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高兴,遇见台湾~(一个大陆交换生的所见所闻所感,持续更新中...)

candy (重庆) LV.4
2016-03-06 15:22 605/10

写在开头

先说说我跟台湾的缘分吧,在经历了残酷的十二年应试教育后,我终于没有超常也没有失常顺其自然地考上了一所还算有兴趣的大学。跟很多单纯的小朋友一样,之前一直以为大学生活多么的自由,多么的美好,事实居然是,每!天!学!得!像!狗!一!样!大一的时候知道了学校有台湾交换生的项目,本来打算高考完就彻底不学习,一切都六十分万岁的我还是决定好好努力一把,毕竟可以获得半年有趣新奇的生活。
在这次来台湾之前,我已经来过台湾两次,分别是14年高考结束后的毕业旅行和时隔一年后的故地重游。理所当然前两次都是去的一些经典的“游客景点”,所以在这半年的交换生活中我应该会选择一些不那么出名的景点。特别想说的是,本来第二次来台的计划是环岛,没想到碰到了超强台风——苏迪罗,全程几乎都被困在台北(doge脸),不过这也导致了本来住八人青旅的我那两三天整个房间就只有我和我同学,也算意外的收获吧。

在正式开始之前,我一定要强调!!!比起游记,我觉得这篇倒更像是我的日记。如果觉得在这篇游记中不能get到有用的攻略和资料的盆友们,你们也可以在评论中问我,我一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我不知道的也会尽量帮你们问当地人。另外,你们的热情也激励我在这半年里多出去玩玩。好了,LET'S BEGIN!

山城九份

在去台湾之前,对九份的认知来源于侯孝贤导演的《悲情城市》和我最最最喜欢的作家吴念真的《这些人那些事》(PS.强烈推荐这本书啊!!)。九份原来只是一个地理不便的小地方,后来因为《千与千寻》大热,一下子涌入了无数日韩游客。其实从第一次去台湾之前我就想去九份,但是因为种种原因没有成行。这次是我第一次来九份,可惜没有过夜,没有看到传说中迷人的夜景,这也给了我去第二次的理由。
先谈谈匆匆一瞥中对九份的感受吧,很可惜那天天气不算晴朗,山上更是雾大,从瑞芳打车到九份,四个人205NT,说说好话没准善良的司机大叔会抹掉那五块的零头哦!想省钱的朋友也可以坐公车上去。进入九份老街,满眼全是游客,所以还是推荐淡季过来玩。九份最有名的美食应该就是阿柑姨芋圆和赖阿婆芋圆了,据说阿柑姨的地理位置很好,能俯视整个山城的景色。赖阿婆芋圆的价格我忘了,差不多人民币七八块的样子,很好吃,比某XYX好吃得多。另外,阿妹茶楼和昇平戏院也是必游的景点。

基隆?鸡笼?

基隆的最初的印象来自于那首《鼓浪屿之歌》
基隆港把我滋养,我紧紧偎依着老水手,听他讲海龙王...”
作为一个大山深处的孩子,对海总是有种近乎狂热的虔诚。说到基隆,最出名的应该是基隆港,庙口夜市和海科馆。我去过基隆两次,但都是比较小众的景点,第一次的行程是海洋大学,对这种面朝太平洋的大学完全没有抵抗力,据说非假日时期可以进图书馆,上楼就能看到太平洋。第二次去了和平岛和八斗子,这两个景点我强烈推荐!!!特别是天气好的时候!和平岛现在是不收门票的,相信大家都知道大名鼎鼎的“野柳”吧,和平岛有小野柳之称,但我觉得这里简直好太多!奇特的被海水冲刷出的地形再配上无敌太平洋海景简直不能再震撼,临海而建的步道也给摄影提供了绝好的位置。最重要的是,游客真的超少!!我预计在不久的将来这里应该会成为新的旅游火热地,所以大家好好把握时机喔。另外不得不说的是八斗子,第一次去真的超惶恐,要走一条一直向上的山路,还有告示牌说“有蛇出没”...其实大家不用害怕啦,全程人都不少,但这也算比较小众的景点,上去之后有65,80,101高地,可以俯视太平洋,看到远处的基隆屿。也可以选择走下白色的阶梯去临海的步道,我那天去的时候风超大,感觉简直要被吹飞,就没去。另外,基隆的公车班次不太频繁,经常要等二三十分钟,所以合理安排好时间喔!
最后,是基隆还是鸡笼?有想法的盆友可以在评论里留言哦!

老眷村川味牛肉面

晚上宜兰下起了小雨,但还是抵挡不住想去拔草的心情。从学校出发大概走了二十分钟就到了这家店,看过舌尖2的朋友们应该对这家店有印象,第一任老板是四川籍的老兵,店里的招牌是牛肉面和牛肉刀削,也有担担面这种充满家乡情怀的菜品。如果是自由行的朋友想去这家店的话,最好打车,其他交通方式都不太方便。好了,进入正题。面端上来其实是清汤,辣椒是我自己加的,还是比较正宗。比起味道,这家店更多的应该是情怀,就像图里说的,故乡是用来怀念的。虽然说这家店上过舌尖,但是店里几乎没有把这当成一个卖点,价格也很亲民。另外,这家店周四晚上不营业哦~
这次寻找美食的经历告诉了我
我们用一半的的人生去经历,一半的人生去怀念。
另外,这边的苹果真的好贵啊,哭哭

总统府

首先先声明,这一段里不涉及政治,不涉及任何被查水表的内容。好啦,开始!
总统府每个月有一天是大开放日,具体的日子可以在官网上找到。非大开放日想去参观的话要在官网预约,也可以拜托台湾自由行帮忙预约。大开放日好像开放的地点更多,整点也会有专人导览。门口有安检,记得带大通证和通行证过去,要检查。
其实说实在的,很多人期待的可能是总统府里的总统和副总统的人形立牌,因为可以过去握手照相。里面开放给游客的房间也不是很多,毕竟还是不能打扰总统办公的。不过转了一圈过后,我发现下面开放给游客的展厅里面有很多值得一看的东西。同时,接近出口处还有一个邮局,可以盖总统府专门的邮戳,还有一个卖纪念品的商店,可以去找一些心仪的小物之类的。
从总统府出来看见一个旅游大巴里全是带着勋章的老兵,都坐在轮椅上,特别惊喜的是听到他们说的都是重庆话。虽然年纪已经很大了,但是双眼还是炯炯有神。
历史的尘埃都已经过去了,我们能做的,只有不忘初心,一路向前。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3-06 18:40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6 19:14

2016-03-06 21:28

2016-03-06 23:12

引用 colorful毛猫 发表于 2016-03-06 18:40:03 的回复: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回复colorful毛猫:啊啊我还嫌文字太多怕大家嫌我啰嗦,好哒好哒~

2016-03-07 00:00

2016-03-07 10:18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3-07 12:57

引用 monawuxiao 发表于 2016-03-07 12:57:49 的回复:

回复monawuxiao:不定期来看啊,我应该每天都会更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