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亮仔三省(江西、福建、湖北)4山(庐山、三清山、武夷山、龙虎山)寒假之旅--九江庐山篇1

l珂子 (沈阳) LV.26
2016-03-06 12:34 1280/15
  • 出发时间/2016-01-12
  • 人物/带小孩

2016猴年伊始,为了亮仔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我开始根据俺们马蜂窝的各位大侠的旅游攻略进行路线设计,最终确定了环鄱阳湖旅游计划:横跨江西福建湖北3省,攀爬庐山三清山武夷山、龙虎山4座名山,穿行九江景德镇婺源南昌武汉5个历史名城;登上滕王阁、黄鹤楼体验江南名楼的魅力,使用飞机、火车、轮船、的士、公交、长途大巴等交通工具,遇上了南方今年降温的极端天气,经历了雨、雪、雾,历时15天的时间感受了美丽江南的人文、历史、地理,这一切的回忆是美好的,为了下一次的旅游……
每一次旅游,亮仔都更加自信和成熟,也更加懂得理解和尊重的含义,当然身体也更加健壮了……
因为旅行的时间和地点较多,我把这次旅游分成《九江庐山篇》、《景德镇婺源篇》、《三清山武夷山篇》、《龙虎山、南昌篇》、《武汉北京篇》5个部分,详细介绍行程和攻略,供蜂蜂们参考;此次旅行路线确定后,我先把火车票预定了,沈阳北——九江,夕发朝至的列车,不耽误旅行;然后确定各个旅行的景点和城市,确定交通方式,因为是冬季旅行,酒店房间非常好订,我都是提前2天通过去哪网预定,关键是火车票因为春运,所以提前确定了几个城市之间的火车票,特别是北京——沈阳的火车票提前预定并取票;有的火车车次不是很理想就采用大巴的交通方式,当然最重要的是通过网上了解各个城市长途客运站的电话确定末班车时间,根据这个安排行程,这个会在游记中提到的;

旅行费用

1、交通费:3500元
2、景点费:2400
3、餐费:2000
4、纪念品:3300(景德镇瓷器、周黑鸭)
5、房费:2200
合计:13400

2016亮仔寒假环鄱阳湖旅行路线图

2016年猴年伊始,亮仔的寒假之旅启程,为了今年的寒假之旅更加有意义、更有体验、更有挑战,我根据马蜂窝的攻略做了一个15天环绕鄱阳湖旅行计划,横跨江西福建湖北3个省,爬上庐山三清山武夷山、龙虎山4座祖国名山,穿行九江景德镇婺源南昌武汉5座历史悠久的江南古城;感受滕王阁、黄鹤楼之美;路途漫漫,我们一起坐火车、大巴、公交、的士、轮船、飞机,遇上今年江南的极端降温天气——雨、雪、雾;享受江南美丽的风土人情、行走在几乎没有游客的景区;雨中登山、雾里爬山、品尝街边小吃,俺们一路奔波、一路体验,祖国真美!

2016.1.12寒假放假,旅行开始,坐上火车去江西九江

2016.1.12中午亮仔放寒假喽!学校门前的天桥上照相留念,全是接孩子的车啊!

奶奶和妈妈给爷俩旅行饯行,龙江广场的京福华肥牛火锅,让爷俩热乎乎的吃饱,准备出发;

喜不自禁的亮仔,看见肉喽!

全家合影,预祝亮仔的寒假之旅,美好开始!

老爸,火车咋还没来呢?

吃完饭,我和亮仔到沈阳北站等火车,亮仔问:“老爸火车啥时候来啊”,小伙子已经迫不及待了,好戏在后面呢 ;

就是这趟列车Z384次载着我和亮仔一路到九江,开启2016寒假之旅;

登上火车,亮仔悠闲的看起书了;

火车餐车供应晚间快餐喽!

