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子記]迎寒而上,在BOSS级寒潮中会会贝加尔湖

思子 (南京) LV.27
2016-03-06 15:01 5449/145
  • 出发时间/2016-01-23

如果说这么快便来到这里是件意料之外的事,那么,此行遇上N年难得一见的超级寒潮更是让人措手不及。从南京出发的那天,全国正式降温,看到了南京的第一场雪;到了北京,在天安门前被吹成了冰人。待抵达西伯利亚,一出机场鼻腔里便冻上了冰渣。我在零下30度的雪地里度过了没有蛋糕的24岁生日。那日,我小心翼翼地爬上厚厚的蓝冰,看太阳一点一点刺破冰冷空气洒在纯净冰面上——这应该是我能想到的,现阶段能给自己的,最好的生日礼物了吧~
                                                                                                           ——————写在最前面

此文首发于蚂蜂窝,若有转载分享请联系思子本人,图片未经允许禁止商用,侵权必纠!

行程

DAY1:北京——伊尔库茨克——劳动广场——伊尔库特酒店——基洛夫广场,宿伊尔库特酒店
DAY2:伊尔库茨克——奥利洪岛——胡日尔村,宿Nikita
DAY3:奥利洪岛北线一日游,全天行驶于冰面,感受冰冻的贝加尔湖湖,宿Nikita
DAY4:奥利洪岛南线一日游,湖面山间穿梭,感受最原始的西伯利亚,宿Nikita
DAY5:奥利洪岛——伊尔库茨克——24小时超市——基洛夫广场,宿伊尔库特酒店
DAY6:酒店——喀山教堂——中央市场——马克思大街——基洛夫广场,宿伊尔库特酒店
DAY7:酒店——中央市场——波兰罗马天主教堂——斯帕斯卡娅教堂——主显荣大教堂——长明火广场——爱情桥——拓荒者纪念碑——安加拉河——波戈亚夫林教堂,宿伊尔库特酒店
DAY8:返程

预告片-我不信你不动心

我决定用这一大组预告片去鼓动你们,让你们焦躁起来……
我不信你们看完不对这个地方动心。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幻想的贝加尔湖。有的人爱夏日炎炎里这里的清凉如水;有的人爱秋风徐徐里这里的色彩斑斓。对我来说,贝加尔湖最吸引我的一定必须绝对是冬季——是萧瑟冬日里苍凉却纯粹的一池寒冰。我害怕却又喜爱着这拒人千里之外的气候,仿佛这样便可以从侧面证明有别于平常生活的意义。王安石曾言,“然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而人之所罕至焉。”我觉得这句话像是为贝加尔湖而写。

想看蓝冰。如果短时间内到不了南极,贝加尔湖是提前观看这一奇观的绝佳场所。每年1月底到3月,远远望去,那一池湖水如一大片在阳光下璀璨的蓝宝石。

第一眼看到这样纯粹的蓝,很难有人不发出惊讶的声音。其实真的蛮困惑这样纯净的蓝色是怎么产生的——据说,只有极度纯净的水冻结一定厚度后才会产生这一现象。

冰裂纹同样是贝加尔湖冰封后的看点之一。纵横交错的裂纹切割着湖面,行走其上,心有戚戚。怕,却又想靠近——这应是真正的美吧……

某些临近山崖的岸边时常有很大的风,将湖面上的雪飞速刮走,使湖面透彻如镜,场面异常壮观。更有甚者,吹出了如龙卷风般的阵仗,一边将人吹得晕乎乎的,一边又让人连连发出惊叹。

如果你来到贝加尔湖,一定要留出多的时间走走南线。战斗民族的车在雪原里翻山越岭,在你晕晕沉沉之际,一片奶蓝色的湖便映入眼帘。走进一看,那成千上万的气泡绝对可以亮瞎你的双眼。

一定要纠正的一个错误观点是:很多朋友认为贝加尔湖的看点只有湖。其实我个人觉得南线的山是不容错过的亮点。坐在当地的方块车里在冰雪间越野,在冰冻的世界里攀登,最后在山巅俯视整个西伯利亚,光想想就让人豪情万丈啊~

在零下30度的气温里奔跑着追逐夕阳是什么感受呢?分分钟要喘死的感受……值不值得?相当值得……胡日尔村每天的夕阳都不一样,频率之高风景之美,让人无语凝噎。

如果不是傍晚,白日里的村落是怎样的?也是美的。那密密麻麻五颜六色的小木屋,反正我是完全没有抵抗力的……

除了被李健欧巴唱到鼎鼎大名贝加尔湖伊尔库茨克也是一个值得好好逛逛的城市。

童话世界般的教堂。

卖相一流的食物。

让人想扑上去捏脸的萌娃,和,我不敢偷拍的满大街美女。真的满大街……反正我是没见到丑的……

去不去?
必须去!
同志们,赶紧收拾好行李出发吧!
飞过崇山峻岭……

驶过荒野雪原……

去冬日的贝加尔湖畔捧一把夕阳下的雪。

ok,思子鼓动完毕,在你们身后默默注视你们远去~如果未来你去了这里,一定别忘留言告诉我哦~

正文目录

1.看这里,让你此行难度为零(攻略干货)
2.在BOSS寒流中颠簸北上
3.一路坎坷,前往那座遥远的岛
4.24岁,圆一场关于蓝冰的梦
5.去南线,感受真正的西伯利亚
6.Hey,伊尔库茨克
7.后记

看这里,让你此行难度为零

关于签证
俄罗斯现在团签免费,之前一直谣传免签,我个人觉得大家还是别抱这个希望了。俄罗斯现在刚在中国设了几个签证中心,已经不能自己办理签证了,必须通过代理商途径。而价格呢,也从之前的500出头变成了现在的800大洋,这丝毫不是要免签的节奏啊……虽然价格涨了,但材料依然一如既往的简单,只需交两张照片加护照,给钱就放,没有限制。
tips:
1.值得注意的是,大家一定要算好办签证的时间,从寄出护照到拿到签证大概需要10天的时间,中间如果有休息日和节假日还要放掉,一定要提前办理好。我是12月20号寄出的签证,结果遇上了签证中心圣诞节放假三天和元旦节放假了10天(1.1-1.10)……so,我经过了20多天才在出发前拿到签证,小心脏都快吓掉了……
2.进入俄罗斯海关时,办事人员会在护照里夹一张出入境小单子,一定要妥善保管,以免出境发生纠纷。
3.俄罗斯签证上不会有个人照片,这是正常现象,不用担心。
4.在伊尔库茨克机场入关时,当地海关人员速度是比较慢,不过也没有传说中等待一个多小时的情况,所以请放心排队,秩序进关。

关于汇率
最近俄罗斯卢布贬值得非常厉害,是到俄罗斯旅游的黄金时间,大家要好好把握啊——比以前便宜了整整一半啊……我出发前20天去中国银行换了4500人民币的钱,汇率1:11,换到了5万卢布,两个人用完全可以了(其中有1万花在了买工艺品上),很划算(目前汇率基本上稳定在1:11的程度,比半年前的1:6划算太多了)。
tips:大多城市的中国银行都可以进行人民币对卢布的兑换。只需要换钱的前一天去前台预约,第二天就可以顺利拿到钱啦~有点要提醒的是,大家换卢布时不要备注“需要小额”。真的不用,卢布最大面值5000,一般银行都给5000和1000的,在当地很容易就花出去了……我们当时因为注明要小额,结果换了300张100的卢布,厚厚的一叠,携带起来太不方便了,使用起来也很痛苦(以住宿一晚4000卢布来算,要数40张100卢布给前台,真是心累)……

关于机票
国内到贝加尔湖最方便的是北京往返伊尔库茨克的飞机,飞行时间2个半小时,海南航空和西伯利亚航空两班。两个航空公司都时不时有往返1600的特价票,很便宜,在北方的朋友不能再方便了。海南航空飞过去的飞机是上午十点的,返程是下午三点,时间很好,比较轻松;西伯利亚航空来回都是红眼航班,比较节约旅行时间,但很累,大家按照自己的情况选择吧。
思子我去程是海南航空,回程是西伯利亚航空。海航去程飞离北京时遇上寒流,飞机颠簸了很久,有点惊魂;西航回程非常平稳,起飞降落都毫无感觉,完全没有传说中战斗民族开飞机的惊悚故事,落地后也没有鼓掌——可能是大家都睡熟了的原因吧,哈哈哈~

关于时差
伊尔库茨克和国内没有时差,大家随意玩耍~

关于转换插头
俄罗斯用的是欧标,插口圆圆的。转换插头直接买万能转换的就好啦,蚂蜂窝的万国插座很不错哦~

关于电话卡
马克思大街上有现场办电话卡的地方,马克思大街到中央市场的那条主街上也有很多家各品牌电话卡运营商。但当地都是交流俄语,我觉得挺麻烦的,也不知道套餐办得适不适合。所以还是推荐大家直接在淘宝购买吧,我买的是TELE2的电话卡,淘宝售价70元包邮(无限流量,每天前80M网速飞快,后面回归一般,在奥利洪岛依旧有信号。往中国拨打电话每分钟0.8卢布,十分划算。)店家会给你简洁的操作指南,你只需下飞机后插卡就可以用了,很方便。如果需要店家推荐的就留言吧,这里就不打广告了。

