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洱"听"海"——大理腾冲晒秋

冰点 (福州) LV.17
2016-03-06 12:00 1499/2
  • 出发时间/2015-11-07

前言

每每出门,最伤脑筋的就是机票,总巴望着能淘到特价票。没法子呀,谁让它贵呢,基本上占到旅行费用的30%-50%,所以能省一点是一点吧。现在是淡季,虽说飞昆明的机票普遍便宜不少,但大都是早班或者夜班航线才有特价票,再不然就是中转航班,耗时长。实在不想起早贪黑,那个累呀!所以还是选择时间相对适中的航班,代价就是多花点米。
这次出门,不光机票,连住宿也是绞尽脑汁,煞费苦心。特别是大理,简直纠结到不要不要的。住下关、古城还是洱海边?住热闹的双廊喜洲、挖色,还是相对安静的银桥镇、海东镇?住普通观景房,还是豪华海景星空房?即想要有特色、环境好的客栈,又要考虑经济实惠,性价比问题。天啊,为啥这么痛苦的差事要交给我!!疯狂在去哪儿、携程、艺龙各大旅游网站相互比较,历时大半个月才最终敲定,多不容易呀!

行程

11月7日:中午飞昆明,下午东西塔寺、金马碧鸡坊、南屏街,晚上看云南印象。住:火车站南窑大酒店
11月8日:昆明市区一日游:云南大学、云南贡院、翠湖公园、陆军讲堂,滇池海埂公园,夜宿火车去大理
11月9日:巍山半日游、夜逛古城。住:洱海门1号客栈
11月10日:古城、一塔寺、才村、龙龛码头。住:洱海月亮岛客栈
11月11日:环洱海一日游。住:爱三福.生活
11月12日:看小普陀日出,坐车去腾冲,傍晚绮罗古镇。住:集美假日别墅酒店
11月13日:国殇墓园、银杏村、火山公园、柱状连理、黑鱼河。 住:和顺醉忆时光
11月14日:和顺古镇 住:集美假日别墅酒店
11月15日:转机回家。

开销

费用:人均¥4400
机票:¥2143(福州往返昆明,另加腾冲昆明三段航线)
住宿:¥667(一共7晚,平均每晚不足百元,够实惠了。另外一晚睡卧铺)
餐饮:¥778(原来吃饭也是一笔不菲的开支,对得起自己的胃)
门票:¥53(玩的地方基本免费,省了一大笔银子)

开篇

2014年,一部《心花怒放》让大理又一次重回人们的视野。三年前的丽江之行,由于时间关系,没能来得及看洱海一眼,多少有那么些遗憾。三年后,依旧是十一月,最先想到的地方就是七彩云南,而云南最想去的就是大理下关风吹上关花,洱海月照苍山雪。静逸的大理,也许爱情就在洱海边等着,也许故事正在发生着……我也要找寻属于我的风花雪月。

第一篇 昆明——四季春城

第一天

11点的航班,历时3个小时,终于抵达美丽的春城昆明。对它的第一感觉就是长水机场的航站楼怎么那么长,走了N久才出了机场大厅。乘机场2号线直达火车站,车程约50分钟。

计划明晚乘火车去大理,所以在火车站附近落脚无疑是最便捷的选择。在这强烈推荐南窑大酒店,地理位置真心好,紧邻机场2号线终点站锦江大酒店,而且正对着火车站,步行只要3分钟。酒店今年刚开业的,配套设施相当于四星标准,很新很干净,但价格却很亲民,平均二百左右,而且还不定期有团购,更是超级划算哦。如果打算在昆明中转的朋友可以考虑一下。
放下行李收拾完毕,准备去东西寺塔附近的醉云喃吃晚餐。

东西塔寺

大理三塔齐名的昆明东西寺两塔,位于书林街和东寺街,始建于唐朝南诏时代,均为13层密檐砖塔,距今已有1100多年的历史。巍巍双塔,一东一西,遥遥相望。两塔之间是条步行街,中间隔着近日楼。
东寺塔在清道光年间由于地震倒塌,重建时考虑到原址地基不坚固,于是向东移了数百步。这也是东寺塔为何不在东寺街而在书林街的原因。

据说文物部曾对东西寺塔进行过测量,发现东寺塔顶部向西南方向倾斜52厘米;而西寺塔顶部也向西南方向倾斜43厘米。不过肉眼真没看出来,倒不如福州的乌塔,能明显看出整个塔身倾斜,它才称得上真正的“比萨斜塔”。

醉云喃就坐落在东塔寺的步行街上。院落式的餐厅,古色古香,别有一番风味。在点评网上搜的,貌似人气蛮高的。可店内的客人并不多,难道是走错地方了?又或者是还没到饭点?点了它家特色菜马帮牛肉汤、金菊拌茼蒿、酒鬼芝麻肉。结果那叫一个悲催:牛肉汤参了太多薄荷,味道有点怪;金菊拌茼蒿原来是道凉菜,而且太辣了,即时刷了开水还是辣,下不了嘴;芝麻肉原来就是肥肉裹上芝麻油炸的。个个都不合口味,只好又补了一份娃娃菜,一来不辣,二来想说普通家常菜,各地做的味道不会差太多。上来后虽说能吃,可是煮得糊糊的,实在很一般。本着不浪费的原则,硬是吃了一大半。餐厅额外给每桌客人赠送了一份石屏臭豆腐,也算是云南知名的特色小吃。最开始我们也想要点一份来着,幸好没有点,因为实在是吃不惯呀!豆腐又老又干,难以下咽,嚼到后面一股发酵后的酸臭味涌了出来,顿时有点反胃,只尝了一小块就放弃了。店内挂了不少奖牌和明星照,按说应该不错,可今天点的这一桌菜实在不好吃,真心怀疑这么高评价是不是刷出来了?

金马碧鸡坊

顺着东西塔寺路往北,拐个弯就是昆明的地标:金马碧鸡坊。随着《极限挑战》的热播,金马碧鸡坊一度名声大噪。既然来了昆明,岂有不去之理。东西两坊分别是金马、碧鸡,均为门楼式木构牌坊,飞檐翘角,气势雄伟,与“忠爱坊”鼎足而立形成“品”字三坊。
金马碧鸡坊的精巧之处,在于"金碧交辉"的奇景,这也曾是昆明的八景之一。当太阳将未落,余辉从西边照射碧鸡坊,将它的倒影投到东面街上;与此同时,月亮刚从东方升起,银色的光芒照射金马坊,将它的倒影投到西边街面上。两个牌坊的影子渐移渐近,最后互相交接。这就是"金碧交辉"奇观。据说这样的奇观60年才一次。相传清道光年间曾经出现过,不知道下一次会在什么时候?

