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单车环岛游记 我们一直在路上

2016-03-06 15:27 1878/10
  • 出发时间/2015-12-24

环岛前的准备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对台湾就念念不忘,2013年青海湖环湖骑行后心中就生出一个想法,要骑车环岛,一步一步,一个车辙一个车辙在台湾画一个同心圆。因为户籍地不属于台湾自由行的城市,故环岛一直没有实施。2015快年末的时候,强哥跟我提到台湾大选的事,说大选后有可能去台湾会更难,听到这话之后我立即警醒起来,环岛这件事我必须排除一切障碍前行。
一、签证:
通过百度和淘宝,我找到了非自由行户籍城市自由行的方法。具体如下:
1、属于自由行城市户籍的:这个直接到公安局办理相关证件即可,找旅行社待办也很方便。
2、非自由行城市户籍的:
非自由行城市去台湾自由行的方法有商务投资签证和医疗美容签证,我选择的是医疗美容签证,说白了就是你去台湾做一个体检,体检完顺便在台湾游览一下,因为体检签证允许最长待15天,而体检仅需一个半天就能搞定,那么剩下来的14天就可以全由自己支配,也就是足够用于环岛了。
需要办理的证件有港澳通行证、护照和入台证,港澳通行证和护照在户籍所在地公安局即可办理,入台证(台湾允许你入境的证件)可委托旅行设办理(在办理入台证);体检入台证办理比较难的地方在于需要5万元的存款证明或者是白金以及上级别的信用卡。其余的就交给旅行社办理就好了。大家可以在淘宝上找到提供相关业务的店铺,我是在淘宝上找的这家,还比较靠谱,“深圳辉煌国旅专卖店”店铺链接是这个https://szhhgl.alitrip.com/
二、自行车
既然是自行车环岛,那么自行车一定是必须的,自行车可通过自带和在台湾租车两种方式,我是直接租的车,台湾租车大概可分为两种:
1、第一种是在台湾的捷安特网站上找到可以租车的门市店的电话,然后打长途电话过去预约,特别注意,预约时间一定要提前,否则很有可能就没有,我提前两周去预约,告知我预约已经排到一个月之后了,如果你想通过捷安特租车一定要提前一个月进行预约,捷安特的优势在于全岛有租车服务的门市店都能换车。
2、另外一种方式就是找当地的环岛自行车租赁店进行租赁,我是找到台北的一家租车店,店家人很好,车子也多,车况不错,会提供打气筒、维修工具什么的,在这里推荐给大家,可以直接加老板微信预约租车即可(bianchi5168),他的店坐台北捷运可以直接到,预约不需要任何押金什么的,租车12天就2800台币(折合人民币600多)。
三、住宿
我住宿用的是携程和Agoda两个订住宿的软件,这两个软件都可以用支付宝支付,也比较方便,定住宿的时候尽量选择好评多的地方入住,另外的有BOOKING和自在客,大家也可以试试;一般来说,如果不是旺季和节假日,当天可以直接订,如果是节假日或者旺季,还是建议大家提前一天订住宿。一般双人间的民宿在300RMB左右,背包客栈在100RMB左右,大家可以综合尝试下民宿、背包客栈、汽车旅馆什么的,体会他们之前不同的风味,当然,省钱的情况下都住背包客栈也很好哦,可以碰到来自各个地方的朋友,只要你会简单的几句英语,都可以聊得来的。
四、台币
台湾有很多ATM机可以用银联卡取台币,但会有一定手续费,建议直接下飞机后一次性取多一些,最后可以在离开台湾的时候再兑换回来,一般兑换回人民币需要100台币手续费。很多商场可以直接用银联卡消费,但需要一定的手续费什么的,建议还是直接用台币支付会比较便宜。
五、通讯
建议大家办理中华电信的电话卡,有一种15天的如意通卡,700台币(15天无限流量,含100台币话费,用支付宝支付可以打折,还多送100的话费,中华电信是台湾的国企,信号最好,骑行最好选用中华电信的,有讯号就能使用电子地图,要注意一点,给台湾座机打电话要在号码前多加一个0)。
六、骑行路线规划
台湾骑行建议大家逆时针走,因为逆时针可以沿着海岸线看美丽的海景,台湾自行车的路况非常好,不过建议大家不要穿过大城市,应为找路会很不方便,一般沿着滨海公路走就可以了,在这里我把我的实际行程和路线跟大家分享一下。(环岛天数11天,实际路程天数10天,实际里程1150KM),路线尽量要选择沿海的主干道,尤其在城市中穿行因为岔路多,红绿灯多,建议走沿海的主干道,例如台61线-台17线-台1线-台26县-县道199-台11线-台9线
DAY1 12月26日 淡水--新竹市 75KM
详细:淡水出发--走河滨自行车道--上官渡大桥--沿西滨公路(台15线,中途走了下八里自行车风景区的专用自行车道)--接台61线--转东大路进入新竹市区(行程80KM)
DAY2 12月27日 新竹市-鹿港镇 125KM
详细:新竹市-走纵贯公路(台1线)-走美山联络道到台61线-台61线直接到达鹿港
DAY3 12月28日 鹿港镇-台南市 150KM   走台17线
详细:鹿港镇-直接转到台17线-台17一路往南直接到达台南
DAY4 12月29日 台南市-高雄市-东港镇 90KM 走台17线
DAY5 12月30日 东港镇-垦丁     80KM 走台1线接台26线
DAY6 12月31日 垦丁-车城 走199县道-寿卡-大武乡(金仑) 100KM
DAY7 1月1日 大武乡-玉里镇 135KM
DAY8 1月2日 玉里镇-花莲县100KM
DAY9 1月3日 在花莲县休整等待晴天上苏花公路 20KM
DAY10 1月4日 花莲-走苏花公路到宜兰-头城镇 130KM
DAY11 1月5日 头城镇-石城-暖暖-台北走河滨公园-淡水 120KM
七、费用(台湾自由行周期14天)
机票香港-台北桃园来回:1850 RMB
住宿费用:14天住宿费用约:4000RMB
自行车租赁:租车12天:合630RMB
吃、玩、门票、交通等:3300RMB
总计:9780元。(签证因签证种类不同费用差距较大,故不纳入总计费用里)
八、骑行需要带的物品
轻便的雨衣或者冲锋衣(一定要带帽子的雨衣,骑行头部可不能着凉),雨裤可以不用(骑行时将上身保护好即可,雨裤穿着太闷,不利于骑行)
九、其它重要的小事
1、骑行的时候不要拍照,拍照的时候不要骑行,因为这很危险。
2、骑行的时候要注意遵守交通指示灯的要求行驶。
3、环岛的路上一般来说加油站和便利店里(例如7-11或全家)都有洗手间。
4、相互尊重。

