翠色山峦下,商居掩古城。丽江,大理,香格里拉,泸沽湖,沙溪,西双版纳,梅里雪山,寻找心灵的归途。

• 出发时间/2015-01-10

还有什么比这更熟悉呢,对于两年没离开三亚的我,看腻了三亚的天空,收拾行囊,和好朋友踏上了丽江的土地。
    城市和人一样,也是有个性的。有的粗犷,有的秀美,有的豪放,有的温情。比如北京大气醇和,上海开阔雅致,广州生猛鲜活,厦门美丽温馨,成都悠闲洒脱,武汉豪爽硬朗。丽江是怎么样的,易中天没有说。
    怪,只是因为心与心的距离,一个是飞鸟的天空,一个是鱼儿的海洋。怪,一中生活的宣言。怪,一种生活的态度。
    这里,有全国最悠闲慵懒的狗狗,阿拉斯加秋田,古牧,在这里,都是土狗。这里,有着比三亚还空旷湛蓝的天空。这里,有着温暖和煦的阳光。还有,每年纳西族本地的杀猪菜,和东北的差异不是一般的大哦。还有那些,纳西族的老妈妈,小孩子纯真的眼神。

关于吃~

推荐几家比较好吃的饭店,但是人和人的口味还是不一样的,所以大家自行参考。
腊排骨:阿妈腊排骨    地址:南门斜对面市一中转盘旁    人均:30~40
黑山羊:都差不多,丽江特色都是火锅   地址:金凯广场黑山羊一条街    人均:50~60
野山菌:东巴谷野山菌   地址:花马街     人均:50~60
三文鱼:三文彩虹鳟鱼庄   地址:花马街   人均:70~80
这是丽江的四大特色    个人觉得口味还可以   再介绍几家不太私房的私房菜

云雪丽餐厅    主推:秘制雪山鱼、牦牛肉、鸡豆凉粉、水性杨花、酸菜炒洋芋、铜锅饭、辣椒炒牛肝菌、汽锅鸡      地址:和府皇冠假日酒店旁边巷子内七一街兴文巷95号、七一街兴文巷108号  有两家店一家是云雪丽之阿顺厨房,一家是云雪丽皇冠餐厅,两家店菜品是一样的。人均:50~60  这家店是大赞的餐厅,真的来过一次还想来,好吃~~~~~苦荞茶也很好喝。老板阿明,人很好,有时赶上节日他还会赠送酒和腌萝卜,腌萝卜也很赞啊。
天天鲜   主推:酱油鸡、纳西烤鱼、老奶洋芋   地址:五一街王家庄巷47号
这是一家本地人开的店,店不大,但是赶上饭点儿,是需要排队的哦,队伍都排满了半条街。这家的纳西烤鱼每天是固定的数量,卖完了就没有了,所以建议中午去吃。人均20~30
子非鱼餐厅  主推:干锅牛蛙、鱼香茄子煲、鱼头泡饼、一锅出  地址:五一街文化巷57号    这家是改良的东北菜,也有云南本地菜,不过还是喜欢他家改良的东北菜,一般北方人都能接受的口味。 人均:40~50
隔锅香   主推:土豆牦牛肉、鸡扒豆腐、麻辣小龙虾、东巴土豆饼    地址:古城七一街崇仁巷32号    都是下饭的菜~
老兵火塘    主推:各种    地址:五一街文治巷54号      这家有好几个店,五一街这个是老店,爱吃烧烤的人不容错过,味道不错,但是价格有点儿偏高  人均:70~80

酒吧~~~~~
38号酒吧  地址:古城五一街文治巷41-2号      这家酒吧的老板阿泰和珠珠是丽江的传奇之一,阿泰是个唱歌里面画画最好的,画画里面唱歌最好的,丽江火塘特色酒吧唯一存在的酒吧之一了,老板阿泰自酿的黯然销魂酒和醉生梦死酒不容错过,可以尝尝。
大冰的小屋   地址:五一街文治巷80号      很难发现大冰的小屋的门,因为很不起眼,喜欢文艺的人可以来这里,不过不是每次都能见到大冰的哦~要看你的运气。
繁花酒吧:  地址:五一街饮玉巷50-56号    古城里面城市化酒吧之一,貌似是苏荷旗下的酒吧,装修不错,dj不错,都很养眼,酒也不贵。