南屏街

从金马碧鸡坊到三市街,再到南屏街,这整整一大片就是昆明最繁华、最热闹的商业街区。昆百、顺城、百盛、王府井各大百货、商铺林立。沿线还配有情景雕塑、老昆明地图浮雕、草帽喷泉、戏水池,街区布置得十分丰富。当然走累了,周边也有休闲椅可供歇脚,挺好。

无意之中,在一条小巷内发现一座隐身于高楼之中的基督教堂,名为圣约翰。恰巧今天家中发生了点事情,于是前往教堂祷告,希望上帝能听见我的心声。

11月8日

云南的早晚温差比较大,特别是没有阳光照射的地方,还是透着几股寒意。搭乘83路前往号称全国最美校园之一的云大。话说昆明有不少公交线路都是双层巴士,2路、26路、83路、10路等等,这在国内算是极为罕见的。通常许多城市仅观光线路保留双层巴士,莫非昆明市区有那么多景点可观吗?还好票价不贵,也就1-2元。

云南大学

始建于1922年的云南大学,距今也有近百年历史。这是一所被绿色簇拥的大学,一年四季都有别样的风景。譬如秋天,银杏大道两旁的杏叶渐渐变成了醉人的金黄色,漫天飞舞的叶片随风飘落,“染”得一地金黄。每逢节假日,成百上千的市民、游客慕名而来拍照留念,摄影爱好者们更是手持长枪短炮捕捉那一抹动人的亮色。我们来的时间还是略微偏早,许多杏叶还未变黄,估计还要再等半个月,才能一睹它最醉人的风采。

云大有的不只是四季的风景,人文气息也非常的浓郁。致公堂、钟楼、贡院考棚、李广田、熊庆来故居。

泽院,有“崇楼眺翠”之美称。建筑风格模仿了巴黎大学的主楼,经典的法式风格,是昆明最早的西式建筑之一。

翠湖公园

与云大仅一路之隔的翠湖,是昆明市民游玩嬉戏的不二选择。每年11-12月,更有成千上万的红嘴鸥从遥远的西伯利亚飞来翠湖越冬。一群从天而降的精灵,给昆明带来了生气,也给翠湖平添了奇景。许多市民、游客都会买一袋面包喂食海鸥。“翠湖观鸥”俨然已成为昆明最热门的景观之一。

陆军讲武堂

位于翠湖西面的云南陆军讲武堂,创办于1909年。原为清朝为编练新式陆军,加强边防、对付民族民主革命而设立的一所军事学校。目的在于扑灭孙中山领导的民族民主革命,但教官与学生中有不少是同盟会会员,反而使该校成了当时云南革命力量的摇篮,在推翻清朝统治的云南辛亥重九起义和粉碎袁世凯复辟帝制的护国首义中,起了重大的作用。有些后来成为杰出的无产阶级军事家,最知名的当属朱德、叶剑英。
而今保存的讲武堂主体建筑为走马转角楼式的二层砖木结构。东、南、西、北四楼对称衔接,成一方形四合院。
讲武堂有免费的讲解,一天六场,想要听的朋友记得要留意时间。

午餐选在翠湖附近的竹里馆。竹林清幽,环境一级棒,自然菜价也就不菲,人均消费100左右。松子鱼、凉米线、三七根炖鸡、冬菜炒甜笋,分量还是比较足的。推荐凉米线,酸爽凉口。松子鱼,如果讨厌鱼刺就别点,鱼刺挑到无心品尝。冬菜酸味还不够,不如客家人做得好。

海埂公园

下午计划去海埂公园,在科技馆见有公交经过大观园,想着顺道去看看。大观园位置有点偏,在昆明的市郊西南方向的滇池岸边。它最出名的当属大观楼内享誉天下的第一长联,为清代孙髯翁所作。好不容易到了那,一看门票要20元,毅然放弃,连门口一个影都没留直接乘车去了海埂公园。哼哼,看来我对收门票的公园有多反感呀!
海埂顾名思义就是横海之埂,原是一条由东向西横插入滇池中的长堤,东面从金家河起,徐徐向西延伸,止于距西山脚一里许的滇池中。隔水与西山、大观楼等名胜遥相呼应。
十里长堤,花红柳绿。宽广的湖面就像茫茫大海,在蓝天的映衬下泛着宝蓝色的光芒。飞驰的快船溅起雪白的浪花,一群群红嘴鸥在碧波上飞翔,看得人心旷神怡。
虽说公园离昆明市区比较远,有十来公里,但是来这玩的市民、游客还是络绎不绝,关键在于公园免费开放。想当年杭州西湖免费开放,对游客而言不仅仅是节约了门票开支,同时环西湖景点得以打通,带来的体验是无与伦比的。设想如果大观园也如此,也许去的人会更多,至少算我一个。

懋庐

来了昆明,怎么能错过汽锅鸡。它是云南的名菜之一,早在2000多年前就在滇南民间流传。汽锅鸡的做法是鸡仔洗净后再砍成小块,和作料一道放入汽锅内盖好,汽锅置于一放满水的汤锅之上,用纱布将隙缝堵上,以免漏汽,再放到火上煮。汤锅的水开后,蒸汽就通过汽锅中间的汽嘴将鸡逐渐蒸熟(一般需3 ~4小时)。由于汤汁是蒸汽凝成,鸡肉的鲜味在蒸的过程中丧失较少,所以基本上保持了鸡的原汁原味。
竹里馆没吃成不甘心,决定去一颗印,传说它家做得也不赖。话说这家店真心不好找,藏身于吉祥巷花鸟市场之中,一不留神就会错过。后来才知道原来就在昨天去的圣约翰大教堂的背后。
一颗印原是昆明一所老房子,有150年历史,名叫“懋庐”。环视一周,整个建筑方方正正,天井被四方的房子所包围,从高空往下看就像一枚工整的印章,这是最典型的云南“一颗印”式民居。院落的一砖一瓦、一石一木,历经百年岁月的沧桑和气度有无法言说的深沉。后来被改造成了如今的餐馆,生意好到爆。一份汽锅鸡、一份茄丝扁豆,全部灭光光,足见味道有多棒!来了昆明吃了那么多家推荐的餐馆,唯有一颗印实至名归,真正的价廉物美。

昆明大理通常搭汽车或者火车。汽车比较快,大约4个小时。但多数人会选择火车,特别是夜间车次。虽然耗时比较长,但在火车上过一夜,可以不占用白天游玩的时间,而且还省了住宿费,一举两得。推荐坐K9632,晚上22:37分昆明始发,第二天7点到大理下关,刚好天亮,乘车、游玩时间都合适。这次出门时间比较长,为尽量休息好,特别选了软卧,舒适度相对硬卧会好一些,最关键是有车厢门可反锁,夜里睡觉也踏实,不担心东西被偷。

第二篇 大理——风花雪月

第三天

清晨的大理冷飕飕的,还好有带厚衣裳。可怜同行的伙伴看云南天气预报20来度,以为挺热,只带了长袖衫,结果直接冻成狗。
出了火车站,一群司机、客栈老板蜂拥上前拉客。可惜我们暂时还不着急去古城,在车站寄存了行李,准备奔赴以小吃而闻名的巍山古城。
巍山的班车在下关西南客运站发,离火车站大概6公里,有21路公交直达。可如果我说我是走路到客运站,你们是不是以为我是徒步爱好者,又或者是疯了?事实上我不是徒步爱好者,但我的确疯了,我被大理的交通逼疯了。不过是早上7点多钟,按理这个点还不到早班高峰期,可是当我们坐上21路,还没走几个站,路面瞬时拥堵起来,不一会整条漾濞路瘫痪了,车子5分钟都挪不出100米。哎呀,我的神呀,以这种龟速,估计2个小时都到不了客运站,岂不是耽误后面的巍山之行。果断决定下车,返回巍山路看看有没的士或者其他公交搭,因为从巍山路去西南客运站线路最直,距离最近。可悲催的是一辆的也没打到,原因是前方的小花园道路封闭,所有车辆不准通行,仅行人还可以穿行而过。实在不想绕路,索性继续前行,边走边找车。结果一路没找到车,结果一直走到了客运站,累的不要不要的。

