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南京、苏州

• 出发时间/2014-01-20

前言

从来没有这么草率出行过,没有做任何的攻略,没有订任何的酒店车票,只是单纯的信任朋友们,就这样踏上了长三角的土地。也从来没有这样冒失过,这一次却做了一些非常不靠谱的事,因为旅行出发时主人公把给自己落下了;从来没有想过幸运之神如此眷顾,这一次人品已爆表,在春运高大军的拥堵中还能得到出发的机会。一切的一切来得太突然了,有些难以置信,且听宁子本尊娓娓道来,究竟是怎样的一个故事。

2014,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南京苏州
作者:汀寂(宁子)
摄影 : 高佬、博哥、汀寂(宁子)
微博:宁子_Sunny
博客:yangshuningming@126.com

声明:

1.为保护著作版权,本游记禁止商业用途转载。
2.本游记中所有的图片为私人所有,禁止用于商业用途。

行程安排

DAY 1 .  广州出发
DAY 2 .  南京
DAY 3 .  南京 —— 苏州
DAY 4 .  苏州 —— 南京
DAY 5 .  南京
DAY 6 .  南京 —— 广州
DAY 7 .  广州

DAY 1 、 DAY 2 . 广州 —— 南京

原本是一次非常顺利的旅行,却毁于一块明知道已经出问题却还妄想它没有坏的电池板。(楼上就是这次事故的傻逼主人公)
事故是这样发生的:
2014年1月20日上午9点38分,
叮咚~叮咚~叮咚~
一声声震耳欲聋的门铃声,睡梦中的我从床上惊醒。完了,肯定是睡晚了,慌了神的我正在四处找手机。
糟糕,电池板真的有问题,关机了。oh~my god~它果然没有叫我起床!!!整个人都不好了😂,于是,连忙爬下床去开。原来是闺蜜舍友蔓蔓(化名),“大家都找不到你,让我过来你宿舍看看”蔓蔓说。“糟糕我睡晚了,火车已经开出去了,小伙伴们肯定以为我失踪了。完了,怎么办啊。” 谢别蔓蔓说。
完了,没戏了,这次肯定走不了,于是拿起手机(换了块电池板),给小伙伴们报个平安,大家对我睡晚了的行为都表示相当无语,但是都在积极地帮忙想办法,希望我能跟他们一去出去玩。对于自己睡晚的行为悔不当初,但是看到大家这样帮忙,顿时觉得心里暖暖的。
一切都像做梦一样,甚至幻想着自己是在做梦,只是梦见自己睡晚了,可是怎么也醒不过来,后来只好相信自己真的睡晚了,错过了美好的旅程了。
正在我稀里糊涂的遐想时,高兄(化名)来电说:可以乘今天下午1点50分T170这趟开往上海南的特快车去上海转车到南京,刚好我们的一位故人今天在火车站执勤,可以叫他把你送进站台,上车再补票,怎么样?来不来?宁子你考虑一下,来的话待会给我电话。
恩恩,这听起来是一个极好的消息啊!可是经过刚刚一片瞎想后,我也开始举棋不定了。一切都开始纠结起来了,连空气中也夹杂着拧巴,怎么办?去?不去?纠结,痛苦的过程。时间正在滴答滴答流失,一切好像都僵住了。哒哒~高兄传过来一条微信打破了凝结的空气:“宁子,我知道你在纠结什么,不就是几百块的事情嘛,你要是不来的话,你会郁闷整个寒假的,倒不如痛快的出来玩一次。” 嗯嗯,你真是太了解本尊了,我感觉涣然冰释,决定呼之欲出,现在就出发去火车站!
怀着满心期待又有少许的忐忑向火车站出发。正如我们所知道的,一切都在计划之内,我联系上了传说中的故人忠哥(化名)。地铁站D4出口碰头,根据电话里的声音判断这个人应该是我认识的,只是他的名字跟相貌在我的脑海里还没对上。
