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年轻,永远在路上 2.11—2.24冬季彩云之南十四日昆明,大理,丽江,腾冲

• 出发时间/2016-02-11

啦啦啦

是不是对生活不太满意,很久没有笑过又不知为何,既然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不如一路向西去大理
                                                                                                                       ——《去大理
一部心花路放,一首去大理。在我最痛苦最难受的日子里让我对云南心驰神往,计划了很久,做了快一年的攻略。被很多事情耽搁,改了又改。
不是为传说中的艳遇与邂逅,也不失为寻找什么心灵的寄托。只是为了欣赏美景,用相机记录下每一个精彩的瞬间。身体或心灵,总有一个要在路上。一个人的旅行,一个人的云南,一个人的世界。为了逃避些什么,可最终也没有如愿。

day1长春-北京(D24) 北京青果国际青年旅舍机场店
day2北京-昆明(MU9744)  昆明-大理(K9686)
day3大理-双廊(拼车) 大理双廊别想着那只大象青年旅舍
day14腾冲-昆明(大巴)昆明鸿彤宾馆长水机场店
day15昆明-西安(MU5727)  回学校了
景点
北京(天安门广场)
昆明(翠湖公园,海埂公园,西山,金马碧鸡坊)
大理(古城,三塔,苍山,双廊(洱海环湖))
丽江(大研古城,玉龙雪山泸沽湖环湖,虎跳峡
腾冲(火山公园,和顺古镇,滇西抗战纪念馆国殇墓园,热海温泉)
衣服 云南冬季的天气还是比较暖和的,只要有太阳就不冷,一般是早上晚上里面毛衣,白天脱掉
预算6000左右
相机NIKOND7000 18-140mm
后期软件PHOTOSHOP

火车上没有座,谁让我买了站票呢 本来计划年前去的,但是年前全国降温,云南天天下雨。so改成年后去了,每座就忍忍吧,小凳子也凑合

火车上同样没座的小哥挺帅的哈哈

复古的公交车

毛主席纪念堂

人民英雄纪念碑

我真的是一个人,把参数调好,把相机给别人帮忙拍一张啦

降旗

天安门城楼

第二天早上的飞机,so要住机场附近啦,正月初四的北京城,坐地铁5号线转15号线,倒数几站下车,貌似叫南法信
路上一个人也没有啊除了我旅店下了地铁还要走800多米啊啊啊啊啊,不过总算找到了
北京青果国际青年旅舍机场店,还算不错,只是过年期间人很少,只有一个内蒙小哥和我住一个屋子

起飞两个小时,窗外万里无云,云南的梯田红土地尽收眼底

讲真,云南的飞机好多都是这种萌萌哒外壳

机场大巴,忘了在哪一站下了,前往翠湖公园

不懂为什么各个网站上面那么多人推荐翠湖公园,都是人,密密麻麻的,海鸥和人一点都不亲切,迅速转战海埂公园啊!!!!

萌萌哒海鸥,飞的很低很低,能落到你的手上。不过嘛!小心鸟屎!!!!!

坐上了西山索道,横跨滇池,当时觉得好美好美,好吧,因为我没见到洱海和泸沽湖
滇池污染有些严重但貌似污染大的水域被隔开了,所以海埂大坝附近的水还是不错的

金马碧鸡坊,昆明的标志性建筑了,就在市中心,很方便。在那吃了一碗正宗的过桥米线。味道还不错,只是没吃饱。吃完了在路边坐了一会儿,吃了两个鲜花饼,拍了些路边的花。而后就赶去火车站了
时间有限,云南大学,讲武堂,都去不成了。
云南不是一次走完的,下次一定!
PS公交车司机人很好,我问他下了车火车站怎么走,他就差下车给我指了

第一次坐软座。。。。。。一晚上才到。。。唉,都是泪啊。不过火车上坐我旁边的是几个云南妹子,给我介绍了好多东西
受益匪浅。大半夜的都睡了,后面一大妈不停地唠叨唠叨,唉。。。。。。

拍毁的星空没对好焦,白白浪费了这么美得夜空
四点多到的大理,到古城也就五点,拍啊拍,等啊等,七点半才日出,好吧好吧,作为东北的我实在不适应
大理市市区叫下关,古城叫大理。当地人都这么叫,我就不!!!!!