抵达台北

12月24日,圣诞节前一天,我从深圳福田口岸过关进入香港,坐地铁直接抵达香港国际机场,一路上都洋溢着浓烈的圣诞气氛,但香港不是我的目的地,我要在台北过度过平安夜。到达香港机场后,直接在取票机上取票,前一天已经提前在香港航空的网站上选好了靠窗的座位(我想要看着飞机飞出港口,越过大海),大约1个半小时候,飞机抵达台北桃园国际机场,当身边传来一两声台湾腔国语的时候,我知道我已经切实的抵达了我心中的期许之地。下飞机后在机场大厅看到有台币兑换窗口,直接用兑换了1000RMB的台币(大约1RMB可以兑换4.5台币),随即办了一张中华电信的电话卡,700台币(15天无限流量,含100台币话费,用支付宝支付可以打折,还多送100的话费,中华电信是台湾的国企,信号最好,骑行最好选用中华电信的,有讯号就能使用电子地图,要注意一点,给台湾座机打电话要在号码前多加一个0),在台湾仍旧用的是百度地图,一路上基本够用,有人说用google地图最好,大家也可以尝试一下。办好电话卡后直接往机场大巴买票大厅,找到国光客运,125台币可以直接到台北车站(我住宿的地方在西门町,离台北车站很近),台湾的客运大巴上都直接贴有司机的名字,司机非常的热情和亲切。在台湾,大家都非常的热情,也很乐于助人,你在问路,寻求帮助的时候也可以感受到当地浓浓的温情。在往台北的大巴车上,认识了荷兰的大哥Petr,我和Petr大哥相互加了微信(因为他在大陆上班,所以有微信,台湾这边一般都用LINE和FACEBOOK),他建议我将每天看到的景色拍下照来,我暗自下决心,这一路一定要争取完成全岛骑行。抵达台北车站,问路找到了台北车站旅游服务中心,在这里办了一张青年旅游卡(卡片是免费的,只要你在30岁以下即可办理,是当地政府为了鼓励青年人认识台湾而设计的,在部分景点,例如台北故宫、101大楼等可以享受门票优惠)。出了台北车站,循着地图来到了西门町,在西门町找住宿地点的时候碰到了2个韩国朋友,他们中有一个的手机落在出租车上了,我帮他们报警叫来了警察,他们跟着警察去到警察局去查看来路口的车辆记录,希望能够辨识出车辆的车牌号从而找到载他们的司机(台湾警察也很友好),而后我就继续找我的住宿位置了。台北我住在下一站台北背包客栈,这个地方可以碰到很多韩国日本的游客,只要你会基本的英文就可以和他们搭讪啦。找到住宿后去外面溜达了一番,吃了一碗好吃的面线,同桌吃饭的一个阿姨恰好前一阵子环岛骑行过,就跟她聊起来环岛骑行需要注意的东东,阿姨讲了他们环岛的经验,也给了我很多鼓励,这下子对环岛的认知也更清晰了。接着又溜达去了中正广场和师大夜市,在西门地铁站办了一张悠游卡(也就是台湾的地铁/捷运卡)。回到住的地方和同来台湾玩的韩国朋友聊起天来,他今天去过九份,在那边放了天灯,看过他放天灯的照片后,我问天灯上用韩文写得是什么星愿,他说他希望新年里能够找到一个可爱的女朋友,我哈哈大笑起来,不过我没有告诉他我的心愿其实也是这个,聊了一会后他拿出一罐台湾啤酒,我们边聊边喝,在这里度过了台湾的平安夜。
PS:晚上住宿在西门町 NEXT TAIPEI HOSTEL,下一站台北背包客栈,135RMB/晚