我站在出口四处张望,这时来了两位警官正在探向出口,其中一位很面熟,我想他就是我要等的人了吧!于是,大胆上前询问:“你好,请问你是忠哥吗?”“是的,你就是宁子是吧?”说着就带着我走向进站口。不得不说幸亏有他们两在,不然小女子我就会淹没在春运的人海中,找不到所谓的进站口在何方,当然没有他们我就更谈不上什么旅游、出去玩的。
“你这是回家过年吗?”忠哥热情地问。
“不是,是去玩,去南京玩”
“这大过年的,人多的要死,出去有什么好玩的,都是人。”
“确实是啊,火车站真的超多人的,惊吓到我了,头一回遇到这么多人。我们有同学在南京才过去玩的。”
就这样,忠哥还有他的小伙伴一前一后带着我穿梭在人群中,为我开路,帮我提行李。感动啊~感觉自己真是太有面子了,在人群密集又拥挤的火车站我享受到如此特权可谓是今生头一回。顿时幸福指数爆满、幸运指数更是爆满,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原来说的就是本尊呀!嘻嘻~本尊顿时升级为“领导的亲戚”了,能够有幸成为领导的亲戚,享受这种待遇,让小伙伴们羡慕嫉妒恨极了,有木有?
经过一番折腾,他们成功地把本尊送上了开往上海南的列车,还一直叮嘱待会要补个卧铺,好好睡一觉。一路上都不知道跟他们说了多少“谢谢”了,但是仍然无法表达我心里谢意!他总是开玩笑得说:“不用谢,请我吃饭就好了”“没有问题”我也很豪爽地便答应了。无法平息此时的澎湃心情,只是一个劲的感慨到世界很美好,人间处处有温情,在家靠亲人,在外靠朋友。我的朋友们对我来说变得越发的珍贵,我想我会更加珍惜我的每一位朋友。
在凌乱无序拥挤的硬座车厢里,无座的我呆在那里每一分钟都是一种煎熬。正值午餐时间,毫不犹豫购买了餐车位,穿过一节节长长的车厢终于来到了宽敞的餐车就座,大口的呼吸这里的新鲜空气。背着沉重的行李又是无座在列车上的确是一种煎熬,但是上天总会眷顾你的,不用着急。
瞧吧,一位列车员阿姨正朝我三分笑意地走来,问要不要补个卧铺票。知道她们这些列车员都是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但是还是很庆幸她来问,至少在结束这趟列车之旅前我可以有一个固定的个人空间,这太重要了。我兴冲冲地背着自己的行李往18号车厢跑去,卸下行装准备好好补个觉。这个车厢人很少,应该是专门给列车员及其家属准备的,安静的环境正好适合休息。正当我躺好准备闭上眼睛时,来人了,我探出头去看,发现,咦~这家伙不是刚刚我在硬座车厢里看看到的那个吗?我一直站在他的座位旁边,听着他和别人聊天:“我待会要去补个卧铺,硬座太受罪了、、、” 于是,我热情地向他问好,他也认出我来了,两个人瞬间熟络起来。没多久又来了位汕头的大叔,要去杭州,他经常跑长三角做生意,三个人瞬间开始稀里哗啦聊开了。
渐渐地我们都进入了睡眠状态,车厢里非常安静,此时的我正在被窝里和忠哥聊微信,聊了一些有的没的。哈哈,终于16点多熬不住了,我的困意渐浓要如梦乡了,只好下次再聊了。
19点,饥饿把我从睡梦中唤醒,我起来漱口,拿出昨天买好的蛋糕狼吞虎咽地开吃。潮汕大叔见了,笑话到:吃这么冷的东西对肠胃不好吧,少吃呀,然后拿出自己带的粽子叫我尝“我已经用热水泡过了,热的”。我开心地谢绝道:“我挺喜欢吃这个蛋糕的,不是经常吃应该不会有事的”。在火车上什么事情都干不了,我吃饱后开始望着车窗外浓浓的夜色发呆。也许是站久了,寒意开始向我袭来,我看了看手机20点33分,刷牙洗脸睡觉去。