关于着装
零下30度穿什么?南方人会不会被冻傻?
Take easy.让我这个在西伯利亚经历了超级寒潮的南方人来介绍下零下30度的装备,保证你穿得暖暖的,舒适还好看(见下图,思子亲制)。
上半身:薄款秋衣+(暖宝宝)+加绒内衣+轻薄羽绒服+加绒衣+冲锋衣
下半身:薄款秋裤+(暖宝宝)+五层超厚加绒棉裤+防风速干裤
脚部:厚袜子+加绒雪地行走鞋+(暖脚贴)
头部:防风雷锋帽+包耳朵口罩+围巾+(墨镜)
手部:薄款触摸手套+滑雪手套

tips:
1.暖宝宝、暖脚贴可根据自身情况酌情添减。暖宝宝务必贴在薄款秋衣、裤的外面,保暖又不会烫伤。
2.加绒衣及冲锋衣在购买时可以直接购买加绒冲锋衣,一定要加绒哦
3.这里的轻薄羽绒服真的是指轻薄的啊,不要买太厚了,穿着会臃肿的!
4.五层超厚加绒棉裤可直接在淘宝上搜索,看清楚是五层内衬的,搜索时可注意有没有说明抗零下20度。
5.鞋子一定要防水!不要穿普通的雪地靴,碰雪就湿了会冻屎的~
6.防风速干裤在户外很重要。虽然薄薄的一层,但保暖性成倍增加。如果天气不那么寒冷可不带此物,直接外穿紧身棉裤加小短裙,更显苗条哦~
7.雷锋帽一定要买防风的,不要买成毛线的了~
8.口罩推荐购买可以包耳朵的那种,更温暖~
9.滑雪手套必备!我一般是右手薄款手套(方便摄影),左手滑雪手套(完全保暖)。

关于极寒条件下的各类电器表现情况
很多朋友会担心在零下20多度的温度下各类电器的续航问题。此行出发前我也非常担心,给单反配了3块电池以防万一。实测证明单反的抗寒性还是很强的,每天两块电池完全够用了(一块原装,一块国产备用)——你看我不停关机开机还拍了这么多张,哈哈。我个人不推荐购买相机防寒套,拿着挺笨重的,手拿进拿出很不方便(当然,如果你要在零下30多度的半夜拍星轨,那还是可以买一个……)。
关于相机频繁进入室内室外的温差问题,很多朋友建议从室外进入室内前要给相机罩上一个塑料袋,进入室内后再也不要动它,等它缓慢升温。我一开始也是这么做的,后来发现我进出室内的速度太频繁了,这个办法不是太实用。后来我都是将相机直接放在相机包里带回室内,也没有出现起雾的情况。
至于手机在极寒条件下的续航能力,实测证明苹果从口袋里拿出就电量为零,难以开机。周围朋友的iphone都是这个情况,无一例外。蜡笔的三星note3在室外可以开机,但待机时间极短,几乎不可用。最最牛掰的要数小米了,亲测小米4在此温度下完全无感,和平时一样强大,充满电便可用一天,我是完全被它亮瞎了……
还要说说Gopro hero4.我一共带了3块银狗电池过去,但抗寒性都不好。银狗在此温度下大概可用40分钟(基本就是机身从温暖到寒冷的时间),然后就关机了。回到室内后再次打开,却发现恢复满格。所以如果要带银狗过去,得时刻注意对它进行保暖。

关于语言
当地交流基本都是俄语,除了酒店前台和几大著名餐馆英语颇为流利外,其它地方英语普及率几乎为零。在伊尔库茨克旅行,最好的语言就是肢体语言,我们全程没有用翻译软件,她们说俄语时我们一边叨叨英语一边比比划划,全程交流顺利,还探索了几个本地餐厅,毫无障碍……

此行必备app推荐
贝加尔湖旅行,有几个app给大家推荐下,都是我此行用到了的,感觉还不错。

1.2GIS
这是个类似于百度地图的app,是俄罗斯本土的app,支持离线查看,很方便。出行之前用2GIS下载好伊尔库茨克的离线地图,提前在地图上将各个景点标注出来(选中景点加小桃心),在当地可直接导航,查看公共交通,很实用。稍有不便的是这个软件只有俄语,所以得提前把俄语调出来,找到各个景点的俄语名称,一个一个字母输进去就好啦。

2GIS界面如下,简洁明了。

添加了小桃心后整个城市主要景点分布情况就一目了然了。

这个app还有一点做的不错的是:它大型教堂的建模非常精致,外观很清晰,在找路的时候比较直观。

收藏景点只需要点击它,然后按下下图中的那个红色桃心就行啦~~

2.GO输入法
推荐这个app的原因是为了让广大的安卓用户可以较为便捷地输入俄语。在筹备攻略的阶段,我发现除了苹果可以直接调出俄语输入法外,安卓手机没有自带的俄语。大家可以下载一个GO输入法,里面有俄语选项,选中它我们也是可以输俄语的人啦~
tips:给大家发几个此行可能会用到的俄语单词吧~思子一个字母一个字母打的哦(此处应该有掌声……)
(1).俄罗斯 Россию
(2).伊尔库茨克 иркутск
(3).奥利洪岛 Олоьхон
(4).贝加尔湖 Байкал
(5).西伯利亚 Сибирь
(6).利斯特维扬卡(Listvyanka)  листвянка
(7).教堂 церкви
(13).马克思大街 Улица Карла Маркса
(14).木屋子 Деревянные дома
(15).130大街 130-ый квартал
(16).破冰船 Ледокол "Ангара"
(17).波兰罗马天主教堂 Римско-католиеский костел
(18).基洛夫广场 Сквер имени Кирова

3.TripAdvisor
这个软件又叫做猫途鹰,是个类似于大众点评的app。在里面可以看到伊尔库茨克的餐厅排行榜,方便大家寻觅各类美食哦~
4.百度翻译、Goole翻译和旅行翻译官
三个翻译软件,备用着以防万一啦~旅行翻译官可以下载俄语离线语言包,其中包括一些常用语,挺有意思的
5.Booking
酒店预订app,在国外用这个订酒店很方便哦。下载个app随时可以修改订单有备无患~
6.蚂蜂窝自由行
哈哈,这个再熟悉不过了~我临行前下载了伊尔库茨克的攻略和几篇实用游记,整个过程中就不断翻阅补课咯~

关于酒店
1.伊尔库茨克住宿:伊尔库特酒店 hotel Irkut,俄语名称为 гостиница иркут(这俄语打的我心累啊……)
如果住这个酒店的朋友出机场打车直接给司机看这个地址就可以了(300卢布就能到):пролетарская улица 7,иркутск,664011
联系电话:+73952331515
这是伊尔库茨克当地住宿首选酒店,在booking上该酒店不需要信用卡担保,对学生党无比方便。前台全是美女且英语巨好,可以在此订市内的出租和第二天去奥利洪岛的车票。酒店房间和国内快捷酒店相差无几,热水很足,暖气很足,干净整洁,我个人很喜欢。另外,酒店位置很好,离马克思大街和基洛夫广场步行5分钟距离,完全是伊尔库茨克中心的中心啊~

酒店位置见下,思子把几个重要的位置给大家标了下哈(蓝色小房子就是酒店位置啦,等我有空的时候再拼一个伊尔库茨克全市的旅游中文地图,现在大家就将就看哈)。

2.奥利洪岛住宿:Nikita家。
Nikita是奥利洪岛上最有名的住宿了,基本上去奥利洪岛的朋友一开始都是选择这里,毕竟这里规模宏大且很成体系。南线北线一日游也都是它家组织的。它家的房源很紧俏,不提前很早订经常订不到房。我是提前一个月在它官网上定的,之前钟情于13B,14A等房型,但我订的时候已经没有了,只剩下了2G(房间号)。依旧果断入住,双床房,有个小沙发(见下图)。Nikita家的房间价格为公共卫浴1300卢布/人/天(含早晚餐)、独立卫浴1800/人/天(含早晚餐)。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tips:
1.传说,Nikita的老板是俄罗斯前乒乓球冠军。
2.冬天房间里供暖充足,请注意不要穿太多,会被热疯的。
3.早晚餐分量充足,绝对管饱。建议携带老干妈、饭扫光等中式调料,以防口味不习惯。
4.可以提前一天在Nikita前台预定第二日去北线南线的一日团,北线800卢布/人,南线900卢布/人,均包简易午餐。行程安排合理,比自己逛方便太多,还可随时上车取暖。
5.它家官网可直接预定,预定成功会收到老板邮件,确认即可,不需要提前支付任何费用。地址:http://www.olkhon.info/en/accomodation/prices.html

房费里包含的晚餐~卖相一般味道还行。

在BOSS寒流中颠簸北上

好像对于我和蜡笔来说,从来没有避暑避寒的倾向,也难怪我妈总是担心我老年得风湿关节炎。阴差阳错的,这一年大夏天出发东南亚,这次又大冬天前往西伯利亚……额,西伯利亚,这可是天气预报中的高频词语了——央视主持人似乎特别喜欢说一股来自西伯利亚的寒流即将南下……找个最冷的时候去贝加尔湖,这是我一直埋藏心底的小小盼望。我想去看一场大到极致的雪,感受一次凉到骨髓的寒冷。我想从我从没离开过的南方出发,一步一步,去那个只是听闻未想抵达的地方。
去曾经的自己未曾想过的地方,这应该也是旅行的一大意义吧?
除了这么堂而皇之的理由,我还有个小小的虚荣。其实我是这么想的,等我从贝加尔湖回来再看天气预报时就可以对我爹吹嘘道,别听那主持人瞎叨叨,那个地方一点都不冷好吧……呀呀,光想想就觉得异常神气了呢~
蜡笔经常说我像只张牙舞爪的纸老虎。又或是一只还没上战场的斗鸡。

话说回来,我便是在这样的自我意淫里登上的飞机。脑子里还畅想着回家给老爹鼓吹的模样,身体已不自主跟着寒流颤抖。离开北京的那天,正是寒流向我国席卷而来的日子,我坐在局促的座位上,心里颇有些紧张。
“飞机受气流影响,会有持续颠簸……”广播里缓缓传来空姐无比淡定但让我异常忐忑的声音……