这些饭店和酒吧都是从客栈老板那里掏来的,暮光倾城客栈老板人很 好,芳姐和林哥认识很多人,酒吧他们都能拿到折扣的,大冰的小屋例外,饭店也都是他们推荐来的,其他的饭店自己也根据攻略去吃过,一般般,所以大众化的就不推荐给大家了~

关于行

来到云南肯定是飞机了,由于之前有过一次54小时火车的经历,所以发誓以后再也不要坐火车了机票是提前一个月在去哪儿网预定的,很便宜。每个城市不同所以所用的交通工具也是不一样滴,以前去城市里面玩儿基本上都是自己开车,但是云南境内真心是开不了,都是盘山路不说,开车久了累,就没有心思和体力再游玩了。拉市海、梅里雪山玉龙雪山我们都是找客栈老板安排的,大理腾冲沙溪租车泸沽湖坐的专线车,西双版纳是飞机,现在客栈服务都很好,有什么事情直接咨询他们就好了,我们是为了省心所以都让客栈帮忙安排的,一条龙,价格也不贵。

丽江古城篇

在客栈里面,住的暮光倾城客栈,老板人很好,很热情,咱也当回老板泡泡茶。

客栈里的狗狗,名字叫安娜,女孩儿,很可爱,很粘人,只跟人玩儿,不跟狗玩儿

客栈里面的三角梅树,很好看,三角梅。

可爱的安娜

束河古镇篇

静谧的束河古镇,人比较少,随便走走就逛完了,不像丽江古城那样华丽。来束河可以直接打车,淡季30块,旺季要50块,也可以坐公交,从古城坐公交到福慧市场,再坐束河专线,一共3块钱,或者直接从古城的忠义市场坐11路直接到束河路口,1块钱。

坐在饭店里面无意中拍到了天空的心

束河古镇的大石桥,有很多新人拍婚纱照,走在石桥上面,很滑,不晓得这坐桥究竟有多少人走过。

飞花触水旁卖水果的,看着就诱人。在这里还看到了倪虹洁,武林外传里面的祝无双,身材真的是超赞,边走路边拍,比较抖,所以没有上传照片。

泸沽湖篇~重点推荐~重点推荐~重点推荐~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泸沽湖坐的专线车,客栈老板那里就能买到票~往返的180,很方便,不过车程真的是好长丽江泸沽湖全部都是盘山路,8个小时的车,坐的我再也不想去泸沽湖了,不过到达泸沽湖以后,眼前一亮,疲惫瞬间瓦解!

泸沽湖岸边的水性杨花,美不胜收,来泸沽湖待了三天两夜,其实玩儿的时间只有一天,中间一天,前后两天都在车上,第一天下午三点左右到达泸沽湖,我们就到落水村逛了逛,吃了个饭,第二天早上9点粗发逛泸沽湖,我们租的电瓶车,80块钱一辆,环湖一周,周边的美景尽数眼下。

到达里格岛,建议环湖的话一定要骑电瓶车,如果不会骑,那只有悲催的自行车了,不过环湖的路程有很多坡,自行车根本骑不上去,只能走路推,环湖最重要的是做好防晒,不要露一寸皮肤在外面 ,不然环湖一天下来会晒的很惨。

有幸见到果郡王的最爱,合欢花,很美~

这个是远观里格岛全景,我认为是环泸沽湖最美的地方。

骑车到达最后一站就是草海了,之前读过七堇年的书,来泸沽湖也是因为她,就是为了看草海,不过没有想象中的美,草没有全绿。不过也还是很有特点的!