巍山古城

巍山的班车票价15元,车程1.5小时,人满即发。客运站离古城不远,走路也就10分钟而已。
今年初,拥有600多年历史的巍山古城拱辰楼,在一场大火中化成了废墟。修复后的拱辰楼国庆重开迎客,正好让我们赶上了。

巍山古城又称蒙化城,是古代南诏国的发祥地。现存的巍山古城建于明洪武二十二年(公元1389年), 距今已有六百多年。古城内大街小巷纵横交错,呈井字结构。中心为文笔楼,东南西北各有四座城楼。可惜由于古城屡遭兵祸,加上年久失修如今只剩北边的拱辰楼和城中的文笔楼得以幸存。古城内的街道以拱城楼为中心, 呈井字结构。
古城还没被开发,人少,依旧保留着纯朴的民风,生活在这里的居民日子都过得很安逸闲适。

文笔楼,又叫星拱楼,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三年(1390年),明末毁于战乱,清代又重建。楼高11米,面宽三间,重檐歇山式建筑。

蒙化老家

古城内的民居多数是院落式的,保持了大理白族“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土木结构的特色。其中特别推荐“蒙化老家”,虽说是个景点,可10元的门票绝对值回票价。狭小的门楼子十分低调,以至于许多人擦身而过。可这正是中国人“内敛、财不外露”的表现,实际拐进“老家”的二道门,便见识到大户人家的气派。
照壁,绝对是白族建筑中具有代表性的风格。飞檐挑角的墙体,正中以石灰粉刷,书以四言题字或嵌大理石屏,四周镶勾出扇面、长方、圆形等图案,中用水墨或粉彩绘图画。这般工艺,这等用心,绝对让人过目不忘。白族的房屋通常坐西朝东,但是西边不开窗防漏财,所以照壁又有采光功能,傍晚西照到照壁,其反光正好打向主房内……

来到巍山古城、南诏古街,最不能错过的就是巍山的小吃了。其小吃品种之丰富,在大理绝对排名第一。比方说苏三一根面,据说只有早上做得才最好吃;老冰棍,三福客栈的小妹说每次回巍山都必吃,而且至少3根。还有就是南诏古街上的巍山老王过江饵丝了,传说是大理最好吃的饵丝,没有之一。过江饵丝,其实是将烹煮好的饵丝和扒肉等佐料分别盛入两个汤碗中,吃的时候,用筷将饵丝一点点夹入装有扒肉的汤碗里食用。饵丝软而不糊,而扒肉居然还是个大蹄髈。而这些都只要11元!11元!11元!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真是太超值了!

巍山文庙

巍山文庙,始建于明代洪武年间,如今修葺重新对外开放。文庙呈坐北向南,前设照壁,上镶“万仞宫墙”大理石匾。宏达的面积、百年的松柏,无不显示着它曾经的辉煌。

蒙阳公园

紧邻着文庙的蒙阳公园,是当地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古香古色的亭台楼阁掩映在参天古木之中,整个公园看上去是那么的古朴、自然。

巍山县衙

蒙阳公园外,百年历史的巍山老县衙,至今仍在使用。

在古城闲逛了一圈,差不多两三个钟头,回到大理已是下午3点。上午大理全城拥堵的阴影还未散去,不知道现在有没好转。没等到21路,只能打的回火车站提行李,一路上依旧还是堵,东拐西绕的整整开了半个小时才到。哎,大理的交通真是闹心。
原本计划早点回来还能去洱海月湿地公园走走,现在看来希望破灭了。马上又要到下班高峰期了,还是先赶回古城再说吧,免得又堵在路上。火车站有旅游直通车直达古城(票价10元),但是发车时间是配合火车班次的。如果这时段没有列车到大理站,车子是不发的哦,所以想坐直通车的朋友记得确认好时间。
没赶上直通车,而我们客栈又在洱海门,正好可以坐8路公交,到风花雪月大酒店下车。

之前说了,大理的住宿是有史以来最让我纠结的一次,但是洱海门一号却是整个行程中最先预定的住宿,原因是想留一天给古城,看看古城的夜景。而洱海门一号是众多峰峰极力推荐的古城客栈首选,想必自然好。事实再一次验证大众的眼光是对的。密码锁、加湿器、手持梳妆镜、毛绒的拖鞋、免费的水果点心……人性化的设计足可见店家的用心。当然最棒的要数它家的露台,背靠苍山,远眺洱海,视野无敌好。明天我要早起看洱海日出。

大理古城

出了洱海门,沿着苍山的方向一路上行,就是人民路。路两边大多是陈旧的老宅老院子,还连着七拐八拐的小弄堂。高耸的白墙在青苔与尘土抚摸中渐渐苍老,绵延的青瓦上,总有出墙的姹紫嫣红,为这片老屋添了几分新语。这里是大理外来移民的聚集地。每当夜幕降临,来自五湖四海的青年男女纷纷开始摆摊设点,赚点生活费。这里的东西有很多原创,很多手工,还是值得细细品味的。

乳扇,是云南十八怪之一,也是大理的特色小吃。既然来了大理,还是得尝尝,不管你喜不喜欢。满大街都在卖,不过比较出名的算是“杨氏乳扇”。5元一个。将乳扇用筷子夹住,放在火炉上。随着温度升高,乳扇也慢慢变软,然后在上面蘸点玫瑰酱,边烤边卷成卷。味道嘛,有点像乳酪,有股奶香味,但是酱料偏甜了些。特别提醒吃的时候千万别竖起来拿,因为里边的玫瑰酱会滴下来。我当时就是贪图竖着吃方便,结果酱料滴得整个挎包都是,那叫一个惨不忍睹。还好包包是硬皮的,后来回到客栈拿牙刷沾沐浴露洗刷才总算弄干净。

晚餐去了客栈推荐的石井私房菜馆。还别说,这个馆子真的很隐蔽,在玉洱路一条不起眼的小巷子中还带九曲十八弯,我们开着GPS在它附近来回走了好几遍才找到。正所谓酒香不怕巷子深,虽说已过了饭点,但是店内还是有不少食客慕名而来。一份素炒什菌、树皮花炒蛋、扁豆炒肉片,合计75元,味道做得的确不错。特别是树皮花,第一次尝试,口感脆脆的,挺好吃。

第四天

为了早起看日出,6点半就爬起床,蹑手蹑脚地登上楼顶。话说大理的清晨真的蛮冷,整个天台只有客栈的懒猫陪着我一同等候天边那第一缕阳光。可是左顾右盼,等来的结果是太阳躲进云层,看不见它的笑脸了,呜呜……

大理的早餐,最不能错过的就是稀豆粉——用上好的白豌豆磨粉,经煮制成稀粥状而成,有清热解暑之功效。在靠近北门的市二医院前看到有摊贩在卖,随即来了一碗。豆粉口感爽滑,味道很赞,再配上油条,真不错。最关键这些只要3元,超实惠呀!