颠簸,持续颠簸。这个起飞如坐过山车般刺激。“我去,还没到俄罗斯就给我下马威,这西伯利亚也太不好客了吧……”我把头望向窗外,目之所及之处,一大片白色的气体往北京方向飞速移动——想我活了24年第一次见到如此阵仗,真是惊呆了宝宝……
也不知颠簸了多久,终于飞上了平流层。心里一块大石头落了地。又向窗外扭头一看,瞬间被一片白光亮瞎了眼。白色,全是白色,世界只剩下白色。参差的褶皱是微微起伏的山脉,如同昨夜刚洗过尚未整理的衣物。

慢慢的,山脉多了起来……

海拔渐渐升高,山形好看不少……

这些起伏的雪山给我似曾相识的感觉。两年前从尼泊尔飞回成都时,飞机掠过喜马拉雅群山也是这样宏大的场面。

远远的,可以看到蜿蜒的河流。完全冰冻。

蜿蜒出爱心的河~

大约2小时后,一片蓝色和白色交织的“平原”出现。偷偷告诉你哦,其实这不是平原,而是冰冻的贝加尔湖

湖面与山体交界处。蔚为壮观。

再往前飞,安加拉河以雪白之姿跃然纸上。

陆续有村镇出现。依旧白雪皑皑,如颜料盘下的微观世界。

飞机开始下降,西伯利亚的小木屋开始接二连三出现。地广人稀的西伯利亚,将自然的浩瀚宏大放到极致。

前方,伊尔库茨克市逐渐显出面庞。这个城市水平展开,没有丝毫直立生长的趋势。

从高空俯视,这城市形如积木。

有烟囱腾云吐雾。我静静地看着这些烟,察觉不到它们是否在移动。难道是气温太低将气体都冻住了?还是距离太远看不清楚?

还没待我想清楚,飞机就要落地了。从伊尔库茨克的上方飞过,觉得这个城市整整齐齐规规矩矩只有白色。

时至正午,阳光正好。安加拉河水汽蒸腾,反射着灿烂的阳光,晃花了若干人的眼。

就这么来了。一眼就看到了雪,干干净净洒满大地。作为一个南方人,我发自内心觉得雪长得好像盐……

地上是雪……

树上是雪……

冰上还是雪……

吱嘎吱嘎。
来自静悄悄世界的声音。
蜡笔留下了脚印,我也留下一只。
她们唱着大手牵小手,而我们,大脚印小脚。

就这么来了。来到这忽近忽远的城市。
空气中充斥着听不懂的语言,充斥着餐厅的肉香,和,冻结鼻腔的寒冷。
我在恍恍惚惚中到了酒店,是座掩映在雪中的绿色小房子,温暖如春。这倒和昨日的梦有些相似——那梦里我迷了路,一不小心闯进了冰雪奇缘里的精美城堡。那梦里我只穿着一件单薄的长裙,却在冰封的世界里笑靥如花。

一路坎坷,前往那座遥远的岛

伊尔库茨克到奥利洪岛是一段颠簸的路途。从伊尔库茨克市出发,沿着整洁的沥青路面向城外行驶。我坐在最后一排紧贴着车内壁,看低矮的房屋逐渐向身后退去。窗外人声渐无,白雪皑皑的平原山岭逐渐占领视线。这样的风景让人惊喜之余有些困惑,仿佛始终滞留在同一个地方,看不见漫漫征途的终点。

大约行驶两小时后有个临时休憩点,卖着价格亲民的食品,厕所是60年代的茅坑。下车的瞬间我便打了个寒颤,这阳光下白白的雪看起来温柔,似乎春光明媚,一到室外才能感受到西伯利亚浅浅淡笑中的刀。

短暂休息后再次出发,沥青路面逐渐消失,将之取代的是坑坑洼洼的冰土混合物。这漫长的颠簸中,车内外的强烈温差早已让车窗结上了厚厚的冰,不是雾不是水汽,是真正的抹不去的冰。观景的视线被如此无情的阻挡,人体便更能觉察到不规则的摆动。这冰土混合的路面异常坎坷,就算有安全带的守护我也差点飞上了天。那时候我一边闭目装睡一边想:贝加尔湖啊,我们跨越了千山万水来看你,真正的爱也不过如此了吧……

这是一场看不见尽头的征途。

又不知过了多久,终于到达贝加尔湖畔,湖面已结冰,俨然一幅天寒地冻的图画。这便是我第一眼看到的贝加尔湖,并不如想象般惊艳。那本应蓝到心碎的水在这样的气温下如钢铁般坚硬,乍一看,湖面如陆地一般。这前半程虽然倍感颠簸,但其实司机开得很快,让我们成为第一只到达湖边的车队。如今,贝加尔湖逐渐进入国人的旅游视线,这也使得这里的配置开始完善。现在从酒店前往奥利洪岛的车辆都会随车配备一名领队。我们的领队是一名学习中文的俄罗斯美女,汉语颇为流利,交流毫无障碍。

湖边冻上了……

冰层上也结上了薄薄的雪花……

再靠里一点的地方,长达几十米的冰裂壮观呈现。这可真是个需要仔仔细细品味的地方。

虽然湖面看起来已结冰很久,但当地人说目前行车还有些危险,需要换乘气垫船,单程票价200卢布。出行前查攻略时看见过乘车上岛,也找到过乘轮船上岛,倒一点都没有查到关于气垫船上岛的情况。哈哈,我不会是第一个写乘气垫船登奥利洪岛的作者吧?!突然产生了莫名的自豪感……
等待仅此一艘的气垫船是一件考验耐心的工作。我们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端坐在冰已结得扎扎实实的湖边,视线赤裸裸地向对岸眺望着。久坐在湖边的寒风中是什么感受?最开始激动慢慢麻木的感受。各位看官,我这里所说的麻木不是指心灵对美景习以为常的麻木,而是切切实实身体的麻木。现在回忆起来,这次的贝加尔湖之行让我冷到想哭的有两次:一是在南线的白塔前,第二便是这天等船的时候。等船时的冷是人长时间呆在冰面之上从脚底升起的冷,一度让我觉得自己双脚的小拇指失去了知觉……(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穿一双保暖的鞋有多么重要……)
我们的俄罗斯领队告诉我们从这边去岛上需先让当地居民上船,他们不需要排队。如此一来,我们需等待船只第二次到来。大约十分钟后,一车韩国人抵达码头,陆陆续续排在了我们队伍的后面。就这样,在狂风呼啸的湖畔,一群人规规矩矩站在冰上,等待那只能坐7人的气垫船再次驶来。
这是我第一次体会到如此寒冷。什么是寒冷?是衣着单薄对抗风雪么?是室内暖气对比下的寒冬么?不,这些都不能算是。它是在你做足万全准备之后的当头一棒,是在你轻视玩笑后的缓慢煎熬。那天,我们带着厚重的行囊,对湖对岸的船只翘首以盼,心中早已丧失游玩的火花,只盼能早早抵达胡日尔村的温暖房间,喝上一杯热茶。
在我不断跺脚的时候,蜡笔想到了一种解气的方法。

他凿得风生水起,凿得干劲十足~

too young,too  naive……我觉得这是这小孩看到这一幕的内心活动……

终于轮到我们上船。心里前所未有的雀跃。同行的朋友排好队等待船只停稳。说时迟那时快,韩国的领队一个健步冲上船头,一手拦住我们的队友,一声吆喝,在我们还没反映过来的瞬间,将一群韩国妹子招呼上了船。留下不清楚状况的我们面面相觑。
**他大爷的!
了解我的人都知道,这是我第一次在游记里飙脏话。而我此刻的心情,只有这句话能表达。
我迷茫地望向蜡笔,蜡笔也疑惑地望着我。在大家疑惑的表情里,飞速离开的船只变成了画面的背影。
又是等待。继续等待。等待15分钟后再次驶回的船。
我坐在行李箱上跺着脚。满心满腹都是疑惑?怎么就突然插队了呢,那说着俄语叨着韩语的人儿?反观我方,倒显得谦谦虚虚,礼礼让让……冷,更加地冷。身边,来自上海的小妹妹缩成了一团,开始抱着她父亲的大腿抽泣……心里有些抑郁。
船又回来了,从我们来到岸边开始,这已是它第三次回来。这次,它毫无征兆地稳稳停在了韩国欧巴的面前。定眼一看,那韩国领队有说有笑和船长勾搭着肩下了船。我们又一次,被巨大的人群挡在了外面。
“这是为什么,凭什么又是他们先上,我们先排队的啊!”我方群众气愤地问俄国妹子。
妹子无奈地答道,“有关系,你懂的。”
......
宝宝我又一次受到了惊吓……如此地道的中文表达,如此穿越的中国国情……蜡笔怒了。
再回头看了眼已被冻成高原红的我,他彻底怒了。
“去TM的有关系!”