DAY 2 . 南京

2014年1月21日
一夜颠簸,来来回回醒了好几次,六点多钟就忍不住爬起来刷牙洗脸了。虽然说我去的这一带都属于南方地区,但是仍然很明显的感觉到温差,特别是早晨,坐在车厢里没有活动的两只腿就像放在冰柜里一样。
好奇的我对于江南一带一直充满了期待,两只眼睛直勾勾地盯着窗外的辽阔平原,列车停靠站台时,还要跑到站台下溜达溜达,也不敢走得太远,生怕又错过了列车。当然时不时的,也和旁边的家伙、潮汕大叔唠嗑几句,后来越来越起劲了。这个家伙是江西人,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不过是学工程方面的,也算是跟我的专业有些关系吧。这家伙常年在外出差,这一趟是出差完回公司开年会的。我们聊着聊着聊到他大学时的一些事情,我认为最有趣的就是他说他坐过一块钱的火车,有学生证还可以打折,折后是5毛钱,他不好意思拿出学生证来。真是十分有意思,什么时候我也可以乘坐一块钱的火车呀,我也想体验一下这种滑稽的生活。都说潮汕人很爱喝茶,这不,一大清早的潮汕大叔就在喝茶,还邀请我们两个一起喝茶。
随着越来越接近目的地,我越来越激动,越来越兴奋,盼着赶紧去和小伙伴们会合。可是列车不够给力啊,又晚点了,真扫兴!
等啊等,等啊等,潮汕大叔已经下车了,我什么时候可以到站啊。后来在江西小伙伴的提醒下,我发现我到了上海南还要乘坐地铁去虹桥火车站,才有开往南京的高铁。崩溃~要做地铁,在上海我可是人生地不熟的,而且还没做任何攻略,咋办?我急忙向旁边这个家伙求助,希望他给我指路。可能是一路跟他聊开了,所以也没有顾忌太多,他是不是坏人,他会不会出什么幺蛾子,总之是相信他了。不得不说一下这个世界好人还是很多的,他不仅给我带路,这简直就是送佛送到西,上海的地铁与广州的有所不同,而且比较多线路,复杂。他一一教我如何去往我的目的地,好让我没有坐错线路,没有走错方向,一切都很顺利的达到了。
到了虹桥火车站,买票时也颇为纠结,因为我焦急的想要马上出发,然后快点见到我的小伙伴们,可是最快的车票已经售完,我没有办法马上就走。焦急的我给高兄打电话求助,高兄倒是爽快地告诉我先买任意到达南京的票,然后进站和检票员说:你家里有急事,要赶着回家,先放我上车。我一切照做了,急冲冲地过了安检,看到了最快开往南京的高铁,就立马往检票口冲去,没想到检票员真的可以放我进去。感动~
虽说我已不是头一回坐高铁,但却向头一回做高铁那样开心,因为我正乘着高铁游览传说中的富庶之地,满心期待难以掩饰。我把背包卸在行李架上,然后就开始找吃的了,因为已经过中午了,饥饿早以侵蚀着我的肉体,我也不敢其他人的目光了,用我们那边的话说:我这是刚从监狱里放出来的饿狼。
吃饱喝足后,便开始观察周围,发现车上人虽多但仍有不少的空位,累了我便在靠车门处的位置坐下来,闲来无事,我便和车门玩了起来。这种靠热感应的车门,人不在就会关上,人走近就会打开,我总是见它要关上时就把我的脚伸过去,这样来来回回的玩起来。我发现旁边坐的那家伙好像注意到了我在玩这门,不过这家伙业务繁忙,手机响个不停,总是接电话,难免不让我对他有印象,但我没理他,他也没有理我,我们只是萍水相逢罢了。也许是平日里的习惯,吃饱了就想睡觉,我渐渐地起了睡意,便静下来小憩一会。
可能是受那天睡晚了的影响,我睡着睡着突然之间就惊醒了,惊慌失措地问隔壁的大妈到南京了没有,大妈和蔼地说:还没呢,还有几个站才到呢。我谢过大妈,可是还是一脸的神游中,大妈见我一脸茫然便热情地问我:“要去哪里。" "去南京,我同学在那去找他玩,他叫我待会要坐地铁去夫子庙。他在那等我”我说。慈祥热情的南京大妈开始向我介绍南京的特色景点,以及我应该怎样去夫子庙等等。此时旁边那个业务繁忙的"大叔"也开始插话了,还向大妈问路,顺便也和我搭讪起来了。听说我要去南京玩,便叫我给他推荐几个南京好玩的地方给他。我想他介绍了我和小伙伴们准备要去的几个地方:总统府、中山陵、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夫子庙、玄武湖等。这家伙倒好,非但没有答谢我,还质疑我的朋友,他问我:“你的朋友是不是很内向啊,带你们去的地方都是看看即可得。比如总统府,在门口看一眼就可以,中山陵也是看一眼就没了的,还有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大过年的去什么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多不吉利啊。有没有什么比较好玩好吃的地方啊。”“呵呵”我笑而不语。其实我当时心里在想:没文化真可怕,在你眼里总统府、中山陵也许就是一个具体的形状,可是在我的眼里我来这个地方的目的就是想要了解这个地方的历史文化,想要了解这个城市的过去和现在,如果只是为了看看它长什么样子的话,那就没必要千里迢迢赶来这里看了,只需要百度一下即可。我才不要做一个脑袋空空的思考者。既然我们不是一类人,那还是闭嘴好了。
聊天果然是最好打发时间的,我离我的目的地越来越近了,脑子里只想快点见到他们。此时,这个家伙要求加我的微信,希望我在南京玩时,遇到什么好玩的可以微信推荐给他,我当然也是很高兴,便留下了我的微信给他,但事实再次证明: 他只是想泡妞的,翻你个白眼,滚吧你~
终于我到达了南京了,虽然我还要转地铁才能见到我的小伙伴们,仍然激动不已,连空气也是激冻的啊。我见这位南京大妈也要坐地铁,便紧跟随其后,这位大妈也是非常真诚的给我引路,一路上就向亲人一样不停的叮嘱我如何坐车,还关切地说:"记得给家里人报个平安,出门在外一定要让家人心安。"我连忙点点头,挥手致谢告别。
在一连窜复杂的动作(已懒得说清怎么回事了)之后,我终于来到了我们早早敲定的青旅,门没有关,只见区博十分疲倦地睡在那里,其他两个小伙伴也在一旁玩手机,终于大集合了。我们的这次南京之旅正式开始吧!