大理古城基督教堂

紧邻市二医院的基督教堂,始建于1904年。教堂主体结构为土木结构,即保持着西欧教堂的风格,又具有浓郁的白族建筑特色,是一座中西结合式教堂,能容纳二百多人礼拜。

大理古城布局是明、清以来的棋盘式方格网,有九街十八巷,“洋人街”便是其中贯穿东西的小街之一。原名“护国路”,意为民国初云南人民反对袁世凯称帝,起兵护国而得名。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游客日渐增多,外宾云集、铺面林立,成为中外有名的大理洋人街。
玉洱公园旁的大理老电影院,经常放一些老电影,比如三朵金花……

大理古城天主教堂

在古城我要找的不是基督堂,而是被列为中国最美教堂之一的天主堂。教堂坐落在古城近东门的人民路上的一处静谧的胡同里,指示牌非常不显眼,位置又偏,所以到此的游客很少。
天主教堂建于1927年,坐东朝西,由大门、通道、二门、礼拜堂组成。大门斗拱挑檐歇山顶,二门与教堂相连,面阔三间“三滴水”造型;教堂重檐歇山顶,纵向深七间,三体建筑均为抬梁式结构。教堂虽小却很细致,结合了中西方、还有白族的建筑特色于一体,非常值得一看。

五华楼

沿着主干道复兴路往南前行,就到了古城标志性建筑——五华楼。如同大家所说,登楼的梯子设在城楼下的一家玉石珠宝店内,比较隐蔽。五华楼层高30多米,是古城的制高点。站在城楼上,整个大理古城一览无遗。

在古城,随处都可以看到头上戴着花环的姑娘,鲜花配美人,又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禁不住诱惑的我也买了一个,开价10元,5元拿下。带上花环,同伴说瞬间变女神,赞!

大理古城南门

再往南,就是大理古城南门,也是最热闹的城门,所有的旅行团都是从这里进古城。

环绕古城的大理古城墙,与崇圣寺三塔、苍山、洱海交相辉映。现在保存下来的仅剩南北城的部分城墙,想要登城墙,必须从南门上。
站在古城墙上,向着苍山方向,一眼就能看见一塔矗立,那就是弘圣寺,又名一塔寺。

一塔寺

一塔寺在大理民间很有名气,只是因为年久失修,如今残壁断垣、遍地荒草,一片荒凉的景象。原建于大理国时期的寺庙已毁灭不见踪迹,独留一塔矗立,塔通高43.87米,为十六级密檐方形砖塔。
不需要多作介绍 , 一塔寺门口墙壁上的这块大理石刻就告诉人们,一塔寺有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只是和举世闻名的大理崇圣寺三塔相比,它的历史依然鲜有人知。
喜欢这里的清静、朴实,特别是午后浓密的枝叶遮挡住光线的直射,拍照特别出彩。

中午依旧去了客栈推荐的小段厨房。值得一说的是它家的米饭超级好吃,同伴一连吃了三碗。另外它家的黄焖鱼做得不错,还有海菜,脆脆的,味道很特别,就是价格贵了些。

龙龛码头

下午决定去才村和龙龛转转。这两处离古城皆不远,最好的交通方式就是电驴,省时省力,但是偏偏我不会骑电驴(别BS),只能租单车。转了一圈开价都是半天15元/辆,好不容易在人民路近洱海门找到一家开价10元的,就立马定了。
一部《心花路放》,带旺了大理古城,也让龙龛进入了大众的视野,电影里的梧桐客栈的原型就在龙龛村。码头附近有个生态园,很漂亮。就是洱海边的风太大了,还好有花环罩着,头发没有被吹得凌乱。
这就是我心心念念的洱海,在碧空的映衬下美翻了。

环海西路

海西路,大理最不可错过的景观公路。路面新修不久,基本都是水泥路,路况很好,即使是单车,骑起来也并不费劲。看金秋海西田园风光,感受风从耳边呼啸而过,一路“信马由缰”,何等畅快淋漓了。

才村码头

才村,离古城最近的村庄。这儿有一片湿地,风景不错。

没有找到被改造成咖啡馆的抽水站,但是却遇见了这个小亭,直接延伸至洱海里,好美。

从才村回来,想顺道去崇圣寺瞧一眼。之前骑行环海西路还挺轻松惬意,可现在就没那么好了,一路上坡,虽然不陡,但是距离很长,久了就觉得腿酸屁股疼。哎,为啥我不会骑呼啦啦跑得飞快的小电驴呢。

崇圣三塔

实在是没体力了,就这么远远地望一眼崇圣寺吧。虽然我本就不打算进去(嫌门票贵)。

今晚住洱海边,联系了包车师傅,30元把我们送到了下波淜村的月亮岛。
客栈布置得还双温馨,但是细节方面考虑不周,做得不如洱海门一号。比如房间没有提供纸巾;毛巾架设得太高,小个子够不着;插座设置不合理,开水壶只能放地上烧……还有在洱海边住宿,毛巾、床上用品入住前务必检查是否整洁无污点,否则极可能被店家罚款。

下波淜村的夜晚静悄悄的,除了洱海边的几家客栈灯火通明,村内几乎漆黑一片。难怪客栈老板建议我们在古城吃完晚饭再过来。、幸好村口还有一家饭馆有营业,银鱼炒蛋、黄焖鸡、香菇豆腐汤,价格实惠,分量也很足。

明儿就是双十一,一年一度的剁手节即将敲响。回到客栈,听着湖南卫视的天猫狂欢party,手里不停地刷屏,见着心仪的只管往购物车里放。

第五天

此次行程重点放在了大理,留了3天时间给它。而大理的重头戏自然非洱海莫属。洱海太大了,为了一天之内游遍洱海,专门包了辆车(其实根本原因是偶不会骑电驴,单靠两只腿一天是环不完洱海的)。现在的行情基本是环洱海一圈400/天。因为我们是从银桥镇出发,逆时针环洱海,到小普陀止,所以师傅只收了350。
对于今日的环洱海游,我是无限期待的,总是在脑海里不断闪现各种美丽的景象。可是天不眷我,早上睁眼醒来,满天乌云,欣赏最美洱海日出的美梦显然已破碎,更重要的是如此阴沉的天气,连洱海都会淡然失色。哎,之前天天都是碧空万里,为啥偏偏就今天最关键的一天是阴沉呢!真是悲催啊!!