船,又回来了。第四次,回来了。我们已滞留岸边1个半小时,产生了生无可恋的念头。
尚未停稳,蜡笔一个健步跳上,振臂一呼,“中国人才能上船!中国人才能上船!其它的靠边站!!!”我抬头望着185的他,只觉得鹤立鸡群,全身发光,像是从天而降的观世音菩萨,即将拯救我等脱离这无边苦海……突然,一阵风吹来,呼呼地将他头发刮乱,结上了冰,我瞬间出了戏,觉得这场景如狼牙山五壮士般壮烈……
韩国欧巴依旧汹涌向船边涌来。其实也不能怪他们不听这愤怒的呼声,蜡笔气势满分,可惜说的是中文……
气势满分的中文,就我方get到了点……
于是,一场始无前例的抢船战正式开始。此役事关我方是否能在第三轮扳回一局,破掉登船鸭蛋的噩梦。我在一片混乱中被我方男士推上了船,低头越过俄罗斯船长阻拦的双手,一屁股坐在了冰冷又温暖的船凳上,感觉像是上了天堂。
陆陆续续,中方的妹子们登了船,而男士们则阻挡着韩方的强大攻势……这场旷日持久的抢船战最终以round3我方全员上船结束,比分2:1,依旧惨败于韩国队。
这个结果让我心情有些悲壮,又有些庆幸。幸好有蜡笔在,不至于吃个3:0的鸭蛋。第一次参与到如此赤裸裸的争夺,第一次感受到如此红果果的歧视,第一次义愤填膺又懦弱胆小。第一次无奈又无助,也第一次觉得有同胞真好。想来,这次抢船事件传出去定又会说中国人争抢座位,不守秩序……我只想说一句,很多事情都是无奈的反抗,都是被逼迫后的爆发。也不知那独一无二的气垫船默默地注视着这一切又作何感想……

便在这样的思索里下了船,风景开阔了不少。昔日的渡轮在这头被冰冻,如同被关在笼子里的巨兽。

不得不说,终于登上这传说中的岛屿让人心情大好。似乎寒冷少了些,身体从内而外地发着热,也有了和贝加尔湖第一次合影的冲动——人果真在满足温饱后才可以享受生活。

这并不是此次坎坷征程的结束。上岸的码头离Nikita的庄园还有半个多小时的车程,这一段路程的交通工具是具有战斗民族特质的雪地方块车。这车长得比较讨喜,有说不出的荒漠气场。

开车的司机是位地道的俄罗斯大汉,走起路来脚下生风,很是有型。

来张偷拍~

便这样驶离码头。我的座位背靠司机的驾驶座,正好可以看到后窗的风景。码头一点点从我视线里褪去,气垫船依旧在山的转角处来回穿梭。
像是逃离了一场噩梦。
希望后面的旅程顺利些吧,遇到些善良的人。愿贝加尔湖温柔一点,再温柔一点……我在心底如是许愿道。

奥利洪岛是贝加尔湖最大的岛屿,长约71公里。如果说贝加尔湖是西伯利亚的明珠,奥利洪岛就是这颗明珠的心脏。该岛一直被视为北部萨满教的中心。萨满源于西伯利亚的通古斯语,意思是"他知道"。萨满(巫师)被认为有控制天气、预言及占星等能力。俄罗斯有个本土的动画短片叫做《萨满的日常》,脑洞极大,让人忍俊不禁,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搜索来看看,保证你停不下来。

方块车在奥利洪岛的冰天雪地里行驶,难免会陷入深深的雪堆之间。每到这时候,战斗民族便显示出其本质里的团结友好,所有车辆停止,互相帮忙,看到这一幕又让我悲伤的心情好了些。

除了方块车,雪地摩托也是当地人热爱的交通工具~

半小时很快就过去了。胡日尔村终于到了。从伊尔库茨克出发,总共历时6小时,我们终于在无限颠簸中到达奥利洪岛中心。或许是因为寒冷,这六小时显得格外漫长。

胡日尔村是个安安静静的村庄,空气中漂浮着袅袅炊烟。五颜六色的木屋散散落落,给人安定的欲望。

我和蜡笔下了车,从高处俯瞰这个小镇。一切都如此恬淡,远离了吵吵闹闹纷纷扰扰。

Nikita家在村中心,是一片非常大的庄园,有着众多别具一格的小木屋。

庄园内贴满了天南海北的语言和告示。这个季节纪念品商店已关闭营业,却也不失为一大风景。

我们一头扎进了自己的房间,在床上瘫软如泥。这一日频频奔波,从早到晚,似是一场苦行。
“hey,思子,看那里。”
我挣扎着从床上爬起来,透过窗户向外望去。一场日落已降临,整个世界金黄一片。
“去看么?”我疲惫地问蜡笔。
“你决定。”
“可是我好累……”我拉上窗帘,眼睛被夕阳晃花了眼。
……
“还是去吧……”
这便是我,终究还是不甘。

一出房门,便看到急降的夕阳。我拉上蜡笔撒腿就往山坡上跑。风呼呼地刮,人狠狠地喘。
“你快把手套带上!”蜡笔在我身后大喊。
可我又怎么顾得上呢?依照以往的经验,这一定是壮美晚霞开启的前奏。
在我现在的脑海里,关于狂奔的那十几分钟依旧记忆如新。回想起来,似乎还能听到喘气的声音。我是多么奇怪的生物啊,嘴里说着不愿,却不想错过一切。
终于爬上了山坡。然后便呆住了。蜡笔也呆住了。旋即,两个人开始放声大笑。历来寡言少语的他开始叨叨着这一路的感悟,感慨起这一程的值得。我,又想哭了。

贝加尔湖在夕阳下一片湛蓝,而车留下的痕迹在黄昏里闪着亮光。

再次回望,村庄渐渐入梦,和每一个平常的夜一样。

偶尔,有汽车再次从冰上驶过,随意地玩转着漂移,如同行驶在赛车道上。我紧紧抓着蜡笔的手,用我尚且冰冷的温度。这一刻心却是火热的,被一种莫名的力量叫醒,只剩感谢和敬重。

这天夜里我倒在小木屋的床上,将自己冻僵的双脚从冰冷的鞋子里解救出来,觉得这一段路程残酷严苛超出了自己的想象。尤其回想起在瑟瑟寒风中苦苦等待气垫船的一小时,竟有落泪的委屈。而却因为这个傍晚,我又无一不觉得此行是一场再合适不过的相遇——如此壮美的夕阳,恰好被我们遇到,不多一分,不少一秒。想来,有时候,旅程的意外总是在不经意间会到来。喜悦总是在历经坎坷后才得以最大化,而幸福,才能如此这般到来。
        生活,也应该是这样吧。

24岁,圆一场关于蓝冰的梦

一觉醒来,体力值爆棚,又是平平常常的一天。不,不对,有那么一些些不同,今天,我24岁了。这一次,我许诺自己完成那场关于蓝冰的梦。
要看蓝冰,北线是第一选择。Nikita家出发北线的依旧是颜值爆表的方块车。绿色的厚重敦实,低调内敛。

而白色的则是我的最爱,高端大气有档次。冥冥中,让我看出了些牧马人的气势。

从村庄出发,横穿茂密的树林。这个季节叶子已完全凋零,露出了藏在树林深处的五彩房子,颇有些避世佳所的感觉。

还没待我从林间缓过神来,司机一个俯冲,超过了并排前行的红色轿车,“哐”的一声,前车轮便下到了冰面上。
耳畔传来此起彼伏的惊呼声。
人生第一次行驶在广袤的湖面上,一想到脚下便是深不见底的湖水,紧张刺激之感便油然而生。

在这样的惊呼中,第一个观赏点便到了。是一处欣赏碎冰和冰挂的所在。

各式冰挂层出不穷,光亮洁白。

我壮起胆子往里凑了凑,想拍拍仰视它的照片。终究还是有些怕,这一个冰凌掉下来我分分钟就灭了……

也不是只有锋利的,某些转角隐藏着一些如水滴般的冰挂,像舞会上圆润的灯。

这绵延无尽的冰挂景观让人颇为激动。行走在碎冰上,脚下时不时会传来因为水压变化而产生的“砰砰”之声。乍一听,一惊;习惯后,倒也相视一笑了。

第一个景点就让我们激动不已。昨日的烦恼早就不知被丢到那个角落——很是奇怪,人总是容易遗忘痛苦和疲惫,却更能记住喜悦和感动。更何况,今天宝宝过生日呢,那些不开心就都离远远的吧!

便在这里留下了最开心的笑脸。

第二个景点是看冰裂纹。这是返程后我和蜡笔一致认为视觉最震撼的场景——蔓延数公里的裂纹交错向远方延伸,看起来似乎有些恐怖,但踩在这样的冰面上依然觉得稳固。领队告诉我们脚下的冰实际有几米厚,因而行车也十分安稳。

透过这些裂纹看湖面,可以看到深蓝的湖水。贝加尔湖太清澈了,让人心碎。

这一天云朵重重的,低低压在远处的山巅。

山岩遗世独立般落在湖中,倒影清晰——这更让湖冰显得越发的绿了~

司机带着我们在这片大地上飞驰。某些没风的冰面积上了厚厚的雪,乍一看还以为是土地。偶有曾经水流淌的痕迹印刻,衬出那掩埋于雪下的湛蓝冰面,让人瞬间记起这是那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贝加尔湖

如果你细细端详,看似光滑的冰面下其实暗藏玄机。北线的气泡大多是线状,细细的密密的,垂直插在冰层之下。多么奇怪又奇妙的湖啊,给每一个静心观赏的人以馈赠。

在起起伏伏的冰面上行驶不久,就来到让我梦寐以求的所在。天不负我,许给我一场蓝冰。
远远的,便看到远方闪着幽邃的光。那果冻般的蓝色瞬间点燃了车厢里的激情。我默默地注视着,感受着这样的靠近,看着那透彻的蓝静静地躺在山脚的一隅,血脉泵张,只觉得这个生日比任何一次都刻骨铭心。

蓝到心醉。

回来后,我用ps抓取过画面里的蓝,想收藏起来作为今后的设计素材。不出所料的,失败了。纵使色相相差无几,但我调不出这样的光泽。相信我吧,实景比照片更加震撼,而第一眼见到的喜悦也只有身临其境才可以感同身受。