香港落马洲地铁站的雕塑,你知道他两个手拿的都是什么吗

香港台北的飞机班次,520,萌萌哒的航班号

台北火车站的圣诞树

台北车站大厅,看到这个牌子后往左手边走就可以看到台北车站旅游服务中心,在那里就可以免费办理青年旅游卡(出示一下你的护照或者通行证,30岁以下就可以办理)。

期许自由之地!

夜晚的中正纪念堂!

台湾师大里的圣诞树,满满的许愿卡片。

台湾是个幸福的地方,大家怀着节日的喜悦,排着长长的队伍等待着好吃的。

台北悠游

今天是12月25日,圣诞节,一大早起来就直接坐捷运来到国父纪念堂,纪念堂的正门口赫然写着“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感念先辈为着新中国而努力奋斗的事迹,心中满是敬佩与景仰。参观完国父纪念堂,步行来到101大楼和展览馆,知悉台北世界车站在这几天举行,心中小小激动了一把,结果到售票处才发现26号才正式开放展出,但26号我得开始我的骑行旅程,只得舍弃车展;随后就坐捷运来到士林站,在士林坐一趟共公交车去往台北故宫博物院,这趟公交的司机是一个老伯伯,人非常热情,说话声音很洪亮,每一站都会大声的报站点,充满激情和通达,让人感觉活力满满。故宫每逢周五和周六,展出会一直开到晚上9点,且4点30之后参观的人票价有优惠,150台币即可,在故宫参观不能拍照,看到了很多珍贵的国宝,但是不见核舟和翠玉白菜,问工作人员后才知道,核舟要到特展的时候才会放出来,翠玉白菜已经放到故宫南院去展出了(故宫南院是新开立的故宫分院,在嘉义县)。晚上9点从故宫出来,看到一个老爷爷在跟两个小女孩聊历史,聊宗教,聊蒋中正的名字,教她们成长的道理,那份浓浓的温馨漾在沉静的夜色里,久久散不开,那一刻,我只希望不要有战争和邪恶来破坏这样的宁静与幸福。

国父纪念堂里赫然立着的牌匾”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这句话取自《礼记·礼运》,浸透着先辈们世代追寻着的大同理想,”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

三民主义,民族、民权、民生!

国父与卫兵。

台北有一些十字路口是可以斜着穿过的。

总统府,马英九办公的地方。

台北故宫博物院。

热闹的士林夜市。

骑行环岛第一天 淡水-新竹市

12月26日是约定取车的日子,早上7点直接到前台退房(台湾人与人之间更多的是信任,退房只需要将钥匙放在前台即可,没有查房这一说),在路边吃完台湾的煎饼果子后直接坐捷运来到淡水取车(骑行天下自行车出租),租车的阿伦人很好,给了我骑行的路线和建议,环岛不需要的行李也可以寄存在这里;车况也很好,是捷安特的一款公路车(台湾路况好,用公路车比较好骑),车前灯后灯,备胎,维修工具,驮包,码表一应俱全;取过车,换上骑行服,直接走起,出发的时候是10点钟,下午5点左右就到了住的地方,一路上骑行比较顺利。
PS,环岛第一天路线:淡水出发--走河滨自行车道--上官渡大桥--沿西滨公路(台15线,中途走了下八里自行车风景区的专用自行车道)--接台61线--转东大路进入新竹市区(行程80KM)。