2016.1.13抵达九江,第一站东林寺-西琳寺-甘棠湖-烟水亭-浔阳楼-锁江塔-红枫宾馆

早餐,亮仔期待已久的方便面大餐开始了……

9:30九江火车站到了,为了这次旅行我做了很多的研究尤其是常规路线和非常规路线,根据蜂窝的各位攻略我设计了适合我和亮仔的九江旅行路线1、九江市十里大道坐中巴到东林寺-西琳寺,返回九江继续游览甘棠湖-烟水亭-浔阳楼-锁江楼塔;2、九江长虹立交桥坐中巴到海会镇,游庐山东门三叠泉-白鹿洞书院-观音桥-秀峰-星子县周瑜点将台爱莲池-鄱阳湖广场-星子县汽车站返回九江市,先把九江市内的景点和庐山脚下的名胜古迹走一遍,尤其是避免三叠泉上下折腾;3、牯岭镇-庐山-如琴湖-花径-锦绣谷-仙人洞-龙首崖-电站大坝-美庐-石牛酒家4、五老峰-庐山植物园-含鄱口,下山到九江客运站直接坐大巴去景德镇;这个路线的设计既考虑了我们的时间和方便也考虑了尽可能多的看各种人文历史和名胜;

来一张九江市内旅行路线图,这里标注了我们走过的地方,在我的游记中会提到;

来一张庐山风景旅行图

九江俺们来了;

九江火车站出来右拐走大约10分钟不到就能看见富华小区,红枫宾馆就坐落在这个比邻火车站的小区里面,而且离长虹立交桥5分钟的步行路程,离九江汽车客运站大约10分钟的步行路程,交通极为方便;

典型的夫妻店,老板姓曹,兼前台、收银及迎宾,很热情滴,不错;房间在居民楼里1、3、5层;没有电梯啊;

入住结束,放下行李,询问老板去东林寺的路线,出门做公交到十里大道,坐中巴直接到东林寺;过来马路对面有九江著名糕点铺《浔阳楼》,可以考虑品尝;

坐105 外环到十里大道,询问当地人很快找到去东林寺方向的中巴站,8元,半个小时到东林寺;

东林寺车站到了;沿着山路向上走去,先路过西琳寺,决定先去东林寺再回来看看西琳寺;

东林寺

走了大约10分钟来到东林寺,果然不同凡响,规模很大,庄重,肃穆,还在施工;

正门关闭,我和亮仔从一个施工的大门进来,继续参观;远眺文佛塔

既然这是净土宗的发源地,必须上香敬佛;香是免费的,3根足以表诚心;

亮仔很喜欢这里的腊梅花;

这是拜山的台阶;

亮仔,跟上我登山拜佛喽;

我一鼓作气大约8分钟来到文佛塔前,

我回头看,发现震惊的一幕:一位东林寺德高望重的僧人看见亮仔要求他跟着这位师傅一起磕头拜山,亮仔同意了,一步一拜,结缘啊!

我在山上耐心的等着,既来之则安之;随缘吧;

师傅给亮仔念各种佛经和做人的道理,很好,也是孩子的一堂生动的佛家教育;念完佛经,我和亮仔跟师傅道别,我告诉亮仔他日金榜题名时到师傅这里还愿,感谢师傅今日教诲育人;

下山来到寺庙群众,一路观看;

这难道就是观音泉的守护神吗?

近看亮仔的脑门还没有异常,那位高僧的印堂确有厚厚的茧子磕头拜山形成的,心诚啊!

再见,东林寺;大约1个多小时的游览结束;

西琳寺

下山来到西琳寺,因为是尼姑庵,所以西林寺改成西琳寺了;这里基本没有游客,非常安静;

又见腊梅花开;

苏轼就在这里总结的庐山之旅《题西林壁》;

从西琳寺出来,一路的田野风光;

在东林寺车站等候中巴,不到10分钟竟然等来7路公交,这趟车隔较长,没想到我们很幸运,难道是拜山的原因;正好坐车一路到九江市甘棠湖下车;继续我们的旅行;

九江甘棠湖

7路公交大约40多分钟到甘棠湖站,这里是九江市中心了;此时已经是下午2点多,亮仔饿了,表情很痛苦;爸爸我要去吃饭!