离月亮岛客栈不远有个栈道,据说夏天有许多人来这练瑜伽。现在来的人少,有些木栈道都腐烂了,而且飞虫比较多,匆匆拍两张就走了。

原以为是堤坝,后来才知道是抽水站。洱海水杉茂盛,春夏时节是绿色,到了秋天叶子就慢慢变成了红色,染得一片火红。

海舌公园

海西金圭寺村向北延伸的一条窄长的半岛,是苍山万花溪带下的泥沙在东西两面波浪的夹击下堆积成的沙洲,由南至北、由宽渐窄伸进洱海,犹如“舌头”故名“海舌”。
马车,喜洲特有的交通工具。因为车辆不能直接开进海舌,而从停车场走到公园入口还有蛮长的一段路,所以不免有人选择马车代步。
海舌还没被开发,比较原生态,除了树还是树,没有什么人工设施。诧异的是树上挂了不少蜘蛛,个个硕大无比,着实有些吓人。
都说海舌风景如画,可惜天气不给力,没有体会出它的美。

这是不是传说中的夫妻树?可惜角度不好,看不清。

喜洲古镇

位于大理古城以北的喜洲,历史上是南诏的军事重镇,也曾是云南的商贸中心之一。白族民居是喜洲的一大特色,这里的民居历经明代、清代、民国以及当代各个时期,人们常去参观的是严杨两家。
由众多店铺围成的小广场,这就是四方街,是整个镇子的中心,最热闹的地方。我们游玩主要就是围着四方街走一圈。

在古城、在喜洲总能见到这样色彩缤纷的扎染布,而真正的“白族扎染之乡”其实是在离喜洲不远的周城。扎染是种传统的手工技艺,一般以棉白布或棉麻混纺白布为原料,主要染料来自寥蓝、板蓝根、艾蒿等天然植物的蓝靛溶液。

喜洲最有名的小吃就是破酥粑粑啦,四方街随处可见,口味有甜、咸两种。制时皆用上下两层炭火,上层炭火为猛火,下层炭火为文火。在做好的面胚上刷上猪油之后入锅烘焙,在烤制过程中繁复刷几次油脂,烤香直至烤酥。

午餐杨师傅推荐了四方街食府,就在严家大院旁。推荐石榴花炒土豆泥、芝麻菜汤、韭菜炒虾,都是比较有特色的菜,很好吃。老板人实诚,见芝麻菜只剩一丁点,就按半分菜价算给我们。

海东这片树林水草茂密,好美。如果我不说,看得出来这其实是片湿地吗?一度被它假象所迷惑,定睛一看,林里有只船,这才露馅了。

红山本主庙

双廊镇的红山本主庙是洱海边最具人文特色的本主庙,濒临洱海,遥眺苍山。庙中所供奉的本主为唐天宝年间曾经大败唐将鲜于仲通和李宓的南诏军事将领王盛、王乐和王乐宽祖孙三代。红山本主每年农历四月十四至十六日会期,渔船汇集,人流如潮。
和穿行在村庄田野的环海西路不同,海东路沿海而行,坐在车里就能欣赏无敌海景,超爽。

双廊

从前默默无名的小渔村,到今天游客如织、人尽皆知,不得不承认双廊的发展是飞速的,改变是巨大的。这或许要归功于舞蹈艺术家杨丽萍在这里建造了奢华无比、令人向往的行宫以及她对双廊的宣传吧。据说她的妹夫就是双廊镇的镇长,难怪如此大手笔,果真牛逼!

如果你也在双廊,你会做什么?
1.环洱海骑行
都说最美的海岸线在海东,而海东最精华的部分在双廊。从双廊出发,一路骑行挖色镇,公路就在洱海边蜿蜒伸展,一弯接着一弯,甚是有趣。天气好时,阳光在高原上的光线折射变化洒在洱海上,更是美不胜收。虽然今天没有骑行,但是坐在车上,一样能欣赏到辽阔海景,只是失去了阳光的照耀,洱海也顿然无色。
2.古渔村赶集
双廊人眼里,最热闹的集市就是十多公里外的挖色集市了。每逢公历5日和10日,十里八村、四乡八寨都涌向集市,男男女女背着大竹筐或喝碗豌豆凉粉,或吃碗热腾腾的米线,或挑选青菜……。其实最初行程设定时有考虑去体验下挖色或者喜洲的赶集,但是总觉得线路顺序安排不够合理,最后只能错过了。
3.寻最美客栈
有人戏称双廊之旅也就是客栈之旅。而今的双廊,如雨后春笋冒出的一幢幢海景客栈,华丽地在洱海边绽放。从最早、最美、最负盛名的太阳宫、青庐,到第一批进驻的海地生活、半岛63、粉四、晴天客栈,再到今天的芝麻花开、澜庭别院云等,好客栈实在是多。随便走进一家客栈的院子,都是一道独特的风景。有人文温馨路线的,有讲建筑美学的,有白族庭院式的……每间客栈都体现着经营者的风格,足够你饱览一番。当然,打着海景房的旗号,价格多少显而易见。
想要一睹这些客栈的真容绝非易事,因为它们都藏匿在小巷深处。沿着镇上走了一圈,一个没找到,因为它们都不在镇上,而是在附近的大建村或者玉几岛。我们没有买票进玉几岛,不是觉得10元门票贵,而是觉得花钱只是为了参观客栈,似乎不值。南邵风情岛也是如此。
4.泡精致小店
双廊有一些有趣的小店,如广受驴友追捧的木棉甜品,还有青尘、叮叮咖啡屋、猫窝等。这些精致的小店,无论墙绘还是布置都很小资,总有一个值得你逗留的理由:或是墙脚那个可爱的工艺品,或是桌上的一杯饮品,或是几只慵懒的猫……入夜了,你还可以约伴去海街唐朝享受双廊的夜。

小普陀

相传观音开辟大理坝子时,在这里的海面上丢下一颗镇海大印,即为小岛,以镇风浪,保护渔民,因此渔民们在小岛上建观音阁,纪念观音,并把小岛东部的渔村取名海印村,将小岛叫做小普陀
不少渔民在招揽生意,问你要不要划船登岛。而真正游览小普陀的最佳时候应该是清晨。那时海面上雾气袅袅,小普陀时隐时现,宛如月宫,待登上小普陀,只见四周雾气涌动,犹如洁白的轻纱。这就是传说中的“岚霭普陀”。

冬季的小普陀还有一看点,就是海鸥。良好的洱海生态环境则是吸引它们的法宝。每年11月,成群结队的红嘴鸥在洱海周边聚集,其中小普陀就是一大聚集地。数百只海鸥清脆的鸣叫围满小岛,看海鸥、喂海鸥已经成为当地村民生活娱乐的一种方式。

晚上我们就住在小普陀边上的爱这生活.三福客栈,无比优越的地理位置。前台的妹子好到爆,免费给我们升级到了豪华海景房,不得不点个赞。

寻思着镇上的餐馆应该比小普陀的好,加上之前被杨师傅忽悠,一直以为挖色离小普陀很近,于是大伙决定走着去挖色镇。可事实上我们错了,从小普陀到镇上远没有想象中那么近,大概有3公里的路吧。走到日落西山、腿脚麻木之际,才见到几家仍在营业的餐馆。

酸辣鱼,大理当地的特色菜,以渔为生的他们几乎家家都会做这道菜。鱼不是常吃的大鱼,而是一只只半拇指长的小鱼,但却没什么鱼刺。本就不会吃辣,再加上特别的酸味,实在吃不来。倒是炒螺肉,虽然辣得只能刷水吃,但是味道还是不错的。