西滨公路旁长长的海岸线,东北季风吹着走的感觉很好。

台北港附近长长的海岸线,西滨公路就沿着海岸线,路况不错。

新竹市超大碗的牛肉面,110台币,合人民币25元,牛肉超多,同时你不必担心油和肉的问题。

预定的一家小旅馆,电梯有点小,管家就帮着一起把自行车搬上来;因为早上走得早,退房只用将钥匙放到房间,把门关了即可,对人与人之间充满着信任,这种感觉真的很好。

骑行环岛第二天 新竹市-鹿港镇 巧遇鹿港妈祖300年来第一次出巡

环岛第二天,由新竹市往南到鹿港,在旅店吃过昨晚提前买好的面包后就7点出发,出门的时候下着不小的雨,连忙穿上雨衣,用雨布罩起驮包,赶紧出发。因为下着雨,路上无法使用地图,碰到一家小店,问怎么去到台中鹿港,老板非常热情,说道你就沿着这条路一直走一直走就就能走到台南。这感情好,于是我就沿着路一直走一直走,这条路叫做纵贯公路(台1线),李宗盛、罗大佑、周华健、张震岳四位大佬的组合纵贯线的名字就源自临近的纵贯铁路,纵贯线上罗大佑唱了一首歌叫做鹿港小镇,对了,今天的目的地就是鹿港镇。大雨里穿行的感觉并不好,雨滴会打到你的眼镜上,视野不清晰,裤子和鞋子都是湿的,骑行时与空气发生相对运动产生的风会让你觉得冷,好在路上车并不多,且还能偶尔碰到骑行的同伴,相互加油打气。我问一个骑友今晚骑到哪里,他说要到台南台南是我明天的目的地),希望在7天内完成环岛,瞬间觉得碉堡了。纵贯公路台1线是穿越城镇的主干道,车多,红灯多,骑了一会后我就环岛台61线去骑了,台61线很分明,只要一直沿着台61走就能往南到鹿港。到上午11点的时候雨就慢慢变小了,在路上,有很多槟榔店,不过因为是冬季,很多店都没有开门,我心中念念不忘着摈榔西施(我后来才知道槟榔西施有其他的意思,在这里大家请把这个词理解为很美好的女生就可以了),所以骑行时不时关注着路边的摈榔店,下午两点的时候,我沿着台61线走到大概是苗栗的地方,看到一家槟榔店“阿欣摈榔”,我骑车路过这家店到路口,又折返了回来,因为看到了槟榔西施,几番天人交战后,我走进了店铺,装作很镇定的样子问道有没有小袋装的槟榔,“有的,这个就是“,我猜回答我问题的姑娘就是阿欣,我问这个槟榔有调料么,”有,是白灰“,我问白灰是什么,她拿着一片叶子在一个机器上抹了一下,点了两个小白点,”这个就是“,旁边的一个大姐说道,你送他一个吃,她娴熟的把蘸有白灰的叶子包起一颗槟榔递到我手中,我连着槟榔蒂一起吃了,旁边的大姐哈哈笑起来,对我说”槟榔蒂要咬掉,来,我吃一个示范给你看“,我问阿欣这个多少钱一包,阿欣说”五十“,我小心的从口袋里拿出一枚五十的硬币交到她手中,跟旁边的大姐聊几句后我就若无其事的走出去了,心中却满是欣喜,一路上只记得阿欣甜美的笑容了。骑到下午4点钟的时候到了鹿港小镇,在前一天预定的住宿地点休息一小会,换下湿衣服就出门去逛逛这个从前只在印象和歌曲中的鹿港小镇。我来的这天鹿港在举行盛大的妈祖出巡,虔诚的人们一丝不苟的执行着出巡仪式,他们的神灵将以各种方式赐予新年的佑护;后来在住宿的地方和一个从台北过来鹿港专门为妈祖出巡担当工作人员的朋友聊起,才知道这个是鹿港镇300年里妈祖的第一次出巡,很有缘分能够碰到;我在手机中找到《鹿港小镇》仔细的听起来,仔细感受着这历史和记忆中的小镇。”听说他们挖走了家乡的红砖,砌上了水泥墙,家乡的人们得到他们想要的,却又失去他们拥有的“---《鹿港小镇》。
PS,骑行环岛第二天路线,新竹市-走纵贯公路(台1线)-走美山联络道到台61线-台61线直接到达鹿港

台湾中油加油站的标牌。

热闹的鹿港天后宫。

鹿港老街两边的房子都贴有门联,每一对门联都有他们自己的涵义和期望,门联几乎没有重复的,每一对都表露着店主人对新一年里各自不同的期许和愿望。

骑行环岛第三天 鹿港镇-台南市 乘风而行,狂奔150公里

有了前两天的经历,今天的150KM的路程就显得没那么吓人,仍旧是6点左右起床,6点30左右出发,路边吃了碗阳春面,天气转晴,是骑车的好天气,一路乘风狂奔,在一个路口我拿捏不准路线,就拿出手机地图查询和比对,这个时候一辆小卡车也在路口停了下来,卡车的车窗摇了下来,司机大哥主动问我需不需要帮助(瞬间觉得这个世界该是有多温柔);到下午4点左右已到台南市,因天色还早,看到路上有条自行车观光车道,就转了进去,骑了有一会确不见风景,疑心是不是走错了,在路口拿百度地图查询的时候,从后面赶来两俩自行车,打头的大哥跟我问道是不是骑车环岛,我说是,大哥就说要带着我到安平妈祖庙、郑成功雕像等景点逛逛,我就跟着一路走,看到了妈祖庙和郑成功登岛的雕像,跟大哥聊起来,他的祖籍在福建,只是很久不见大陆的亲戚了,但还留有族谱,族谱上写着每个辈分该取的名字,大哥说如果回去了见到那边的亲戚,只要相互报名字就知道对方的辈分了。看过郑成功雕像,大哥说要带我们到安平古堡看看,我们就跟着大哥的车,因为这会是逆风,我又带着驮包行李,还赶了一天路,速度比他们慢,就跟着慢慢骑,一个转弯后,大哥人不见了,我循着记忆往前骑,结果发现走岔道,此时又骑了有一段路,天色快要沉下来,只得赶紧转回主路找到今晚预定的旅店”台南荷兰村汽车旅馆-安平馆“,建议后续骑友可以尝试住一下这个旅馆,价格310RMB,免费的晚餐跟早餐,冰箱里还有饮料可以喝,有卸妆液,隐形眼镜消毒水等等,最重要的是提供一个单独的车库(自行车独占一个车库,我的车车也是土豪了一把)。晚上在旅馆看台湾的新闻节目,毕竟大选快到了,新闻也是蛮有看头的。
PS:环岛第三天实际路线:鹿港镇-直接转到台17线-台17一路往南直接到达台南