脑子里闪过一万种关于干净的定义,却在这里找到答案。我从未想过世上还有如此纯净的颜色,让人沉迷。

再往前走,另一大景观出现——红石与蓝冰辉映。
曾在雅家梗见过如瀑布般倾泻的红石滩,那画壁里的奇幻美景至今也让人难以忘记。再见红石是意料之外的事情,只是在蓝冰的强大吸引力下,似乎大家对它们的关注会少些。和甘孜州的红石滩不同的是,这里的红石并不是一个个小石块拼砌,而是体积巨大,布满山岩,只能仰望,无法平视。

这些石头上生长的呈铁锈红的物质是一种极稀有的藻类(地衣的复合体),在湿度、温度、气候适宜的情况下,这种植物就会在岩石的表面自然生长,大概四五年后就会死亡,然后再生。这些有生命的石头如今已开始迅速消亡,或许不久就会变成回忆。如果你有一天也来到这个地方,请务必要爱护这些难得的石头,不要刮到它,也不要留下什么到此一游之类的让人作呕的人生印记,更不要带走它,离开了这里,它会死的。

已是午后,我们帅气的司机将车开向了山的阴面,准备在此小憩进食。

山阴处有些细细小小的缝,挂满了密密麻麻的冰。

还有些天然形成的洞,可容一人进入。

在这天寒地冻的地方,我们的午餐简易,尚可饱腹。只是图中的面包实在难以下咽,频频被我们丢弃……好在还有锡箔纸包裹的鸡腿和土豆,是简易却不简陋的美味。

吃饱喝足后便是长途奔波,方块车在坑坑洼洼的冰层上行驶,最终到达奥利洪岛的最北部。

最北部的冰凌显得很是厚重,造型也很有艺术感。

远远的,又驶来一支车队,清一色的绿色越野车。

看到这一幕又让我想起了自己人生梦想之一的JEEP牧马人……牧马人,你一定要等着我带你翻山越岭啊……

西伯利亚的天黑的很早,4点左右就如同黄昏的光景。太阳逐渐西落,天空呈现莫名的粉红。这又会是一个晚霞漫天的日子吧?

风儿吹过,刮起轻薄的雪。这世界的万物如丝绸般律动,让人心生柔和。

我发现了一处纯净的雪堆,没有人迹。蜡笔和我蹑手蹑脚的走在这方天地中,生怕一不小心就破坏了美景。

洒起了雪。在这里撒欢着跑。那一瞬间,我们如同小孩子。或许,我真的还是个孩子吧。

即将入夜,车队都加速往回赶。我们在天黑前赶到了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一片纯净且没有杂质的冰面。
夕阳下的它是这样的。

这样的。

这样的场景,让我想起了自己梦想的另一目的地:位于玻利维亚乌尤尼盐沼。
这是属于贝加尔湖的天空之境。

光洁如镜的冰面。
纯粹至极的白雪。
绚烂夺目的天空。

还有,我这个,小小的人儿。

每个人似乎都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小小归宿。这广阔天地总有一隅只属于自己,不需仰望不需卑微。

以此作为北线的结束似乎只剩满足,以此作为24岁的开始似乎是个善意的祝福。这世间太多事情不是努力就可获得,又有太多故事不是盼望就可圆满。我很感激,感激贝加尔湖应许了我的小小盼望;感激这一路的颠簸坎坷可以被上天回复。

满车的人儿开始疯狂合照。短短一日,竟熟稔至此。
我和蜡笔。

还有你们。
一群大笑又惊呼的人儿。

回到Nikita已是日落之后。夜将村落再次吞噬。

这一天从朝霞中开始,在写意泼墨的晚霞里结束。那流淌在天边的云如烟似纱,孤芳自赏,绚烂。我在窗前静静注视着它流动,心中如滴下一滴澄澈的水,慢慢地化开,荡漾。《贝加尔湖畔》清澈的歌声缓缓传来,夹杂着远方传来的犬吠,充斥着这个小小的暖暖的屋子。
这个仅仅30平米的小房子,给我家的安定感。还能有什么要求呢?广厦千间 ,夜眠仅需六尺;家财万贯,日食不过三餐。24岁了,是该再长大一些了吧。

去南线,感受真正的西伯利亚

前一天向Nikita老板咨询线路时,他告诉我们,南线是个只有在冬天才开放游览的地方。这里,有壮丽的雪山,有可以攀爬的小岛,有迅猛的风,有极致干净的湖(谈及此,他连说了四次very very very very clear)。这里,有真正的西伯利亚。
游览了一天北线,像是一次性将贝加尔湖最负盛名的景观全部看完。对于南线还能看些什么,我是存有疑惑的。
终究还是凑齐了一车人出发,就像我之前说的那样,纠结如我,却不愿错过一切。

再一次踏上高高的方块车,在阴霾的天气里驰骋。那时的我想象不到等待我的究竟会是什么,想象不到寒冷再次袭来的感受。已圆了蓝冰的梦,今日之行显得有些漫不经心,全当打发时间,Let's go。

我幸运地坐在了副驾驶的位置,有机会看清楚车前的风景。车仍旧踏着冰面行驶,只是速度快了些,天气灰了些,而人少了些。我四处张望着,偶然发现在某些尚未完全冻实的地方冰裂纹正随着车辆的前进开裂,如同一场庞大的追逐大战。瞬间倒吸一口冷气……司机似乎也发现了,迅速将车侧移,避开了这一区域。我向四周再三确认,冰面似乎再没有动静,重重地吞了口气,回头看了看身后一群谈笑风生的人儿——若不是亲身体验这一场景,我很难相信自己会有如此心跳加速的时候,原来曾经的无畏大多因为无知啊……

平复着心情,我们到达了南线的第一个景点。下车环顾四周,并没有发现什么特别的地方。来这里看什么?我有些困惑。

就在这时,刮来了风。持续不断的风。卷起了所有的雪。

瞬间降温,这南部比北边冷了不少,连我们壮壮的司机都缩成一团。

奇特的风景出现了。
龙卷风。
准确来说,是雪被风刮起后成旋涡状盘旋的场景。
一个接一个的漩涡雪风向我们打来。蜡笔爱极了这一景观,频频追着风跑。

也好在有他如此执着,录下了下图的的场景。完美。

南线第二个景点是萨满教屹立在山顶的神圣白塔。要瞻仰这一圣物需在山脚下车步行上山。这一日风很大,人一出车厢温度就被带走——我又一次感受到了冻僵的寒冷。

只是与等船那日有所不同的是,这天的心是暖的。山间风景很美——阴霾的天气里从天到地全是一片雪白。风一轮接一轮地刮过,仿佛在不断提醒着我,这不只是那个纯洁美好的贝加尔湖畔,这依旧是适者生存的残酷自然。

迎着风奔跑,可见山间的祭祀物多了起来。这里习惯将两块石头对叠,其意义应如玛尼堆相似吧?

抵达白塔,风势更加的凶猛起来。

经幡飘飘。这里也有风转经水转经的习俗么?

蜡笔默默在一旁许了愿。我不知他许了什么,怎么问他也不肯回答。

应是美好的吧,不负这大好河山。

颤抖着在白塔前呆了小会儿,身体便开始哆嗦了。也难怪将塔设在这里了,这才会呈现出参拜的最佳状态吧——先要爬上高耸的山巅,再要踏过没入小腿的雪原,而伫立于塔前还要经受风的洗礼。经历了这样的路程人还能剩下什么?无非敬畏而已。
我在蜡笔的搀扶下跑下了山,一头钻进车里取暖。鞋已湿了,暖脚贴完全失去保暖的功效。司机打开了暖气,又是一次从苦行到天堂的过渡。这一程贴着岸边慢慢行进,吃了和昨日一样的土豆加鸡腿,待身体恢复到常温时新的目的地又到了。

我们的车停在了一片浅滩。

低头,可以看到清澈见底的湖水。

在车的另一侧,倒影将冰面印上了碧绿色,闪现出如翡翠般的光泽

清澈又透明。
贝加尔湖畔。

我开始执着于拍摄冰缝……

而蜡笔,则执着于记录着我……

这个男人时常如男孩般可爱,又超乎年龄的成熟。

我们一同向小岛上爬去,站在高处俯瞰这变换莫测的贝加尔湖

如此风云变幻。又如此苍凉、萧瑟、不近人情。

红色地衣在这里随处可见,生长良好,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这里优越的气候环境。

苔藓类在此地也生长地怡然自得,这个地方应该算极地苔原气候了吧?

登上山顶,竟是如同荒漠戈壁的景象。

草木枯荣,万物凋零。

天地间唯有我们。

举目远眺,远处的山崖间有些让人惊奇的景象。风绕着岩石吹过,成为大自然最得力的清扫车——让岩石周围干干净净,没有一处尘埃。很多朋友看到这图片都问我,“思子,这雪是你们去扫开的么?”
“额,我要有这样的本事就好了……”

蜡笔说这样的贝加尔湖是拒人于千里之外的。
可它不是一直都这样么?
从我们出发开始,这便是一场瞻仰的旅途,它一直静静地呆在原地,看着我们成为又一批过客。

这应是让人产生最多过客感的目的地之一吧?
它太美,让人沉醉,却又如一个禁欲系美人,让人只敢远观不忍亵玩。
或是这样的缘故吧,整个贝加尔湖之行我极少去触碰环境,大多时候都只是静静注视。同行的有个女生第一眼见到蓝冰时兴奋异常,抱起一块蓝冰猛地一吻,结果是惨烈的——嘴唇和冰冻在了一起,为了分开流了不少血。
这便是如此不近人情的贝加尔湖,让人爱着畏着,也感同身受着。

更加禁欲系的地方应属南线的山。远离了湖面,便只剩下恢弘苍穹了。

遥远的地方有耐寒的马儿在雪地里奔跑,扬起了一阵阵雪风。阴天里这一切显得尤为庄重,生命在这极寒之地更让人觉出别样的伟大来。

这才是真正的西伯利亚大陆吧?

