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浪屿之波

鼓浪屿日光岩寺

鼓浪屿`美沙海滩

华新路不在书店

对于厦门的向往由来已久。上学的时候就想在寒暑假约着两三好友同去文青根据地鼓浪屿,但却因种种原因迟迟未能实现,直至今年春节带着爸妈去旅行~~~享受到了so sweet 的 Family Day~~~

2016年2月7日——2016年2月11日,武汉厦门

本以为大年三十的晚上火车上肯定没啥人,没想到动车上人满为患,妥妥的用春运的爆棚彰显出游子们对回家的坚持和盼望。让我想到一句话,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曾经也是离家求学的我,每次一个人坐上二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回家,内心都是雀跃而紧张,漂流在外的人儿总是近乡情怯,家对他们来说不仅意味着一份深情与希望,而且饱含着愧疚与感伤。

下面,简单说下我的行程路线和一点小经验。

之所以选择全程住在曾厝垵,是因为在网上搜索发现,此地乃厦门本岛的文艺青年必去场所,离海很近,可以看夕阳和落日。巷内也有很多好吃的,虽然价格相对市中心来说稍贵,但是出行往厦大或者台湾民俗村方向都比较方便。只不过,曾厝垵虽然离厦门站很近,但是离厦门北站和鼓浪屿较远,要折腾一两个小时。好在厦门不大,不会因为堵车而堵坏心情和行程规划 。

到达厦门的当天,厦门北站——brt快1线——转29路公交——曾厝垵

游玩的第一天,曾厝垵——码头——鼓浪屿——码头——曾厝垵

在游玩过厦门以后,我觉得以上路线可以调整一下:

到达厦门的当天,厦门北站——鼓浪屿(住)

游玩的第一天,鼓浪屿——曾厝垵(住)

游玩的第二天,曾厝垵——厦门大学&南普陀——厦大白城——胡里山炮台——书法广场——曾厝垵(住)

游玩的第三天,曾厝垵——铁路文化公园——植物园——中山公园——华新路老别墅区——中山路——曾厝垵(住)

这样调整以后,一是可以在鼓浪屿住一晚,抛却鼓浪屿那浓厚的商业化气息,体验到鼓浪屿人流稀少的宁静深夜,并在第二天早起逛下没什么人的鼓浪屿老街,一偿心中深藏的文艺情怀(鼓浪屿的老房子真的特别特别多,很怀旧啊,每每看到高门大户都忍不住想进去一探究竟)。 二是白天去鼓浪屿的船票,比较好的时间都卖得比较快,如果没有比较早提前买到,要去鼓浪屿会比较不方便,需要绕行到一个相当远的轮渡口去乘船,但是夜晚去鼓浪屿的船票比较好买不说,而且是在交通比较便利的轮渡中心。三是如果在鼓浪屿参观景点时买了联票(推荐日光岩和菽庄花园,其他的感觉没啥看的。日光岩早上7点之前门票好像有优惠,登顶日光岩就可以看到鼓浪屿的全景,还有鳄鱼岛的轮廓。菽庄花园胜在建筑的灵巧之美,至于什么什么博物馆,感觉非常非常坑!!!另据别人的攻略说,只要没在相应的景点上打孔,就可以第二天继续参观,这也是节省体力的一种方法),所以何乐而不为呢~ps:轮渡中心对面有个第一邮局,可以去参观下~ 至于美食:龙头街上有很多吃的,赵小姐的店里面的馅饼,毛氏麻糬(很多人推荐,但是没找到 ),岛上很多卖水果的(百香果、莲雾、芒果……价格肯定比本岛贵的,但是注意卫生就可以了)。