专供自行车走的自行车道。

成功遥望着海峡。

我家自行车土豪了一把,独自占了一个车库,车库二楼就是住宿的地方。

骑行环岛第4天 台南市-高雄-东港镇

看行程显示今天就90公里,有了前一天150公里的经验,自以为今天的路程是小儿科,特地的没有早起,从容吃过早餐,还在安平古堡玩到10:30才正式从台南出发;台南高雄这一段路比较好走,但在高雄市居然穿行了大概4个小时(高雄市那会在修路,弯弯绕绕,再加上红绿灯),最后到东港镇的时候也将近下午6点了,今天住的地方店主人是退伍海军,现在在大学教书,房间里有他画在墙上的龙猫画,非常可爱,店的名字叫做东港许愿宿民宿。放好行囊出门觅食,又是美餐了一顿。出门转角不远有一家鲜果汁的店,应该是店主人家的小男孩,见到我后大声跟我挥手打招呼,心中顿生暖意,我想着先吃过饭再回头来他们家喝果汁,但等我觅食完回来的时候,果汁店已经关门了,早知道就应该上去先买杯果汁,跟小朋友聊聊天,还是那句话,当你想做一件事的时候就赶紧去做,也许等着等着就做不了了。
PS:环岛第4天实际路线 台南--高雄--东港镇高雄穿行有点绕,要留有充足的时间才好)

安平古堡,历史的影子

《郑成功交给荷兰人的缔合条约》,看着长志气!

民宿家主人手绘的龙猫,很有爱。

骑行环岛第5天 东港镇--垦丁

今天骑行的距离只有80公里,但想着要去传说中的国境之南和在垦丁浮潜,便赶了个大早,5点40就起床洗漱,大概6点10分的样子出发了,转出大路,看到路边有卖米线的摊位,就上去点了一份米线,老板是年长的一对夫妇,非常热情和可爱,在台湾应该称呼阿公阿嬷了,跟他们聊起来我的骑行计划,可是好好的给我鼓励了一番,吃过米线正准备要走,阿公拿过一袋芭乐“来,尝尝台湾的芭乐”,心里又是一阵温暖,我跟他们说车子装了太多东西放不下,就拿一个好了,谢过阿公阿嬷,就一路往南,仍旧是顺风,路上在7-11便利店补给了一次,停好车一个老伯跟我说,这里风大,我停的这个地方容易被吹倒,让我放在建筑的侧边,谢过老伯继续往垦丁方向,大概中午1点左右就赶到了住处(后壁湖的一家民宿“屏东垦丁海族轩”),刚好碰到了可爱的民宿管家嘉慧,见我进来很快的给我安排了住宿,我问她为什么不用看我的证件什么的,她说今天就你一个客人呐,我笑着说一不小心就包栋了;佳慧这个时候要去恒春镇吃午饭,我赶紧问了下哪里可以浮潜,她推荐我离店不远的一个较大的店,不过她提醒到这个季节和天气可能很少开了;还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情过去找潜水的店,幸运的是佳慧推荐的地方果然有潜水项目,浮潜350台币,非常便宜,海水有些凉,跟着教练游几圈后就上岸了。回到住宿的地方,稍作休息,大概3点左右就往鹅銮鼻公园开拔,连骑带跑,终于在日落之前赶到了鹅銮鼻公园,找到了最靠近南边的亭子,看着迷蒙温柔的太平洋,打开范逸臣的那首《国境之南》,温柔的歌声让我觉得这仿佛是我的一场美梦:
当阳光再次离开那
太晴朗的国境之南
你会不会把 你曾带走的爱
在告别前用微笑全归还。
天全黑了才不舍的往回走,途经垦丁小吃一条街,因为骑车的缘故,也就没怎么逛,回到住处已接近8点,洗过澡后下楼与管家佳慧聊聊天,佳慧毕业将近两年,边打工边旅行,用一年半的时间周游了世界,好奇的看了下她的身份证,看到上面写着有所属地,大选的时候可以回到所属地投票,我问她把这个所属地迁到台北是否方便,她说很方便,接着又聊起大陆春运什么的,她说想看看那边的历史书,我说有机会可以换着看看;因为第二天要起早赶路,还要经过佳慧特地提醒的落山风,就早早睡了。晚上的垦丁很安静,后壁湖的潮水声伴着星光像一曲奏鸣曲。

