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高兴认识你们,新西兰Stray Bus两岛行

Azuras (悉尼) LV.5
2016-03-06 14:47 2064/8
  • 出发时间/2016-01-26
  • 人均费用/20000RMB

概况介绍

写在前面:在提笔写这篇之前,也拜读了一些大作。男耕女织,一张景色,一段文字,配合甚好。笔者是死理性派,平常就看看果壳,知乎。喜欢图片和文字,但是笔拙,摄影差。一路上的拍摄都是iPhone 6和GoPro Hero 4 Silver完成的。这个好处就是“实图参照实景”,无美化和修饰,天天所见即所记录之景色。希望大家能喜欢。
旅行性质:穷游,托着拉杆箱做背包客。
文章性质:攻略干货,省钱王道。当然也希望有人能看到这篇文章而对新西兰Stray Bus长草。
最后,文章献给一起出行的Serena,以及同行遇见过的所有小伙伴们,以及从奥克兰一路南下到皇后镇的司机Skins, 也有只跟随过一两天的Mozzie, Tutu和Lefty。献给Stray,让更多中国人参与进去。
广告一下:
如果有什么问题,需要联系我们俩,可以➕微信:Tracy-Serena

新西兰旅行方式:
1. 租车
新西兰分南北两岛,租车是很多人选择的方式,你可以租房车或轿车+帐篷,省去一些住宿费用。也可租轿车。价格比较贵,建议提前几个月通过网络预订。租车行和澳大利亚的几个公司都挺像的。黄太胖先生是通过这种方式旅行的。可以移步‘闯入南盘球仙境般的夏天’。
2. 城际巴士
一些热门的城市路线,提前几天预订就行了。可以到很多城市,但是路上的景点会被错过。in老板的‘中土世界巴士游’非常全面。我出行前也做了参考。

3. 随上随下巴士
随买随用,但是最好出行前就预定好上下车的行程单(因为这样就能提前预订活动了,折扣更大。后面会提到Bookme!)旺季提前几天网上填写pickup地点就好了。不然可能会在waiting list上,当然,也经常有人定了当天的位置,而最后不打算走的,这样就能顺利上车了。但是夏季作为旺季,我们和Stray的这二十多天,只有几天是满座的。如果有不是很喜欢的地点可以跳过,选择其他出行方式,然后在下一地点集合。如果有充裕的时间,例如working holiday
优点:更加随性,价格低。
缺点:喜欢路上的风景的时候,可能不能停下拍照,有几天要在天亮之前出发。

【机票】
万事机票危险,有了机票就像有了动力。同时也能在申请签证的时候给予证明。往返机票比较便宜,就定了325AUD悉尼-奥克兰+79NZD基督城-奥克兰。国际新西兰航空是3-4h时间,国内是捷星1.5h。去程是和维珍的拼车,所以记得下载维珍的【Entertain】这个App,这样就能在连接飞机上的WiFi,看电影,玩游戏啦~
Tips:捷星每周五下午4点有折扣放出,并且有同时段最低价保证。

【签证】
新西兰作为一个旅游大国,签证办理起来并不难,资料在官网上都有,表格打印下来填一填。Bank Statement能在Commonwealth App上直接出具,流水能去银行打印。自己一个人一个月准备1000NZD就可,也不用冻结。最后几样东西一期邮寄到移民局:Bank Statement+流水,表格,关系证明,悉尼大学出的在读证明等。
办理新西兰签证是可以选择个人办理或者是partnership两个人一起办理:家庭,夫妻,情侣都可以。只要能够证明你们的情侣关系即可,这样只需要交一个人的申请费用就好了。用照片和房屋合同来证明情侣关系。12月初提交,赶上圣诞放假,总共加起来一个月办下来的。

【电话卡】
我在澳洲使用的vodafone,跨洋来到新西兰,可以正常使用。但是费用不再是套餐,1mb流量,1min电话,一条短信,都要1刀。所以立马换了这边的vodafone。
推荐套餐:3GB、200min电话、200条短息,49刀。此套餐在我购买的时候有赠送10刀的Bookme折扣券,你问他要,他们才会给你。那这样算系起来就不错了。另一个套餐29刀:流量500MB,其他不变。此外,超出部分,每1GB 20刀。看到马蜂窝226RMB的电话卡,个人觉得还是落地在机场购买比较好,一来便宜,而来有人帮忙激活。除非你落地时间比较离谱。