我们住的青旅就在夫子庙附近,刚到的时候,我就是穿过这个夫子庙才到达旅馆的。

旅馆的旁边就是史书上讲得秦淮河,这里曾经被历史重创,今天的秦淮河畔、乌衣巷口早已没有了当年的好风光,只有流水默默地守护着她。

稍作休息后,高兄代表“低调的”长三角带我们畅游南京。我们的首战是总统府,来到南京的我,对于这个城市听到最多的莫过于堵车了。我总听见高兄似在跟我们说话又似自言自语地分析:我们应该怎么走或者走那条路不会太堵车的,当然也一边帮我们介绍着南京这个城市,一会儿是南京图书馆,一会儿又是南京美术馆,又补充到他没有进去过。由于这一路上他说了太多他没去过、没进去过或者对这一带不熟等,我们都一致怀疑他是不是南京人。
虽然路上有点堵车,但是我们又说又笑地自然就把时间给打发了。到了总统府门口,我仰头瞻仰了一番,设计的简洁大方,有很明显的西式建筑特点,当然也有总统的大气威严。

我们都趁着自己还是学生的时候多出去走走,享受享受我们的学生待遇。一张总统府的门票是40RMB,学生待遇只需要20RMB,有这么好享受特殊对待的时候,那就好好享受吧,毕竟我们已经没有太多当学生的机会了。
5个人一起出去玩稍稍有点不变,在于打的时不能一次性全部带走,于是我们只能相约总统府见了。汇合后,时间已经不早了,我们需要抓紧时间游览。但是、、、、、、我们不知不觉的开始HIGH起来了,在里面开始情不自禁地各种合影,悠闲自在的感受这里的气息,这本来是一种我很享受的旅行方式。可是放在这个紧迫的时间里,我们也只能带着下次再来的遗憾离去。

附上一张总统府的部分全景图,冬日的总统府显得有些忧伤,既没有冬日艳美得雪景,也没有春天的而生机。确实是我们来得也不是最好的季节,不过这暖阳下、枝头上的喜鹊却格外得欢喜,打破了原本沉寂的总统府。

这就是我们五位了~

这就是我们帅气的高佬,有木有很民国的FEEL,好像在等待与哪位重要人物的会晤。

这是我们本次出行的规划师博哥,本人对他的行程安排十分满意,大家这次出行如此顺利,博哥辛苦了~

这是静静,此次旅行的另外一位女伴,当我们找她一块出游时,她非常仗义的就答应了。赞赞的!说走就走~

嗯嗯~这就是本尊了,天生爱笑的疯癫人士,曾一度被认为是神经病。
本尊只想说: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啊!