九江烟水亭

再不吃饭亮仔就急眼了;能不能快点啊!这小子饿急眼了;

急匆匆看完烟水亭,我们穿过马路来到一家貌似很有历史的浔江鱼楼吃饭;

黄豆炖草鱼,九江特色,偏辣,鱼刺太多,

吃完饭,亮仔来精神了,继续旅行;

当地特色,熏肉、熏鱼满街挂;嘿嘿

九江港坐了3站公交来到浔阳楼,寻找宋江的影子;40元门票\成人

浔阳楼

浔阳楼最值得看的是水浒传中108将的瓷器,各个栩栩如生,好像很珍贵的;

看见长江了,

远处就是九江长江大桥

浔阳楼的后院变成茶楼了,风景独有啊!

九江消防船,特色!我们从浔阳楼出来沿着长江岸边向锁江塔走去,边走边欣赏江边风光;

长江你好!

长江岸边打渔网;

姐妹亭;关门谢客;

很快来到锁江塔;

锁江楼塔

欣赏完锁江塔风光,我和亮仔穿过小巷来到大中路步行街,这里是九江的繁华步行街,商业中心;

好标语啊!

溜达的差不多,我和亮仔坐公交返回火车站,来到富华小区对面的浔阳楼糕点店品尝一下当地的美味;

在红枫宾馆休息了1个小时,我和亮仔出来寻找晚餐的地点,宾馆老板很热情的告诉我出门右拐100米左右有个粥铺非常不错;果然啊;

亮仔很有食欲啊;

皮蛋瘦肉粥不错啊!

明档的东西比较多啊!

回到宾馆房间,亮仔开始写行程日记,培养好习惯;

为旅行干杯!

南方的冬天真不舒服,虽然打着空调也很难受,旅行就是体验;

2016.1.14九江第二站--海会镇三叠泉-白鹿洞-观音桥-秀峰-鄱阳湖广场-周瑜点将台爱莲池

早餐来到小区门口这家生意兴隆的小吃店;

蒸饺、肉丝面、馄饨

忙碌的老板娘;

根据攻略,我们从小区出来右拐一站地来到长虹立交桥中巴站,坐车到海会镇暨庐山东门;

海会镇

九江到海会镇中巴大约40分钟,海会镇街景;亮仔身后的小面包车是我们从三叠泉回来时包的阳师傅的车120元去白鹿洞、观音桥、秀峰3个景点,非常方便,省时间啊!阳师傅电话13970267184;这三个景点之间不通车,只有到星子县汽车站来回倒车,根据各位蜂友的经历我决定包车去,事后感觉非常明智,否则一天的时间根本走不完这些地方,尤其下午开始下雨;

在这个路口等去庐山东门的景区交通车,也可以走到海会镇旅游集散中心去,麻烦啊;很快景区车就过来招手即停,40元一位往返;

庐山东门景区

很快3-5分钟来到庐山东门停车场,开始爬山喽!亮仔很是兴奋啊!毕竟心目中的三叠泉就在眼前喽,淡季的好处就是没有人打扰你的游兴,随便发挥啊!这一路我们就看见不到10个游客;

亮仔开始表情秀了

初见庐山真面貌,景色怡人;

滑竿抬人,论斤收费;

庐山东门售票处,我们2位92元门票;

补充能量,喝水、吃水果,准备一鼓作气爬到三叠泉;

很快来到鹰嘴峰脚下,欣赏风光;

过了鹰嘴峰就是玉川门景观;

庐山东门第一个瀑布,很有气势;照相留念;

铁壁精舍值得一说,很有文化内涵的景观;

过了铁壁精舍就是天门潭景观;

亮仔来个push,飞翔吧,少年!

呐喊吧亮仔!

过了天门潭很快来到飞来石,这个很是让我奇怪,哪来的飞来石呢?好像很多名胜都有飞来石;

过了飞来石就是铁壁峰景观,很是壮观啊!

据说这里是骆驼峰脚下;

过了褶皱岩就是三叠泉啦!

