈,就当我是思乡心切吧。 饭后随意溜达一圈就回去休息了。第二天一早,用地图搜索洪家楼教堂后发现相聚两公里多,我就按照地图的指引沿着小巷一路穿行而下。

济南是安静的,早晨八九点,过往车辆也不多,十多层的高楼大厦除了下午在高新区和中心商业区看到几处外几乎再看不到。应该都是较早之前的建筑。这样也再好不过了,虽然表面上看起来有点萧瑟,但更有老城的韵味和厚重感。

洪家楼教堂

洪家楼天主教堂全称洪家楼耶稣圣心主教座堂,一般简称洪楼教堂,为济南的标志性建筑物之一。 教堂为双塔哥特式建筑,建成于1905年。整个建筑气势宏伟,威严高耸,蔚为壮观,基本属于欧洲12至16世纪初的哥特式建筑风格。东邻山东大学老校,以洪家楼村而得名,建成时是济南市也是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天主教堂,也是中国三大著名天主教堂之一
                               ——————来自百度百科

洪家楼教堂现在是华北地区第二大的教堂。我之前只是去过天津的西开教堂。同样都是哥特式建筑,在我看来都是差不多的。所以也没法做出独到的见解。只能算是走马观花。

坐公交来到泉城广场,所谓济南地标型建筑,也是济南的最中心地带,而我最喜欢的是在广场西北侧的那一群鸽子。它的出名是因为它被泉城的几大名泉环绕着,不出名也不行,哈哈,走过广场,就直接来到趵突泉景区门口。

趵突泉位居济南“七十二名泉”之首。被誉为“天下第一泉”,有着“游济南不游趵突,不成游也”之盛誉。趵突泉水从地下石灰岩溶洞中涌出,所谓“趵突”,即跳跃奔突之意,反映了趵突泉三窟迸发喷涌不息的特点。在趵突泉附近,散布着金线泉、漱玉泉、洗钵泉、柳絮泉、皇华泉、杜康泉、白龙泉等三十多个名泉,构成了趵突泉泉群。其中漱玉泉与宋代女词人李清照有关,她的故居就在漱玉泉边,因有文集《漱玉集》而得名

或许是淡季,或许是今日突降严寒,大家都不怎么喜欢室外活动。景点人不是很多。我也不用担心像之前去同里时那样拥挤。 有水有桥有小亭,这是一种特别优美的意境。一座名城必然离不开这些。我也特别喜欢这种闲适的感觉。但是现在旅游的火热,每个景点仿佛除了人还是人。过度消费的喧闹让这些名胜古迹仅有的文化底蕴也消失的不见了踪迹。

趵突泉旁就是李清照祠堂。

在此放上我用自拍杆摆拍的靓照一枚(哈哈哈)

前门四颗石榴树因没有吸收不到阳光的顾虑,散漫而肆意的生长着。别有一番感觉。想必古时李清照在这样安静的环境里各种才思才得意书写吧。

走过护城河,经过五龙潭,直接来到大明湖畔。正是因为当年的夏雨荷才让大明湖为世人皆知。但这样阴沉,雾霾肆意的大明湖畔,就算是有夏雨荷,估计也是戴着口罩我无法认出吧。除了那一段佳话,这里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了。

因为济南是泉城,所以大明湖也有“中国第一泉水湖”的称号。湖也非常大,如果时间,在天气晴朗的时候租辆自行车慢慢绕湖骑行,傍晚看看日落倒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济南的美食街——芙蓉街也沿袭了这座老城的传统,显的那么安静,但是令我特别郁闷的是我转了一圈尝了多次也没找到几个好吃的有特色的东西。看来我还不能成为一个美食侦探家。

朝阳中出发,而我也在夕阳中结束了一天的行程。接下来我要向着家的方向,一路向西。
济南,下次再见。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3-06 13:46

引用 snowzhang 发表于 2016-03-06 13:46:07 的回复:

回复snowzhang:我刚开始写,还摸不清楚方向呢😁

2016-03-06 13:49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回复snowzhang:你好,详细攻略是直接添加到正文里面的吗?还是另开帖?

2016-03-06 13:53

趵突泉还有多少水冒出来?

2016-03-06 13:59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06 13:59:53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我1月21去的,当时三个泉眼还在出水,但是不大,只能看出有三个泉眼的存在。估计雨季后出水量会比较大

2016-03-06 14:01

引用 浪逗王小宁 的图片:

看来泉水已不是那种喷涌了

2016-03-06 14:55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3-06 14:55:00 的回复:

回复简单:雨季过后应该会好点,现在景区能像之前的也不多了

2016-03-06 15:32

2016-03-06 16:18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6 19:30

2016-03-06 23:21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3-07 12:57

引用 range 发表于 2016-03-07 12:57:39 的回复:

回复range:😁行,后面再完善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