等啊等啊等啊,终于等来了日出,美美哒,好吧,我承认我后期了

早上的大理古城颇显安逸,和丽江古城不一样的是,大理古城往北走会有当地人居住,不像大研古城那么商业化,洋人街,唐朝酒吧,可能因为太早了,没有开门。
烤乳扇和酸奶真的很不错
最值得一提的是云南的炸洋芋了,简直好吃到爆,不贵!!!五块钱一大碗!!!!
好吃死了,出了云南就没有了,可惜,我总觉得我会因为炸洋芋再去一次云南,我就是吃货
古城很大,越往北走商业化越小,可以体会当地的风土人情,私以为比什么民族村这个表演那个表演强太多了

出了古城,走啊走啊找不到公交车,就一直走到了三塔,三公里。。。不是我不想拍倒影,而是倒影那都是人,,,不想浪费快门。三塔就是段王爷出家的地方啊!!!膜拜一下

苍山洱海一定要去,可惜风大,到山顶的索道没有开,去了感通索道,大理和洱海尽收眼底,里面有一个大峡谷,如果你要去泸沽湖的话,那就没必要去了。
一路上都是大峡谷,都审美疲劳了。
推荐一首歌《我会想起你》,虽然这个歌在丽江被唱烂了,但是特别适合在云南听,尤其是一个人,单身狗汪汪汪

而后回了大理古城,南门有很多拼车去双廊的,30块,车上好多本地人,哈哈,有个大理的妹子,要去双廊。感觉怪怪的,是不是我也该去一下长白山了呢。毕竟家乡的,还没去过。都说双廊是个大工地,没办大的事,景区都这样,可是双廊有很多当地人也住在那,白族的。快到双廊的时候一直堵车,因为路上都是电动车,一辆接着一辆。总说川藏线堵自行车,双廊堵电动车唉。住在大建旁村,里面的小路歪歪斜斜,真心不好找,高德差点给我导洱海里去。青旅的名字很有趣,“别想着那只大象”。强烈推荐,设施很不错。老板娘挺漂亮,萌萌哒妹纸!

双廊的夜景也是很美的,南诏风情街那边就是一个商业区,卖东西的,卖吃的的,酒吧,饭店,跳舞的应有尽有,相比之下大建旁村就显得比较冷清了,双廊也有个唐朝酒吧,就在外面看了看,里面人很少,可能是时间不对吧。总觉得该有句诗来配此情此景,可惜当年背的古诗词都忘了。只想起了一句“渔舟唱晚,响穷彭蠡之滨”  看来我要好好学习了

八点多回到大建旁村,街对面有个本主庙,里面当地人在跳舞,游客也跟着跳,很high。奇怪的是,为什么我喜欢他们的曲子呢。。。不会是老司机看多了吧。哈哈哈。确实比在泸沽湖的篝火晚会强太多,好吧(这个我下面卯足了劲黑它)

回到了青旅里面,哇。满天的星星,美哭,背来了三脚架终于用得上了,星空狗终于拍到正常的星空了
半幅机加狗头能拍出这效果我也是知足了。
顺便讲一下,拍星空的要领,嘿嘿,十五秒快门感光3200以上,光圈至少F4,手动对焦,调到无限远之后往回拉一点
发到网上被压缩得不行不行的,原图超美的

早上六点多起来,简单吃了一口,租了辆自行车,20块一天,真的好便宜,吉安特的。杭州的好贵好贵!!!!!!
双廊这边的日出是在自己的头顶上,所以看不到太阳。但是湖水和对岸的色彩很不错,光线柔和,好片子几乎都是在早上和傍晚出的

早上的环海路上没有几个人,大家都在睡觉,错过了最美的景色,便宜了我这个风光狗哈哈
《三体》里面罗辑提出的要求
“雪山下面不能太冷,是亚热带气候,这是关键!在雪山的前方,有一片广阔的湖泊,水是比天空更深的那种蓝,像您爱人的眼睛”
就是这种感觉

挖色镇的时候看到了一群海鸥,没有滇池那么多,和游客一样很亲近,骑到了小普陀,就是一小岛,上面卖各种小鱼小虾的
没什么特色就没去
水很清

骑啊骑啊,不知道骑了多久,看样子快到12点了决定往回骑,我也不知道在哪,应该快到下关了。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一场风花雪月的故事,坐在路边摊喝一瓶风花雪月等日落

七点十分,夕阳

晚上回到青旅,意犹未尽,想继续上楼拍星空。遇到同屋的小哥,一起出去吃了顿饭,回来一起拍,他要叠星轨,so不等他了。拍完我就去睡觉
这照片压缩的简直不能看啊,本来满天的星星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又是起早,坐上中巴车,前往丽江!文青最心驰神往的地方,我这个三俗青年还是别那么向往了