日落时分的鹅銮鼻公园

当阳光再次离开那
太晴朗的国境之南
你会不会把 你曾带走的爱
在告别前用微笑全归还。

屏东垦丁海族轩。

骑行环岛第6天 垦丁-金仑 够喝一壶的落山风

2015年的最后一天,照例起了个大早,天蒙蒙亮就出发了,自行车上留着佳慧写的字条,祝我骑行环岛顺利。来不及说再见,希望以后可以由你来做导游再游览一遍台湾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东北季风这个时候就显示他公正的一面了,从后壁湖出来往车城,逆风行驶,时速基本保持在8公里左右,有的地方风大不得不下来推着走,到车城后转199县道,依旧是逆风,199县道是盘山公路,带着辎重的车子走的很慢,盘山公路走了大概3、4个小时才开始走下坡,到寿卡驿站(冬季其实没有开)之后就是长长的大下坡,一直快到大武乡才变成平路,依旧是大逆风,沿海公路的堤岸上海水拍击产生的水雾弥漫着整个道路,像是在下着蒙蒙的细雨,路上遇到了不少台湾当地和国外的朋友,趁着新年环岛,逆风的时候,相互的鼓励很有作用,原计划是今天到台东,住宿也定在台东,但天黑的时候才到金仑,为了安全起见,就在金仑另找了一家民宿住下了;今天的逆风打乱了骑行的计划,因为对路况不熟悉,不知道能骑到哪,第二天的住宿也就没有订,想着第二天要去迎接太平洋的新年曙光和赶路,也就早早睡了。

199县道的盘山公路,风景很美。

石门古战场,电影赛德克巴莱说的就是这里的故事。

东海岸线第一次近距离看到太平洋,人们说太平洋是没有记忆的海洋,沉浸在海风当中,似乎可以忘掉一切。

骑行环岛第7天 金仑--玉里 夜骑玉长公路 翻过这座山就到玉里

今天是元旦新年,仍旧早起出发,临出发前,民宿主人送了一瓶冰冻的椰子汁(后来在车子上颠不见了。。。),出门买了两个包子就赶紧上路,10公里左右的前方就是太麻里,很多人在那里看新年的日出,我也希望在也能够迎着新年的曙光许下愿望。到达太麻里的时候太阳已经升起来,透过云层洒下来几道奇异的光柱,让人觉得很欣喜;在太麻里与一个台湾骑友同行了一会,他打算趁着元旦的几天假期在东海岸线走一走,台湾的自行车文化很盛行,许多朋友都喜欢在假期骑车绕着台湾转一转。过太麻里又往北骑行了90公里到达长滨,已是下午5点,照前几天骑行的经验,大概到5点30天就开始慢慢黑了,在长滨台11线和台30线的岔路口纠结了很久,往台11线是沿海公路,走台30线可以到玉里(可以走花东纵谷公路),连着好几天走了海线,就想着要沿着山谷走一走,可是台30线几乎没有路灯,玉长公路还有一个坡要爬,纠纠结结的就想着先在长滨住下,明天再翻过玉长公路;于是就折返回来找到一间民宿,名宿主人告诉我没房间了。。。我问民宿的一个阿姨,到玉里还有多久,她指指身后,翻过这座山就到玉里;阿姨又问我的车有没有车灯,我说有,她鼓励到,年轻嘛,有什么不可以。我想到反正也没有找到住的地方,索性就挑战下台30线。于是就抖擞精神开始爬坡,翻过这座山听起来很容易,实际上路后发现并不是那么轻松,天全黑了的时候才走了一小半,路上没有补给的商店,晚饭还没吃,又累又饿,就停在半山坡休息,这个时候想起来白天在路边买的一个释迦果,赶紧往车兜看,还在,不管三七二十一,拿起来掰开就吃;边吃边想,有的事情就这么的凑巧,比如这个路边的释迦果,就非常奇妙的出现在人最需要的时候。。。吃过释迦果,体力恢复不少,就继续上路,一路上汽车都很有礼貌的绕着走,时不时还有人探出汽车窗给我加油,山里太安静,我用手机开着beyong的歌振奋精神;走完盘山公路就是一个长长的隧道,出隧道口有一家小卖店,在小卖店买了一罐八宝粥,店里的一位大姐说这里还有米饭和热汤,你过来一起吃好了,瞬间觉得世界好温柔,因为浑身汗臭,又要赶着去玉里,吃过八宝粥就上路了,走完玉长公路上9号线就到了玉里市,很幸运的订到了一间民宿;因为到住的地方已经比较晚,就早早睡下了。
PS:今天实际路线:金仑--太麻里--长滨--玉长公路-台9线--玉里市。约130公里。

