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on背包走贵州~在青旅遇见你~黔东南游记(贵阳~西江~镇远~凤凰)

莱昂Leon (南宁) LV.10
2016-03-06 16:06 2134/15
  • 出发时间/2016-02-14
  • 人均费用/2000RMB

Leon小驴子赶着寒假的尾巴背着包第一次一个人出门了!
这也是Leon第一次写游记
而且,Leon很懒 出门前没有计划过,都是走一步算一步
在这里可能没有详细的攻略,只有另一种角度所见的风景hhhhha
Leon找地址都用百度地图导航,订车票订酒店都用去哪儿
所以游记里没法告诉你怎么搭车,住什么地方好(大家想去哪就自己百度地图呗,也不给大家推荐住宿,统统自己查去)
Leon只是把去过的地方和感受告诉大家,随便说说一路上的故事
不够详细或有误的地方还请众位多多包涵

行程:
day 1:桂林贵阳
day 2:贵阳
day 3:贵阳镇远
day 4:镇远
day 5:镇远西江千户苗寨
day 6:西江千户苗寨→凤凰
day 7~9:凤凰
day 10凤凰桂林

桂林贵阳的高铁很多而且很快,几乎“嗖”一声就到了。不过是坐到贵阳北站,贵阳北站离市区挺远的,如果想去贵阳的地标建筑甲秀楼可以在火车站口搭262路公交过去。
一下了火车Leon就马不停蹄的去找吃的 没办法吃货扛不了饿
进了家成都面馆吃了碗清汤面,边吃边想的时候Leon看时间还早决定吃完先去黔灵山公园逛逛
公园近乎就在市中心,距离甲秀楼不到2公里,怎么去问百度地图就好了
公园门票5元,可以存包但是要收费10元,Leon背着50升的包想着待会还要爬山,还是果断的花了10块钱存包。掏了张毛爷爷出去,售票员给我找了85块,让我放在了外套口袋里,but就在Leon拿了门票办存包手续这会,那85块就被人扒走了。在这里还是要啰嗦两句,朋友们出门在外一定要注意防火!防盗!!!!
黔灵山公园~Leon感觉叫花果山公园算了!
漫山遍野的猴,在树上窜来窜去的小猴,老妈抱着孩子的母猴,坐在路的一边当交警的猴,饲养员放饲料一拥而上的猴...
除了看猴黔灵山公园里面还有一些另收费的景点,像山顶弘福寺~门票多少给忘了,一路上Leon见了很多带着香火上山的人,大多数都是贵阳本地的市民,估计都是上山进烧香求发财求健康求孩子考上大学hhhhhha...leon没有宗教信仰所以没进去。在黔灵山公园里面转了很久(主要是不看地图瞎走,后来迷路找不到出口)穿过了一个隧道,走过人民英雄纪念碑才找到公园正门。其实黔灵山公园内有上下山顶的索道,单程15往返20,年纪大的旅客可以考虑搭乘缆车,毕竟年芳18的Leon爬山时就歇了2次(山挺高,或许也是爬山方式不对)绿植茂盛的黔灵山不愧是黔东南第一山,推荐!

在公交上,Leon用去哪儿订了家~贵阳念时光咖啡青年旅舍,床位35一晚,前台小哥说给好评请喝咖啡
那还不麻溜的来杯美式(本想放张小哥侧颜照的,一加载就黑图难道小哥有毒~算了)
青旅就在甲秀楼对面,楼顶有很多卡座,看夜景超级棒~真的坐下来看看贵阳的夜景,感受这座城市在喧嚣中夹杂的那一份特有的祥和(是不是有点吹过头了...)
因为是春节客人少而且天气寒冷楼顶都没有人
感觉整个天地都是我的哈哈哈哈哈哈

贵阳地标甲秀顺路的话可以去看一眼,其实也没什么,早上甲秀楼附近会有很多大爷大妈玩陀螺
but,不是小孩子玩的那种陀螺,是巨型陀螺!OK!有半个Leon高的陀螺。Leon第一次见简直惊呆了,鞭子抽打发出的啪啪声很远也能听到(毕竟在贵阳的两天都是被这声音吵醒的..)如果打算住甲秀楼附近的话,你自己到墙角好好考虑吧

楼晚上去二七路小吃街觅食
小吃街是刷卡消费的,在街口充值处发卡自由充值,走的时候还卡退钱
Leon到这里已完全沦陷!!!!吃货的你一定要来!