【支付方式】
基本上所有地方都接收Master Card和Visa,大一点的景点接收银联。所以我们带着的是澳洲Commonwealth的Travel Card,直接从自己的账户上转钱到卡上,1:1.04左右,但是取人民币会合算很多。所以我带了一张浙江省【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卡,全世界有银联的地方就能以当日牌价取现,无手续费。澳洲,新西兰亲测有效。
当地银行bnz-新西兰银行居多,能用银联卡取现,ANZ-澳新银行其次,澳新在上海澳大利亚新西兰都有,个人觉得会比较方便。不是每隔几天的停靠站会有银行,大多在超市旁边。
信用卡收【手续费】的地方:
Mourea:仅现金,一人80,食宿+活动
Lake Aniwhenua:一人75,食宿
Taupo 跳伞:499套餐
皇后镇:Base住宿,28
Milford Sound+Stewart Island:179/人。收银联
Mt Cook:住宿,32
Abel Tasman,皇后镇Base,Mt Cook:key deposit-20,Mt Cook可用护照抵押。

1. Stray Bus
我们跟随的巴士,很是和谐。他们家有40+座位的大巴士,也有20+作为的小巴士。大巴士配备Wifi或空调,小巴士不清楚。作为中国的小个子,座位舒适宽敞。他们家也做泰国越南缅甸东南亚国家。
官网:http://www.straytravel.com
PASS种类比较多,上一个Stray Bus所使用的地图。比较常见的是Short Moe, Moe, Max,基本上都是1个月以上的旅行时间。
我们定的是Moe Pass,799。他们家经常会有折扣,看准了折扣再买哟~另外,如果你是旅行达人又写过很多游记,那么你可以去官微找小编给你折上折哟~

上图为时刻表。时刻表有季节性,所以一定要去看当季的:http://www.straytravel.com/new-zealand-travel-information/timetable/
个人觉得Stray Bus最好能有个全自动的日期排布,来适应我这种懒汉。我们几乎都按照Stray Bus标配走,只有在皇后镇多停留了两天,但是我们还是需要将每次上车的时间地点一一选好。

2. Kiwi Experience
十几年前和Stray是一家,但是现在在路上见到对方巴士双方都会戏谑一番,但是大多是友善的。同住一个青旅的时候,能感受到KiwiE会更加吵闹一些。中国人天性使然,可能更适合安静的Stray,而不是天天Party的KwE。
官网:http://www.kiwiexperience.com

其他还有
3. Naked Bus
这家似乎也很常见,同住hostel的小伙伴也说,他们是做NB来的。
官网:https://nakedbus.com/nz/bus/

2. Kiwi Experience

【超市】
这个还是很重要的,因为穷游嘛,自己烧饭,基本没菜场这一概念,都是超市采购的。
Count Down:澳大利亚Woolworths的翻版,在大城市比较常见。北岛多一点
New World:可以用flybys card,所以感觉是澳大利亚coles的翻版。南岛的北部多一点
作为土澳国留学生,我们刷了自带的卡,可是没有用,还是要本土的新卡,所以你到了就跟工作人员要临时会员卡就好了。因为会有一些产品只有用会员卡才有折扣。
Fresh Choice:稍大一点,在皇后镇有一家,但是很偏。比4Square要便宜一点,但是没有budget这样的廉价品牌。
4 Square:不会很大,东西比较贵一点。一半在小地方,小城市会有。eg Stewart island
【吃】基本上意面(番茄洋葱)+牛排/羊排,饭+番茄炒蛋等中餐,团餐(两三站有团餐),路餐(中午在路上的cafe),零食(饼干水果等),在外面吃(皇后镇的情人节)
【住】一路仅两次hop-off,所以跟着stray当天入住当天订,自己住的那几站定的也是hostel,特别满意。
          在皇后镇的Flaming Kiwi(最好的wifi)Tekapo(最萌的院子)
【行】行车799的package几乎全包了,我们也没有额外下车去到另外的城市。

起点:奥克兰

【交通】
从机场出来,你可以选择各类交通工具,也可以租车。我们做的是机场大巴,skybus,单程16。
城市内巴士基本价格是2.5,澳大利亚人或小孩是1.5刀。交通卡卡可以享受85折(由于只停留一天,也就没有多加询问其信息)火车没有坐过。交通线路相对来说比较完善,电子信息板可以告知下几班车的达到时间。奥克兰城市中心交通还是很便利的。个人感觉是郊区之间并没有什么便捷交通,但是城市中心交通四通八达

