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小环线骑行

lam_1-1 LV.7
2016-03-06 12:21 841/14

老规矩,下班后坐飞机直飞成都。装好自行车,骑车去旅店住宿。

我每次都是拆前后轮和车把包扎好后打包的。这次用的是淘宝上买的装车袋。平时周末短途装小车上没什么,但带着个沿路都用不上,两公斤多的行李翻山越岭真心累。有几次想过把这袋给扔了。

DAY 1 成都-都江堰-映秀 105km 8点30~~18点30

出发,也无风雨也无晴。
成都市区不大,离开市区一直至都江堰都是城乡结合部,沿路风景一般。
都江堰是那种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的坑。
都江堰开始爬坡,山顶的隧道出来后一直下坡直到汶川
这边的豆花,自带微甜!一直回味,映秀的更好。豆花就是豆腐脑,山水好,所以特别好吃。这里产的水果蔬菜也是很好吃。
傍晚6点多到达汶川,全村都是客栈,全村都是缓建的房子--基本都一个样,淡季80一晚。

DAY 2 映秀--卧龙 48km 8点30~~4点多

第一次在山谷中骑行,路边就是劈出这山谷的河流。向江心扔去拳头大小的石块,没溅起半点的浪花,直接给吞噬了。除去来往的车辆,就我单枪匹马地前进着。20多公里的烂路,拉伤了右膝,前叉传来的震动震伤了右肩,回来后两个月内平举右手还会刺痛。途中的数条隧道,前后感觉不到一丝的光明,沿落下的水滴往上看到的是狰狞的乱石!漆黑似乎要吞噬一切,紧靠那孱弱的强光手电在勉强支撑着。身后的引擎声起初像锣鼓给你壮胆,靠近又像战斗机在后面追赶,直至把你炸聋。没有车尾灯,只能不停晃动手电,引起货车司机的注意。
      过了耿达镇路况才开始好转。
     好不容易坚持到卧龙,右腿已经没力,每踏一下膝盖内侧都痛。正在犹豫要投宿or前进之际,后面来了位骑友,他目标也是邓生!而且后面还有两位队友。有人同行我决定继续走。可到一大斜坡右膝实在不行,而对面的居民还留我吃烤羊肉!我装着犹豫了一下,然后高兴地住下了。
     卧龙有四个住宿点,镇上一前一后两个,前面投宿的人最多,过了大熊猫博物馆后,大斜坡处有家广东人开的店。往前几公里是第三个住宿点卧龙关村后街,最后就是熊猫沟。熊猫沟住宿条件最差(后来回合的车友分享得知)。

当年在汶川地震中损毁的路,至今没有修好,一直到到耿达长20多公里。

我落脚的店,老板娘是湛江人,给我做了碗肉片面(留肚晚上吃大肉),很好吃。
那个大树根已经烧了一天一夜,今晚继续用来烤全羊。

连绵几十公里的山谷,少有能种庄稼的平地,几近绝迹的人烟。寒夜里聚集在篝火边载歌载舞的大伙。难得一次的聚会当然得好好玩。

DAY 3 卧龙--邓生 28km 下午13点30~18点多

卧龙到巴郎山垭口有60公里的上坡,以我的战斗力即使状态好,一天内也是翻不过的,更别说现在,只好拆成两天的路程。
      在后街溜达了半天,这里离成都近,藏族已被汉化。孩子小学毕业后都去附近镇子和汉人一起念书,只会说音普通话,藏语连听都不会。奶奶辈的还能说点藏语,但很少用,已经生疏。
      下午1点多出发。路程不远,才到一半右膝盖内侧发力就痛,后来基本无法用力。只靠左脚发力,而这又使左腿负担太大,留下了隐患。一路青山绿水,荒无人烟,偶尔见到个指示牌:小心驾驶,有熊猫出没。
     状态不好,水消耗得特别的快,后来在路边接了瓶山水解渴。水看上去很清,入口也清凉,当天也没有闹肚子。
     到邓生前几公里有一户牧民,投宿50元一晚,当时想太好了,上面即使不能住还有这户牧民啊。继续往邓生走。
     18点多到达邓生,只看到两栋建筑,一个是卧龙保护区的监测中心,另一个是民宿。我在监测中心落脚。住的是工作人员的宿舍(100元/晚),热水器、暖气、电视机都有,条件非常好。晚饭和工作人员一起吃,四川家常菜,并没有想象中的辣、油腻。那碟切成拇指头大小的水煮南瓜,一口一粒,吃到停不了口。
      一桌子多半是年轻人,特别好聊。后他们还带我参观新建的博物馆,介绍保护区内的野生动物:雪豹、岩羊、秃鹫、小熊猫等等。而他们的其中一项工作就是上山观察雪豹等珍稀动物的活动。