属于古老生物的地方。

这才是西伯利亚大陆。
没有曲意逢迎,没有刻意包装。
原原本本地,毫无修饰地,展示残酷。

蜡笔在这样的环境中有种男友力Max的感觉~

而我,也难得地想要酷酷的,帅帅的……想要气吞山河,想要对着天地狂吼~
这便是我极力推荐南线的原因。如果这样的贝加尔湖依旧是你的所爱,那这里,一定是值得你一来再来的地方。

也不只是只有大场景。
还记得我游记一开始就提过的那个奶蓝色的湖岸么?它就隐藏在南线的崇山峻岭里。

是这样的蓝。

这样的蓝。

最让人称道的是,蓝得有细节。
这片奶蓝色的冰面下孕育了无数气泡。不同于北线常见的细长线型气泡,这里的气泡颜值极高。

长成这样,圆圆的胖胖的。

湖水通透处,气泡异常密集~

一个接一个,像是鱼儿吐出的泡泡~

这一组是我的最爱,好看爆了有木有……

在这一块冰面上,我时常是爬行的姿势,也常常让蜡笔推着我在冰上滑动,这样的感觉如同童年。善变的贝加尔湖啊,时而大气磅礴时而小家碧玉,时而寒风瑟瑟时而光芒万丈。我如同和这地方谈了一场恋爱,嘴里碎碎念叨着它的冷漠善变薄情寡义,心里又爱极了它的多重性格反复无常。
只此一个地方,再无其它。

便这样度过了安稳的一夜,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就到了和它分别的时刻。
1月27日,是我们来到这里后最为晴朗的日子。我们笑着和贝加尔湖道别。

阳光下的它闪着夺目的蓝,第一次如此清晰地展现着娇美面容。

我们又一次狂奔到了山顶,为了蓝天白云下的约会。

再见了,苍劲的树……

再见了,神圣的萨满石……

再见了,不曾融化的冰……

再见了,屹立于天地的萨满柱……

再见了,从我们到来开始就默默陪伴的大黄……

再见了,那些眷恋。
那些心动。
再见了,冬日里的贝加尔湖

Hey,伊尔库茨克

伊尔库茨克,听起来是个满浪漫的城市。从决定出发开始,我读了好几遍才把这五个字念熟。来到这里的时候,城市里依稀还有些圣诞节的影子。基洛夫广场上耸立的那棵高高的圣诞树,是这个广场最大的标志物。

圣诞树前是是个大大的喷泉池,冬日里积了厚厚的雪,成为了当地孩子们最喜欢的地方。每日傍晚,小朋友都聚在池中大打雪仗,时时滑倒——我也不能例外,一场狂奔之后重重摔了一跤,手腕轻微拉伤——这应该是这个城市给初来乍到的我立下的下马威吧~

我蛮喜欢这个小广场,其中之一的原因是因为它空间划分得很好。不同于国内很多空旷且只有光亮瓷砖的所谓广场,基洛夫广场树林密集——除了中轴线上的大型集聚区域外,在广场的四周,是慢步道和休闲的座椅。

不难想象在春夏秋之季,这里都会是人流集聚的最佳场所。

或许是伊尔库茨克人口不多的缘故,也许还有贝加尔湖湖水冬日放热的原因,我和蜡笔都觉得城市里比湖边还要更冷一些。这让习惯了热岛效应的我们还有些不习惯。
帽子结上了冰,口罩结上了冰。
就连眼睫毛,也变得冰凌凌~

夕阳下的基洛夫广场难得有了温度,整个世界呈现出暖色调,多么浪漫的城市……

我们和当地小孩一起玩着滑梯……一次又一次,乐此不疲,如同瞬间回到了小学一般——那时候小小的我爱极了人民公园的大象滑梯,最爱从它长长的鼻子里滑下来。那时我的梦中也时常有它的身影,梦中的我总是坐在大象鼻子上遨游天空,然后从象鼻滑下落在青青的草里。这天我一次又一次从冰冷的滑梯上滑下,双手悬空,感受速度。空中飘着纯净的雪花,一朵一朵落在我湿润的发梢。
不知怎的,这个冬日不太冷了,有些像我盼望的那个长满青草的春天。

卡尔马克思大街,是伊尔库茨克如今最主要的商业街。在这一条街区上,遍布了各式各样有意思的商店。我们时常到这里寻觅美食,又或选购夜宵。这里值得一看的是玲琅满目的各式建筑。沿着大街从南走到北,沿途可看到诸如亚历山大三世纪念碑、伊尔库茨地方志博物馆、伊尔库茨克剧院、体育场、电影院等具有欧洲风格的俄罗斯建筑,颇有异国风景。

当然,除了这条鼎鼎大名的大街,伊尔库茨克的各种小街巷也挺有亮点。冬日的街道上,白雪铺地,年轻的俄罗斯妹子身材巨好,穿着新款羽绒服,蹬着长靴,咯噔咯噔从我冒泡的眼睛里飘过;而上了年纪的妇女呢,则人手一件皮草大衣,拖至脚踝——听朋友说我国东北以北的女性同胞们对皮草有种近乎执着的偏爱,我大东北有木有我不知道,至少在伊尔库茨克,这是显而易见的事实。

步行街上屹立着巴黎铁塔的微观模型……

街边的小报亭里,售卖着让我眼花缭乱的杂志……

漫步着,很快就来到了劳动广场。它和基洛夫广场一起将我们酒店包在了中心。这里随处可见的雕塑和海报都代表着这个城市的标志——海狸衔紫貂,象征着力量和财富。

劳动广场是鸟儿的天下,麻雀和鸽子在这里怡然自得,对人极其友善,没有一点害怕的意识。

我开始在一堆鸟儿的包围下偷拍起了来往的妹纸和汉纸……

我想,应该很少会有人不对这个城市产生好印象。
这里的街道大多干净,人不多,可以听见雪在脚下咔吃咔吃的声音——这让人产生一种即使身在城市也和自然紧密拥抱的感觉。

这里的房屋大多色彩鲜艳,别具一格。时间给建筑留下了岁月的痕迹,却分毫没有褪去厚重的底蕴。

这里的车速很快,却很有秩序。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行走在这个城市,只要你站在人行道边,所有的车辆都会自主停下来让你先过。你站着不动,它便不开走,一定要你顺利到达对面后才再次启动——这让我吃惊,又有些感动。

如果你需要体验当地人的生活或选购当地特色的礼物,中央市场是个不错的选择。只需从马克思大街往东南角走,最多十分钟,一个大型的购物商场便出现了。

ААМАЗ似乎是当地的一个珠宝品牌,在伊尔库茨克有很多门店,它海报上设计的几个姑娘都极具俄罗斯风景。

商场一角……

不容错过的套娃和不倒翁……

哈哈,这个可爱的小姑娘不倒翁被我一眼相中收入囊中……

这些颇有异国风情的餐具也是适合带回家的纪念品哦~

中央市场不仅有大型的购物商场,还有类似于集市的大型农贸市场。在这里,所有关于俄罗斯吃吃喝喝的愿望都会被满足……

各式罐头……

这冰天雪地里难得一见的水果……

各类鱼鲜……

各式糕点……

价格极其便宜的蛋糕……这简直是爱吃甜食的人们的天堂!!!

在中央市场大吃特吃之后,便可以去好好参观参观这座城市丰富多彩的教堂了。沿着路牌指示行走,线路会非常清晰。如果实在找不到路,随便找个当地人求助吧,你要相信,热情的他们虽然效率缓慢,但不把你带到正确目的地他们是不会罢休的。我们和朋友们的此行遇到了太多善良的当地人,很多时候他们甚至会完全将你送至目的地后再慢慢离开。虽然语言不通,但这世上还有什么能阻挡互助的热情呢?!

喀山大教堂是伊尔库茨克最大的一座东正教教堂,也是伊尔库茨克市内所有教堂中最精美的一座。建筑呈温暖的红色,华丽且鲜艳,属于十字型结构加圆顶的拜占庭建筑风格。据说在北半球高纬度地区寒冬多雪的冬季,为了避免雪花长时间堆积在屋顶上,俄罗斯的建筑师们独创了这种教堂建筑形式——保留十字型的建筑结构,把拜占庭式的大圆顶改造成了充满童话色彩、色彩艳丽的洋葱头。

1975年,喀山大教堂被俄罗斯联邦政府认定为重点保护。
在这里科普一下东正教吧。俄罗斯总统普京是虔诚的东正教徒,他在朝拜教堂时指出:“没有东正教,就没有俄罗斯。”实际上,东正教曾经一直是俄罗斯的国教,直到1917年十月革命打破了信仰东正教的历史连续性,共产主义便成为了当时苏联公民的惟一信仰。 1991年年底,苏共解散,东正教被恢复,前苏联时期被占用的教堂逐渐被归还给宗教团体使用。如今,俄罗斯许多高等学府中开设有神学课程,对于平民百姓而言,现在上东正教堂做礼拜已成为日常生活的程式。

东正教、天主教和新教并立为基督教的三大教派。为了争夺正统地位,东正教和天主教的纠纷已经持续了数百年。区分东正教教堂和天主教堂并不难,一是可以看教堂顶部的洋葱头,二是看教堂顶部的十字架形状——东正教堂的十字架是在正统的十字架下面又加了一个倾斜的十字架。