也许是觉得民国是离我们比较近的历史,对于里面的一些旧照片、室内的陈设,我们稍感乏味,当然更让我们觉得乏味的是门口陈列的那些——我们所深处的这个年代的一些伟人光临此地游览的一些照片。作为一个参观者,我对此深恶痛绝,我认为观众真正想要的是了解这个地方曾经经历了怎样的历史,留下了怎样的动人故事,而不是有多少伟人名人来过这里,他们的到来并没有给这里带来什么意义,我想这些伟人名人的到来也是和观众一样——想要了解这个地方的历史或者倾听故事缅怀历史。
暮色渐浓,高兄决定带我们坐公交到湖北狮子桥去吃晚餐,吃我们口口相传的鸭血粉丝、汤包。照旧,一路上给我们介绍南京城的地表建筑,比如紫风大厦、非诚勿扰的录制现场等,还介绍了南京道路的命名方式,以全国各省的名字命名,就好像我们正要去的湖北路那样。其实在平日里我并不喜爱吃鸭,不过南京就是鸭做得出名了,我也欣然接受了这鸭血粉丝了。它里面放的佐料非常的丰富,有鸭血、经过盐卤的鸭肝、鸭肠等味道相当不错。连我这个不爱吃鸭不爱吃内脏的人都说好吃那就是很好吃啦,好吃那当然要记住这家店铺的名字啦——尹氏汤包。他们家的鸡汁汤包也是很赞的美食哦。

这就是我们这次长三角出游的地陪君——高兄,非常感动,不嫌弃我们,陪我们一块耍了几天,还惊动他的家人来招待我们,我们受宠若惊。太感谢了!

吃饱喝足后最想做的事情当然是散散步促消化了,据我们的地陪高兄分析:我们所处的位置距离玄武湖很近,我们可以夜游玄武湖去~
这一路上我的小伙伴高佬和博哥非常热爱拍照,所以他们俩总是掉队,拍照去了。对于我这种菜鸟来说他们已算是专业的摄影师了,他们每每拍到美的照片都会难以控制自己兴奋地情绪,跑过来让我们欣赏他们的杰作。一路上有他们在难道还担心你们的美好旅程没有被记录下来吗?
和静静、高兄则是一路边走边聊边欣赏湖光夜色边等高佬和博哥。大概是因为在玄武门的旁边而得名的吧。我这个不称职的游客没有听清楚我们地陪君的介绍,实在抱歉,有时间我定会百度查清楚。(已经查实,确实如此)

任凭手冻僵,也阻止不了高佬对摄影的热爱~

玄武湖真的太大了,所以营造出了一片华丽的夜景,但是也把我们坑惨了,我们要从玄武门出发,沿着湖边一直走到南京站再乘坐地铁回去。看似很近的南京站,却要花上很长的时间走,因为湖道弯弯曲曲没完没了。高兄也忍不住说:“我后悔了,我没有想到会是这么远的。” 时间也不早了,我们也开始感觉越来越冷了,手指头冻得不是冷是痛的感觉,恨不得有床棉被可以把我包裹住。
皇天不负有心人,我们终于走到了南京站,正在集合所有的小伙伴们也。不知何时爱拍照的我们又开始拍起照来,赶走了睡神,在宽阔的湖面、美丽的景色,高佬和博哥当然不会放过拍夜景的机会啦。
不知何时高兄姐姐来接我们,我们也表示受宠若惊,我们的南京之行惊动了高兄一家,实在感动。我们的计划是明天去苏州,行李不便都带上,因此我们回到青旅后就把不需要的行李打包让高兄带回家了。
舟车劳顿到达南京又四处奔走的我们,疲惫不堪。博哥和高佬中午到达时已经洗过澡了,所以他们回来后就直接躺床上睡觉去了。而我和静静正准备着洗澡去,听说热水并不热,我顿时就石化了。想想昨晚在火车上度过的都没有洗澡,今晚怎么能不洗呀!豁出去了,先去探探水温。的确不是很热,但是还是可以接受的,我和静静也就凑合着洗了算了。我记得这应该就是我有史以来洗的最久的一次澡了吧,由于水温不够热,我就想让水一直冲着算了,我怕水一停整个人都会冻结掉。出来的时候整个人都在打哆嗦,看见吹风筒就很开心,心想着回去穿上大衣出来再吹头发,哪晓得出来时吹风筒让另一个女生给抢了。Oh my god,这回不用在风中自个也颤抖啊。
洗澡、吹头发、洗漱我大概也磨磨蹭蹭一个多小时了吧,回到房间他们两个已经熟睡了,我和静静也赶紧收拾收拾睡了。

