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罗平东川6日游攻略

corn_corn LV.6
2016-03-06 11:46 1385/14

纵使别人拍的风景照多美,也不能感受到几分,最美的风景是自己亲历的风景。
在2016年春节假期刚过去不久,乘着还没非常忙碌的时候,开启了我与闺蜜好友的云南之旅。

路线:广州-昆明-罗平-昆明-东川-昆明-广州

D1:广州昆明昆明火车到罗平
D2:罗平九龙瀑布,金鸡峰
D3:螺狮田,汽车回昆明
D4:昆明汽车到东川东川红土地
D5:东川红土地日出,汽车回昆明昆明翠湖
D6:昆明通山,海埂公园,飞回广州

罗平攻略

2月下旬到3月上旬正是罗平油菜花最黄的时间,此去更是上天特别恩宠,26日到昆明,27日到罗平当地刚好停雨,虽然云层尚厚,也挡不住片片阳光啊。
我们安排了罗平一天半行程,九龙瀑布,金鸡峰,螺狮田三个最有名也较集中的景点。
第一天早上九龙瀑布,下午金鸡峰,第二天早上螺狮田。这么安排是参考了网上游记,自己实践过后,也觉得这安排非常完美。
九龙瀑布从山顶入口开始往下游玩比较好,一方面班车都在山下,一方面这么走省时间省脚力得多了。在往山上路上有一个位置,可以看到网上宣传的最多的那个画面,后来才知道那里不在景区里头的,后悔没有好好珍惜,就让司机停了一下,拍了几张照片而已。入口不远处就看到美景了,连片连片的油菜花盛开的刚好鲜黄,依着山势层层叠叠。第一次见这样的气势啊,兴奋不已。连忙奔进花田里狂拍一阵。出来的时候被拦着收了一人一块“进田费”,这是所谓这块田的主人收的。往下走,转了一个弯,油菜花田就看不见了。再走不远看到瀑布了,一路下去,高高矮矮数条瀑布。春季是枯水期,瀑布显瘦了,瀑布周边只是绿山头,看过其他瀑布的话,这些景色就没多大景色了。

五色米,糯糯的

竹叶包的粽子

路边小吃摊居然摆萝卜?还到处是!原来这里的萝卜可以生吃,不辣不涩,清甜多水

攻略:
外部交通:飞机到昆明昆明机场坐机场大巴到昆明火车站,昆明站到罗平站约3个半小时。
或者飞机到贵州兴义,在兴义坐火车到罗平。其实罗平兴义更近。

内部交通:罗平火车站到镇上各酒店一般只有打的,10元可以到各处了,就是有些司机会要15元,没办法下也只好给了。
罗平县城的客运站(非火车站旁的客运站)坐去板桥的车,再转私人小面的去九龙。客运站出来的车会经过国道,我们住国道边的君悦酒店出来到对面马路就可以招手上车了。这样的线路有中巴,更多的是私人开的小面的,旺季隔10来分钟就一班,都是8元左右,也是很方便的。在板桥转去九龙的面的也是10元,拉到山下景区入口。我们加了点钱让司机带到山上入口。幸运的是当时只有我们两,我们往山上走的时候看到一处很美的风景,让司机停车他也停了。这真是和包车一个享受啊。

九龙瀑布下来,刚好又遇到拉我们上去的司机。司机人挺老实,15元实价直接拉我们去往金鸡峰了。其实从县城方向过去金鸡峰的路上一路都很美。经过一段油菜花田非常开阔,高压电线架一排的矗立在花田间,早上太阳还没太高,薄雾萦绕在电线架间,黄黄绿绿的花田间,这景色我自己感觉更仙气。
金鸡峰游览攻略,一般推荐上花田入口对面的大黑山上拍全景,日落时分在田间的小山丘上拍落日。这里就各有各的看法,随意欣赏了。
顺带一句,自从2015年,政府为了提高旅游收入,在6月份开始种下红高粱,8月时候高粱黄了,9月中到11月中金鸡峰田一片红彤彤红高粱。也是一番美景。