卧龙的老街上海缓建的房子,住宿条件不错。

邓生的监测站

DAY 4 邓生--日隆 64km 9点~~19点多

邓生到垭口30多公里的上坡。看上去是平路的是缓坡,看上去是下坡的是非常长的缓坡,看上去是上坡的是急坡!亲,请努力。可能是在邓生休息饮食都比交好的关系,今天状态大勇,一直往上骑,腿脚没什么问题。沿路偶尔有卖烤肉串的,但还是得自己带够干粮。
      好不容易终于到了巴郎山熊猫王国之巅的石碑处,当我吃着烧烤,拍大腿,心里暗爽终于登顶的时候,前方云开雾散,TM!前面山头还有几个之字型的急爬坡!什么之巅啊?这位置顶多就算一肩膀,~~~扔掉竹签继续骑。可这一泄气,要再热身就不容易啦 。而且这还是到垭口最为艰苦的5公里。进入状态前每骑几十米就得停下来喘气,但又得趁身子没有冷下来继续骑,不然更骑不动。就这么走走停停,正当我疲惫不堪,绝望之际,看到前面有一间小神庙,这就是垭口!448X海拔!奋战9小时终于登顶。
       在垭口一停下就感到冷(coolmax速干长袖底衫、冲锋衣+捉绒、冲锋裤无内胆、半指手袜、鸭舌帽+单车头盔、护膝、登山鞋),没敢多留。冲锋衣拉链拉到顶,脸巾套上,在手袜外套双袜子(有点用),握紧刹车往下冲!4400+海拔,30+公里的下坡,爽爆!之前还但心V刹能不能控制好速度,结果表面完全没问题。
     下坡半小时不到就能到熊猫鼻梁。四川日落比较晚,即使在10月,7点多才全黑。刚好可以在此观看日照金山--四姑娘山主峰。节假日一堆长枪在那等着,看到人多的地方停下就对了。
     在熊猫鼻梁再次遇到白天玩滑板速降的小伙伴,原来是广州来的。
     在这里遇到对骑友--大田夫妻。下午看到有辆运猪车车顶上绑着两台自行车,原来就是他们两的。在日隆还遇到迟我一天出发的广东江门骑友老鹏!猛将啊!卧龙出发,60公里上坡18点登顶!比我多一倍的上坡路程,只慢我半小时。我是有多孱弱啊!
     日隆是旅游景区,住宿非常方便。

上山途中遇到在巴郎山玩滑板速降的猛男。

这位速度相对慢一点。前面还路过一个急速下滑的,后面一辆进藏神器五菱之光紧随其后拍摄视频。

后会无期look

巴郎山垭口 可以看到四姑娘山

猫鼻梁 很多人在这看四姑娘山的日落
很想在山顶放一只纸飞机,特意带上叠白纸,错过了熊猫王国之巅的观景平台(大雾),错过了垭口(忘记了)。结果在猫鼻梁看日照金山之际让90后摄影师用iphone连拍拍了一个。非常满意!也算是对往事的一个完美的告别。

大田的单反作品

DAY 5 日隆--丹巴 112km

日隆出来是一段非常畅快的下坡。之后上下坡交替,中午到达小金。6点到达丹巴。这天可以慢慢游玩。翻过巴郎山后,这100公里风景乏善可陈。可以去四姑娘山玩一天然后坐车去丹巴。或直接坐车去丹巴玩一天。

DAY 6 丹巴--牦牛谷 约30km

前一天的100公里下来,左脚膝盖也开始痛。只能坐车前进。我一直以为牦牛村这可以看到亚拉雪山,所以才在这落脚。结果这里只有丁果山景区,没雪山。骑车不行,但徒步上山却完全不是问题,开始丁果山徒步一天游。
       牦牛谷上丁果山景区路口前有两家民宿。第一家条件比较好。
       这里部分藏民每年就干4到5个月活,采野菌、药材、虫草每个家庭一年有30W收入,妥妥的!