DAY 3 . 南京 —— 苏州

2014年1月22日
吱吱吱~~~(博哥电话响)
博哥:喂~嗯,我7点的叫他们起床,哦,好
此时我看看手机,六点半。
博哥:起床了,高兄说他半小时候到。
Oh my god! 这话就像晴天霹雳一样打在我们几个小伙伴身上,天啊~高兄要不要这么早啊!小伙伴们都有起床气呀,都要赖床。博哥倒是很速度的起来了,顺便再和我们重申一次,是半小时候我们要到达地铁站。啊~石化了小伙伴们的心啊,这也太狠了吧!南京怎么这么冷啊!
博哥说要对还赖在床上不起了我们采取措施,我们才慢慢地纠结地爬起来穿衣服。
哗哗哗~~(开水龙的头)
刷牙洗脸来了,哦~天啊,我的手,冻僵了的感觉,有种不想刷牙的冲动啊!
在博哥的催促声下,小伙伴们陆续洗漱好、整理好着装,准备出发了。走出青旅的门,正准备和高兄会合的我们一不小心迷路了,耽误了点时间,估摸着高兄也等疯了吧。
会合的小伙伴们要去苏州了。在地铁上高兄问我们怎么回事,高佬幽默地说:“我们做晨练去了。”一开始我没明白是什么意思,后来想想我们刚刚走了很多冤枉路,就是做晨练嘛,真是反应迟钝,醉醉的。
南京南站——高兄说这是亚洲最大的火车站,看到它的第一眼反应就是:这不是上海世博会的中国馆吗?只不过在这里变成了土豪金而已,刚刚升起的太阳照射在金殿上,恩,刺眼。静静:"中国是搞什么,什么都要最大的、最高的,要么就不做,要做就做最大的。"

瞻仰了这个土豪级火车站后,我们便开始购票前往苏州了。购票过程有点乱,导致高佬和大伙儿要分开出发,于是我们相约在如家。
高铁就是高铁,相当有速度,把美丽的姑苏城带到我们眼前。每到一个城市的第一件事当然是找到住宿卸下行李吃饭去啦。
坑爹呀~来到苏邦菜发源地,午餐竟然还要吃KFC!!!——5个人两个全家桶,小伙伴们真是饿疯了。
填饱了小肚子接下来当然是去玩啦,经过大家商量后决定奔向美丽拙政园。我们的高兄已经去过几次拙政园了,决定脱离大部队自行玩耍去;静静则是暂时离开回旅馆取点东西稍后再与我们会合;于是我和博哥、高佬徒步前往拙政园。一路上也是不放过任何拍照的机会,玩得不亦乐乎!顺便等静静~

连马路都不放过,趁没人没车的时候赶紧跑上去拍照。

路上有两大摄影师就是好,不担心这路途中没有好照片~
他们说,要给我拍日系风格的照片,这不,我也玩得很high~

各种pose难不倒咱们~

这就是冬天的苏州,树梢上光秃秃的,和广州很不一样,但在暖阳的照射下,依然如温婉优雅的苏州女子。

到了进入拙政园路口的,这个西洋皮影就是个坑钱的角色,小编和高佬也是一时好奇着了他的道,白白送他二十块钱。什么西洋皮影,小编表示没有任何魅力可言,就是把照片里的人或动物做成活动的再加上配乐,仅此而已。如果你想图个新鲜,那也可以去看看,小编不会阻止的~

一直都很想一堵苏州园林的风采,这回总算是盼到了。拙政园作为园林艺术的典范,自然是要欣赏欣赏的。

亭台楼阁,一步一景;峰回路转,曲径通幽。果然很有山水意境,只可惜来得时间不对;若是春暖花开、大雪过后,或是金秋时节,一定各不相同,但都将是醉人美景!

不过,这时候拙政园里的几株腊梅格外争奇斗艳、芳香扑鼻。

知道这叫什么吗?
——神龙见首不见尾。
想知道原因?自己去了便知道,就不告诉你~就不告诉你~

天色渐晚,园区也要关门了,我们便出来了,准备找个地方吃饭。
刚出门口看到有人在卖这水果,巨好吃,不过到现在我还不知道它叫啥呢! (知道的朋友,欢迎相告!)
我们的地陪高兄推荐我们去观前街吃东西~可是当我们去到那时,却发现没什么特别想吃的,因为这里的东西在广州都可以吃到啊!