三叠泉

一个小时的攀爬终于来到梦寐以求的三叠泉,好在今年冬天雨水比较大,三叠泉的水流还是很壮观!没有遗憾啊!

三叠泉又名三级泉、水帘泉,古人称“匡庐瀑布,首推三叠”,誉为“庐山第一奇观”,由大月山、五老峰的涧水汇合,从大月山流出,经过五老峰背,由北崖悬口注入大盘石上,又飞泻到二级大盘石,再喷洒至三级盘石,形成三叠,故名;势如奔马,声若洪钟,总落差155米。瀑布分三叠,各异其趣,古人描绘曰:“上级如飘云拖练,中级如碎石摧冰,下级如玉龙走潭

飞跃三叠泉,亮仔!

从观景台下来来到三叠泉漂流区,这里凉气袭人啊!真是夏天避暑圣地;

再见三叠泉!

下山的路很快,不到30分钟来到庐山东门售票处;

庐山东门出来坐景观车来到海会镇旅游集散中心,下车找到海会镇中巴站询问当地包车事宜,很快当地人给我们找了阳师傅包车13970267184,因为是淡季,我们要求白鹿洞、观音桥、秀峰,3个地方120元,很是划算节省了时间,要不然我们要到星子县去倒车,时间浪费不起啊!从海会镇到白鹿洞大约15分钟的车程,我们从售票口买票往里走大约10钟来到白鹿洞书院停车场,恰好有一辆旅游大巴到来,遗憾要不然我和亮仔独自享受书院风景喽;40元/位门票;

白鹿洞书院

大门很是壮观肃穆;配得上千年书院的称号;

亮仔的表情很是不同啊!

白鹿饲养院;

此地一砖一瓦千年传唱!

再见白鹿洞书院,40分钟的游览结束,直奔观音桥;20分钟来到观音桥继续参观;此时天开始下起了毛毛雨;

星子县观音桥景区

猪生肖石

猴生肖石

相传陆羽在这里品茶著书的地方,俺喜欢喝茶必须到此一游,向茶圣致敬;

品尝第六泉的美味

观音桥到了,看看古人的智慧,很值得我们去学习;这座桥建于北宋一0一四年,是与赵州桥、卢沟桥齐名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庐山一绝,也是星子县三宝之一;桥长不过足20米,宽不过5米。桥孔内圈是由七行长方形大条石凹凸相拼,首尾相衔,以榫卯结合的方式渐弯成弓形的。约一百多块大石,不借其它任何加固方式,就一块块横空叠出这么座桥,且历经千年风雨还纹丝不动,完好无损,使用如初。如此神工,非一流能工巧匠所不能达。我不懂结构但我知道流传千年不朽的就是经典;向古人致敬;

从观音桥下来就是蒋介石行宫,值得一看;

庐山恋》电影在当地的影响非常大,看来这里也是当年电影取景地之一啊;经典的电影,值得回味;

雨越下越大,我和亮仔只好返回景点大门;继续下一个景点--秀峰;坐车20分钟来到秀峰,雨下的比较大了,来到秀峰脚下雾气很浓,能见度很低;

星子县秀峰

我们在秀峰广场远眺秀峰的瀑布,一条白练远挂天边,时隐时现,可惜景区因为淡季缆车不开,此时亮仔比较疲劳,而且突然肚子疼了,只好放弃登秀峰一观庐山瀑布,李白诗兴大发之地;
《望庐山瀑布》  唐 李白
  日照香庐生紫烟,
  遥看瀑布挂前川。
  飞流直下三千尺,
  疑似银河落九天。
遗憾,留给下次再来;

冒雨回到大道等待星子县汽车,路边正好有2位当地人刚爬完秀峰锻炼,互相询问沟通才知道我们是东北人,很是热情介绍星子县的情况,告诉我们坐大巴到南门去看鄱阳湖公园,再去看周瑜点将台,然后到哪里坐车去星子县汽车客运站,多谢!热情的星子县人民;