【住宿】
所有地方的青旅靠近城市中心,城市中心居住交通还算便利。
【Nomads】和stray有合作,两天的package住宿是56刀/人。8人间,升4人间要加6刀。但是最后我们入住的还是4人间。4人间房间上下铺,下铺坐着会撞到头,上铺热得睡不着,房间无窗。第一天,对后面住hostel产生了恐惧,还好再没有比这样差的住宿条件了。
表扬一下厨房。可以label自己的食物放进冰箱,餐具齐全,提供盐油等基础调料。基本上每个饭点都有打扫卫生的,所以厨房还是很干净的。0700-1030的开放时间,总会有小麻雀进进出出,好不热闹。

奥克兰是个火山上的城市,城市中不高的小山丘很多是火山口。我们去往的Mt Eden,离城中15min车程,1h步行。
一个字【坑】这就是【Mt Eden】的火山口形成的天坑。第一次看见这么深的一个洞,深感大自然的神奇,在山顶鸟瞰城市,凉风习习。

后来,去了【奥克兰博物馆】展馆的全民是:Auckland War Memorial Museum-奥克兰战争纪念博物馆。
一个下午都没有走完,内容很全面:生物,自然,毛利人,古董,还有地震体验馆(早点进去,我们关门前仅的,到点了就拉闸,我们还以为模拟地震前断电的实况)管内有付费的毛利人表演,鉴于我们第二站就是毛利人故居,不建议在此破财。
图为博物馆里的表情包之一。哈哈哈哈

在临行前的一个晚上,会有一个破冰活动,Stray会通过邮件的方式通知你时间和地点,一些会在第二天出发的人会出现,进而能了解情况和结实朋友。然后我们见到了很多可爱的人儿。
Skins:最爱的司机,一路向南到皇后镇,惜别。萌萌,搞怪,幽默的大叔,在除夕那晚过了他50岁的生日。
Mozzie:喜欢拍另类照片
Tutu:开火车的司机。
Lefty:总是left someone behind

第一站:Raglan

在到达Raglan的路上,我们来到了Bride veil waterfall,新娘的面纱,诗意的名字。这个瀑布有三个观望台,第一个你向下望去,会怀疑这怎么可能有55m,拾级而下,第二个观望台,树荫掩映,亮绿色中可见瀑布直冲水潭。最后一个在桥上,可以和瀑布来一个,喝瀑布,尿瀑布合辑。瀑布水似黄河水,一路的小径两旁植物茂密,树上的青苔翠绿,在斑驳艳阳下闪烁着荧光绿,分外好看。

Raglan是著名的冲浪胜地。站在高处远眺,视野开阔可见几公里长的白浪层层推进。接近3h的课程79刀,大约45min是岸上动作练习,大约1h的水上尝试。
住宿是四人间,30一人。干净木质的上下铺,少有的台阶形式上上铺。地处林野,潮湿,第二天毛巾还是湿的。厨房比较简陋,但是还有基础的油盐。
晚餐是group meal, fish&chips 8刀一人,10刀2人。就是买几十份fish还有很多的chips一起在半山腰的平台上吃饭。夜晚去到那片地方,一路无灯火很暗,望天星辰无数,是我第一次肉眼见到银河,之后再无那个地方能与之媲美。

tips:
1. 灵活的小个子可以直接一步到位
2. 眼睛不要看海面,看正前方
3. 占定了就不要挪动双脚,而是用身体调整中心
4. 屈膝双手放在前方而飞两边
条件:
1. 划水有力,在浪来之前就要有一定的出速度,所以一定要有一定手臂力量和滑水能力
2. 抬起前胸时,双手要垂直,所以还是需要手臂力量
难点:
1. timing:看好浪,能领先浪潮一步。
三个小时下来,手臂略酸,几乎没有自己成功站起来过,但是能在老师的帮助下,达到一定的初速度而站起来。一行人中,有位英国女生曾经在悉尼参加过Surfing Camp,一周每天几个小时Surfing,这让我们内心长草。