苏帮菜哪去了啊~~~当大家正纠结的时候,我观察到高佬一直在打电话,好像是电话那头的人正在给他推荐吃的呢。
大概过了十分钟吧,大家讨论未果,最后,高佬说去苏州新城的一家餐厅吃吧~再次请求大家的原谅,本尊当时在犯迷糊,并未清楚大家要去新城吃啥,傻乎乎地就跟着过去了~

这就是苏州新城区,灯火通明;当时还看见苏州的标志性建筑——东方之门(我们的地陪高兄俗称它“苏州大裤衩”,简单粗暴),没来得及拍照,抱歉。

吃饭的地点叫久光百货,我带着疑问(来这吃啥?)跟着大队来到一家港式茶餐厅——林记茶餐厅。实在饿坏了没闲工夫瞎想,只记得吃到最后,高佬说:“等一下吃完饭我们直接走就行了。” 小编我不在状态,傻傻的望着他说:“我们是要上演一次吃霸王餐的戏码吗?”高佬这家伙很配合我说:“是啊,是啊!”其他小伙伴都快笑道岔气了,我才反应来,这林记茶餐厅,高佬就是姓林的呀~原来这是他们家自己的餐厅呀!幸福来得太突然了~小伙伴们这一路可真够精彩的呀!好鸡冻~
晚餐后,小伙伴们见到了林老板尊驾,即高佬的爹地~给我们当司机又当导游的,逛金鸡湖、新城,最后把我们送到平江路去~

晚上的金鸡湖畔,寒意正浓,逛了一会便离开了~
不过~
你以为今天到这里就结束了吗?
然而,
并没有~
夜游平江路别有一番风景啊~

在猫的天空之城买了些明信片寄出去~还邂逅了外国美女~

平江路真的很适合文艺青年呆,闲来无事,在书店里看看书,到清吧里喝点小酒,或是在哪家咖啡馆悠闲的喝咖啡!
伴随着所有的明信片都投出去了,今夜也落下帷幕了,该回去洗洗睡了~

DAY 4 苏州

早上睡了个慵懒安稳的觉,等起来刷牙洗脸吃完早餐已是10点了,我们决定做个黄包车去苏州博物馆,图个新鲜~
早餐呢,可以吃苏州当地的小吃呀,小伙伴们已尝过了三鲜混沌、枣泥拉糕、生煎包,其它的就留着大家鉴定吧!
苏州博物馆是此次来苏州的重点,小伙伴们都是学设计的,对于建筑大师贝律铭十分敬仰,非常希望见到他的作品,膜拜一番~

果然令人钦佩,把中国水墨画意境变成三维,当你走进这苏州博物馆时,你会以为自己是误入了一副水墨画中~而且同样不舍中国园林艺术的精髓,无论从哪个角度取景拍摄都是一副完整的画面。

刚进馆时,就被玻璃后面的杰作惊艳到了~
馆藏着历代众多文物,其中最值得看的是明四家之一的文征明山水画和一套微型的明式家具(陪葬品)

苏州博物馆逛了将近三小时了吧,肚子饿得一直在打滚,于是大伙儿决定去吃饭。
对于苏州博物馆的爱,我们也只能依依不舍的告别了,小编暗暗许下了会再次前来的约定。对于苏州也是喜欢的不得了,早已深深的爱上了这座城市。
中午终于吃到了传说中的苏帮菜了,只是一时高兴和太饿了忘了拍照晒图。在这里小编还是很真诚的为大家推荐几款:清炖蟹粉狮子头、盐水鸭、松鼠桂鱼、碧螺虾仁、银鱼豆腐,还有一个藕片里塞糯米的也很好吃。
午餐解决后,大家决定去虎丘山。

吴中第一山,一来到就看到这么霸气的名字,想来也是风景这边独有的架势,值得一看!

在虎丘山景区入口,就见江南小桥流水人家,已醉~

远远的就看见了云岩禅寺,在夕阳下显得光彩照人。
由于已是夕阳西下,我们游览虎丘山的时间不多了,于是乘马车上山再好不过了。悠闲惬意,如贵族般生活。

拍照臭美是我们的的本性,不仅仅只拍我们自己,风景也要拍的好~

虎丘塔据说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小编看它旁边的碑文早已满目苍夷,模模糊糊了,想必也是历经沧桑,于是心生敬畏。

虎丘山上看日落也是挺浪漫的。
接下来是我们的臭美时间,如果你担心闪瞎了你的眼,请回避或者快速往下滑~

高兄这神功,本尊佩服!