回到客栈,啥事也没做,只顾着拿手机刷屏下单。呵呵,今儿可是双十一呀!就算在外玩耍,也不能错过这一年一会。

第三篇 腾冲 一半是火一半是海

第六天

昨日得知2015“七彩云南”格兰芬多国际自行车节第四站将于今天在大理举行,展开了115公里环洱海及42公里的短距离角逐。来大理的第一天,就让我们见识了小花园交通管制而带来的全城大拥堵。没想到离开的最后一天也不让我们省心,又恰巧碰到了自行车赛。这究竟是什么样的缘分呀!担心从挖色到下关的路段也被交通管制,为了避免悲剧重演,特地起早赶班车。
晨起推窗,想在临走前最后望一眼洱海,却偶然遇见了日照苍山。看来今天的天气应该很给力,只可惜我们要走了。

静逸的小普陀陆续迎来一批批身着白族服饰的姑娘,手中还拿着各色乐器,许是为着今日迎客而准备着。
挖色到下关的小巴6点多钟就发车了,平均15-20分钟一班,班次还是很密集的。直接在客栈对面的环海西路上招手拦车即可,挺方便的,票价11元,车程约50分钟。正如之前预测的一样,今天的大理碧空万里,天气超好,只可惜为啥不是昨天呢?那样看见的洱海该有多美呀!好在回程走的也是环海西路,还能看一小段洱海风光。

预定的是10点的班车,8点就出发了,万幸的是一路上并没有出现拥堵,提前1个小时顺利地到达了客运东站。而后搭三轮去兴盛客运站,谁知道碰到个呆头呆脑的师傅,居然还不知道小花园道路封闭,开到那才发现过不去,就半路把我们抛下了。幸好离客运站也不远,拐个弯就到了。
10点去腾冲,可是个别乘客迟迟未到,听说又赶上堵车了,足足等了半个小时才发车,足见司机师傅多么宽容,或换成旁人,也许早就不等了。大理腾冲现在还不是全程高速,其中大理保山段为高速,到潞江坝后改走省道,全程要6个小时。而事实上,保山腾冲的高速基本已建成,仅差一小段还未贯通。但是由于昆明大理腾冲都是40座以上的大型客运班车,被限制通行,所以只能走省道。而如果你是从保山出发去腾冲,坐的是19座的客车,是可以走保腾高速的。

一路南下,气温逐步升高,而且又是在高原地区,能明显感觉到正午的阳光有多么的热辣。即便是11月,车里也不得不开空调降温。午餐就在潞江坝服务站吃,一人30元不限量,做得还行,吃饱没问题。
而后我们下高速,开始了蜿蜒曲折的盘山之路。车上有对夫妻,带着一周多的宝贝去腾冲,结果妈妈自己晕得稀里糊涂,全程吐到尾,根本顾不及宝贝,真是遭罪呀!所以如果会晕车的朋友建议可以分段走,先从大理保山,再从保山腾冲,虽然时间不会节省太多,但是全程基本是高速,人会舒服许多,也不容易晕车。
腾冲的途中要翻越著名的横断山脉——高黎贡山,平均海拔3500米。不过我们走的是南段,相对海拔低的地方。特地测了下,最高2100米。

这次腾冲我们特地选了2个地方的住宿:来和去的那天定的都是县城的集美别墅酒店,中间一天住和顺醉忆时光客栈。之所以这么定,是有原因的。一来县城的集美酒店就坐落在热海路,交通超级便利,离客运站不到5分钟路程,去驼峰机场也只要30分钟车程,最关键的是客栈免费提供接送站/机服务,这点非常好,还能省一笔银子。二来去腾冲一定会去和顺,可是进和顺要收门票80元,除非你晚上7点半以后,等查岗的下班了就可以免费进镇了。要不然就是住古镇里,让客栈老板帮你带进去,那样也不用收门票。可是如果三天都住古镇又似乎没有必要,因为白天基本都在外面玩,不会总呆在古镇里。而且每次回来都还要让客栈老板接才能免费进去,也挺麻烦的。正是如此,才选择中间一天住和顺,即免了票,也方便第二天逛古镇。三来和顺古镇依山而建,都是坡,而且又是石板路,凹凸不平,拖着行李箱走很痛苦。但是因为头尾两晚都住集美,可以将行李寄存,然后轻装去古镇,这样多轻松。

绮罗古镇

腾冲已经是下午四点,显然太远的地方时间不适宜,所以就近去了绮罗古镇。绮罗分为上绮罗、中绮罗、下绮罗,古迹主要集中在下绮罗。在热海路坐2路,到绮罗酒店下车,从酒店旁顺着河边这条石板路往里走就是下绮罗。
之所以叫绮罗,据说是因村前河流如带、状似绫罗而得名的。可不知道为什么,这的人都把“绮”念做yi,而不是qi?,连酒店也是这么标注的。

这里尚未被开发,,没有任何的商业氛围,整个村落都还保持着自然原始的状态,只有古朴的建筑和朴实的村民。走在狭窄的石板路上,两旁是普通的农田、家舍,还有一些没落的宅院,和我们见过的农村并无二样。一路上没有见到什么人,想必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只留下老人与孩童看守院落,所以整个村子显得特别安静。不知道我们的意外造访,是否会打破这里的宁静?

老虎巷,用得还是鹅卵石铺路,脱落的墙皮,破碎的屋瓦,处处尽显岁月的沧桑。

古镇里有个寺庙,叫水映寺,依山面水,真是一块风水宝地呀!只是寺庙年久失修,显得有些破旧。

这里还有一地比较出名,就是文昌宫了。建于明万历年间,采用文庙规制建设的一组建筑群落,由辕边红墙圈围,中开牌坊式大门,进而为泮池、棂星门、前楼、圣贤楼、后楼以及左右两边的魁星楼、智圣楼并附属建筑组成。文昌宫在民国时期是乡公所、图书馆和两所小学所在地。解放后为下绮罗完全小学及幼儿园校址。现已收回作为文物保护单位,关闭不让参观了。

话说腾冲县城不大,却处处都在建别墅,像我们住的凤麓湖畔就是一个别墅区,还有华严路上的水墨中国也是别墅,难道真有那么多有钱人吗?虽说腾冲靠近缅甸,做玉石生意的人特别多,但也不至于吧?不明白开发商弄了这么多别墅都卖谁?