第二站:Mourea

活动:黑水漂流-Blake Water Rafting-Tuma Tuma
价格:152(这家的优惠还是很到位的,比市场价便宜不少
在Bookme上找到链接:https://www.bookme.co.nz/bookings/rotorua-taupo/activity/waitomo-kiwi-cave-rafting-black-water-rafting/1146
上一次进山洞还是小学的时候,金华双龙洞,平躺在小床上淌着进入溶洞,豁然开朗,巨大的钟乳石倒挂,和向上生长的钟乳石呼应。其实国内很多景点都很美很壮观,可是相比国外少了份自然与人的亲近和探索时的那份冒险。
自备泳衣和袜子,上装备之后,湿衣把我裹得密不透风,走过小山丘蜿蜒小道,一步一坨屎,见羊儿在山坡上吃草,心生欢喜。这是来到新西兰第一次见这么多羊儿,后来才知道新西兰遍地是羊群,只是他们只会存在于窗外后退的草原上,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到达洞口,一个几米深井,一路下到底部,传过一个下场的甬道,豁然开朗。水冰凉刺骨,我们躺在废轮胎上,看萤火虫点亮黑色的洞穴如繁星点点。跳个水,游个泳,漂个流。带我们的向导是个大学实习生,学习户外教育的,特别有意思的专业,专门带队深入自然,给我们介绍萤火虫、溶洞和历史。途中还有热饮和零食。因为不能带相机,洞内也基本上不能拍照,所以,并没有萤火虫的照片。
另外,还有70刀左右的徒步活动,也有难度系数更大190到左右的速降瀑布等活动。

大约下午4点多,我们来到了毛利人的家。毛利人自来好客,远客进门便是家人。但家中也有一些礼节,例如碰鼻两下表示问好,三下联姻,四下嫁给你全家。毛利人天生空灵的好嗓子,情歌优美动人。
现金支付80/人包括(个人觉得性价比很高):
住宿:睡在大客厅,分发床垫,枕头,睡袋。记得抢个位置,早上记得整理床铺。
晚餐:烤鸡、土豆、番薯等
活动:看毛利人表演-还有女生和男生分别学习两种舞蹈和歌曲。
甜点:水果沙拉
早餐:牛奶、麦片、面包、果酱
设施:4刀洗衣机,免费【烘干机】。(基本上洗衣机和烘干机都要3-4刀,洗衣服1刀,所以赶紧洗衣服吧,老外比较随意,都没人要用。)

第三站:Lake Aniwhenua

新西兰的初印象,蓝天绿草霍比特。湖面黑鸭打谁,飞鸟划过。花丛间蜂采蜜,蝶飞舞。真的很美。
【霍比屯】价格不低,110一人。儿童价格是七八十。在店面付款之后,我们坐上了去霍比屯的绿色巴士。巴士司机热情地和我们介绍霍比屯的概况,到达之后会有导游陪着我们。霍比屯是导演Peter Jackson在新西兰千挑万选的地方,地形上就很有优势,小小的山丘,远离任何主干道。为了打造这个在镜头下只出现几分钟的地方,他们从英国引进物种,种花栽树,挖大小合适的小湖泊。将一切都打造得天衣无缝。最后是小酒馆提供的小酒。

在去Lake Aniwhenua的路上,捎上了一位中年大叔,他给我们将毛利人历史讲了一路,我坐在车尾昏昏沉沉地听着,听不懂加听不清。晚上饭后有个问答环节,问了很多这一路大叔讲的故事,答对最多的有drinks
设施:2刀洗衣机,1刀烘干机45min。活动10刀一个,15两个,20三个。kayake,手环编制,cooking,格斗。还有钓鳗鱼20刀(活动和设施还是很实惠的)
【Kayake】德国小哥们去了,但是湖上无遮蔽,晒得他们懒得划水了。
【手环编织】像中国用竹条编制的东西,只不过手环用材像树叶,第二天我们在蓝鸭的房间里看到了。
【cooking】最后好像没有人选择了这个,貌似是学习烤面包,但是女主人说这天气,厨房会更热的。
【格斗】我远观了一下,有少年拳的即视感。
【钓鳗鱼】在晚上,很感兴趣!。晚餐有烤鳗鱼,我觉得味道不错!
女主人是一路上最热情的一位,上来一句响亮的Kia ora!接下来就是分头找房间(自选)再check in。因为很多站点都是stray独占的,所以并没有外人,也没有钥匙。住宿伙食75、刷信用卡加收3.5%手续费。
待入住等一切就绪,外厨房用猛火烤热的石头也到了一定温度,他们就将鸡肉,土豆,番薯等食物放在石头上的架子上,洒上水,盖上布,用沙土埋上,蒸熟。漫长的两个半小时等待开始,kayaking的下水,编制的开始施展巧手,cooking从厨房传出香味,格斗在一边的草地上也有两下子,大多数人在草坪上打起了排球。
他们家有一只馋嘴山羊,爱showoff的鸵鸟,和永远站在远离马路一头的鹿群。
晚餐一桌四人,和帅萌的德国小哥Dannik和Alex还有Katelyn一桌,聊国家文化,学中文德语,足球橄榄球。饭后,年方十八的小帅哥幽默的给我们讲诉毛利人文化习惯:大两个月的也要尊敬的长辈,见一个面也得参加的葬礼。睡前,在院子里碰见法国女生Danae,在澳洲学习音乐,法国美丽的语言和歌,配令人陶醉的星月夜。