泸沽湖建议三天两夜,因为坐车真真是要人命,留下中间一天逛遍泸沽湖绰绰有余,不来泸沽湖,枉来云南,还想再来的地方,泸沽湖机场已经在建设了,下次来就可以坐飞机了,50分钟,昆明泸沽湖,这样就可以缩短时间,两天一夜就可以了,而且就不用坐那么长时间的车遭罪了。

玉龙雪山篇

玉龙雪山坐的大索道。

客栈芳姐帮忙安排的雪山行程,司机师傅兼导游,很贴心,告诉我们先玩儿大索道,不然人多就上不去了,我们是vip,不用排队,直接上山。

运气比较好,虽然上完大索道看到的雪比较少,不过天气好好,可以看到远处的风景,这么冷的雪山上居然还有一只棕色的草泥马,哈哈笑坏我。

听说高原反应和身体好坏有很大的关系,身体越好的人越容易缺氧,身体弱弱的人反而不容易缺氧,身体好的人肺活量大呀,譬如我,真心是爬几步台阶吸一口氧气。

很遗憾我没有登顶,只登到了倒数第二个顶峰,因为氧气罐子用完了,暂且和国旗纪念一下。

看了老谋头的《印象丽江》,之前在杭州看过《印象西湖》,当时感动的眼泪哗哗流,所以这次要感受下印象丽江。还是很有艺术性的,演员全部都是丽江本地人,有纳西族,有泸沽湖的摩梭族等等,插曲很好听,叫《回家》。老谋头就这点好,所有音乐,情节全部原创,不过XX所见略有不同,这种节目还是要看个人喜好的哈。

座位都是露天的,真真晒死了我,不能打伞,演员离我很近,能摸到他,哈哈。

威武~

雪山下的蓝月谷,据说蓝月谷素来有小九寨的称号,挺美的。

白水河,最爱看的景色之一,层层叠叠的水。

拉市海篇

拉市海真心便宜,前提是听客栈老板的建议,白天逛古城的时候就被本地人拉住,非要带我们去拉市海,说只要10块钱,果断禁住诱惑,回到客栈听到住在隔壁的客人被拉客的带到拉市海,居然花了580!一个人,我们听了老板娘的建议,第二天出发,125一个人,玩儿了一天和隔壁的“邻居”项目一模一样。

先是骑了马,这是骑马走茶马古道登顶拍的拉市海全景,不大,貌似云南都把湖叫做海,他们真心是没见过大海吗,嘿嘿嘿。

骑在马上的我只能拍到小伙伴

拉市海划船有两种,一种是铁皮船,一船坐五六个人,一种是皮划艇,一个人一艘船,这个能称之为“艘”吗?铁皮船是不用另付费的,包含在125块钱里面了,我们觉得皮划艇比较有挑战性,所以选择了这个,不过是要加钱的,一个人加100块。想划到哪里就划到哪里,铁皮船是有船夫的。

在拉市海玩儿是没有时间限制的,我们骑完马划完船吃过午饭,我换了衣服让同伴帮我拍照,这个马场有很多新人拍婚纱照哦。

原谅我一生放荡不羁爱自由

丽江古城闲逛的一天

黑龙潭公园,可以远观玉龙雪山,很快就逛完了,黑龙潭里面好多好多鱼,有的是政府投放的,有的是学佛之人来放生的。

客栈老板家的儿子和他家的狗狗在门口的小操场上面玩儿,很有童趣。

狗狗接吻照,哈哈

雨后的丽江,有一点点冷。丽江的一天一年四季的衣服都能穿上,早晚凉,中午热。一定要做好防晒和补水,丽江天很蓝,但是紫外线超级强。

晚上去了大冰的小屋,运气好,见到了他,不同于丽江其他酒吧,大冰会即兴演奏,也会朗诵,很有调调。

腾冲篇~

腾冲租车去的,开了7个小时,盘山路比较多,可以坐大巴去腾冲,也可以飞机

和顺古镇人真的超级少,不过这个古镇是要门票的,80块钱一个人,出来玩儿,没有学生证怎么行,半价~和顺古镇很小,一进来就有卖桂花糕的,味道一般。

对酸奶超级爱,所以每去一个地方都会尝尝本地的酸奶,这个是水牛酸奶,20块大洋,真心不便宜,而且真心不好吃,膻味太重。

腾冲就一直在下雨下雨下雨,冷死了~

热海大滚锅,来腾冲,不泡泡天然温泉怎么行~迄今为止泡过最正宗的天然温泉,三亚的南田温泉和小鱼温泉照比热海大滚锅都差的远去了,一进入景区,就闻到了浓浓的臭鸡蛋味儿,其实是温泉硫磺还是啥玩意儿的味儿,其实就是纯天然的味道。

门票带的米线,大滚锅的米线,碗有头那么大,滚烫滚烫的。

清汤寡水,不过调料可以自己放,原汁原味比较好喝。

跳进去能烫死人,千万不要在景区门口买鸡蛋,因为根本煮不了~不允许把鸡蛋放大滚锅里面!