入冬了,正是吃火锅的好时候,所以我们去了当地比较有名气的朝伟清真铜瓢牛肉馆。话说这店的位置还真有点偏(具体有多偏,后面再细说),在一个大停车场里,周围都是洗车店,但是生意却非常好,从包厢到大厅几乎座无虚席。我们在大厅找了个位坐下。矮桌子,小板凳,炉灶还是烧炭的,正好可以取暖。
知道有团购,没细看就直接点了。等端上来一看,吓一跳,首先光蘸料就好几碗,居然还有豆腐乳,都不记得有多少年没有吃了。至于锅子嘛,好大一锅,还是铜的,里面有牛肉、牛杂、萝卜、土豆,分量那是杠杠的,此外还附送生菜、饵丝、青菜、和米饭。天啊,居然有这么多,怕是吃不完了。再说说味道,牛肉很烂很入味,超级好吃。不过饵丝就不能向面条一直放锅里煮,不然就成糊了。
之所以说朝伟牛肉馆位置很偏,是因为回程的时候四处转了半天,居然找不到公交,连的士都寥寥无几,走了一大段路才好不容易截到一部车。上了车跟师傅闲聊才知道华严路是新修的,虽然宽阔但不是主干道,而是他们的外环,一般晚上没什么人的,所以的士自然也少。难怪去那吃饭的基本都自己开车,原来是有原因的。

第七天

腾冲的景点很分散,最好的方式就是包车。推荐个包车师傅:马大姐(13987056062),做这行已经17年了,对当地熟门熟路,还可以帮忙逃票,好好哦。普通轿车200元/天,价格很公道,是我问过最便宜的了。
考虑到这个季节正是银杏金黄时,所以我们选择了走北线,也就是银杏村、火山地质公园(含柱状连理、黑鱼河),再加市区的国殇墓园。

国殇墓园

因为是包车所以没必要赶早,9点才出发(包车就是这么好,想去哪、几时走,都随我们)。马大姐担心我们回程比较晚,错过国殇墓园的开放时间,建议我们先参观国殇墓园。
国殇墓园,是为纪念抗日战争时期中国远征军第二十集团军攻克腾冲战斗中阵亡将士而建的墓园,也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保存也最完整的抗战时期正面战场阵亡将士的纪念陵园。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世界各地纷纷举行庆祝和纪念活动。在这个特殊的日子参观国殇墓园,一来缅怀为了抗战而英勇就义的先烈们,二来让我们更好地牢记历史、珍爱和平
陈列馆内有很多珍贵的历史文献资料,看完之后你会对抗日远征军有全面、深刻的认识,非常值得一观,但是馆内不准拍照。

看着对满山的烈士冢,敬畏之心油然而生。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很难想象在那战火硝烟的年代中,多少仁人志士用他们的鲜血才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固东银杏村

离开国殇墓园,我们驱车前往固东镇。在这个"树树秋声、山山寒色"的深秋里,有一个地方,你一定要去--那就是江东银杏村。每到11月-12月,房前屋后,黄叶纷飞,让这个宁静小村庄变成金色的童话世界。

银杏村本没有门票,可能来的人多了,慢慢变有了名气,于是当地政府开始圈地征收门票,从10月国庆后一直持续到12月,凡是进村赏杏的游客一律收费40元。可如果我告诉你,花了钱却只能在村的外围欣赏银杏,不能进入核心地带,你是不是觉得很搞笑、很无语呢?因为政府征收门票损害了当地村民的利益,使得原本会在村内留宿用餐的游客少了许多,村民纷纷上诉抗议,并用摩托在村中设置围挡,不让普通游客进入核心景区。

如果想要进入核心景区,唯一的方式就是联系当地的农家乐,在他们家留宿或者用餐,那样他们不仅能把你带进去,还可以免收40元的门票。你想想,在哪吃不是吃,何况一顿饭就能抵门票,多划得来。
马姐推荐了一家农家乐:银杏人家(老板姓陈,联系方式13987525494),进村后才知道他家地理位置超级好,就在核心景区的主干道上。点了银杏果炖鸡、银杏花炒蛋、小脚瓜。马姐交代老板特别关照,所以没有狠宰,一顿饭130元还算合理。

与外围相比,这里的银杏愈加密集。房前屋后,到处都有大大小小的银杏树。小道上,墙头上、瓦房上、水沟边、菜地里……随风飘散的银杏叶染得一地金黄。还有玉米、辣椒梁上挂,好一派丰收的景象。

与云大的银杏相比,江东的银杏规模更大,色泽更金黄、但最让我喜欢的是这里的院落、炊烟、人家,处处洋溢着生活气息。更何况江东的银杏不仅仅只是观赏,这里的银杏和别的不同,是会开花、结果,是当地人赖以生存的经济来源。杏花、杏果可以食用,杏叶还能做成美丽的花环,银杏上下处处都是宝。

没有遇见最美的洱海,却见到了最美的银杏,这趟旅程也算值了。

火山地质公园

当地有个民谚:好个腾越州,十山九无头,财主无三代,清官不到头。这里所说的“无头之山”指的就是火山。地处印度板块和欧亚板块的接合线上,地下断层非常发育,岩浆活动也十分剧烈。特殊的地质结构,形成了“十山九无头”的奇异火山地貌。据专家考证,在腾冲火山群这个“名门望族”之中,资历最深的是来凤山,喷发于90万年以前,腾冲县城就是建筑在这座火山发威之时喷出并冷却凝固的滚滚熔岩之上的。
腾冲的火山有两大特点:一是我国最年轻的火山群之一。二是排列规则。99座火山雄峙苍穹,多座火山同处于一线形成“串珠”,如果坐滑翔机、或者热气球从空中腑瞰,碧绿的原野上火山一字排开,壮观无比。

腾冲火山国家公园,代表性的火山有大、小空山、黑空山。我们爬的是大空山, 那叫一个“坑”。走了1公里的景观大道,然后再爬了600多级的台阶,累了不说,好不容易到了山顶,结果看到的只是一个五米多深的“大坑”,里面长满了植被,根本看不出是火山口。不想这么累的朋友建议还是去爬小空山吧,据说它的火山口轮廓比大空山更明显,没有那么多植被遮挡。
山口底部堆积着大量蜂房状的火山碴,叫做浮石。浮石有大有小,有的体积虽大,但其实重量很轻。明代旅行家徐霞客这样描述浮石:山顶之石,色赭赤而质轻浮,状如蜂房,为浮沫结成者,虽大至合抱,而两指可携,然其质仍坚,真劫灰之余也。

柱状节理

火山地质公园其实是联票,包含了火山公园、柱状节理、黑鱼河三个景区。但是通常大家只会去看火山,原因是另外两个景区离火山公园相距十来公里,交通不便,没有景区班车往返,想去的话只能自己找摩的或者私家车。如此一来,包车的优势就更加凸显。
远处一字排开的就是高黎贡山,挺壮阔吧。连绵起伏的横断山脉阻挡了北方的寒冷空气,所以腾冲冬无严寒,加上自身海拔就高,夏无酷暑,最高气温不超过30度,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使得四季皆可旅游观光。

龙川江畔,矗立着一大片火山爆发时喷出的未露于地表岩浆冷凝后形成的柱状结晶,地质上称为“柱状节理”,当地人则形象地叫它“神柱”。这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规模最大、保存完整、年代最短的柱状节理。

黑鱼河

从火山公园出来,开车先经过柱状节理,然后就是黑鱼河景区。原生态的景区,连大门都没有,也没有看见查票的。假如你如果不去火山公园,直接去柱状节理、黑鱼河,就可以逃票啦。
从景区入口沿小道一路下山,就到了河边。黑鱼河本是一条地下暗河,是腾冲火山运动后在熔岩流的作用下,岩浆堵塞地下河,使地下水流出地表的河流。
看似波澜不惊的河面,清澈见底,但最没想到的是地下暗流涌动,流量巨大,可达1400立方米/秒,实在惊人。
传说黑鱼河是因为河里布满黑鱼而得名。现在河里基本看不到黑鱼了,倒是周边的摊点上有不少卖黑鱼烧烤的。