第三站:Whakahoro-蓝鸭

离开Lake Aniwhenua之后,我们来到了胡卡瀑布。这是我们第一次看见这么蓝的水,奔腾而下,特别壮观。

部分想要在陶波湖跳伞的同学需要在缩短在胡卡瀑布的时间,提前乘坐limo去机场。
新西兰有很多能跳伞的地方有:可以问一下司机叔叔,他们会有很多跳伞的经历。Skins就在好几个跳伞点跳过。
陶波湖】陶波湖有全新西兰最实惠的跳伞,12000ft和15000ft,价格是最低的。我跳的是15000ft,整个package的价格是449(手持录像)499(第二人跳伞视角)我选择的就是这里,能看见整个陶波湖,很是好看。最喜欢的部分是在空中转圈圈,如果手长一点的小伙伴可以自己尝试控制伞哟~
【Franz Joserf】号称是新西兰最棒的跳伞地点,能看见冰山。在Franz Joserf可以看见冰山群,所以我感觉,可能在冬天会更加好看。
瓦纳卡】【皇后镇】这两个不是很了解。

首先,让我来科普一下Wh在毛利语里的发音为‘f’。然后再请尝试着朗朗上口的名字。通往Whakahoro的路蜿蜒曲折,作为一个不会坐车的人,到达这里是个艰辛的过程。野外,第一次和外界没有了联系。
阿根廷烤肉】
这一站,厨师是个阿根廷人。从未去过阿根廷的我们,也想体验一回阿根廷烤肉。阿根廷烤肉是整块五花肉,直接房子铁网上,通过木炭像做烧烤一样烤着,肥肉的油滴在木头上,发出滋滋的声音,窜出红色的火焰。整块肉成黑色质地。配菜还是常见的蒜香烤面包,蔬菜沙拉和土豆。肉的味道很好很香,切开一块,里面还有些猩红,最外一层肉已是酥脆。但是猪皮被烤得非常硬,根本咬不动,我尝试了一口就放弃了;另外肥肉还没有透,油腻,我还是避开了。
在蓝牙有两个晚上,所以活动也比较多,我们做的是【骑马】也有朋友去【打猎】【Kayaking+Jet Boat】
【打猎】
我在小学毕业,参加高中生的军训,打过几枪,都没上靶,后坐力弄得我肩胛骨生疼。后来高中,在家里打过猎枪,有鸡羊猪等,一发一百,一行所有大人和小孩都尝试了,统统虚发。所以这一次,也就没有尝试。但是,我觉得,一定要把第一次或者只会做那么几次的事情放在国外做,这样的体验才是最贴近本真的体验。推荐心里痒痒的小伙伴放胆一试。
一行只有两个加拿大人参加了打猎,毕竟他们在家偶尔打猎,对他们而言轻车熟路,听说还打到了一头羊,但离开的时候也不见带整羊的,好像是当晚在厨房烧了羊腿给他们享用,剩余的留在Hostel。
【Kayaking+Jet Boat】
一行人有为50多的大叔去Kayaking了,他的夫人和我们一起骑马。鉴于Jet Boat对我没什么吸引力,就没考虑这个。
这边哟一条久负盛名的水上线路,我们在游泳的时候碰见了一个魁北克男人,他们Canoe,顺流而下五天到达了这里。听说是一条很有名的Canoe路线,在那头能租Canoe,在这头还。
他们从魁北克来,在新西兰一路搭车旅行,之后去澳洲,然后去到亚洲东南亚中国日本。然后从北京坐火车到莫斯科,最后在欧洲玩一圈。他告诉我们,他们将用近一年的时间环游世界。路上总会遇见友善的背包客,用他们的自由之精神感染着我们。