金鸡峰交通攻略:住国道附近的酒店,直接走到国道上来,招去往金鸡峰的班车,过去往板桥的班车中途下就行了,5元一个人。不在国道边住,就坐车到县城客运站坐车。

由于我们打算中午就坐班车回昆明,所以只有早上去螺狮田了。而住国道边上去螺狮田挺折腾的,所以我们选择了包车。这里要记君悦酒店的老板一功。本来我们和另外两个女孩包外面的司机车谈好80元的,可是他迟迟没到,最后酒店老板100元亲自拉我们。
其他游记大多数评价螺狮田风景不及金鸡峰,可我看来,更觉得螺狮田层次丰富,造型独特,居高临下观看有种震撼感。可能照片效果更宠幸金鸡峰,但至少在螺狮田体验更好。如果不是看日出云雾时的螺狮田,整个观赏时间在1到1个半小时就够了。酒店老板带我们回程的时候,还特意介绍他也很喜欢的村口一处花田。这里不是常规停留点,由于几棵有格调的树和能自己走进田里,让我们感受更美好。

螺狮田交通攻略:火车站旁的客运站坐班车,8~10元,具体忘记了。

住宿推荐:君悦酒店,国道边,设备挺新也完善,去金鸡峰,九龙瀑布都方便。就是新片区,吃饭和去县城里不大方便。老板戴取志18987445402。

美食推荐:坦白说,对于我们广东口味来说,罗平没有好吃的。唯一还觉得可以的只有蒸饵丝

东川攻略

此程的第二个目的地位于昆明东川区的红土地。红土地其实就是村民数百年来耕耘大地的杰作,在海拔2700多米的山头上开垦,形成大大小小的梯田。红土地上间种不同作物,作物成熟时间不同,呈现不同色彩,似被打翻的调色板。3月的红土地不是最佳拍摄的时候,5 ,9 ,11月将会呈现更多的色彩。此番虽没碰上最后时节,可也满足。景点散布多地,最好看的景点有打马坎,锦绣园,七彩坡,落霞沟,大丫口,杨家湾等。我最喜欢的就是锦绣园和落霞沟。锦绣园宽广,平缓,下午趁着一点阳光,欢快的撒野。落霞沟深深体现了劳动人民的力量,在高处看,就像一个高山孤岛,宏伟壮观。
次日清晨,由情突转多云,本来无望去往看日出的了,拼着一丝人品,要求老板继续开车送我们到观景点碰运气。天公作美,让我们看到了短暂的阳光束射出云层。冒着清晨山上凛冽寒风,冻僵的风险,有幸拍到几张让自己感动的画面。ps :我们在锦绣园看日出,转过半个山头,到了七彩坡边上,居然可以朦胧地看到远处的雪山。刚日出的时候,雪山被染粉红,娇艳羞涩。

外部交通攻略:每天7点50,8点30从昆明北部汽车站开出2趟去往法者的班车,大概4个小时后中途在红土地下。73元。赶不上法者的车,则先坐到东川的班车约1.5小时,再转到法者,据说也是1.5小时。
回程昆明:每天早上8:30左右返程车。记得前天记下包车司机电话提前预约座位。司机便会到酒店门前接。赶不上的话就得等11点多和2点多红土地到东川的车,再从东川昆明了。

住宿攻略:推荐我这次住的开权旅游开发公司(原影友之家)这家店开在大概各景点的中心位置,设备在红土地这乡村里算大,算好的了。电话:133-1252-6339张小姐,159-2518-8818老板张开权(可自行网上查查这位老板的来历,红土地景区开发可记他一大功劳的)。他家做的菜是我整个行程吃得最好的,价格公道。
景区交通:暂时还没有设景区,不收门票,不过据说在建景区大门收费了。当地交通本来就靠过路的班车,去往各景点必须包车了。我包了酒店老板的车,所有景点200元。
饮食推荐:东川村很小,地很大,一家家农户沿着国道建房,并没有额外的餐饮娱乐地方,所以吃饭就得靠酒店、客栈厨房了。

昆明市区攻略

翠湖看红嘴鸥、海埂公园看红嘴鸥,圆通山动物园看动物和樱花,云南大学发呆,云南大学附近文化巷吃小吃。著名小吃烧饵块、蒸饵丝、烧洋芋,鲜花饼,粑粑,小锅米线。没啥特色的一个城市,不说了。

引用 corn_corn 的图片:

2016-03-06 13:35

美,云南到处都是美景

2016-03-06 13:52

2016-03-06 16:17

引用 corn_corn 的图片:

2016-03-06 17:01

2016-03-06 17:31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6 19:28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3-06 20:25

2016-03-06 22:01

2016-03-06 23:20

赞!好美!用心感受更美!

2016-03-07 00:01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3-07 09:58

引用 跃然纸上 发表于 2016-03-07 09:58: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