温泉有n个池子,最爱芦荟池,可以美容,由于穿泳衣就不上传泡温泉的照片啦

梅里雪山——日照金山

梅里雪山跟客栈芳姐报的俱乐部,纯玩儿的,1280,四天三夜,头两天是先去香格里拉,然后再来梅里。

来梅里我们住的飞来寺,在酒店里面打开窗子就能看到梅里雪山,早上为了看到日照金山,早早的就起床等待,领队把时间告诉错了导致我们五点半就起来观看,结果等到了八点才出来日照金山,我们运气还算是好的,来了一次就看到了日照金山,我有一个温州的朋友来梅里雪山三次都没有看到日照金山

日照金山的确很美很壮观。梅里雪山是世界上最美的雪山之一,她的美是神圣的,不可侵犯的,常年云雾缭绕,你难得见到她的真面目。梅里雪山是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的主要自然景观之一,位于云南西北部滇藏交界处的德钦县境内,平均海拔在6000米以上的雪山有10多座,主峰卡瓦格博峰海拔6740米。由于气候原因,梅里雪山常年笼罩在雪幕和云层里。难得一见的"日照金山"景观往往发生在晴日的凌晨,太阳光越过阻碍突然照射在雪山顶上,然后逐渐扩大,形成绝美的"日照金山"奇观,持续20分钟左右,最后雪山整体变白,失去金色印象。

香格里拉——人间天堂

很遗憾,我们来到香格里拉独克宗月光古城只能是被称为遗址了,一把大火烧掉了千年的古城,独克宗古城是中国保存的最好、最大的藏民居群,而且是茶马古道的枢纽,我们来看到的只有残垣断壁。

古城里面的转经筒,是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所以来到月光古城,一定要来转一转,为自己和家人祈福。

这个是石卡雪山入口的小转经筒。

香格里拉不来普达措怎么算来过香格里拉人间天堂呢。

碧塔海和蜀都湖是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的经典

沙溪——茶马古道上唯一幸存的古集市

两个小时吧,开车就到了,离丽江很近,我们随便找了一家店住的,沙溪特色客栈很多,可惜我们到店以后都没有房间了,所以随便找了一家,也是很有调调的。

沙溪古镇的四方街

停留一天就可以了,很小,我们看看书,喝喝下午茶,一天就过去了

这家的酸奶超赞,就在四方街内,店铺看下面图片。

西双版纳

飞机来的,到达以后很吃惊,火爆一时的版纳环境居然这么差,比较失望。

米干不错,很好吃,像面条还不是面条,像米线还不是米线,不错。

路边卖的饭,叫什么呢,就是用小塑料袋子装的,这边的米都是比较硬的,装完饭以后在饭上面抓入你喜欢的菜,边走边吃,这边人都这么吃,我们也凑热闹。

花样还是蛮多的。

水果有的是,随便吃,价格不贵

鸡蛋果超赞,我们吃了很多,最后都吐了,原谅我们没出息。

这个叫荷叶糍粑?好像是这么个名字,本地人说话,我们不是太懂啊哈哈

有肉的,还有豆沙馅儿的

我爱吃这俩,肉馅的   哈哈

这个好像是玉米

超市里面卖的乱七八糟的一些菜,我们都不认识,真惭愧。

版纳什么大象谷什么的,我们都没有去,除了看大象就是看孔雀,大学校园里面就都是孔雀和天鹅,所以就没兴趣看了,我们是比较好吃的人,每每出门旅行首要的就是吃吃吃,逛吃逛吃逛吃!

写了一篇流水账似的流水账,旅程的记忆,希望老的时候还可以回味,也希望一些东西能帮助到你。如果你看到了最后,大恩不言谢,多谢观看。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3-07 01:03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3-07 17:25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