【骑马】
我骑过两次马。一次在内蒙,我坐在马背上,缰绳都不是自己牵着的,只是在原野上走走,偶尔跑跑。还有一次是在青海环湖(推荐!)。一行中有两个会骑马的汉子和女汉子,他们骑马飞奔在原野上,怎一个帅字了得。小时候,还珠格格看多了,总觉得只要说‘驾’,然后用缰绳甩马背几下就能在草原奔腾。其实不然。
骑马用后脚跟用力(对马而言只是轻轻挠痒)踢马两侧,缰绳平拉(不能太向上拉扯)到身体两侧调整方向。
在国内,很多体验项目只是让我坐在马上,而非骑马。在这里,从小就和马生活在一起的驯马师Ericka(音),和我们讲骑马的一些要点和技巧。也告诉我们她在加拿大如何和马儿一起帮助自闭症儿童的故事。
通常一天两批,上午10点(不是很记得了,check in的时候,先到先得,上午可能没有那么晒)和下午2点半(我们是下午的,如果只有两批,下午的时间就会很充裕),忙的时候是三批,时间会调整。
一行六人。上山下山,慢走欣赏风景,和羊群打招呼,快跑感受骑马的姿态(如果背包一定不能松垮垮的背!)偶尔伸手摘路边的马努卡,在指尖搓出清香。每一匹马都有性格。偶尔我也会拉缰绳,让它停一停,然后再体验骑快马,让它跟上。但是基本上都是跟着Ericka的领头马跑。
第一次骑马上下山,如果是第一次骑马,这必是不错的体验。
一路上可以看见很多马努卡这个植物,放在手里揉搓,有清香。图片上花花的箱子就是蜂箱。两边偶尔也有草泥马和鹿呆呆地望着你。

第四站:National Park-汤加里罗国家公园

5点不到的窗外,灰暗,木屋都已亮了灯,今天,我们要6点出发,为了在8点多到达汤加里罗国家公园。整理整理,向火山进发。
坐上去往国家公园的班车,右手边(所以,上车就坐在右手边吧~)就是一座云中的雪山,这是在新西兰第一次看见雪山,汤加里罗的山脉。
汤加里罗国家公园会让你感受到地球的演变。何出此言?从你第一次踏上这片地方的时候,放眼望去寸草不生(所以,不要在这边都垃圾,没法分解哟~)黑色的火山灰覆盖山间,红色岩浆留下的痕迹,灰色的流纹,偶尔在远处,还有冒烟的山头。虽然,没有对火山喷发的恐惧(是活火山),但是充满了对地壳之下神秘一切的敬畏。大概到了后半程,开始看到有一些杂草,接着最后小灌木,最后进树林。火山流淌的小溪水都是灰色的,因为矿物质含量太高,不宜引用。

难度:本人体质一半,走过三尖,骑行过青海湖等。个人感觉这个比这些要难。最难的是下坡,容易滑倒。Mt Doom没有高帮徒步鞋和专业装备,建议不要登顶。全队没有女生去了Mt Doom,一车近四十人,大约三十人徒步,其中只有加拿大体育老师Ben,米国1米9高个Phil上了Mt Doom。
装备:看天气。我们那天多云风大,必备冲锋衣,运动鞋,徒步鞋为佳。上身长袖,下身7分裤。山上风大,就披上外套。一定要防晒,一路基本没阴凉。天热就多带水。我们在处发现的cafe买了muffin,自己带了水果,坚果,cranberry,巧克力等食物。
价格:35。冲锋衣租借10。
实际状况:当天荣登微信运动宝座,三万多步,总用时7h15min,从早上九点到下午四点一刻。不用太担心,一般都能在下午5点到达终点,一路上关于时间路程的路牌非常准确。

National Park是4人间,30。晚餐汉堡12。两个女生饥肠辘辘但根本没有力气做饭,点了一份汉堡。半自助形式。一个汉堡,豆子、沙拉自助。最后还不用洗盘子!洗完澡,把所有的衣服都洗了吧!这里又便宜,又快!2刀的洗衣机和烘干机,1刀洗衣粉(烘干机只要20分钟,不管多少都能烘干!)

第五站:Wellington-惠灵顿

德国小哥们于National Park结束了他们的新西兰之行,等待从惠灵顿奥克兰的班车。余下的人们一路驱车开往惠灵顿,把厄瓜多尔小哥Pabulo送到了机场,北岛的行车到这里算是一个落幕,想在惠灵顿多呆几日的人留下了,最初一起的一车还有十几个人一起南下。
惠灵顿的第一站,先到了指环王霍比特人的【小展馆】。这是一个特效+道具工厂的展览小店,店里也有售去往工厂的游览票。小店不大,小房间里循环播放着纪录片,有霍比特人里面的一些道具模型。长毛的大脚,可怕的半兽人等等。
再之后,我们就到达了【NOMADS】。奥克兰的Nomands不可久留之地,但是惠灵顿的Nomands,价格实惠28一晚,首晚还有免费的晚餐。但是晚餐时间是6点左右,持续1h。也听说晚餐量少,所以我们还是自己做了意面。厨房有一些其他客人留下的免费食物可供使用,盐油也不缺。