从室内来看,东正教教堂里是不摆设座椅的,信奉东正教的人们多是久久伫立,默默祈祷;而天主敎、基督教的教堂里却放有成排的长板凳,供祈祷者跪坐。

东正教的教堂里基本没有雕像,取而代之的是一幅幅精美的壁画,讲述着一个又一个来自天堂的故事。有史学家说,这与俄罗斯早期的动荡迁徙的生活有关,因为画像相比雕像有着太多的方便性和便携性。

我们到达喀山大教堂时,人不是太多,很是寂静。教堂里飘荡着唱诗班的天籁声音,将人瞬间带入空灵的氛围里。我们静悄悄地呆在角落里,看当地人默默站立,祈祷,甚至觉得连随意走动都是一种不敬。
燃灯在教堂里星光点点,如同俄罗斯人的温暖寄托——原来这就是虔诚的信仰。

斯帕斯卡娅教堂(Храм Спаса),坐落于市政府大厅后方,是建于18世纪的东正教教堂,白墙绿屋顶,清雅好看。它是伊尔库茨克的第二个石头建筑,历史悠久。这个教堂正面的装饰风格包括西伯利亚巴洛克式特点,比如镶板、浮雕、多层的花框等。夕阳下的它被镀上金光,如同有感应天地的灵气,置身此景,很神圣。

波兰罗马天主教堂,就位于斯帕斯卡娅教堂的正对面,是伊尔库茨克唯一的一座天主教教堂,由波兰移民建造的。其风格则是典型的哥特风格,拥有尖尖的屋顶。

主显荣大教堂离天主教堂不过5分钟距离,始建于1693年,是伊尔库茨克第二古老的建筑,至今保存的很好, 如今它是伊尔库茨克大学神学院。这个教堂各层由长方形、圆柱形、三角锥形组合在一起,仿佛是积木搭起的精美玩具,旁边还有两个金色的洋葱头形状的穹顶衬托着,在夕阳下金光闪闪,非常耀眼。它拥有很多别名,有人称它为“上帝产生大教堂”,还有人称它为“博戈亚福列涅大教堂”。

离主显荣大教堂一条马路之隔的地方,是市政府大厅后的长明火广场。在广场的正中央,有无名烈士墓长明火在燃烧。

从长明火广场沿着中轴线往北走,便到了爱心桥。横跨滨江大道的大桥上挂满了各式各样的爱心锁,锁上刻着优美的俄罗斯文字。虽然不懂这个语言,也可以很清楚地知道其代表的意义——想来,每个国家的人们似乎都有用锁祝愿爱情的心意。

爱心桥将城市和河流串联起来,安加拉河在低处缓缓流淌。贝加尔湖吸纳了300多条河流汇入其中,却只有安加拉河这一条河流出。它自东向西,由南往北,汇入俄罗斯第一大河—叶尼塞河,最后继续北上,归宿在北冰洋。因为安加拉河水流量大,水流急,冬天并不会完全上冻,因此,河上经常呈现出云雾蒸腾的景象,宛如仙境。

站在爱心桥上,可以遥遥望见伊尔库茨克建市350周年时建立的城市纪念碑。纪念碑上耸立的是在1661年打下这个地方的哥萨克大兵,他如今作为这座城市的开城鼻祖,被人们高高供奉。

入夜了,基洛夫广场亮起了灯,如同童话世界里灯火迷离的小小庄园。

这样的夜晚绚烂又不纸醉金迷,倒是甜甜的淡淡的,如同家中圣诞夜的点亮的星火,恰到好处的梦幻。

我和海狸抢着紫貂……

而蜡笔,则像这个庄园的管家……

该怎么度过离别的最后一个夜呢?
或是去俄罗斯美女云集的酒吧里感受别样风情。

听她们高亢嘹亮的歌声。

再点上一杯后劲十足的伏特加。

或是去复古的餐厅里享受最豪华的晚餐。

点上让人垂涎的烤串……

再配上香气四溢的肉卷……

青椒番茄大肉三明治……

滑口酸爽开胃红菜汤……

爱吃西餐的你别忘错过这里卖相极佳的意面……

想要尝试俄餐的你更不容错过正宗风味的大全套……

以入口即化的土豆泥结束晚餐是个不错的选择,甜甜的入梦,久久的回忆。

酒吧太吵?餐厅太装?
那就去个接地气的超市吧。
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一入超市深似海,剁手跺脚没法停。

奶味浓郁的酸奶……

果味十足的饮料……

口感地道的各式巧克力……

硕大且绝不是灌水猪肉的肉肠……

疯狂选购吧,像个女人去战斗。

味觉是抹不去的印记,食物是帮助记忆的最佳材料。当我一边咀嚼着俄国巧克力一边码这篇游记时,觉得这8天历历在目,回味悠长。

如果现在你要问我最最怀念伊尔库茨克的什么,那一定是无处不在的雪。
不壮阔、不恢弘。
却灵秀、却剔透。

我还记得那天夕阳下的它,闪着柔和的光——阴影,不黑暗;光亮,不刺痛。像是软软绵绵的小曲和转瞬即逝的烟花。

它轻轻地落在屋顶上……

附在我柔柔的心上……

将在这个城市长达半年的时光掩埋……

此刻你一定想知道夏日这里芳草如茵的景象,想知道那埋在厚厚雪下大地的模样。而当你行走在无数个春光明媚里,俯瞰着无数个夏日炎炎,又触摸每一个秋风瑟瑟时,是否会怀念这片白雪皑皑,怀念大脚印小脚,怀念寒风中的温暖怀抱,甚至,怀念那在船头咆哮的怒吼和不甘?

毕竟,只有这里才如此多变又恒久吧?
在这北风呼啸的季节,那手牵手走过的路转瞬间被风抚平,而手尖的温度却持续不断地传来——那些在温暖的日子里习以为常的举动在冰冻的世界里缓慢放大,如天边的夕阳照亮内心。
我想感谢这个季节,感谢这个地点,感谢这次寒潮,感谢它们让我发现那些平凡琐事的珍贵。
Thanks,all.

后记

看了场盛大的蓝冰,又在极寒之地带了次雷锋帽,算是完成了自己愿望清单上的两项任务。这次贝加尔湖之行总体顺利,过程稍有艰辛。可是WHO cares,我才24岁啊,是应该全力以赴体验世界的年龄。未来,愿望清单上还有好多好多的盼望,好多好多梦想的目的地,好多好多我想成为的样子。梦想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旅行需尽兴,求学需尽力,今后的日子还得继续加油才行!
尽全力给自己拥抱世界的机会——这,应该算是我能想到的,现阶段能给自己的,最好的生日礼物了吧。以这篇游记祝自己24岁生日快乐,也希望自己新的一年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PS:蜡笔这次第一次背着我偷偷尝试了做生活记录视频,虽然被苛刻的我百般挑剔,但是我其实很感动哈~所以,我可以喷大家就不许喷哈,好好看,还是很有感触的~以此作为这篇游记的结束再好不过了,他想说的话便是我想说的。不想苟且,所以更要去远方。

优酷高清链接请看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Q5MzA2NjU3Ng==.html?qq-pf-to=pcqq.c2c

ABOUT ME

思子就是我,我就是思子~90后水瓶座,天马行空爱设计,尚行走在漫漫的求学道路上……学到极致,行走极致,立志将每个目的地都玩出自己的花样。旅行目标不大也不小,能走多远便走多远吧……贝加尔湖之行发生在我24岁的开始,圆了一场冻到极致的冰雪梦,感受了一把战斗民族的豪爽和热情。这世界太多的地方引诱着我,尽力用自己的方式去生活,为了体验更大的世界。

微信公众号:思子记
微博:@SiSi思子

这是我的第11篇游记。一如既往的自说自话,自娱自乐。思子記,属于我自己的记忆。每篇游记都是写给回忆的情书,没有好坏之分,都是我珍视的孩子。也希望它们能得到你们的珍视。

思子毕旅系列游记
[1 青海]http://www.mafengwo.cn/i/3149776.html  (推荐优质行程)
[2 西藏]http://www.mafengwo.cn/i/3168318.html
[3 尼泊尔]http://www.mafengwo.cn/i/3180846.html  (蜂首)

思子其它境外游记
[柬埔寨]http://www.mafengwo.cn/i/5323608.html  (星级)
[贝加尔湖]http://www.mafengwo.cn/i/5420136.html(星级)

思子其它境内游记
[扬州]http://www.mafengwo.cn/i/3336897.html(蜂首)
[云台山]http://www.mafengwo.cn/i/3445186.html(蜂首)
[峨眉山]http://www.mafengwo.cn/i/3293853.html(宝藏)
[乌镇]http://www.mafengwo.cn/i/5367825.html  (星级)
[无锡]http://www.mafengwo.cn/i/5659814.html(星级)
[若尔盖]http://www.mafengwo.cn/i/3106625.html(目的地封图)
[中国]http://www.mafengwo.cn/i/2994980.html

赞不绝口

2016-03-06 15:35

引用 小记自翻 发表于 2016-03-06 15:35:17 的回复:

回复小记自翻:你老人家有认真看么!

2016-03-06 15:36

2016-03-07 11:36

2016-03-07 11:37

2016-03-07 11:38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3-07 11:36:50 的回复:

回复亚父:感谢欣赏啦~

2016-03-07 12:37

2016-03-07 12:39

这个太牛掰了吧~~

2016-03-07 12:40

引用 思子 的图片:

一如既往的支持!!!!!

2016-03-07 12:41

引用 1_3_1_4_ma 发表于 2016-03-07 12:40:05 的回复:

这个太牛掰了吧~~

回复1_3_1_4_ma:确实挺牛掰的……

2016-03-07 12:45

引用 1_3_1_4_ma 发表于 2016-03-07 12:41:50 的回复:

一如既往的支持!!!!!