回程的时候路过北海湿地,是云南唯一的国家级湿地保护区。听说春夏的时候山花浪漫、芦苇摇荡,很美。不过这个季节水草基本枯枯萎了,已经没有多少看头,再加上门票不菲,不建议游玩。

和顺古镇

今晚住和顺,为了省下80大洋,本打算让客栈老板出来接,可没想到马姐说她就能把我们免费带进古镇(当地车进古镇可不查票),这真是太好了。因为随身没带行李,进了古镇就直接玩起来。

云涌吉祥,风吹和顺。在古老的火山台地之上,成千户古民居依山傍水而座,栉比鳞次,第一眼的和顺没有让我失望。

丽江大研古镇相比,和顺就像是个世外桃源,人文气息更加浓厚。

醉忆时光客栈,位于古镇最繁华热闹的李家巷,出行很方便。客栈不大,上下两层,走的是质朴路线,很有古镇的感觉。老板娘是位重庆美女,人称芳姐,热情爽朗,会主动介绍不少当地美食。

晚餐去了老板推荐的三成号。这本就是一所古民居,有着近三百年的历史,至今古宅的后人仍居住在这里。
三成号不但是家客栈,还是一家可以品尝到地道传统和顺美食的地方。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土锅子。
不同于普通火锅用金属制成,土锅子是以腾冲当地的一种陶土烤制而成,更大的区别是土锅子烹制独特。先把用鸡和排骨熬好的骨汤倒入土锅子,接着依次放酥肉、笋片、芋头、猪皮,按这样的顺序再在锅子里一层层均匀地铺开,最后放入蛋卷,再散上葱花点缀一下,然后点燃放置在土锅中心的炭火,美味的土锅子就大功告成了。如此丰富的配料、繁杂的工序,难怪要提前预定才有的吃。
别看表面以为就那么丁点,其实锅底可深了,足够4个人吃。

第八天

真心觉得住在李家巷是个很明智的选择。因为周边就有许多美食了。比方说早餐可以去寸大妈稀豆粉,有不少明星来捧场过,门口有合影。可以选择豆粉配油条,或者是加饵丝。

野鸭湖

沿着尹家坡一路上行,穿过湿地就到了野鸭湖。昨晚和客栈老板娘聊天,她说整个和顺风景最美的地方就是这了。湖的西岸有一条长廊,可以直达南面的风车广场。

和顺有八大宗祠——寸刘李尹贾张杨钏,我们经过的有3个:大石巷的寸氏宗祠,传说现在里面已是坑人的店铺,客栈老板娘的家人就曾深受其害,建议别去。另外两个在尹家坡,分别是刘氏宗祠和李氏宗祠,坐北朝南,依山傍水,果真风水宝地。

回龙阁

到了回龙阁,自然不能错过的就是蔺大妈松花糕。虽然镇里也有不少卖松花糕的,但是听闻蔺大妈的才最好吃,可谓是和顺的招牌,还上过电视呢!就在大月台洗衣亭边上,一个并不起眼的小摊点。蔺大妈、蔺大妈,我以为卖松花糕的是个大妈,可结果居然是个老头。松花糕两元一块,分上下两层,下层是软糯的红豆馅,上层是厚厚的松花粉,入口绵软略带苦味,味道不错。

弯弯河水绕村而过,每隔一段便有一座小亭,这就是洗衣亭。亭上有飞檐式的青瓦顶,宽大的亭盖被几根巨大的楸木梁柱撑着。亭下铺着一道道光滑的石板、石沟、石栏,清清的河水从一道道次第分隔的石板上淌过。
据说和顺的男人长年出国到缅甸东南亚“走夷方”,为了家里守望的女人们洗衣有个遮风避雨的地方,便修建了洗衣亭。那洗衣亭,宛若男人宽宽厚厚的胸膛。每到年关,离乡背井的男人将要归来,洗衣亭就成了女人守望亲人的地方,因此洗衣亭通常建在村口。可以说,洗衣亭是和顺最独特最温柔的公益建筑。

和顺小巷

和顺有几处景点参观是需要购票的,譬如村口的和顺图书馆、文昌宫、艾思奇故居、还有和顺小巷。
我们没买门票,本不能参观和顺小巷,恰巧当时有旅行团,趁机混入其中。和顺小巷是腾越文化的缩影。在这里你还可以看到古法造纸、木雕、扯丝糖、土锅酒、打铁、织布等多项民间手工艺展示,以及马帮婚礼、马帮歌会、茶道等民俗表演。和顺小巷向人们展现一幅缤纷的历史人文画卷。
总兵府客栈是清末腾越镇总兵张松林的府邸。原本坐落于腾冲县城内,06年被柏联集团原样搬迁到了和顺小巷。大门前的对联是老宅来历最贴切的写照:“昔日统兵而来,卜筑定邻,只因到此安边土。如今易地而建,新基旧料,还是当年故门庭。”

昨天吃得意犹未尽,决定中午再去三成号。本来要定“头脑”,这也是腾冲的特色甜品小吃,可老板说今天没有买到做头脑的食材,所以改点了松茸鸡和玉米粑粑。玉米粑粑本没有什么味道,只是面上洒了白糖,所以口感甜甜的。但是记住一定要趁热吃,冷了味道就差多了,而且不宜多吃,会腻。倒是松茸鸡味道很鲜美,而且分量超足,怎么吃都吃不完。

离开和顺,本坐6路公交到珠宝城后转2路去热海。可是大伙并不打算泡温泉,因为福州本也是温泉之都。如果花60元只是看个大滚锅,不值票价。所以最后直接回酒店休息了。毕竟出来这些天都在外面跑,也挺累的,正好可以有个时间好好休息下。

第九天

今天就要回家了,可回家的路途却十分周折。首先,腾冲没有开通福建的直航,最方便就是在昆明中转。如果坐汽车到昆明要10个小时,太漫长了,坐得也难受。最好就是乘飞机,每天有多趟航班往返昆明,航程只要1小时,又快又舒服。
因为要在昆明转机,所以前后两段航程间隔至少3个小时左右比较稳妥,以免因飞机延误而赶不上后面的航班。
这次定机票犹豫不决,以至于昆明直飞福州的低价票被抢光了,可见这条航线有多火热。为了省点米,定了昆明经停南宁福州的航班,祥鹏航空的。原以为有提供晚餐,后来才知道和春秋航空一样都要额外付费的。算了还是饿着肚子回家吃吧。
一天之内,三起三落,对于一个有恐高症的人来说绝对是个折磨,好在终于平安抵达温暖的家,悬着的心也落地了。

路,没有尽头

2015年
【小白鹭,我就是来吃海味的】:http://www.mafengwo.cn/i/3483354.html
【舌尖上的新年——潮汕美食之旅】:http://www.mafengwo.cn/i/5393294.html
2016年
【江城.过早.觅春】:http://www.mafengwo.cn/i/5446468.html
【海河,其实我不懂你的柔情】:http://www.mafengwo.cn/i/5525707.html
丝绸之路,玄奘走过都说好】:http://www.mafengwo.cn/i/5638769.html

本篇游记共含19236个文字,59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3-08 11:25

引用 lyengle 发表于 2016-03-08 11:25:24 的贴子:

那就提笔吧,不管好与坏,多与少,至少是自己的回忆与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