惠灵顿的海边停着很多帆船,也有单双多人的划艇在训练。看起来是为春节赛龙舟做准备。水面平静湛蓝,远处别墅在山坡错落有致。

因为天色已晚,我们错过了【新西兰国家博物馆】Museum of New Zealand (Te Papa Tongarewa),一个坐落于海边,建筑有特色,全面详细的国家博物馆。而且完全免费!

因为在惠灵顿的时间只有一个晚上。有人hop-off,有人到了旅行终点。所以晚上大家都在Nomands旁边的酒吧,喝几个shoots,几杯house beer(一般酒吧的happy hour的价格是5刀一杯house beer,过了happy hour会高1-2刀,但是很多地点都有和Stray Bus或者hostel的合作,基本上5刀一杯)在这个酒吧的里面有个Pingpong Ball Game(乒乓球球台两侧各6个纸杯摆成三角形,每对两个人,每个人用手里的乒乓球透纸杯,中则对手喝完杯中酒。每人一次,一侧无酒或时间用完结束。)
第二天一早,坐着shuttle bus一个人4刀去南岛。船票一人53刀,接受银联,无手续费。

第六站:Abel Tasman-南岛的起点

在到达南岛第一站Abel Tasman之前,我第一参与了红酒品尝。新西兰全国的红酒产品多半产自于怀卡托区域附近。沿路可以看见一排排整齐的葡萄架子,翠绿且井然有序。这个小酒庄就位于路边,因为价格合适,所以几乎所有人都参与了这个活动:4刀4瓶酒。可以看到男士的后方,有几块黑板,上面写着几款酒的名字,在左边,有标价。我作为一个从不喝酒的小同学,最后喜欢了最便宜18刀的红酒,因为它甜而不涩。什么挂壁,色泽,木桶香气,口感什么的都难以分辨。其实,也就是就此一试。当然,我也很认真的拿了桌上的小册子,写下了我对这几款酒的感想,我的第一次wine tasting review可能落在大巴上了。

听之前餐过过酒庄的Serena讲,做葡萄酒的葡萄和我们一般食用的葡萄是不一样的品种。我不以为然,因为,我家就是在街上卖的葡萄自己酿葡萄酒,倒完之后,还会有些葡萄籽沉底为渣。我见到这样的葡萄,觉得是尚未成熟,所以色泽不透明,质地为硬。这有待考察

葡萄园里,列兵一般整齐的葡萄架子。
马蜂窝有妹纸写了有关于新西兰酒庄的游记。BoBo Kow-沉醉在怀赫科岛上的葡萄酒庄

到达Abel Tasman的营地。hostel距离国家公园不远,一个个独立的小木屋,里面是四人间,左右两边上下铺。而我们不知为何得到了优待,获得了一个两人间。(选择dorm的人多,double的人少,就能花dorm的钱住double的屋!)
Hostel干净,但因为是独立小木屋,房间没有插座,充电只能在前台或者厨房的charging Station。有排球草地场,台球桌,movie room等设施。洗澡的地方略显简陋,灯会自动关,提醒你要节水。

【Skins的团餐】一定要参加这样的团餐哟~
在车上,skins宣布今晚有10刀的团餐!(通常,会有几个团餐的固定地点,在这几个地方,Stray为hostel的主要客人,同时厨房条件也不错,Stray也放了很多调料在厨房--可以蹭~)怎么能不参加呢!skins会向每个人收10刀,然后用于材料购买,在一个人力价格这么高的国度,用成本费用吃一餐,值!(司机叔叔会多收一些以cover其他调料等支出,再多一些给自己。越南物价越贵哟,团餐在10-15不等)
晚餐紧锣密鼓地展开来,几乎所有人都在帮忙。作为队伍中的小女子,就负责摆盘,上刀叉等。壮汉腌牛肉,做土豆泥,烧一大锅我都看不见底的青口(我太矮了
10刀:一块煎牛排,几个青口,土豆泥,蔬菜沙拉。男生还会收下一些leftover,第二天热热吃。
你会发现,从南岛开始见到的超市开始变成New World了。