新年曙光,光柱刺破云层,显现着神奇的景象。

海天一色的迤逦风光。

蓝天下的教堂。

玉长公路上长长的隧道,再看到它时,我想起了电影《后会无期》里的场景。我们的一生都在遇见和错过,珍惜和拥抱这个美丽的世界吧。

骑行环岛第8天 玉里--花莲 悠闲的花东纵谷

台9线和花东纵谷公路重叠,沿着台9线一直往北就可以的到达今天的目的地花莲;花东纵谷这个名字听起来就很浪漫,这也是前一天要穿过玉长公路来台9线的原因之一,虽然今天的行程并不长,但因为不熟悉路况,仍旧早早上路,台9线的这一段路比较好骑,下午3点多就到了花莲,住下后就出来逛逛,结果最不希望的事情发生了,天下起了雨。。。在雨中骑行本是寻常事,但明天要上苏花公路,这条公路下雨刮风容易落石和塌方,之前也有过塌方事故的报道,在下雨该不该上苏花公路这一话题上经过了天人交战,一边想着下雨就不要骑了,下次再来台湾骑也是一样,万一出点啥事故,就真真不划算了;另一边想着,环岛骑行不上苏花公路总有一小段缺憾,画的同心圆就不完满,再说了也不一定就刚好塌方啊;就这样纠纠结结,各种上网络上找之前骑过苏花公路的人的攻略看,想着如果不下雨就骑,下雨就搭火车去宜兰(因为苏花公路是从花莲宜兰的唯一一条公路)。晚上就带着这样的沉重心情睡下了。

走台9线会经过北回归线纪念标,垂直的太阳光到这里就开始回归往南了。

远山边的彩虹。

花东纵谷公路旁边的蜜蜂展览馆,楼上有家咖喱饭店,特色是咖喱吃完了可以加,饭吃完了也可以加。

花莲夜市旁偶遇军用坦克。。。
PS:花莲的东门夜市应该算是台湾最大的夜市了,品种繁多,吃货们的最爱。

骑行环岛第9天 花莲等雨

早上5点40分,闹钟把我叫醒,洗漱完毕后到一楼开门看天气,阴沉沉的天加淅淅沥沥的细雨,这样子早上出发是不可能了,只得整装待发,想着只待雨停就往苏花公路进发,到早上10点,仍旧是连绵的雨,跟民宿大哥聊起来苏花公路,也是建议雨天不要骑行,如此,只能在民宿再住一天“等雨”;由于时间的问题,第二天早上无论是下雨不下雨都得赶到北边的宜兰,下午时候骑车去花莲火车站买第二天的火车票,在车站外面遇到了顺时针从台北骑车到花莲的一对夫妻,见我不大熟悉,就主动过来提醒我下雨的时候把单车靠在墙边,他们前一天刚从相反的方向穿过苏花公路,跟他们聊完苏花公路和骑行的一些事情后就进去车站买票了;果然如同其它旅游分享的那样,自行车可以推着上火车,我给自己买了一张票,给我的自行车也买了一张票,这个时候刚才的那位大姐进来售票大厅找我,担心我有没有顺利买到票,心中又是一阵温暖。买过票后,就到周边的地方逛了逛,到晚上9点左右,天气仍旧是阴雨绵绵,查看天气预报,也是说会有小雨,只得做好准备搭火车去宜兰

花莲海滨自行车道旁的和平钟,我希望“我们”可以永远和平,不要有战争。

提前给自己和自行车买的火车票,右边的就是自行车票;这趟车次的火车票上是没有注明车次的,只要是日期内当天的车,都是可以上的。
PS:后来票来不及退,就当作纪念啦。

骑行第10天 骑行苏花公路 “清水断崖,我来赴约了!”