星子县

10分钟大巴来到星子县南门,我和亮仔徒步来到鄱阳湖广场,可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美,湖水面积较小,没有壮观的景色;感觉中国最大的淡水湖不过如此,很是失望;来到时候不对啊;

这样的湖面看起来很是失望;

远处就是落星墩,

鄱阳湖广场沿着马路向星子县市区走去;

当地的衙门口;

走着我和亮仔眼前一亮:兰州拉面,很是诱人啊;午餐解决了;

亮仔看着老板娘拉面很是享受,面条最爱1

再来一盘饺子更棒了;

吃完面条,我们出来沿街走了50米就到了周瑜点将台和爱莲池;

爱莲池一如既往的关门谢客;

从周瑜点将台出来沿街走到这里:公交招呼站,有意思吧,等待公交车去星子县客运汽车站;

当地人告诉我们在这里下车,从这条街穿过去200米就是星子县汽车客运站,坐车返回九江市;此时已经是下午4点多了,

淡季空无一人的售票大厅;

星子县九江市已经是下午5点半了,时间刚刚好,不晚;这一天非常充实、有意义;

晚餐依然是粤港粥铺,吃完饭回到红枫宾馆休息,明天上庐山喽;

2016.1.16九江第三站——庐山--牯岭镇云天别墅--如琴湖-花径-锦绣谷-仙人洞-天池寺-龙首崖-美庐-石牛酒家

早上7点起床退房,坐公交2站来到九江市汽车客运站,

昨天我们从星子县坐大巴回到九江发现这里有一家沙县小吃,决定今天早餐在这里解决;

一碗混沌一个煎蛋很是舒服啊!

煎蛋、热汤面、混沌,很是舒服的早餐;

赶上第二班九江庐山中巴8:30发车,庐山盘山道大约40-45分钟,比较刺激;9:40来到牯岭镇,景色异常美丽;我和亮仔尽情欣赏;

树上还挂着霜呢,温度较低,东北人很适应;

沿着牯岭镇街心公园大道一直走大约300米就到了云天别墅;

很有味道的别墅,淡季的价格,当然也是淡季的服务了;无所谓,庐山的景色是最重要的;放下行李,抓紧旅行;

出来云天别墅都是各种商摊很是方便啊;

在这个超市购买庐山通票

父子自拍合影;

我们买完票到街心广场坐景观车到花径,开始庐山旅游,淡季只有俺们父子两,很爽啊;
大林寺桃花》—花径  唐 白居易
  人间四月芳菲尽,
  山寺桃花始盛开。
  长恨春归无觅处,
  不知转入此中来

如琴湖的每就是4个字:如诗如画

游览完如琴湖,我们从花径出来到对面的锦绣谷景区游览,第一站就是天桥景观;

天桥传说;

沿着栈道来到狮子口悬崖;

好运石据说转3圈就是桃花运,各位有兴趣自己转啊;

野生猕猴出没,我和亮仔非常期待啊;

有历史意义的谈判台,多少风云人物,已是过眼烟云;

半个小时终于来到仙人洞景区;传说吕洞宾升仙之处;

终于发现猕猴出现;

从仙人洞出来右手就是御碑亭-圆佛殿-天池塔景观;继续参观;

从天池塔沿着山路走下来就是天池寺景区,这里有文殊台、大天池还有龙首崖;

因为是淡季,文殊台服务区没有游客休息喝茶,夫妻两闲来无事啊;

好大的天池;

发现去龙首崖的方向;

下到龙首崖脚下;

从这里近看龙首崖,啥也不像啊;

从这里看龙首崖,神似;

看完龙首崖,父子两回到文殊台,喝茶休息;品品庐山绿茶;

出来天池寺来到山脚下等待景观车,打电话叫车;

景观车拉我们到庐山电站大坝参观;

看完庐山大坝坐景观车来到美庐,继续游览;这里的文化和历史值得一看;

懂得历史才懂得中国的近代发展史;

好气派的卫生间;

历史往往非常沉重啊;所以值得我们记住;

一片瓦记载百年历史;

美庐防空洞

美庐凉水池

从美庐出来继续参观各种别墅;

参观完别墅,坐景观车回到牯岭街文化中心;

从这条路进去就是庐山邮局,5块钱给自己寄一份明信片;TMD至今没有收到,这就是国企的作风吗?