这边的沙滩很平坦,所以落差之后可见一大片沙滩

刚进入国家公园的时候,有一座小木桥,桥下是潮起潮落的沙滩,洞洞里有很多小螃蟹。几乎每个贝壳地下都藏着一直可爱的小螃蟹。

所处可见的青口,在新西兰有规定捕鱼虾扇贝等海生物的量,所以每个人每天都能捕上个一顿的量。我们在沙滩边,看见两位捉青口的大叔,他们拿着塑料桶,大约有个半桶青口。

尖下巴老头石

那天,天色偏阴。我们把运动鞋落在了北岛,我又在其中一个沙滩出把脚底划伤了,耽误了整个计划。所以我们徒步了大约1h,仅走了几个小沙滩。

第七站:Westport

小海豹真的是太萌啦!逆风角下车越走10分钟就能到这块海豹栖息地,这是我见到海豹最多的地方。喜欢海豹的还可以在Milford Sound见到他们。距离更近。
小时候,你在动物园见海狮海豹在你面前杂耍,你拍手叫好。长大之后才知道,大海才是他们真正的家。在这里,小海豹有个小游泳池,和沙发,躺着休息,热了下水。只是我们在悬崖之上,他们在海平面上,距离有点远,拍的照片很不清晰就放了。
在回去的路上遇见一只Waka(不知道是不是这么拼,常见不怕生的无翅膀鸟类。)

Westport这一站开始,会有两三站出现没油没盐的厨房。但是这家厨房超级干净,很大,但这个不好的点就是,太多人做饭,太热了。
印象中价格是30,一间6人,两个单人床,两个上下铺,所以早点进房间能有单人床哟~(dorm里有单人床还是蛮难得的)离New World两个街区,记得问NW要临时会员卡哟~这是唯一一站有免费台球&桌上足球的地方(其他地方都要收费呀!一次1-2刀)
这天晚上,风不大,有fire certificate的skins带着我们开到沙滩边上,听海浪的声音,燃起了篝火。(期间kiwiE也来了,见我们早早站位就离开了,哔----)
这一站算是一个中转站吧。修正一下,去往冰川至上。

第八站:Franz Josef-行走冰川之上

近看有惊涛拍岸的景色,远看连成一幅水墨山水画,

除夕夜,也正好是Skins50岁生日。一早在Westport上车时,就看见车子被装扮一新。气球,涂鸦玻璃。戴着假发的skins。(这天早上也是第一次看见有人在waiting list上,最后没有办法上车。)路上经过水墨山水,最后停在一家小店里,costume party on!大家都买了一些装扮自己,我弄了一顶全是金粉的帽子,Serena带了一个面具。Ben(right), Phil(no show in this pic), Harry(left)卖力地不行!买了假发和leggings向Ali(同车的英国女生,因为旅行很久所以一箱子的衣服)借了裙子。闷骚了一个晚上!
很棒的一晚。

前一天,我们就来这边初报名,填写信息,不用交钱。hostel就在马路对面,走几分钟就到。次日,报名冰上之旅的人大约8点左右就来到了这里。大约一个小时的准备时间。注意事项等。319一人,是Serena刷的卡,因为我前两天划伤了脚底,所以询问领队状况去了。
全程2km,因为一路破冰,休息,聊天,欣赏风景,来回准备等等,一共耗时4h。
【要求】
1. 会提供:毛线帽,外套,裤子(穿在你的短裤外面),袜子,鞋子,手套,背包。自己只要带着水,拍照设备,零食。正常穿两件就OK
2. 随身物品要全装在红色的斜挎包里,如图。多出来的不让带
3. 墨镜必需品!可以从店里买。
冰上每一步踩实就行,没有问题的。

出发前,带着全身装备称个体重,我得到了前排位置!应该是按照体重分的位置,我最轻。

飞机上一定要拿着你的相机拍拍拍!回去的景色可就不是这样的啦~
听说,冰川每天滑行4m左右,老练的机长能感受到第一班和最后一班停机位的位置变化

上冰前要上抓地的钉鞋底。巴西萌小哥

所见石头覆盖的地方,下面还是冰,此处的冰最浅处也有80m,深则200多米。

狭长的地方,有些时候脚下其实是冰桥,地下是空的。

xia'chagn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6 19:15

2016-03-06 21:29

2016-03-06 23:13

好地方,

2016-03-07 07:40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3-07 09:58

2016-03-07 10:18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3-07 11:25

每天都来这里看看楼楼的游记跟新没,亲继续写呀,我的胃口完全被吊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