这紫色的是猪草,养猪用的。

山顶上的寺庙,徒步上来,大概要5个小时。我到处玩,耽误了时间,最后是花了50元让村民用摩托车送我上来的。好贵啊!还差点摊上大事

这重大意外得说说。
        这小孩是喇嘛的亲戚,和他聊了两句汉语之后就一直跟着我,我也没怎么阻止。他就站我身边,我举着手机给马拍照,他突然往前冲,带着幼稚的呐喊声,当我反应过来要阻止他的时候,那马已经受惊!往后来个飞踢后往前奔!他只呆呆地站那,用手摸自己的额头。我冲过去瞪着他看,连问数次有没有踢到你?他也不吭声。没红没肿,应该只是擦过,幸好没事。
       是他走运,更是我走运!前后2、3秒,竟是生死之间啊!那后踢要打中头,他还不被踢成一坨翔啊!这破破地方,去那找医院?!出了事我难辞其咎!所以千万别招惹小孩,也别吓到有可能造成危险动物。
        我用力打他的屁股几下,恶狠狠地跟他说以后不能这样冲向马匹,喝令他站着别乱走。但还是没用,转个脸他又生蹦乱跳。

他是真不懂啊,还在草地上打滚。

DAY 7 牦牛谷-八美 约50km

温泉蛋,边泡温泉边吃。一出水,饿到双腿发软。吃了几串烤土豆还是没吃一样

本日需翻越疙瘩梁子垭口,海拔3千多。
       中途会看到两个露天温泉。都在河对岸。
       第二个已开发经营,路边挂有很多彩旗。比较简陋,20元一个小房间,很多本地人也来泡。泉眼出水温度很高,能泡鸡蛋吃,池里的水是用河水对开的。本来我都跟自己说,不能泡啊!泡完就没力气爬坡了,可还是没忍住。想着可以舒缓肌肉酸痛,膝盖痛啊,前一天又没洗澡,这温泉又够野,绝对纯天然,而且才20元啦,扑通一下就下水了!泡的时候,真的非常舒服,可出水就惨了,饿到腿软。巧克力昨天已经吃完,吃了几串烤土豆,跟没吃一样。翻开行李把能吃的都吃个精光还不够,就这么饿着肚子骑。后来在雅拉雪山景区跟广西的老乡要了几个月饼充饥。如果要泡温泉一定要带上足够的食物。而且这一天都没有补给点。路边只有烤土豆、烤肉串,可以尝尝,但压根不够塞牙缝。特别是泡过温泉。
       进去亚拉雪山景区的是一条泥路,几公里。状态大勇的可以一战。
       在垭口要注意,很多小孩在这向游客人要些小物件。看到什么要什么。

这是5S的出图,下面是骑友单反的出图

同一个位置,上一张是5S,这张是大田先生的单反拍的。那个红点应该就是我了。

八美的银河,大田单反作品

DAY 8 八美--新都桥 64km

八美、新都桥都是旅游区,旺季住宿非常贵,往前继续骑,快要出镇的地方会比较便宜。
       这段路开始车流增加很多!特别是上318后。相对平缓,出塔公镇后有一大段非常爽的下坡。就这一段下坡路两边有非常多的壁画、石刻,河里的石头都刻有字。
       而塔公草原到新都桥那段景色比较单调。
       新都桥贡嘎雪山观景台在山上,要爬山。要看日照金山的6点前必须赶到山脚,如果还有力气的话。
       藏民自制酸奶很好吃。

DAY 9 新都桥--泸定 125km

八点左右出发,晚上七点多到达泸定
     要反向翻越折多山垭口,难度不大,本来海拔就很高。
     山顶有云,能见度只有几米,非常冷!在高海拔的山上开始长下坡一定要准备好手袜,有太阳的时候还能撑下来。像这次有云,下坡非常的冷。套上两双手袜(一半指一全指)一双袜子,冲出云层后大母子已经被冻得发麻。
      快到康定前有个贡嘎雪山的观景平台,在这看贡嘎雪山非常震撼!
      康定泸定不全是下坡,也有不少上坡的路段。用了差不多2小时,晚上7点多才到达泸定。最好在康定休息,可以泡温泉,还能看看雪山。康定泸定的酒店价格都不便宜,骑过这么长路,这会能泡个温泉无比舒服。
      318康定成都这段双向单车道,车流不息,都是废气,风景也不是十分好,直接坐车回成都或去附近景点玩一两天再坐车回成都更值得。比如贡嘎雪山、牛背山都是非常好值得去的地方。

折多山 最后一翻

DAY 10 泸定坐车回成都

2016-03-06 15:46

2016-03-06 16:15

引用 lam_1-1 的图片:

2016-03-06 16:45

2016-03-06 17:29

勇敢者的快乐,分享。赞一个,送第2顶。

2016-03-06 18:14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6 19:25

2016-03-06 22:00

2016-03-06 23:19

2016-03-06 23:20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3-07 09:58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3-07 12:25

成,这句“我装着犹豫了一下,然后高兴地住下了。”精彩!!

2016-03-08 16:06

引用 木水人 发表于 2016-03-08 16:06:39 的回复:

回复木水人:^_^

2016-03-08 20:15

楼主这是什么时候去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