丽江古城,古城和新城在一起,有一个区叫古城区,不是客栈就是商店饭店,我该说什么好,古城里到处都是狗狗,这只哈士奇的眼神真的好犀利,木府里面没有小郡主,又去了大水车,丽江的标志性建筑

丽江老班长青旅,前台妹纸都很漂亮哦,貌似都是义工,妹纸们要开学了

黑龙潭公园和万古楼,公园里能看到玉龙雪山的哦。水应该是玉龙雪山上化的吧,万古楼在狮子山上,可以看到整个古城全景,景区里人很少,来了的也都是情侣,只有一只风光狗

一个真心爱摄影的,大包小裹,老法师?哈哈,我连个小法师都不是,向前辈致敬,酒吧一条街,这家的告示牌真个性,不过这里的气氛真不适合我。看看就好吧,不知道有没有酒托

又到了夜晚,古城的夜景还不错,狮子山上面到处是拍照的,都是全幅机。。。。我是半幅我自豪

又是一大早起来,报的七人小团,商务车来回。玉龙雪山景区一共有两个景点,索道和蓝月谷。因为之前做了攻略,对蓝月谷的期待远远大于索道

蓝月谷又叫小九寨沟,因为水里含大量的铜离子,所以显蓝色,跟我一个团的萌萌的广东妹纸嘿嘿

玉龙雪山5000多米,游客能到的地方最高是4680
索道到达的是4500多,剩下的100多米要靠游客自己登台阶
平时自吹身体好的我,高反被反成了狗,头疼啊!!!!!
在上面没啥感觉,就是困,下来以后头疼的要炸
吃了止疼药才好
据说肺活量越大的高反越严重

古城夜景

老班长青旅

一大早起来赶去泸沽湖,只有200公里,可是却有七个小时的山路,盘山路,非常险。路上的景色很美很美

下午两点,到达。泸沽湖四川云南两省的交界处。三分之一在云南,剩下的在四川。虽说四川占得比重比较大,但是环湖最重要的两个村子,也是游客最多的地方——大落水和里格都是在云南境内。环湖一共68公里。当天到了其中一个观景台

此处没有照片,没有照片,没有照片,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路上司机会给你推荐一个女儿国的项目,是一个景点,说是包吃饭,摩梭人家访,篝火晚会等等,吃的难吃的要命,摩梭人家访是推销银子的,篝火晚会跟双廊晚上看到的那个跳舞都不如,跟CX现场似的,直接导致我第二天对路上卖水果的小孩子没好感!!!!

到了晚上,风光狗怎么能不拍星空呢?哈哈

七点半出发,泸沽湖日出,前一天在车上认识的小伙伴们。在泸沽湖住的话,我推荐大落水,因为里格岛在峡湾里面,观景的话只有一小片,视野不好。大落水就直接能看到对岸,特方便。而且在大落水住不用坐船看日出,除了客栈或者酒店就是湖滩,日出时人很少,是个拍照的好时候

泸沽湖环湖共68公里,这里的电动车和大理的不太一样,大理的都是那种喷漆比较酷炫的那种,泸沽湖的就是很普通的电动车。店家解释说是因为小电动车电量小,跑不回来,普通的就不会了。我不会电动车,本来计划去骑自行车的,但是嘛,认识了三个小伙伴,再加上泸沽湖环湖确实都是很崎岖。so。。。
两个妹纸一辆车,我和某老司机一辆车!老司机带带我!!!

环湖路上有不少的观景台,但是除了能看到里格的那个其余的差别不大,如果想去赵家湾和女神湾是需要折返的,建议时间不充足的不要前往。虽说景色也是很美的啦。。。推荐一下在女神湾那边有很多30块管饱的午饭摊,千万不要错过!!!松茸炖鸡,炸的湖鱼!!!关键是管饱不够吃可以再要!讲真这是我在云南吃的最好的一顿了

环湖回来太累了,匆匆拍了几张日落,吃一口饭就困得不行不行的,没有拍泸沽湖的星空,一大遗憾啊!