从虎丘山下来后,我们就直接前往高铁站返回南京了~
这次的苏州之行有些仓促,小编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去,下次一定再来,换一个更美好的季节来,一定会遇上更美的风景的~

回到南京的我们晚上住高兄家附近,去的路上需过南京长江大桥,高兄姐姐把车开到桥中间停下,让大家下来走走~(夜晚桥上来往车辆比较少)这就是小学课本里说的南京长江大桥呀,记得小时候后上那一课时,老师同学们都是很自豪的,现在见到它的庐山真面目了,敢情还好吧。不过听着高兄说当时建桥时死了很多人,掉下去的人不是被湍急的江水冲走了,就是被江里的漩涡卷走了,心里也酸酸的。

晚上回到宾馆洗漱完大家就睡下了~

DAY 5 南京

早上,高兄过来带大家去早餐,然后再去中山陵和明孝陵,下午还傻逼逼的去了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这锅贴真心好吃,不过各地方的锅贴都有些区别,在洛阳时小编也吃过那里的锅贴,跟这里的也不一样。
广东人早餐吃不惯太油腻、太上火的,于是要了碗牛肉汤。高兄一语惊人:“什么牛肉汤啊,简直是牛肉泡水。”吓得在一旁点菜的老板娘紧张的说:“真的是牛肉汤来的啊,不是牛肉泡水,不是~” 把大家都逗乐了~

端上来以后,小编也觉得比较符合牛肉泡水~哈哈~

在去中山陵的路上,看到地铁站还挺漂亮的。

可能是因为今天天气特别好吧,中山陵的人真不少,其实大家也是抱着踏踏青的态度来中山陵的吧,说是要瞻仰伟人的棺木谈何容易,那可是要集天时地利人和,用现在的话来讲就是人品要好到不能再好了才有此殊荣吧。所以,还是耍去吧~

只有高佬和本尊一起去了明孝陵,其他三只已经累到走不动了,他们到附近的麦当劳休息~

一路上山踩着这雨花石铺的地板,感受皇陵的气势恢宏,天家就算已故,仍然威严不减。。只是也往上走看见那些光秃秃的树枝才感悲凉~

明孝陵里的黄梅和腊梅争奇斗艳,腊梅更是芳香扑鼻,这应是明孝陵里最精彩的景了吧~

时间仓促,没逛多久便下山与大伙回合,接着前往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它的外观让人觉得整体的设计都挺简洁大方的,但进去以后,你所看到的所有场景还原和幸存者的回忆,都会让你整个人陷入抑郁。建议大家没什么事还是不要去看的好,虽然我们总强调不能忘记历史,但我们也不能拿过去的历史来折磨现在的人。不去看并不代表忘记历史,此处小编就不放图了,小编不想再去揭开历史的伤疤,不想再揪起你的中国心。

说了一些这么沉重的话题,要说点开心的综合一下。
这一整天都没好好吃东西,晚上去南京大牌档搓一顿吧!

有东西吃,又有戏听,棒棒哒~
门口卖的叉烧包就很好吃,阳春面稍差,就是面汤里加了酱油而已,桂花糕、枣糕非常好 、千层糕不咋地~酒酿圆子、糖醋排骨好吃到没朋友~还有很多好吃的说不上来。最后高佬挑战一颗活珠子,吓死宝宝了~

晚上,伙伴们开始在宾馆打起牌来,输了就在脑门上盖个印,用小时候经常玩得那种印章直接盖在脸上!哈哈~大家都变成花猫脸了。随着大家困意正浓就散了,睡觉去~

DAY 6 南京 —— 广州

今天大家都起得很早,因为我们要去游长江,要去浦口火车站,就是《情深深雨蒙蒙》电视剧的里那个火车站。去看看有没有自己熟悉的那些场景吧~

早晨的长江就是这样雾蒙蒙的,只有刺骨的江风刮过来痛得清楚。

这次旅程伴随着高兄一家这顿盛情款待的大餐落下了帷幕,在欢聚过后,大家收获满满的回家过年去啦~
期待下次更精彩的旅程!

PS:看完记得支持支持小编哦,帮忙顶一下,谢谢哦!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3-07 01:03

引用 发表于 2016-03-07 01:03:29 的回复:

回复:谢谢!

2016-03-07 11:35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3-08 11:25

引用 wowsupermarket 发表于 2016-03-08 11:25:30 的回复:

回复wowsupermarket:哈哈,谢谢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