穿过隧道来到牯岭街心公园溜达;

亮仔发现石牛酒家,驴友一致推荐的酒家,晚餐就是这里喽;

来块棒棒糖,享受一下美好的旅行;

回到云天别墅休息一下;

亮仔的新发现;

俺们的房间号

休息够了,继续出来溜达解决晚饭的时间;

来到牯岭街心公园,亮仔开始表演;

溜达够了,去石牛酒店吃饭了;

质朴的内部环境,很是温馨;

石牛酒家0792-8282707;我们点了石鱼爆蛋、庐山小白菜、石耳炒鸡、活水豆腐、2两四特白酒,米饭;110元,物美价廉,味道正宗;这家店开了16年靠的就是口碑;很多食客都是慕名而来;而很多坐落在牯岭街心广场的饭店没有什么客人啊;

晚饭后回到酒店休息;

2016.1.16雾中爬五老峰、植物园、含鄱口;返回九江

早上起来,到云天别墅对面的这家面馆吃饭,价位体现了旅游景区的魅力,够贵滴;

早上

庐山的清真寺;

从清真寺的旁边正街坐景区车到五老峰,淡季啊,就我们父子两位,景区车的师傅都认识俺们了;

五老峰

大雾中开始爬五老峰;整个五老峰前后不到7、8个游客;我和亮仔遇到了昨天黑龙江的一名医生,他准备从五老峰下去直接到三叠泉,然后再去白鹿洞继续参观,我把海会镇阳师傅的电话给他了;

山上的温度较低,雪松初见;在沈阳今年冬天基本没有下雪,而且竟然下雨了

第一峰到了;

摩崖石刻

这里的积雪比较厚,路滑,慢行;

庐山松

这是庐山松,好像有一个《庐山》牌香烟就是这个松树的图案;

系跟红布条,祝福庐山松;

第二峰旌旗峰到了;

第三峰

休息一下,亮仔开始表情秀

五老峰最高峰--第四峰到了,因为是淡季这里的服务站没有开业,也没有见到黄师傅,据说庐山五老峰拍日出非常有名;

从四峰下去山路积雪更厚、更滑了,好在我们慢慢的走过这段路,向五峰走去;

看见这个亭子五峰快到了;从旁边的小路下山就到三叠泉了;

五峰到了;亮仔开始表演;

终于来到五老峰,雾中看景啥也没有;遗憾留给下次再来;

2个小时的五老峰之行结束了;

庐山植物园

从五老峰坐景观车到庐山植物园参观,面积不大,种类不多,但是,这是我国第一座植物园,很有历史意义,值得一看;

庐山植物园--中国第一个植物园

半个小时看完植物园,我们出来来到一个山脚下开始像含鄱口方向爬去;

望鄱亭

含鄱亭

含鄱口

远眺鄱阳湖方向,雾大什么也看不见;

去往犁头尖方向;

欣赏完含鄱口的风景,终于结束庐山之旅,坐景区车返回牯岭镇正街,亮仔很是得意

在正街景区车站下车首先来到满口香大排档,正在装修啊;

返回云天别墅退房,寄存行李,从别墅门口小道下去来到来鑫楼,客满;去另一家得意庐吧;

得意庐客人没有满,找座点菜;来瓶庐山啤酒;

丸子炖白菜、芋头烧肉非常好吃;

炒饭来了一桶,量大啊!

午餐结束去云天别墅取行李到牯岭街广场坐庐山九江的中巴;

庐山饭点门口坐上中巴,再见美丽的庐山!有机会再来;

下山的时候大雾来了;

九江汽车站候车大厅,人挺多,

15:30坐上九江景德镇大巴2个小时到景德镇;寒假之旅第一段结束;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3-07 16:56

只为手动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