回复1_3_1_4_ma:不能再感谢啦~

2016-03-07 12:45

引用 思子 的图片:

好壮观,人是那么渺小

2016-03-07 15:57

引用 JiaJia张小佳 发表于 2016-03-07 15:57:17 的回复:

回复JiaJia张小佳:可惜你没有同行~~

2016-03-07 16:40

引用 思子 发表于 2016-03-07 16:40:44 的回复:

可惜你没有同行~~

回复思子:下次再约 我们会见面的 么么哒 挺佩服的在霸王寒潮来袭,逆流而上看蓝冰,绝对值得记忆一辈子的24岁生日!👍

2016-03-07 17:47

引用 JiaJia张小佳 发表于 2016-03-07 17:47:22 的回复:

回复JiaJia张小佳:么么哒~今后一定要再一起出去玩一次~

2016-03-07 19:21

2016-03-07 22:56

2016-03-08 00:10

2016-03-08 07:38

非常棒的游记,文字优雅细腻,照片干净大气!!!

2016-03-08 07:39

赶脚在飞

2016-03-08 09:11

悬浮

2016-03-08 09:11

大美

2016-03-08 09:18

感动,年轻就是好,没什么不可以。

2016-03-08 09:20

2016-03-08 10:05

这感觉太棒啦!!

2016-03-08 10:06

2016-03-08 10:07

引用 fengfeng47 发表于 2016-03-07 22:56:07 的回复:

回复fengfeng47:感谢欣赏啦~

2016-03-08 10:08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3-08 00:10:43 的回复:

回复橙Sir:感谢欣赏啦~

2016-03-08 10:09

引用 小小牛 发表于 2016-03-08 07:39:33 的回复:

非常棒的游记,文字优雅细腻,照片干净大气!!!

回复小小牛:哈哈,谢谢喜欢~

2016-03-08 10:10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3-08 09:11:19 的回复:

赶脚在飞

回复聊发少年狂:哈哈,皂片颠倒了个方向~

2016-03-08 10:10

引用 如歌的行板 发表于 2016-03-08 09:20:05 的回复:

感动,年轻就是好,没什么不可以。

回复如歌的行板:只要心里年轻,依然什么都可以哦~

2016-03-08 10:11

引用 遗忘 发表于 2016-03-08 10:05:53 的回复:

这感觉太棒啦!!

回复遗忘:哈哈,很震撼吧~

2016-03-08 10:11

引用 遗忘 发表于 2016-03-08 10:07:08 的回复:

回复遗忘:喜欢拿走不谢~

引用 思子 的图片:

这张视觉角度的确很有创意的说!!!

2016-03-08 10:58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3-08 10:58:33 的回复:

回复曾帅的爸爸:哈哈,像不像从悬崖上滑下来!!

2016-03-08 11:16

这张好好拍拍绝对巨片,很美

2016-03-08 11:21

怕冷星人前来膜拜!

2016-03-08 11:40

引用 毛毛熊 发表于 2016-03-08 11:21:48 的回复:

这张好好拍拍绝对巨片,很美

回复毛毛熊:哈哈~这泡泡绝了~

2016-03-08 12:25

引用 若谷 发表于 2016-03-08 11:40:15 的回复:

怕冷星人前来膜拜!

回复若谷:老乡~我行程是不是和你一模一样!!!

2016-03-08 12:25

引用 思子 发表于 2016-03-08 12:25:49 的回复:

老乡~我行程是不是和你一模一样!!!

回复思子:我没有豪迈的七天!我就去了五天!效率感人

2016-03-08 12:27

引用 思子 的图片:

这实在是太美了~

2016-03-08 13:38

引用 若谷 发表于 2016-03-08 12:27:13 的回复:

我没有豪迈的七天!我就去了五天!效率感人

回复若谷:厉害厉害~

2016-03-08 13:38

引用 秦朗 发表于 2016-03-08 13:38:42 的回复:

这实在是太美了~

回复秦朗:这风景确实亮瞎了我的双眼~

2016-03-08 13:40

最自然的面貌 最勇敢的出走!!!思子么么哒

2016-03-08 13:41

引用 大睑姑娘 发表于 2016-03-08 13:41:55 的回复:

回复大睑姑娘:么么哒~~

2016-03-08 14:30

照片拍的真漂亮

2016-03-08 16:00

引用 梦在远方 发表于 2016-03-08 16:00:31 的回复:

回复梦在远方:感谢欣赏啦~

2016-03-08 16:12

太酷了,能够去那么寒冷的地方,好羡慕。也好想去体验。收藏了。时刻都在诱惑我。

2016-03-08 16:49

还要送上一个大大的牌。

2016-03-08 17:09

地方是真不错,景色也别具一格,就是这图越看感觉越冷,最后的大黄很可爱

2016-03-08 18:20

引用 xiaomao 发表于 2016-03-08 16:49:31 的回复:

回复xiaomao:哈哈,谢谢你的大牌哈~去吧去吧,现在过去还是很容易的~

2016-03-08 18:27

引用 oscar 发表于 2016-03-08 18:20:56 的回复:

回复oscar:风景排列得确实越来越萧瑟哈~如果现在去应该没那么冷啦~

2016-03-08 18:28

好像进入另一个世界

2016-03-09 07:05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3-09 07:05:51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感谢欣赏啦~

2016-03-09 09:39

2016-03-09 13:21

引用 吻住朕嚼 发表于 2016-03-09 13:21:08 的回复:

回复吻住朕嚼:感谢欣赏~

2016-03-09 19:06

风景很美

2016-03-11 00:22

引用 lisa 发表于 2016-03-11 00:22:23 的回复:

回复lisa:感谢欣赏啦~

2016-03-11 08:41

引用 思子 的文字:

楼主急求全景中文地图啊!!!!!太需要了~~~~~

2016-03-11 17:36

引用 思子 的图片:

这是哪家餐厅啊?

2016-03-11 17:43

引用 晓雨乖乖乖 发表于 2016-03-11 17:43:13 的回复:

回复晓雨乖乖乖:叫Snezhinka,就在马克思大街,中文名雪花餐厅

2016-03-11 19:35

人美字美景美视频美

2016-03-11 21:22

引用 小记自翻 发表于 2016-03-11 21:22:41 的回复:

回复小记自翻:感谢你成为我人生第一个给我打赏的骚年~

2016-03-11 21:24

2016-03-13 08:41

2016-03-13 08:42

2016-03-13 10:49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3-13 08:41:54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感谢欣赏啦~

2016-03-13 12:53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3-13 10:49:14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感谢欣赏啦~

35顶!

2016-03-13 17:47

2016-03-13 17:47

2016-03-13 17:49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3-13 17:47:26 的回复:

35顶!

回复zhizhimiao:哈哈哈~

2016-03-13 18:37

确实好美!!

2016-03-14 09:31

2016-03-14 09:32

围巾搭得好呀!

2016-03-14 09:34

引用 尼洋 发表于 2016-03-14 09:34:11 的回复:

回复尼洋:

2016-03-14 10:47

照片依旧很棒哒

2016-03-21 11:55

引用 ミカツキ 发表于 2016-03-21 11:55:16 的回复:

回复ミカツキ:感谢喜欢啦~

2016-03-24 14:47

不错不错,慢慢看

2016-04-05 10:27

漂亮!

2016-04-05 16:39

这相机能正常拍照吗?

2016-04-05 16:47

引用 思子 的图片:

光看这个湖面的冰裂痕,就知道湖面冰超级厚!!

2016-04-07 14:55

感觉很危险哦,掉下来会伤到人啊

2016-04-07 14:56

大家都因为一首贝加尔湖畔的歌给影响了,我也打算去。

2016-04-07 14:57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04-05 10:27:13 的回复:

不错不错,慢慢看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感谢喜欢~

2016-04-07 16:59

引用 grasshopper 发表于 2016-04-05 16:47:25 的回复:

这相机能正常拍照吗?

回复grasshopper:可以,不戴任何保护措施可以拍一天

2016-04-07 16:59

引用 我家有阿米 发表于 2016-04-07 14:55:45 的回复:

光看这个湖面的冰裂痕,就知道湖面冰超级厚!!

回复我家有阿米:恩,有些区域超级厚

2016-04-07 17:00

引用 爱吃雪糕的女人 发表于 2016-04-07 14:57:29 的回复:

大家都因为一首贝加尔湖畔的歌给影响了,我也打算去。

回复爱吃雪糕的女人:去吧,挺值得的~

2016-04-07 17:00

引用 思子 的图片:

好想去,现在就想去哎……

2016-04-12 13:31

引用 思子 的图片:

很玄妙的感觉,挺欣赏。

2016-04-13 10:47

引用 河北农大 发表于 2016-04-12 13:31:59 的回复:

好想去,现在就想去哎……

回复河北农大:恩,很不错的地方~

2016-04-13 12:16

引用 海豚 发表于 2016-04-13 10:47:40 的回复:

很玄妙的感觉,挺欣赏。

回复海豚:恩,很不错的地方~

2016-04-13 12:16

引用 思子 的图片:

这张太棒了!感觉像坐在云端,下面是茂密的深林,哈哈!

2016-04-15 18:57

引用 風的季節 发表于 2016-04-15 18:57:10 的回复:

回复風的季節:

2016-04-15 23:18

亲爱的。有微信吗?想加你微信咨询一下你哦,谢谢😘

2016-04-26 00:59

引用 思子 的图片:

一下午看了你所有的游记,从大学到现在,一个人的旅行很精彩,现在有人陪你一起看世界,一直幸福地走下去吧,祝福!

2016-04-26 17:11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4-26 17:11:48 的回复:

回复繁星:谢谢你的祝福~也希望你一直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