早上6点左右,我收拾完毕准备出发,推开门,前一天天气预报上的小雨居然没有下,虽然担心有可能会在苏花公路路段有雨,但还是把火车票放回兜里,往苏花的路段走,7点20分,我顺利错过了早班去宜兰的火车(内心反而很轻松,因为这时只剩下苏花公路这一个选择了),一路上越走越敞亮,太阳争气的透过云层,照出好一片清朗的天空。早上8点左右到达太鲁阁大桥(太鲁阁大桥可以通向太鲁阁国家森林公园也可以通向苏花公路),今天的旅程正式开始了!苏花公路主要有两段地形,第一段是从太鲁阁大桥到和平车站之前,这一段路有很多隧道。第二段是从和平车站一直到苏澳镇,这一段路多是盘山公路(需要连续的爬坡)。
苏花公路通过隧道时有几个需要注意的地方:
1、自行车一定要配有前灯和尾灯,且不要被遮挡。
2、一般来说,在路上的车都是一波接一波,在进隧道前,你提前观察一下,你等后面没车了再迅速穿过隧道,过隧道要靠边骑行,但一定不要太靠边,有可能会碰到隧道的边缘,在隧道里边因为是封闭的空间,大卡车呼啸而过的声音比较大,提前有心理准备,即时你感觉后面有大卡车,也不要紧张,更不要回头去看(骑车回头是非常危险的事情),就好好的沿着隧道边行驶(也不要太靠边),通过隧道后可以在宽一点的路旁停车休整,不要在隧道里边停车。不要在隧道骑车的时候照相,骑车照相也是相当危险的。要照相的时候就停下来。
苏花公路盘山路需要注意的地方:
苏花公路的盘山公路很长,是连续爬坡,个人建议,如果骑累了就下车推着走一段,等体力恢复了再骑,因为有的苏花公路有的上坡路段并不宽(没有专门的自行车道,车道是你跟卡车共用的,一般来说卡车会让着你走),如果上坡的时候你的体力透支过度,就可能掌控不了方向,突然的方向失控会让后面的打车措手不急。下坡的时候一定要提前带刹车,下坡也是盘山的下坡,会有急弯,如果你看到急弯后再刹车就来不及了。有些地方会有“注意落石,请快速通过”的提示,这些地方你就打起精神,认真骑就好了。
PS:如果下雨的话个人建议不要骑,下雨会严重影响视线,且雨水湿滑,容易溜车和摔倒,某些路段还有落石的风险。 如果天气好的话还是值得一骑的。
下午大概4点多的时候就到苏澳镇了,这个时候精神头正望,又接着往北骑了大概30公里到头城镇住下了。

前往太鲁阁大桥的路上,阳光刺破浓厚的云层,天上的云和山上的雾连成一片,充满了魔幻的色彩。

云雾缭绕太鲁阁大桥。

通过隧道时要尾灯一定要打开,且确保不会被驮包遮挡。进隧道时先看看后面有没有车,没有车了再迅速通过。在隧道里边靠边行驶即可(不要太靠边,容易碰到隧道壁),在隧道行驶时,及时后面有打车呼啸的声音也不要回头看,按照自己的速度保持直线行驶,打起精神,快速通过。

苏花公路的实际路况,一边是峭壁,一边是太平洋。

骑行累了可以靠在路边休息一下。大车司机都比较友好。

苏花公路是连通花莲宜兰的唯一一条公路,东线南北公路交通枢纽全靠他了,向在悬崖峭壁上凿出这条道路的勇士们致敬!

苏花公路清水断崖段路况实拍

越过这座山就到达苏澳镇,苏花公路就走完了全程。

骑行第11天 头城-淡水 尾声 行百里者半九十

骑行第11天,计划今天骑到淡水还车,早起出发,在石城看到了海钓的人们;本来想沿着海滨公路直接绕到淡水,但因道路不熟,婉转走到了山里,路过九份山区,看到了许愿的天灯(孔明灯),巧合的去到了一个叫做“暖暖”的地方;后来直接转进台北市区,在台北市区穿行的时候,由于赶着去还车,在马路上一分心走神自行车连车带人飞了个酿跄,所幸没有受伤,后面的汽车也很有礼貌的停在后面,路边行车走过来问我需不需要帮助,在感到温暖的同时也非常不好意思在路上给人添麻烦了,赶紧站起来把车扶正,检查好车况后赶紧上路(以我自身的教训提醒各位朋朋友们骑车的时候不要着急,一定集中注意力!),后来经路上热心的朋友们的指路,我沿着基隆河旁的河滨公园(这个公园是沿着基隆河的一条长长的公园带,可以直接通向故宫博物院方向和淡水方向,里边有专门的自行车道)里的自行车道走,路况很好,回到淡水还自行车的时候,已是下午6点。从台北淡水出发,最终又回到淡水
PS:今天实际路线:头城-石城-贡寮-暖暖区-台北市(台北市走河滨公园里的自行车道)-淡水

早起海钓的人们。

美丽的北部海岸线。

感谢一路有你!一路上大部分是沿着这条线路标识走的(环岛1号线)

环岛结束,飞离台北

骑行环岛已提前完成,多腾出的一天仍旧在台北闲逛,感受了一下24小时营业的诚品敦南书店;在一家二手书店淘到了切格瓦拉的摩托日记,受他的启发才会有环台的冲动,最后居然又碰到了,想来也是一种缘分。我们都在不断的认识这个世界和认识我们自己。从台北出发又回到台北,这与我们每个人的人生又何其相似,从哪里出发,最终又会回到哪里,期望这篇游记可以给打算去台湾环岛的朋友们一点帮助,文中的路线只是一个参考,朋友们肯定会有更适合自己更好的规划和安排,也会碰到许许多多值得记住的人和事,祝大家在人生的旅途上不虚此行!

2016-03-06 18:15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3-06 18:25

赞!互赞一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