第二天一早Leon在甲秀楼附近散步看大爷大妈们晨练
逛着逛着身后走来一大爷,问我“你上来旅游的吗?”
“是啊。”大爷又说“我在附近晨练,介不介意我陪你一起走走,咱们聊会天?“Leon肯定不介意哈~
后来大爷告诉我他也很喜欢旅游,看见我一个人在路上走得很慢东看西看就知道我是来玩的
大爷问我有什么计划吗,计划木有,只是打算今天去青岩古镇,而且还不知道怎么搭车过去
好心的大爷说带我去,妥妥的,和大爷边走边聊很快就走到了一个公交站,很快车子来了
我本以为该是时候和大爷说再见了,but 我前脚上车,大爷后脚也上车了,what?!
我才明白,大爷这意思是打算当我的向导带我去啊
大爷善谈,一路上一直在说他早年的经历和故事,
大爷是心理学专业毕业的,年轻的时候一直在新疆工作...
Leon都听呆了

到了青岩古城,大爷一直给我做导游讲青岩古镇的历史
(很多青岩古城照一加载就黑图,客官们将就着看吧)

姜文电影《寻枪》里的背街,就是奔着这个来青岩的,可惜照片都传不了~只有零散的两张

逛到中午,和大爷在古城里找了家人多的餐馆解决午饭问题
大爷非要请客,拒绝我买单,真是个傲娇的大爷
青岩古镇还在开发阶段,初步建成了仿古城墙~仿古木楼...
后来大爷借机说去买酒偷偷把账结了姜还是老的辣~只好和大爷要了联系方式,回家后给他寄点桂林特产吧...
大爷还邀我接下来的几天结伴一起出游,不过Leon还是拒绝了
就像大冰说的一句话“缘深缘浅,缘聚缘散,随缘即可,不必攀缘,惜缘即可”
Leon还希望在路上遇见更多的人
下午在花溪区作别了大爷,Leon一个人回到青旅
晚上在青旅楼顶看贵阳的夜景,MB的此处又传不了照片

话说贵州省博物馆那会在搬馆,也没什么可以看的了
Leon索性去了贵州名族博物馆,就在甲秀楼附近走路一会就到了
去民族馆的时候正赶上有一批外国留学生在这做自愿者工作
一位来自墨西哥的姑娘问我是否愿意听她介绍一下她们墨西哥的文化(不可思议,我居然听得懂她说什么)
为了表示尊重我微笑的点头
然后,整个世界开始是这样的了"jgfkahgkvhfaetnhczuhfebtjbcjgfuiahlbgndskisyfikekmkfiuehi..."
哈哈一句也没听懂,不过后来旁边来了位姐姐做翻译感觉整个世界又好了

镇远古镇了~有木有觉得前面废话太多,那后面尽量多方图少说话
镇远古城不要门票,只是古城内的一些景点要收费一些免费,像和平石屏山建议大家去走走
推荐在复兴巷可以拍几张很美很文艺的照片
不晕船可以去舞阳河试着乘船欣赏两岸的风光(leon会晕没去)

镇远住的是~镇远落脚点客栈,用去哪儿订了17块一晚的床位房

落脚点客栈就在江边,Leon放好行李后沿着江边走出来找吃的
被一家卖烤鱼的小妹招呼坐了下来(江边很多小饭馆,各式各样的菜品很多,而且临江环境都很不错,边吃晚餐边欣赏夜景真的很爽)
我记得我对服务小妹说“麻烦来一条最小的鱼,我一个人吃不了多少”
But,她还是给我上了条4斤的草鱼长得胖也不代表吃得多啊!吃到撑也没干掉半条
温馨提示:去江边吃烤鱼最好自己去挑鱼,起码大小斤两自己可以预先知道。
鱼啊鱼,真是对不起 让你白白牺牲了,在此发两张张你的遗照纪念你