厦门大学和南普陀寺可以连在一起玩耍。厦门大学有两个门,一个是侧面的群贤门(群贤门对面就有个猫街,以猫和文艺著称,我对猫无感,对厦门的文艺始祖鼓浪屿也已经领教过了,所以纯从走路的角度来说,街道比较短;另外这个门附近步行一段距离还能找到号称咖啡文青聚集的南华路,也是很短,风格类似武汉的黎黄陂路和一元路,洋里洋气的适合拍个照啥的),从这里进去能很快找到群贤楼(里面有个商业化气息很重的文艺书店,东西稍微有点贵啦,感觉就是宰游人的 )、大礼堂(不知道是不是寒暑假都会整修,去的时候礼堂的外墙被围了一部分)、上弦场(著名的大操场,很多人在场里玩,还有人在场边坐着发呆)、图书馆;另一个是正门(南门),从这里进去能很快看到厦大的湖(不知道叫啥,我很喜欢有水的地方,所以觉得很漂亮,湖面上还有鸭子游泳,可以多坐一会玩一会)、芙蓉隧道(很长,个人审美有限,感觉比较有看头的并不多,最有名的“我爱你再见”,厦大里面有很多这样的印章或者t恤卖。隧道靠近两端处均有个咖啡厅,记得带盖章本)、芙蓉餐厅(有一层楼专门供校外人士吃饭)、情人坡和思源谷(感觉是一个小土坡和一个大一点的土坡)。有人说厦门大学是中国最美的大学之一,粗粗游览一圈,厦大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一个榕树等植物景观构成的自然之美和老式建筑构成的建筑之美,二是一种扑面而来的人文之风——时时审视内心之光,努力追求思想解放的学风,也不知道我这一门外之人是否真正领悟到了厦大“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呢?

从厦大南门出,过马路就是南普陀寺(没有门票,进门赠香。香火真的非常旺!!!礼佛之人也非常虔诚,常看到有人直接跪地诵经,佛佛之心可鉴天地,很是敬意!!!)南普陀寺的素食和素饼也是闻名全国的,捧着一颗吃货的心来推荐如意饼(听说是春节特供……),其他的素饼因为春节期间没有货就没有尝到,但是看到网上攻略也说很好吃,价格也不贵,留个念想下次去~~~南普陀寺后山处就是五老峰的所在地(不知道登顶要不要钱,但是从后山爬上去的时候是没有人收门票的),因此去的时候也是游客如织,只恨自己出门没带球鞋,望着远处起伏的五峰,只得悻悻作罢了。

厦门大学内还有一个路是可以通向白城校区的,如果沿着这条路走出校门就是厦大白城的海滩。海滩旁边的大桥就是沟通厦门最重要的交通动脉——演武大桥。从厦大白城一路走去,就能经过胡里山炮台(要门票,20一张)、珍珠湾、书法广场、曾厝垵。沿路都有正规的租自行车的地方,随时随地都可以还车,挺方便的(其实顺着这条沿海线的马路就是环岛路)如果不赶时间,傍晚时分在海边找一处僻静地,手里或拿着瓣芒果吃或捧着个椰子喝,听着浪迹歌手的歌声在阵阵海浪声中忽高忽低,看着太阳从天空徐徐沉入海底,再一点点把海面上的余晖收尽。夜,就来了。

厦门,如果你想找个时时清净的地方,一燃你的文艺理想,那我推荐你去华新路老别墅区(很好找,就在中山公园附近)。在这里,慢慢踱步,细细感受,随意扫视,处处都是风景。这里的“不在书店”也是很多人去这里后,定要造访之地,春节期间,书店没开门,但是绕步书店外围,已觉尽心,再静思店家布置的用心点滴,想来书店里面也是别有一番味道的。

中山路就是厦门最热闹的一条街,很多特产店,建议认真挑选,那种鱿鱼20元一斤的特卖店铺……还是算了吧。推荐八婆婆(花生汤)。如果你对购物没有兴趣,那我建议你白天来逛一逛,看看没那么喧闹的中山街,也是一种端庄的美好。另外中山街直走下去(走很远),可以到轮渡中心那边。

这次厦门之行,最高兴的是带着爸妈的组局模式,让我有时间多陪陪爸妈,尽尽孝心。也是在这次旅行中让我深切的感受到了,父母年岁渐大,需要我多去照料陪伴。2016年,最大的愿望就是爸爸妈妈一直身体健健康康,棒棒哒!!!

最后,用一句话来概括我的厦门见闻体会——用心甘情愿的态度,过随遇而安的生活!感谢厦门带给我们的心灵洗礼~此致,敬礼!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3-06 18:40

引用 我只在乎你 发表于 2016-03-06 18:40:03 的回复:

回复我只在乎你:我用的手机,全部是原图,没有用任何美图技能。

2016-03-06 20:12

2016-03-06 21:28

2016-03-06 23:05

2016-03-06 23:13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3-07 01:03

2016-03-07 10:18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