丽江泸沽湖,来一天回一天,玩一天,挺浪费时间的,不过现在修机场了,高速也正在修,将来据说也就两个小时。可是估计也要商业化很严重吧。怎么取舍看各位了。
回到丽江古城,走一走逛一逛,用长曝光拍了些街景,哈哈。没有路人

丽江最后一站,去虎跳峡徒步,时间紧张,所以中虎跳吧,虎跳峡虽然算是丽江的景点,但他在香格里拉,也就是迪庆。所以我也算是去过香格里拉的人。虎跳峡左边是哈巴雪山,右边是玉龙雪山。相传峡谷最窄处有一只猛虎一跃而起跳到对岸,名曰虎跳峡。一直是晴天的云南居然开始阴天了。中途经过长江第一湾

中虎跳很险很险,都是环山小路,从半山腰直接下到谷底,路上没什么机会拍照,因为实在太危险,不敢拿相机出来。徒步中虎跳大概需要一天的时间

特别强调一下一顿饭。
虎跳峡回来五点多,饿的饥肠辘辘。好吧,强大的美团,离古城很近的地方有一个自助火锅。名字叫什么我就不说了省的别人说我打广告
自己一个人去吃的,真心好吃!!!
特别推荐

丽江的最后一晚了,多走走。酒吧一条街哈哈

回青旅坐会儿,狗狗的名字叫葡萄

一夜无话,第二天大巴赶往腾冲,十二点发车,要晚上十点多才到,一路摇摇晃晃,煎熬。。。。。。
住在贝雷帽青年旅舍,非常棒的老板,本地通!!!
去哪里都能给你攻略!!

第二天一早前往火山,腾冲市区里有专门到各个景点的公交车,去火山掐好时间就可以了,由于下雨,期盼的热气球和滑翔机都没有开!唉

腾冲,完全就是因为《我的团长我的团》这部剧,远征军,滇西大反攻,松山战役。。。最后一集里面烦了回忆往事,穿过和顺古镇,油菜花田,小巷子。滇西抗战博物馆搬到了国殇园,没有见到。古镇里商业化也挺重的。但是人不多,也有当地人住在里面,很安静。

正月十五,月儿圆又圆。在青旅里面和一群朋友谈天说地。哦对,一定要尝一尝腾冲的铜瓢牛肉和饵丝大救驾!!!好吃到爆

第二天一早,我此行最重要的一站,国殇墓园
出于对烈士的尊重,nikon的相机没拿出来,也很少拍照
纪念馆里面很详细的记录了滇西抗战的过程,我们在历史教科书上总是提到抗战前几年,而后期几乎一笔带过,很多人也不知道这段历史。很惨烈很悲壮。“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
滇缅公路,驼峰航线,200师同古保卫战,收复腾冲。。。。。。
心花路放让大理更出名,而《团长》让腾冲这个安逸的滇西小城为人所知
墓园里面整整齐齐的排着将士们的墓碑,一座小山上。从将军到士兵,还是他们生前的部队,静静地躺着。
安息吧。山河依旧,国泰民安,敬礼。

下午和成都小哥去了热海,人生第一次逃票!
没啥感觉,就是热死了!!!热死了!!!!
硫磺味很大
总体上还是值得一去的

吃晚饭的时候和成都小哥还有一北京妹纸聊了很多,都是自己旅行,都是有故事的人。
青旅里的狗,叫SAM,不过有点怕小孩,好像是从前被小孩欺负过吧

2.24,该回去了,一早的大巴,到昆明,25号飞机离开了云南

十四天,几千张照片,也算走了千里路。除了晒伤的皮肤也没什么了
我也曾反复问过自己,我想要的究竟是什么?当我见过洱海和泸沽湖的日出与日落的时候,当我顶着高反登上玉龙雪山4680在路上见过了波澜壮阔的大峡谷,当我在大理丽江古城里闲逛,晒太阳听音乐想成为一个文艺青年可最终还是个俗咖的时候,当我夜晚一个人背着相机扛上三脚架去一个人拍星空,抬头漫天星辰的时候。
“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
都说旅行可以进化心灵,忘掉一切烦恼
但不该记得的还是没忘,回来依旧要面对头疼的事
不要着急,我想要的,岁月都会给我
小时候,总想着想吃什么买什么,玩不完的电脑游戏,能有自己的手机相机
想一个人去旅行,不拍人,只拍风光
现在我都有了,真的有了
时间会告诉我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
永远年轻,永远在路上
一年为期

2016-03-06 14:57

2016-03-06 15:07

2016-03-06 15:08

不错,风景很美,拍得很漂亮!

2016-03-06 15:09

2016-03-06 15:46

2016-03-06 16:15

2016-03-06 16:44

不错 我也刚旅行完这里回来

2016-03-06 17:44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6 19:25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3-06 20:25

2016-03-06 23:21

蚂蜂窝这么久,第一次在游记中看到这谱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