在客栈舒舒服服的睡了一觉,早上起来准备出门的时候
另外两个住姑娘回来了,打了个照面,她两说是昨晚太晚了怕回来回打扰到我休息,干脆在外面上了一通宵网(其实Leon心想,昨晚我累得和狗一样 睡得死死的,谁能吵醒我 )有一点点被两个姑娘的体贴打动
随后她两在青旅补觉,Leon一个人浪出门去了

中午手机没电了,Leon回到青旅拿充电宝和学生证
正赶上两个妹子起床收拾东西
两个妹子介绍自己,湖南娄底来的,在镇远呆了几天,准备下午就回去
知道我还没吃饭后,灰常热情的邀我一起去吃凯里有名的酸汤火锅
又是别人请客!!!湖南妹子就是豪气!
出门了才知道,原来我这张脸也是可以混饭吃的

下午和两个妹子一起逛古城,她两说来了几天因为懒都没去爬石屏山,要是我去爬山一定要发照片给她们看
左边两个就是豪爽的湖南妹子

傍晚,两个妹子要去火车站搭车了
从客栈送她们到马路上,走了一会到了和平村门口,蹭着和平村还有半小时关门她两建议我去看看
Leon不舍得告别了这两位开朗热情又随和的湖南姑娘,去了和平
和平村是关押战后日军俘虏的地方,现作为当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顺带进店供游客免费参观(需要出示身份证)
和平村出来时正好5点30,
因为石屏山在早上8:00~17:30是要收30块钱门票的,其余时间免费
所以Leon还是决定扛着饿去爬石屏

山很高,景色也不错,建议来镇远一定要去石屏
下山时天完全黑了,肚子咕嘟咕嘟叫得难受
可是,一路上倒还是有很多人扛着“大炮”往山顶去
建议喜欢摄影的童鞋可以试着晚上去爬山,冬天蛇在冬眠也没什么虫子
夏天话到了晚上就不好说了~要去绝壁带驱蚊水啊

滚回客栈已经9点了,明早去西江苗寨

刚出凯里火车站,Leon就立马被出租司机拉去和3个女生一起拼车到苗寨,价格30一人(也算合理吧,毕竟是出租)Leon很懒,怎么样方便省事就怎么办,还来不及看一眼凯里火车站就坐上了去西江的出租车。(介意拼车,搭黑车的慎入,安全起见Leon的种种行为最好不要参照)
进了苗寨景区大门还有一段路程才到真正的寨子口,苗寨门票100,学生票50,有观光车,20块一人可搭4次,Leon没买
租车上的另外3个女生买了,她们在候车区排队搭车
Leon一个人背着包走路进寨子,进寨子的路很平坦左面环山右面邻水,让Leon想起了香格里拉那一段山路,也同样的弯弯曲曲,在转角的尽头还有另一个转角。
一路上Leon只遇到几个也是徒步进寨子的游人,其余的游客应该都搭景区交通车了吧
在这Leon就不明白了,明明这一路的风光明媚,为什么几乎没有人愿意多花一点力气,慢一点,看看沿途的风景

在苗寨住的是~西江998客栈
一间很凉快的房

如果上两张看上去还不会错的话
那我要告诉你
其实它是这样的

苗寨的寨楼就是这样的,木板很薄,走动时候的脚步声很大

可以说998是Leon出门这些天住的最舒服的青旅
因为老板“高晓松”人很nice,即便它在半山腰·即便墙壁透风,Leon也不在意
而且在这里Leon遇到了一帮酒友
话说是这样的
放好行李的Leon在阳台休息,看见要是女生来了就会帮忙提一会行李,帮指个路
纷纷而来的客人们看见坐在阳台的Leon都以为我是店小二
后来
在苗寨逛了一会,一个姑娘朝我迎面走来,眼睛却一直看着我
快和她擦肩错过的时候我才想起来
这姑娘不就是刚才我在客栈帮她提行李的那位嘛(脸盲症患者日常)

姐姐的的背影

和☝那位姐姐买了2斤米酒,打算回客栈喝
怎么可能够喝还不是得去再买
(在此可以说一下,西江千户苗寨除了苗家人的寨楼比较有特色,其余的几乎全被商业化席卷了,就上面的表演也是演一个节目推销一样商品,这是苗寨里的人收入来源,我可以理解。临街的铺子卖的都是千篇一律的商品,应该都是义乌批发来的...姐姐和我都对逛苗寨失去了兴趣,只想找家地道的餐馆来一锅酸汤鱼解馋
就乐趣来说,Leon在苗寨最开心的就算晚上在客栈里和一群来自天南地北却不相识的姐姐们喝酒扯板路(聊天)

本来打算第二天一早去安顺黄果树瀑布
两个姐姐建议我别去了,冬天的黄果树瀑布是枯水期,水量不大没夏天的时候壮观,不如去凤凰
借着一点酒劲,Leon果断把车票退了(本来已经买好了回家的车票,一起退了,买了去吉首的车票)
第二天一早迷迷糊糊的就坐上来去吉首的火车(到吉首火车站是在苗寨里搭的黑车,就是那种停在路边拉游客的那种面包车)

提一下吉首凤凰的班车
吉首火车站出站口往左走个100来米有个客运站,那儿有发往凤凰的班车
but,17:30客运站的司机们就下班了,我17:30去他们说不发车了要去火车站口搭车。
火车站门口,那有拉私活的班车,费用大概25块(有没有被坑我不知道)1个多小时的车程到凤凰

挺喜欢凤凰的,不仅是因为它捆绑套票148元学生票仅售20元
记得中学语文课本里曾描绘了一个独有风味的湘西边城
翠翠的故事和荡起涟漪的渔船...
Leon也是从那时起对凤凰的人文和风情有了初步的了解

凤凰住的是~凤凰千百度驿站,床位19一晚hhhha.

凤凰古城满大街卖猕猴桃干和木锤酥的,喜欢可以买来尝尝,好吃不贵
安利大家一道菜"血粑鸭“
可能你早就听闻过这道菜,但是到了凤凰绝对可以找家小饭馆来一分试试
Leon平时基本不吃鸭肉的一个人都连续两天吃着一道菜

古城里面也有很多小吃摊,那些臭豆腐啊炸虾饼什么的都可以试试

饭饱后若想酒足
喜欢听民谣的朋友
Leon向大家安利“私奔吧”(貌似左立以前就是在这里唱歌,什么左立是谁你不知道?呵呵,他不红没办法,Leon也说不了这么多了)
第一次进“私奔吧”,乐手刚唱起来逼哥李志的《天空之城》

“此刻我在异乡的夜里“
“感觉着你忽明忽暗”
“我想回到过去“
“沉默着欢喜”

之前听一位学长说,有一次他在沱江边喝酒,遇到了几个同龄人于是一起聊起喝起时发现他们都是隔壁学校的同学,觉得十分有缘
所以Leon也试着在沱江边等缘分
但结果是
一对对情侣来到江边放花灯,完全没人把Leon放在眼里

冬天的凤凰游客很少
听朋友说过,他夏天来凤凰时房费很贵,游人挤满了巷子垃圾很多,沱江的水位暴涨,江水变成了黄色
我很庆幸,我来到凤凰时巷子干净,沱江的水也清澈
虽说我来到我走,雨一直没有停过
但我想或许烟雨中的凤凰 ,才是更有湘西风味的“边城“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3-06 18:25

赞!互赞一个吧!

2016-03-06 19:12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3-06 19:12:05 的回复:

回复幼幼奶茶:看了你的游记 好棒!

2016-03-06 19:22

2016-03-06 19:27

2016-03-06 23:03

2016-03-06 23:04

2016-03-06 23:11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3-07 01:03

引用 Tianna韩 发表于 2016-03-06 23:04:59 的回复:

回复Tianna韩:谢谢

2016-03-07 08:12

引用 珊珊来迟 发表于 2016-03-06 23:11:26 的回复:

回复珊珊来迟:谢谢

2016-03-07 08:13

引用 llm123 发表于 2016-03-06 19:27:52 的回复:

回复llm123:谢谢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3-07 09:58

2016-03-07 10:17

引用 pinkxjieyi 发表于 2016-03-07 09:58:51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pinkxjieyi:谢谢😄

2016-03-07 12:50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07 10:17:02 的回复: